攻略志|【漠河-哈尔滨-长白山】我们在中国最北感受冬天

• 出发时间/2015-02-06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2015年2月的旅行,之前一直只有手写版,在蚂蜂窝拿了好多攻略QwQ现在心血来潮想在这把自己的旅行分享给大家。这篇游记以攻略为主,会把我们遇到的问题还有一些小窍门安利给大家。希望大家去的时候可以比我们少吃点亏。

【大家如果嫌我各种絮絮叨,直接点目录看想要的东西就可以啦~】

这是跟闺蜜高三定下的计划,起因只是想去长白山滑雪,她说那索性去哈尔滨,去了哈尔滨直接去漠河(原谅两个明信片控,最北邮局诱惑太大)。等到14年下半年上了大学才真正敲下计划。两个男生是后期加入的,规划是我们两个女生做的。毕竟第一次单独出去那么远的地方那么久,还存在很多不足,但是自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
11天,每个人花费4500元(内含车费2300元,住宿600元)

行程规划

【我们定行程的时候只是想坐火车一路去往最北。虽然总共花了11天,实际在火车上花了很多时间。真正算下来 漠河2天;哈尔滨2天半;长白山2天。四个人基本都是初次火车远行,所以还是很享受火车上的时光。】

DAY 1    2月6日
高铁|火车:嘉兴-杭州-徐州-哈尔滨-漠河

DAY 2    2月7日
漠河:白桦林、北红村

DAY 3    2月8日
漠河中国最北点、北极村、最北邮局、乌苏里江、最北哨所

DAY 4    2月9日
漠河北极沙洲、漠河县城
火车:漠河-哈尔滨

DAY 5    2月10日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

DAY 6    2月11日
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邮局、中央大街

DAY 7    2月12日
哈尔滨:中央大街
火车:哈尔滨-安图

DAY 8    2月13日
长白山:上山(天池、瀑布、温泉等等)、泡温泉

DAY 9    2月14日
长白山:滑雪
火车:安图-天津

DAY 10    2月15日
火车

DAY 11    2月16日
飞机|高铁:天津-上海-嘉兴

我们的火车行程时刻表

2015.2.5
杭州东-徐州东(G62   17:37-20:50;3小时13分)
徐州-哈尔滨(Z176   22:13-15:43(+1;17小时30分)
【备注1】
2.6
哈尔滨-漠河(K7041 19:17-15:31(+1,;20小时13分)
【备注2】
2.7-9
 漠河【火车下午到,第三天下午走,实际只待了两天两晚】
 漠河-哈尔滨(K7042   16;35-11:37(+1;18小时52分)
 2.10-12
哈尔滨【火车中午到,第三天傍晚走,实际呆了两天半】
哈尔滨-安图(2036   18:56-5:09(+1;8小时57分)
 2.13-14
长白山(两天一晚)
2.15
长白山-天津【K1024   00:38-3:15(+1;26小时27分)
【备注3】
2.16
天津-上海(飞机   8:10-10:10)
 高铁回家~

【备注1:因为闺蜜放假时间靠晚...我们正好赶上春运...2.4开始春运...所以抢不到直达哈尔滨的硬卧...上海徐州直达的都买不到...飞机票都是1000+...所以无奈选了硬座,但是杭州过去硬座要25个小时...对于初次火车体验实在有些接受无能,所以被迫选择高铁去徐州徐州硬座去哈尔滨
【备注2:据说这是中国最慢的火车...我们又没抢到票...秒杀的时候只剩两张软卧,赶紧入了。还剩两张怎么办...机智地一看哈尔滨不是首发站,而是哈尔滨东,连忙去查,幸运地还仅有两张软卧!!!价格还一样~还是一个车厢哈哈哈哈】
【备注3:长白山也有机场,价格...苦逼穷苦学生党只能远观。选择了去天津中转,因为18号要过年了,所以要尽早赶回家。看了下高铁票跟机票,都是差不多500多,就干脆飞去上海,顺带去吃个饭】

关于花费

11天每个人大概4500。光车票加机票加起来就是2300。门票费加起来就不低。这里就简单列一下路费、住宿跟门票。

路费(火车+机票)=2300左右
漠河
全部包车,240元一个人,包括包车费跟住宿。
北极村门票:学生证30元一人。

哈尔滨
住宿:中央大街青旅住宿两晚,共205元一个人。【当时是booking上订,携程上更便宜,下面细说】
冰雪大世界门票:学生证160元一人
【圣索菲亚大教堂没进去】

长白山
住宿:北坡的温泉酒店,300元一个人一晚,包含温泉套票早餐票。【这个也有很多故事要说!】
门票:
1.长白山环保车+去天池的越野车=165元一人【赶上冰雪节,长白山免门票】
2.和平滑雪场(大概是30一个人)

如果是学生,一定要带上学生证!!!!!冰雪大世界不折扣要300!不过上午的价格是下午的一半。学生证是160元。

住宿推荐

港真,这一次出去我们住的地方都是性价比超高,良心推荐【恩!

漠河
漠河因为是包车,所以住宿不用担心,会给安排好的。住宿费包含在包车费里面。
北红村:农家小院炕一晚
北极村:农家小院宾馆一晚

【卡兹国际青旅】:复式四人间两晚 205元一人

因为大学同学有哈尔滨的,所以特意问她住在哪比较合适,她找同学特意实地考察,最后定了中央大街的【卡兹国际青旅】。
打车过去14块钱好像,因为是单行道,要自己走一小段路。比较隐蔽,旁边都是店铺跟住宅区。房子据说也是老房子,还是有点历史感,主要是就在中央大街,交通很方便。
当时是提前两个月直接在booking上定的,四人间还剩最后一间,410元一晚,看图片是上下铺,也没想多少,就觉得地段好贵点也没事。
大概预定完过了半个多月,青旅会打电话过来要你交住宿费的40%还不是60%当作押金。当时特别怕是骗子,还特意去网上查了是不是青旅公开的支付宝。

【户名:郑春岭;
支付宝账户:13804582775
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参考。】

刚刚特意去携程上看了下,200多点一晚,大概是我们的半价,可能我们那时候是春节的原因?
入住的时候还在纠结上下铺两男两女要怎么分配,结果一看,是复式!!!下面两张单人床,楼梯上去一张双人床!!!感动哭!!!真的是越住越好的节奏QAQ两晚上820元绝对值!

长白山
【蓝景温泉酒店】标间一晚:300元一人

长白山山脚就两家酒店,一家万达在西南坡,万达有滑雪场,价格太高有点受不起...还有一家是北坡的【蓝景温泉酒店】。我们选择了蓝景,一个标间包含【两张200多的温泉套票】还有【两张70多的早餐券】,离【和平滑雪场】也不远,这个滑雪场价格比较亲民。
有很多来长白山的会选择住在二道白河镇上的青旅。不过我建议,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建议住蓝景,比较方便,不然还要赶回镇上。

我们当时预定房间的时候,大概提前了两个多月,打电话过去问,前台说暑假才是旺季,冬天是淡季,到时候肯定有房,让我们不要急。
我们过了半个多月,在携程上定了两个标间【原价700,携程上付600定金】,打电话过去的时候他们还是觉得我们太急了...结果证明提前是多么正确!!!
2月9号开始是长白山冰雪节,长白山门票免费!房间简直供不应求...标间一间涨到1400...毕竟地段好,毕竟五星...我们都做好补价的准备了,怕没有房间。前台说看不到携程价格哈哈哈哈哈,所以连那100都不用补!嗨森!!!

衣物装备

来来来,看重点【敲黑板!

这是大家冬天去东北最关心的问题。

1.在东北穿的要求就是一定要【防水防风】。
雪地靴建议直接淘宝买就好,加绒防水裤,手套也是,加上关键字【东北】就会出来很多。不建议买很贵。我们三样东西加起来才100多一点。不要嫌弃丑不丑,实用就好,这些东西基本都是在东北那几天穿,旅行回家之后肯定不会再碰了。我们就都扔在天津了。
口罩、帽子、围巾必备!帽子索性盖住耳朵就好,还省了耳罩【同学直接买了雷锋帽哈哈哈】。
外套的话有冲锋衣最好,像我们两个女生直接就是穿羽绒服。
手套建议是买戴上可以滑动手机的那种,拍照比较方便。不过我们大多选择用音量键拍摄。
当然,还有自带的衣物。

2.漠河感觉很冷,日出的时候-40℃,但是真的不要觉得那么恐怖。
那拿我自己来说:
【上身:保暖加绒内衣+加厚紧身背心+羊绒毛衣+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口罩;下身:两条加厚打底裤+加绒防水裤;厚袜子两双】
上身可以再加件毛衣。我下身穿的其实有点多了...但是感觉还好。
到了哈尔滨这些就多了。上半身问题不大,下半身得去掉一条打底裤。南方湿冷冷惯了...反正就是一定要把露出来的地方全遮住就可以了。
如果觉得不够,还有暖宝宝。我们暖宝宝基本全用来贴手机了...
衣物真的不用带太多,里面换洗的带一下就好,外面穿的也不用换。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不穿的衣物带了太多。虽然已经精简了很多,两个女生就一个20寸的小箱子,但是那些衣服简直就是占地方占重量。

3.感冒药、创可贴这些必备的药品还是带着,以防万一,我就是因为在酒店不小心割伤了手。

4.如果在长白山要泡温泉记得带上泳衣。

5.哈尔滨住的青旅里面没有自带的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这些,这些肯定要自己带着。火车上也是需要的。

行前必知的注意事项!

这是我们从做攻略到实战之后的经验血泪之谈QAQ

1.衣物装备
(这个就不多说了,前面介绍过,没看过的翻目录~)

2.去漠河的交通
基本是都是从哈尔滨转。无论是飞机还是火车。
良心推荐还是火车。尤其冬天,号称中国最慢的火车慢慢悠悠,一路雪景,还是很美。

3.我们去的时候【2015年2月】,中国电信在北红村这些地方是没有信号的。
所以大家去的时候注意下这个,最好提前查好,免得到时候有不便。我们同行的那个学姐就是中国电信,手机就只是拿来当做照相机。WiFi什么的除了北极村住宿地方之外都是没有的。

4.再次强调:学生一定要带学生证!
最好是本本的那种,不是学生卡校园卡,有些景区可能不认卡。
我们买门票省的钱就好几百了。

5.漠河长白山建议都携带现金。
北极村最北邮局对面有农行,银行种类不多,店家什么的都不怎么支持刷卡,取钱还有手续费这种,建议还是现金为主。

6.漠河冬天出门一定要备好充电宝或者暖宝宝。
手机在低温环境下消耗电量会非常非常快,动不动就自动关机。在零下三四十度的环境里,一定要注意手机的保暖。不要担心暖宝宝会烫坏手机...在外面那么冷的天里暖宝宝那点热量...直接插上充电宝效果也是一样的。

7.如果有计划哈尔滨去龙塔的,可以把它从行程中划去了。
我们原本计划是要去龙塔的,冰雪大世界回来的出租车上,问了司机叔叔,他不建议去那,我们直接把这个给去了,省了一笔钱...

8.如果是傍晚晚上的火车,一定要至少提前两小时去哈尔滨火车站。
尤其是从中央大街出发。那边本身就是单行道,而且五点开始堵车,出租车又是交班状态,不好打,黑车漫天要价。哈尔滨站里又大。

9.关于去长白山下车的火车站
长白山其实有很多站,延吉图们什么的我们都考虑过,权衡了很多,最后选择了【安图】这边。(其实都是一辆火车,安图是最先下车的,再是延吉,最后是图们

10.关于安图火车站去长白山山门
虽然火车站旁边就是汽车站有大巴,人多的话,个人建议还是直接跟出站口的出租车师傅走吧。200元一车,平摊下来也不贵,两小时的车程。路上会路过魔界风景区。

11.关于长白山的交通
如果资金充足,当然推荐直飞。赶上节假日或者是学生党出游,还是建议火车转站。当时考虑回家的时候从哪里转,综合诸多因素,选择了天津作为中转站。但是这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非常耗时间。这趟火车要26个小时,一天一夜还多。半夜上火车,凌晨三点多下火车。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考虑。当然,这只是我们的行程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地选择。

12.还有一句不算废话的废话。
如果打算去雪乡,那就坚定地去漠河吧。如果打算去滑雪,亚布力滑雪场跟长白山都可以考虑。

关于漠河包车

漠河自由行一定要包车!!!!【划重点!

因为玩的地方基本都在漠河县城之外的北红村北极村,包车是最方便的。
漠河推荐的行程就是三天两晚,包车费里面包括住宿和车费,只要照顾司机师傅的伙食就好,其实就是一起吃饭。【我们当时那个师傅基本都不怎么跟我们一起吃饭,就是最后那天中午在漠河县城我们请师傅吃了顿羊肉铜火锅】
查攻略,都在推荐【漠河大伟】。所以就加了微信,详细了解了一下。
个人觉得其实三天两晚完全足够,而且不一定每个景点都要去。感受下当地的氛围跟雪景才是最重要的。这个说是说三天两晚,但是其实是跟着你下火车飞机的时间来定,第一天基本不怎么玩。而且具体哪天去哪些地方都可以协调,大伟人很好,东北人嘛,会提前跟你打电话定好行程。但是三条线去的地方是一样的。

不用交定金。走之前付就好。
我当时是直接跟大伟在微信上联系,提前了两个多月...只是先定了大概路线,买完车票把下车时间跟大伟一说就可以。
大伟说春节前其实人还是不太多,春节过后人会很多。

漠河大伟微信:mhdw1231
手机号:15094600400
大伟是有个车队,接车的师傅不一定就是大伟。我们当时是余师傅,人很好,话比较少,但是有问必答那种。换句话说应该是闷骚吧哈哈哈哈。
余师傅手机号:13555489469

三条线大概介绍:

线路介绍:A线
D1:漠河接站-经九曲十八弯-图强镇-北红村住。
D2:北红村-白桦林-第一湾-乌苏里-卡伦小镇-驯鹿部落-北极村住。
D3:北极村内所有景点-胭脂沟-漠河松苑-火灾纪念馆-北极星广场漠河结束。
线路适合中午飞机到漠河,上午火车。由于北红村距离漠河县城比较远,冬季雪大,行车最好是赶在天黑之前到达北红村。

线路介绍:B线
D1:漠河接站飞机-经胭脂沟-北极村宿。
D2:北极村景点-鄂温克驯鹿部落-白桦林-第一湾-乌苏里-卡伦小镇-北红村
D3:北红村-九曲十八弯-松苑-火灾纪念馆-北极星广场漠河结束。
此行程适合中午下午火车飞机到漠河的游客。返程时间适合中午以后飞机火车。漠河距离北极村78公里,路况为一级公路,所以下午到漠河后天黑之前可以到达北极村。

线路介绍:C线
D1:漠河接站-宿漠河县城宾馆。
D2:漠河-九曲十八弯-白桦林-乌苏里浅滩-卡伦小镇-龙江第一湾-北红村-北极村住宿。
D3:北极村-最北哨所-俄罗斯村庄-北极沙洲-最北邮局-最北之家-胭脂沟-漠河结束。
此行程适合晚上到漠河的火车

我们当时是以A线为基础,稍微改动了下,说实话,没必要每个景点都去,我们就多了很多自由时间在北极乌苏里江上玩。这个看个人了。

美食推荐【主攻哈尔滨】

东北的东西用两个概括,那就是【大份!】 味道也不错啦

漠河基本就去体验下农家小食堂。
长白山除了山上的温泉鸡蛋这些是特色,别的也没什么了。安图镇上有许多朝鲜族餐厅还是值得一试,性价比超高。

哈尔滨
【推荐的地方都是在中央大街旁边,如果住卡兹基本就是走路十分钟以内的路程】
这是就列了下自己去吃的店,具体点那些菜,打开大众点评~
1.东方饺子王
打分:★★★★
个人觉得,味道这些都还可以,性价比也OK。如果行程很紧,就不建议这家,毕竟东北饺子差别不大。

2.华梅西餐厅.....的面包
打分:★★☆
这面包跟这餐厅一样出名。排队买的两种面包,四个人没吃完...最后好像孝敬垃圾桶了。大概是口味的原因,个人比较喜欢奶味足松软的,但是华梅西的面包就是比较干。如果是因为名声想试试看还是可以的,也不太贵。

3.毛毛熏肉大饼
打分:★★★★☆
我觉得还可以,点菜可以直接打开大众点评看推荐。男生们特别喜欢里面的枣水,回来之后还念念不忘。

4.塔道斯西餐厅
打分:★★★☆
哈尔滨不能不吃俄式西餐吧...中央大街很多西餐店,选择这家是据说历史最久。四个人点了600块钱的4人套餐,外加一杯38块钱的蓝莓汁。套餐里面就是四份牛排还有沙拉面包跟炸圈拼盘,感觉跟一般西餐厅没差,蓝莓汁的话感觉跟酒味道好像...

5.老昌春饼
打分:★★★★★☆
这家店我给了最高分。原因么,当然是最合我口味啦~性价比真的好高,不过饭点要早点去,需要排队,我们当时已经排到门外了。

6.机器人主题餐厅【原谅我名字忘了】
打分:★★★★★
这家算是偶遇的惊喜,送餐全是机器人【图片在下面】 菜单都是哈尔滨特色菜,比如锅包肉。价格也很亲民,很大份。餐厅是在地下,不过店面也挺大。

7.马迭尔冰棍
好吃!!!路边就有!原味!!!

8.大列巴
打分:★★
哈尔滨同学说,这是地方特色面包。超大一个,反正比我脸大...很硬...比华梅西的那个还要硬...花了20买了个吃了一口...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9.哈尔滨红肠
打分:★★★★★
这才是真正的哈尔滨特产!!!真的超多红肠店,买了秋林红肠。价格不便宜,但是好吃呀。这是唯一带回家的特产...妈妈还拿去送人,评价都超高~

DAY 1 火车咣当咣当一路向北

不得不说,大天朝的春运真恐怖...
硬卧软卧没感觉到,只觉得票真的好难抢,硬座简直....过道里全是人,上个厕所都跟跨栏一样。为了不上厕所,在火车上基本没喝水TAT而且基本睡不了多久。我们两个女生基本都是睡会醒会,两个男生只能轮着睡,因为要照看行李。不过火车上的人都很好说话。四个人原本座位是分开的,跟阿姨们交流了下,最后换到了一起。

哦对!吃的!我们基本都是自带。大概带了八盒自热饭,八盒泡面,外加很多零食还有水果。这些是撑到了10号到哈尔滨补给。
强行安利一波自热饭!虽然比泡面贵了不少,我是网上买的,八盒大概七十多,但是味道还不错,而且方便!就是携带有点重。

作为南方长大的人,基本都没怎么见过雪(08年雪灾那次是最大的...),所以火车开到山东路边都没怎么积雪说实话有点失落。驶入东北之后,都是雪哈哈哈哈。

火车有点晚点,一共是坐了十八个小时的硬座,对于火车初次体验来说确实有点难受...不过也算是种经历。下午到了哈尔滨出站之后就马上进站,准备晚上上车去漠河
就像前面说的,我们的目标就是一路向北。虽然经过哈尔滨但是没有停留,只是把它当做单纯的中转站。【哈尔滨直达漠河的飞机也是有的,不心疼钱的话可以坐飞机】到时候漠河回来再在哈尔滨玩几天。

晚上上了火车,因为不在一个包厢,所以想跟同行的换床铺,一开始阿姨有些意见...但是那叔叔一看是下铺换上铺就立马同意了。我们一共是三个下铺跟一个上铺。倒也没觉得亏什么的,只是一起在一个包厢比较方便。而且软卧有门啊!

几个人一起出去强烈建议带上【插板】!尤其是长途火车,充电宝完全不够...天冷电子设备耗电更快。软卧过道小桌子下面就有插口。

DAY 2 漠河:白桦林-北红村

其实第一天全在火车上度过..
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三个背包客。起因嘛...因为那学长想借我们的插板哈哈哈哈哈。最后他们三个过来一起打牌玩桌游。【火车上扑克桌游不可少!】也是大学生,还是大学霸,按道理我们应该叫学长学姐。他们是没有计划的准备出行,到了某个地方再买车票。
【学姐告诉了一个买票小窍门:如果没有硬卧了,如果硬座卖的差不多了,就会再加一节车厢,到时候直接刷就好。他们一路就是这么买的。】
我们的路线是漠河-哈尔滨-长白山,而他们正好跟我们相反,长白山-哈尔滨-漠河
一问他们在漠河没有订车,就干脆七个人同行。打电话给大伟,把四人车换成了七人。

我们当时是四个人一辆车每人240,七个人是210。我们当时是因为临时改的,所以还是按原价。

我们下车的时候师傅直接在那等着我们了。我们第一天第一站是【北红村】,漠河县城开过去要两个小时,师傅在半路上停下来让我们去白桦林看看,简直就是没见识的南方人哈哈哈哈,高兴坏了。

冬天嘛,漠河天黑的特别快,我们到北红村的时候天都黑了。
直接进屋放东西。第一晚上是睡炕。我们分了两间房子。
北红村什么都好,古朴啊原始啊,不像北极村开发过度,就是一点不好,吃饭巨贵!
吃饭就在住的屋子里吃。一个醋溜白菜40大洋,一个小鸡炖蘑菇180...那什么鱼啊都不敢点,学长点了个小鸡炖蘑菇被我们吐槽了一路。但是东北人实诚是实诚,大份,但就是不怎么好吃...七个人吃了四百多...【不要觉得这跟杭州上海物价比起来根本不贵啊!这是在漠河!我们在漠河县城八个人!吃火锅!还点了好多肉!吃得撑死才200多!】但是没办法,还是得认栽。

讲个好玩的,客栈门口贴了张纸,上面就是警告不要爬栅栏越过国境线,之前有过大学生这样干过哈哈哈。拘留外加罚款5000,要学校来领人...

吃完晚饭后,大家一起出去压马路。星空超级漂亮,真的。
大概从小住的地方基本都被污染看不见这么美的星空,所以觉得特别珍贵。跑到没有灯光的地方还能看见银河。那时候就感觉很幸福。
【天黑的时候要注意脚下,不要踩到雪坑里】
因为东北太冷了,所以没有带相机。手机也没办法拍,最美的时刻永远留在脑海里吧。

晚上睡觉一定要注意炕的温度...男生那屋子快烤熟了,我们女生这屋子倒有点凉...
放心,都有热水,不要怕没有地方洗澡。

DAY 3 漠河:我们在中国最北点

早上约定好一起起床看日出,前一天晚上还特地看了日出时间,结果男生都睡熟了,电话都打不醒。
三个女生包着严严实实出门看日出。真的特别特别特别漂亮。
直接放图【全部都是iPhone自带相机拍摄,原图,没有经过任何处理】

出门拍照的一定要带上手套帽子围巾!日出的时候-40℃可不是开玩笑。呼出的气都在头发上结成雾凇了...手机一定要插充电宝或者背后贴上暖宝宝,不然那么冷会立刻变低电量关机!即使满电也一样。

看完日出回来就在客栈里面吃了早饭。
早饭跟北极村的一样,10元一人。就是小米粥、鸡蛋、馍馍,不够吃可以再添。
吃完师傅就来接我们去中国最北点了。
一路上基本都是在乌苏里江上开的,所以为什么要推荐包车,自己去完全没办法..外面太冷了坐在车里,车窗上还是结了细冰。

这张照片是在车里拍的,用手把车窗上的冰融化出一个小口,拿摄像头对着拍。对面就是俄罗斯

一路上都是雪,像上图的雪基本都已经压平了。遇到在雪地里只有一条路,对面又有车开来的时候,会自动避让,还会鸣笛表示感谢。
之后师傅就带我们到了【中国最北点】

据说那块碑是俄罗斯人写的,所以“喜”字写错了。
大冬天来漠河的人,尤其是男的,很多都会在这块碑旁边脱掉上衣拍照。我们七个人里面也有...真心替他冷,照顾隐私还是不放照片。
遇到个闽南妹子,也直接脱了,只剩下bra,看看都心疼...

卡伦小镇我们没有进去,旁边路过就看了一眼。
乌苏里浅滩应该是路过了,印象不大...九曲十八弯这种的话感觉雪化了才好看,大冬天全是雪,也看不出什么玩意。
我们更有兴趣的其实是国界。车子就在栅栏旁边开过,那心情,说实话挺激动的哈哈哈哈。

之后就来到了【北极村】。
北极村应该是漠河最有名的地方,什么最北邮局最北哨所全在这里面。
进去要买60块钱一张的门票,学生证30元。
进去的时候师傅会停车,派个人跟着师傅把学生证跟钱给他就可以了。
北极村一直标榜是中国最北的村庄,北红村还算是保持着东北村庄的味道,看照片也能明白。但是北极村就有点过度商业化了。街道什么的感觉跟一般的商业小镇没什么区别,还有楼盘开售...

一进去余师傅就会带着去住宿的地方。我们住的地方离最北邮局就几步路,还是很方便。
北极村整个不大,走一圈再找回来也没什么问题。
放下东西之后就是先在那吃饭。价格比北红村便宜好多!!而且好吃多了!
北极村就是睡普通的床,女生是三人间,男生是两个标间。
我们吃完饭就决定出去逛,余师傅就留在民宿里,跟我们说如果回来找不到路可以打电话给他来接。

【最北邮局】又叫做圣诞邮局,里面就是圣诞style。很好找,里面也没什么人。
明信片可以在里面买,也可以在邮局十字路口对面的供销社买。20块钱一套,里面大概是十张,漠河全年景色都有。
纪念戳比较坑【见下下下图】,一共是七个红戳,一块钱一个,有一个是四块钱,反正全部盖满是十块钱。只有全部盖满才能盖邮局的黑戳。如果自己留作纪念建议还是全盖满带回去。至于邮寄速度,到浙江大概是半个月到一月左右。
邮局里面还有邮票册,分为两套,夏季跟冬季。一套30元,好像是六张左右。建议可以入一套当做纪念。

逛完邮局我们就在北极村里逛,旁边的小超市直接把冰淇淋放在室外,没见过世面的南方人都是一脸懵逼。买了盒东北老冰棍,五块钱,超大盒!在-30℃的天里吃简直爽!

讲真北极村是真不大,走到江边也就十几二十分钟。旁边有个小广场,有冰雕跟滑滑梯。我们可以玩一小时哈哈哈哈。不过还是要注意安全。

之后我们就到【乌苏里江】上。这是我们在北极村玩的最嗨的。
图片上隐约能看见国界线,有一张放大拍摄的照片对面里面有辆俄罗斯小车开过哈哈哈哈哈。
白色的雪屋就是临时哨所,里面没什么东西,而且一般是没人。
岸边下来的雪还是蛮厚的,上去下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不要嫌弃!放几张颜色超纯净的照片,真的,来这里之后感觉一下子就安静了。

大概是在江上玩得太嗨,实在不想走回去了,就打电话给余师傅开车来带我们。
顺带去了【最北哨所】看了下,其实就是在门口拍了张照片...

之后就是回到民宿写明信片。
晚饭并不强制要求一定在民宿吃,阿姨会来问晚饭要不要在这吃,如果需要就点菜,不需要的话就自己解决。
我们这顿晚饭就没在民宿吃。四个男生去了下午路过的街边小吃店,买了好多饺子回来。便宜大份。
吃完饭不变的娱乐就是打扑克哈哈哈哈。真的,从哈尔滨一路打到漠河,再打回哈尔滨
晚上就把车费跟饭钱给了民宿的阿姨跟余师傅,准备明天下午离开了QAQ

DAY 4 漠河再见咯

男生由于前一天睡懒觉没去看日出,今天就早起去江上看了日出,还特意带了个温度计去。-40℃不要怀疑哈哈哈哈。
早饭还是在民宿吃的,价格跟东西跟在北红村一样。然后就收拾东西跟着余师傅上车去【北极沙洲】。

北极沙洲进去的路是条链桥,下面是河,不过全部积了雪哈哈哈哈。
金鸡之冠,玄武广场,树王,七星广场这些全在里面,具体哪是哪我也不清楚...我们都是走一步看一步,跟着路标走总是没错的。

这是我们在漠河的最后一站,之后余师傅就带着我们去【漠河县城】。
一路上都是冻土层。漠河县城那边有个公园,也是冰雕那种,比北极村那个相比,显得一般,我们就在里面转了转。
原本路线上定的火灾纪念馆什么的就没去,觉得这两天玩的已经很尽兴了。

师傅就带我们去了家羊肉火锅店,老式的铜锅,南方人第一次吃...第一次蘸着料吃,不过那里的芝麻酱跟韭花酱挺好吃的。前面提到过了,性价比超高,点了超多肉,八个人撑到不行,才200多。
 因为火车在下午,余师傅就带我们去了一家比较高档的酒店大厅。在大厅沙发上蹭暖气蹭WiFi,,,然后打牌...完全无视服务员对我们的眼神哈哈哈哈。

因为余师傅下午还有一波客人要接,所以三点多就送我们去了火车站。虽然只有两天多,但是对这个沉默寡言但是其实人超好的师傅产生了感情。告别的时候挺不舍的。没说什么下次再见这种话,漠河这种地方,会不会来下一次真的不知道。

因为就两班车,所以火车站里人挺多的,基本是没有位子坐。七个人各自给对方安利各自手机游戏,然后准备上车。
漠河再见咯~

火车上的暖气时热时温,晚上睡觉一定要小心,同学就因为这样感冒了。旅行中感冒其实挺不方便的。

DAY 5 一把辛酸泪的冰雪大世界

说实话,哈尔滨是我们去的三个地方里最不好玩的一个。
当然,意思不是说哈尔滨不好。只是哈尔滨冬天主打的冰雕这些我们在漠河已经先看过了,而且城市说实话差别其实不太大。
对我们来说,自然风光其实吸引力更大。如果在漠河长白山是玩玩玩玩吃的话,那么在哈尔滨就是吃吃吃吃玩。我们直接把哈尔滨当做单纯的补给站。

我们下火车差不多十一点多了,直接在出站口打车去青旅。
放下行李之后就出门觅食。

中午八个人(外加学长的哈尔滨室友)去吃了【东方饺子王】。
让我再夸一句 青旅地段真的超级好,,,真的去哪都方便。
我们下午就索性八个人组队去了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有直达的公交车,不过人超级多,还是可以挤挤的。

你们知道有些地方即使知道坑还是要去的吧...比如嘉兴乌镇西塘比如西安的兵马俑(除了坑就是坑),再比如...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如果我们没去漠河的话,会觉得好好玩好新奇,但问题就是我们先去了漠河...所以对于冰雪大世界的兴致就不高,而且啊,门票贵啊!

学生一定要带学生证!!!学生证!!!!

300块钱原价!学生票160!你这140元可以吃多少好吃的啊!!即使网上买也要280多!校园卡什么都是扯淡,买票的时候可能会让你过,但是检票的时候就过不了!
之前看攻略,一女生跟检票的工作人员说了一个多小时,都哭了还是没给过。要问为什么?因为学生证上每学期注册学校会盖章,但是校园卡不行。校园卡只能证明你当时入学了,不能证明你一直是这个学校的学生(退学休学这种)。懂了不?
同行的学长就是没带学生证,只有校园卡。北极村买票OK,冰雪大世界买票OK,检票的时候被拦了...跟工作人员争了十几分钟,但是进去了。为什么?因为人家是北大的啊...他直接一句“我考上了不去我傻吗我”直接把工作人员噎死了...也是...毕竟人家北大...保险起见,有学生证一定要带着学生证!

冰雪大世界...具体的不多说,直接看图,就是各种冰雕,漂亮是真漂亮,好像场馆里还有走秀,人太多了我们就没去。晚上的时候还有求婚~旁边有个KFC还有吃的,一听可乐10块钱...好吧...快到傍晚的时候就排队去滑那个最高的滑滑梯。在冰砖上排了一个多小时,下来就十几秒...晚上一定要多穿!跟漠河穿的一样厚!我们就是在青旅里面脱了些,站在冰砖里面没冻死...【你要想你踩的是冰砖,旁边的栏杆还是冰砖...】

冰雪大世界那边专门有个屋子是卖明信片的,可以进去自己敲纪念章。

晚上出来门口很多人排队打车,会很多黑车司机上来搭讪,建议还是老老实实排队打的吧。主要出租车很多,排队很快。
晚饭八个人就分开吃了。网上找到个海贼王主题餐厅,作为个动漫迷,同学兴致勃勃一定要去吃,结果好像关了...
最后就近选了家机器人主题餐厅。送餐什么的都是机器人。菜大份!便宜!四个人五六个菜,外加四瓶果汁,150!而且味道还不错。

晚上学长学姐要启程回家了,所以吃完饭急急忙忙赶回青旅告别。旅行路上的偶遇,会一直记在心里。
晚上就去了中央大街的沃尔玛进行食物补给,毕竟后面还有一站跟两趟长途火车。

DAY 6 哈尔滨:初遇飘雪

早上两个男生去旁边的【庆丰包子铺】买了包子跟豆浆回来当早点。还有个学长跟同学下午要去亚布力滑雪场,所以约好中午一起吃饭告别。
先去买了哈尔滨红肠,说实话真不知道哪家最正宗,就买了【秋林红肠】,还是挺贵的,量足,回家之后吃了味道还不错。
选了家评价挺高的【毛毛熏肉大饼】,就在青旅旁边的巷子里。还不错,男生特别喜欢喝那个枣水。人挺多的,楼下还是有位子。

吃完饭我们四个人就去中央大街逛。买了【马迭尔冰棍】,中央大街好多店都有,三四块钱一根,奶味很足。
还去了【华梅西餐厅】,排队买了面包,每个种类都买了,,,不便宜...而且味道就那样...
之后四个人跟着导航走着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走过去也不远,大概半小时左右。我们没买票进去,就在外面看鸽子飞。

哈尔滨这两天天阴阴沉沉的,傍晚就直接下起了雪。来东北这几天唯一一天遇到下雪的。不过是真冷..
下午就回到中央大街去了中央书局,里面可以盖纪念戳,但前提是买书。
中央大街路边有很多烧烤,还有卖【俄罗斯巧克力】,十块钱一板,买了几板回去送人。据说味道不怎么样...
晚饭是在【塔道斯西餐厅】解决的。服务员是俄罗斯美女,养眼。

吃完晚饭就在中央大街闲逛,据说中央大街的一块砖就价值好多钱QwQ。是在闲着没事干四个人居然去了KTV...然后去KFC打牌到他们关门(晚上十一点半...)

DAY 7 哈尔滨闲逛

上午那两男去网咖打撸去了...女生留在青旅里面整理行李。十二点整理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前台还可以帮忙充充电宝...
青旅里面就有明信片,有卡兹的纪念戳还有邮筒。明信片邮票这些是自己拿,自觉放钱。很喜欢这种自由的style

中午四个人去吃了【老昌春饼】,中午人有点多,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是很值得的依旧还是那句话,好吃大份!东北人就是实诚。旁边有家面包店,买了个【大列巴】...跟华梅西那面包一样...很干,只能说试一下特色吧...
下午没什么事干,就去KFC打牌...不要嫌弃我们无趣。
哈尔滨市里好玩的地方就那么几个,一般都是去亚布力滑雪场或者雪乡。不过我们原计划是去长白山滑雪,也去了漠河,就不去那两地方跟人挤。

大概快五点去青旅拿了行李,准备打车去火车站。
快七点的火车,因为离火车站不远,打车也就十来分钟,所以没提前很多。但是五点多正好是哈尔滨的下班高峰期还有出租车的交班时间,中央大街又是单行道,根!本!打!不!到!车!!!等了快半小时...心都凉了。那时候根本没想到用滴滴什么的...这时候有黑车师傅过来问我们去哪,就说带我们一程。人是很热情,但是收了四十...
唉。一定要避开这个高峰期!哈尔滨站还是挺大的,门票检查身份证过安检再到检票口,一段路下来也要快二十分钟,一定要提前!!!别误了火车。

这趟火车是绿皮!超开心!车次前没有字母的那种。绿皮车越来越少了,能坐一次是一次,但是一开始有些晃...过一会也就适应了。

DAY 8 提前来接小哥

我们下火车的时候是五点多,天都是黑的。火车站旁边有大巴是去长白山山脚,但是太早了。
出站口全是出租车司机在拉生意,200块钱一辆车,送到北坡山口。想想还是挺合算的,就上了车。

我们这个司机师傅人超好,长白山安图也是他来接我们,滑雪门票都是他帮我们买的优惠票。如果去长白山可以找他,虽然出站口有很多出租车
李纪生师傅:13089445557&0433-5593222

因为火车站到长白山要开两个小时,我们基本一上车就开始睡。中午师傅停了下来,让我们看日出。

我们原计划是今天上午滑雪,下午去泡温泉,第二天再上山。
李师傅说今天得变天,可能要下雪。明天上山估计不行,今天就去吧。不然如果下雪长白山得封山。虽然这里看着风平浪静但是山里完全不一样。我们就听了师傅的建议,改了行程。

路过二道白河的时候发现店铺都是双语,延边朝鲜族的自治州。

我们在蓝景酒店寄存了行李之后就去长白山山门。门口有租装备的,山上风大太冷了,所以要租护膝这些。
虽然误打误撞碰上冰雪节省了125元*4的门票,但是还要环保车的票。85元一个人。这个就到半山腰,如果要去看天池,得接着买票坐越野车,80块钱一个人,一辆车七个人。

好了我要开始吐槽越野车司机了,我们只是在车上说了几句话,他就在那说”你们知道外国人为什么说中国人素质差吗?因为中国人老在公共场合喧哗。明显地指桑骂槐QAQ可是我们下山的越野车司机还跟我们聊天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呢。

据说一开始是可以自驾上来的,但是事故太多了就取消了。上去之后真的很危险。不要看夏天的长白山天池都是野花,那毕竟是苔原地带,都是光秃秃的石头,上面浮着雪粒,风一吹就到处乱飞,加上那天风又大,我们有一次直接看不清前面的路,还好司机经验足,真的差一点。而且前面正好有辆车下山。

山上还有解放军的纪念碑。
下面的图都是在车里拍的。【我怎么老在车里干拍照这事...】

我们那天并没有看到【天池】。
因为要下雪的关系,整个天池都被雾笼罩着,隐隐约约能看见。不死心的人不止我们四个,好多人都在链锁旁边等着,想着万一呢..可是事实很残酷...
旁边有个人说”长者来了十几次都没看见,我们就一次,不亏不亏。“哈哈哈哈。
在旁边捡了几块火山石准备下山。不过风真的好大,吹在脸上疼,就几百米路根本走不动QAQ

放一张天池的图,学长学姐去看的时候正好天晴看到了,真不知道我是不是预见看不到所以在漠河就要了照片...

到了半山腰之后,就走马观花去看了瀑布。
吃了温泉鸡蛋还有玉米【真的不好吃!!!】
旁边就有休息站,里面有卖明信片。可以在里面写,门口就有邮筒。但是那邮筒吧...我一度以为它是废的...姐姐那张明信片五月份才到,闺蜜寄的那张前天才到...都过了13个月了...

环保车可以随便坐,我们去了地下森林【没错,就是语文课本里那个】,沿着栈道走了二十几分钟,旁边有很多动植物的木头雕像。走得有些累了,就问了回来的人还有多久,他们说大概还有三分之二。问好看吗。他们说就那样...好了,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回去路上遇到几个人也这么问,我们也这么答...严重怀疑我们遇到的那几个人也是这样...

最后逛了下就坐环保车下山,到山口打的去酒店。很近,十分钟。走走也就到了,只是不想走了...

到了酒店之后修整了下,就准备去泡温泉了。

注意!一定不要穿房间的浴袍去!!!
虽然柜子里有四件。但是住宿跟温泉是两个部门,互不关联。
我就是吃了这个亏。因为下温泉的时候浴袍都放在旁边,难免拿错。温泉跟酒店的浴袍看着是一样,但是背上面的字不一样。拿错了之后我出温泉门口的时候直接被拦住,还是同学去房间拿了浴袍过来给我穿上...而且房间的物品赔偿里面一件浴袍200呢...虽然最后没赔,但是提心吊胆了一天。
而且千万不要放东西在浴袍口袋里!!!学长的手表就放在那里差点没了,索性后来找到了。

蓝景温泉套票可以单卖,所以有很多旅行团专门过来泡温泉,人很多。外面大概有七八个池子。跟下饺子没差多少...而且外面冷是真冷...看看电视里面,旁边积雪,温泉里面冒烟可悠哉,但是出来的时候冷啊...头发泡湿了之后就结冰晶...室内温泉人少了一些,有桌椅,可以买些小吃饮料。虽然很贵。

DAY 9 圆了滑雪梦

早上拿着赠送的早餐券就去餐厅吃早饭。是那种自助式的,大概我们来得晚了,种类少了些,不过也是足够丰盛。
因为昨天跟李师傅说好了,所以早上八点多他打电话过来问我们什么时候走。九点的时候就在大厅里面等我们了。
在车上听说我们在携程上订了滑雪票,就说让我们退了,他能买到更便宜的。具体多少我给忘了QAQ

和平滑雪场】滑雪票好像是三个小时,李师傅就在外面等我们,帮我们看行李,我们就进去滑雪。
之后出来的时候看见他在吃泡面QAQ明明跟他说请他吃饭的啊!

讲真,滑雪这个还是要看天赋,只是初级赛道...我都能摔个狗吃屎。同学半小时就能从高级赛道上滑下来...泪崩。
虽然这次东北之行起因是我想滑雪,但是一小时之后我完全放弃了哈哈哈哈哈。

夏天一定要再来看天池!恩!

李师傅送我们到了镇上一家朝鲜料理的店,就忙着去接下一波客人。

我们在那家店包了个包厢,又开始我们的无赖模式...蹭暖气蹭WiFi。当然也点了满满一桌,为了怕服务员赶人...中间又点了一次。
从下午三点赖到了晚上十点多...大概快十个菜,也不过200多。再次感叹下物价。

火车是晚上十二点半的,为了怕人多就提前打车去了【起步价四五块钱!敢信!】结果...整个候车厅就我们四个人,,,这是春运吗...
到了快开车的时候才来了工作人员...上车之后发现整个车厢也没几个人...

这趟火车要26个多小时,好了,我们又开始打扑克...还拉着下铺的阿姨一起打...我们都说回来之后看见扑克就想吐了...旅行的第十天都在火车上度过。

DAY 10 火车扑克之旅

详情见标题..

DAY 11 天津转站GO HOME

凌晨三点多下的火车,整个人都是懵的,出站之后在门口的24小时牛肉面店点了吃的,吃着吃着就都坐着打瞌睡...
把该扔的东西都扔在【天津】。

火车站好像是有大巴车去机场。地铁也直达。我们就等六点半第一班地铁。
到机场的时候大概七点多一点。办托运的人还是挺多。我们办完托运大概七点半多点。接着去安检。同学被要求脱鞋,一大袋暖宝宝全扔了...
大概是没睡醒比较懵,我们谁都没感觉到登机时间快来不及了...我们刚坐下没几分钟就关闭舱门起飞了。

飞去云层的时候,后面的小孩指着云说:“雪啊!“看看还真像。这11天真的像梦一样,转瞬即逝。但是真的真的很圆满。

到【上海】的时候坐地铁去了人广吃饭,然后去了虹桥高铁站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准备过年QwQ
按同学的话说是:天津吃早饭,上海吃午饭,嘉兴吃晚饭。噗哈哈哈哈哈

后记

感谢每一个读到最后的人。这是一个旅行小菜鸟的絮絮叨,里面还有不少错别字QAQ
虽然过了一年多,也走了些地方,感触最多的还是这场旅行。
作为一个懒癌晚期的人,花了三天时间对着之前手写的游记打了这篇1w多字的游记。希望会对每一个点开的人有所帮助。
我们还在行走,下个月就要出发。行程也定到明年,以后会把那些慢慢补起来。

最后,

尽情享受吧。

引用 两棵芒果树 的图片:

2016-03-24 11:24

冰雕,晶莹剔透

2016-03-24 11:57

2016-03-24 12:16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24 15:25

引用 linlibai 发表于 2016-03-24 15:25:52 的回复:

回复linlibai:哈哈哈哈哈哈有时间就找机会出去玩吧。图片基本全是原图上,原谅比较懒🙊

2016-03-24 15:2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12:45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回复lebo:😘

2016-03-24 15:27

恩,很不错那  想想我大学时代应该多打几份工,应该就可以漠河耍耍了   羡慕一下
风景确实很美,值得一去

2016-03-24 19:1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8 01:0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8 10:53

好详细啊,谢谢楼主,好有参考性

2016-09-06 15:24

这篇游记好棒~很有参考性,看完我都想把长白山一块去了哈哈哈哈

2016-09-18 11:49

现在火车速度应该快很多了吧!

2016-09-18 16:53

引用 一個甜橙 发表于 2016-09-18 11:49:11 的回复:

回复一個甜橙:长白山真的夏天还想再去走一遍 真的敲棒

2016-09-19 10:48

引用 两棵芒果树 发表于 2016-09-19 10:48:26 的回复:

长白山真的夏天还想再去走一遍 真的敲棒

回复两棵芒果树:但是不会冬天白雪皑皑比较好玩吗?

2016-09-19 19:54

引用 一個甜橙 发表于 2016-09-19 19:54:30 的回复:

但是不会冬天白雪皑皑比较好玩吗?

回复一個甜橙:夏天花海 冬天是温泉滑雪

2016-09-19 20:36

引用 两棵芒果树 发表于 2016-09-19 20:36:02 的回复:

夏天花海 冬天是温泉滑雪

回复两棵芒果树:突然很期待!!!!

2016-09-19 20:53

某宝买了什么100多能全部分享一下吗

2016-10-25 20:21

引用 米飯Queen 发表于 2016-10-25 20:21:43 的回复:

回复米飯Queen:就是手套 裤子跟雪地靴

2016-10-25 20:35

引用 两棵芒果树 发表于 2016-10-25 20:35:48 的回复:

就是手套 裤子跟雪地靴

回复两棵芒果树:雪地靴有那么便宜吗?

2016-10-26 07:37

引用 米飯Queen 发表于 2016-10-26 07:37:37 的回复:

雪地靴有那么便宜吗?

回复米飯Queen:😂没必要买那么贵的啊 就是普通在东北穿的 丑但是防水保暖 就穿那么几天

2016-10-26 09:13

引用 两棵芒果树 发表于 2016-10-26 09:13:42 的回复:

回复两棵芒果树:是啊,不然平时南方也穿不到,挺浪费的

2016-10-26 09:29

亲问下~长白山滑雪的话大概几点能回来啊 坐当天下午的7点火车来得及吗

2016-10-31 21:45

引用 陈将将 发表于 2016-10-31 21:45:43 的回复:

回复陈将将:准备几点去滑雪场?滑雪一般是三小时。和平滑雪场到安图大概是两小时车程,包车的话

2016-10-31 21:47

引用 两棵芒果树 发表于 2016-10-31 21:47:25 的回复:

回复两棵芒果树:大概早上去吧

2016-10-31 21:48

引用 陈将将 发表于 2016-10-31 21:48:47 的回复:

大概早上去吧

回复陈将将:那肯定来得及。我们那天是九点从蓝景出发。滑雪场出来大概一两点吧,到镇上三四点

2016-11-01 08:40

想问下那个炕,是几个人一间的还是?具体什么形式,哈哈,没见识过,我们月底去

2016-11-02 18:01

引用  oО小蚊子О 发表于 2016-11-02 18:01:48 的回复:

回复 oО小蚊子О:几人一间,也没规定几个人。我们当时三个女生一间,四个男生一间。很大

2016-11-02 19:44

引用 两棵芒果树 发表于 2016-11-02 19:44:03 的回复:

回复两棵芒果树:好的,谢谢

2016-11-02 19:44

引用  oО小蚊子О 发表于 2016-11-02 19:44:40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 oО小蚊子О:哈尔滨  雪谷  雪乡  长白山 雾淞岛  结伴中

2016-11-02 20:01

请问漠河包车,每人240,有包括漠河所有的行程用车吗?负责火车站的接送吗?

2016-11-03 23:27

引用 HHuuang 发表于 2016-11-03 23:27:40 的回复:

回复HHuuang:对的。一下火车 司机就在门口等着

2016-11-03 23:32

引用 两棵芒果树 发表于 2016-11-03 23:32:21 的回复:

对的。一下火车 司机就在门口等着

回复两棵芒果树:求师傅的联系方式,可以吗~那住北红村和北极村的话,是师傅帮我们找旅馆,还是我们自己找了师傅领我们去呢?

2016-11-03 23:36

引用 HHuuang 发表于 2016-11-03 23:36:12 的回复:

回复HHuuang:游记里面有写漠河大伟的联系方式 你找找。师傅会安排好,直接跟着去就好

2016-11-04 23:57

引用 两棵芒果树 发表于 2016-11-04 23:57:16 的回复:

回复两棵芒果树: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