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世界尽头去-纯净新西兰自驾(六人行)

lulunata LV.10
2016-03-24 00:21 1157/5
  • 出发时间/2015-09-28

写在前面

直到回来,我无意中看到世界地图,才发现新西兰原来那么远,远到独自在世界的角落,被大海包围,两个神奇的小岛,组成这个最纯净的国家。

新西兰这些年真的不再是一个冷门的目的地了,很多大神写了好多有益的游记帮助良多,我也不再赘述,记录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吧,也许多年后看起来还能帮助自己回忆起某些美好有趣的瞬间,也不失为一件美事.

前期准备的事碎碎念

首先,建议关注“凯特旅游新西兰Kate Travel”微信公众号,很多实用信息。还有客服人员随时服务。

签证

【关于签证】
全程自助办理,很顺利,一周出签,两年多次,全程没有电话调查。
我觉得不管是找代办还是自己办理,材料总是要自己准备的,那既然准备了材料就自助办理,多费不了太大功夫。
中国人对旅游产业的支持日渐增强,所以重点在于材料真实、充分,能多附的就附上,应该问题不大,无非证明一下几点:
1、我的资产状况足以支付我的旅程;
2、我在这边有家庭有稳定工作,不会滞留;
3、我是个良民,没有不良记录。

【有用的网站】
新西兰移民局中文网站 http://www.immigration.govt.nz/branch/chinaHomepage/
新西兰旅游局网站 http://www.newzealand.com/cn/
新西兰签证服务中心 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index.html
材料明细网站都有很详细的说明,以下三个表格及相关附件:
1. 中国公民短期旅行签证申请(INZ 1188)PDF [420KB]
2. 中国访客补充表(NZIS 1027)PDF [162KB]
3. 访问签证审核清单(逗留期不超过 6 个月)PDF

【注意】
1.2015年12月7日下调了!签证费795RMB,签证中心服务费是225RMB 总价变为:1020RMB,如果邮寄另加50RMB每人,注意每名申请人(每本护照)需提供一份用于返还申请资料的EMS快递单,并完整填写收件人栏信息(请不要拿走快递单中的任何一联)
2.EMS快递单及银行转帐凭证留照片或者扫描件,给所在签证中心发送邮件,会收到回复受理号,后续可在新西兰签证服务中心查询受理状态。
3.所有复印件建议全部彩印,户口复印件复印全本,而不是只印自己那页,并附护照信息页复印件2份。
4.资产状况证明可以是存款、房产、车辆、股票等等,只要能证明个人财力
(证明我有收入)工资卡对账单,近半年以上,工资用记号笔标注,余额在2w以上,加盖银行公章
(证明我有消费能力)信用卡近半年以上对账单,加盖银行公章
(证明我还有资产)存款证明1份或者车辆持有证明1份或者房屋持有证明1份或者股票交割单1份等等资产证明

【材料清单】
2. 工作证明1份,加盖公章,领导签字
3. 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1份,加盖公章
资产证明:
1. 工资卡对账单,近半年以上,工资用记号笔标注,余额在2w以上,加盖银行公章
2. 信用卡近半年以上对账单,加盖银行公章
3. 存款证明1份或者车辆持有证明1份或者房屋持有证明1份或者股票交割单1份等等资产证明
其他:
1. 签证缴费单原件
2. Ems回寄单每人,写明回寄地址

(出签后才买的机票,没有附机票和行程单,如果提前预订的建议也附上)

住宿

【关于住宿】
全程booking搞定,没有出差错,停留时间长的就选hotel,时间短的选择motel,我们六人有时候选家庭房,有时候选标间,事实证明总体都还不错,干净舒适,每个老板都热心无比,全程基本都选了有厨房的住处。在皇后镇停留时间长,在Air bnb上定了个大别墅,实在舒适到不能行,强烈推荐人多或者一大家子的出游可以选择。

【Air bnb预订体验】
第一次尝试,总体非常简单快捷,在网站邮件联系房主,沟通基本情况,人数,住几天,是否做饭,需要几个停车位,付款方式等........有的房主会介意炒菜啊,开party什么的(当然一般也不会开吧),有的还需要提前和邻居沟通,所以充分沟通,达成一致后需要提前付款。到达那天房主只是告诉了我们门口密码盒子的密码,从盒子拿到钥匙,我们自行开门就顺利入住了!连房东面都没见上,车一辆停在了车库,一辆停在了门口。

但是离开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麻烦,离开才发现要严格垃圾分类,研究了好半天什么类别的垃圾应该放在什么颜色的袋子里再丢到什么颜色的桶里,真是环保教育差了一大截。在最后走那天基本把房间物品恢复到原来的地方,打扫干净,锁上门放回密码盒子就好了。

三天整租6519RMB,人均每天362,还没有国内酒店贵呢。

院子里的风景是这样的,湖景,有树有草有彩虹!

里面是这样的,四间卧室,三个卫生间,有洗衣房,有影音室,还有大厨房,厨房灶具餐具调料齐全,还有洗碗机和厨余垃圾粉碎机等高级设备,非常方便!理论上这栋房子可以住8人,两张大床,四张单人床。

租车

【关于租车
1.驾照:驾照公证可以TB代办,带着驾照原件和公证件就可以租车了。
2.租车:在租租车上搞定,Hertz两辆RAV4,买了全险,送了导航。12天合计12000,人均2000
3.导航:开始不会用,会用之后租租车送的导航还是不错的,其实没有导航全程苹果自带地图或者google map完全没问题,就那几条主干道,路况很好。
4.交规:因为右舵左行驾驶,和国内完全相反,一定提前学习,总体规则很合理很易懂。开的时候要手脑并用,每个人都要系紧安全带,习惯了就好了。虽然很多路上其实根本就见不到人见不到车,甚至连最多的羊都见不到,但还是要按限速行驶,遵守规则为好,毕竟安全最重要,外国人在新西兰开车出事也是屡见不鲜的,那可都是血的教训!
5.通讯:出机场就有电话卡办理,包流量和通话,但很多山区信号很差,所以我们两台车出行准备了对讲机,一路顺利。
6.加油:加油都是自助的,这点和国内不一样。

新西兰加油详解: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gzMjYxNw==&mid=402024379&idx=1&sn=02b414ca6c50bbcbc51934cf5130e0e9&scene=1&srcid=0304lYrgWQVjppcNqiziUAcX#wechat_redirect

新西兰自驾准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gzMjYxNw==&mid=206553618&idx=1&sn=4c2e30148f84ac6733d7eeef666d4229&scene=1&srcid=0319kzT7jNvG6hv9hwoukfLS#wechat_redirect

我们的两台车,竟然没有个像样的照片,就这张凑合吧.

交通

【飞机】
机票:去年还只有上海广州有直航,今年北京也有了。因为赶在十一,提前3个月定的,总体就是提前看怎么方便怎么来,本来我们定了新西兰航空上海直飞的,后来看到新加坡航空联程的更便宜又改了,回程选择新西兰航空。这里特别提示去澳洲转机的小伙伴一定记得办过境签!!!

【大巴】
和小伙伴们玩完南岛他们就回去上班了,我和老公单独又玩了三天北岛,只在汉密尔顿租车自驾,考虑到北岛比起南岛城市更大,车更多,城市间的行程为了安全选择了大巴,在intercity网站(http://www.intercity.co.nz/)提前预订好,在指定时间去指定站点等车就好,司机会上车前点名核对,还帮忙拿行李,车上人也不多,奥克兰汉密尔顿的时候全车就4个人,还非常便宜。最后返程从奥克兰去机场也是坐的大巴。

带什么

【随身物品】
1.入关的申报检查也没有像网友和官网说的那么可怕,按照申报说明老实的申报,通关检查非常快,我准备了药品自己列了清单说明,检查只问了是自己用的么?我说是,就ok了。
2.考虑到旅行时间很长,日常用的都没带太多,去了现买。但是防晒用品一定不能少,即使是春天。新西兰整个一个高清世界,紫外线也是很强的。

【衣物】
9-10月正值春季,但其实还是很冷的,建议带一件薄羽绒,其余的按日常准备就好。我就没带羽绒,实在冻得不行在皇后镇现买了一件,也不贵。徒步怕赶上下雨什么的多带几双鞋子。

【食品】
新西兰牛奶肉类都相当便宜,水果也是种类繁多,另外有相当的华人,也有完备的华人超市,我们在皇后镇还买到了海底捞底料,吃了顿火锅。所以不用备那么多,真的什么都有!

入境须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gzMjYxNw==&mid=208748382&idx=1&sn=d01394a7c71988d7947b0e7c75f6752b&scene=1&srcid=0319gItXDvFVyZv2CcOGK47n#wechat_redirect

新西兰超市简介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gzMjYxNw==&mid=401881698&idx=1&sn=8d7198bd5fb0b6117ed332cddaa5b7f5&scene=1&srcid=0304pEdVOfIu1RMf2fmXAyq9#wechat_redirect

花费

【花了多少钱】
你们最想知道的花了多少钱,南岛行程按人均计算(10天):
住宿人均3500+租车2000+吃饭加油及买食品2000+活动5000+机票9000=21500/人
(其中活动包括皇后镇缆车、瓦纳卡跳伞、旦尼丁火车、城堡、奥玛鲁企鹅、福克斯冰川

后续我和老公又去了北岛,南岛+北岛,全程合计人均25000/人

活动预订

新西兰是个冒险的地方,各种户外活动玲琅满目,如果不考虑预算真想统统玩一遍,可以在官网预订,也可以关注“凯特旅游新西兰Kate Travel”微信公众号,联系客服人员预订,Kate预订要优惠一些。建议热门的活动都提前预订,其他的去了再订也可以,每个目的地都有ISITE可以提供服务,如果旺季去,建议全部提前预订。

关于活动介绍可以看岛多多网站里的详细介绍。

建议提前预订项目:
冰川Helihike
最热门的冰川活动,对天气要求高,有被推迟取消的风险,每天班次有限。

跳伞Skydive
对天气要求极高,有被推迟取消的风险,南岛有瓦纳卡皇后镇格林诺奇可以跳伞,必须有备选方案,我们连续被取消,后来实在不甘心,又折返瓦纳卡才如愿。

格林诺奇独木舟探险Funyak Safaris
前半程快艇后半程独木舟,可以玩一天,体验丰富,非常热门,我们就没有订到... ...

行程安排

小伙伴们从北京上海天津南京集合,去程航班五花八门,考虑到入境出境及时间,目的地南岛,在基督城汇合,以基督城为起点考虑满月时间,涨潮时间等,逆时针环岛自驾,放弃了最北端和最南端。南岛自驾路线可以参考新西兰旅游局官方网站,非常清晰。无非就是顺时针或者逆时针,再根据自己的时间喜好,进行目的地调整。

我们走的是个小环线,每天行程在200-300km,不开夜车,后来因为天气原因,更改了不少,有遗憾也有惊喜。

DAY1:出发
DAY2:基督城集合
DAY3:基督城-格雷茅斯
DAY4:格雷茅斯-薄饼岩-福克斯冰川
DAY5:福克斯冰川徒步-瓦纳卡
DAY6:瓦纳卡-箭镇-皇后镇(原定跳伞被取消!)
DAY7:皇后镇天空缆车(跳伞再次被取消!)
DAY8:格林诺奇小镇
DAY9:大风暴雨天,蒂阿瑙一日宅(强暴风天气,峡湾取消!)
DAY10:蒂阿瑙-努盖特角
DAY11:努盖特角-旦尼丁
DAY12:旦尼丁-大圆石-奥玛鲁
DAY13:奥玛鲁-蒂卡波-库克山
DAY14:蒂卡波-瓦纳卡跳伞(临时决定返回去跳伞!)
DAY15:蒂卡波-基督城-奥克兰-汉密尔顿
DAY16:汉密尔顿-蓝泉-罗托鲁瓦
DAY17:罗托鲁瓦-怀奥塔普地热公园-汉密尔顿花园-奥克兰
DAY18:奥克兰一日游-返程

旅行杂记

DAY1:出发

【出发】
08:55-15:15北京-新加坡
19:45-10:30新加坡-基督城
行程分为两段,相对不那么累,新加坡机场真的不是浪得虚名,设施非常好,可以找服务台要免费wifi密码,蝴蝶花园,按摩椅,美食,购物,赶上活动还领了80新币的代金券,简直是天上掉钱了,正好买了路上用的护肤品。三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DAY2:基督城集合

早晨在浑身酸痛中醒来,过夜的长途飞机还是很难熬的,一路醒醒睡睡。但是当下了飞机后,南半球的春天瞬间让人浑身清爽,空气的感觉是清冽,顺利集合后先办几件大事,基督城机场非常小,而且还有中文标识很方便,在机场买了电话卡,在Herz柜台办理了租车,楼上汉堡王简单解决了午餐,非常快捷地直接提车奔超市,刚开始两个司机都是雨刷与转向灯齐飞,慢慢就习惯了,还算顺利。新西兰的大超市就那么几家NewWorld、Pak'nSave, Countdown、Freshchoice,非常好找,作为一个烹饪爱好者,逛超市就给逛high了,迷你的包菜、小胡萝卜、超大尺寸的葱、各种便宜新鲜的肉、蛋、奶。

接着直奔住所,就在Hagley Park旁边,正是樱花灿烂的时节。入住快捷简单,MOTEL的好处是直接停车在房子前面,很方便,设施齐备,当天正值中秋,我们打算去逛逛回来自己做第一顿中秋晚餐。基督城作为新西兰大城市之一其实看起来还是很空旷的,没有高楼大厦但是家家有花园,处处有绿地,看得出这里的人生活悠闲舒适。

夕阳,草地,花朵,非常惬意。

晚上自己动手吃了个团圆饭。

DAY3:基督城-格雷茅斯

考虑到时间,还有季节,放弃了凯库拉,事实上,我还是很想出海观鲸的,留给下次吧。所以决定73号公路横穿,逆时针走的原因是考虑满月影响星空观赏,所以把tekapo放在最后,还有考虑潮汐的时间去看薄饼岩。

开出城不久就看到了有草原,有雪山,蜿蜒的公路,上午到达第一个目的地:城堡山-Castle hill,怪石嶙峋,颇有魔幻色彩,有资深影迷告知了这在魔界一中出现过。第一天各种兴奋,在这里就玩了好久,事实上是不需要玩这么久的。

沿着73号公路继续就是亚瑟隘口国家公园-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我们第一个徒步的地点,这里有一种特有的鸟类叫KEA,新西兰的鸟类都非常蠢萌,比如国鸟KIWI居然都不会飞,还有一种鸮鹦鹉,居然有狗狗一样的性格,跑起来是这样的,你们感受下~

而KEA是一种高山鹦鹉,经常攻击羊群,甚至跳到绵羊背上,它那强健的喙可以把羊的皮肉喙穿,吞食羊身上的脂肪并啄食羊肉,弄得活羊鲜血淋淋,所以当地的新西兰牧民称其为啄羊鹦鹉。好奇心也非常重,还没开始徒步就看到一只,还和我们互动了一会。

鉴于新西兰境内没有蛇这件事情,一路在森林里走地好安心,选了一条约两个小时的路线,倒没有很惊艳,就是茂密的森林,清新的空气,潺潺的流水,和风水树叶的声音,算是为接下来的旅程先热热身。

晚上到达格雷茅斯,一个靠近海边非常唯美的海边小镇,在外面用了晚餐,这里是没有夜生活的,晚上准时都下班了,所以又赶在超市关门前买了东西,主要买了些中式调料,为后续准备。

在外用餐还是小贵,但是这里的大薯条真心好吃!

DAY4:格雷茅斯-薄饼岩-福克斯冰川

之前查好了潮汐时间(查潮汐时间:http://www.metservice.com/marine-surf/tides/westport)赶在中午去薄饼岩看涨潮,今天要走的是最美的6号公路,真是一路美不胜收。蔚蓝的大海加上各种怪石组合,还有草原,成群的牛羊,果真是个羊比人多的国家,而且这些动物的生活环境实在是太好了!

刚停好车就看见旁边的车顶上一只海鸥,喂了它一块饼干后,随着它一声大叫,来了一群!没错,真的是一群,从这天开始就爱上了这项喂鸟的活动。

沿着一小段树林走进去就到海边了,可以看到许多的岩石峭壁,这个好像泰国那个白菜山。

这里真是个特别美的地方,那些慢动作的艺术家雨和风的侵蚀,最后完成了层层薄饼状的杰作。

虽然是涨潮时间去的,可是那天并没有见到太大的浪,可是峭壁中的轰鸣声还是很震撼!

中午在门口CAFE简单用餐就继续沿着6号公路前往福克斯了,路途上有些阴云密布,走过海边,穿过森林,就看见了福克斯隐隐的雪山草原,新西兰最神奇的是你可以在一天之内看到多种景观,非常奇特,雨林上面可以是冰川。

福克斯是个去任何地方都可以两分钟到达的地方,非常小,乌云开始散去,那天的夕阳超美。漫步在金色的阳光里去看被无数摄影家赞叹的马瑟森湖的落日

那条路很长,差点有些来不及,紧赶慢赶到了马瑟森湖,累得气喘吁吁,但是看到这美景也值了。就像一副静置的画一般,只有鸭子在湖水上画出荡漾的波纹

晚上自己做饭饱餐后就休息了,为明天冰川helihike做准备

DAY5:福克斯冰川徒步-瓦纳卡

之前预订了最早一波Helihike,运气不错,天气给力!没有被延迟或者取消,集合点就在小镇中心,会有防水的衣物裤子袜子和手套发放,简单教学注意事项后就登机上冰川了~直升机很酷,一台正好6个人,轻的坐前面,飞了五分钟就到了,真恨不得多飞会。

然后就是向导带队开始冰川徒步了,给鞋子穿上狼爪,立马平步青云了。冰川的蓝色是幽兰,很像冰雪奇缘里的感觉

冰桥

许多地方需要爬行,直升机停的地方是冰川中段,也是最稳定的地方,有很多冰洞,还有低洼处形成的冰湖和瀑布

幽兰的冰洞

小瀑布

全程走了四个小时,中午在CAFE简餐后继续上路去瓦纳卡~路上天气又阴沉起来,天气阴沉,魔幻色彩就变得非常浓郁

天气不佳,第二天预订了最重要的一项活动,跳伞!估计要泡汤。

DAY6: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果不其然,早上下雨,电话skydive,告知取消,瓦纳卡成了此行中一个匆匆而过的驿站,有些遗憾,下次再去一定要去山顶看看这个小镇,去瓦纳卡湖寻找下那颗孤独的树。跳伞没有成行,于是想想那就顺路逛逛箭镇吧,从瓦纳卡箭镇有一段好长的之字形山路,要小心晕车。
箭镇很小,有一条主干道,道路两旁都是卖工艺品啊药妆的商铺,小镇树木茂密,可以想得出这里的秋天有多美。
想着就要去皇后镇了,就只是随便逛了逛,但后来的事实证明:箭镇的东西又便宜又齐全啊!

箭镇皇后镇已经很近了,当车驶入皇后镇,真是处处是美景。这是住在这里的人每天打开窗户看到的风景

和铁达尼号同一年下海还在工作的TSS Earnsalw蒸汽船

家家门口都种满了花花草草,小路此起彼伏,每一个转角都会有惊喜。

可以在这样的院落里吃早餐,看星星,真是令人浑身轻松~

皇后镇很繁华,去吃了那个著名的大汉堡,就开心地逛街逛了一下午,预订了第二天的天空缆车和皇后镇的跳伞,预订跳伞旁边就是亚洲超市,居然买到了海底捞,又去fresh choice买了好多东西回来,在大大的厨房一起做饭。

晚上生起壁炉,在影音室看电影,阳台上看星星,悠闲度过了一整天。房子里挂着这样一张画,真是梦想。

DAY7:皇后镇天空缆车

早起发现风很大,上午预订了天空缆车,默默祈祷风停下来,下午跳伞可以成行。

可以俯瞰wakatipu湖全景,还能看到蹦极的人。先玩滑板车再吃饭,要换这个悬空的缆车上去。

这是一个老少皆宜的游戏,真是男女老少一起滑了一遍又一遍~

天气越发阴沉,但是依然阻挡不了这里的美景,作为风景最美的餐厅当之无愧

果不其然,下午跳伞再次被取消,预订第二天的格林诺奇独木舟探险也没有余位了,就在这个美丽的地方发发呆吧~

DAY8:格林诺奇小镇

乡间小镇格林诺奇位于瓦卡蒂普湖西端,背靠天然的山毛榉树林和高耸入云积雪覆盖的高山。
皇后镇开过去,一路伴着瓦卡提普湖,非常美!

我们直奔paradise,因为没有约到Paradise独木舟探险,决定去徒步。

去往那里的路很不好走,越野车派上了大用场

走到这里就没有路了,下车开始进森林了

穿过森林会走到一片草地,到达河畔,这一片非常原始纯粹,是很多魔幻电影的取景地,没什么人,感觉分分钟要冒出个怪物来

徒步结束往回返到格林诺奇小镇,一路都是田园牧歌的风光

天气有些阴沉,躺在河滩上看天空

这排长在湖里的树,晴天的照片很美的,阴天看起来有些逊色

在湖边遇到一只聪明的汪星人,会玩飞碟游戏,拿木棍代替飞碟,扔几个捡回来几个,非常厉害!

傍晚沿着湖边公路回家了,在皇后镇最后一晚。

DAY9:大风暴雨天,蒂阿瑙一日宅

早上接到强风暴雨警报,本来计划去峡湾,得到消息道路已封闭... ...
好吧,那就赶紧趁雨还小赶路吧,一路车都有点飘,一直很紧张,刮风下雨,几乎一路彩虹相伴,上午到达蒂阿瑙,定了一个湖边的房子,看花瓣击打玻璃,一日宅... ...算作是中场休息吧。

晚上趁雨小了些去采购了些食品回来,然后默默期待明天好天气... ...

DAY10:蒂阿瑙-努盖特角

早上天气晴朗,拉开窗帘蓝色的湖水静静地,空气中是草木的芳香,因为本计划去峡湾的,所以没有预订蒂阿瑙的萤火虫洞,现在只能随便逛逛这个小镇子继续前行了... ...

信天翁和海鸥

清晨的小镇很静谧

Nugget point是一个边陲小镇,有些萧条,海滩散发着原始的气息,能捡到很多海带。

天气有些阴沉,但依然阻挡不了大海的浩瀚

大风的力量,树木都是依山而倾斜

这里透着满满的孤独感

悬崖峭壁下面可以看到一些海豹栖息

天气有些阴沉,就我们几个沿着这条路走到灯塔的下面

海面上像七星阵一样矗立着大块的岩石,海浪拍打每一下都激起巨大的浪花,海风拂面,眼前一望无际,也许是太久没有这么安静了,我觉得这里孤寂地就像天涯海角,真正的天涯海角... ...有些不真实

一直到天气阴沉下来我们才离开

这里同时也是企鹅的栖息地,但是我们等了好久,等到快天黑也没有看到企鹅归巢,悻悻地离开了,回到住处听着涛声入眠了。

DAY11:努盖特角-旦尼丁

旦尼丁是新西兰第四大城市,依山傍水,自然又现代,我们去的第一站是新西兰唯一的古堡-拉纳克城堡Larnach Castle古堡前的花园宁静而美丽,可以看到半岛和港湾的景色,这个古堡背后还有一个凄美的故事,租了讲解,边走边听。

树坑里种满了多肉!

旦尼丁被誉为苏格兰外最香苏格兰的城市,保留着很多苏格兰式的建筑,英裔很多,还在这里遇到了第一个不友好的新西兰人,问路的时候被反问为什么要问我?好吧,也许他心情不好... ...不代表大多数,我们住在城边,为了避免乘车麻烦,坐公交去了城区,好久没进城了,下午就轻松逛街。值得一提的是公交司机非常热情,专门给我们指路讲了半天。

溜溜达达穿过主城区,路过吉百利巧克力工厂买了巧克力,再一直走到奥塔哥大学,这个城市很奇妙,古老又现代,紧张又悠闲,等坐车到最陡街道鲍德温街的时候已经夕阳西下了。

最后坐公交回家,下午6点后除了餐馆超市,所有的商铺都下班了,所以并没有体验到血拼的感觉,这里的人很生活,下班对他们来说很重要。

DAY12:旦尼丁-大圆石-奥玛鲁

上午预订了旦尼丁的火车观光,去那个古老的火车站搭乘一列列车

火车穿越山谷,来回三个小时。一路上可以看到城市、山谷、草原、河流,相比在国内坐火车,倒算不上惊艳。只是开了那么多天车了,改乘火车观光反倒感觉很舒适。

不同的是这个火车节之间是原始的露天栏杆,可以站在那跟着火车呼啸穿越山谷。被吹得风中凌乱也是一种体验。

列车内部是木质的,很复古。

下午就离开旦尼丁前往奥玛鲁了,路过摩拉基大原石,一睹这些海边神奇的天然巨蛋的风采。

如果在这看日落应该蛮美的,但我们没时间了,赶着到了奥马鲁,这里有很多维多利亚式的建筑,是个迷人的古典小镇。我们预订了在傍晚去看企鹅归巢。

全程禁止拍照的,随着太阳落下,一群又一群的企鹅和下班的人们一样结伴回家,非常可爱。贴张宣传图吧。

DAY13:奥玛鲁-蒂卡波-库克山

一早出发前往最后一个目的地:星空小镇蒂卡波。
这是看到蒂卡波的第一眼,被奶蓝色的湖水惊艳。

湖边有名的好牧人教堂,充满童话色彩

住宿定在了湖边的一个度假村,也是一栋独立的别墅Mantra Lake Tekapo(芒特拉特卡波湖酒店)。去湖边那个著名的Kohan湖畔日本料理用过餐,就踏上库克山的行程了。

从蒂卡波湖到库克山的路上路过普卡基湖,映着雪山,这一路真是视觉盛宴

我们走了库克山最热门的一条线路,难度不大,途径三座吊桥,到达冰湖。

蒂卡波真是太美了,湖水、库克山都美得惊心,眼看在南岛就剩下两天了... ...恋恋不舍。

可是,最终还是没有跳伞,遗憾.......

晚上,黄老板突发奇想,这里到瓦纳卡是200km,不如明天再试一次!如果可以跳伞就不去约翰山了,去1200英尺的高空去看山水。

DAY14:蒂卡波-瓦纳卡跳伞

早起天气晴好,给wanaka skydive电话,得知那边天气也很好,适合跳伞!
说走就走,赶紧简单吃点就出发了,200km的行程,就为了体验那纵深一跃。

一路上又是紧张又是兴奋... ...

到了跳伞地点简单准备,看完讲解视频,签完“生死状”就准备换衣服上飞机了。有工作人员帮忙穿衣,有摄像师前来提前沟通,分配教练,我的教练大胡子像个圣诞爷爷。

一架飞机四个人跳,第一次坐这么简陋的飞机,只有两条长板凳,飞机慢慢爬升,会看到库克山、wanaka湖和wakatipu湖,春天刚来,草还没完全绿,玉带一样的溪水从大地流过,俯瞰的感觉还是很美妙的。

飞机爬升到稳定的高度,就准备跳了,坐在飞机边上准备跳的时候最恐怖,两脚是悬空的,我后来看视频,我是一副就义的表情... ...

其实还来不及想太多,教练就带着你下去了,下去的那一刻我没敢睁开眼睛,等我再睁开眼睛的时候,我是翻过来面冲上的,头顶就是那架橙色的飞机,从来没想过和飞机可以这样对视,下去没一会就不会再翻转了,张开四肢飞舞吧,风呼呼地吹,全方位360无死角地看着那些山那些水,感觉又刺激又美妙,等50秒左右的自由落体结束,伞就撑开了,这时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只有徐徐地微风和飞舞的自己,飘飘荡荡几分钟就落地了。整个过程不过5分钟,但是感觉宛若重生。

我下来才发现我的伞是彩虹色

每个人跳下来都兴奋得不能自已,给南岛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程路过三文鱼场买了好大一条,超便宜。还可以喂鱼玩,鱼和鸭子一起抢食相当激烈。
High Country Salmon 地址:State Highway 8, Twizel 7901

晚餐

入夜,蒂卡波的天空点起无数璀璨的星灯,这里是暗夜保护区,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多如此多的星星还有隐隐的银河。好牧人教堂边都是观星的游人,技术不佳,实在没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而且那种璀璨的星空也真的拍不出来,好爱这个地方。

DAY15:蒂卡波-基督城-奥克兰-汉密尔顿

晨起再看看这仙境般的湖畔吧.

南岛,see you!

下午我们的南岛之行结束,又回到起点,在基督城机场分别,我和老公踏上了北岛的行程,飞机到奥克兰,大巴到汉密尔顿

DAY16:汉密尔顿-蓝泉-罗托鲁瓦

上午从汉密尔顿出发,我们去了一个不那么热门的目的地:蓝泉Blue spring ,新西兰的很多矿泉水都出自这里,坐落在一个小山坳里,没有什么人,特别安静,有很多住在周边的人来这里跑步锻炼。

还有人把这里称作小九寨,似乎有点像,水草随着水流叠出层次,俯瞰很有趣。

心型的水草~

下午去了一个漂流的地方,可惜身体不适,就只是简单走走。

然后一路悠闲地到了罗托鲁瓦,一个充满硫磺味的城市。

熏陶了一晚上后似乎对罗托鲁瓦的气味也不那么敏感了,早上起来去罗托鲁瓦湖畔吃个早餐,湖光山色风光旖旎,不料引来一群海鸥,还有黑天鹅,数量有些庞大,有点被吓到。罗托鲁瓦新西兰毛利文化的中心,很多城市建设的装饰都有体现,我们时间不多,只能开车简单观光,然后驱车前往地热公园。

到了先换票再去另一个园区看诺克斯夫人间歇泉(Lady Knox Geyser),每天上午 10:15 便会喷发,是人为触发,喷发前轰隆隆的低鸣声和喷涌而出的热泉能让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地球的力量。

看完间歇泉,辗转到另一个园区参观地热公园,之前从未去过任何地热公园,这里真的把我震撼到了,气泡滚滚的泥浆池,蒸汽腾腾的地面、广阔的全景风光、巨大的火山口以及矿物沉淀的五彩台地着实令人叹为观止!但是硫磺气味浓重,不建议逛太久。

香槟池Shampaigne Pool除了气味外真是太惊艳了!

怀着满足的心情逛完地热公园就驱车前往汉密尔顿还车了,晚上还要赶到奥克兰。下午比较早到了汉密尔顿,于是决定去逛逛汉密尔顿花园,我一向都是喜欢逛植物园的。汉密尔顿花园很独特,有不同风格的微型园林,甚至还有厨房花园,种满了农作物,一路看到那么多花草满布的小房子早已知道新西兰人真是各个都是园艺家了。

还有个小小的中国园,有一片竹林

印度

意大利

特色毛利园

热带园

厨房花园,种满了农作物

旅途剩下两个人就只能自拍啦~

逛完这里顺利还车intercity大巴晚上到达奥克兰

DAY18:奥克兰一日游-返程

住处就选在了皇后大街边上,离天空之塔很近,经历了近半个月的游玩后,我居然第一次感觉玩不动了... ...这一天我甚至连相机都没背。所以最后一天就是逛街买买东西,累了去海边喂喂海鸥,也挺舒服的。

这里大城市的感觉赶不上中国很多地方,但是很亲切,依然是有山有水,有花有鸟,似乎新西兰每一个地方都是这样,真是人间天堂。

晚上的飞机就返回了,新西兰航空:奥克兰-上海-天津,最长的一次旅途结束,虽也遗憾不少,但领略了那么多美丽的风光依然十分满足!

这个纯净的国度充满了各种不同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户外活动,友善的人民还有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真的太适合自助自驾了,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喜好定制属于自己的行程。不管是和朋友还是带家人都能找到适合你的玩法。

带了这只猫头鹰回来,脑袋会转,很萌~买了一张kiwi的明信片,两个月后也顺利到达,谨以纪念。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4 21:25

引用 maomicao 发表于 2016-03-24 21:25:32 的回复:

回复maomicao:感动,谢谢亲

2016-03-24 21:54

哇哈哈。我竟然以中国大妈逛超市的形象,出场。永远值得回忆的美好旅行⊙▽⊙

2016-03-26 01:0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