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儿子一起看世界——2015.6慢行台湾,满满的温暖

【目的地:台北平溪九份花莲垦丁高雄
【时间:20150626--0707】
【天数:12天(其实是11夜11天)】
【人物:大李,阿仔,乐宝】
【人均费用:8000元】

游记缘起

前段时间游记写了一半还是停下来了,懒病发作,感觉不能再拖了,不然都要忘光了,出来混早晚会还的,还是赶快来交作业吧!

为什么会写游记呢?
一、这次出行参考了大量大量的游记和攻略,帮助超乎想象的大,再说了,咱不能只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麽。
二、为阿仔写旅游足迹的想法由来已久,懒病病人一直没有行动,从“一”开始,记录旅行中的点点滴滴,快乐、悲伤、美妙、郁闷、惊喜、平淡、感动、愤怒、咆哮、考验等等等,我们共同经历。

预告片

出行准备

关于通行证
二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入台证+G签注
大通证(5年有效期),在各公安分局出入境办理,G签同样,大通证办理约15工作日,如果是新办理的且6个月内有出行计划可以和G签注一起,已有有效期内的通行证的带着通行证去出入境的签注机器那签注一下,1小时拿证,办理通行证30元,签注20元。
入台证,只能找旅行社代理办理,淘宝上最有名的是中青旅,不过听说有点店大欺客,服务N差,而且办理价格不低238-268不等,我是在淘宝找了口碑不错的浙商旅,订购的时候有个优惠,租赁19元/天的随身WIFI设备5天,办理1张入台证88元,租赁10天可以办理2张88元入台证,我的行程是12天,租赁的12天WIFI,12*19=228元,可以办理2张88元入台证,还有1张入台证正好他家聚划算150元搞定,入台证合计326元搞定3张。
浙商旅入台证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20830327045

关于开放城市
目前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共47个: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福州厦门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成都济南西安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南昌太原哈尔滨贵阳漳州无锡温州大连烟台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如果是这个47个城市内的居民,是可以自由行的,其他城市的就只能跟团的,当然也听说过可以小三通或香港转去台湾,那是相当麻烦,不需要也就没有研究。

关于财力证明
财力证明的方式三选一:1存款证明(5万,提前一个月存入并冻结);2年收入证明(12.5万以上);3信用卡金卡、白金卡(上面有金卡或gold字样,如果没有就要去银行开证明)

关于网络
租赁了浙商旅wifi租赁,一台WIFI可以5台设备使用,我们的2台手机1台pad都能共享使用,当初也考虑了买电话卡,买一张,开WIFI热点共享,也可以使用,各种核算下来,因为租赁WIFI5天可以以88办理一本入台证的便宜,最中选了租赁WIFI
浙商旅WIFI租赁 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0640224909
后来发现我的选择还是明智的,现在很多小伙伴去湾湾首选WiFi机,据说信号要比办了电话卡的好,而且可连多台设备。
PS租赁浙商旅WIFI还可以9元接机,时间8:00-22:00,我的班机是22:00到,入境后再在机场大厅办理点杂事,肯定赶不上,故放弃。

关于通信
在出行前2天开通了漫游,本来想着去那边办张最便宜的电话卡,方便和司机民宿联系,后来发现漫游的费用不算贵,我记得接听电话是0.99/分,开通的是短时漫游,为期1个月,为了避免我的钱包可能发生的不必要的费用,我把流量业务在6/27-7/6关闭了。

关于机票
没有选择转机,上班族的悲哀,假期有限,路上还是节约点时间吧!
去程长荣BR721 6月26日20:05-22:00,返程长荣BR722 7月7日16:30-18:25
浦东T2和桃园T2进出,3人合计飞机票8182
长荣是台湾本土航空公司,很多小伙伴都说,值得选择。长荣航空拥有良好的飞行安全纪录,2004年,德国Aero International杂志评选长荣航空为全世界十大安全航空公司之一,长荣是亚洲唯一入选的一家。空勤人员一看就都是超温柔的台妹,服务非常周到,座位的空间比较大,每个座位都配备了娱乐设施,儿子说坐这样的飞机是享受。
台湾的奇葩机票论,在我们的观念里面,飞机票是越早订越便宜,可是我就这么遇上了特例,晚订才便宜,后来在某位小伙伴的攻略里看到的,3月初的某一天决定去湾湾的第一件事--定机票,当5月的某天看到机票论后,试了试我的航班,哭,便宜了4百多。此时只能自己狠自己了。。。。

关于银行卡
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一笔取现免手续费。进入入境大厅后,大家就可以找寻ATM机取钱了,在入境大厅内有多处ATM机,用你的雷达眼自己搜寻,如果搜寻不到,张嘴问问啦,台湾人民很热情的啦!

关于住宿
说一下台湾住宿的一个规定,他们的房间入住人数有限定,带儿童可以,必须是房间入住人数内,所以再搜索房源时,一定要选好入住人数,12岁以上的孩子就算一个成人了哦!一定要看好入住准则,在整个行程里,我大部分订的3人房,还有一部分订了4人房,房间人数可以少住人,不允许多住人。
这次我都是在booking和agoda上面搞定(懒了一把),其实很多去台湾的小伙伴都是在自在客上面订的,当然还有万能的淘宝。说说各个方式的优缺点,booking上面可以提前几天免费取消,对于不确定行程的小伙伴是首选,但是booking有一点是有待改善的,当你下订单成功后,你的信用卡信息就到了店家,如果遇到不良商家就糟糕了,agoda和booking类似,不过扣款是由网站扣了然后给民宿或酒店,这样相对booking要安全些,自在客上民宿的房源是最多的,缺点是订房就是要一一跟店主沟通及确定信息,遇到你和店家错时在线,那沟通个几天也是很正常的,在跟店家确定好就要付全款,对于不确定行程的小伙伴,这个是个麻烦事,万能淘宝,没有经验和优缺点跟大家分享,还有携程之类的旅游网站上也有一些房源,大家可以综合评价下。

关于交通
台北,一张悠游卡走天下(公车+捷运),各个捷运站都可办理,购买悠游卡是在充值的机器上办理,押金100NT,先买卡再充值,离台退卡可以在各个捷运的人工服务窗口办理,手续费20NT,各个旅游中心也可以办理悠游卡,不过那个悠游卡是不能退的,100NT买断。
悠游卡还适用于新北市,平溪线,垦丁快线。
前段时间看报道,台北的有些夜市门店也可以刷悠游卡付款。
高雄,交通卡叫一卡通,因为没在高雄多待,没有办!

关于铁路
台湾有环岛的台铁和西线的高铁,台铁可提前14天预订,高铁可以提前28天订票。
高铁这次没有坐,台铁坐了2段,台北到瑞芳,瑞芳到花莲台北到瑞芳的车次非常多,快车在30分钟,慢车50-60分钟这样,没有提前预定,直接在台北车站买了就上车,瑞芳到花莲段是我提前14天在台铁官网上下手的,原来想订222车次的,发售第一天晚上9点多想起订车票,刷票的时候已经没票了,然后订了后一时间段的224,但是听小伙伴说,其实到了台湾买票也可以,网站只发售3成票,7成是站台发售。
台铁网站:railway.hinet.net
高铁网站:www.thsrc.com.tw
台铁订票攻略: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76.html
高铁订票攻略: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5.html

12天11夜 走 走 走

6月26日 上海-台北 暴雨 暴雨 暴雨

晚上的航班,长荣航空BR721原定飞行时间20:05-22:00,其实可以周六赶早班机的啦,但是为了不影响第二天游玩,还是决定周五晚上飞,白天我和大李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提前请2小时假去机场报道,阿仔呢,比我预计的他的放假时间早了一周,于是在外婆家享福的孩纸下午是给外婆送到大李单位门口直奔机场的,在外婆家享福的孩纸头发长了,为了让他有个美观上镜的外表,在前一天,外婆得到麻麻的指令--带阿仔理发,成就了这次的暴丑发型。有点远了,言归正传,刚才说了,我们是坚守岗位的一族,大李单位在宝山,杠行李到机场的事就落在了我的头上,好吧,请叫我“女汉纸”,2个箱子(28和29寸),从6楼搬到1楼,又一路推到江苏路地铁站(路程15分钟),再上了2号线安全运到广兰路与大李阿仔汇合,广兰路站对面上了2号线延伸线4点半抵达浦东机场T2。

吃了点东西,行李托运换登机牌安检,然后6点开始在日上扫货,7点到达登机口,打算歇息一会登机,没过多久就开始播报飞机晚点,同时凭登机牌领取60元餐券,机场内餐厅都能使用,领着180元餐券开始填肚子(别以为很多啦,也就一碗面,饭都吃不起,面59饭79,多补少不退啦)。

终于在将近22:00时上了飞机,长荣的飞机赞一个,空间非常大,空姐都是好温柔的台妹,服务超赞,飞机餐也很好吃,阿仔小朋友猛说好吃,然后...然后...吃撑了肚皮(据说素食主义者在长荣官网上提前预定素餐)

预计23::30降落的,后来因为地面调配问题,11:50落地,大批入台人员,过关排了约1小时,其中还是好几个旅行团一起到的,哎。。。
出关后到了出境大厅,吃多肚子疼的阿仔由大李领着去排毒(上厕所),我在大厅里找了一台ATM取了现金(千元大钞在手,秒变土豪),当时的汇率是4.94,等他们来了看着行李,我就去找穿着红马甲的购轻松的工作人员取租赁好的WIFI,那时候已经1点了,想着排出租吧,可是那个队伍哟,200M+,决定还是国光1819,在出关的通道右手侧走,100M左右再右转,到底就是巴士的候车厅,找到指示牌跟着指示牌走就行,国光1819是直接到台北车站的,它的票不在柜台买,有一个自助的售票机,接受100纸币及硬币,手拿1000大钞束手无策,柜台人员推说零钱紧张不给换,然后告诉我到入境大厅找换币柜台,好吧,一路狂奔去,帅哥给我换了1张500,5张100,这才顺利买到票,成人125,儿童65,巴士的司机大叔超赞,也是他让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国内与台湾的服务业的差距,我们拿着票他查看了一下,然后给我们的行李箱贴上标签,就让我们上车了,我说行李箱,他说,我会放好的,我从后视镜里面看到,大叔温温柔柔的把一个个行李箱妥帖放入行李舱内。

在巴士上秒睡的2人,那时已经1点多了

国光1819基本走的都是高速,全程50分钟左右,到了台北车站,用上了预装上的Google map导航去了原先预定的酒店,第一天预定的是台北车站附近的贝壳窝青年旅社,怀宁街上,植物园对面,从车站走过去大概10分钟,可是深夜耶,精疲力尽的三人拖着沉重的脚步,还有2个大箱子,还好不算难找,大概2点多办理入住,进了房间,把充电设备连接上电源倒头就睡。

6月27日 台北-瑞芳-九份 晴 晴 晴

9点半,闹钟准时响起,起床洗澡换衣服收拾行李,再拖拉一下,赶在11点退房,退房时问了前台,“近”的地方请推荐吃的,前台也迷糊了,推荐了一家酒楼---点水楼。
从贝壳窝出来给热浪吓到了,要知道我们是从暴雨而凉爽的魔都而来的,走了没几分钟就找到了推荐的点水楼。

古色古香,这是我在台湾的第一餐,看一下菜单,给第一餐吓到了(攻略上看的牛肉面都是150-280NT的呀,这一上来就是上千,这人民币和台币还没换算过来呢。。。),最后点了个相对平价的双人套餐,想着把大李和阿仔喂饱了就行,小菜,汤包,糕点,牛肉面。

这家的牛肉面,儿子说是在台湾吃的最好吃的一家,后来还说来吃一次,但终没能如愿。
茶水是冰镇过的,我整整喝了大半壶
2人餐3个人吃,真心差不多,天热胃口不好,我也吃的少,这家店有10%的服务费,980+98=1078NT搞定了在湾湾的第一餐。

吃饱喝足,继续与热浪同行(才开始,且适应着吧),目的地--台北车站。

进大厅后,很容易找到售票处,买了半小时后去瑞芳的车票(成人49NT儿童25NT),再买了平溪线的车票(成人64NT儿童32NT),火车票和平溪线的售票口是不同的,开一下尊口,甜甜的问一下,都会告诉你的啦。台北车站地势极其复杂,多看标志多开口问,那都不是事啦。

原来想以售票窗为背景,坐下拍张3人的合照的,可是大厅搭了台子在表演。。。拍照都没心情了,歪歪的,凑合看个大概吧

去瑞芳坐到的是一趟慢车(50分钟),没固定座位,就这样晃荡晃荡的到了瑞芳站,瑞芳站小小的,出火车站大厅的右手边有行李房,把行李寄放(行李房的收费:长+宽+高总<100cm=30NT,101~150cm=50NT,>150cm=70NT,这是一天的价,过夜按2天收),我把2个大家伙寄放2天,外加一个背包寄放1天(当晚宿九份,简单洗漱用品+换洗衣服),费用合计70NT*2个*2天+30NT=310NT。

存好行李,3站台坐平溪线,是历史悠久而美丽的台铁客运支线。最初是为了运输自沿线矿坑开采而得的煤矿而兴建此路线,1992年4月被台铁选定为“观光铁道路线”。
平溪线就是要注意时间,每班车到达本站的时间,错过一班就是错过一小时。

老旧的火车,圆形的过道门

初来乍到的阿仔,看啥都是惊喜的,一路拍。。。拍。。。拍。。。

先是一路到底,到达菁桐车站,看了下时间,停留时间有十几分钟。

哈哈哈,股票全线飘红。。。。

涂鸦的车皮,靓眼

带上一杯爱玉,下一站。。。

平溪站,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晃荡

红绿色的邮筒(在台北见过红绿并排的2个邮筒)

平溪老街,一路向下,轨道边小小的咖啡馆,适合发呆。。。

“对面的美女,笑一下”
好吧,可能吓到了,立马走了。。。

平溪豆花,下面是豆花,加了一点芋圆,芋圆口感不好,不爱

大肠包小肠,排队。。。撤。。。。

旧旧的店,几十年如一日,这是我要找的老街、老店

看着好年轻的阿婆

大李负责看阿仔,我负责拍照

走到这里,基本没啥人了,留个纪念,往回走。。。

鸡蛋冰,其实超简单,我想说,我也能做。。。

花生卷冰激凌比鸡蛋冰好吃多了。。。

天灯(四色200NT),我也要放,祈福。。。祈福。。。祈福。。。

下一站,“十分”幸福

台湾的很多地方可以敲章,去之前特意备了本子,留下章印记忆

"十分"特色的烧制明信片,据说全台湾只此独一家

风风雨雨几十载,静安吊桥,静静矗立,诉说过去、现在、将来

高度一般,恐高的大李表现很淡定

绿水青山,空气清新,野生的飞禽(百科迷的阿仔说是白鹭)

自娱自乐,happy就是那么简单

天色暗下来了,依旧是天灯,天灯,天灯,满满的祝福

我想站铁轨上拍照,胆小的阿仔坚定的拉着我的手,不行,安全。。。安全。。。安全。。。

就这样走下去。。。

车来了,时间不早了,回瑞芳
其实我是想去侯硐站看猫咪的,可是大李不愿意下了再上了,好吧,上山城九份。。。

瑞芳站前的大树

瑞芳站前的便利店,是我们在湾湾进的第一家便利店,冲着饮料进的,有个在湾湾待过半年的朋友在我没去前就开始跟我念叨,啥啥啥饮料好吃,啥啥啥饮料他原来每日都喝,啥啥啥饮料他怀念
我们的宗旨是,他推荐或不推荐的能喝的都喝一遍

在回瑞芳的火车上,大李的太阳镜一个脚掉下来了,湾湾的太阳很强劲,没眼镜可不行,到达瑞芳站,取了背包,问了上九份的公车,顺着就开始寻找眼镜店。
路上看到一家“宝岛眼镜”就进去了,店内有个五六十岁的师傅,我们表明眼镜坏了,他示意给他,拿了眼镜转身工作台,没多久修好给我们,原来只是一颗螺丝的问题,进店前的想法是“能修就修,不能修买一副”,当我们表示费用的时候,他表示“免费”,太太太感动了,而且老公说,另一个脚的螺丝他也紧过了,好银呀好银

夜幕降临,等公车的小娱乐

公车太少了,不愿意等了,还是打车上山,到九份老街一口价180NT,我告诉司机,我要去的民宿,司机告诉我们,180NT到老街,到民宿要250NT,因为要绕很多山路,建议我们到老街,走他给指的小路上去就几分钟,而且很好找,好银呀好银,你要知道在国内没事还给你绕个路多兜点风,哪有这么贴心的谋划和建议,满满的正能量。

车子在山路一路向上,仰视山城九份,太美了,但是我这菜鸟可是出行前才入的单反,连模式都还没摸明白,抓拍还是算了,记进脑海中吧!

这是司机师傅给指的小路中的一个开阔地,当时给美景震慑到了,大呼小叫一番
我的单反呀,夜晚模式没整明白,都是糊的,下图是老公的手机拍的,我只想说,现场美100倍

九份位于瑞芳镇,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后来2001年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中的街道,灵感也是取自於九份老街,吸引了大批日本游客。

入住缘忆民宿,稍作歇息,觅食。。。

7点多的九份老街已经好多店家关门了

各种烤、煎、炸的一一忽略,好不容易找了一家营业的小店,卤肉饭+鱼丸汤,不挑食的一家就是这样随性,不过后来大李说,这是全台湾他吃的最好的卤肉饭

出来后,老街继续往里走,那有好吃的芋圆在召唤我

湾湾的芋圆就是从九份发源的,而九份属赖阿婆和阿柑姨的最好,盒装芋圆50NT一盒,可带走送人,碗装的45NT,鲜芋仙,我只能说,弱爆了,而且价格还便宜了一半多,糖水剩下不少,又30NT加了2大勺芋圆,最爱黑色芝麻和绿色绿豆

吃完,打道回府,休息好,明天行程紧凑呀

6月28日 九份-瑞芳-花莲 晴 晴 晴

大小猪还在黑甜梦乡,我就起了,阳台上眺望远方,心旷神怡。。。

早饭在民宿餐厅吃的,黑胡椒牛肉三明治(前几天阿仔还在念叨,想念九份三明治),还有个超可爱的老板娘,热情的很,每个进餐厅的人都能老板娘暖暖的“早上好”,遇日本人问日语版怎么说,遇年轻人问英语版怎么说,好不欢乐

台湾,退房不需要查房,只需把钥匙放在前台即可,在国内没有的--信任

九份公车旁的观景台,天空的颜值咋那么高。。。

山路不宽,可是公车的司机师傅技术却超棒,师傅还做起了导游,车上除了我们3还有一个小团队(大大小小十来个人)台中在地人,都是从九份上打算去黄金博物馆的,师傅一看我们就是游客,就建议先去黄金瀑布再返回参观黄金博物馆,瀑布离博物馆有一段距离的,原本是放弃的,可是师傅说,这班车黄金瀑布是最后第二站,他去终点站转一圈,我们有十多分钟参观,再在对面坐他的车去博物馆,又是一个好银呀好银

黄金瀑布,小小的,也就顺路花10多分钟看看,特意的,就算了吧
水中内含大量重金属砷,所以石头看上去像生锈的铁块。

黄金瀑布对面停车场,远眺太平洋

群山环绕

蓝衣服是我们的同车人,主动帮我们拍照,还给留了名片,欢迎我们去台中找他

黄金博物馆,免费!

黄金博物馆园区自民国91年起开始筹建,於民国93年11月4日开园,為全台第一座以生态博物馆為理念的博物馆园区,将金瓜石地区珍贵的自然、矿业遗址、景观特色、歷史记忆及人文资產做一完整的保存。园内展示当年金瓜石采矿的繁华与没落,除了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更与周遭自然美景连成一气。园区内有体验矿工辛劳的〝本山五坑坑道〞、了解地质生态与各种矿物矿体的〝环境馆〞、日式传统建筑〝太子宾馆〞以及收藏重达220公斤大金砖的黄金馆。园区周边还有黄金神社、无耳茶壶山及国际终战和平纪念园区等,人文与自然资源相当丰富。

曾经我告诉阿仔,见过一块金矿和银矿同体的矿石,羡慕的不行,而对于这些已经没啥金矿的矿石,他依旧很感兴趣

金矿山庄,当年应该是繁华的

太子宾馆,日治时代的产物

一些工艺品,在太子宾馆的对面,暴热的天适合吹空调

体验中心,可以淘金等,20NT还是40NT,时间不空余,没有尝试

不爱戴眼镜的阿仔,到了湾湾就摘不下了

爬山,我的弱项,他们在上面等我

佩服这些骑行环岛的,上山下海,始终不离爱车

运矿的小车,现已经是只坐游人了

展览馆入口,金光灿灿的一面墙

矿区的截面

炼金

220KG的大金块,想搬走吗?

路边的小花

一对小情侣在自拍,可怎么拍都觉得不好,我自告奉勇帮忙,2人告诉我,一定要把茶壶山拍进去,这个只有天气好才能看到的

来了金瓜石,一定要尝尝矿工便当

打包带走,用一块大方布包裹着的

木片饭盒,200NT,值得一尝

这是矿工餐厅的一角,在湾湾,没看到让捐钱的,倒是看到很多让捐发票的,反正发票对我也没啥用,每次能捐就一定要捐呀捐(其实吧,还少个垃圾)

在11点多离开了博物馆,公车到瑞芳站取行李,便利店小小采购一番,然后就坐上了12:40从瑞芳到花莲的自强224班车次,火车票是提前14天在网上购买的,成人346NT儿童173NT,网上购买的票,取票很方便,能火车站取,也能在湾湾超强大的7-11,火车站取票免费,7-11少少收取手续费。

3点下火车,定了3点半的出海赏鲸,接我们的车已经早早在火车站游客中心门口等我们了。

花莲赏鲸,多罗满

上船出海咯。。。。

刚开始在港口内,比较平稳,绝大部分都在船舱外

特别是大李,此时在还甲板上晃荡的开心

花莲港灯塔,过了灯塔就出港了,太平洋

大李还是意气风发。。。

出港了,船开始晃荡起来了,水花也溅高了
我就安安静静陪着患有间歇性晕车症的阿仔窝船舱

太平洋的蓝。。。

船长很有经验,马上大批的海豚出现,停船,观赏海豚的群舞

。。。技术太烂,没有拍到海豚的空中飞舞

海豚很友好,就在船边,水光折射,不清楚

当我们看海豚群舞时,大李在卫生间吐的稀里哗啦的,返程一大半时,他才苍白着一张脸再次出现,而患有间歇性晕车症的阿仔倒是只小小的吐了2次,不过他一直窝船舱。

返回陆地后,还是接我们的那个司机送我们回的民宿(家在这里,丰村12-7,1800NT/晚)。在民宿休息了好久,大李才缓了点过来,夜晚的美食行再次泡汤,只求填饱肚子了

骑了民宿的自行车去了民宿简小姐推荐的当地人很火的小火锅--大呼过瘾,在轰炸葱油饼的隔壁,都是当地人,饮料蘸料冰激凌无限量供应,冰激凌。。。乐坏了阿仔

关于骑车,说个小插曲,出门的时候没有遇到民宿的简小姐,入住时跟我们说外面自行车可以骑,自行车没上锁的,我们就这样战战兢兢的出发了,到了地点按规矩停放在指定区域内就进店了,吃了1个多小时(中间也出来探望过)车还在,一路大李都在感慨,湾湾太美好,在湾湾卖锁的会没生意而倒闭。。。回去碰到简小姐,也感慨一番,简小姐也惊到了,说“出去还是要锁的”,其实锁是在前台。。。

一人一个小锅,这是我的。。。看到辣椒了吗

吃饱喝足,沿路找了家水果店,大肆采购一翻,回去咯。。。

好多年好多年没这样在盛夏骑车,一路说说笑笑,追逐嬉戏,在异乡,我们在一起。。。

6月29日 花莲 晴 晴 晴

清晨叫醒我的是,简小姐家的小女儿,提着早餐敲的门,小小的身体,拎了2袋,给我一份后再去敲对面的。。。

在湾湾,爱上喝冰冰的甜甜的红茶。。。

吃的饱饱的

2天都是包车,太鲁阁一日游,花莲垦丁纵谷线,包车都是跟阿傑预定的,阿傑安排太鲁阁让阿宪跟,纵谷线他自己跟,只要服务好,我没意见。
好吧,给阿傑打个广告,湾湾包车都能找他,微信nsr3997,微博:花莲包车旅游-阿傑
其实当初联系了好几个包车司机(加了微信),也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阿傑帅气,拍照好,性格不尖锐,毕竟要在一起相处好几个小时,我还是喜欢和顺合的人打交道。
阿傑和阿宪是个小团队,都是花莲在地人,国小国中同学,我们口中的发小。

我把要求说明--不知名的黑沙滩,其他都听从安排。今天的行程由远到近,一路往最北端的清水断崖,这是中途的一个座桥上,老公要求停车留影。好吧,城里来的乡巴佬,给太鲁阁随处的美景给迷住了

我指定想来的黑沙滩
沙滩,是我们独享的

细软的沙,白色的浪,蓝蓝的海
撑把大伞,来把躺椅,坐听潮起潮落,应该也是极美的

这是阿宪给我们拍的一组照,当初决定包车,很大一部分是看中他们的跟车拍照,上次儿子学校有要求交全家福,翻了好久,还是好多年前的一张

羡慕这山峦,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清水断崖,很多来太鲁阁的人都是奔着清水断崖而来

蓝的多情,如倒入了牛奶

清水断崖的美在于它每时每刻都是不同的,灵动而奇妙的

就是那好哥们

暴热,汗就用衣服擦擦吧

给爸妈拍照,必须认真对待

这就是刚才的那片无名沙滩

连厕所都是隐在山中。。。

苏花公路,全球最美十条公路之一,可是烈日当空,即使有眼镜,仍然没法好好对焦,就此留念吧

太鲁阁游客中心,免费参观,有点类似小小的博物馆,阿宪此时充当起了讲解员。。。

玫瑰石,第一次见

湾湾原著民的分布

曾经原著民的房子的模型,智慧

阿宪讲解的生动有趣,儿子不停的追问,还去看了一部关于太鲁阁的影片介绍,不允许拍照,儿子录了下来

离开游客中心,饭点了,阿宪带我们去吃山味,4菜1汤加米饭700NT,光盘。。。光盘。。。光盘。。。

阿宪把我们送到饭店没与我们一起吃,我们邀请他一起,老板打趣道,我们的司机都比较含羞

吃饱要消食,砂卡礑步道走起

砂卡噹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经过修整後更名,景致更美丽,是一条原住民风味浓厚的步道。最初是为了开发立雾溪的水力发电计划而开发的一条道路,步道的 入口即沙卡礑溪与立雾溪会流处。

步道入口是在这个桥上哦,红色,那是相当的抢眼

大高个,可是要弯下腰哦

这个步道一直通到山上原著民的居住地,在路上还碰到了骑机车的原著民

山上滚下的大石,溪水夹缝中流淌

岩石上有美丽的弯曲线条,与溪流、树荫相衬,形成美妙的水石画

拍。。。拍。。。拍。。。

溪水流经大理岩地区,溪水中的微酸溶解大理岩中碳酸鈣成分,因此溪水呈現蓝绿色

一直在,守护一方土地

砂卡礑出口处,偶遇昨天同坐台铁的同是来自魔都的一家,超有缘,必须互留联系方式,好巧的是,第二天在垦丁的船帆石附近再次偶遇,原来就住我们隔壁

阿宪接上我们,途径长春祠,据说团客都会去走一走歇一歇,咱就不凑热闹了

吊桥,我和阿仔比较兴奋,恐高症的大李惨白了脸

就我们哦,独占

大李虽然有些害怕,但是扶着我的肩,目不斜视,僵硬的前行

看大李的手。。。

发现河中戏水的小盆友,兴奋的,应该是羡慕的

山里的孩子其实比城市的孩子幸福而随性

途径水库,大李要求下车走走

戴上安全帽,燕子口走起。。。。

燕子口在靳珩桥与溪畔隧道之间,为太鲁阁峡谷的一段峭壁,其间山壁雄峻、幽谷萦纡,成为中横沿线注名胜景之一。站在公路护栏边,对岸山壁近在咫尺,仿佛伸手可及。公路右侧的岩壁上高挂着许多小洞,因石灰岩受溪流的长期侵蚀,较松软的岩层逐渐形成洞穴,“燕子口”名字的由来,则是因为早年修建中横公路时,筑路工人们看到无数燕子聚居在岩壁上的洞窟里,便把这里叫做“燕子口”。可惜公路修通后,日夜车流不绝,燕子全都飞走了,仅剩下岩壁上大大小小的洞窟。

傻傻的阿仔一定要试试戴了安全帽后,撞墙会不会疼。。。

工作中需要戴安全帽的大李戴的真不怎么样。。。。

寻找燕子的身影

太鲁阁峡谷

回头看走过的燕子口

山上的原著民的一个展示的地方,在这样见到了联系订车的阿傑

来这个地方,其实是来避暑的,太热太热了,雾化的冷气看到了吗,还有室内的表演,哈哈哈。。。。

看完表演下山咯,溪水清澈,足底按摩好酸爽。。。

几乎没游客,都是一些原著民

原著民都在水深处,我们在水浅处

阿仔试着往深的一点的地方走,裤子已经湿了

橙色衣服的小男孩是原著民,反复练习在几块石头间行走并扑倒在水中,有点类似捕猎的感觉,他老爸在远处盯着,停下来就挨训,不过也一直在鼓励他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七星潭,慕名而去,明知会失望。。。

或许没有那不知名的黑沙滩我也就不会失望了

七星潭的石头是不能带走的哦!

石塔好像是七星潭的标志,爸爸的成果

儿子的石塔,别具一格哦!

很多海钓的老人家,应该就是住在附近的吧!碰巧遇到钓起来的一条不知名的鱼,老人家一点让我远离,有锋利的牙齿,咬一口可是很疼的哦

行程结束,阿宪问我们去哪里,可以带我们去餐厅或夜市,我们说回民宿,昨晚的自行车游还过瘾呢,花莲市区小小的,想来个环花莲

第一站,鹅肉先生,以为是个比较好的餐厅,其实就是一家特色的小饭店,一盘鹅肉,3个人占个桌子,吃完走人,我曾吃过。。。鹅肉鲜嫩多汁,值得一吃!

第二站,瑞穗牧场门店,牛奶,布丁。

第三站,曾记麻薯,阿仔是捧着牛奶进去的,试吃品面前一站,一口麻薯一口牛奶,等我发现的时候,半盒没了,好丢人呀,不过,麻薯一直是我家的最爱,吃了那么多,多买点吧。

第四站,戴记扁尖,有哥哥店和妹妹店,哥哥店是纸碗,妹妹店还是用老式的大瓷碗,有幸进的是妹妹店。

第五站,自强夜市,实在不是我家的菜,只带走了棺材板,口味么,至少我家不感冒。

第六站,还是昨天的那家水果店,花莲的大西瓜,推荐推荐推荐,我是不爱吃西瓜的,吃了这个都停不下来。

肚子饱饱,环花莲游结束。

6月30日 花莲-台东-垦丁 晴 晴 晴

早上没起床,店主家的小女孩就把早餐放在门口了,对于有2个雄性动物的组合来说,实在太少了,还好有水果,还好有曾记麻薯

9点不到收拾停顿,今天要从花莲垦丁,包车是同时订的,今天换了跟我联系的阿傑,9点不到就微信上告诉我,在楼下等

上车先聊天,聊天,聊天,聊天可以增加彼此的了解,当然是1对3的模式,阿傑说了很多当地的一些民俗民风生活的现状,让我们又多了解了一份湾湾(前几天看了篇《我就是想和你聊聊天》,会聊天,懂聊天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

山线和海线,我选择了山线,也就是纵谷线,海线景很美,山线呢,可以一路吃吃吃,湾湾的东西太太太好吃了

第一站,鲤鱼潭,阿傑这个专职司机认为,景色比名气N大的日月潭好多了,日月潭名声在外,商业气息重,而这里相对还是自然风光,很多在地人会到这边来度上一个休闲而轻松的周末。

天太热,泡在水利是最开心的

其实这一天大致的行程我是知道的,但是具体的我没跟阿傑沟通,跟着他走吧,旅行中的精彩就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第二站,有着庞大身躯而性情温和大乌溜的立川渔场

阿傑变身魔法师,变出鱼食,带着儿子喂大乌溜

给阿傑一个正面,帅哥一枚

温顺的乌溜,大胆的把手放他嘴里

这边还有个能下水的小小的喷水池,父子俩玩疯了
儿子是湿了身上车的

渔场里面的花儿是大团大团的一簇簇

第三站,人间仙境——云山水

李安导演在垦丁白沙湾拍摄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是在这度假呀,可真会挑地方

有熊的森林,这是一家民宿,大李说,下次来要住一宿

第四站,吃货时间-——光复糖厂

有个小小的湖,还有些小店,冰激凌才是目的2个105NT(想想国内的某爱**里,某哈根**)

途中的一条小路,笔直起伏,一眼望不到头,不知通往哪里。

菜鸟的照片就是没阿傑拍的有感觉

第五站,瑞穗农场,昨晚在花莲市区闲逛已经尝过他家的牛奶和布丁了,没吃爽,来这里,目的——吃

各种都要尝,牛奶纯正的不要不要的。旁边另一个窗口是买牛轧糖之类的伴手礼,有需要可以去看看。

出了餐厅,右手边有个小房子,这是瑞穗农场的小商店,非常值得逛,200NT买一赠一的手工香皂非常赞,奶味十足,买了几块回国后还是觉得少,朋友7月下旬去的时候又让带了点。

第六站,北回归线纪念塔,啥也不想说了,曾经我来过。。。

继续赶路,路两侧的风景呀,就想一直一直在路上

第七站,约下午1点到了大名鼎鼎的池上吃饭咯,邀请阿傑跟我们一起吃,怎么都不愿意,说,吃多了就那样,没觉得多好吃

这里是池上的总店,楼上楼下,懒得折腾,楼下找了个位置,2份便当才150NT,米饭挺好吃,配菜一般,整体偏干

第八站,曲折的天堂路&笔直的伯朗大道,有交叉

天堂路的出门在于金城武曾在此拍摄了长荣航空的宣传片,咱也不落空,在曾经金城武拍摄的角度来一张

此处最美的应该算得上没有电线杆的麦田,可是。。。可是。。。在我出行前几天前方的小伙伴发来农机收割麦田的PP,泪奔。。。

瘌痢头的麦田

笔直笔直的伯朗大道呀,光秃秃的麦田呀。。。。

第九站,鹿野高台,有滑翔伞,特别特别羡慕,特别特别想尝试,提前预定,下次请早

滑翔伞是不行了,体验一次滑草还是可以的

阿仔有点小担心,让妈咪先滑,小小的刺激,放松身体,保持平衡,抓住2侧的绳子就OK了

第十站,多良火车站。
站址原本为山坡地,两端均为隧道,而南回铁路工程处特别将车站设计架高,因此站在月台上即可鸟瞰太平洋,在铁道迷眼中被称为“台湾最美火车站”。火红的铁轨栏杆外就是一整片蔚蓝的海天一色,这是多良在废站后,保留给过往旅客的美景。

离开了多良车站,太阳已经西斜,山路十八弯时,阿仔极其妖娆的睡了

第十一站,关山,今天包车唯一提的要求,到关山看落日,阿傑没带我们上关山,在观景位置很好的马路边,很喜欢这样的安排,不用人挤人

太阳迟迟不落下,感觉还要等很久,走吧,一天也蛮累的

途中,乌云在山的那头压着,感觉快要下雨了,其实。。。呵呵。。。

到了预定的民宿已经7点超过了,这一天阿傑的服务时间从早9点到晚7点,包车费用是7000NT,或许大家会看到6000NT或6500NT的包车价格,但是我想说,阿傑的服务质量在那摆着,我觉得值。

最近在策划另一个暑假游,大半程需要包车,包车司机决定了接下来那一程旅游的品质,包车司机真的真的很重要

垦丁的住宿订在船帆石附近,应该算得上是个败笔,到的时候已经天渐黑,放好行李修整一下,已经全黑了,空荡荡的街道呀,这边大多数是住宿的,就那么一两家小食店,对面黑漆漆的海,一望无际,好像要吞噬我们,心有戚戚然。。。

正准备7-11解决晚饭的时候,遇到了这几天频繁遇到的魔都那一家,原来他们也住在这,正打算垦丁街车去垦丁大街,哈哈哈,跟上脚步。。。

这家的甘蔗汁超赞,90NT大瓶,路过的时候带走一瓶,往回走的时候又来带了一瓶

煎汤包,阿仔超爱,吃了一份又一份,卖汤包的大叔超热情的,帮你打包的时候跟你聊天,不少的那句就是“北京的还是上海的?”难道垦丁大街给北京上海人占领了?

就这样在垦丁大街,狂吃狂吃狂吃,其实不太喜欢垦丁大街,煎炸烤,各种油腻

洗漱包忘记在花莲的民宿了,康是美的干活,继续垦丁街车回民宿

7月1日 垦丁 晴 阵雨 晴

自然醒,垦丁太热太热了,窝到11点退房,寄存了行李。

7-11的早中饭,儿子爱上了满汉全席,超多肉肉的

出门逛荡船帆石,过马路就是,垦丁,暴热。。。暴热。。。暴热。。。

还有人在摩托艇

房已经退了,天暴热,总不能因为热浪费了海风阳光海水美景窝在7-11吧,于是决定租机车出去晃荡一下,(机车不行啦,电瓶车的干活)

垦丁一般租车都是一天24小时的,费用在800NT左右,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于是决定2小时,问了好几家,2小时的都暴贵,有一家爽快的200NT一辆,2辆400NT搞定,出发咯!

感受那明烈炙热的快感,好爽!光快乐了,忘记拍照了

太热了,马路空旷的,但是还是要遵守交规,偶尔会有那么一辆经过

目的地是鹅銮鼻公园,途经砂岛的停车场,,看到礁石与海的交织,走不动了

继续上路,鹅銮鼻我来了。。。

鹅銮鼻有专门停发电瓶车的停车棚,进去看一下就能看到。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步道纵横交错,可通往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幽谷、迎宾亭等风景区。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有东亚之光的美誉,是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塔身全白,为圆柱形,高18公尺,周长110公尺,已列为史迹保存。(度娘而来

进去之后,步道旁是大片大片的草地,去到鹅銮鼻灯塔上随着斜斜的步道向上,途中有送报纸给你的,还说了一句“请带回国”,我要告诉你们的是,请不要拿,我是很好奇的拿了,看了一眼就开始寻觅垃圾桶,内容是关于FA*LUN*GONG的。

灯塔才露尖尖头

灯塔算得上是整个公园的至高点,面朝大海,巍然不动。

一定一定一定要给爸妈拍一张的阿仔,关于凹造型的要求么,就没得到认可

太庞大的妈咪实在不喜欢拍照

阿仔鸡蛋冰,超简单,我也能做,有个模子,把预调好的糖水倒进去放进冰箱就好

租车2小时了,差不多了,回到船帆石还车拿行李,等垦丁街车橙线去海洋生物博物馆(简称海生馆)

在车站看到一对小情侣也拿着行李在等车,聊了下,也是海生馆的,有个大叔来问我们要出租吗?我们合计了一下决定拼车,大叔开价600NT还价500NT,一个人100NT,阿仔坐我腿上,下车我给了300NT给他们,小情侣特不好意思,其实能同行一段路是猿粪,没有必要斤斤计较一些小钱。

夜宿海生馆,4点报道,可以提前取排入场,这次绝对是我失误,确认邮件没有打印,以为自己订的是巨型海藻区,以至于让工作人员一直找不到我们的胸牌。后来给了我们3跟胸牌带才进场,说到时候再安排

夜宿海生馆,是在3月份就预定了,预定的时候已经没多少空位了,其实订的是甲板区。

下面就几个区域做下讲解
海底隧道,最最热门的区域,拱形通道,抬头是各种各样的美妙的海洋生物,蓝光点点,曼妙的无与伦比,确定就是过道中空气混浊,人挤人。。。
白鲸区,整个很大的水池中,就只有2条白鲸,有点孤独有点落寞,听说,白鲸半夜就醒了,会发出它那独一无二的叫声,有点点悲哀有点点忧伤,请自备耳塞。
巨型海藻,我去“探班”了,应该是最最最庞大的队伍,海藻区域有块很大的空地,床单很整齐的排列着,脚臭呼噜啥的我就不说了
极地企鹅,那边晚上据说要模范极地的光,总之会很冷很冷的
甲板区,我住的区域,空间挺大,报名满员是15人,地方挺大,不用人挨着人,相对而言,人员少,杂音少,对睡眠质量不好的人是上选。

进门就是水池,可以在里面尽情玩水,阿仔刚入内比较收敛,就是走走晃晃,门口的这个水池人也少

走到里面,还有个大的水池,小伙伴们都在这里,这就开始湿身了

4点前入海生馆,行李可以寄放在服务台,等4点在大厅集合前拿了放指定储物柜

4点30有一个夜宿说明会,会后分队,然后跟着导览员走

这是带领我们的导览员,某大学观光系(等同于国内旅游系)大四生,目前海生馆实习。超可爱超好玩的台北男生,带着金光闪闪的牙套,自称“海参哥哥”

我们这次导览是珊瑚王国,包括海底隧道、白鲸区、甲板区,第一站就是不为普通游客能进入的后场,儿子兴奋的哟

阿仔一直紧跟导览员,导览员的提问他也能回答一部分。

其实在导览时,我发现一个规律,能细心陪着孩子耐心听导览的基本都是台湾本土的,而国人父母绝大部分在那边就是让孩子自己听,或者孩子都不听。通常台湾本土和国人的比例是2:8,甚至1:9,国人是主力军。
我承认我也是那国人父母,不过夜宿本来就是为了阿仔来的,他非常感兴趣,也特别开心,紧跟导览员,而我就是负责瞎逛,大李有时陪儿子听会给讲解一下,有时陪着我瞎逛。
在这点上,确实感到惭愧,很多时候对孩子的教育多了份功利心,少了一份陪伴

后场喂食

看格局,下面是晚上我们睡觉的甲板区

刚说了,我闹了乌龙,记错了区域,刚么把行李放在海藻区了,第一阶段的讲解结束后,导览员陪我去拿行李,然后开始吃晚饭了,我在网站上给自己捣鼓了一份素餐,导览员特意给我拿过来的,还挺好吃,不过我也要吃肉,自助形式的,阿仔会帮忙拿

晚饭后出来散散步,没有落日,只有晚霞

前面说过,甲板区属于珊瑚王国,所以导览的就是这个区,晚饭后的第一次导览,这时候灯都开着,开始有光的详细的讲解

阿仔始终跟随章鱼哥哥,认真听导览,遇到和他所知道的不同的也会提问

海生馆超可爱的一条魟魚,就在某个拱形玻璃不停上上下下擦玻璃

夜宿最热门区域--海底隧道

记得好像这条白鲸是标本,不好意思,有点忘了

夜间的第一次导览在19:30结束,一直到21:00,这段时间大家可以洗澡,也有手工室,儿子选择手工,我和老公洗澡

21:00集合,干嘛呢,先吃夜宵,甜羹管够,其实很多人吐槽海生馆的饮食,我家的倒是吃的挺欢

吃完甜羹,开始第二轮的导览---夜探,进入乌漆墨黑的世界,全凭导览员手里的手电

22:00导览结束,给大家准备了大大的喷池玩水,今晚大家好像对睡觉更加感兴趣

我们睡觉头顶的那片

我们的床铺也铺好了,麻麻在左,粑粑在右,阿仔在中间

能看到海底隧道那密密麻麻铺的床铺

7月2日 垦丁-高雄 晴 晴 晴

原本想早起去巨型海藻区瞅着第一束照进来的奇妙景象,无奈睡过头了,但我还是很早很早起,此时海生馆在沉睡,这是我一个人的地盘

就是我一个人的,随便晃荡咯。。。。

早上出了点小状况,然后就只能手机记录了,这个小状况也给大家提醒一下。
昨晚睡觉随意把相机一放,没有放进相机包,空调打的比较低,机身变得非常冷,走到室外,海生馆位于台湾海峡一侧,潮气很重,马上镜头上都是冷凝水,而且冷凝水不断,想了完蛋了,新机呀,要去修了。
还好还好,后面挥发掉了就好了,虚惊一场

去看了下叫了好几小时的白鲸,话说,你累吗

还是趁着大家没起床,去了巨型海藻区,麻麻烦烦的人看到了吗

商店是独享了,你想怎么玩?

这一片海也是独享的

7点半吃早饭,也是早早的,不然没有昨天安排的错峰,真心感觉到夜宿的人暴多呀,吃完台湾水域逛一圈,8:50-9:20有一场为夜宿安排的大西洋喂食,广播不会播报,必须早去坐个好位子,台湾水域先逛一圈

早起早吃早饭的人就是这样任性,空荡荡呀空荡荡

海龙

这条鱼太漂亮,我是拍了几十次拍下来的

海胆

海星

海葵

还有个触摸区,要知道上海那自然博物馆的触摸区要赶早预约等时间,这边随便摸呀随便摸

触摸池中的海兔

赶去大西洋喂食秀咯

喂食秀结束后,还是按昨天的队伍去到潮间带生态观察

这块石头超级爱,阿仔说,做个文明旅游者,不带走。。。

潮间带特色石头,时间和海水的力量

庞大的我

发现了一直小螃蟹,小朋友们一下围过来了

我们那庞大的小队呀!

潮间带看海生馆

潮间带生态观察完,听海洋生态课程,做调查表领小礼物,在10点半左右就结束全部行程了

我们没立马走人,还有几个馆没有参观过,再走马观花一下

巨型海藻,里面有小鲨鱼

极地企鹅喂食秀

涨姿势,企鹅的四个保暖层,羽毛,空气,皮肤,脂肪

好像有个区域专门来介绍鲨鱼的,以及各种鲨鱼

配合着各种翻牌、抽屉,互动性强,阿仔喜欢

我在垦丁晴晴晴,也是热热热,室外有雾状冷气,爽爽爽

还有一个小馆(名字忘了),给小小孩玩的

12点左右,我们在海生馆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要赶往高雄,看过路线垦丁街车橙线坐一站到南保力换垦丁快线到左营(高雄),出来的时候有司机问我们要不要拼车400NT,我拒了,后悔呀,街车23NT快线329NT,没便宜多少,关键是好花时间,去到左营近3小时,如果上天在给我次机会问我拼车否,我一定义无反顾的说“拼”

饿着肚子到了左营,填肚子吧!左营站地下一楼的这家万峦猪脚真心很好吃,量足肉多,经济实惠,3个套餐才350NT

高雄地铁,就2条线,一目了然,美丽岛是中转

我们的住宿在美丽岛,但是明天我们想坐和欣巴士去台北,不想到时候没票,兵分两路,大李带阿仔去check in,我去买车票。

高雄的长途巴士公司集中在高雄车站,去垦丁,24小时都有哦!

夜间妇女候车区,维护女性利益,赞

高雄车站,台铁在这边,左营是高铁站。还有一群可爱的鸽子

和欣客运在高雄车站旁,问问路走过去大概3分钟,买完票,虽然到美丽岛只有一站路,完全可以导航走过去,但是我还是捷运吧,来的时候看过了,中央公园站要去看一看。

高雄,很多人知道美丽岛,它也已经成为一个景点,其实中央公园站也很赞。一号出口,为英国建筑师理察·罗杰斯的设计作品,我为它而来

大名鼎鼎的美丽岛站。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的光之穹顶,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穹顶一定会惊艳到你。。
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于2012年初评选全世界最美丽的15座地铁站,美丽岛站排名第二名。

回到酒店修整一下,旁晚时分再次出门,高雄的捷运币是这样的,还有我的零钱包

西子湾站下,上来就是这样打狗铁道故事馆

哈玛星铁道文化园区,应该是一个行为艺术的广场,很多人聊天散步

行为艺术看不懂

一路上怪异的人形也看不懂。。。

去的太晚,天黑下来了,都已经关了,外面看看吧

走累了,其他不要,只要冰激凌,还想回酒店躺着

大李和阿仔都累了,就想回酒店,晚饭也不想吃了,我要去瑞丰夜市,于是,又是一人行,瑞丰夜市,红线巨蛋站下。

其实我们住美丽岛离六合夜市很近,据说六合东西贵,团客聚集地,而瑞丰还是本地人居多。

好吧,一个行,又要背包,我就没拍照。

一家卖炸鸡排的是一对聋哑夫妻,排我前面的是本地人,应该是常客,为我和店主沟通,看得出,他们关系很融洽,比划着,照样能开玩笑。生活是一种态度,笑着面对就好。

我就一路打包,双手满满的回酒店,吃饱睡觉。

7月3日 高雄-台北 晴 晴 晴

早早醒了,高雄暴热,昨晚大李和阿仔已经表示不想在外面晃荡了,我倒是想一个人出去,他俩否了,好吧,安心吹空调等退房。

早饭是楼下早餐铺解决的,我以理行李为由,没下去,他们给我带的。

买了1点高雄台北的长途车,到了11点退房,我们就去长途公司等上车,旁边小店逛逛,买点吃的喝的。

高雄台北最快是高铁,其次是台铁,唯独我们选了巴士,因为。。。

和欣巴士,建国二路255号 http://www.ebus.com.tw/

因为和欣客运从高雄台北有个白金卧舱,一辆大巴14个座位,据说是飞机头等舱座位,头等舱没做过,所以来感受下大巴的头等舱大人710NT,儿童410NT。

这里要赞下台湾的管理,上车前把行李交给服务人员后,会妥帖放入行李舱,高雄台北车程在5个小时,中间有一个站停靠换车,这样司机就不会疲劳驾驶。换车的服务站,可以上厕所(其实车上也有厕所),换车是同位子,行李也要搬,我想去搬的时候,服务人员没让,说他们会负责,赞赞赞

官网上找来的图,介绍的更加详细

台北的时候有点堵车,特别是台北车站那一块,还好我们的住宿就在台北车站旁,赶快办理check in。

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设计青旅,是一家青旅,三人间3晚8000NT,台湾的住宿相对是贵的,选这家,当初就是考虑台北车站出行方便,再给我一次我肯定肯定不会再选这了,台北车站太大了,像上海火车站,说么住旁边,地下通道走N久,下次去换个靠近捷运出现方便的就行。

其实我还蛮喜欢住青旅的,有一些公共空间,也提供一些实用信息,大家在公共空间内,可以聊天喝茶分享旅游经验

抓紧时间,真正开始体验台北捷运,台北车站先办捷运卡,捷运卡在充值机器上直接办,100NT一张,退卡时收手续费20NT,拿到卡之后充值就O了,台北捷运图,一共5条线,如果在上海坐习惯错综复杂的地铁的话,都是一样的哈。

我们住在蓝线和红线交汇的台北车站,如果可以请避开此站

目的地,101,坐红色淡水信义线到101站下来就是,从地下1楼还是2楼出来,第一眼的仰视

售票要到5楼,我买了联票,101+台北故宫,600NT,101是450NT,台北故宫250NT,还是联票比较合算,阿仔我也给买了联票,101没优惠,故宫凭学生证能优惠到150NT,和联票的价格是一样一样一样的。联票只能在101这边买到,故宫门票的有效期是一年内有限,妥妥的

89楼观景台,说实话101真没啥,只是大李说,来了就看看吧,到此一游哈

露天的观景台也开了,天气不错哦,随便看看吧

有攻略说露天的观景台需收100NT才能上去,我们去的时候不要

89楼的观景台就是拍拍拍,内圈是让你买买买,下楼是在88还是87,反正要穿过纪念品购物城,目不斜视就好

盖章,留个纪念

88楼,世界上最大的阻尼器,话说就是一个球。

阻尼器是啥,我也恶补了一下,简单来说,就是维持大楼平衡的DD

下到楼下已经9点了,饿扁了,可是鼎泰丰照样拿号等位,不想换,等。。。

还好人不算多,凹凹照型拍照,几分钟就轮到我们了

鼎泰丰的小笼是最出名的,吃小笼的蘸料也有讲究,姜丝,醋和酱油各一半调制而成,服务员问你的时候,你说不会,会帮你调制

1笼小笼,1笼蒸饺,1碗牛肉面,1碗龙抄手,1块大排,服务员说你们够了,不够到时候再加,为顾客着想的,喜欢这样的服务。

一餐吃下来才1045NT,这还是加了10%服务费的,太太太划算了。上海也有鼎泰丰,在新天地,人均200+,而且网评吐槽不怎么样

吃饱走人,台湾有很多很多的机车,都很准守规则,走回龙虾随手拍

7月4日 台北 晴 晴 晴

自然醒,在龙虾吃了个超简单的早餐后,出发。

虽然我们出来的不算早,9点多了,可在这个角落,城市还没被唤醒

不想浪费时间,赶整点中正纪念堂换兵仪式,打个车到自由广场。

自由广场牌在施工,广场上也有施工的

换兵仪式,很庄重,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位了,当然也有点花里花俏,有点华而不实,可换完兵以后,站岗的2位,1个小时不能动,等下个整点,等下个花里花俏的换兵仪式结束吧。整个换兵仪式大概15分钟左右

换兵仪式结束后,我们要坐地铁,沿着北侧的长廊走,可以出去

这样的长廊我挺喜欢,累了可以坐着休息一下

捷运站入口,这位老伯在演奏,我朋友在我后面半个多月去的,他依旧在

信义淡水线上,坐了公公婆婆的小车也能上,很人性。

捷运上偶遇圆山饭店

我们的目的地,台北故宫博物馆,又称台北故宫,中山博物院。是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展馆会展出其中的一部分藏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不定期还会举行各种特展,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

捷运信义淡水线至士林站下,在屈臣氏门口等红30,终点站就是台北故宫主楼地下层。台北的司机都非常棒,特别热心,我们下车的时候,让我买拍一下发车时间,不要站在外面等太久。

台北做公车刷悠游卡,上车问一下司机,有的上车刷卡,有的下车刷卡,有的上车下车都要刷卡,阿仔的悠游卡是优惠人群的,公车有半价。

台北故宫馆内不允许拍照,有专门寄存区域,做个文明观馆人。

参观时,租了一台语音导览200NT,语音导览服务处租借,有中、英、日、韩四种语言可供选择。

博爱,你想起了谁,对,就是孙中山先生。

其实我们进入故宫的时候已经在11点多了,特意选的这个时间段,团客吃饭时间,看翠玉白菜呀红烧肉啥的不用大排长队,然后逛了下同层馆藏,同层的馆藏馆应该是人数最多的,因为团客几乎就是看了白菜啥的旁边逛荡圈就走了,大约1点,饿了,楼上三希堂走起。

三希堂,引用的是乾隆帝的书房。“三希”即“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营造了一种古典精致的氛围。

三希堂已经成为过去,去年下半年已经结业

餐点很有诚意,好吃,不贵,牛肉面继续(超爱台北的牛肉面),干贝粥(限量品),小食,甜点,加10%服务费1183NT

不在热门馆内,拍照还是可以的,工作人员只是提示你不要拍,不过我还是觉得遵规守纪吧!

博物馆,阿仔总是欲罢不能,一直逛荡到5点,后面是实在走不动了,自己说撤。

故宫的纪念品很特色,对于不是纪念品控的我们,看过即拥有

下一站,吃吃吃,捷运到西门町,台湾的麻辣锅,先去的马辣,没预约等位的话只有23:30才能有位,好吧,疯麻辣走起。

马辣和疯麻辣都是差不多的,自助火锅,都是台北排前几位的同类餐厅,马辣是599NT/人,疯麻辣是699NT/人,儿童都能享受半价。

哈根达斯、明治等畅吃,海鲜品种也挺多,饮料小食甜点也是挺丰富,值得一来。

我记得不浪费的话,打95折,买单的时候要主动提出哦!

肚子饱饱的出来,飘雨,不影响我们的心情,消食运动就是买买买

往回走的时候从红楼门前经过,买太多,只想快点回去放下东西

7月5日 台北 晴 晴 晴

台北的天超级蓝,超级喜欢。

猫空缆车,我有预约水晶车厢,不过挺早的,自然醒必定是赶不上,过时即是放弃,排队吧!人不算多,排了大概半小时。

猫空缆车水晶车厢预约网址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联系电话就填你住的酒店就好,预约好的请把预约单打印了带上。

冰激凌相伴,等待也是快乐的。

水晶车厢来了,敢踩上去吗?

浮在空中

感觉透过玻璃底,植物的颜色特别艳丽

山顶的景色很美,很多人上来会到茶园喝茶

而我们在小食店吃吃吃

蚵仔煎,这是我在湾湾吃的唯一的一份,国内的山寨的弱爆了

吃了逛了就下行,这是跟我们同车的母子3人,排队时,前面是几个歪果仁,妈妈鼓励女儿交流“Can you speak English?”。

妈妈是特别温柔,女儿5岁,儿子3岁,自己的东西自己背,孩子们也特别愿意跟人交流。

这个妈妈让我想起我那在湾湾工作过一段时间的朋友说,特别喜欢台湾的女生,温柔独立有主见,当时聊起的时候,他特悔当初已有女友,不然就找个台妹留在湾湾了。

下行在动物园内站下,可以逛一下动物园。

动物园小小的,动物不太多,但是门票也是超值的,60NT,内站下来坐小车去到馆区,5NT哦!

大龟,应该好大好大了

两栖馆,我最不喜欢的,因为我怕。。。

阿仔在馆内参加了一个科普活动,得了纪念品,很是开心。

考拉,就这么一只没有睡觉

大约花了2个多小时,晃荡出来了

这片蓝,至今怀念

原计划是去象山看日落,可是大家都累了,诚品书店吧!

诚品信义旗舰店,以“24小时阅读不打烊”闻名海内外。

看见秘密花园了吗?畅销榜NO.1,背了3本回来。。。

到了书店的阿仔是这样的。。。

交代好,就在这看书别走动,粑粑麻麻就可以自由晃荡了

诚品的氛围很喜欢,安静的选书看书,空间比较大,上海书城的格局就显得拥挤,走动时会影响到一点读书的心情。

诚品真的可以待24小时

台湾的书相对国内来说,还是挺贵的,基本翻倍的价格,阿仔要带走家中已有一套书的全套,理由是版本不同,麻麻否决了,理由--贵&重!
最后买了不成套的几本,这才心满意足

搞鬼的自拍

楼上几层是各种特色小铺,超喜欢。价格么,有的还不错哦

印象比较深的有几款简约而又设计感比较强的背包,有点后悔没买款。。。

猫头鹰,是不是很像。。。

有家小铺--静思语,有一套非常非常小的小册,翻看了下,挺喜欢

错位的大大的“阅”,诚品的标志

逛荡的时候饿的不要不要,内有自助餐厅,满座,不愿折腾,楼下有个类似大食代的,里面随便解决了一点。

给大家推荐个茶,是朋友让我带的,就在诚品楼下买的,聚会的时候喝,很赞。1600NT

7月6日 台北 晴 晴 阵雨

今天要搬家,一早磨蹭一下,打包下行李,差不多11点退房

信义淡水线(红线)到北投换成到新北投,北投新北投就是一个短驳的捷运路线,估摸就一班车在中间往返,速度也是相当慢的

大约一点到了新北投,一出捷运站,满满的硫磺味包围了你,预定的泉都温泉会馆2880NT,台湾的酒店一般都是下午3点才能check in,本来我们想把行李寄存了,然后出去晃荡,前台很nice,说正好有空房了,先入住吧!

旁边的吉野家吃午饭,很实惠,3个套餐,摸着肚子出来才423NT

半下午的,捷运淡水站,红墙很明显

淡水老街走起

这是一家百年老店,价格很是实惠

淡水阿给和淡水鱼丸,必吃,其实吃过也就那样啦。。。

瞎逛荡,淡水河,很美

寺庙,路上偶遇过几座这样的,没进。。。

阴沉沉的天

小螃蟹,我很想知道,它们是怎么爬上来的

我要去寻找周董的淡江中学

淡水教堂,真会挑地方,拍片超赞

我已迷路,随便吧,或许惊喜就在下一秒

周一,小白宫关着,大李是这样拍的

又遇新人

真理大学也不能进

真理大学礼堂

红毛城,周一,关

这时候已经毛毛细雨了,淡江中学与我无缘,大李说回去了,我嘟着嘴,一定要去渔人码头

红26直接到渔人码头里面,如果开车去的话,进去是要收费的。

下车第一眼是情人桥,第一味蕾是海腥味

码头边的购物中心

傍晚,渔民都已归岸休息

一定要让粑粑麻麻凹造型,其实挺累的

某一刹那,红日出现,刚下过雨,不抱希望了,但还是让我满足了

只出现一会

抓住刹那

阿仔说,怕什么来什么,SD卡又塞满,努力删片片

一字排开

再次回到新北投,好像已经适应了硫磺味。

牛肉面,牛筋面,在台北最爱的,3碗面+2小菜,还有台湾啤酒,730NT,撑了。

大口吃肉的日子就要结束了

夜晚一瞥北投图书馆,我的渣技术呀

我们住的酒店,楼下是超市,买买买

温泉水直接有水管通到房间,美美的泡

买了N多水果,超好吃,怎么办,明天要走了

7月7日 台北-上海 晴 晴 雨

最后一天了,早起逛逛新北投,酒店的早餐不错。

北投公园周边,机车停放很整齐

直奔地热谷,这里终年弥漫着硫磺烟雾,让人联想到地狱,所以称为“地热谷”,温泉水温度在80-100℃之间,属于盐酸酸性泉,俗称“青磺泉”和“磺水头”,只可远观,不可泡泉。

天气本来就热,有个天然锅炉,更加不要说了

出来了要补充水分,弹珠汽水

温泉博物馆,1913年兴建的北投温泉公共浴场,免费参观,进门就是二楼,需要换鞋。

太热的阿仔

二楼的景色不错

北投图书馆,台湾首座绿建筑图书馆,全球最美25座图书馆之一,全木质结构,座落于在绿意盎然的北投公园内,室内书香,户外鸟语,相映成趣,阅读成了一件惬意、享受的活动。

其实当初把列入我们的行程1是温泉2就是它。

来了,不想走。。。

入口

不高的书架,复古的台灯,安静的阅读者

阿仔最爱的图书馆,就是这么快融入

下次,再来台北,不找其他地方了,就住新北投,泡温泉和泡图书馆

下午的航班,依依不舍的回酒店check out

行李寄存在酒店,出来觅食,温泉拉面,值得一试

在携程上预约了送机,很准时,1点来到酒店接我们,阿仔说,麻麻,能再多待几天吗?

接我们回家的大飞机来了,再见,台湾

后记

这一段是留给大李的作业,他一直没交,也就一直空着

2016-03-24 21:5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25 13:25

知无不言

2016-03-25 13:38

引用 宝二爷 发表于 2016-03-25 13:38:58 的回复:

回复宝二爷:你好。花莲和垦丁的住宿有推荐嘛?

2016-03-25 16:33

引用 柚子 发表于 2016-03-25 16:33:36 的回复:

你好。花莲和垦丁的住宿有推荐嘛?

回复柚子:花莲我住在,家在这里,房间和老板娘都很nice,就是偏,所以不是很推荐,垦丁的话,我住在船帆石,晚上很是冷清,也不推荐,垦丁大街,大湾,那边吧,出行方便

2016-03-25 17:51

真好

2016-03-26 10:4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8 01:0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8 21:53

引用 neiliu 发表于 2016-03-28 21:53:12 的回复:

回复neiliu:嗯嗯,是的!不同的人,不同的景,不同的感受!

2016-03-28 22:16

很温馨,点赞。

2016-04-11 10:36

幸福的一家子,希望你们可以游遍更多的地方,看到更多的美景

2016-04-11 10:37

羡慕乐宝丫头一家人出游,梦想俺有着一日也能有这么一回,

2016-04-22 09:50

引用 人生如茶 发表于 2016-04-22 09:50:38 的回复:

回复人生如茶:会的会的!让儿子早点把媳妇领进门,再生对龙凤胎,一家6口满满的爱的出游

2016-04-22 15:57

什么音乐啊,很好听啊。求歌名

2016-05-02 21:18

引用 翅膀猫咪--Jane 发表于 2016-05-02 21:18:08 的回复:

回复翅膀猫咪--Jane:summer vibe(夏天的感觉)

2016-05-02 21:39

2016-05-03 09:57

2016-05-15 20:13

知无不言

回复宝二爷:朋友你好!帮忙点击一下我的可爱的小黑猫好吗,谢谢!

2016-05-15 20:14

引用 橙橙 发表于 2016-05-15 20:14:45 的回复:

朋友你好!帮忙点击一下我的可爱的小黑猫好吗,谢谢!

回复橙橙:今天我的100次用完了,明天吧!加下好友,可以互点!

2016-05-15 20:20

谢谢

2016-05-15 20:22

2016-05-16 09:26

支持猫友。

2016-05-16 20:19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6 20:19:53 的回复:

回复GILI:谢谢😊

2016-05-16 22:04

👌

2016-05-18 10:59

支持!

2016-05-19 19:41

想咨询下,你叫的包车服务多少钱?怎么样,都提供哪些附加的服务啊?

2016-05-25 13:25

我当时联系了几个包车师傅,加微博微信的观察了一段时间,订的这个师傅是最坚持价格,一分不让的,因为他跟我说,不能降了价格而降低服务。我同意阿傑的理念,所以选择了他。
包车2天,第一天太鲁阁一日游,这一天我只要求去那个不知名黑沙滩,其他都是师傅安排的路线,第二天是是从花莲到垦丁,走的山线,一路玩过去,那天我说要到关山看日路,在靠海的某路边看的日落,一般包车服务8小时,而阿傑他们还蛮注重品质,不会给你限定时间,到一个景点,随便你玩,基本我们说走了,他才带我们走,都是早上9点来民宿接,第一天差不多6点结束,第二天到民宿已经7点多了,妥妥的10个多小时。还有阿桀的摄影技术很赞,你完全可以作为一次拍写真来进行。
包车2天,共花了10000新台币,太鲁阁3000,花莲到垦丁7000

2016-05-25 14:27

想问下,瑞芳-平溪玩,每站都下一个来回多少时间啊

2016-05-25 15:47

引用 我是我 发表于 2016-05-25 15:47:15 的回复:

想问下,瑞芳-平溪玩,每站都下一个来回多少时间啊

回复我是我:平溪和十分我用了一班车的时间,约1个小时,菁桐是最后一站,大概用了15分钟,从头到尾大概车程在50分钟左右,比较特色的游客集中的4个站:猴硐,十分,平溪,菁桐,我建议,从近的站开始玩,为嘛呢,玩累了,在最后一站上车有座位,正好休息一会儿。
猴硐,这次没去,有点遗憾,以后去吧

2016-05-25 19:27

引用 宝二爷 发表于 2016-05-25 14:27:00 的回复:

回复宝二爷:嗯,就是看了你游记里推荐的阿杰,加了他的微信,也是一口价。

2016-05-26 09:03

引用 宝二爷 发表于 2016-05-25 19:27:28 的回复:

猴硐,这次没去,有点遗憾,以后去吧

回复宝二爷:那这个一圈玩下来基本也要半天时间

2016-05-26 09:04

回复宝二爷:比其他包车的贵些,就当多找了个跟拍的

2016-05-26 09:05

引用 我是我 发表于 2016-05-26 09:05:39 的回复:

比其他包车的贵些,就当多找了个跟拍的

回复我是我:有问题可加我QQ33388966,这样交流起来方便点

2016-05-26 09:26

2016-08-20 18:40

引用 宝二爷 发表于 2016-05-26 09:26:37 的回复:

有问题可加我QQ33388966,这样交流起来方便点

回复宝二爷:麻烦请问您一下哈 国光1819票价是成人单程125台币/人吗?往返有优惠吗?

2016-10-04 20:54

引用 imws123 发表于 2016-10-04 20:54:36 的回复:

回复imws123:国光1819是随买随走的,不用提前购票,在桃园机场是自助购票机买票的,我记得是没有往返套票的

2016-10-05 23:04

引用 宝二爷 发表于 2016-10-05 23:04:18 的回复:

回复宝二爷:谢谢您,再麻烦请问您一下,在台北住宿您有好的建议吗?我和妈妈去,西门町还是台北车站比较方便呢?

2016-10-05 23:06

引用 imws123 发表于 2016-10-05 23:06:34 的回复:

回复imws123:西门町和台北车站的话,我推荐西门町,其实西门町我没住过,倒是在台北车站附近住了4晚,台北车站就像上海的火车站,地下路线超长,出口太多,其实距离一点也不近,我在龙虾先生家连着住3晚,每次捷运出来那段路走的都是吐血,方向感不好的慎入,其实离捷运近的都可以考虑,不是一定要住在热闹的地方,出行方便就好。
台北住了3个地方,龙虾先生刚说了,走路到吐血,个人觉得不方便,还有贝壳窝,青旅,一般推荐吧,最推荐新北投的泉都,可能会偏一点,可是逛完一天可以美美的泡个温泉,超赞,温泉水是进房间的哦!其实价格和龙虾差不多,你要知道,一个只是地理位置好那么一点的青旅,而一个是可以在房间泡温泉的酒店哦!

2016-10-05 23:13

引用 宝二爷 发表于 2016-10-05 23:13:45 的回复:

回复宝二爷:嗯嗯,非常感谢! 我需要重新规划一下啦

2016-10-05 23:19

引用 imws123 发表于 2016-10-05 23:19:29 的回复:

嗯嗯,非常感谢! 我需要重新规划一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