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末日本本州冬之旅

刹那 (郑州) LV.15
2016-03-24 02:06 754/10
  • 出发时间/2015-12-11

最初产生想去日本的念头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看了台湾桃园的好友Z发给我的照片,秋日里那金黄的银杏树和火红的枫树深深吸引了我,再者,也想去领略下日本的精致。

9月初从欧洲回来,在消停了两个月后心里便又有些蠢蠢欲动了,一直骚动着却并无明确的目标,一直到了11月才想到了日本。而我唯一关心的是这个时节去能否实现我看红枫的愿望。经在网上查证及咨询旅行社的朋友,得到了基本肯定的答案后这计划便定了下来。但接下来又有了新问题,以往出行大多我一个人,这次无论如何不想再单漂了,于是想到了约Y结伴同行,出乎意料的是Y竟然爽快的同意了。特别是Y还是第一次出境旅行,所以我心里还是挺感动的,因为以前不是没约过人,基本很难实现两人间的同步。不管怎么说这一次出行也终于不會再孤行只影了。随即我们便开始了各自着手准备日签所需材料等准备工作,以及到日本后需要用的东西如電话卡、兑换日元等。虽是跟团但自已也总得查查攻略、做做功课吧,以免到时过于盲目,这个依Y的性格应该在行,理所当然的就很放心交Y去做了,我是典型的遇事儿只要有人操心我就绝对不再惦记的人。事实证明,事实,还是到后面再说吧……

27日家里的家庭會议临时决定将原定年后带父母旅行的计划提前实施并于第二天就出发,于是只好急忙把办理日签的一应资料辗转交旅行社,余下的手续就都辛苦Y代劳。在大理期间一直与Y保持着联系,期间Y往旅行社跑了两趟。等到我12月初回来时,日本之行所需的全部手续Y已经全部办妥只等出发了。

日本行程的路线

D1,12.11,关西机场——常滑

↑为日本红叶之行准备的达摩卡和日元

↑神州专车还是很方便的

出发航班是中午的但应导游要求9点便赶到了机场,Y的箱子比我的还大,一半都是空着的……这分明是打算去狂购了。Y有些兴奋和激动,毕竟是第一次飞、第一次出国。一到机场,领护照了填入境单子了之类的事我还没动Y早就全部代劳了
       到机场才知这个团是春秋公司组织的,办托运换登机牌后发现座位挺靠后的而且好象不靠窗。后听导游说可以付费升舱,还分四个等级。这春秋航空也真会变着法子赚钱,不到二百人的航班能升什么舱?无非就是从后升到前并靠窗了。
       对于第一次飞和第一次出国的Y靠窗当然是必须的,所以连忙到另一个窗口办理升舱,但还是晚了一步只余第三等的了,座位在飞机中部的出口处,聊胜于无了,至少靠窗。上机后发现这个座位有一个好处就是相对别的座位前后空间稍稍大点。

人那,太兴奋是会困的快的,才三个多小时的飞行,不到一半时Y已经在梦周公了。脱离对流层雾霾后的天空,可是风光无限那,可惜某Y没看到

关西国际机场

航班抵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时已经快5点,天色看着却似傍晚时分了。我一向喜欢乌云翻滚胜过艳阳天,关西机场的上空的积云着实令我着迷。如果在家,别说蓝天白云了,就连乌云又有多少机会能够得见呢?

关西的云

来之前Y曾说不知道日本之行能否看到大海,我说关西机场就是填海造地建的,就在海边,落地前就能看到大海,落地后就不知了。

下了飞机就看到机场用于航站楼与出入境大厅间摆渡的轻轨就停在旁边,与楼层地面一样高,真是方便,用不着上上下下的跑了。

到日本,还真是懂不懂日语都能猜个七七八八,不象在韩国泰国,一堆圈儿圈儿道儿道儿的蝌蚪文看上一千遍也毫无识别度……

↑好象任何国家的机场海关都是不允许拍照的,这是入关之后等Y时偷拍的

终于走出了机场,天色渐晚,不远处空无一人更没有其它车辆的路上,这辆车在等待绿灯,怎么看都觉得有点说不明的别扭。。。当然不是因为它守规矩。一直到了当天入住宾馆所在地常滑市后,走在大街上时才忽然明白出了机场看到这辆车时的那点别扭从何而来——原来这逆天国度的人和车都是逆行滴。。。怎么忘了这碴儿了那

将要陪伴我们七天旅程的大巴——自然停车也是靠左的了,怪异的感觉,似乎什么地方错了位一样,因为得从左边上。。。大巴司机是个50多岁的日本人,这司机的习惯是游客把箱子放在车边就得,不必动手,全部行李箱都由其亲自动手一一装上大巴。不知是不是所有的日本司机都是这样,头回来日本没的比较不得而知,扫一眼撂满一地多半是28都不止的大个儿箱子,我纳闷的只是:等到返程、团里那些个女人历经七天狂购塞满几十只大号箱子之时,他也要这么亲手一个一个装上车么?那时可是要花一把子力气喽,他哪知中国女人的购买魄力。。。想想手都要断了

↑见到的第一个摩天伦,夜色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可惜拍糊了

亀山PA 上り

↑龟山上行服务区,从早上出门到这会儿还没吃饭,随便买了点吃的

↑象棕子一样的东西,只是打开就可以吃,味道还不错,也不知是不是饿的了

这是龟山服务区可搭乘的东名阪高速公路夜间客车的时间表。
        日、月、火等均称“曜”,月、火、水、木、金、土、日七个星合称“七曜”。古代中国韩国日本朝鲜分别用来称一个星期的七天,是以此来计日的历法。对应如下:月曜日(星期一)、火曜日(星期二)、水曜日(星期三)、木曜日(星期四)、金曜日(星期五)、土曜日(星期六)、日曜日(星期日)。
        另:“自动车”为日文汉字,即汽车。自动车道即汽车专用道也即高速公路的意思。日本地图上有种道路叫“中国自动车道“,别理解错,是日本国中部高速公路的意思。

日本,应该是世界上垃圾分类最令人头疼的国度了,反正在欧洲时没见过这么复杂的分类。这是龟山服务区的垃圾箱,竟然逆天的分了十二类之多。。。别跟我说不对,我不懂日文就知点数。

龟山服务区洗手间内的智能马桶,不得不说日本的确是个现代文明程度颇高的国家,在此后遇到的所有洗手间内,无一不是智能马桶,且一尘不染、干净整洁的程度令人咋舌。洗手间内无论洗手液类还是厕纸无一是空的,而且许多就在旁边的柜子里成摞的整齐堆放着,显然不會有人动这个。(粪青和喷子都格温一边吧)

常滑市

到达爱知常滑市的AU常滑酒店时已近9点,行李放下简单收拾了下,就出了酒店开始找饭馆,酒店斜对面就是名铁空港线的常滑駅(常滑站)。这是常滑站前的一个建筑,可能是城市雕塑吧。

路边靠左侧等待红灯的出租车,看着还是别扭。

离开酒店不远,对比了两家饭馆后选了一家看似不错的饭馆,鱼民常滑东口站前店,同团的另外两个人非要找拉面馆所以就去了别处。

鱼民的门脸不大,进门就得上楼梯,上去后玄关处靠墙是存放客人鞋子的柜子,脱鞋后方可进入。日本的室内都是需要脱鞋的(我可没说进商场超市也得脱,想脱也没人管你估计),这点有时还是很不习惯的,一进酒店穿着鞋就踏进去了是常有的事儿。餐馆内走廊两边被隔成一小间一小间的榻榻米,每间都有推拉门,可以让人安静的用餐,当然也可不关,我们斜对面的隔间就没关,看得出几个就餐的都是上班族,因为每个人都带着公文包或斜挎包,尽管他们在热络的聊着天却并不吵闹,声音不大,整个餐馆里都挺安静。别的隔间的声音也时有听到但远未到喧闹和嘈杂的地步。

↑紧邻鱼民的另一家馆子,可惜一次不能吃两顿,不然这家也去品尝下了

翻看了下菜单,好象并非我所想象的那样有可以过过瘾的日本料理等等可以饕餮一番,似乎全是定食。。。那会儿真有点后悔没跟其他人再去找别的馆子试试。可已经坐下了也不好意思再离开换别家饭馆,第一顿就在这家凑合吃吧。点了两份套餐样的饭,好象也没别的单独的菜可点全是套餐。
       尝过第一口后发觉还是蛮好吃的,尽管有点小不适应,因为不光菜是凉的,就连米饭也都不热。好在饭菜的量虽袖珍而味道还相当凑合。在随后的几天慢慢也就习以为常了,在日本吃米饭全是凉的,菜也基本都是凉的,包括汤在内,不过汤多少还算有点温度。据说日本人平时是很少喝汤这种东西的,一般给病人才做这样的东西吃,不懂为什么只给病人喝汤,饥饿疗法么?
       没想到就这么一点东西竟然也能让人吃饱,反正和Y是都不想再吃了,不然那晚一定不会放过去别的馆子一试的机会。只是现在再看看,感觉这点东西怎么就能吃饱了那。。。实在是可惜了我们的胃了。

好吃是好吃,就是觉得第一顿应该过过瘾来点硬菜才对。。。Y也太不挑了,不然肯定换别家了。(也许就是缘于头一顿饭就这么意犹未尽的缘故吧,为后来当了次冤大头埋下了隐患

街边的自动贩售机很普遍,随处都有,甚至在感觉都人迹罕至的野外也能随处看到,实在方便。不过试了几次,感觉日本的饮料并不那么好喝,不知Y的感觉如何。

靠左行驶的车辆。在街上看到的车多半都是家用的小型车,类似面包的车非常之多,小排量的也非常多。

ホテルAU常滑(AU常滑酒店)

酒饱饭足后就返回了,酒店外的风很大,也许是临海的缘故吧,其实我们所住的酒店距离最近的海港也就500米的距离,最远的也不到1公里,如果不是时间太晚肯定要去海边溜达下了,满足下Y看海的欲望,可那么晚了再去,看见的还以为这是不是要跳海那。。。也不能随便吓人玩对吧

AU常滑酒店(ホテルAU常滑),我把日文中的酒店字样“ホテル”称为木街儿,便于记住

站在房间的窗口就能看到下面的名铁空港线的常滑駅,明天早餐后将前往我们的第一站富士山五合目。

D2,12.12,常滑——富士山——笛吹

★这张照片对于后来的夜游名古屋有特殊的意义,暂且不表,mark下右下角的【安藤证券】。
      清晨,站在窗口向外望去,远处的天际虽已泛红,但云层却仍是厚厚的,跟要下雨了一样。

↑酒店紧邻着的常滑站西路口的早晨

↑常滑駅——说下这个駅字:駅音、义同【驿】,日文汉字。

↑清晨的常滑駅

洗漱完毕就叫上Y吃早餐了,品种还比较丰富,出行中吃对我来说基本上从来不是问题。上图右下角的东西,日本叫做【纳豆】,日本特有的一种食品,据说营养怎么怎么好,如何如何保健,但是吃到嘴里那味儿却是象北京的豆汁儿一样的玩艺儿——不是二般的人一般来说是降不住它那怪味道的,我只放嘴里尝了一下便放弃了,后面的几天再没想过碰它,无论Y如何的蛊惑。总不能花钱大老远跑这儿买罪受——难吃的要死。
       这东西打开包装将里面一小包料挤在豆上之后,需要用筷子搅拌半天,总之是越拌它越粘乎,可以到抽丝的地步,丝越多越长说明拌的越到位。几个团里稍上点年纪的女的一听它如何的好,便开始了每天早上都搅这东西,神态表情就象是在家也天天吃、一天不吃就睡不着觉一样,很想问问真好吃么?味儿成那样,好吃才怪。。。

车子启动后意外的发现,原本乌云压顶的清晨过后,这会儿竟然迎来了湛蓝的天……好兆头!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景色宜人的沿途景致

↑没有雾霾的天空,要比这梦那梦更吸引普通百姓

↑这样的白云蓝天,谁又能不喜欢呢

↑又见摩天伦

↑天高云淡,风景如画

↑开车行驶在这样的路上,应该很惬意吧

云淡风轻,从关西落地到一路到此,基本相同的纬度却丝亳感觉不出这里已是冬季。(日本的气候四季分明,3月-5月为春季,6月-8月为夏季,9月-11月为秋季,12月-2月为冬季)

遠州森町PA(上り)

远州森町服务区,隶属静冈县森町。无论在欧洲还是日本,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总是干净整洁便利,基本上可以买到途中想要的任何东西,而且总能让人流连忘返,什么时候我们的服务区或商店也能变成这样呢。

复杂的垃圾分类,这得多浪费垃圾箱吧日本室内是一律禁烟的,室外也不是随处可抽而是必须到指定的地点去抽。

就象这样的指定吸烟区,不自觉的脑补着:要是一群烟民全都聚集在这么一个上下前后左右除了一面敞开其它全都封闭的地方同时的吐雾吞云,那是什么场景?远看会不会象着了火一样狼烟动地那?亲身体验后,说下感受吧:一群人都堵在那么一个弹丸之地猛抽烟,是真特么呛人那。。。所以日本人也并非所有地方都那么守规矩,常见三三两两的就站在指定吸烟区的旁边抽烟,估计,他们也受不了那味儿。。

↑透过大桥的斜拉钢索看远山和蓝天白云

忽然间发现,远方惊现富士山!我和Y不由得一阵兴奋和激动,这样的画面在各处媒介上看过的太多了,可亲眼所见的感觉还是非常震撼和惊艳。据说来日本的季节不对的话,想看到富士山还真不是那么容易的,8月时在上海工作的表妹来日本几天就未能看到富士山真容。

对于如罗锤子一般充满情怀滴我们来说,来日本却不能一睹富士山的神韵自然是绝不甘心了,而对于那些以血拼为主要目的的人,当然看不看都无所。所以在本游记末,将附上所查到的有哪些地点和角度观看富士山的详细资料供有情怀的人士参考

【富士山】横跨静冈县和山梨县,海拔3776米,为日本最高峰。它不属于任何山脉,是一座孤立的休眠火山。如果目的地不是五合目,只想看看雄伟的山峰,有很多地方可以选择;但是想要看到也需要较好的气象条件,天气好的时候你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看到它,天气不好的时候就是去了半山腰它也不露脸。
       一般日本人理解的去富士山,代表着去富士山五合目,这是用公共交通(电车、巴士)可以到达离富士山顶最近的地方。不过由于冬季积雪期巴士可能会停运,只有在五月初至十一月底才能较为顺利到达五合目。

这几张远眺富士山的图片中所在地点应该都在静冈县了。

静冈县御殿场奥特莱斯(GOTEMBA PREMIUM OUTLETS)

从静冈县御殿场奥特莱斯远望白雪覆盖着的富士山顶。

距离富士山近了,反而没有在路上时看得清晰了,天气已经很好,只是能见度比在路上时差了些,看来想好好欣赏富士山真的是件可遇不可求的事。

↑这样的地方也会有摩天伦(三见摩天伦)

↑御殿场奥特莱斯【梦の大桥】旁的富士山观赏点

富士山4合目(富士スバルライン4合目)

富士山(日文:富士山/ふじさん,英文:Fujisan),是日本国内最高峰,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是日本民族的象征,也是日本重要国家象征之一,在全球享有盛誉。它也经常被称作“芙蓉峰”或“富岳”以及“不二的高岭”。横跨静冈县和山梨县的活火山,接近太平洋岸,东京西南方约80公里。富士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目前处于休眠状态,但地质学家仍然把它列入活火山之类。自781年有文字记载以来,共喷发了18次,最后一次喷发是在1707年,此后休眠至今。
       富士山位于本州中南部,东距东京约80千米,海拔3776米,山峰高耸入云,山巅白雪皑皑。山体呈圆锥状,似一把悬空倒挂的扇子,日本诗人曾用“玉扇倒悬东海天” 、“富士白雪映朝阳”等诗句赞美它。在富士山周围100千米以内,人们可看到富士山美丽的锥形轮廓。自海拔2300米至山顶一带,均为火山熔岩、火山砂所覆盖。因此在这一地区,既无丛林又无泉水,登山道也不明显,在沙砾中仅有弯弯曲曲的小道。在海拔2000米以下至山脚一带,有广阔的湖泊、瀑布、丛林,风景极为秀丽。
       由于火山口的喷发,山麓处形成无数山洞,千姿百态,十分迷人。有的山洞现仍有喷气现象,有的则冷若冰霜。最美的富岳风穴内的洞壁上结满钟乳石似的冰柱,终年不化,通称“万年雪”,被视为罕见的奇观,山顶上有大小两个火山口。大火山口,直径约800米、深200米。天气晴朗时,从山顶可看到日出、云海、影富士等大自然风光。坐落在顶峰上的圣庙-久须志神社、浅间神社也是游客常到之地。
       富士山北麓有富士五湖,从东而西为山中湖、河口湖、西湖、精进湖和木栖湖,以山中湖最大,湖东南的忍野村,有通道、镜池等八个池塘,总称【忍野八海】,与山中湖相通。西湖岸边有红叶台、青木原树海、鸣泽冰穴、足和天山等风景区。河口湖在五湖中交通最为方便,湖中有岛,是五湖中唯一有岛之湖,湖中反映的富士山倒影,被成为是富士山奇景之一。
       富士山有4个主要登山口,即富士宫口、须走口、御殿场口和富士吉田(河口湖),在河口湖可坐缆车登山,乘缆车俯瞰,风景一览无余。也可乘坐巴士登山或自驾游前往。富士山南面的高原牧场是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富士山从山脚到山顶,共划分为10个阶段,每个阶段是一个“合目”,由山脚下出发到半山腰称为五合目,由五合目再往上攀登,便是六合目、七合目,直至山顶的十合目。每合目都设有供游人休息的地方,巴士最高可上到2305米的“五合目”。从“五合目”这里开始登山,一般需要几小时才能登上顶峰。如今,每年的7月-8月只开放一个月的时间可以登顶,其余时间养护都不开放无法登顶。富士山五合目相当于一个位于半山腰的休闲平台,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许多餐厅以及多个旅游纪念品的小店,还有一个邮局,富士山五合目是来往游客聚集人数最多的旅游景点,目前几乎已经成为了游览富士山的必经之地。

本来我们的行程计划是去往富士山5合目的,但因天气原因当天通往五合目的道路关闭,所以我们只能改到4合目。

在4合目看到的云还在头上,不知在5合目云层会不会在脚下。

由于天气不佳,已经站在富士山的半山腰了却只能看到山顶积雪部分的下边缘,无缘看到富士山顶,颇有种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滋味……

↑4合目的观景平台

离开4合目后先吃团餐然后去酒店。在去往就餐点的路上,李姓地接导游说:来日本的人很多人都想尝尝日本的霸王蟹,这个霸王蟹是只有北海道才有,所以在日本别处想吃这个都是从北海道运来云云,还称吃螃蟹的季节已经快过去,所以现在想吃已经不易找到,但是呢,一会儿就餐的地方的有个餐馆里还有,如果哪位游客想吃可以跟他报个名他可以帮忙预定,预定后是不能退的,定了就必须得吃;这个霸王蟹是论份儿的,一份一个人不一定吃得完,价格呢是一份12000日元(合软妹币600大元了)。
       因为本就想尝尝日本的霸王蟹,加上说的又这么邪乎,于是乎就报了一个(团里总共四人报名)。原本以为这霸王蟹是在团餐的附近饭馆吃,到了吃团餐的地方坐定后才发现,吃霸王蟹不去别家饭馆、也是由提供团餐的这家中餐店提供,当时的直觉就是这回上当了……
       4份霸王蟹端上来后,脑补下那场景吧,三十几号人就我们七八个点了这个,我们正想开吃而旁边有人过来又是围观又是拍的,搞的都不好下嘴了,干脆后来打包带回酒店吃了。Y说吃着挺不错。
       后来在道顿堀美食街看到街边很多卖霸王蟹的(见后图)一盒约合3500~5400日元,基本和我们所吃的量相当,等于我们花了四倍的价钱吃了顿霸王蟹。当然不确定这导游抽了回扣,但绝对被这姓李的导游给蒙了。

由此看但凡是导游的话是绝不可信的,坑爹没商量。尽管只几百块而已不过被坑的赶脚总不会是好的。

到达住宿地

离开富士山4合目,当晚住在山梨笛吹市的【アメニティ1957SWEET−VIEW山梨店】酒店,看样子远在郊外,周围百米以内没有高楼。尽管如此,放下了行李我们还是照例出去逛。这么偏僻又鲜有人迹的地方竟然也摆着自动贩售机。。。给鬼用的么?

转了半天,周围实在没什么值得一去的地方,更没有餐馆便利店,遂即放弃继续溜达返回酒店。想起还有那份霸王蟹,便全给它解决了,这一刻才觉得这蟹还真是挺好吃的,看来品尝美食也需要个好环境,被人看着吃实在不乍样

D3,12.13,笛吹——东京——市原

アメニティ1957SWEET−VIEW山梨店

这就是在笛吹市入住的宾馆,很偏僻的地方。右下角那个步梯平台是供客人抽烟的地方,大晚上想抽烟只能来这里,好在我住二楼,去那里也方便。晚上在夜色中站在那个小平台抽烟,四下张望也没什么可看的景致。然后在向楼后的方向看时,隐约看到侧面二楼的小阳台一角似乎蹲着一个人,因为没有灯光,只能隐约看着象是背对着我抽烟的地方。要说是出来抽烟的人吧,也没见到有烟头的光亮啊,而且瞅了半天好象一动不动,久了不免有点小小的发毛,这到底是人那还是鬼,还是个日本鬼?擦……还是回房吧。

第二天早餐后专门又跑到这里看了下,前晚那个日本鬼,原来是……↓

↑。。。日本

虽说现在说晚了点,可总比不说强,【友情提醒:勿要在喝水和吃饭的时候观看此游记!电脑有风险,观看需谨慎。】
——————————————————————————

每次离开酒店时,酒店都会有工作人员出来致谢并目送我们的车离开,不得不欣赏日本人的这种敬业的服务精神。今天的目的地是东京,第一站台东区浅草寺。

石川パーキングエリア(上り線)

原来台湾的便利店不光7-11源自日本,连FamilyMart也是。。。

↑我们的大巴

东京台东区浅草

台东区是东京都的23区之一,成立于昭和22(1947年)年3月15日。合并了原来的下谷区和浅草区改名台东区,是日本东京都内特别区之一,为东京各特别区中面积最小者。全区几乎位于东京23区的中心,东接隅田川。台东区拥有上野、浅草两大繁华商圈商业街。

浅草是东京的发源地。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庙。也叫【浅草雷门观音寺】,该寺正式名称为【金龙山浅草寺】。
       浅草寺创建于628年,江户时代将军德川家康把这里指定为幕府的祈愿所,是平安文化的中心地。来到东京就不能不去浅草寺,而参观浅草寺是免费的。

↑鸟居

只可惜天公不作美,一直在下着小雨。

↑浅草寺内的祈福牌

↑【狛犬】和【净手池】

【净手池】用来让人用清水洗涤净手净口,以示对神灵的虔诚。【狛犬】则是一个向佛教借鉴的例子,功能和寺院里的石狮子差不多,作看门守备之用。

↑【狛犬】

↑这样形状的门在日本的每个寺院神社都会,日语中称为【鸟居】,在神社寺院中求得的护身符称为【御守】

在日本看到的寺院中的建筑,总是让人感觉很大气,这种大气不是靠连成一片的建筑群带来的,而是单独的一个就能给人这样的感觉,却又说不出是哪方面造就的这种感觉。

在日本随处可见这样的银杏树,在12月的街头金灿灿的展示着傲娇的颜色。

终于看到朝思暮想的这一抹血红了,日本红枫树的红叶,红的纯粹洁净,不掺一点杂色,象团火焰。实在是太让我喜欢了,喜欢到无法言表……能看到它,也就让我不虚此行了。

↑娇艳欲滴的红枫叶

浅草寺一带很有日本民间特色,人力车是一道风景线,据说拉车的小哥帅气又健谈,拉起车来动作矫健脚下生风。别以为拉人力车的年轻人都是男的,还有姑娘那。拉车“马拉松”的秘密就在足下,他们的鞋子很独特,像个马蹄,脚趾是分开的,这鞋在日本叫“足袋”。鞋底采用高强度耐磨橡胶并且中间向内凹进,走起路来没有疲劳感,非常舒适。
       只不过,体验人力车的费用着实不低,2人一小时的费用是15000日元,按我们去时的汇率也快800大元了。

↑大爱红叶

↑细雨中的水墨画

↑浅草寺内的水池中饲养的錦鲤观赏鱼

浅草寺西南角的五重塔,仅次于京都东寺的五重塔,为日本第二高塔,也是在东京都内看到的唯一的五重塔。

古老的浅草寺与现代的晴空塔交相辉映。

著名的浅草寺院的大门——【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雷门是公元942年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几经火灾焚毁,后于1960年重建。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雷门最著名的要数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远远可见黑地白边的“雷门”二字,赫然醒目,着实为浅草寺增添不少气派。
       写着“雷门”字样的巨大灯笼,直径3.4米、高4米、重67公斤。

浅草寺前位于雷门与本堂之间的街道名为【仲见世通】,这是由雷门通向宝藏门及正殿的一条300余米长的参道。聚集了约百多家店铺,这就是江户风情的仲见世通商店街,有东京名点雷米花糖、偶人烧、炸糕、煎饼、丸子、江户玩具、和服、和式浴衣、不倒翁、扇子等土产礼品店,有着大大不同于其他寺庙的独特光景。熙攘的人潮加上五花八门的商品,这里的很多东西都是在别处的商店里难以见到的,品种多价格便宜。

只可惜这两处也不知什么原因都未走到,我们从旁边的小路拐入另一条商铺林立的小胡同里去了。。。

身着日本古代史上大盗贼“白浪五人男”服装的日本人,站在店门口招揽生意。

转了一会儿又回到了浅草寺,这里寺内的吸烟处。

台场海滨公园

↑离开浅草寺前往台场

↑从车内看东京

↑高举手和雕像并肩站在一起,就成了自由男神了

↑彩虹桥

银座

东京街头金黄的银杏树

↑银座8丁目

↑雨中漫步银座步行街

优衣库的商场居然有12层楼之高,据说是最大的。逛了很长时间,有款的衣服只相当于国内三分之一的价格,坑哦~

↑这家所有箱子均售5400丹的卖箱子的店铺火遍网络

MEGAWEBトヨタユニバーサル

离开银座后来到下一站,丰田汽车馆。

↑女孩必定喜欢的一款车,可出去溜一圈儿回来就成黑兔喽~

↑车模比赛

↑小小年纪的选手操纵赛车的水平真是高超

↑本想一试,可排队的人太多了

↑随处可见的圣诞树

没想到丰田汽车馆的二楼外架着这么巨大的一架摩天伦,怕时间不够没敢去坐。(四见摩天伦)

↑从汽车馆二楼看东京夜景

↑离开丰田汽车馆,远望二楼上那座超大的摩天伦。

ビジネスホテル五井温泉

这一晚入住的是千叶县的五井温泉宾馆,晚上出去吃过饭后下去泡了一会儿,除了稍有点头晕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总算拍了张房间照片……

丸源ラーメン 市原五井店

入住后撂下行李叫上Y出去找食儿,还有同团的两个女孩一路,得亏这俩女孩有一个懂日文,才找到这家拉面馆【丸源ラーメン 市原五井店】。吃了好几天那些冷菜冷饭,还是想吃热的面食,总算找到一家。

一看招牌上还有煎饺,真是馋坏了,立马让Y叫过来服务员先点了两份这个。

拍了这张照片发朋友圈里,竟然有人臆猜说这个【源】字肯定是厨房的意思,有这么猜的么?人家这家店的名字就叫源!

哈哈,这是上的第一轮吃的,全部消灭光后又点了两份煎饺和另一份什么忘了!这算是到日本后吃的比较过瘾的一餐了。

喂饱了肚子回来,到路口时看到不远处有家7-11,就来逛了下。

便利店能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确非常便利,连自动提款机都有,而且,为了保护个人的隐私及安全方面的考虑,提款机放置在便利店的一角不显眼的地方,使得顾客在此取款及输密码时不会容易被人看到。为何我们的公共设施从来都没多少人性化的考量那?是我们的城市管理猪们过于白痴还是心都特么操别地儿去了?

D4,12.14,市原——东京——名古屋

第二天一早我便又溜达出去了,沿着酒店周围的路整整逛了一圈。

↑“逆行”的车辆

↑酒店附近一家普通日本民居开放式的院落里的园艺,非常漂亮,如果不是阴天就更加靓丽了

↑从市原市五井温泉酒店出发去东京,又见大海

东京街头行色匆匆的上班族

↑亮黄的银杏

东京秋叶原

终于到了大名鼎鼎的秋叶原,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原本早早就让Y做功课查攻略的,可下了车问去何处买别人托买的东西,Y竟然和我一样的一无所知。。。Y果然是猴子派来玩我的。。。结果就是,我们象没头苍蝇一样找朋友托为替买的飞利浦刮胡刀找象印保温杯,东瞅瞅西找找,时间就在这蒙圈的赶脚中匆匆而过,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在秋叶原,竟然只买了一堆牙膏和眼药水以及六个保温杯。。。事实证明过高的期望到头来是会绝望的。。。

所以谁要问我秋叶原能买什么,那我只能告诉你:牙膏和保温杯!别的甭跟我说,我会烦的。

↑匆匆上班族,差不多一水儿的深色西装+公文包的打扮,一个个面无表情行色匆忙

扫兴的离开秋叶原,大巴载着我们去往当天要入住的酒店所在地名古屋。路过日本皇居,不过这次无缘游览了。

↑行驶在东京街头

NEOPASA清水 上り

去往名古屋的途中在清水上行服务区稍作了停留,这个服务区挺大,周边景色宜人,服务区还专门建有观景步道,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好好看看这里的景色,我和Y沿木板铺成的观光步道一路小跑奔向尽头。

↑观景步道前半段砂石路面部分

↑看着消失在尽头的高速公路,这里的景致的确令人赏心悦目

至少,我们在有限的行程和有限的时间里,比别的人多看了不少也多走了不少,不虚此行。

東名高速道路 上郷SA下り

↑途中停留的第二个服务区

三交イン名古屋伏見

晚上6点半左右终于抵达爱知名古屋市的酒店【三交イン名古屋伏見】。

名古屋市是日本爱知县的首府,也是日本三大都市圈(东京大都市圈,京阪神大都市圈,名古屋大都市圈)之一,名古屋大都市圈的中心城市,属于日本二战前规定的国内六大都市之一。全市总面积326.45平方公里,总人口228.4万人(2015年)。作为重要的港口城市,名古屋港也是日本的五大国际贸易港之一。中国名古屋市设立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
       名古屋市位于日本爱知县的西部,也是爱知县县厅所在地和日本人口第四大的城市(仅次于东京都区部、横滨市及大阪市)。这里过去曾是尾张德川的城下町,历史上是日本战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日本战国三杰都出身于以名古屋市为中心的爱知县内。另外,名古屋大都市圈集合了日本大量的制造业企业和著名高校,形成了日本国内工业出货额第二位的中京工业核心地带。又因为它是日本中部地区的商业、工业、教育和交通的中心,而且位于东京京都的中间,所以又被称作“中京”。

许是因为这家酒店的房间都很小的缘故,反正总不至于是不许同性同住一屋吧,总之这晚所有人每个人均为单独一间房,真是太奇妙了哈……想要这样的清静还真不容易

看了下地图才知,我们所住的这家酒店(爱知名古屋市中区荣1-7-7)竟然位于名古屋市最繁华的商业区栄(Sakae)。

名古屋中心的“荣(Sakae)”街区是知名的繁华商圈,规模巨大的地下商业街外,Sunshine Sakae、Lachic、以及老牌的三越百货等商城和各家专卖店都设在这里,其中包括松阪屋老店。大商城中除了无比丰富的货品,还有各类休闲设施,如Sunshine Sakae地下一层的电子游戏城等,至于饮食店等自然也囊括其中。

从酒店出来沿小路转过几个弯就到了宽大的広小路通上,沿街的饭馆很多,我们一个个看着找着。

↑最后选了这家【 伏見 居酒屋 坐和民 伏見店】

↑看菜单便知这个小店的食品丰富多了,可以大块朵姬了这下

↑哈拉子啊。。。

↑这里也有烤串儿,先上一盘再说

↑煎饺在日本还真是常见,自然是免不了来一份的

吃过饭还想出去溜达,没敢喝日本的清酒或别的白酒,和Y各要了一杯啤酒,Y还要了个大的,结果只蝎了一口就喝不下了,结果我一人干掉两杯,有点小晕。。。

在日本期间,无论何时何地,自始至终你都不会有任何机会想到脏乱差这些字眼儿,杂乱无章与日本是无缘的,这里就是这么一个国度。

这回是真的酒也饱饭也足了,吃的很尽兴,从饭馆出来,我们便沿着広小路通一路向东逛去,不为别的,因为越往东路边越发的张灯结彩,必定是热闹去处了。一口气我们走了10个路口才向北转入大津通。

名古屋市錦、栄街区示意图,图中黄色星标注的就是我们的酒店

GoPro从到日本就一直在Y手里,正好我也没功夫用它,相机手机不离手就够我忙活了,一路逛一路拍一路说着话。

↑这是从坐和民吃过饭出来沿着広小路通向东的第一个路口,东南角是一个药局

↑从坐和民出来沿広小路通向东走,在这第一个十字路口回头向西望

↑街边店铺鳞次节比

↑広小路通与七间町通路口,这已经是走过的第七个路口了

↑第八个路口,広小路通与吴服町通路口

↑第十个路口,広小路通与大津通交叉口,走到这里我们开始转向北了

↑向北沿大津通走到锦通路口,看到商场门口摆放着圣诞树。

向北刚走到这个路口时还未发现什么,待走过路口到了路对面商店门口,回头一望,赫然就发现了这个架在 Sunshine Sakae 购物中心二楼贴在大楼边的摩天伦。

位于錦通和大津通交叉口西南角的 【SUNSHINESAKAE】是名古屋最有名的商业中心区,因为连接在建筑外部的小型观览车【Sky-Boat】而变的非常引人注目(有些地方把它译成“阳光盛榮购物中心”)。
       我们是误打误撞沿大津通溜达到了这里。把摩天伦建在商场的楼上,我们都还是头一回见到。一看到 Sky-Boat,Y立刻就象有摸了电门一样兴奋的说要去坐坐看。今年几次出行我也一直遗憾没有登高的机会俯瞰下城市的夜景,想拍些俯瞰的照片,当然不会反对了。但我们站的地方正好是Sunshine Sakae 的对面,路口西北角的【すたみな太郎NEXT ドン・キホーテ栄店】门口,见商场Y就走不动,心想那就看吧,看完再去坐。
       从“すたみな太郎NEXT ドン・キホーテ栄店”出来就直奔 Sunshine Sakae,不用问要坐 Sky-Boat 肯定是在楼上了,上到二楼还没找到坐Sky-Boat的入口,Y就又看到了感兴趣的小饰品,可以想象那会错过?又是一通乱逛,买了杂七杂八几个小东西(此处有必要mark下),然后忘了是怎么“打听”的了,反正是最后得知Sky-Boat在三楼,于是乎,兴奋的跑向三楼,终于找到了Sky-Boat不起眼的入口,有几个年轻男孩象是工作人员,我跟他们比划着意思是要坐这东西,忘了票价多少了,但是,谁能想到,我……们……来……晚……了,10点停止售票,可这才刚刚10点10分!就晚了10分钟啊……明明看着 Sky-Boat 还在转,里面还有人,可怎么说对方就只是占头哈腰骚瑞了。。。为了逛那个店,为了买那几个乱七八遭的小东西,登高一望名古屋夜景的机会,就这么生生的让我们给错过了。。。Y懊恼不已,但又有什么法子那,明天一早就要离开名古屋,显然是无缘了……
       更加悲催的事还不仅是这个,回国后,有天在百无聊赖中,发现我们在 Sunshine Sakae 二楼买的那几个小东西,上面的标签赫然写着 Made in China。。。无一例外,有没有想撞墙的赶脚?日本人从温州千里召召的把东西弄来,我们跑到日本再把它搬回去,我们就是国货的搬动工!

↑坐不成,就再多看两眼这个 Sky-Boat 吧

↑你说它会不会掉下来那?反正我们不坐了

即然坐不成Sky-Boat,那就继续逛街!沿着锦通转向西行,路口西南角这这JOYJOY歌房有点鹤立鸡群。

从JOYJOY的路口我们又转向北走,惊奇的发现我们好象来到了名古屋夜店密集的街区,查了下手机才知这里叫锦街区,是名古屋夜店和夜生活最为活跃的地方。日本的上班族,白天上班时一个个衣冠楚楚正儿八经的,一到下午下了班,基本没有回家的,都是找个居酒屋或夜店happy下,年轻的就不说了,你再看看那一个个西装革履的大叔级的,就没一个有正形儿的了。我们在锦逛的时候,路上时不时会碰到喝的脚下都打飘了的上班族从夜店出来,一边衣着凉爽的女郎搀扶着走向路边的出租车,12月的名古屋还是有点凉意的,这些女郎却全是夏日的着装。Y说要不找个夜店你去试试?哈哈,我倒是想,可是怕有的进没的出
       日本的夜店通常是不接待外国人的,除非由熟悉情况的当地人带领才得以入内。当然也有接受外国人的,不过,据说进了店被大妈级的接待不说话还被宰挨坑也不少见。所以末,单漂来日的,收起那蠢蠢欲动的色心,安分点的好

夜店繁多的都不是一个挨一个了,一幢楼上挂的招牌都多到数不清,不时有high够了的上班族从身走过,不时见有女郎不停的点头哈腰送客人出来,不时有招揽客人的马仔在路边晃来晃去。。。这个国度好神奇哦。。。

↑着装清凉的女郎刚刚送走客人,转身欲回店内

↑熟女,懂雅蠛蝶的人都不会不懂这个

↑我们七另八转漫无目的的瞎逛着,这里是袋町通与吴服町通路口,标志性店面【758ニシキ】,从这里就开始不再往纵深处逛了,沿着吴服町通向南边返回広小路通的方向走

↑又见药妆店,Y照样是走不动

↑広小路、吴服町路口

走到这里时,Y看到安藤证券几个字肯定的说在哪儿见过,我对Y说:你见过什么呀,你只不过是在我拍的照片上见过,头一次见这四个字的地方就是在AU常滑酒店的房间,从窗户向外望正对着的就是安藤证券的楼(见游记D1的照片)。随从手机里翻出那张照片给Y看,Y大笑

↑不知这个是什么东西,象是広小路的什么标志

沿広小路返回一直走到伏見通,不再重复出来时走的路,改沿伏見通转向南。路边停着等客人的出租车日本的出租车车门是自动打开的,打车人不必拉门,否则就又要出糗了。只是,据说日本打车超贵。

在名古屋的这一晚,我们从离开酒店出来吃饭到最后返回所走过的路线,其实这次逛的远不及后面一天我们走过的路程远,这一晚走过的路总共大约只有6公里左右,只是时间稍长,我们是太能逛了

D5,12.15,名古屋——京都——奈良

名古屋的【 三交イン名古屋伏見】酒店的房间,非常小,难怪一人一间房。但房间虽小,该有的都有。我的箱子,我的东西还是来时的一半,这另一半箱子里装的全是被人要求帮带的东西。。。牙膏,药,保温杯(一人就要了6个)。。。
       马桶照例是智能的,各种功能。在这里闹了个糗事,想来想去,我是不说那,还是不说那,还是不说那?要是让Y看到,是一定会要说的,Y一贯是看热闹的从来不怕事儿闹大。
       记不清是第二天早上还是当晚了,Y来我房间,上洗手间出来时问我:怎么你洗手间的房顶全是水那?? 我心里想这操的闲心可真多,你管它有水没水那。。。估摸着是我表情古怪了就更问了,行吧我就自黑下,说说这TND水是打哪儿来的:从进入日本,见的智能马桶多了,任何一个公共洗手间或宾馆房间等全都是智能,毕竟在国内不用这东西,所以在这儿自然也不例外从没想到过动它更不用说用它。而那天洗完澡那,也不知搭错哪根儿筋了,瞅着狭小卫生间里浴缸(那么小的卫生间居然也装着浴缸,这日本人也不怕伸不开腿)边的马桶,心血来潮就想试试看看它乍个智能法儿,虽然没中文但看日本汉字也能明了怎么用,就弯腰点了下那个出水的键,点过我不就得直起腰么,总特么不能趴在马桶上看吧(真趴着看这回就更圆满了。。你们谁想试去了日本尽可以试试,反正日本的自来水是可直饮的哟),谁知刚站直了,只见一条水柱瞬间就从按过键后慢慢向前上方伸出的一段10公分长的小管子中直射上来,呲了我一身不说,刚一个闪转腾挪躲开它直接就浇上房顶了。。。想停也没那么快啊,就这还是说是迟那是快我就点了停止健那。幸亏这不是在欧洲,卫生间没铺地毯,不然,就等着掏钱吧。可我很纳闷的是那水柱看着没那么大力道哦怎么就能呲那么老高那。。。我还没讲完糗事儿,Y已经哈哈大笑得前仰后合站都站不稳了——你说这国人得有多丑陋吧,但凡瞅见有人倒了霉立马就有了仿佛自个儿走了运一样的感觉。。。BS。
       操蛋的智能马桶,终于在名古屋给本人留下了深刻地印象。
————————————————————————

↑今天出发去京都,晚宿日本古都奈良

↑很喜欢这个房子的调调

↑乌云浓重的天,特别是阳光破云而出景象总是很吸引我

↑如果外面是灰蒙蒙的雾霾天,还会有这样的兴趣么?

草津PA(Kusatsu PA)

草津服务区

建仁寺

到达京都京都市,大陈直接停在了知恩院三门旁的停车场,从这里步行去景点。其实从知恩院道出来依次经过八阪神社、花见小路、建仁寺,我们是先从建仁寺游览,建仁寺就在花见小路的尽头。

建仁寺——京都最古老的禅寺

该寺是临济宗建仁寺的总寺院。开山鼻祖为荣西禅师,由源赖家创建寺院。寺院创设于镰仓时代的建仁二年(1202年),寺名即当时的年号,山号为东山。寺内殿堂是模仿中国的百丈山而修建。创建时是天台.密教.禅三宗而兼学,但从第十一世但兰溪道隆时代则变成纯粹的临济禅的道场。建仁寺作为禅的道场,历经800年的时间。至今仍然是学多民众的心灵依靠。

花见小路

从建仁寺出来,就是花见小路了。

花见小路是位于老茶馆万亭(也叫一力亭)西侧的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而老茶馆万亭(也叫一力亭)位于四条大街向西走100米的地方。涂有华丽红壳漆的墙壁和由竹子编织而成的栅栏的一力亭的附近,并排着的都是挡有垂帘的茶屋,街道环境清幽、规划整齐。
       这个一力,是歌舞伎剧本《假名手本忠臣藏》中,大星由良之介为了扰乱高师直的视线带其来茶屋玩耍,作为「只园一力之所」而闻名。

作为八坂神社的门前街道发展起来的祗园是日本规格最高的繁华街,讲到京都就会联想到祗园,可以说是代表性的地区。在道路的两旁是纵横方向能通风的用细细的方材建成的格子窗,大街的格调与舞妓的风采十分相称,街上排列着销售发簪、香和日式服装装饰物品等京都特有的商店,而在日式建筑中也有许多可品尝中式菜和意式菜等的餐馆,这也是祗园的另一个魅力。既继承了传统,又不断接受新事物的祗园受到人们的喜爱。
  南北横贯祇园地区的神秘小径——花见小路,这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全长约千米的小路南北风情却大不相同,北段到处林立着现代小酒馆、俱乐部,南段却是难得一见的日本传统花街。走在祇园内的花见小路,不时可与舞伎或艺伎相遇。
  另外,祗园每年夏天举办的祗园节也广为人知。在祗园节时,人们在豪华装饰的彩车上用笛子、锣鼓和大鼓演奏着祗园音乐,从街上通过,是个热闹异常的节日,每年有100多万人前去观看。

我们去时并未见到艺伎的影子,倒是见到了几个身着和服的女孩,日本女孩好象很高兴有人邀请与其合影,显得十分友好大方

↑看起来好象白天是不开门营业的,晚上才会开门?

↑花见小路两侧的巷子

↑又见土曜日、日曜日,还记得是星期几么?

花见小路最北端的路口就是四条通,而最南端就是建仁寺,四条通这里才是花见小路的入口处,

位于东大路通与四条通路口八阪神社前的非常有名的米料亭【八代目仪兵卫】,从门前长长的队伍就能看出这家店的牛气之处!说起【八代目仪兵卫】的传奇话就多了:

关于【八代目仪兵卫】的传奇

在京都有一家米店“庄屋”,因为时下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吃西餐,白米饭吃得少,这间经营了百年的老店濒临倒闭。平成十八年,也就是2006年,庄屋的第八代传人——桥本隆志接手了店铺。天天跟大米打交道的桥本隆志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对大米有很深的感情。他甚至考到了“大米博士”的职人证书,但这并不能挽救老店的命运。

苦思冥想之后,桥本隆志灵光一闪,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开一家大米料亭!而且是大米当主菜的日式料亭!位于京都八坂神社对面的八代目仪兵卫就此开业了。高档雅致的店面,以大米为原料或者主题的精致食物,然而价格并不昂贵,超高的性价比让八代目仪兵卫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欢迎。桥本隆志非常具有经营头脑,不仅开设网店,还和时尚品牌跨界合作为自己的大米设计了漂亮的包装和礼盒,让它变成流行的礼物。

当然,好吃的米饭还是根本!桥本隆志经营的大米料亭,所有食材都跟大米相关,所有步骤尽显极致。桥本隆志的弟弟桥本晃志也是大米Master,作为大米料亭的总料理长,负责研究所有菜品。为了烹制大米,他们还跟日本有名的有田烧合作开发了特制煮大米的锅,名为Bamboo竹锅,外形像竹子做的土锅。据说受热更均匀,热传导更好,可以引出大米最本质的香味。

大米套餐的重头戏称之为“大米三吃”:第一吃,在吃完菜品之后,会上一小碗米饭,此之为第一吃;然后会上一份小菜,再来一份带锅巴的米饭,此之为第二吃;最后,茶水泡锅巴,茶的香味混合锅巴的香味,味道妙绝,此之为第三吃。

桥本隆志就是这样把一家原本快要倒闭的百年米店,做成销售额十五亿日元的大企业。把最普通的食物做到极致,这就是桥本隆志简单却又难以做到的成功秘诀。

(本文来自旅谱作者)

八代目仪兵卫的故事 end

↑八阪神社正处东大路通和四条通交叉的丁字路口

京都八阪神社

↑从东大路通西侧远望八阪神社

八坂神社(やさかじんじゃ)是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东山区的神社。为二十二社,旧社格为官币大社(现神社本厅的别表神社)。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是祇园さん。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叫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
       原本称作“祇园神社”、“祇园社”、“祇园感神院” “袛园天神”,庆应4年(1868年)的神佛分离令后,改名“八坂神社”。

日本的很多神社都是采用的这种鲜红颜色,很是亮丽好看,与国内的寺庙形成鲜明的对比。当然也有浅草寺、东大寺、建仁寺这样的暗褐色的建筑装饰。

二十二社(にじゅうにしゃ)为神社的社格之一,多为平安时代中期或后期成立。名列其中的神社大部分都集中于畿内地区。(上七社、下八社、中七社)

日本的神教是以万物有灵论为基础的,日本人祭拜的是神灵变化的玩物,比如说,大树,瀑布,田地,太阳,火,或者各种动物。所以,日本的神道有“八百万神”之说。

【鸟居】
       又称【天门】,一种类似于中国牌坊的日式建筑,常设于通向神社的大道上或神社周围的木栅栏处。主要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将它视为一种“门”。

日本自古以来将鸟居称为没有屋顶的门,其名字是由中国的“华表”翻译而来的,在过去也用汉语中的“华表”二字记载。鸟居一般建在御陵和寺院内,但是一般情况下它是神社的象征,也用作家族的家徽,现在的神社也用做地图上的标志。有时也用作禁止小便、禁止非法扔垃圾的标志。
      民间有一种传说,往鸟居上投石头并许愿,愿望就会实现。但是往鸟居上扔的石头不知什么时候有落下的很危险,需要谨慎。鸟居作为文化财产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但是往鸟居上扔石头会导致鸟居破损,这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鸟居的是用1基、2基来数的,一般情况下,在一条参道上如果有多个鸟居,就要从最外侧向内数“第一鸟居、第二鸟居…”。在神社前面被人走出来的道路叫做“鸟居前町”。稻荷神社的鸟居是红色的,从前这个颜色是表示生命的颜色同时可以预防灾害,所以很多的神殿都是用这个颜色,这也对鸟居产生了一定影响。

鸟居的起源众说纷纭,说法不一也没有得到确切的结论。据日本传统神话说,天照大神因为讨厌他的兄弟,就找了一个山洞躲了起来,并且用石头将洞口堵上了,从此,人间就没有了太阳。因为人们不能过没有阳光的日子,所以就想了一个办法,在山洞的门口树立了一个高高的木架,并且将所有的公鸡都放在上面,让它们一起啼叫。天照大神听到了之后很好奇,就推开石头看了一下。这个时候,躲在一旁的大力士们就趁机将石头全部推开了,世界又恢复了光明。另传说有一种鸟为了将天照大神从天岩户中呼唤出来,在神的面前放置了一个能使鸟停下的木头,这一点与中国佛教中的华表、鸟竿、牌楼以及朝鲜半岛的红剑门,以色列的移动型神殿,云南省和缅甸交界处居住的阿卡族的村门等都有异曲同工之妙。据文献记载,古时候称之为于不苇御门,从奈良时代开始作为神社建筑的门的一种,8世纪左右开始确定了现在的形状。

鸟居的鸟字,在日语中是鸡的意思,鸟居就相当于中国的鸡架。在日本去神社参拜时都会首先看到鸟居,按日本风俗,1、在鸟居前一定要轻轻一鞠躬,然后选择从鸟居左侧或右侧进入参道,特别注意不要从鸟居的中央区域通过;2、走在参道上时不要走在正中央,正中央是神明通行的道路;3、在净手池净手净口,在参道旁边一般会放置一个水池,上面摆放着木质的水舀。这是需要人们在祭拜神明之前洗干净手,漱干净口,以表示对神明的尊敬。一开始先洗左手,再洗左手,再用左手接住水轻轻地漱口,再洗一次左手,最后直立水舀,并用水将手把洗干净,然后将舀子放回原位;4、来到本殿不要站在正中央,有摇铃的话再摇响铃声,告知神灵我来了;5、”赛钱“是给神社供奉的香油钱,一般日本人会投入5日元硬币,因为5日元的发音与”缘份“非常相似,有招来好缘分的寓意。6、参拜的时候要两次鞠躬,两次拍手,一次鞠躬。鞠躬时,要面向神灵深深的鞠躬。一般为弯腰90度。拍手时,双手掌心相对,右手要比左手稍微低一点。双手打开时,胳膊要开至与肩膀同宽。拍手两次,再双手合十,然后就可以许愿了。许愿之后,将双手垂直放在身侧,再一次深深地鞠躬,许愿就结束了。7、假如你第一次来到一个神社,许愿的时候要告诉神明你的名字和住址等信息,然后对神明表示崇敬和感谢。第二次以后,可以简单地寒暄,然后直接许愿。
       参拜结束后要感谢神灵。参拜完神社之后,走出鸟居的时候一定要再对鸟居轻轻鞠躬,以表示对神的感谢和表达自己内心的虔诚。

虽说“神社”是统一的说法,但在日本,不同的神社往往会有不同的名称。除了最常见的“神社”外,一般来说还有“神宫”、“宫”、“大社”、“社”等。其中“神宫”代表“神的宫殿”,只有地位最高的神社才能使用,比如伊势神宫、明治神宫、石上神宫等,而伊势神宫又是最受尊崇的,它还有过一个别名叫“大神宫”。“大社”这个名称最开始只用在最古老的神社之一出云大社身上,后来又出现了诹访大社、伏见稻荷大社这些“后辈”,于是也就自成一套系统了。

在日本的神社里,一般都会有抽签的地方。和中国一样,以一种古老的方式占卜。签子一般会分为五种,大吉,中吉,小吉,凶,大凶。假如抽到的是“凶”或者“大凶”,根据日本的习俗,会将它绑起来,挂在这里,已消除厄运。如果抽到的签是好的话,就可以带回家,相当于护身符。

除了"神宫"、”宫“外,其他名称的使用比较自由,但总的来说,“宫”的地位在“神社”之上,“神社”的地位又在“社”之上。不过在现代,这些细微的差别已经没有多少人在意了。
       一说到神社,很多人会首先联想到神社周围一大片绿意盎然的树林。其实,这些树林是神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叫作“镇守之森”,是神社中神灵聚集的地方,闲杂人等不能随便进入。
       大部分神社的建筑结构都很相似,从飞鸟时代开始一直完整地传承到现在。在神社的入口处是标志性的“鸟居”,它们大多是鲜艳的红色,远远地看去十分醒目。鸟居是神域和人间的分界,早在神社房屋建设之前就已经有了在神域入口立上鸟居的习俗。也就是说,在更早的时候,即便没有神社内的建筑,只要有一个鸟居,就已经算是一个神社了。现在规模大的神社往往有好几个鸟居,京都的稻荷神社的鸟居数目甚至形成了一条红色的隧道。

除了鸟居以外,神社的入口处一般还会有【注连绳】。日本最有名的注连绳当属出云大社门口的那几根。在最早出现的时候,人们用注连绳把整个神社都围上,目的是警告“闲杂人等不能随便进入”。农民有的会把自家的耕地用绳子围起来以作标示,注连绳最开始模仿的就是这种绳子。但是为了显示神域的尊贵,不能直接用耕地上绳子的围法,于是就出现了各种注连绳编法,以示区别。出云大社的注连绳使用的就是大根注连的编法。
       走过鸟居就进入了参道,在参道的两侧一般可以看到一些石头做的灯笼和狛犬。灯笼最开始是为了给参拜的民众照明用的,现在则被用来向神明供奉灯火。狛犬作看门守备之用。

沿着参道一直走就能走到拜殿。神职们平日里在拜殿里举行各种祭祀的仪式,信众也都是面向拜殿进行参拜。在拜殿的背后则是神殿,也叫正殿或者本殿,里面供奉着整个神社的主祭神,是神社当中地位最高的建筑。拜殿和神殿的组合是一个神社的经典配置,却并不是缺一不可,位于大和朝廷发祥地的大神神社就没有神殿。当然,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例子,因为大神神社的神在拜殿背后的三轮山里,所以不需要再建造一座神殿安置起来了。而伊势神宫没有拜殿,人们要参拜只能在神殿前的外玉垣御门进行。
       除了拜殿和神殿外,神社境内还有向神供奉币帛的币殿、向神奉献神乐(yuè)的神乐殿、神职工作用的社务所等。有些大神社还会有一个宝物殿,专门用来放置神社专有的珍贵文物。
       另外,神也是有家人和亲戚的。为了安置这些家眷,有些神社里还会有摄社、末社这样的建筑。血缘关系近的进入摄社,远一点的就全在末社里。有的时候,一个主祭神还会在其他地方有分社,为请神之用。虽说叫分社,但分社和主祭神所在的神社没有直接从属关系,经营上完全独立。现在日本有很多分社经营得很不错,有的甚至比主祭神所在的神社势力还要大。

知恩院

知恩院,位于京都京都市东山区,伫立在京都东山三十六峰之一的华顶山山脚下,是京都的寺院中规模最大的寺院,为日本佛教净土宗门总本山(总寺院),山号“华顶山”(かちょうざん)。三门上方的匾额书写的就是华顶山三个字。日本净土宗由法然创立于1175年,由于其相对简单的教义,吸引了大批追随者,并成为今天最大的佛教宗派。
        知恩院主堂能容3000多人参拜,院内有日本最大的山门——【三门】,是全日本最大的寺院山门,高达24米,面宽50米;还有日本最大的巨钟,重达74吨,需要17名僧人同时努力才能敲响它。因描绘精湛而被抽出另置的门书「拔雀」,走在上面吱吱作响的「莺声」地板等【七不可思议】,更是知恩院广为人知的瑰宝。

↑从此门一直到知恩院三门间的这段路名为知恩院道

↑知恩院道尽头的三门

知恩院三门,重檐歇山式的黑瓦屋顶。三门象征“空”、“无相”、“无愿”佛道修行所明悟的三则教示。(另有一说为“三解脱门”,据说迷惘的人要通过此门下才能求得解脱。)

↑知恩院道

京都金阁寺

金阁寺,正式名称是鹿苑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鹿苑寺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其名称源自于室町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但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到金阁寺的昵称。

ホテルアジール・奈良

这一天的行程结束的较早,下午2点多离开金阁寺,4点多便抵达了奈良的酒店【ホテルアジール・奈良】。

在酒店稍事休息后,5点多我们就又出了门,找地方吃晚饭然后逛逛奈良街头。

沿着酒店前的大路”国道369線“一路向东走,从路边的指示牌便可以看出奈良真不愧为”社寺之都“。

奈良县(Nara-ken),古称大和,位于日本纪伊半岛中央,近畿地区的中南部,东邻三重县,西接大阪府,南接和歌山县,北连京都府,为内陆县,是日本历史和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奈良作为古老的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这里是日本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重要的名胜古迹有平城京遗址、皇陵、东大寺、唐昭提寺、药师寺、兴福寺、大安寺、法隆寺、正仓院、春日神社、元兴寺、西大寺、手向山八幡神宫、奈良公园等。自710年至794年奈良县曾是日本的首都,称为“平城京”,是日本文化、艺术和工艺的摇篮。在佛教传入日本的公元6世纪至8世纪期间,奈良一直作为日本的政治、文化中心而繁荣。

↑地铁站

↑公交车站

↑黄金鲷鱼烧

↑东向商店街内的一个教堂院内布置的彩灯圣诞树

↑一看到担担面字样我就走不动了,先尝尝这个再说

从东向商店街穿过,来到了与国道369線平行着的三条通,这条路到这里已经变的较窄了,两边有不少小店铺。

↑冈本,本来还不知道这个牌子,还是Y说的我才知

遊中川 奈良三条店

偶然发现了这家出售千代布制品的商店,在里面看了很久,和Y各买了几个很漂亮的小布袋,里面的东西虽说都很好看,可用处不大的买了也没用,几个Y中意的东西没让Y再买。结果这成了Y日本之行最大的遗憾之一,不过这是后话了。

^_^

去过印度的人都知道,你会与一头牛在街头不期而遇。那么在日本奈良,与你不期而遇的,将是鹿。从东京乘火车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奈良。这是一个有着无数寺庙和古迹的美丽城市,也是世界上的木结构建筑之乡和佛像之乡。

在过去的1300年里,鹿都是这个城市神圣的象征。在1637年之前,杀死一头鹿甚至会被判处死刑。二战之后,这里的鹿也被视为国宝而受到保护。鹿群大部分集中在奈良公园,因为这里有很多的游客,游客能够给鹿群提供充足的食物。

它们会散落在街道的各处,甚至进入餐馆、公共休息室等,向人们索要食物。几个世纪的习性,让它们不再惧怕人类。

走在奈良街头,随处都可以看到鹿的图案,这也使得我和Y恨不得立刻就想与鹿偶遇,看了下地图奈良公园就在三条通尽头,已经离我们所在的地方不远,索性趁着夜色直奔奈良公园,暗自期待着那里能遇到那份惊喜!

已经走到了三条通的最东头了,这一小段也没了明亮的路灯,路上也没什么人了,不过我们倒并没什么担心的,径直继续往前走。再往走就到了奈良公园的入口处,说是入口,其实也没有专门的大门什么的,只是路旁竖立着一个石柱,上面写着奈良公园四字,完全是开放式的。

公园入口的保护小鹿的告示牌,我们还在疑惑,难道就在这里,就能碰到传说中的小鹿么?夜色中,周围都是暗暗的静悄悄的,我们摸索着沿着这个斜坡往上走了约有一二百米,丝亳也未发现鹿的踪影。
       前后都已经是空无一人了,除了我们俩。不禁寻思,晚上估计不大容易碰到鹿了,再往前走不兔有点忐忑,遂跟Y商定,明天天一亮就再来一次这里,趁着离开前的时间再来偶遇一次,主意已定便开始扭头往回走。

返回时,没有再从东向商店街走,而是选了西边一条小巷【 小西さくら通り】由南向北穿过。

↑相比来的时候,这时的小巷里人少多了,好象就我们俩一样

↑小巷里我们来时人倒是不少

↑走出小巷,再次由三条通回到了国道369線上

↑再次路过这个公交车站

↑这个忘了是哪个路口

↑一路上看到的卷闸门上妆点的各式各样的有趣的图案

D6,12.16,奈良——大阪——奈良

奈良的宣传画

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就起来了,站在窗前望着不远处的国道369线与关西本线交叉路口……天刚一放亮我就叫上Y出发了,再次奔向奈良公园,找鹿去~

不巧的是刚离开酒店没多久,天就开始下起了雨,而我们两个,即没拿前些天在浅草寺时买的伞,我只穿着抓绒衣,Y穿着件带帽子的薄外套,就这么淋着雨徒步走到了前一天晚上我们到过的那个入口处。

到达这里时,雨下的更大了点,没办法,只好站在路边店铺的屋檐下先避避雨再说。我的抓绒尽管只是外面湿了,可用手一抓恨不得能抓出水来,Y也好不到哪儿去,头发也全贴在了脸上

我们正在为这一趟跑觉得不值,惊喜瞬间就出现了,只见入口处往上走,路边左侧高高的土坡上的树中间,出了几个黑影,果然有鹿!!一下就让我们喜出望外,也算我们没白跑、雨没白淋!赶紧跑过去,瞅准机会拍几张照片。开始是两三只,后来逐渐多了起来,最多时能有八九只之多,但因为天色太暗,拍的并不十分理想。这些小鹿对我们的接近实在是淡定的很,只是偶尔会有一只看似领头的鹿警觉的回头看我们一眼,悠悠然的不停的低头嗅着什么,鹿难道也吃草末??

这一群小鹿,从路边土坡上下来,慢慢悠悠一个接一个跑到了路对面那个告示牌处,又从告示牌大摇大摆的走过路口,从这里跑了上去。不甘心就这么返回,我操起相机也跟了过去,也看看这个南丹堂是什么模样。

↑不知道这些都是什么,看到有一老妇在祭拜

不远处的三重塔,又看了一会儿,看这群小鹿跑远了,时间也已不早,我们才赶快返回。

返回途中遇到一个日本民主党人士,在街边拿着麦克通过架在白色车里的喇叭在做着什么演说,周围没有一人围观,更没有一个人驻足停留,但他也在那儿说了大半天。

前些天在什么地方来着忘了,在大街上曾看到一辆黑色中巴模样的车,上面刷着醒目的文字和图案,听人说那是日本激进的左派,最好不要靠近和拍照,会惹来麻烦。

回到酒店,吃了早餐就又该出发了,不过今晚还将住在奈良

↑吃过早餐,站在窗口望着外面,雨还在下,清晨临出门前放在窗台上拍摄的东西已完成

↑国道369线与关西本线交叉路口(清晨借着去奈良公园这段时间拍下的)

↑收拾好后我们就离开了酒店,出发去东大寺

東大寺

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原本怕错过偶遇奈良小鹿,我们才一大早觉也不睡就冒着雨跑那么远去寻找鹿,没想到的是一进东大寺,走了没多远再看——好么。。。到处都是小鹿,早知如此你说我们这是何苦那。。

东大寺(平假名 とうだいじ )是日本华严宗大本山,又称为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东大寺位于平城京(今奈良)东,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 东大寺,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佛寺是728年由信奉佛教的圣武天皇建立的。东大寺是全国68所国分寺的总寺院。因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又称大华严寺,金色光明四大天王护国寺。另外有西大寺。

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

奈良有很多的节日庆典,其中之一就是【锯鹿角】:锯鹿角,日语写作“鹿の角きり”。为了保护游客的安全,并防止奈良公园中的树木遭受损坏,每年10月份前半个月的星期日,奈良公园都要举行一个“锯鹿角”的传统活动。“锯鹿角”的过程是:称为“势子”的人将鹿抓住,灌入神酒让它安定下来,然后由神官将鹿角锯断。

我们去的时候是12月,所以,我们所看到的小鹿都是没了角的,皮毛的色彩也不如夏季时那么鲜亮,斑点不明显,只有仔细看才会看得出来。下图就是夏季奈良公园的小鹿,美丽多了吧?

(上图来自网络)

↑又见火红的枫叶,真是爱你千遍也不厌倦那

最著名的就是这座【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东大寺院内还有南大门、二月堂、三月堂、正仓院等。南大门有很著名的双体金刚力士像。二月堂能够俯视大佛殿和眺望奈良市区。

日本的寺院并不以建筑群出色,单独的一幢都显得庄重、高大,给人一种很有气势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它的各部分结构都比普通的房屋高大?

↑东大寺大佛殿内历代东大寺建筑的微缩模型之一

这好象是某个学校的老师带着孩子在做一项什么活动,据说从这根柱子下面的洞钻过来会给人带来好运之类的。

↑雨中的东大寺大佛殿

↑一地金黄

↑这么可爱的小鹿,谁能不喜欢?

到处都有鹿的踪影,只要看到你背着包,它们就会把嘴伸向你的包,它是在找吃的

仔细看,还是能看出小鹿身上的斑斑点点的,只是很不明显。也许是因为季节不对,还可能是因为当天下着雨,小鹿身上全都湿了的缘故。

↑就怕它咬一口末?鹿也吃肉不知道?

大阪城

【大阪城】,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古属摄津国东成郡)的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

在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

城郭含城下町等周长约7.8公里,与江户城初期(内郭)相当,大约是老上海县城的规模(江户后期含城下町外郭周长约15.8km,相当苏州府城的大小)。

大阪城有内外两道护城河,这是外护城河。

建造护城河城墙的石头,都是当时由各地诸侯所捐献而来。大阪城外整个长达 12 公里 的石墙,估计约动用了 50 万块的石块。城堡周围的两重护城河,都已被指定为日本国家重点保护的历史遗迹。

公元1615年,原大阪城与丰臣一族毁于战火,后德川家康增建后才有今天的面貌,1997年的大阪城已规划成为公园,作为市民休闲的场所,大阪城为日本大名城之一,美丽壮观的天守阁是昭和六年所重建,【大手门】、【樱门】、【橹】、【焰硝藏】、【金藏】和【金明水井户屋形】等成为大阪城最具代表性的名胜古迹,走过石桥就进入大阪城内城,循着步道经过一片有六百株的樱花林,即可达天守阁。

已被列为日本国宝的【樱门】,走进樱门后门侧的墙壁会看到著名的樱门巨石,这块巨石据说有36 个日本榻榻米大。更让观者依然不解的是,到底当年花费了多大的气力与血汗才得以让那块巨石镶钳竖立在此。

↑【樱门】

大阪市立博物馆

大阪城最早的天守阁早已毁于战火,现存的天守阁为1931年由民间集资重建,外观5层,内部8层,高54.8米,7层以下为资料馆,8层为瞭望台。我们现在看到的天守阁则是1997 年重新翻修之后的最新模样,天守阁有着白色的墙面配以绿色的屋瓦,并在每个飞翘的檐端妆饰着用金箔所塑造的老虎与龙头鱼身的金鯱(有防火之意)的动物造型,看来相当金碧辉煌,也仿佛重现当年丰臣秀吉壮阔的雄心与曾有的辉煌。

↑内护城河

大阪城公园门前的栏杆很别致,原本只是防护功能的栏杆,加上几只可爱的小鸟,就变的趣味很多了。让人路过时会不经意地看上几眼,其实生活就是一门艺术,多点心思,就可以让许多刻板印象变得不一样。

↑外护城河

大阪道顿堀、心斎橋筋

我们的最后一站就是大阪的道顿堀美食街和心斋桥商业街了。

↑东西向的道顿堀美食街东入口的高大招牌

↑紧邻东入口就是一家专做螃蟹的馆子

↑这里饭馆的装饰真的是都这么别具一格

不来道顿堀,不知道那个地接导游坑爹哦。。。四分之一的价格就能吃到霸王蟹。

过了桥,就是心斋桥商业街了,没什么心思逛这里,草草走了一圈就出来了。

在道顿堀,又买了几个保温杯和给人带的刮胡刀。Y是又扫了一堆药妆店的东西,没给机会让Y买别的。

奈良

从道顿堀心斋桥出来,再次回到了奈良,明天凌晨就要出发去关西机场,因为返回的航班好象是早上9点多的。

因为Y一直惦记着那个千代布制品,早就决定当晚再去一次三条通上的那个店铺。一到酒店放下东西就直奔而去,这一晚住的酒店要比前晚住的离那个店远了一倍还多,走了近3公里才赶到,可没想到的是,这家店今天停业休息。。。终于让这件事成了日本之行最大的遗憾。

两天来我和Y在几条路上来回返回了好几趟了,却也没有逛腻,一路看一路聊的,尽管没能让Y买成那个东西,遗憾是不可避免的,不只Y连我也觉得当时真该亳不犹豫的买下;不过,当时也并没太大的影响我们的心情,依旧的逛的很尽兴。

只是,实话说此行我们的购物经历并不是多顺心,因为过于盲目,根本没时间去多看多找,一晃便过去了,本来从不热衷购物的,这次却的确想买些好玩的东西或小电器之类的,但几天下来,似乎从来就没找到过一家象样的店让我们能够去选购的。

日本的寺院神社,晚上看起来都感觉有那么一点阴森森的。。。

↑还是上次那个店,又去吃了一次担担面,而且是两碗!

回到酒店,还是睡意全无,出来站在酒店的露台上抽烟,露台上的风很大,隔着高高的围墙,望着酒店外的夜色中的高架桥,明天,就要结束日本之行返回了。。。总觉得有些失落,是因为那些遗憾么?

D7,12.17,奈良——关西机场

最后一天,凌晨4点多我们就离开酒店匆匆出发了。

到达关西机场时,天空乌云密布的样子。

到达机场才知航班不是9点多而是8点左右的,这下时间一下子紧张多了,托运行李时又发现行李超重,全是给别人带的东西惹的祸,无奈只好分了一个背包给别的同团的人才得以过关。

这个时候已经没多少时间去逛机场的免税店了,直接坐上摆渡轻轨就去了航站楼,Y本来还想去免税店带点“白色恋人”和香烟等,结果,这最后的一点愿望也难以达成了,走的可真够匆忙的……

就这样,无奈的坐上飞机,无奈的踏上的归程。我可以再来一次,只是不知Y何时才会有机会再来了……

附:从各个角度观赏富士山(来自网络)

富士山横跨静冈县和山梨县,海拔3776米,为日本最高峰。它不属于任何山脉,是一座孤立的休眠火山。如果目的地不是五合目,只想看看雄伟的山峰,有很多地方可以选择;但是想要看到也需要较好的气象条件。

↑①富士山五合目 ②富士山站 ③河口湖站 ④精进湖 ⑤山中湖 ⑥富士芝樱节会场 ⑦东海新干线 ⑧新富士站 ⑨富士山本宫浅间大社 ⑩朝雾高原 ⑪日本平 ⑫三保松原 ⑬葛成山 ⑭大涌谷 ⑮御殿场outlet

↑一般日本人理解的去富士山,代表着去富士山五合目,这是用公共交通(电车、巴士)可以到达离富士山顶最近的地方。不过由于冬季积雪期巴士可能会停运,只有在五月初至十一月底才能较为顺利到达五合目①,夏季的景色大概就是这样的。

↑如果用乘换案内等软件,输入富士山,会把你带到富士急行的富士山站②。它位于山梨富士吉田市,其实在2011年7月之前这个车站就叫富士吉田。从站台上就可以看到背后的富士山

↑富士急行线的终点站是河口湖站③,图为站舍和富士山

↑河口湖和山中湖、西湖、本栖湖、精进湖并称富士五湖,倒映在湖面上的逆富士(逆さ富士,图为精進湖④)

↑太阳从富士山顶落下或升起时的钻石富士(ダイヤモンド富士,图为山中湖⑤)都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

↑每年四月下旬到五月底在本栖湖畔举办的富士芝樱节⑥也颇具人气。

富士山的另一侧是静冈县,如果乘坐东海新干线⑦前往东京,运气好的话可以在富士市附近看到左边窗外的富士山,千万别睡过去了。

↑在新富士站⑧的站台上也可以一望富士山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去富士站换乘身延线到富士宫⑨,看看富士山本宫浅间大社,和红色大【鸟居】与富士山的组合

↑再往北走一些,可以到富士山西麓的朝雾高原⑩,和奶牛成群的高原牧场

静冈县一侧眺望富士山的名胜地还有静冈市的日本平⑪

↑与作为富士山世界文化遗产一部分的三保松原

↑以及骏河湾的另一侧,伊豆半岛的葛成山⑬

↑位于神奈川县西南部一角,临近静冈县交界的箱根,也是备受游客垂青的观光地。箱根交通便利,山清水秀,又是温泉圣地,还可以一览富士山的全貌。图为在大涌谷⑭看到的富士山,和从早云山到芦之湖畔桃源台的空中缆车。

↑泡完温泉,第二天还能以富士山为背景,在御殿场outlet⑮购物,就再好不过了。

↑除了以上绕富士山一圈的地点之外,其实在东京附近也可以看到富士山的雄姿,不过一般需要非常良好的气象条件。
东京都都厅 ⑰镰仓市稻村崎 ⑱横滨港 ⑲木更津市 ⑳羽田空港

↑新宿的东京都都厅展望台⑯

镰仓市的稻村崎⑰看到的富士山和江之岛

横滨港(18)的游船上看到的富士山横滨港未来(21)

千叶县木更津市(19)

↑羽田空港(20)

↑如果在日本的这几天都没有看到富士山,也不要灰心,回国的飞机上也许能弥补你的遗憾。图为全日空NH929,成田飞往杭州的航班,左侧A席看到的夏季和冬季的富士山

end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5 09:25

引用 bluearly 发表于 2016-03-25 09:25:26 的贴子:

不客气,感谢你的阅读

2016-03-25 14:2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8 14:56

引用 忘了飞 发表于 2016-03-28 14:56:46 的回复:

回复忘了飞:👍

2016-03-28 21:11

太长了,一篇游记看一晚上,中间还点了两次眼药水儿

2016-04-05 21:45

引用 abusky 发表于 2016-04-05 21:45:33 的贴子:

2016-04-05 21:54

2016-04-12 00:22

中国自动车道的中国不是日本国中部的意思,中国指日本的中国地区,大约是现在近畿以西的地区,而日本中部指的是近畿的东侧,以名古屋为中心的地区

2016-08-11 11:51

引用 solidusking 发表于 2016-08-11 11:51:25 的回复:

回复solidusking:多谢纠正

2016-08-11 14:18

【中国地方】
       日本的地域名:中国地方(日文:中国地方,平假名:ちゅうごくちほう),位于日本本州岛西部。日本的地域之一。由鸟取县、岛根县、冈山县、广岛县、山口县,5个县组成。另外,行政上的管辖作为气象厅山口县除外,海上保安厅位于山口县北部,国土交通省海事事务所下关市除外。这个“中国地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任何关系。
       日本“中国地方”(假名:ちゅうごくちほう,罗马字:Chūgoku chihō ),汉语亦称为中国地区,是指日本本州岛西部的山阳道、山阴道地区,包含5个县;面积为31,917.37平方公里、人口约771.8万人。日本战败后,为与国家中国(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区别,有时也称为山阳山阴地区。 古代日本的山阳道包括播磨、美作、备前、备中、备后(三备)、安艺国、周防和长门,山阴道包括丹波、丹后、但马、因幡、伯耆、出云、石见、隐岐,共十六国。中国地方于日本历史的中古时期,因战乱较少,而成为当时日本除了京都之外,文化及艺术风气发展最盛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