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徒步梅里雪山

2016-03-24 03:14 2510/21
  • 出发时间/2015-12-26

关于梦想与青春

有些风景,注定用一生去铭记!
有些相遇,注定用一辈子去忘记!
我想这就是我热爱旅行的原因!
我将会变老
却不会遗落青春
我无法放弃梦想
也不会停止幻想
这仍是我的自白
也许是
也许已不是

旅行,
不是为了快,而是为了慢。
不是为了走,而是为了留。
不是为了受苦,而是为了体会苦中有乐!

离开,是为了发现。越远的离开,是为了越多发现的归来。之所以义无反顾 大寒冬的去原始的云南 徒步 雨崩 梅里雪山,更多的原因是心中一直以来对于未知的向往,对于不可知的经历的追求!

当这个世纪的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以在互联网上欣赏世界的景色时,或许还有着一群热爱生活的人,热衷于带上自己眼睛和心灵踏上那些美丽的地方!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厌倦了小时候向往的大都市的城景, 不再迷恋那些极致的高楼 , 然而那些总在纪录片里出现的美景, 让我沉醉 于是 川西  西藏 云南  内蒙古  尼泊尔 等 在我心里悄悄的生根发芽!雪山 青草 美丽的喇嘛庙 一直出现在我的梦里

2015年3月去了本想一路旅行到雨崩 由于在丽江。。。。整坏了肚子,于是作罢 心中一直留下一个遗憾, 徒步雨崩村 ,徒步梅里雪山 于是2015年 12月26日 又出发了 这次目的很明确 直奔梅里雪山 ,那些商业化过客般的景点一律PASS 这次我不再是携带旅行箱, 而是80L的登山包!

生活总会在最美好的青春里,遇见最美丽的风景。
就像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只为今生与心底里的那个她邂逅.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事情值得争取,但,自由无疑是最重要的
生命最重要的意义说到底就是 自由!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没有经历自己想要经历的一切,这种痛会让将来的年老的自己躺在床上彻夜难眠。别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趁现在还有时间!

关于行程

2015年12月26日
厦门---昆明
2015年12月27日
昆明---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机场--客运站(打的20分钟)
香格里拉客运汽车-德钦县 (约5个小时车程)
德钦县---飞来寺(20分钟)
2015年12月28日
西当---雨崩(重装徒步10个小时)
2015年12月29日
雨崩--冰湖(徒步10个小时 走走停停)
2015年12月30日
雨崩--尼农村(徒步7个小时)
尼龙村--德钦县(1个半小时车程)
德清县--香格里拉(5个小时车程)

关于费用

厦门--昆明 机票800元
昆明机场附近酒店 200元(机场附近的酒店都是免费负责接送机的)
昆明--香格里拉 机票350元
香格里拉机场----客运站的士 30元
香格里拉--德钦车票55元
德钦---飞来寺(跟大巴司机说加5元直接到飞来寺)
飞来寺入住梅里往事 观景房 600元一晚(其实不必要住观景房因为进雨崩必须买浓雾观景台门票)
飞来寺浓雾观景台包含雨崩门票 230元
飞来寺包车--西当150元一辆车 可以坐6个人 大家平分
雨崩进村保险15元
雨崩徒步者之家客栈双标 有热水 300元 一晚入住2晚 个人觉得很简陋
尼农村包车----德钦县150元
德庆---香格里拉班车60元
香格里拉 自由生活客栈 住宿200标间一晚
松赞林寺门票130元
香格里拉--昆明机票450元
昆明--厦门机票700元!
以上是 景点和交通的费用 硬需费用!吃喝玩乐不计

出发前准备

出发前全副武装 的自拍了张照片 哈哈

再出发前的7天 ,和许久未见面的初中好哥们见了面 ,喝酒聊天的时候我无意说起了一直很想徒步梅里雪山的想法 ,结果就这么一拍即合 临时决定7天后出发!
于是定了厦门-昆明 昆明-香格里拉的机票 ,由于是寒冬12月底梅里雪山气温普遍都在零下-15度左右, 所以80L的登山包硬是挤下了好多件的衣物 毕竟户外徒步加之冬天去雨崩的人少之又少,在雪域高原 失温 简直就是等于送命 估计要和雪山长眠了!
 所以保暖是第一位!
其此 抗高反药 毕竟 在身体负重30+斤 在高海拔地区行走 遇上高原反应 也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 。事实证明非常必要
装备:登山鞋(非常重要全程徒步每一天都是从白天走到天黑 如果没有双舒服的登山鞋 那对于你来说将是恶梦)对讲机两台 手机 GPS手表 指南针 战术荧光棒 冰爪 等户外装备 总之做好万全准备 防止出事情 也是对于家人的一种责任感!

昆明长水机场转机香格里拉机场

昆明长水机场每天只有2个航班飞香格里拉。 所以我们当天在昆明机场附近修整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飞往香格里拉

长水机场土豪金 候机楼好大!据说是全国第三大机场!

抵达香格里拉

今年第二次 踏上这块土地了  和这个迷你型的机场来个合照吧

出了机场 门口会有的士, 和私家车拉客, 由于我们在机场内整理了装备才出来。结果出站的时候发现 的士全部没了, 只有私家车拉客!
香格里拉机场到汽车客运站 网上说的士打表28元 结果私家车司机开口要了我们60元。
哈哈做了功课怎能坑我 果断杀价 30元成交  其实确实不远就到了

之后我们先去客运站买了10:30发往德钦县城的票 然后在客运站附近找了米线吃早餐 药店买了些抗生素和感冒药 就这么踏上了德钦的班车了

我宏伟的背影哈哈!

小伙伴笑的太陶醉了哈哈

中途在奔子栏休息了一会儿 借此机会跑去路边给奶奶买了几个橘子 这里的橘子为什么皮那么的皱!让我搞不懂!

去往德钦县沿途的风景

白马雪山垭口

前面就是白马雪山了,司机会在垭口位置让大家下车拍照哈哈海拔4292

到了德钦县你可以加5元给大巴司机他会直接送你到飞来寺, 晚上也就在那修整一夜, 为明天徒步雨崩做最后准备!

这辈子 看到梅里雪山 的第一眼 在国道上!

下面就是德钦县城了!一个坐落于山间的县城 也是云南连接西藏的边界!

抵达飞来寺 下次第一件事情找客栈安顿下来 这个季节飞来寺很多客栈没有开门 在车上我们认识了此行的第一位伙伴 肖大哥,后来担当成为我们小团队的家长角色!

关于客栈
刚开始和肖大哥一起去他说网上推荐   时光梅里客栈 ,掌柜是一名叫阿胖的男孩 ,看上去年纪比我们大3-5岁吧!很慵懒 客人来了从不招呼 头顶一个刚睡醒的爆炸头 。以至于我们问了标间价格 他说300元 房间我没时间打扫 你们要自己去换被单 听完我直接晕倒 长这么大还没有住过 要客人自己打扫房间的客栈。。。我也是醉了 不死心决定看下房间 结果 吓到了 好凌乱 前一个客人退房 就这么放着让我自己换床单 关键一天还需要300 大洋  果断下楼 换客栈 跟肖大哥告了个别, 约好明天早上一起包车去西当!
刚刚被 时光梅里客栈 吓到 果断找了家看上去高大上的 梅里往事 客栈这家客栈是飞来寺里比较好的一家了 价格也是最贵的 标间600元 有地热 和老板姐姐磨了下嘴皮子 540元成交 客栈房间有自带一个阳台 地热 可以观看梅里雪山全景 黄昏还可以看日照金山

飞来寺

飞来寺海拔3700米 傍晚决定去飞来寺走走 从梅里往事走到飞来寺 大约20分钟路程 也就在此时我才感受到原来高原上连 行走都是那么费劲的事情!
飞来寺因梅里雪山最佳观景点而闻名 寺庙很小,很淳朴。

游览完飞来寺, 我们走回梅里往事。 这时候肖大哥 ,来电话 说找到了几个明天和我们一起拼车 ,去雨崩的伙伴要我们到, 梅里时光去聚一下, 认识下大家。于是乎我们认识此行的另外两位好朋友 “南极 和 万紫莹“

在飞来寺的夜晚,我一夜没睡 或许是因为兴奋 夹带着一点高原反应 ,头疼了一夜,也失眠了一夜!看着窗外的银河系!内心五味夹杂!
晒下房间哈哈

出发雨崩村

睡不着的我早早就起来洗了个热水澡,把装备收拾好,就下楼去浓雾观景台准备看日照金山 结果 结果 不够幸运 梅里雪山 卡瓦格博 没有露出真容 躲在云雾中!

早餐一直不习惯吃甜食 ,加之后来1.5个小时挤面包车,去西当的路上 我们几个差点没吐出来。反倒是去过珠峰大本营的女汉子 小万 途中部分已经下车吐了!

西当

雨崩的门票在浓雾观景台买好 230元门票一定要收好, 拼车去西当温泉雨崩徒步的入口 ,一车150元, 5个人 一个人30元 ,在中途关卡会被拦下检查门票。 还要强行买5元的保险!

从这里开始 徒步了!fighting

农历2015年 羊年 是梅里雪山卡瓦格博主峰 的本命年 所以路上会遇到很多前来朝拜的藏民!

肖大哥 和小万的合照 哈哈

第一个休息站

从西当温泉进雨崩村 途中有3个休息点 下面是到达的第一个休息点 里面有水喝 酥油茶 5元一小杯 我顺便烤烤火,暖活暖活!

昨夜一夜没睡,加之负重80L登山包 ,高原有坡度的行走,真的好累好累。我承认我拖大家后腿了!中途小咪一会儿!

快要到第二个休息站, 也就是 大家所说的 ”泡面天堂“我们没有走大路 。有条捷径小路 这里开始就有些许的雪了, 小路比较难走没有明显的路线, 所以走起来坡度比较大 ,对于负重的我们来说 比较累 ,不过我的体力 ,反而到了, 雪线附近开始好起来 反而走在前面。

在高原的大山里面,好几次明明就要看到山顶了。就是怎么走都走不到。因为早餐没吃好的原因 ,体力一直在下降。我和小伙伴的衣服 里面湿透了,很难受,在那里,脑子没有其他想法 只有坚持坚持!

第二个休息站 泡面天堂

几乎每个徒步进雨崩的人都会在这里补给午饭泡面 吃的人多了  15元一碗   这里的每一包泡面 和水 都是要通过 马帮或者人力背上来的 很辛苦 所以吃完的泡面桶运下去也不容易 堆起来 就叫 泡面天堂

集体烤手!

吃完泡面后 离南宗垭口 已经不远了 大约1个小时的路程  高原上休息好真的非常重要 昨夜的一夜没睡。使得我高反的零界点降低很多很多竟然在  3700度米的南宗垭口 爆发了。呼吸困难,加之负重 里面衣服湿透 走一小段就需要休息!那一刻真的有种要抛弃掉登山包的冲动!靠着毅力坚持下来了!后来发现真的是前一天没休息导致的!所以高原上徒步 休息好真的很重要!

南宗垭口

进入垭口有一段 经幡长廊 两旁是密密麻麻的经幡!因为高反我也就没怎么照相了!

到达垭口后 剩下的就是2.5小时的下坡路了

太阳渐渐下山 气温也骤降 。

这是我第一眼看到的雨崩村 与世隔绝  的藏在梅里雪山的山腹里!藏语 雨崩 就是 聚宝的集聚地!亲历感受真的很震撼, 这是照片永远无法拍出来的感觉!
知道那一刻才应验了那一句话,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下山之后首先到达的是 雨崩上村  由于没有提前预定客栈 于是我们拖着极其疲惫身子和湿透的衣服 抹黑漫无目的在雨崩上村 找客栈
雨崩的客栈 真的是条件艰苦。。300元一晚的标间 只有电热毯 条件很简陋 晚上都还会有老鼠来撞开你的厕所门 反正我是累得睡死了 我小伙伴一夜和老鼠战斗着

这个是我们住的 徒步者之家 老板娘是一个东北人  华姐  她说她来到雨崩 喜欢这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就决定留在这里 经营客栈!

各种驴友联盟旗帜

我们的晚饭 ,土鸡锅这算是对我们一天走下来最好的犒劳了 ,在那里, 粗茶淡饭, 你都觉得很满足了 。突然有种宇宙孤独感涌上心头!莫名的伤感!我们在城市里拥有的太多,也抱怨了太多!
在这里,就算是一棵小草,它也活在美的恬然中,它很自爱,于是与世无争。
我们大家都活在都市的喧器中,我们自爱也互爱,但却喜欢小纠纷。

草可以任我们践踏,沉默于自我的完美!
我们却有时伪装自尊!
草渴望雨水,  而我们却欣赏雨后的彩虹!
草不结果, 但可以重复凋零与茂盛!
而我们却只有靠有限的梦!
才能获得青春的重生!

冰湖的路上

经过了一夜的休息,满血复活,可以重新战斗! 走到客栈观景台 第一眼望去好美的景色呀 就连没有味道的空气 也带着一丝甜味!

华姐煮的大碗面下肚 热乎乎的 明显比在飞来寺的西餐 让我有了更多的活力!哈哈!

今天本来计划和肖大哥 小万 南极 去神瀑的
可是我和小伙伴觉得我们更喜欢冒险点的 于是选择了更加亲近 卡瓦格博 的冰湖路线
于是我和他们互相拥抱告别后互相叮嘱了注意安全, 毅然决然的踏上了冰湖之旅!

神瀑需要从雨崩下村出发 而冰湖是从雨崩上村出发 !所以直接就分道扬镳了!

有多少人为了这一句话 苦苦追寻一辈子呢!

客栈涂鸦墙 我只想说一句 重装负重翻过来才觉得真的很恐怖!

这是什么地方依然是如此的荒凉!

从上雨崩开始徒步冰湖

雨崩到冰湖需要两次上山两次下山!相对于神瀑难走很多, 中途很多地方都是的十分狭窄 ,一定要结伴而行!那一天我们一路上一共就遇到4个人 冬天进雨崩的人很少,去冰湖的少之又少!昨晚睡前还根小伙伴开了个玩笑 冬天要在这地方即使有艳遇恐怕也呆不下去哈哈!

走出上雨崩村口的第一个白塔

一路上经过草甸 真的有种 风吹草地见牛羊 的感觉!

牛儿都很和气 其实我站在那里内心是害怕的  怕他们突然对我发动攻击哈哈!

生活不止眼前和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这里就是雨崩河谷了 也是我第一次和它相遇的地方 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堆起的玛尼堆!我也在这里许下了人生的愿望!

那一刻,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祈祷家人安康

过了雨崩河谷之后就是一路的上山路了 感觉也是这次路程 耗时最长的地方 ,想是怎么也怕不到山顶的感觉  路上有很多结冰路面 。如果没有冰爪会很危险!

路上遇到不怕人的小松鼠,给寂静无人的梅里雪山里的我们带来些许的欢乐!

一路上的千年枯树 与我还看见了 五树同根的奇观!

第一次 站在卡瓦格博  的怀里仰望它 它依然蒙上神秘的面纱!

翻过第一个垭口 下去有一段全冰下山路 很滑很难走 !冰爪是必须穿戴的! 小伙伴一开始没穿 结果摔了一屁股,幸好没滑下去..........在这里我也就没怎么拍照了。改成体挂式录像!

前方被大雪覆盖的河谷 ,就是网上盛传的河边垒的密密麻麻的玛尼堆  河谷 积雪太厚了 都被覆盖住了!

我的优美舞姿哈哈!

穿过河谷前面就是 传说中 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遗址  笑农大本营!!! 看过梅里雪山纪录片的人都是到 91年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 从此开始攀登梅里雪山主峰 卡瓦格博  中途遭遇雪崩 17名队员全军覆没 永眠于我面前的雪山中!当我真正踏进这片土地的时候我多少给我有些敬畏感!

铛铛铛!  这就是 笑农大本营! 好荒凉的感觉! 关键还没有半个人 ,在此之前我是做好功课的,水和食物资源要在这儿补寄的。如果这里没人的话我们就无法再向冰壶前进了,因为我们没有带够足够的水和食物。在寒冷的冬日,无人的大本营上 我们俩谁也不想冒这个险 ,因为我们无法估计到冰壶还有多少路!还有多难走!

笑农大本营

索性!经过我的大喊下,还是有一个雨崩村民驻守的,于是我们再次补寄了水 和 泡面! 这里的水都是用雪水烧化的!可乐20一瓶 泡面25一碗!会比之前泡面天堂的贵,但是我觉得也符合情理。毕竟全靠人力搬运,这是一件多么艰辛的事情啊!多少钱都得给!

抓紧时间和大本营合影!

这就是驻守大本营的唯一 一个 村民 他说他每天7:00从上雨崩走到大本营!下午4点就回去上雨崩村 !我们一路上走走停停 用了5个小时才走到大本营

清澈高远的大本营!好美!

从这里到冰壶大概还需要大概1个小时多一点的路程

梅里雪山主峰的冰川

冰湖

2015年12月29日我们抵达梅里雪山山腹    冰湖  我从厦门到飞来寺 不远万里  从西当到雨崩 再从上雨崩到冰湖  徒步我走了整整2天的时间 终于见到你!
生活总会在美好的青春里,遇见最美丽的风景。
就像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只为今生与心底里的那个她邂逅.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事情值得争取,但,自由无疑是最重要的
生命最重要的意义说到底就是 自由!

再见!冰湖。当这个世纪的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以在互联网上欣赏世界的景色时,或许有着一群热爱生活的人,热衷于带上自己眼睛和心灵踏上那些美丽的地方!

走出尼农大峡谷

2015年12月30日 凌晨6:30 我和途中认识的驴友踏着夜路拿着手电 告别  徒步者之家的华姐  从徒步者之家的客栈 走 尼龙大峡谷 出 雨崩 回到德钦 回到香格里拉

尼农大峡谷最惊险的一段悬崖峭壁

凌晨6:30雨崩出发 13:34分到尼农村!

悬崖峭壁也是大家网上传说尼农大峡谷最惊险的一段路大约有1个小时40分钟的路程  ,小队里的小曹同志,恐高很害怕走,在大家的鼓励下,还是克服了自己内心的恐惧。旅行就是修行,不断的磨练自己。证明我们也不一定需要活在温室里。有一天我们也会在这世界绽放的!

落石头路段快速通过!

这里是我觉得悬崖峭壁路段最危险的地方 旁边就是万丈深渊 据说每年都会有些人在尼农大峡谷出事!天气如果不好 尼农还真的不好走。

我的背上登山包后背影显得很伟岸啊!

有些风景,注定用一生去铭记!
有些相遇,注定用一辈子去忘记!
我想这就是我热爱旅行的原因!
这仍是我的自白
也许是
也许已不是。
             2016年3月24日凌晨2.18分!我写完了,徒步雨崩村徒步梅里雪山的游记,也希望帮记忆保存下来,让将来 年老的自己回忆起 我的青春 我的平凡之路!

完!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0

2016-03-24 14:40

看完很想去,不过重装真的有点累~下次也要去看看~

2016-03-24 15:14

兄弟帅气!

2016-03-24 17:19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24 17: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8 11:52

感谢分享,本来正在为今年秋天的徒步雨崩之旅做准备,看了您的文章,觉得自己不可能完成如此艰苦的行程了。

2016-04-13 14:50

啥时候去的时候,一定要请教你了:))

2016-04-14 16:51

很好的攻略,写的真好

2016-04-14 16:53

有不懂的朋友可以多多提问哦

2016-04-20 01:49

楼主你好,请问从上雨崩到下雨崩你们走了多久?另外,你们的步速是不是不算快?如果轻装步速快的话,四个半小时能从下雨崩经过尼农走到坐车的地方吗?谢谢

2016-04-23 15:03

引用 猥琐鱼a 发表于 2016-04-23 15:03:34 的回复:

回复猥琐鱼a:上雨崩到下雨崩大约40分钟 尼农天气好的话 轻装4个小时30分差不多 !你最好预估5个小时比较保险

2016-04-25 00:59

引用 A萌狼 发表于 2016-04-25 00:59:12 的回复:

回复A萌狼:谢谢

2016-04-25 08:54

回复A萌狼:谢谢

2016-04-25 08:55

2016-05-08 10:37

也是打算12月徒步雨崩、开始担心这个季节太可怕、看了你的游记想勇往直前了

2016-08-15 21:01

引用 祝梦琳 发表于 2016-08-15 21:01:10 的回复:

回复祝梦琳:可以去的

2016-08-20 10:52

回复祝梦琳:我也打算在12月徒步雨崩。

2016-11-03 12:06

引用 涅 发表于 2016-11-03 12:06:45 的回复:

我也打算在12月徒步雨崩。

回复涅:我们的旅程计划一样吗?可以约?

2016-11-04 11:12

引用 祝梦琳 发表于 2016-11-04 11:12:02 的回复:

我们的旅程计划一样吗?可以约?

回复祝梦琳:我也打算12月独自去雨崩徒步,看到游记有点不敢去了。。

2016-11-16 23:13

引用 碳头 发表于 2016-11-16 23:13:14 的回复:

我也打算12月独自去雨崩徒步,看到游记有点不敢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