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绍狂野单骑之内蒙之行

峰悦影 (绍兴) LV.6
2016-03-24 04:08 1150/14
  • 出发时间/2011-09-02

好了,在开始讲述我的旅行足迹之前,我觉得还是先把我的路线,顺序先说明一下,这样大家在看的时候也可以更明朗些。由大城市来排的话,车子是在沈阳买的,所以沈阳是第一站,也就是说骑行顺序是:沈阳 〉四平 〉长春 〉德惠 〉哈尔滨 〉大庆 〉齐齐哈尔 〉阿荣旗 〉海拉尔 〉满洲里(然后火车回长春)!长春 〉白山 〉通化 〉桓仁 〉本溪 〉辽中 〉秦皇岛乐亭 〉唐山 〉天津 〉黄骅 〉滨州 〉淄博 〉莱芜 〉临沂 〉沭阳 〉淮安 〉南京 〉句容 〉宜兴 〉湖州 〉德清 〉杭州 〉绍兴
呼伦贝尔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地,所以单独写一章吧。顺序就从阿荣旗开始吧:阿荣旗 〉霍尔奇 〉查巴奇 〉联防站 〉博克图 〉乌奴儿 〉免渡河 〉哈克 〉呼伦贝尔市 〉海拉尔区 〉陈巴尔虎旗 〉西乌珠儿 〉嵯岗 〉扎赉诺尔 〉满洲里
下面是内蒙古境内的骑行路线图!

呼伦贝尔之旅

这是出黑龙江省时拍的,开始正式踏入内蒙之行了。离我的目的地还有606公里,然而我竟然骑了13天,期间因由容我后面道来。由于时间有点久了,当时所带的装备又有限,数码设备仅有一部卡西欧卡片机和一部诺基亚非智能机,故而记录有限,可能会有所不完整,还请见谅,或者忽略!

下面是进内蒙后最先看到的蒙古包。还有人放着羊群。

这条是301国道,也是我此行的主要道路,这条路到后期很宽敞。骑行起来也安心的多。

车上载的东西太多了,由于是第一次长途骑行,又是一个人,没什么经验,搞得跟搬家似的。现在想想都觉得特别好笑。我还记得当时带了,两个睡袋,一个薄的和一个棉睡袋(事后证明只要带一个轻型羽绒睡袋就可以了),一张黄色的毯子(毯子这个可带可不带,我一般都是摊在帐篷里面的,大小正好合适)。一张防潮垫(这个一定要带,而且最好是用有凹凸的蛋槽型防潮垫,这样背部不容易积汗,而且这个要放到帐篷里面,垫在睡袋下面,我当时居然还傻乎乎的一直把它放在帐篷底下,现在想想还真是蛮搞笑的)。一张塑料布(作用就是地席,买个牛津地席就可以了,防水防潮,垫在帐篷下面,把帐篷底部和地面隔开,我当时为了省钱,自己用破的压缩袋剪开,然后透明胶拼接起来,事后证明一点都不好用,这个钱不能省啊)。一顶帐篷(要买双层的户外帐篷,防水系数要高些,双人的最好,虽然重了一些,但是空间大了,东西都可以放到帐篷里面,安全些,人也睡的舒服些)。一把工兵铲(下雨的时候可以用来挖帐篷四周的排水沟,砍柴,挖洞和其它杂七杂八的用处,不过还有个大用处就是防身,很实用)。雨衣(有冲锋衣的情况下可以不带,前提是冲锋衣质量够硬,不然还是乖乖带上一件雨衣吧)。备用衣物若干(根据旅行气候,带个一套到二套就可以了, 带多了,实在没必要,又重,又占地方,拖鞋要带 一双,休息时用很方便)。一大盒的蜡烛(这实在是我想在野外搞点情调才带的,事后全被我点着后放河灯放掉了,重,占地方,这个实在没必要带)。一个电热水壶(想着住店的时候可以用来烧水的,事后证明我一个月就住了两三次店,一点不实用,虽然不重,但占地方啊)。两条备用外胎和内胎以及修车工具(其实外胎根本不用带,实在太占地方了,事实证明,我骑完全程,外胎都还完好,胎纹也有。要实在不放心,带一条折叠外胎就好了,不太占地方,碰到修理店就及时换掉它。内胎也带个一条就够了,在南方等一些人口较密集城市,全部不带都没问题,只要带补胎工具就可以了)。其它的就是干粮和水了。记得当时每到一个地方的时候,买干粮都是买3到5天份的,矿泉水者是买一箱12瓶,然后再全部分装到3个水壶和大的水瓶里。空瓶子再还给店老板,哈哈(事后证明我买的太多了,因为物质补充点远比我想的要多的多。补充物质其实很方便,不过我有时碰到风景,环境好的地方,一般会扎帐篷住个两三天,所以我才会多买些物质备用,幸而途中也都用上了,沉甸甸的也算没白带)。物资携带方面也就差不多这些了,大家不要见笑哈。

前面就进阿荣旗了,这是在桥上面拍的,记得当时还有好多人在桥下河滩上钓鱼呢

这是出了阿荣旗后就近扎的帐篷,因为眼睛有弱视,光线昏暗后就看不清,所以我一般扎营都比较早,下午3点就开始寻找合适的扎营点,5点前一般都扎好营了,早上则是8点到9点起床。再准备个一个小时后出发。加上途中休息1到2小时,一般一天就骑个5到6小时的样子。

在地上架着小三脚架,延时自拍的,长得不好看,头发长了也没剃,勿喷哈!

再来一张穿骑行服的,头发长的跟女人一样了,哈哈哈

美丽的呼伦贝尔欢迎您,好蓝的天。好长的路。

又见牧民放羊。

去桥下洗了把脸。肯了点面包。水壶里黄黄的是葡萄糖水,补充能量的。还不错。骑行必备品。

在这个河滩上住了两个晚上。第二天的白天还有人来这里捕鱼呢,不过没什么收获。记得第一晚的晚上有人来邀请我去他家住来着。不过考虑到自己晚上看不见路,又不想搬来搬去,还是婉言拒绝了他的好意。

车子骑了好久也该洗洗了。

自己也洗洗,好久没这么舒畅的洗过澡了。

哈哈,请忽略我的发型,太长了。

摆个姿势,睡觉了。

早上起来,发现河滩对面有牧民在放牛。好多牛啊,得值不少钱

东西真的带太多了,像搬家一样。

到腰站了

和车子来个合影。

旁边是大时尼奇

这边又扎营住了两天。扎营在水边虽然方便,但就是湿气重些。

生活做饭了,旁边河里有鱼,可惜我逮不到,只有看的份。哎。

最后这盆蜡烛也被我送人了,带着真心是负担啊。

牙克石界了,我还记得当时在牙克石吃的米饭要3块钱一碗,而且还不盛满啊。一碗羊肉汤5块,两个馅饼5块。看来米饭这东西确实是南方便宜啊。

住在这里,环境是真心的好啊。

近距离拍马屁 股

我记得前面有个博克图收费站。离牙克石还有120公里。

这一段爬的盘山公路,上山真的蛮累的。不过下山就爽多了。

对面是条铁路

这是山顶小公园,休息,观景处。

下山以后扎的帐篷,七拐八绕的,找了一个隐蔽的地方,好好休息一晚。

这座桥忘了叫什么名字了。看着像有点年代了。

秋季,收获的季节啊。

草原上的落日,美啊,

这是早上起床后拍的。还记得有个牧民小伙过来和我聊了会儿天,还给我吃他的面包和奶茶,真的蛮好的,这可是他的午餐,牧民朋友真的很质朴,很友善。

1314寓意一生一世!

呼伦贝尔

前面是海拉尔河大桥和海拉尔

天快黑了,扎营休息喽。

前面那个牛角进去就是白音哈达草原和成吉思汗实景演出地了。

这样一看,好大的牛角门。

这里就是呼和诺尔湖风景区,

全是蒙古包啊。

风车阵,风力发电,绿色能源!

来个脸部清晰照。

好低的云啊,要下大雨的赶脚。

火烧云哪。好看。

真漂亮

早上起来,居然被一群奶牛包围了。哈哈。

过去又是一个景区。巴尔虎蒙古部落。

又是蒙古包,还有旅游大巴。

这边是满洲里的大觉禅寺。里面可以去看一下,拜拜佛。我由于当时在扎赉诺尔收费站把腿摔伤了,所以没有进去,有点遗憾啊。

达永山四季滑雪馆

因为腿伤,当时硬撑到这边,然后在这个地方休息了3天,要说这个腿伤,当时摔得还是有点狠的,当时扎赉诺尔收费站的最右侧车道,由于光线原因,我以为是铺平的,但骑到跟前我才发现有好大的一条横沟没盖上,当时车前轮直接下到沟里,然后再弹起翻到沟的另一边,小腿则磕在水泥沟壑的直角上,当时直接是一条2,3厘米的大口子,血也把棉毛裤的小腿不份给染红了。当时庆幸的是腿骨没摔骨折,车子也没摔坏,想想也真是万幸啊。连忙自己紧急包扎,处理好后。慢慢踏着到这边,再做消毒包扎。事后这个伤口由于运动,经常裂开,化脓,让我很苦恼啊,差不多过了15天伤口才开始不再裂开。也由于腿伤把我原定的计划都打乱了。不过后来想想,没大事还是很幸运的了。

这是我早上拍的日出。这天我也收拾了一下,进满洲里市区了。

这是满洲里的火车站,计划打乱以后,我就打算不往西进,而是南下。加之已近10月,北方气温降的很快,当时牙克石都有飘小雪花了。所以决定先南下会绍兴,之后等来年再由绍兴西藏。过新疆,东穿内蒙,再由中部南下回绍兴根据地。然而,由于各种原因,这个计划到现在还没去完成。不过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次踏上驴程。

满洲里修养了三天后,我决定先坐火车回长春,然后再骑车去白山的同学家。看完老朋友之后,在南下回绍兴
最后总结,旅行虽好,但其实辛苦,然而却又是快乐的,旅行有风险,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防护。万事要小心。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1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24 17:25

引用 yumihoo 发表于 2016-03-24 17:25:33 的回复:

回复yumihoo:谢谢啦

2016-03-24 19:5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10:37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回复lebo:嗯,谢谢

2016-03-24 19:51

引用 峰悦影 的图片:

一个人骑行,真太强了
很漂亮的火烧云

2016-03-24 22:5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4 22:52:39 的回复:

一个人骑行,真太强了
很漂亮的火烧云

回复独自醉倒:嗯,谢谢😜

2016-03-25 09:01

我在呼伦贝尔做了好多年旅游了!不过我真的很佩服你的毅力  游记也很不错

2016-03-26 10:31

引用 草原雄鹰 发表于 2016-03-26 10:31:34 的回复:

回复草原雄鹰:嗯,谢谢哈😊

2016-03-27 13: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8 10:53

引用 站在北看台 发表于 2016-03-28 10:53:19 的回复:

回复站在北看台:哈哈,这个可以有啊

2016-03-29 09:12

(^_^)

2016-04-03 09:12

2016-04-03 23:34

2016-04-17 11:18

引用 喵 发表于 2016-04-17 11:18: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