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泰南去看海 【普吉岛-清迈10日自由行】------2015/11

• 出发时间/2015-11-08

之前对泰国真的不胜了解,只听说过什么红衫军、黄衫军的。去年朋友们提议说一起出去玩玩 ,可是去哪里呢?想起国内旅游,从旅游服务到景点价格再到人满为患压根就是花钱受罪的感觉,与其花同样的钱还不如去国外看看吧,于是上网在蚂蜂窝找攻略,看游记开始策划。从此对泰国才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一顿恶补,决定就去泰国
       对于一个不懂外语,又没大出过门的我,带着一群平均年龄53岁的人出国自由行,压力还是很大的。

计划行程

了解到泰国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最好的季节,而且这个季节从山东出发也不算太冷,再说普吉岛的斯米兰国家公园这个时候才开放,清迈的万人天灯节也是11月,这两个都是我所期待的重头戏,所以就把行程安排在了11月,第一次的探路就选择去普吉岛清迈这两个地方。
1、 亚航机票预定:
        亚航机票不定期地会有促销,需要随时关注,一般在国内重要节假日前价格都不是很好,我从4月份开始做计划,过了五一节亚航开始打折促销,拿到了杭州---清迈往返含税+保险+行李,共计1462RMB的机票,这个价格还是不错的。接下来就是购买泰国境内的航班。由于杭州到达清迈是凌晨2:55,转机普吉岛衔接最好的莫过于6:10清迈至普吉的航班。由于是第一次单独乘坐飞机出行,对于值机、安检,通关都不了解,有很多的担心,再考虑到冬季国内出发常会出现雾霾等极端天气,如果飞机晚点会有误机的风险,加上清迈还要落地签,时间都没有把握,为了保险起见决定乘坐中午1:00清迈飞普吉的航班。事实证明最初计划的6:10分航班是最好的选择。
2、 酒店预定:
        酒店可以订购的途径很多,BOOKING 、AGODA 、携程、去哪以及亚航假日都可以订购,BOOKING显示的价格比较清晰都是含税后的价格,AGODA的价格是不含税的,订购时需要注意,国内旅游网站也可以关注,不过国内的网站似乎有个通病就是用低价来吸引你,其实它的价格多数是得不到确认的,亚航假日也比较直观并且可以支付宝支付。我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预定能够免费取消的。
3、 一日游预定:
         行程计划好了就可以在国内X宝预定日游行程,为了感受不同的旅游体验,斯米兰我是预定了SEA STAR的两日一夜空调木屋1040RMB和帐篷860RMB。提前预定还是比较划算的,8个人的行程送了普吉岛的1元接机和送机。清迈的白庙黑庙一日游130RMB,送我4张7天HAPPY电话卡。美旺大象营半日游133RMB。泰国行程公司的接送服务很不错,都是清一色的丰田MINI巴士,车况很好,干净舒适。
4、 货币兑换:
        货币其实只要兑换少量的泰铢就可以了,首先签证费是必须要用到泰铢,出关前无法取到现金,另外要带够落地备查的现金,泰国官方要求是每人10000泰铢或一个家庭20000泰铢可以是等值的外币。建议还是带RMB,没有必要都换成泰铢。泰国大街小巷也有很多的MANEY EXCHANG,不同兑换点汇率会有差别,在SUPER RICH兑换泰铢比国内中国银行兑换要合算,我们在家里兑换的是1:5.2,SUPER RICH兑换的汇率是1:5.53,另外带着银联卡就好,ATM机可以方便地取现,很多地方商业银行的银联卡都不收手续费,需提前咨询当地发卡行,购物刷卡也很实惠。
5、 关于签证:
        为了方便省事想在泰国逗留30天,可以在网上代签,不同领区办理不同省市的签发的护照,250元左右一个礼拜就能拿到。落地签也不是多么复杂,但是逗留的天数不能超过15天,您可以事先把《落地签申请表》在家里下载并按要求填写好贴上2寸彩色照片,飞机上填写好《出境卡》和《入境卡》,在海关VISA ON ARRIVE窗口排队将《落地签申请表》、《入境卡》、《出境卡》、护照、返程的机票行程单以及签证所需的费用一起交给签证官很快就会办理完成。我们是在清迈落地,凌晨到达也没有多少人,办理落地签一共也就20多人排队,一口价1200泰铢,很顺利也没有人查验现金。从签证到通关也不过30分钟。
6、 关于电话卡:
       泰国全境使用HAPPY卡,包7天流量和100泰铢的话费,可以打国内电话90分钟,7天无限制流量,可以在国内买好,X宝都有卖的也比较实惠,如果你的话费用不完7天过后网络也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特别提醒!,大家经常看到的震撼画面其实是“万人天灯”,万人天灯是水灯节其中的一个活动。由于当时制订计划的时候,还不知道水灯节的具体日期日期,下半年才知道我的计划是赶不上水灯节万人天灯活动了。
       其实每年水灯节就像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一样是有固定日期的。是按泰历来计算,对应我国农历也就是十一月十五这一天加上前后各一天,共3天时间,2015年取消了免费场,只有收费的国际场。2016年水灯节应该是11月13/14/15这三天。

旅行费用

TIPS 1: 关于小费

泰国是小费制国家,有收小费的习惯,但没有明确的规定,只是约定俗成。东南亚普遍被称为西方国家的服务站,所以付小费对其他外国人来说,是个很平常、很友好又很绅士的行为。有的童鞋可能会听跟团去过泰国的朋友说他们都不给小费,其实他们的小费已经包含在他的团费里了。泰国常用的小费是20面值的泰铢的纸币,因为能用到的地方太广,建议到了泰国,就去小超市买点水,多换几张,那边的7-Eleven很普及也很方便。到达酒店大堂会有人来帮你搬运行李,你也不用客气(也容不得你客气)每个房间20泰铢就好,房间清理每天早上枕头上放20泰铢。MASSAGE 50---100株根据服务随您给。如果你不会游泳,潜水还是给船员一些小费50--100株,他们会很好地照顾你,的确也很辛苦。大点的餐厅看看小票就知道,有的餐费里面含有SERVICE CHARGE 服务费的就不用给了,如果不含也请适当给些。个体的排挡、自助餐、快餐店等可不用给的。总之泰国是靠服务养家,他们的服务好,给点小费都是应该的,也是对人家的认可和尊重,自由行还是入乡随俗,更多的是一种礼仪。总之,不要失礼,一切做到自自然然,大家都欢喜!
        一定记住不能拿硬币付小费,这样对方会觉得是施舍,是非常不尊敬人的行为。还有小费是不找零的,你给大面额对方只会万分的感激你,因此多准备些小面额的纸币吧。

TIPS 2:购物

泰国不仅是亚洲旅游圣地,也是购物天堂。泰国作为一个东南亚发达国家,商业化发展程度很高,泰国很多本土品牌的东西质量好而且价格超级便宜。购物本人还是建议在清迈完成,欧莱雅、BOOTS以及只有清迈才有的Herb Basic都是不错的选择,瓦洛洛市场更是不用说,各种水果干,糖果,调料等都可以带些回来。
       泰国的7-Eleven 24小时营业,除了卖日用品外,书、杂志、电话卡等人们生活需要的,他几乎都可以帮你解决。支付机票、车票、水电煤气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在线充值等都可以在那里完成。要是赶时间的话早餐都可以在里面解决,冷冻快餐他们会为你加热好,甚至泡面也会给你泡好。

本人比较推荐下面的产品

卧佛牌青草药膏(一盒200泰铢)是当地老百姓必备的常用药,可以用于身体的各部位疼痛、晕车、晕船、蚊虫盯咬、没有溃破的疮涂抹上很快就会好了,此药膏抹上之后会有清凉的感觉,非常适合夏天使用。(用法:外用适量,搽于患处,保持油湿至痊愈)

Counterpain酸痛软膏(蓝色50泰铢,红色42泰铢),是泰国知名软膏,温热型(红色)、清凉型含有薄荷成分(蓝色),对于肌肉酸痛、运动撞伤扭伤,涂抹后加以按摩,真的很有效。

soffell驱蚊液(35泰铢)有效防蚊长达7小时,是泰国第一驱蚊品牌,以喷在身体上,也可在睡觉的时候喷在床的周围。

上标薄荷鼻通(20泰铢)非常耐用。也是防止晕车晕船,也可以治疗虫叮蚊咬,提神醒脑。分上下两端,拧开上面的盖子,闻一闻,也可以拧开下面,滴液擦一擦,非常舒服。和唇膏差不多大小,携带很方便哦,在泰国几乎是不离手的随身物品。

虎标颈肩痛软膏(也有冷热两种分别是189泰铢和168泰铢)是治酸痛类的商品~这也是老品牌了,也很受到欢迎,橘色的标志再加上一只老虎,非常好认!

herb basics是泰国本土的化妆品店,而且只有清迈当地才有,这里售卖各种芳香精油、Spa按摩油、香薰,洗护用品等等,所有产品都是手工制造。在清迈看到两家,分别在塔佩门外BOOTS店附近,另一家就在周日夜市。里面的东西都不贵,而且看上去很精致,不管是买来自用还是送人都非常不错。这里可以退税,最好是一次买好且和同行开一个税单(每一单是要收手续费的),这样比较合算。

DAY 1 杭州--清迈--普吉岛

从制定计划时的兴奋到经过漫长的等待,此时此刻,眼看着即将踏上期待已久的行程,对于没有任何出行经验,也不懂外语的我,心里充满了紧张和焦虑。

航班晚点30分钟起飞

凌晨3点航班准时降落清迈国际机场

清晨6:00的清迈国际机场

凌晨3:30就通关了,没有出机场,在候机大厅等待转机。清迈机场很小,凌晨没有什么航班,也没有什么人,所有店铺都关着门也买不到任何吃的喝的,眼睁睁看着原来计划的6:10飞普吉岛的航班就这样潇洒地走了而且人还不多,那个后悔哦,没有办法机票也不能改签。第一次总会缺乏经验对当地情况不了解。

清迈机场周围没有7-Eleven,向机场工作人员打听,走了近2公里找到7-11,为大家买来食物,解决了早餐问题。

上午,泰国警方与旅游界在搞旅游推介活动,组织小朋友表演结束后。

清迈机场值机大厅,上午人还不是很多,中午慢慢人就多起来了。

一夜没合眼的我,此时还是马不停蹄地了解和熟悉机场环境以及办理相关手续的地点和程序,以便大家旅途顺利。

经历着漫长的候机等待,不过朋友们还是充满了激情,与游客之间进行着互动。这也是此行最令我感动和欣慰的。尽管语言不通,但交流依然进行,相互间不停地说着彼此都听不懂的语言,这一刻人们已不在乎你在说什么,也不用听懂你说什么,笑容就足以证明分享的快乐。这是旅游与旅行本质的区别,最精采的旅行,都不是发生在外在,而是在每个人的灵魂之中,发掘内在的自己。

候机大厅就像一个联合国,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游客聚满了整个大厅,欢声笑语在耳边回荡。

登机前

清迈上空,看到下面绽放的棉花树吗?

航班即将降落普吉国际机场

PJ Patong Resortel Phuket (普吉岛PJ芭东度假酒店) 位于普吉卡图区域,步行可至热闹的芭东海滩以及江西冷购物中心,毗邻芭东海滩周边众多的购物和餐饮场,方便您前往岛上各大景点,楼下有摩托车可以出租。

位于楼顶的泳池,虽然不大,但很干净。

DAY 2 漫游芭东

在普吉岛,芭东算是个比较热闹的地方,这里开发早,商业气息浓厚,吃喝玩乐一应俱全,价格比其他地方偏贵。有芭东海滩、江西冷购物中心和酒吧街,喜欢热闹的来这里感受一下异国情调还是不错的。

酒店自助早餐不是很丰富,也不便宜,倒不如在酒店外面吃的划算。遗憾的是你还没有吃完,服务员就早早拿着托盘站你旁边等着收拾,似乎怕你吃的多,要赶你走似的,感觉不是很舒服,也不知道泰国是不是都这样,反正两个酒店都遇到过。
   早饭后,溜达着去芭东海滩。

平均年龄53岁的所有成员。

兴致勃勃的LP

肩负重任的楼主

江西冷购物中心,这里聚集了200个以上购物店,里面Big C超市不错,水果很多琳琅满目都很新鲜,来这里就可以尽情享受吧,不过酒店是不允许带榴莲之类有气味的水果入内的,在外面找地方解决完了再回去。此外,这里饮食区、娱乐区、休闲区兼备。每晚这里都会举办音乐灯光秀。

芒果糯米饭。

泰式菠萝饭。

来泰国首先就是想感受一下菠萝炒饭和芒果糯米饭,坐落在江西冷的MK金也是攻略中常提到的地方,其实它分两个区域,一个是中式火锅,一个是泰式菜,价格很贵,不建议在这里吃。
芒果饭和菠萝炒饭在泰国是再普通不过了,随便一家店都能吃到,也不贵。

夜晚的芭东海滩已没有了游客的踪影。

白天的酒吧街显得冷冷清清,可是一到夜晚,灯红酒绿人头攒动。

LADYBOY在街上招揽游客合影。

晚上8点多钟过来,老虎酒吧的钢管舞女郎还没有开始表演

DAY 3---DAY 4 斯米兰群岛

斯米兰群岛(Similan Archipelago)位于泰国普吉岛西北90公里的安达曼海(Andaman Sea),是一片由9个群岛所组合而成的区域,面积约为8万泰亩。于1982年9月1日被指定为国家公园。“Similan”在马来语中的是"九"的意思,顾名思义,斯米兰群岛意指有九个岛屿,这九个岛每三个一组,分成三组排列,他们分别是:胡央岛(Koh Huyong),巴央岛(Koh Payang),巴炎岛(Koh Payan),弥安岛(Koh Miang,有两个邻近的小岛),梦岛(Koh Bon),巴友岛(Koh Pahyu),巴布岛(Koh Pabu),斯米兰岛(Koh Similan,设有灯塔)和班古岛(Koh Bangu)。通常以1号-----8号岛来称呼。政府分别于4号岛和8号岛设有管理处,负责监管各群岛的活动,目前也只有这两个岛接受游客住宿。这些岛屿都未经开发,岛上呈现原始、纯朴的大自然之美,令人心旷神怡,岛下则遍布巨型海扇、无止境的珊瑚礁和奇磷怪石、以及丰富的海洋生物,使得潜水爱好者将此地誉为全球十个最迷人的旅游点之一。为了保护海洋环境不被破坏每年只有11月--次年4月对外开放。

国内早早预订的斯米兰2日游。早上退好房,6:15mini巴士准时来酒店接上我们,前往拉姆码头。司机很和善,一路上有简单愉快的交流。途中行驶的车辆无意中撞到一只飞鸟,司机赶忙停车去找,口中念到“阿弥陀佛”,这对我们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事,可是在他们心里显得那么沉重,中途看到他朋友的车停在路边,还过去告诉他大概意思是托他再去找找看的意思,还买了鲜花挂在车上,从此再不见说笑。这件事对我的心灵触动很大。

将近2小时的车程,首先来到拉姆码头,核对订单信息,存行李, 可以先在这里用早餐,有泰式粥、点心、牛奶、咖啡、水果和水。如果事先没有准备晕船药的朋友这里也提供免费的晕船药哦。

早饭后等待上船。

9:30分登上快艇向斯米兰进发。

第一次浮潜是在5号岛,不会游泳的可能第一次下水会感到紧张,你可以告诉船员你不会游泳,他们会拖带着你体验和感受浮潜的乐趣,大约40分钟。

夜宿的帐篷。

12点多到达4号岛,午餐过后,拿到房间或帐篷钥匙,随意转转。岛上呈现原始、纯朴的大自然之美,令人心旷神怡,热带雨林遮天蔽日,好美!

通往木屋的栈道。

弥安岛(4号岛),海水碧绿清澈,沙滩洁白细腻。

远眺弥安岛(4号岛)

各家船公司的游艇。船宿的游客就住在这样的游艇上。

吃过午饭,不想出海浮潜的游客就在岛上休息,参加浮潜的游客14:45分在4号岛集合区集合登上游艇前往巴布岛(7号岛)开始第二次浮潜。这次出海一共不过十几个人,偌大个游艇,很是舒服,船上水果、点心,水和咖啡都有,服务很是贴心。

这位水手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他总能带大家看到海龟,给我们展示他水下拍的照片,很是令人羡慕。下次一定要求跟他下水哦。

真有点享受假日的感觉。

隆重推荐水手“香蕉”,呵护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不一会,游艇带我们到达巴布岛(7号岛)南边, 开始浮潜,游艇上的水手们显得很专业,他们会为每一位游客选择合适的救生衣并为其扎好绑带,为大家清洗潜水镜,有不会游泳的朋友,水手会很负责任地领着大家潜。有了第一次浮潜的体验你会越来越放松,越玩越开心,海底世界美得如梦如幻,运气好的话,可看到海龟。

船员在准备晚餐

晚饭在船上吃的,鱼、虾、鸡肉还有蔬菜和水果,味道很不错。

第一次在船上观看落日很有诗情画意的感觉。

清晨的4号岛,海滩显得那么的幽静和美丽。

我们住在帐篷过夜,上半夜睡着感觉温度正好,下半夜还稍微有点凉,需要盖点东西,并不存在闷热问题。岛上正如大家所说的那样,老鼠到处跑,夜晚伴随着海浪声和外面不知是什么动物的叫声,安然入睡。早上起来树上挂满了巴掌大小的蝙蝠,怪吓人的。

第二天早上退房,背包存在岛上。7:45集合到船上吃早餐,第三次浮潜,巴布岛(7号岛)北边。

第四次浮潜,公主湾。

特别感谢这两天一直照顾我们的水手----香蕉。

在船上吃过午餐后回到四号岛。右边第二位女导游叫Kan,人长得很漂亮,性格开朗。她右手边是船员。

来个大合影,感谢KAN、香蕉以及两位不知姓名的水手朋友。

12:50从四号岛出发来到到斯米兰岛(8号岛),已经有过四次浮潜,大家都想上岛玩,所以快艇直接来到了8号岛的唐老鸭湾。船员们卖力地将水、饮料和点心搬到岛上, 供游客享用。可见泰国旅游服务的周全。

山上下来,可爱的导游表演起了“甜蜜蜜”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15点,两日游和一日游的游客在这里汇合,登上SEASTARⅡ快艇离开8号岛,斯米兰行程即将结束,上船后船员们依然为大家发放水果、果汁、点心和糖果,快艇即将到达码头,KAN要求大家给船老大一些小费,两人100株,哈哈,这样贴心周到的服务,100株也不算多啊。到码头领回自己的鞋子,还浮潜用具,然后冲澡,更衣,取行李还有免费的冰激凌,找到自己的MINI 巴士送回酒店。两天愉快的旅途结束了!

从拉姆码头MINI巴士会将游客送回酒店。今天我们换到了位于卡塔的易思因雅玛酒店。酒店环境不错,在一个半山坡上,很幽静,酒店比较新14年开业,房间很大,阳台就是水,直接流向下面的泳池。一层餐厅提供西餐,泳池边有个小酒吧,定期会有BBQ烧烤和露天PARTY,自助早餐也很丰富。

露天泳池。

从酒店房间就能看到卡塔海滩

这家酒店是亚航假日订的,12日晚入住14日退房,含两天早餐,酒店政策是下午2点后入住,中午12点前退房,由于14日要去清迈,预订了早上6点的接机,所以没有时间在酒店吃早饭,13日晚上已和前台说好,为我们准备好14号的早餐并给我们打包,可是早上到了前台他们又说我们14号退房,所以没有早餐。这个道理好像有点说不过去吧。

DAY 5 卡塔 大佛 查龙寺

从斯米兰岛回来有成员同伴身体不舒服,所以也就没有按照原来的计划出行,上午在酒店乘坐免费的班车去了卡塔海滩,卡塔海滩比较小,人也不算太多,大部分是欧美人。看过了斯米兰的海,对这里也没有太多的兴趣。在沙滩上坐了1个多小时,吃过午饭在街道上逛了逛,沿着山路走回了酒店,一路上景色还是很美的,很安静、清新的样子。
到酒店看看天气不太热了,稍事休息,下午3点钟,1400株包了一辆MINI 巴士前往大佛和查龙寺。

人造冲浪。

普吉大佛始建于2003年,是一尊坐佛像,面向东边查龙湾,背向安达曼海,至今尚未完全竣工。该佛像位于普吉岛南部查龙寺对面的山顶上。大佛由汉白玉制成,高45米,宽28米,在普吉岛南部都可以抬头看到,非常壮观,俨然已经成为普吉岛的新地标。从山底通往大佛的路比较崎岖,途中还有大象营,可以骑大象。

这里还有著名的观景台,向西看是卡塔、卡伦海滩,向东是查龙湾,天气好的时候甚至可以远眺皮皮岛

大佛脚下有一座庙宇,僧人在此念经祈福,里面有很多的佛像,游人可以兑换硬币投放到佛像前的钵中,你也可以随人流参与其中。

查龙寺位于普吉的查龙地区(Chalong),又被称为“越差庙”,这里是普吉岛最古老的寺院,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寺院内具有泰国传统建筑风格,可供游览的主要有四个殿:主大殿、舍利塔、寺庙原址和老祖师庙。

主大殿在最靠近入门口的地方,外部装饰最炫目,供奉着三位高僧的铜像,供信徒烧香、献花、贴金、参拜、求签。

舍利塔是最高的建筑,一 共分为三层。第一层供奉着七尊佛像,姿态各不相同,人们可根据自己的出生日具体是周几来参拜;第二层供奉着汉白玉的佛像,第三层也就是顶层,供奉着由斯里兰卡赠送给泰国的佛教圣物:佛祖舍利,虽然只有米粒般大小,但是在合适的角度还是可以看到的。寺庙原址是大殿后面的一座小木屋,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座小木屋是从一百多年前建庙开始就保留下来,经过不断翻新,所以看起来并不会很老旧,里面供奉了三位高僧的蜡像,栩栩如生,还有一些高僧曾经使用过的器具。为了让蜡像能够更好的保存,这里是整个寺庙中唯一装了空调的殿堂。木屋内气氛凝重而庄严,泰国当今的皇后也曾到此参拜。在寺庙中心靠近舍利塔的位置还有一座不是很显眼的白色建筑,外面用不工整的中文写着:老祖师庙。殿堂内供奉着佛像,最特别的是佛像脚下的两个护法的铜像,在铜像的嘴上有一个小孔,是供信徒们敬奉香烟的,铜像前还有烟灰缸,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尝试。

泰国寺庙里小狗小猫特别多,有的趴在寺庙中央面或是坐在门口,你完全不用理会他们,他们也不搭理你。我们到达查龙寺已经很晚了,几乎没有什么游人,路边的座椅此时也已成为狗狗门的地盘。

DAY 6 普吉往 清迈

清迈泰国第二大城市,是清迈府的首府,也是泰国北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其发达程度仅次于首都曼谷。市内风景秀丽,遍植花草,尤以玫瑰花最为著名,有“北国玫瑰”的雅称。这里曾长期作为泰王国的首都,至今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迹,城区内有着众多代表着泰北灿烂历史文化的古老寺庙,是寺庙佛塔之城也是泰北地区的艺术及建筑物的集中地。
       清迈这座小城清新,淡雅, 这里没有消磨时间的温柔海滩,没有疯狂血拼的豪华商场,有的只是近乎于凝固的时间和让人心情无比舒爽的清静,是泰国最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

机场到尚泰清迈机场购物中心很近,步行10来分钟,在地下一层小吃区解决吃饭问题,这里各种小吃琳琅满目,个个摊位人都很多,不过流动很快不用等太久就有地方座,味道还不错。泰国吃饭调料超多,不知道味道所以也不敢乱加,看到当地人把端上来只有半碗的东西加了各种调料和配菜瞬间变成一大碗了。商场出来去塔佩门酒店双条车每人20株。

阿莫拉塔佩酒店位于清迈老城区塔佩门的斜对面,是清迈老牌的4星级酒店,酒店装修风格简洁中又有着浓郁的泰北特色,但房间设施显得比较老旧,不过地理位置很好,步行5分钟就到达塔佩门,逛夜市和去瓦洛洛市场都十分方便。

这家酒店是在BOOKING订的,到店付款,CHECK IN 的时候交齐了所有房费,可是等我退房时,前台又拿出来一张单子要我付房费,有点傻眼了,因为当时他们根本没有给我任何收据,最终沟通后他查了底单才知道我们已经付费,不知道这样一个4星级酒店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朋友入住时请留意一下。

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当时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三米,非常气派,可惜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雄壮的清迈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门作为影子被后人所纪念。这座拥有历史风貌的城门,也是清迈标志性地标,著名的周日夜市就是从这里开始一直向古城内延伸。

每周六晚上开的周六夜市(Saterday Market),位置就在南门(清迈门)外,夜市从护城河开始一直延南哇拉路(WualaiRoad)往南延伸出去,护城河边的小吃摊水果摊特别多,夜市一条街上也有不少小吃摊,但更多的是卖各色工艺品的,路中间总会遇到各色卖艺人等,有盲人,有学生,还有小孩子,而路边专门给人做MASSAGE的倒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每周日晚上开的周日夜市(Saterday Market),位置是从帕辛寺(Wat Phra Singh)为起点,一直往东延伸出塔佩门,路中间的几条支路上也布满了摊位,周日夜市的规模是最大的,所以人也是最多的,到了晚上8、9点的时候,有些路段甚至可以用水泄不通来形容,漫步其间的不但但是游客,更多的还是本地人,大家都乐此不疲地挑着自己喜欢的小商品和品尝着各色小吃。

各种口味的糖果

很有艺术味的冰激凌

玩具车

不要以为这是水果,严格说这是一种点心,应该是绿豆糕吧,就拇指大点,做的惟妙惟肖,像水果和蔬菜。

手工香皂,各种水果,鲜花的味道,很香。

TIPS:

吸烟的童鞋注意了,清迈的夜市和瓦洛洛市场是不允许吸烟和饮酒的,如果你认真留意会看到街道上有小牌提示的。

DAY 7 双龙寺、蒲屏皇宫(素贴山)

泰国寺庙有“千佛之国”的称誉,来到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就一定要到位于素贴山上的双龙寺一游,它位于海拔三千多英尺上的素帖山上,由山上往下看即可俯视清迈小城,该寺是一座纯正的泰式寺庙,由皇室建造,也是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们为了不被人抢走,便决定将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选择一处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随意游荡,便在双龙寺的现址趴下,人们就建了舍利塔,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这里是清迈的传统旅游景区,旅行团的人也特别多。对外国游客收费30泰铢。

去素贴山人多还是包车比较划算,酒店门口就能找到,MINI巴士条件好就是要价比较高,双条车去双龙寺和蒲屏皇宫接送一共1000泰铢。

通往素贴山的道路蜿蜒崎岖,但是路面很好,两旁景色也是十分优美

停车场对面的登山入口。

寺庙门前的309级台阶由两条长龙雕塑守护,双龙寺因此得名。

黄金打造的伞盖、贴满金箔的神像、神龛以及屋顶来庄严佛寺,金光闪耀的程度常令前往礼拜的游客叹为观止。

素贴山上的观景台,由山上往下看正可俯视清迈

蒲屏皇宫为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该行宫完工于1962年。每年1-3月王室人员来此居住。每逢皇室人员不住在这里的时候,平日宫外花园向游人开放,游客可以参观。整个王宫为泰式建筑,花园内草木葱郁,花木秀丽,种有玫瑰、鼠尾草和各种奇花异草。每年的12月到1月份的冬季,这里异常凉爽,百花盛开,景色美不胜收。王宫白墙黄瓦,建筑格调雅致,坐落在周围的青山之中,自有一分清凉平和之美。
王宫内部每周六、日及国定假日,上午8:30-12:30,下午13:00-16:00。王宫花园每天开放。门票50泰株。

充满生机的蕨类植物。

山上带有音乐喷泉的水库

DAY 8 美旺大象训练营

美旺大象营,没有开设像其他传统的驯象营的大象表演,这里不会强求大象表演,也不会有敲打大象的情况;大象在这里会更加无忧无虑地生活着,悠然地行走在林场,和小溪中。途中象夫会主动帮你拍照,大约30分钟,过后会在溪水中给大象洗澡,大象也很HAPPY地跳舞。如此近距离地接近这样大型的动物还是第一次,很开心,玩的不亦乐乎。

这是随团一起出游不知姓名的一位朋友,我本人比较喜欢这张照片,所以放上来,如果这位朋友能看到,需要这张照片就请联系我,如有冒犯到您也请告知我,我会把它撤下来。

瓦洛洛市场

瓦洛洛市场就像国内的大批发市场,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价格比夜市的便宜可以议价。各种水果干,调料,小食品、咖啡和红茶都可以从这里买齐。这里的化妆品店欧莱雅比免税店的便宜而且品种也多。

美艳的鲜花,想不想捧一束?

图2中的榴莲干据说瓦洛洛市场最好的,不含糖,比其他包装的稍微贵一点,议价可以是180株,包装总重量是212克,里面有6小袋图3,其中每小袋是30克,去掉小袋包装和干燥剂,其实每小袋榴莲干的净含量只有12克了。也就是说,180株买到的榴莲干净含量是72克左右。
 如果不是送人我推荐大家购买图1中的银色大袋榴莲干,一公斤装,分A、B级,A级的每袋1520泰铢,去掉包装及一小袋防潮剂,净含量是1005克图6,图7。有足足的1公斤哦。算下来很划算了,带起来还不占地方。

DAY 9 白庙、黑庙(清莱)

白庙和黑庙不同于清迈其他传统意义上的佛家寺庙,它们是分别由泰国两位著名的艺术家创建而成。其中,黑庙在先,它的设计者是Thawan Duchanee,他花费了36年时间逐渐设计并建造而成。而其弟子(兼好友)——Chalermchai Kositpipat——另外一名商业上很成功的佛教艺术家,受他启发,从1996年开始创建,至今依旧未完工的白庙,并将其献给他们的国王与皇后。两座庙,相距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互相独立和区别,两两相望。从某个角度上说,只是艺术创作中的一种偶然,但又因为黑白呼应,使之成为人们一并谈说和共游的景观,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们知道了泰北小城清莱,慕名而来的游客愿意驱车百里一睹她的芳姿。
       到达白庙已是中午时分,此时艳阳高照眼前这座大型的白色建筑与前方水池倒影更是显得无比刺眼。这座典型泰式庙宇风格的大殿,外层覆以繁复的白色手贴马赛克,受光时光洁如镜闪耀着刺眼阳光,仿佛圣光般奇丽绚烂。参观路线必须从入口进入一路往前,通往主殿需越过水池,走上一条双巨龙式的桥。桥的前方有两位守护神怒目圆睁镇守,而桥之下,展现的是神鬼故事中常描绘的地狱场景——无数只手和盘缠扭曲的脸孔、骷髅向上伸,走上小桥就不可向回走,你可以将此规定理解成因为旅客众多,但当你走过“奈何桥”时,却似乎又有另外一个理由——你要诚心修行,从人间地狱中逃脱,在一路罗汉和金刚等的相伴下,通向前方圣洁的天堂——主殿。

来白庙游览的游客也特别多,除了中国游客,其他外国人也不少。 进入白庙时,你就会听到高音喇叭不停地用中文喊着“中国游客请遵守秩序,不要随地吐痰”这样的提示语,多少会感到有点不舒服。

主殿

奈何桥上

整座黑庙及其建筑群落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开放式、花园式的私人艺术博物馆。正殿是巨大的原木结构屋子,其他的木屋则在其后方周围的林间。每座木屋都是一座艺术品,它们主要都由柚木建成,主体为黑色,顶上铺红瓦。而屋檐屋角装饰都用尖长的弯角作构造,各种古代魔鬼形象的雕刻出现在建筑上。而进入内里,除了一点自然光透进来,就没有什么光源,整个基调都是黑色的。在这些漆黑的内室里,陈列的都是Thawan Duchanee费尽毕生精力搜集的各时期的兽骨、屠杀工具、祭祀用品、标本、皮毛……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头完整的大象遗骨、风干的蛇标本、牛头骨……而这其中,有些甚至是几千年前的东西,它们被陈列于各个展室里,并且被设计者用独特的艺术创意变成骨头座椅、皮毛风摆等等。这里也被称作黑屋博物馆。

DAY 10 清迈寺庙

佛教又分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大乘佛教的和尚不可还俗、不吃荤;泰国属小乘佛教,小乘佛教的和尚可以还俗,对荤亦没有加以限制,只要心怀吃是充实元气的意念,非因美味佳肴而食之即可;小乘佛教不采用土葬用火葬,骨灰置于庙中,如此灵魂才会升天。参观寺庙时宜顺时钟参访由左方进入,因在泰国为人超渡采逆时钟绕寺庙。在泰国双手合十者为天神,不是释迦摩尼佛,因由天而降,故裙角飘起,旁边的柱子,则以云朵表征。用莲花供佛是祈求平安、健康;用玫瑰则求感情,若看一和尚进庙手持玫瑰,可确定其近日将还俗,祈求远方的爱人感情未变。泰国和尚一般在七月出家,十月还俗,做三个月的和尚。
       佛教是泰国代代相承的传统宗教,也是泰国人的生活重心。在四千七百万人口中,佛教徒占了百分之九十五。据说全国有3万多所寺庙;而“天使之城”的首都曼谷便有“佛庙之都”之称。由于泰国历代国王都护持佛教,所以佛教成为泰国国教,僧侣备受敬重,在社会各阶层有很大的发言权。甚至王室仪式、国民教育及生活种种,都以佛教作为规范,而且规定男子结婚前,必须要出家,一般为一周至一个月,每天清晨外出托钵、过午不食。大部分青年僧侣是学生,泰国约有九千所教授巴利文和佛学的佛学院,另有两所佛教大学,只教授佛学,长老比丘指导静坐及修行,或致力于布教、教会行政和心理咨询。在泰国,寺庙是主要的社会教育和慈善机构,所以它有很多的社会功能,如供奉僧侣、信徒朝拜、摆设历史文物、接待外宾和游客,甚至还收受社会上无法生活的鳏寡孤独等穷人养老等。
清迈遍及着无数大大小小的寺庙,可以说“三步一塔,五步一庙”,如果你喜欢,花个三两日漫步其间定能有许多收获。

参观寺庙基本礼仪:1· 光脚进入殿堂,及任何有拖鞋标志的建筑内;
                               2· 男士/女士不可露肩;
                               3· 女士不可着膝盖以上的短裙、短裤,必要时可自行携带裹裙;
                               4· 说话轻声,不能随意指点;
                               5· 殿堂两侧的坐榻是僧人修禅专用,不可坐卧休息;
                               6· 进入朝拜区域,自行跪坐,不可盘膝;
                               7· 可以拍照内堂,但不可直面僧人近距离拍摄

Wat Phan On建于兰纳风格文化艺术繁盛时期的1501年,在Wat Phan On寺庙的西边有另一座叫Wat Chedi Khwan的寺庙,与Wat Phan On同时期建造,后来将这两座寺庙统称为“Wat Phan On”。色彩比较鲜艳红白黄三色为主,简单大体的风格。

化缘归来的僧人

盼道寺(Wat Phan Tao),又名柚木寺,就在大佛塔寺不远的拐弯处。寺内有一座古老精致全木质大殿,整座都是用柚木建造的,纯泰北兰纳式风格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清迈城中一座瑰宝级殿堂,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泰文Phan 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因为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首要的寺庙铸造佛像,因此得名。盼道寺的大殿由模具脱出的柚木板组合而成,底下有28根巨大的柚木柱支撑;大殿中还有印有灵蛇图案的山形屋顶盖板,镶嵌在五颜六色的拼花镜片中。大殿里面陈列着古老的寺钟、一些陶瓷制品、几尊兰纳风格的镀金木质佛像、几个古董柜子、柜子里还堆放着抄在棕榈叶上的古老佛经。

契迪龙寺

古城内三座著名寺庙之一的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位于清迈古城的中央,柴迪隆寺在泰文的意思是“大塔寺”,这座纳兰泰王朝建筑形式的大佛塔建于公元1441年,原高90米,曾经是清迈古城最高的建筑,但经历1545年大地震和16世纪泰缅战争,现时佛塔略见倾颇,高度仅剩60米。

塔身周边的象头都已基本损坏,能看到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据说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破损的是真品。

虽然塔顶破损,但主佛塔依旧气势恢宏,诉说着清迈历史的沧桑与厚重。

在主佛塔的旁边,是契迪龙寺的主佛殿。

敲响早课的钟声的僧人。

主佛殿金碧辉煌,僧侣们在这里听课和诵佛。

寺院还有几处偏殿,其中一处偏殿门口有清迈解放者Chao Kawila的塑像。

帕辛寺

清迈古城拥有众多寺庙,这是其中最著名的帕邢寺(Wat Phra Singh),被视为清迈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由明莱王朝的帕邀王建于1345年,目的是用来供奉其父王的骨灰,在清迈的地位最高。位于主路 Ratchadamnern Rd 的最西端。

进入主殿的门口会有一个牌子,会收取外国人20株/人,

寺内供奉的僧侣蜡像,非常逼真。

寺内供奉着镀金的Phra Singh的佛像

清迈遍及着无数大大小小的寺庙,可以说“三步一塔,五步一庙”,不论知名与否,都是那么地精致和漂亮。

三王像旁边的Wat Inthakhin 寺。

清曼寺

清曼寺中最好的建筑就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但是大象的耳朵和我们在素可泰、西撒查纳来看到的不太一样,可爱得有点夸张,可能是后来重修的吧!寺中有两座兰那式僧院,较大的一座僧院在1920年曾整修过,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到目前为止是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较小的僧院中有两座非常珍贵的佛像Phra Sila与Phra Sea Tang Khamani,两尊佛像都具有造雨的神力。Phra Sila是一尊浮雕,疑是八世纪时来自锡兰或印度的珍品,Phra Sea Tang Khamani则是一尊10公分宽,15公分高的小水晶佛像,在曼格莱王攻下哈瑞彭恰(Haripunchai)前,它就已经存在,后来随着曼格莱王到清迈,曼格莱王很看重此佛像,甚至连打仗都带在身边。清曼寺每年4月1日都会举行宗教活动, 抬Phra Sea Tang Khamani佛像游行绕城一周。

哪位朋友知道这是什么花?

十天的泰国之行结束了。下午来到清迈机场,就要回国了,还是有些恋恋不舍。

写在后面

-------------------- 一直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偶然的一个镜头,一个心灵跳动,都能成就一种美丽。走过久久惦记的心里所向的地方,走过梦境才会有的飞扬,真的很美,很美。外界是流动的风景,脑海中也是流动的风景,有时应和着,有时分离着,虚幻的一部又一部,意会的一点又一滴,那是一种心灵沉浸,沉浸的宁静而狂喜。 旅行带给人们快乐、迷惑甚至是痛楚。但无论是什么,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
---------------------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都不同,有些人仅仅把旅行当作放松的一种方式,并不断在这片海和那片海中寻找不同,在旅行中懒散地从头睡到尾,得到放松就是他们需要的旅行。而有些人把旅行当作一种学习,他们需要孤身上路,一个人随心所欲的汲取旅行中得到的养分,为自己成长助益。
       泰国之旅这短暂的几天获得了无限感慨,善良的泰国人民,美丽的斯米兰,如诗如画的清迈,我会再来。旅行才算开始。

这是我在蚂蚁窝的首份游记。出行前的信心与知识都是来自这里,所以我也必须作为回馈,写下自己的点滴,望能对已经出行归来和即将出行的朋友带来美好的回忆与出行参考。
       游记中大部分照片为手机所拍,由于走的兴奋,玩的开心,很多东西都忘记了拍照,记录的也不算全面,还望蜂友见谅。
感谢您能一直看完我的游记,如果觉得有用,劳驾动动小手右上角轻轻“顶”一下,也算对我的支持。十万分的感谢!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24 15:25

引用 平镜海岸 发表于 2016-03-24 15:25:59 的回复:

回复平镜海岸:感谢您的收看,【泰国行程单】基本就是我此行的行程,如果您需要具体哪个地方的行程,可以留言。

2016-03-24 17:3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8 10:53

三年内去过泰国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蜜月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想要去泰国的可以点击攻略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38326.html 泰美丽---甜蜜小两口的7天普吉岛之旅(含攻略)或加泰国自由行扣扣群 342063462 里面都是去泰国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