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北纬9度的那抹蓝色——苏梅亲子游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03-24 10:18 1570/10
  • 出发时间/2016-03-16

第一天:车,飞机,车,轮船,车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俩娃签证即将到期,所以必须要带他们出境一次。只不过没想到,临时决定来了苏梅岛。因为按照就近的惯例,香港肯定是不二选择,毕竟带着两个加起来才六岁的娃,不管去哪都是极大的挑战。不过最终还是决定利用在国内的优势,去一次离加拿大很远的东南亚。于是苏梅岛就成了最终的选择。
        也是因为太匆忙,所以没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素叻他尼苏梅岛不是同一个机场。我作为这次出行的唯一一个青壮年(老公太忙没去),肩负带着俩老人俩小孩的重任,选航班的时候只考虑了时间、直飞、航空公司这三个因素,所以选择了国航从武汉直飞素叻他尼航班。3月16日早晨9:05武汉出发,12:05到达素叻他尼北京时间13:05),3月21日素叻他尼12:55起飞,17:50到达武汉天河机场。看上去很美好对不对?可惜啊,我弄错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素叻他尼苏梅岛之间还要车船联运将近4小时。崩了个溃的,所以这次旅行,来回两个全天都折腾在路上了。后来才知道,苏梅岛上的机场只有泰国航空和曼谷航空才能起落,是被垄断掉的。所以我们在路上的过程就显得很漫长,1小时去机场,4小时的飞行,再坐车将近2小时去码头,然后坐船2小时到了苏梅岛上,最后再坐车40分钟才到酒店,晕头转向啊。[攻略一]如果亲们带娃出行,一定要选这两个航空公司啊直接降落到岛上啊!!
        早晨6点从家出发,一直到晚上8点吃过晚饭才住进酒店。苏梅岛正值旱季,整天36度的高温,此时我们已经全体累散架,只想赶紧补充水分洗澡睡觉。此时坑爹的问题出现了,宾馆里的水龙头里的水不能饮用。妈蛋啊!!我要崩溃啊。我们两个房间总攻只有4瓶矿泉水,这显然不够喝啊。跑到大堂的吧台一问,很好,60泰铢一瓶,500毫升,这也太overprice了吧。回到房间拿钱,准备挨宰。结果妙妙在我即将出门的时候说,要喝酸奶,当然房间里也没酸奶。我们住在半山腰,要想买东西还要下山再爬上。第一天人生地不熟,只好在酒店要了车,花了200泰铢去最近的7-11。我狂买了8瓶1.5升的矿泉水外加12支酸奶,以及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结账的时候身边的一个老外看到我的样子还说我你要用这些水洗澡吗?唉。。。不过7-11里的矿泉水这么大一瓶只要13泰铢,价格很便宜。[攻略二]如果入住的酒店交通不是特便利,一定记得路上顺手捎足够的饮用水回酒店。苏梅岛上的水很珍贵,都是运过来的,喝水只能靠瓶装水。

第二天:查汶海滩(Chaweng Beach)

舟车劳顿了一天,本以为孩子们都累了能睡个懒觉。没想到啊没想到,早晨7点钟俩娃都醒了。我一拉开窗帘,哇塞,好美!真的没想到房间的view这么好,无敌海景啊。泰国虽然处于热带,但是好在昼夜温差还算大,有十几度,早晨非常舒服。收拾收拾东西,洗刷完毕,晃到餐厅吃了自助餐之后,太阳就开始火辣辣了。今天的计划是去查汶海滩,但是为了防止晒伤,所以肯定要避开中午的时段。于是我们计划坐酒店十一点的shuttle bus到查汶大街上的central festival吃午饭,午饭之后在mall里玩一会儿再去海滩。
       今天是第一天外出,虽然之前做了攻略,但是带着两老两小,做再多的攻略那都是浮云,只能走哪玩儿哪,走哪吃哪。再加上大中午这么毒的日头,根本不可能随心所欲的去找传说中好吃的馆子。坐在shuttle bus上打量了一下白天的苏梅岛,真穷啊!街道超级窄,路边的建筑也就是棚户区那样的感觉,说好听了就是原生态。后来几天发现其实这里消费不低,但是,种种硬件设施都完全没跟上,一出门就像小时候下乡去走乡镇土路的感觉。颠簸了一会儿到了查汶大街上的购物中心,也是苏梅岛唯一一个像样的建筑。此时距离出门也就半小时,但是全家都热傻了。mall里一楼很显眼的地方有一块儿专门的吃饭的地方,我们就近选择了那里坐下。后来证明这是个非常错的选择!!五个人吃简餐就吃掉了1000泰铢,也算不上便宜,但是味道真心的一般啊!就餐环境也很恶劣,感觉跟大学食堂似的。一开始我带李小宝去了二楼打探,但是走错了方向,只看到运动商品商店、卖护肤品和通信器材的商店,没发现哪里有吃饭的地方,所以又回到一楼吃简餐。后来第二次去,才二楼好吃的小饭店有很多,比如Santa Fe,我吃了一次觉得还可以,真心是路边摊的价格,但是环境很不错。[攻略三]千万不要在查汶大街central festival一楼food corner吃饭,那就是个坑啊!
        吃完饭妙妙睡着了,我就带着李小宝在mall里闲逛,发现有两三家旅游代理。这时候才发现淘宝上的当地一日游价格有多坑,幸亏我之前纠结之后没在淘宝上买一日游。举个栗子,苏梅岛必去景点涛岛南园岛一日游,淘宝上坐快艇出海的价格大概在360/人(成人),这还不包含南园岛100铢每人的上岛费,如果是坐L公司大船出海,淘宝上每人500元。这还不是最坑的,我后来在船上和遇到的中国人聊天,他们有从国内旅行社直接定的,快艇去涛岛一日游的价格居然也被收了500元每人,比淘宝还贵了140。而我在当地这个mall里买的L公司大船出海一日游,是2000泰铢一个成人(标价2200,我讲了200块钱),合下来380人民币。同一家旅行社的快艇出海一日游,标价仅仅1650铢,个人感觉至少可以讲到1550铢,也就是300块钱不到,这个是包含了上岛费的。我是没有时间精力去查汶大街上找小的旅行社再去问价格了,就在mall里定下来了大船的一日游计划。如果不是因为老人孩子,我肯定会去找更合算的旅行社订这个东西。不过旅游还是舒适为主,不能为了省几十元钱耽误太多时间精力。[攻略四]如果自由行,千万不要在国内定当地的一日游套餐,自己去当地讲价,即使不会英语也不要紧,他们会拿个计算器按数字给你讲价。
       晃到了三点,准备打车去查汶海滩。其实从central festival走路都能走过去,但是我们这种出游结构注定只能打车过去。遇到个当地黑车司机,开价300铢,讲到了200铢。苏梅岛上出租车根本不给你打表,收费也是按人来收。开车也就七八分钟就到了海滩,她把我们放到巷口,我们自己走过去。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呢?就是很仙的感觉,白色的沙滩,海水从透明到淡蓝到浅蓝,好梦幻!三点多太阳还是很刺眼,沙滩上的老外生怕自己晒不黑,集体比基尼,只有我们一家捂的严实。顺着海滩走了大概200米,我找到了一处巨大的椰子树树荫,在老外的鄙视的目光中,在树荫下铺上野餐垫,然后拿出一堆沙滩玩具让俩娃玩沙子。李小宝不停的想要去海里玩,我好说歹说,磨到四点才放他过去。没办法,不耐晒啊!!这一点真心的和老外没发比。而且我忘了带泳衣了,只好穿着裙子在海水里给他拍照,也是醉了。自己都觉得尴尬,哈哈哈哈哈。

不知不觉就六点多了,在海滩玩了将近三小时,我浑身都湿透了。对了,此处应当出现[攻略五]:孩子们的泳装一定要买专业防晒的。我给俩娃都买了比较好的防晒泳衣,然后死命的给他们抹防晒霜,所以他俩几乎都没怎么晒黑。防晒霜推荐Aveeno baby sunscreen lotion, spf 55。国外品牌防晒霜很多都只防晒伤不防晒黑,因为他们就喜欢黑。好在这一款是UVA UVB都防的,大人用也很不错,很容易推开,而且不油。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稍微有点辣眼,我不小心抹的时候弄到李小宝眼睛上一点,结果他给我大哭一场,所以他的脸后来黑的最厉害,唉。当然了,Banana boat Aloe vera gel也是必需品,我甚至后来的几天就用这个替代了lotion,四天就用了一瓶下去,海滩必备啊![攻略六]要吐槽一下单反相机防水袋。我买了一个,花了近百大洋,但是,真的很不方便,拍出来照片都有些模糊,最后都废了。虽然它的确能帮助保护相机掉到海里报废,但是,照片效果真的不好!!
        沙滩边上有洗手间和收费的冲凉处,我给他俩草草的冲洗了一下,换好衣服去觅食。但是!!说好的查汶夜市呢!!为什么只有零星几个摊点,步行街上冷清的很,真的很难和我天朝的夜市相提并论啊!!转了个弯,找到了一个看上去干净的饭店吃饭,吃的很一般,花了不到2000泰铢,说不上便宜,性价比一般。唯二的好处是提供热水可以泡茶(带着老人也挺麻烦,到处找热水泡茶叶),然后可以买到意大利pasta(总比米粉更像面条吧!!我爸爸就好这口儿)[攻略七]后来才得知,苏梅岛上的夜市不是固定在某一处的,这个在后面的行程里会提到。

第三天:涛岛-南园岛一日游,邂逅真正的夜市

第三天是整个旅程中最累最辛苦最失望最惊喜的一天,回想起来也是五味陈杂,有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感觉。之前一天在mall里定了个涛岛一日游,早晨6点15就集合了,坐车去码头吃了超级简陋的早餐,然后坐L公司的大船去涛岛,路上要将近两个小时。由于害怕风浪,我们选择去了二楼的vip区,每个成人多花100泰铢,小孩免费。这个怎么说呢,我觉得还是物有所值的。虽然整个vip区里也就七八个人,但是还是那句话,如果小孩很小,或者老人比较不喜欢颠簸,果断花这个钱吧,总比晕船了难受值得。当然了如果在二楼甲板上,也是不怎么颠簸的,但是风真的很大啊,也热。船行驶了一个半小时,到了涛岛上,换上一日游旅游公司的船,继续往浮潜点芒果湾行驶。本来是计划除了我爸,全家都下去潜水玩的。结果郁闷的是,潜水教练是个毛茸茸的白人老头,长头发大胡子,妙妙瞬间被秒哭了,哭的那个激烈啊。。于是只好被抱上岸,只剩下我带李小宝潜水玩。说白了就是我一个人真正的带上眼镜往水下看,宝宝还是比较害怕,不敢把头埋到水下。涛岛的水就是一块透明的大翡翠一样,清透翠绿,在船上就能看到热带鱼游来游去,梦幻。我戴上眼镜和呼吸管往下低头的瞬间,惊讶的喊了一声:好美!完全忘了自己在水里,结果结结实实的喝了一口太平洋的海水。据说海面到海底有20多米深,但是真的可以一眼看到底。可惜也就玩了半小时,宝宝就喊着要上船找妹妹,我只好也放弃了欣赏海底世界的美景,匆忙上船了。

坐在船上换好衣服,船又继续开往南园岛了。南园岛是私人岛屿,不允许带塑料的瓶装水上岛。我们在岛上吃了一顿实在是不怎么样的自助餐,开始了晒伤之旅。此时正是中午一点钟,但是三点就要回去,所以只好顶着烈日在海滩上玩。虽然做足了准备,买了浮潜袜,相机防水套,但是带着两位小祖宗,根本没有机会去给海里的东西拍照,把孩子哄好陪好才是妈咪的第一要务。太阳晒的厉害,老爸老妈选择在吃饭的地方避暑,所以又是只有我带着娃们出发开始玩了。但是日头实在实在太厉害了,抹什么防晒霜都无济于事,所以哄妹妹玩了几分钟,我就让她也去饭店避暑睡觉了。我一个人带着儿子,在烈日下玩水将近一小时!!!为了防止他被晒的太惨,我只好帮他再挡一次阳光,导致我的肩膀 和后背后来是被晒的惨不忍睹啊!!!不过南园岛真是一块宝地,环境保护的非常非常好,从海滩走进去大概一两米,就能看到海参三五成群的躺在地上。这个海滩是极其扎脚的,[攻略八]必须是要穿上防护鞋,否则就等着做一次彻底的脚底按摩吧!我们同行的人就有脚被割伤的,海水再一泡,啧啧啧,酷刑的感觉。可惜我不会游泳,没发去更远的地方去看彩色的珊瑚礁。不过也还算幸运,带着李小宝没走几步,大概也就是到腰那个位置的时候,就有像斑马一样的于围着我们游,没一会儿又有像孔雀一样的颜色鱼群过来。自然了,鱼群越多,我就被晒的越惨,因为儿子根本不愿意上岸啊!不过难得来一次,让孩子玩的尽兴最重要,晒黑就晒黑吧,反正穿上衣服姐又是一枚女汉子。。

总的来说,在涛岛玩的不尽兴,甚至觉得不如自己只买船票反倒会玩的更好。毕竟拖家带口的,又怕晒,那显然跟团一起挺浪费的。[攻略九]如果自己买船票,建议到L公司的网站上自己去订,因为只有这样的方式下买的船票是包含接送的。可不要小看这个接送哦,毕竟苏梅岛上交通费还是很贵的,一要出租车几百泰铢就没了,往返一下费用还是很可观的。L公司网址http://www.lomprayah.com,直接点ticket booking就可以。
        不过本文开头我怎么说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就在我对这次离岛的行程心里有点失落感的时候,我们的领队导游过来告诉我说一会儿要送我们回酒店了,让我做好准备不要跟错车。我就顺口问他,能不能不送我回酒店,因为回去没吃的呀,我想去夜市。他犹豫了一下,说要联系司机问问有没有空位。还好司机答应了让我们跟另一辆车,说还要送我们去查汶步行街过去。没想到,事情后来又发生了转机。我们跟着小巴车在路上颠簸,晃着晃着,我突然发现怎么满眼都是Bo Phut这样的字样。隐隐约约记得波普海滩是有个什么渔人码头的,我赶紧翻出我的小本子看了一下,果然渔人码头是在波普这里。赶紧和司机搭话,问能不能送我们去那里,结果司机不懂英语,我也真是要郁闷了。但是!!!哈哈哈哈,他怎么就这么巧,后来堵车了,就在车又一次停下的时候,我突然看到了fisherman's village的小牌子!于是我赶紧喊司机,打手势说我要下车。他总算明白了我的意思,给了他40泰铢小费,姐拖家带口的来渔人码头啦!
        进入渔人码头的时候天色还早,只有零星的几个摊子,我也没在意,直接拉着爸妈和孩子们奔向海滩那一排的酒店。风光真是不错,波普海滩感觉很宁静的样子,椰子树也很多,临海的那些酒吧饭店比查汶海滩的bigger不知道要高多少。总之就是完美!我们随便找了一家,既然来了这里,当然要吃点海鲜,没想到味道还不错。后来慢慢上了许多客人,把我们周围桌子都坐满了,都是老外。那里有个篮子一样的秋千,俩娃都很喜欢。虽然等菜时间长,但是他俩玩的不亦乐乎,更让我觉得选对了地方。椰子,晚风,沙滩,音乐,这才是度假的感觉呀。
        休息的差不多了我们准备打道回府,从林海的这条街走出来,突然发现好大的夜市啊!只可惜我吃饱了,几乎吃不下啥了。可是看到漂亮的椰子壳冰淇淋,怎么可以不买呢?说个花絮,我在南园岛上带李小宝浮潜的时候,放在岸边的凉拖丢了一只。真是一眨眼的功夫,我就脱下凉拖换上潜水袜,再想把凉拖拿到我爸妈那里的时候,就只剩下一只了。悲催的我在接下来的四五个小时里只好穿着潜水袜走路。不过有这么好的夜市在眼前,我顿时觉得今天一天的不愉快都一扫而净了。

第四天:最悠闲的一天,又见夜市

在又热又闷的天气里连着跑了两天,整个人都不好了。第四天我们决定放空,全家一起躲在酒店里看风景,等日落了直接杀到夜市去。说起来这次的酒店真是给我很大的惊喜,无敌海景房,视野超级好。因为是在半山上,虽然说出门有点困难,但是在不出门的情况下,看着半山青翠满眼湛蓝,无疑也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休闲方式。早晨赖床到十点才起床去吃饭,自助式的早餐也不错,但是对我们来说,直接变成早午餐了。吃饱喝足玩了一会儿,带俩娃到露天泳池去转转。这酒店的泳池一共有三处,深浅不一,有专门给小baby玩的0.6m的,给儿童玩的0.9米的,还有一处是0.8+1.8米的混合泳池。当然是成人那个最大最好,设计成无边泳池,可以一边游泳一边看风景。可惜我不会游,所以我的任务自然还是当摄影师。

俩娃玩水之后,把他们哄睡着,我在酒店周围走了走。这次旅游最遗憾的事情就是老公太忙了,没能一起来,否则我也不至于几乎没有自己的照片,也没有去做泰式马杀鸡。不过自己一个人还是很自由的,随便在周围的山上转转,难得的属于自己的一点点时光。有了俩娃之后,我真的很少有机会这样清静一会儿。多亏父母帮我看孩子,我才能跑出来安静的发发呆。

俩娃睡熟,夕阳西下,我们准备坐车再去一次渔人码头,这次的计划是好好吃一次当地的夜市。在大堂里偶遇了一个之前说过几次话的服务员,他很友好,也会英语,问我要去哪。我就告诉了他我的计划之后,他连说带比划的说,夜市要去查汶才行。一开始我还没明白他的意思,以为他让我去之前让我无比失望的查汶步行街,所以拒绝了他的提议,坚持要去波普海滩那里。他只好又找来一个英语更好的领班,我才弄明白他的意思,[攻略十]夜市居然是流动的啊!周一周五在波普渔人码头,周二三四六在查汶,周日在拉迈。幸好发现的及时,否则肯定要扑空。谢过他之后,我们坐酒店的车来到了“豪华购物中心”central festival,车是直接开到停车场的,所以我们出来之后过了马路准备打车去查汶步行街。又一个惊喜出现了,夜市居然就在马路对过!太方便了,运气太好了。我大概买了七八种不同的食物,个人感觉最好吃的是芒果糯米饭、(这个芒果太好吃了,直接导致了我第二天买芒果的悲剧,后文会描述),椰子冰淇淋、各种烤肉串、泰式猪头肉饭(老爸最爱)。比较让我失望的是烤章鱼脚,虽然超级大,但是不太好咬动,反正李小宝吃了两口都吐了;炸天妇罗鱿鱼圈,都是面包渣;现榨果汁和沙冰,味道一般,兑水了,没有想象的好喝;椰子,不是特别甜,解渴还可以,但是60泰铢一个的价格也不怎么可爱;香蕉鸡蛋饼,唉,远没有预计的好吃。对了,central festival二楼有一家DQ,比国内便宜太多了,芒果冰淇淋配糯米超级超级好吃。我果然是吃货,说起吃的来,这会儿觉得肚子咕咕叫,哈哈哈。在夜市没拍照,光线太差了,而且光顾吃了哪还有心思拿单反出来拍吃的呀。不过今天等车的时候,妙妙和猫咪倒是有了不错的互动,感觉很温馨。

第五天:拉迈海滩上奇怪的石头 看瀑布 骑大象

昨天一天休整的不错,全家人经过一天放松,都感觉体力精力上回复了不少。今天是在苏梅岛的最后一天,为了少留遗憾,我们准备再紧张的逛一下,多了解一下这个美丽的小岛。睡了个懒觉,吃了顿不错的早餐,在酒店门口又给俩娃拍了几张等车的照片,我们就又出发啦。

今天的第一站是拉迈海滩,当然是去看阿公阿姆石。但是,我真的想说,比起那颜色鲜艳的海水,那两块石头真的显得太没有卖点了呀!阿公石也就罢了,远远的就能看到,毕竟人家矗立在那里,逼着你必须得看,哈哈哈。阿姆石需要爬过一些很大块的岩石才能去看到,我们就没有去凑这个热闹。毕竟那海水太美了太美了呀!也可能是因为今天太阳特别的耀眼,把海水的颜色照的更美了。之前看到很多人说这俩石头没啥好看的,跟海南的天涯海角一样是个大坑。不过就我看来,还是值得一去的,只是为了再看一块不一样的海滩,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呀。

午饭也是在海滩边上的饭店吃的,泰国餐,没拍照。吃的时候只觉得味道不错,尤其是咖喱鱿鱼,太美味了。吃完之后才听说那个酒店非常有名,很多明星都慕名而来。不过我觉得之所以这酒店这么有名,很可能也是因为它绝佳的地理位置。我给兄妹俩在吃饭的桌子旁边对着大海的路口拍了两张剪影,感觉还不错。

午饭之后我们还去看了Na Muang瀑布,很失望,水特别小,落差也很低,光线也很暗,还不如国内随便的一个人造瀑布的气势,不推荐。不过瀑布旁边骑大象真的挺刺激的!可惜也是不让拍照,可以买他们的照片,500泰铢3张。我带宝宝坐一头大象,我爸妈带妙妙坐另一头,最后我们500泰铢买了4张照片。其实拍的也不清楚,但是留作个纪念也还不错。好在有个同行的美女帮我拍了一张,所以我才有了个电子版的。

接下来我们又去了大金佛,但是我们只在门口看了一眼,没进去,原因是我没带裤子。就在大金佛门口,我吃了本次泰国行最郁闷的一顿小吃,芒果黑暗料理!!大金佛门口有一些小摊,其中就有一个大妈在卖各种水果。沉迷于前一天的芒果糯米饭,所以我毫不犹豫的准备买她5个芒果带回家。不过由于不太好拿,我就告诉她先买一个,边玩边吃(事后证明这真是个英明的决定)。只见她手起刀落,咔咔咔帮我切成片,我心里嘀咕,这芒果怎么好硬的样子?也许是又甜又脆的品种?没几秒她就递给我了,还往袋子里放了一盒白砂糖一样的料。兴冲冲的拿到手里一咬,那酸爽啊,又酸又硬。于是我想起了那盒“白砂糖”,毫不犹豫的全部倒了进去,使劲晃了晃袋子,心想这回总可以了吧。然而我太天真了,我再一咬,妈呀!!这是一种什么味道,酸,咸,辣,隐隐约约的一点甜味,简直是不能忍受。[攻略十一]千万不要买硬芒果!千万不要加调料!!除非有自虐倾向。。难吃到什么程度,我根本不想给这个鬼拍照,直接被我给扔了。
        虐完之后,我们回到酒店喝了个下午茶,然后跟着酒店的shuttle bus又一次去了查汶大街吃了个晚饭,给妙妙买了她心心念念的泰迪熊,早早的回酒店收拾东西准备回国了。晚上临睡觉的时候,李小宝说,我不想回去,卡尔加里大雪封门了,没发出去玩,我就喜欢热的地方。我说我们不回卡尔加里啊,我们回武汉。他嘟嘟嘴说,那还要回去上幼儿园吗?看着他有点小不情愿的样子,我觉得这次旅游还是很让他满意的,居然有了不想走的感觉。看来以后每年都要争取带俩娃出来玩一次,一直在路上,看不同的风景。

2016-03-24 12:18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0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4 17:25

好厉害,带两娃出门

2016-03-24 17:38

嗯,手机上看不到,来电脑上看。照片超美,俩宝可爱的要命!

2016-03-24 17:4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28 21:53

几乎没处理,个别不带人物的调了下颜色,力度大概在20%。个别只以人像为主的也是调了下颜色,让光线更柔和。那里太阳太强烈了,越晒大海越美,稍微阴天一点点,都感觉大海颜色差很多。

2016-04-26 14:29

三年内去过泰国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蜜月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想要去泰国的可以点击攻略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38326.html 泰美丽---甜蜜小两口的7天普吉岛之旅(含攻略)加泰国自由行扣扣群 342063462 里面都是去泰国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哦。

2016-05-06 14:18

亲,我也是武汉的,想问一下你不是自由行吗?怎么还有领队呀?
你在哪里定的机票酒店呀,谢谢

2016-05-15 21:51

楼主看到我看到我!
我也是从武汉直飞URT,想问飞机还准点吗?我们预计是12点20降落,你觉得赶得上1点30出发的车船联运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