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冬季,西安-青海-甘肃之旅,9天的十周年纪念

八斤大馒头 (此处) LV.8
2016-03-24 10:38 2666/59
  • 出发时间/2015-12-19

心心念念的青海湖,两次失之交臂之后,终于在2015年的冬天落地践行。一切都是机缘,如果没有和朋友十年友谊的约定,没有同事力荐的包车师傅(范哥),没有奢侈的圣诞假期,那么一切都是未知。

我们此行从上海出发,第一站到西安,稍稍停留两日飞至西宁,从西宁一路出发沿着大环线走完青海甘肃,回到西宁

家人盆友们听说我要在大冬天去青海,都惊讶地张大了嘴巴,会不会冻屎?青海人都不活了吗,休想动摇我的决心。

出行时间:2015年12月19日 - 2015年12月27日

人员:
小白(老友)、小周(蚂蜂窝拼来的小伙伴)、小花(同为蚂蜂窝拼来的小伙伴)、范哥(我们此行包车的师傅),还有在下

行程:
12.19    上海 - 西安,游览/途经:西安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及大雁塔广场、钟鼓楼广场,宿西安
12.20    游览:兵马俑、碑林、城墙,宿西安
12.21    西安 - 西宁,游览/途经:塔尔寺、拉鸡山(路过),宿黑马河
12.22    游览/途经:青海湖(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海子诗歌陈列馆)、可鲁克湖,宿大柴旦
12.23    游览:南八仙雅丹,至敦煌,宿敦煌
12.24    游览:莫高窟、鸣沙山,宿敦煌
12.25    敦煌 - 张掖,游览:丹霞地质公园,宿张掖
12.26    张掖 - 西宁 - 兰州,游览:马蹄寺、祁连山,晚上从西宁乘火车到兰州,宿兰州
12.27    游览: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母亲、中山桥,晚上飞回上海

支出费用:约4700人民币/人

出发前的规划及准备

半年多以前,朋友小白就跟我说我们认识快十年了。天哪,我们可是高中时候认识的,转眼就要三十。兜兜转转,我们都选择了上海,想想真是缘分。上学时候,我们也曾相约一起旅行。不凑巧,大家的时间没有排到一起,也没有多余的金钱来支持。参加工作后,忙于应付种种应酬,忙着谈恋爱吵架,唯独忘了分出一份时间来实现年轻时的约定。这次,我一提起,小白积极响应。这趟行程就这么确定下来了。

同事Sissi热爱自助游,恰好去年十月去过青海甘肃一趟,一听我说要去,便把当时的包车师傅联系方式给了我,我便跟范哥联系起来了。Sissi对范哥大加赞赏(之后的相处,让我们几人对范哥也是膜拜)。范哥当兵十八年,热爱旅行,很会享受生活,现在的每一次出行对于他来说,都是在享受自在的感觉。所以馁,他也从不催我们紧赶慢赶的,总是让我们下车拍照。范哥有一辆尼桑、一辆奔驰商务,我们选了尼桑,我和小白又从蚂蜂窝上找了两位小伙伴一起。人齐了,车也联系好了。行程是根据范哥的建议做出来的(主要是我懒),适合我们第一次走青海甘肃大环线的几个人。当中抽掉了一些不是很值得去的景点,根据范哥的经验和临时调整,我们太享受!给范哥点赞,旅程太棒!

想你们也会关心范哥的联系方式:
手机:186 9710 8868
微信:fanyi222041

我们这一趟的价格是5000元,四人分摊下,还是很合算的哦。

另外,怕冷的同学可以秋天去,附上Sissi同学10月去的游记给你们参考。2014国庆四姑娘西域行——与猫爷和“白雪公主”的奇遇记(青海甘肃大环线:青海湖大柴旦敦煌嘉峪关金塔张掖祁连互助西宁http://www.mafengwo.cn/i/3234420.html

关于旅程开始前需要准备的东西

机票:
提前两三周订好的,冬季是西部旅行的淡季,价格很可爱。

酒店:
只提前预定了西安的,到了青海后,都是麻烦范哥问的,冬季很多旅馆都不营业,范哥基本提前一天电话问询,然后带我们过去。价格有优惠。住宿也都不错。

衣物:
十二月底,青海的温度在零下十几度左右,甘肃稍微温暖一点。我当时所穿着的衣物从里到外为:
上身衣物 - 纯棉T恤衫,摇粒绒套头衫,羽绒服,冲锋衣(羽绒服和冲锋衣是一套),
下身衣物 - 棉毛裤(优衣库那种),抓绒冲锋裤(厚度中等,修身款),棉袜/羊毛袜一双(真的只要穿一双,就是平时穿运动鞋穿的那种棉袜/羊毛袜)。
其他 - 帽子(一般的运动款毛线帽,下车时佩戴,头部保暖很重要),围巾(风大,鼻子和双颊容易冻红),手套(迪卡侬购买,-5摄氏度适用,可以触摸手机屏),运动鞋&雪地靴(运动鞋是平时穿的那种不透风款的,雪地靴在迪卡侬购买,靴子高度到小腿1/3处)。

洗漱用品:
不列出,各人根据自己的需要准备。只强调,
一根唇膏,天气干燥。
一瓶防晒霜,海拔高紫外线较强,主要是可以防止晒黑(臭美)。
补水面膜,每天一片。

药品/片剂:
泡腾片,刚到青海的几天,我每天泡一片补充维生素。
止泻药,
感冒药,这个我没发言权,因为我很自信自己不会感冒O(∩_∩)O~,所以没带。

其他:
箱子,24寸,我和小白以及小花每人一只24寸的箱子,放在车子后备箱刚刚够(小周和范哥的东西只能被挤得放在角落里),还带了一个小背包
旅行保险,买好,告诉家人。
现金,准备够。

关于高反:
我们到黑马河的当晚就高反了。一晚辗转反侧,睡不着,头痛。晚上没有洗澡、洗头,只简单洗漱了下。第二天早上起来,精神倒好得很,高反就结束啦。身体好的人都不会高反,我同事当时就没有高反。

东西都准备好啦,出发咯~

第一天 - 上海 > 西安 > 陕西历史博物馆 > 大雁塔 > 钟鼓楼

天气晴。

08:30 - 11:15    上海浦东机场 - 西安咸阳机场
11:45 - 12:30    乘坐机场大巴到西稍门空港商务酒店(机场大巴线路为西稍门线)约45分钟左右,我们的酒店在安定门内(东)

先上一张地图给大家个方向感

到酒店,办理入住后,也顾不得吃中饭。出门坐公交直奔钟楼,在钟楼坐地铁到小寨站下,步行十分钟到陕西历史博物馆。

此处Tips: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前,可在其网站预约参观时间和免费门票,到了之后根据预约号码去网络取票处取票(大门进去右手边),请一定记下预约号码,否则工作人员不给票。预约链接:http://www.sxhm.com/

我们预约了下午一点半的门票,参观了约三小时。

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都曾在西安建都,陕博展品丰富可想而知。馆中镇馆之宝为镶金兽首玛瑙杯。此外,还有很多可以细细看的展品,西周·旟鼎、西汉皇后之玺玉印、汉·鎏金鋈银铜竹节熏炉、唐·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唐·宫女图、唐·鸳鸯莲瓣纹金碗、唐三彩载乐驼、宋·青釉提梁倒注瓷壶。一定要请讲解啊,自己看看不懂啊。

参观完陕博,走小寨东路、慈恩西路到大雁塔,步行约半小时。过马路小心点啊,西安的好些人行道没设置红绿灯。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时,玄奘法师西行回到长安,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舍利、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但直到现在,法师所带回的珍宝到底珍藏在哪里,无人知晓。古塔一般都有地宫,就如同法门寺的地宫一样,有人猜测大雁塔肯定也藏有地宫,玄奘法师所带回的珍宝很有可能藏在地宫中。大雁塔官方曾用探地雷达探测到塔下有空洞,这些空洞有可能就是大雁塔的地宫。不过还未正经开发。

以前曾看过一本关于玄奘西行的通俗读物,讲得不枯燥,推荐给大家。《玄奘西游记》

大雁塔广场分南北两面,随便逛逛就行了啊,别认真。逛了一圈,已经饿瘫在地,点评找了一家羊肉泡馍店 - 老杨家牛羊肉泡馍馆,火速奔过去。找了半天没找到,最后莫名其妙出现,都是什么鬼。当我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大学生时曾来过西安,吃过回民街的羊肉泡,吃完就忘了。这次的羊肉泡一时半会儿忘不了,毕竟肉那么大块(那时还没见过青海的羊肉多大块!)!味道挺鲜,不过羊肉还是要吃重口味的做法才能体现出西北的豪放。献上肉图和地址。老板和老板娘人还挺和善的。羊肉泡配泡蒜,真汉子。

吃完跑去大雁塔广场消消食,之后坐公交到鼓楼。路上买了一杯煮过的梨子水,还满好喝的。到钟楼后,对着钟楼一顿狂拍,夜景比白天的景色好。接着走到鼓楼,那里晚上有乐队在表演,好热闹。记得若干年前跟人赌气一个人到西安来的时候,正狂热迷恋许巍的歌。西安走出了多少摇滚人,站在这皇城脚下,没那么多感想简直不切实际。人,毕竟很渺小。

从鼓楼走到酒店才晚上七点左右,回酒店就是发微信啊。做完这些,洗漱睡觉。结束快乐的第一天。

第二天 - 兵马俑 > 碑林 > 城墙 > 回民街

天气晴。雾霾太重,会中毒。。。

今天我们五点五十就起来了。。。洗漱完,六点四十左右。嗯,天还是黑黑的,摸着黑在酒店周围找了一家早餐摊,吃了胡辣汤和馍。麻麻的胡辣汤入到胃里,人立马精神了。早餐摊旁边有一家老字号卖腊牛肉羊肉的店,我们当然会买一点啊,当中饭吃。

七点半左右到达火车站,乘游5到兵马俑,约一小时。八点半景区开门,买票(120RMB)进去,从售票大门口到景区要坐景区电瓶车。

淡季去,旅行团少,想蹭导游听讲解比较吃力。。。酱紫,就请个讲解员讲吧,毕竟来一趟多了解下,也不虚此行。

兵马俑现有三个坑,一号坑最大,兵俑也最多。二号坑开挖较少,三号坑人俑很少。需要最多时间参观的还是一号坑。三个坑分别被三幢建筑保护在内,此外,另一幢建筑的负一层有一个文物陈列厅也不错,很值得参观。

大约花了三小时看完兵马俑,没在那里吃午餐,回到景区外的公交站点,乘车返回火车站。到火车站后,乘坐公交车到文昌门。按照计划,下午游览碑林,骑自行车游览城墙。从碑林出来就是文昌门,那里就可以上城墙。

将军俑。。。怎么不像啊。。。

回到市区根本没时间吃午饭,就在碑林门口买了点吃的,随便吃吃。

碑林门口一片空地,各种写书法卖字的大叔大爷们。写的还真不错嘞。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西安最早建立的博物馆,馆中主要收藏碑刻、墓志及石刻,是国内较为独树一帜的艺术博物馆。“昭陵六骏”有四骏藏于碑林博物馆。这里简直是书法爱好者的天堂,馆内有好多碑刻,我和小白特意买了一份《兰亭集序》的拓本,送给我们的高中语文老师。馆内不定期有各种主题的展览,我是不懂书法,但是那些字啊碑啊看着就舒服,我是只能跟你们讨论讨论吃啊玩啊吹吹牛什么的。

碑林和城墙联票:91元。

除了字啊碑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博物馆院内一片栓马石,得有上百根,雕得活灵活现。

附上一张师傅拓拓片的照片。但,这张最后给他撕烂了。。。

送给老师的拓本。

游览碑林大约两个半小时,出来后上城墙。城墙又是西安的一大特色啦,很长啊,租个自行车骑一圈大概要80分钟(谁说的,明明骑了两个小时才骑了3/4!)。骑自行车之前,先来点历史知识。

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我们从文昌门上城墙,步行至南门租到自行车,租车45元/2小时,每超时10分钟加收5元,押金200元/辆。有些城门的自行车租车点到六点就关门了,还自行车只能到规定的几个门还。具体的,记不清楚了,租车时候询问清楚。

鉴于对自身认识不足,我们在南门租到车,骑了两小时只骑到东门,碰巧那个门租车点关门,我就认怂地怂恿小白把车还了,我们去吃好吃的吧。。。所以啊,像我们这样的中年人,你们不要学,总是喜欢半途而废。

当天西安重度污染,我中毒了,白天户外活动太久,晚上开始咳嗽不止。

晚上吃点好的补一补。要说小吃,市中心最全的就在回民街了。况且那里又吵又乱的,正适合我这种爱凑热闹的人。到了之后,先整了几串红柳羊肉,香。之后杂七杂八吃了biangbiang面、肉夹馍、石榴汁(这个是真爱,临潼产石榴)一堆东西,撑到爆。只能走两站路,走回酒店。否则肚子要爆炸了。鉴于没吃什么名店的东西,这里也就不能给大家推荐了。

吃完饭,快走到酒店了,看到一个大超市,进去逛逛无妨。毕竟一点零食也没买,这之后的若干天都要在车上渡过很久时间,不和同车的盆友分享点好吃的怎么能建立起纯洁的友谊呢?当然,这只是我想当然。其实人家都不爱吃=。=只有小白和我吃泡椒凤爪吃的欢。

上图。
在城墙上骑车路过火车站的小白。

飞檐

西安特色的指路牌

霓虹灯下的历史。

晚餐吃的一小部分东西。

第三天 - 西安 > 西宁 > 塔尔寺 > 拉鸡山 > 黑马河

天气晴。青海的空气真清新。

好累,起不来,晚上发微信到很晚。

6:00,起床,七点多出发,打车到西稍门空港商务酒店,坐西稍门线机场大巴去机场,这趟线路最早5:00发车,15分钟/班,行车1小时到达机场。
9:00,到机场
10:35 - 12:10   西安 - 西宁

之前就跟范哥确认好的,他来机场接我们,这是白送的接机,哈哈,都不需要知道范哥长什么样,就可以在人群中找到他,毕竟他站得笔直的。另外两位小伙伴小周、小花已经分别于今早和昨天到达西宁,范哥接到我们,大家便直奔塔尔寺。

我们今日的计划是游览塔尔寺,然后翻越拉鸡山,到黑马河吃晚饭、住宿。

没时间吃午饭,一上车,范哥就给我们拿了两包酸奶,西宁当地产的,跟我们平时喝的不一样,口感细腻,很好喝。足足一箱,慢慢喝。小花给我们分享她从云南买的橘子,小周给我们面包,还是很有爱的,有木有。新的旅程就这么开始咯。

从机场到塔尔寺大约一小时,塔尔寺到黑马河约4小时。我们在塔尔寺待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没看全,但是没办法,我们赶时间嘛。其实也看不懂,我们没找解说员。想想有点遗憾。

来普及下藏传佛教的知识。都是百度上的。

藏传佛教,又称藏语系佛教,俗称喇嘛教,是指传入西藏的佛教分支。属北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称佛教三大地理体系,归属于大乘佛教之中,但以密宗传承为其主要特色。而从大乘佛教的判别来看,藏传佛教密教与大乘佛教显教显然是相对的。

藏传佛教的流传地集中在中国藏族地区(藏、青、川、甘、滇)、蒙古尼泊尔不丹印度喜马偕尔邦、拉达克和达兰萨拉。近现代,藏传佛教逐渐流传到世界各地。

藏传佛教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一千八百多年前的古象雄王朝。我们现代藏民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也都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撒风马旗、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打卦、供奉朵玛盘、酥油花甚至使用转经筒等等。

到15世纪初格鲁派的形成,藏传佛教的派别分支才最终定型。主要有宁玛派、噶当派、萨迦派、噶举派等前期四大派和后期的格鲁派等。格鲁派兴起后,噶当派则并入格鲁派而不单独存在。

格鲁派(dge—lugs—pa)中的“格鲁”一词汉语意译为善规,指该派倡导僧人应严守戒律。又因该派认为其教理源于噶当派,故称新噶当派。由于此派戴黄色僧帽,故又称为黄教。格鲁派既具有鲜明的特点,又有严密的管理制度,因而很快后来居上,成为藏传佛教的重要派别之一。该派奉宗喀巴大师为祖师。

活佛转世制度的采用是格鲁派走向兴盛的转折点。清代格鲁派形成达赖、班禅、章嘉活佛(内蒙古)、哲布尊丹巴(外蒙古)四大活佛转世系统。

青海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四川格尔底寺、甘孜寺,云南中甸的格丹松赞林寺,北京雍和宫等都是格鲁派的著名大寺院。

大致了解下,我们来看看塔尔寺。创建于明代,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就这样子吧,估计你们看的烦死了。也只有两张图片给你们看。sorry~

看完塔尔寺,立即出发去黑马河。没上山前,范哥还担心拉鸡山上会有积雪和结冰。运气太好,几乎没有冰。天气晴好,适合翻山。天真的好蓝。

下面这张风景拍摄于拉鸡山顶,上个厕所出来,一转头就是这样的壮观。

晚上六七点钟到黑马河,原来这个镇只有一条街。。。范哥熟悉的旅馆都关门歇业了,我们最后找了一家能住的就办理了入住。一人25元。条件是稍微简陋了点,不过嘛,出门在外,没得讲究,能住就行。前台的小哥不热情,弄个热水弄到十点多,我们只好用冷水洗漱,冻得人啊。

晚餐在一家川菜馆吃的,不要太好吃啊。人均50元。米饭都吃了好几碗。食材很新鲜,牛羊肉更是内地沿海没法比。吃完回去睡觉觉。只是高反,一夜无眠,睡觉的时候觉得太热了,在床上翻了好久,才十二点多。。。买嘎的,折腾死我了。

青海湖大门

晚上吃得美美哒。

第四天 - 青海湖 > 茶卡盐湖 > 德令哈 > 可鲁克湖 > 大柴旦

天气晴。

七点起床,洗漱,神清气爽啊。高反没了,出去吃早饭。

此处再问一次,为啥这里的东西这么好吃?早餐吃了羊肉汤和包子,人均30。羊肉汤好大碗,肉好多,最后没吃完。你们体会一下。

是这家饭馆。

冬天的青海湖,日出时间八点左右。我们吃完热乎乎的坐上车,直奔湖边。从来没看过湖边的日出,好期待ing。太阳还没爬上来前,上半个天灰白灰白的,下半个天像被章鱼喷了墨汁,黑黢黢的。湖面辽阔,远处是山,绵延到天边。我们长在江南,从没见过这么宽阔的湖面,心里除了惊叹就是啊啊啊啊地激动。还有好几辆车停在湖边,都是来看日出的。

早上有点冷,我把睡袋的内胆拿出来披在身上,不要夸赞我的智慧。没有内胆的同学,都冻得鼻子红红。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接近八点,东边的天空像一条被开了肚子的鱼一样翻过来,白的没了,朱红的霞光跳出来。从1/4个圆到1/2个太阳,我们的相机手机根本来不及好好捕捉(你们以为是真的吗,骗你们的,其实是因为机械故障,被冻关机了),日出啊,它每一分每一秒都绽放不一样的光芒。你们看。

先看范哥。

再看这朝阳

最后太阳活泼地跳出湖面,挂在半空中。我们也活泼地蹦上车,和青海湖告别。范哥在我们上车前就把车打着,在湖边冻得哆哆嗦嗦的我们,一上车,立马暖暖的。范哥好贴心馁。

下一站,茶卡盐湖。翻橡皮山(海拔3817m),我们在山头上拍拍拍。看小白跳的多高,和一只大骆驼一样。我跳的好失败,不给你们看了。

翻过橡皮山,开开开车,到了茶卡盐湖。这么有名的湖,就不罗嗦地介绍了。就是一个产盐的湖,风景优美,于是大家都来旅游了,所以收门票了。范哥带我们走了小路没门票,颠得唷,我们都替范哥心疼他的车。到了大西北,天地辽阔,一眼就能望到几十公里开外,眼睛对于距离的判断就弱化了,眼瞧着小路那头的湖好近,结果颠了半小时。

盐湖的盐块儿和湖面。

其实盐湖挺美的,像一颗明珠镶嵌在雪山草地间。你们不要因为我附上的图片渣,就对这个地方产生错误的认识。这一点要谨记。

对了,盐湖的粗粒盐可以通过加热热敷,治疗腰酸背痛等中老年人常见疾病。你们不要跑去挖盐,要去买,知道吗。

盐湖玩了一个小时左右,又花了半小时颠回主干道上。一路狂奔去德令哈。肚子抗议了。

开了两个多时间,终于到了德令哈。为什么用终于这个词呢?德令哈是小白和我的一个梦。我们高中时代最喜爱的诗人——海子,曾途经德令哈,并深情地写下一首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我们一直非常认真地追逐他的足迹,对于他走过的地方,我们内心向往已久。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德令哈海西州府所在。巴音河穿城而过,发源自祁连山,注入可鲁克湖。这是一条“幸福的河”(巴音河,源自蒙古语,意为幸福的河),海子诗歌陈列馆坐落在巴音河边,从陈列馆出来,那一刻的我站在河边,看冰雪覆盖的河面上一人行走,在此情此景下忍不住要流泪。只当是怀念海子。

想想好伤感,不谈这些了。这不符合我轻松活泼的风格。

去海子诗歌陈列馆之前,我们吃了午饭,又是一顿川菜。青海好多四川人?饭食依旧美味。

离开海子诗歌陈列馆的我们,前往下一站——可鲁克湖。出城往西40公里处,进入景区大门后,有一大片灌木丛,下车去看,好多黑枸杞,这是要发啊!一两两三百呢,赶紧上车拿方便袋采(激动了好久,后来到了敦煌,才发现好像不是黑枸杞,发财梦破灭)。灌木丛里好多便便和小坑,范哥告诉我们这周围肯定有很多野兔子。我们是要来看野天鹅的,还是上车接着往景区深处开去。早上范哥打电话给自己以前的战友,询问可鲁克湖有没有天鹅可看。来青海之前,我在网上看帖子说青海湖有天鹅,心里还是很向往的呢。范哥的战友给打探到,天鹅已经到可鲁克湖过冬来啦,于是我们就兴高采烈地来看天鹅啦。

给你们看看“黑枸杞”树。

可鲁克湖,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怀头他拉草原上,托素湖与其相通。两个湖虽相距很近,但可鲁克湖属于淡水湖,托素湖却是内陆咸水湖。两湖周边生态风光各异,都很旖旎。

天气晴朗,云量稍多。湖边芦苇密布,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大片麦子铺在地上,随风摇曳。湖面结了冰,还有一层薄薄的雪,天鹅把上面踩得都是脚印,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朵。离它们聚集地较近的冰面上还有好多它们的便便。哈哈,跟鸡鸭鹅的便便没什么区别,屎绿屎绿的。

第一次在野外看到野生的天鹅,成群结对地在湖里嬉戏,时不时地还有天鹅飞到空中盘旋,飞够了就咻地一声滑翔下降落入水中。体态实在优雅。

可鲁克湖给我们太多惊喜,这是我此行最喜爱的一处。相比冬季青海湖的孤冷寂静,可鲁克湖充满生命的活力。

再附上几张图片,不用谢我。

冰封的湖面

被冰封在冰里的冰花。

还有一张汗哒哒的照片。。。看起来跟一伙偷猎的一样。

今天路途中的一张照片,觉得挺美,值得跟你们分享。

恋恋不舍地告别可鲁克湖,范哥载着我们去今晚的住地——大柴旦大柴旦有一种美食——炕锅羊肉。啥是炕锅羊肉呢?讲不清,看下面图片。同事Sissi特别跟我提过大柴旦的炕锅羊肉,开车到大柴旦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我们好饿。。。兴高采烈地催范哥带我们去吃那家他觉得好吃的店,结果人家在装修。我们只能另寻他处,问了酒店前台,她推荐了一家,我们就去了。范哥说跟他想去的那家比差远了,我觉得已经蛮好吃的啊,简直没法想象另一家有多好吃。吃炕锅羊肉呢,一定要就生蒜瓣,羊肉够鲜嫩,蒜瓣中和多余的油脂,每口都香喷喷。来青海前,不知道羊肉可以这么好吃,一点不膻,羊排肥瘦相间,或炕或煮,真的是很棒。几天后,非常居家的我买了一千多块钱的牛羊肉寄回家,买买买买买。

又大吃一顿。今晚的酒店是范哥给我们推荐的,相比昨天我们没得选择临时找的,真是好太多了。人均60。晚上好好洗了一下,钻进被窝睡大觉。

今天走了好多地方,早点休息啦。

第五天 - 南八仙雅丹 > 敦煌

天气晴。

早上八点不到出门,出去吃了顿安逸的早餐(其实每顿饭都好安逸~)。出发去看南八仙雅丹。

按照常规我们应该去看甘肃西线已经开发成景点的雅丹,Sissi说没啥意思,而且要买通票,不推荐。范哥根据自己的经验,绕路带我们去看南八仙雅丹。这可是国内最大一片的雅丹地貌了。范哥在西北当兵十几年,部队常常出来驻扎训练,他对这里地况的熟悉程度非一般人能比。我们跟着他,一点也不担心。且前两日的相处,让我这样多疑的中年人对他都十分信任。。但是,不熟悉路的年轻人和中年人以及老年人不要自己开车进去,那里是无人区,危险的。

1955年,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片雅丹。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她们时,她们已长眠在这片荒原上。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这是百度上写的,当地也有流传,8位男地质勘探员牺牲于此,因此此地得名“男八仙”,同南八仙。

离开大柴旦,沿柳格高速行驶40公里,在鱼卡走S210到南八仙。

去南八仙的路上。笔直的天路。

应该是心情很愉悦吧~

骆驼刺。

范哥选了一处雅丹密集之处停车,换鞋。为啥换鞋嘞?因为我们要爬雅丹。在甘肃看雅丹,只能看,不准爬哦。

看看我们爬的一座山头。岩土风化板结,不是那么难爬,不过也要注意安全(⊙o⊙)哦。范哥和小周身手矫健,蹭蹭蹭地就上去了。我这样的弱鸡只能靠他们拉上去,小白爬得也比我好。我为他们鼓掌。

周儿~你怎么看起来这么小。

这个傻傻的姑娘是谁啊?手上举的是我们捡到的一块像多宝鱼的泥块儿,最后送给了范哥=。=

望不到头的魔鬼城,要是把我一人丢在这里,只能坐在地上哭死。

照片中的某人在干嘛?看她背后一望无际的雅丹。

又在跳!

从第一座山头上下来后,范哥就回车里去了(一直开车很累,只能趁我们玩的时候稍微休息一下)。我们四个接着往雅丹里面走,又去爬了一个山头。风吹得唷,鼻涕直流。手机也时不时死机罢工,只能让小伙伴们多拍点照。爱疯抗冻等级比较高。如果你们跟我一样用的是小米,就别拿出来了,因为它一会儿就关机一会儿就关机,我只能一直开机一直开机。

穿过雅丹的公路,偶尔有运输车辆路过,我们站在路边和司机师傅挥手,得到热情回应。估计他也觉得这一路上活人见得太少了。哈哈。

在外面玩了一个多小时,把我这几天吃的羊肉全消耗了,每走一步,肚子里的羊肉就少10克。玩到尽兴回车上,好冷好饿。把晚上冻成冰坨子的酸奶放到空调上解冻喝掉,啃点鸡爪。前往吃午饭的小镇——冷湖。这名字听起来就好冷{{{(>_<)}}}

冷湖又吃了顿川菜。难道冷湖也好多四川人?这一地区的盘羊很出名,头大大的,死在山里,有开矿的在山里看到就会带出来,听范哥说我们吃饭的这家餐馆以前有一个好大的大头羊羊头,跟老板打听,老板说这羊头给人买走了。那么问题来了,买走了怎么带出青海呢,话说带这个出青海犯不犯法呢。。。

吃完饭就要去敦煌咯。这开过去两百五十公里,路上车是少,但是限速。

在车上昏昏沉沉睡了好久,范哥喊我们起来方便一下,下车一看,一片大风车(就是风力发电机)。第一次见,咋咋呼呼地跑到大风车下面,哎妈,这东东怎么这么高?每个叶子20米长。。。转动起来划破风的声音好大,站在下面说话很难听清楚。小周还去熊抱了一下支撑轴,一个人完全抱不过来啦。我没敢靠近,作为一个深受受迫害妄想症迫害的中年人,我总觉得那个风扇子会飞下来,把我头割断

傻傻地看过大风车之后,接着上车赶向敦煌。一路上一点也不无聊。大家聊天,吃东西,范哥放音乐给我们听(都是老歌,我这样年纪的人听起来带劲地很),欣赏着沿途的风光,不知不觉就到敦煌了。

靠近敦煌市区有一个影视基地,我们在门口转了转,因为要门票=。=,我们觉得不值得(瞧瞧这屌丝心态)。里面到底如何以后你们进去看看。

喏,就是这个地方。

敦煌这个城市挺干净的哦,我们今晚住的酒店在市区,中午吃饭的时候在网上订好,前台都是些阿姨,很搞笑的。

晚饭吃了传说中的达记驴肉黄面,一般般啦,就不用专门去吃了。

吃完饭,去逛沙洲夜市。没人摆摊。。。

还是回酒店睡觉吧。。。

第六天 -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天气晴。

莫高窟分淡旺季节限制人流,如需前往参观的同学可以通过他们的官网进行预约,不要兴冲冲跑去,没票了。

他们的官网:http://www.mgk.org.cn/index.htm

莫高窟开放时间:
旺 季:5月1日至10月31日:8:00— 18:00
淡 季:11月1日至4月30日:9:00 —17:30, 每日放票2000张,可参观窟数增加至12个

票价:
旺季200元/人·次
淡季100元/人·次

我们提前很久从官网上订了票,早上吃完早饭,范哥送我们去数字展示中心(参观莫高窟,必须先去数字展示中心)。本来还在心里嘟囔为什么要先来这个数字展示中心,浪费时间blablabla。到了一看,哎妈,弄得挺好挺到位。建筑整洁大方,工作人员也很有修养。展示中心门口可以取票,然后进入数字中心。花了将近一小时时间观看了两小段关于莫高窟的介绍影片,球幕影厅让人印象深刻。影片的内容看起来非常享受,看完真的是心生敬畏,从修建到如今的保护研究,每一个洞窟每一幅壁画,都倾注了无法计算的心血。

出来后,由工作人员引导乘坐景区巴士前往莫高窟,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到。

再给你们来一段历史知识。。。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十九世纪末,道士王圆箓来到莫高窟。此时莫高窟十分荒凉,崖间上的通道多数已经毁于战火,一些洞口已经崩塌,底层的洞窟已为黄沙掩盖,这里只有一些粗通汉语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喇嘛居住。王道士在莫高窟定居后,香火渐盛,他把信徒们施舍的钱财节省下来,开始按照自己对道教的理解来重修和改造莫高窟。他所做的第一步工作就是清除底层洞窟中的积沙。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5月26日,王道士所雇的人在清除第16窟甬道的积沙时,偶然发现了藏经洞。但敦煌当地的富绅无人认识洞内这批古物的价值,腐败的清政府也未能对其进行应有的保护,致使藏经洞中的大批敦煌遗书和文物先后被外国“探险队”捆载而去,分散于世界各地,劫余部分被清政府运至北京入藏京师图书馆。莫高窟的壁画和塑像也遭到劫夺与破坏。

心塞,写不下去了。

莫高窟建在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进了景区排队,每队20多个人,由敦煌研究院的专业讲解员带领,每人发一个耳机。然后由这名讲解员带着我们开始参观,冬季可参观的窟数从8个增加至12个。每个窟的壁画都异常精美,无法想象有多少画匠耗费了多少个一生的时间留在敦煌,日夜工作,才为我们留下如此灿烂夺目的文化遗产。

参观完12个窟,我们还去了博物馆,在石窟复制展区有展出8座具有代表性的复制洞窟,值得细细去看。

看看窟外的景色吧。首先最有特色的九层楼。

天空,树木,桥,河流。

还有一只猫

根本没来得及好好看呀,粗粗看了看都下午一点多了,范哥一直等着我们。回到市区已经两点多了,吃上饭都快三点了。又是路边一家小店,清真的,饭菜依旧那么好吃。

吃完饭,范哥送我们去鸣沙山月牙泉,赶去看日落,日落在6点左右。送完我们,范哥去拜访他的朋友,顺便蹭一顿晚饭,如果再等我们玩完,估计他要饿倒在车里。

进了景区走路十来分钟到鸣沙山下,月牙泉冻上了,所以直接爬沙山吧。我们这些无知的青年人没有租鞋套,后果你们知道的。

因我是一个无知胆肥自信的中年人,我选择了一条没人走过的被雪盖住的、没有木头梯子的路。小白看我可怜,跟我一起往上爬。这感觉好像我在吃屎,她也愿意陪我一起吃,但她不知道这屎有多难吃。你们都不知道,这个沙山有多难爬,往上爬一步,滑下来1/3步。一脚踩下去,沙子淹没到脚背上,机智如我穿了雪地靴(但是,雪地靴不能防沙呀( ⊙ o ⊙ )!),小周啊小白啊小花啊,都只穿了运动鞋。踩下去后脚一发力,沙子更往上窜了。当时的他们应该很想当一只窜天猴吧。。。嗖地一下飞下沙丘去。

自己选的路,爬也要爬完哪。真的爬了好久,四十分钟左右吧。上到顶上,落日已经开始往下掉了,一会儿放一张小周拍的照片。沙山被薄薄的雪覆盖,真荒凉。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人,难怪要信佛教,没有信仰支撑,怕是这么难走的路很难走到头。

沙丘上的落日看起来绝望吗?从小到大我都不喜欢看夕阳,记得小时候自己常常站在家门前看落日,看完吃饭的心情都没有了。

爬上沙丘的我们自认为很NB,所以——

其实刚爬上去的时候的我和小白是酱紫的。所以说,游记中总是美美的照片都是假象!

看完夕阳落下,我们几个飞奔下沙丘去。你们去了一定要试试,甩得到处都是沙,。下到地上,脱开鞋猛砸,里面都是沙子。在景区门口买了点大妈骑着车卖的枣子。

出景区前通知范哥来接我们,回到酒店,没人说饿。我拿着水果去范哥他们房间窜门,范哥神秘兮兮地让我看一下桌上的袋子里装的啥,打开一看,哎妈,好多枣子。他从下午去拜访的朋友那里抢来的,人家自己种的,剩下最后一大包。白送的我当然开心了,赶紧拿起枣子回房间分赃。现在不是季节,范哥说夏天这里好多水果。

八点多钟,我和小周出去吃晚饭,小白和小花肚子不饿不跟我们去了。我们在甘肃吃了四川的串串。吃完,陪他去买了些特产,然后回酒店睡觉。明天要去张掖咯。

第七天 - 敦煌 > 张掖 > 七彩丹霞

天气晴。

八点出门,吃早饭。一大碗热辣辣的牛肉面,加了大蒜叶的面汤真好喝

今天上午去张掖,下午看丹霞(日落)。

前往丹霞去的路上看到的一种植物,猜猜这是什么?西贝莜面里的一种果汁就是以它为原料。

我们八点多从敦煌出发,中午到了酒泉的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吃午饭。吃完接着上路。下午一两点钟到丹霞景区。范哥带我们去他熟悉的旅馆住,条件好,住宿便宜。讲真,真实惠。这个旅馆位于景区外的景区配套服务区,房子都是新盖的,房间好大啊,去景区里面徒步即可。

下午休息了一下,便走进景区玩了。买完票,去电瓶车乘车区乘车游览四个观景平台。观赏丹霞最好是在雨后,异常斑斓。还是挺不错的,只是景区的电瓶车总是在催人,根本没法好好看,这导致我们因这种不可抗力提前结束观赏。

结束就结束呗,反正肚子也饿了。吃饭更重要

这是扫地机器人吗?

景区外一棵植物,自有仪态。

在酒店稍稍休息了一下,便去吃饭啦。晚餐在旅馆前面的一家新开的酒店,这是本次旅程中最高大上的一家店了。点了五六个菜,两百多。(本来想放点照片馋馋你们的,结果没找到

酸汤羊肉绝对好吃啊,这是这家店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菜了。吃完,基本已经处于扶墙出的状态。

周围也没啥夜间娱乐活动,回酒店洗洗睡觉。睡觉前,去跃层的小阳台看月亮。此情此景,冻得受不了。。。温差好大

第八天 - 丹霞 > 马蹄寺 > 扁都口 > 祁连 > 西宁 > 兰州

天气晴。

看看标题,今天着实跑了很多地方呢。

早上七点多起来在旅馆吃早餐,老板是范哥以前的部下,人还蛮腼腆呢。他的旅馆现在还住着一部分承建丹霞景区服务区的建筑公司的人,我们吃早饭的时候,隔壁桌的大姐过来搭话,她从江苏来,跟着工程在这里待着,一听说我们也是江苏的,热情地聊天停不下来的节奏。

小周公司有急事,跟我们到张掖火车站,他就要乘火车回兰州去了。小周是个好同志,帮我们这些姐姐们拎东西、拍照片、陪聊天,辛苦啦小周。

送完小周,俺们接着上路,直奔马蹄寺。

马蹄寺始建于北凉,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马蹄寺石窟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这个景区好大呀,我们时间有限只能玩最近的几个点。进景区前,我去上厕所,他们等我。等我出来一看,人不见了。远处小白高兴地蹦过来,对我说:那里有杀牛的,要不要去看?我也是看杀猪从小看到大的人好吗,杀牛会不会更好玩?

原来村民在杀牦牛,青海甘肃都是吃牦牛啊,真奢侈。总觉得牦牛很贵的呢。也没那么多时间看杀牛了,我们先去看景点,回来再看。

先去三十三天,“三十三天”是什么意思呢?其实“三十三”天是梵文的意译,音译为“仞利天”,为佛教用语。佛教汲取印度古代神话传说和古印度教中关于“天”的种种说法,提出“三界”说。“三界”即欲界、色界、无色界,世间一切“有情众生”皆在“三界”中“轮回”不已。只有达到涅磐境界成佛,才能超脱三界之外,升入不生不灭的西方净土“极乐世界”。三界中欲界为最低一界,人类社会居此界,地狱饿鬼、畜生亦居此界。天有六重,即“六欲天”,佛经上讲在须弥山之巅居中央为帝释天,四方四峰各有八天,居住着八位诸天神,即四八三十二天,再加上中央帝释天,合为“三十三天”, 在中国寺庙里,帝释的形象多为少年帝王像,而且是男女相,所以藏传佛教认为能够到达“三十三天”的人可谓是功德圆满。

下面的图片就是三十三天(石窟)。从下面一直爬到最上面,里面的通道仅容一个通过,爬起来还是很酸爽的,有意思。古人真的很有智慧,且心怀对神明的敬畏。总觉得现代人缺乏了一些该有的信仰。

接下来去的地方都记不太清楚了,还去了藏佛殿、马蹄殿、格萨尔王殿、千佛殿,毕竟对宗教上的东西不是很明白,看完也就慢慢忘了(我也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哪)。

本来啊,我们游览完出来都打算走了,结果嘞,村民把牛收拾干净开卖了。于是乎,我们踩着买买买的节奏去围观,买了几十斤。。。牛肉还散发着它自身的热气,好新鲜啊。如果有火,可以直接弄点牛肋巴烤一烤了,范哥说肋巴最香。买牛肉买了好久,这些村民们节奏很乐呵,我们也着急不起来,如果赶时间就不要买了哈,把你急死。

买完牛肉,匆匆忙忙赶往吃饭的地点,一个小镇,叫啥名我不记得了。今天时间紧张,午餐只吃了一碗牛肉面。吃完赶紧上车,去祁连咯。进山前,路过门源,现在不是油菜花的季节,土地枯黄但是广袤,可以想象7、8月油菜花盛开时候的壮观。

祁连山前,范哥担心路上结冰,结果嘞,跟拉鸡山一样,几乎没有雪,我们真幸运。在马蹄寺购买牛肉的经历,激起了我们的购物热情,这一路上几乎没有买东西的机会,早在青海的时候,范哥就说要带我们去买祁连山的羊肉,这下好了,进祁连山前,一路上一直问范哥羊肉在哪儿买,买了后备箱还装得下不,装下了怎么搞回家呢。总之啊,真的是生活的烦恼呀。

记得当天,我们翻过一个大山头后,下来有一个小村子,那里有一对回民老夫妻经营一家羊肉店。哇咔咔,进到后屋,一只只冻得硬邦邦的寒羊吊在屋里(羊比我人还长),这里的天气寒冷,杀完羊后,吊在外面直接就冻硬了,根本不需要冰箱。今年是牛羊肉的大年,便宜很多,羊腿肉18元一斤(反正20块之内,记不清了),羊排贵一点。最后买了一千多吧。。。硬生生塞进后备箱,真的塞不下任何其他东西了,老板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脑子充血买完后,上车开了一段,突然想起要帮小周买。还好后面还有一个镇子,我们在这个镇上帮小周同学买到精羊羊肉,啥是精羊呢?就是从小被阉掉的寒羊,肉质比一般的寒羊好,价格也贵一点。这样也算对得起小周了。后备箱实在塞不下,只能放在我和小白中间(我们坐在后座上)。

就这样,我们抱着两条羊腿回西宁啦。此时的祁连山,并未被雪覆盖,山谷里不均匀地分布着牦牛和寒羊,低头吃草。到了夏天,应该就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样的图景吧。我们行程比较紧,没有时间去祁连县住一晚,那里也有美食啊,留到下次吧。

成群的牦牛,哞~

离开祁连山,到西宁市区外,路过西宁自来水取水口——黑泉水库。这水库好大,景色也美,青海真的处处是景。

上高速后,路上好多车,进到市区,堵车,真堵。我这时的心情已经开始忧伤了,一会儿范哥把我们送去火车站,我们就要告别了。这几天的时间太短了,范哥待我们又好,舍不得告别。去火车站前,我们火速找了一家牛羊肉店,封装我们买的肉,然后快递寄回家。推荐EMS,隔天就到家了,以前我们都误解EMS了好吗!顺风比EMS还晚一天,这还是在我打电话催顺风客服的情况下。

过年回家,好好地吃了好些羊肉,亲戚们对这些牛羊肉也是交口称赞,一个个丢不下筷子。

解决好肉,范哥赶紧送我们去火车站,我们买了八点多的火车去兰州。到了火车站,也没时间跟范哥告别,拖着行李(手提两只羊腿)一头扎进候车厅

北方的高铁动车都要取票才能进站吗?为啥不让刷身份证馁?如果快赶不上车了,还不让刷身份证?

况且况且况且,到了深夜的兰州。小周同学来接我们和羊腿,还有他在敦煌买的字画。找到酒店,放下行李,饿得七荤八素的我们去夜市觅食。吃了啥?鸡蛋醪糟、烤羊肉串、还有羊肉汤,真是好吃啊,我对各种新鲜食物的接受能力超强,到哪里都要吃没吃过的东西,开心要吃东西,难过要吃东西,人生在世吃喝二字。。。你们不要嘲笑我朴素的生活观,这是生活的真谛啊,吃完饭感觉自己被拯救了。

跟小周告别,回酒店洗洗睡觉。

第九天 - 甘肃省博物馆 > 黄河母亲 > 中山桥 > 中川机场 > 上海

天气晴。

雾霾严重,兰州灰蒙蒙的。

我和小白是江苏人,我们小学教材上有一课专门讲了一件文物——飞马踏燕。这件文物收藏在甘肃省博物馆,所以才有了我们专门前往甘肃省博物馆的安排。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我们之前一直很幸运,运气暂时用光,飞马踏燕因馆内装修,暂不展出。

嘚吧嘚地去黄河边,看黄河母亲像。你们一定不要去,答应我,一定不要去!说好的黄河母亲呢,原来只有那么一点点小的雕塑,怎么网上看起来那么高大,我简直觉得自己去错了地方。就这样吧,沿着黄河徒步走到中山桥。黄河水到兰州已经很黄了,冬季枯水,河面不宽,水流稍急。

中山桥,建于公元一九零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共花了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桥两端分别筑有两座大石坊,上刻“三边利济”和“九曲安澜”。1919年,铁桥受战火影响,中断了11个昼,后经补修而复通。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是不是中国城市都有中山桥、中山路?你们的城市有中山桥、中山路咩?

午餐吃牛肉面,没去吃马子禄,随便找了一家。也很雅蜜丫。

吃完随便逛了逛,打车去酒店拿行李。兰州也真堵,我和小白都在出租上睡着了。醒来一惊,以为已经开过头了,立马下车。没错,我们下早了,只能走过去。拿到行李去火车站,去机场可以坐动车去哦,不堵车更放心,你们值得拥有。中川机场蛮新的哦,就是吃饭的地方太少了。

兰州实在没拍到啥值得分享的照片,一张中山铁桥的照片。还有就是吃的~羊杂汤、面片和鸡蛋醪糟(好吃!)

结词

我们九天的旅程就这么结束啦,谢谢范哥和各位亲,有你们的旅程真开心。下次再约哦。

真不知道怎么结束这篇游记,那就这样,拜拜。

开玩笑的,这游记发出来前给Sissi看了下,她说我真是婆婆妈妈,我也不否认,我真是个操心的命。写得这么详细呢,就是希望对前往那些地方的同学有所助益(当然,也别笑我的中年人气质)。自己在旅程中所获得的各种开心和帮助,想着也要通过这篇游记继续传递下去。你们看完开心不?想去不?

最后附上一张集体照,在可鲁克湖拍的。

2016-03-24 12:18

2顶必赞,好攻略

2016-03-24 13:24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08

2016-03-24 14:3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4 15:26

2016-03-25 02:05

引用 ehioo 发表于 2016-03-24 15:26:00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ehioo:没办法,操心的命O_o

2016-03-26 20:0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8 01:01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8 10:53

引用 cindersnow 发表于 2016-03-28 10:53:24 的回复:

回复cindersnow:都是手机拍的。

2016-03-28 11:07

引用 御影水无月 发表于 2016-03-28 01:01:3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御影水无月:我能说我七天憋出八个字吗?

2016-03-28 11:07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3-25 02:05:39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3-28 11:0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24 13:24:32 的回复:

2顶必赞,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3-28 11:0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4 12:18:1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4:08:03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回复lebo:

2016-05-04 20:32

2016-05-05 20:10

2016-05-06 20:44

引用 老兵 发表于 2016-03-30 14:39:23 的回复:

(超级棒

2016-05-15 12:15

2016-05-15 12:16

2016-05-25 14:04

引用 老兵 发表于 2016-05-25 14:04:51 的回复:

回复老兵:

2016-06-02 20:31

照片拍的很好,攻略很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