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神秘的印度洋,迷人的毛里求斯惹人醉----8天5晚旅游小记(海量图,超级详细)

• 出发时间/2016-01-06

11月-12月忙完一系列琐事,感觉稍微轻松一些了,蜜月之行被提上日程。张先森心超级大,我每每提议去这去那,他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说半天一句无所谓的“都行,你喜欢就好”把我倒是堵得没法发火。从欧洲到美洲,从夏威夷爱琴海,从斯里兰卡埃及,反正我能想到的,自认为神奇的地方都罗列出来了,可是最终不是我们的假期不够,就是签证的时间等的会比较长都被一一pass了。
       我出游的心简直是一刻也不能等。张先森看我如此纠结,默默提议“花花,不如咱去海南吧,住最好的酒店,再租个敞篷车咱们自驾”,啊啊啊啊啊~~我一辈子一次的蜜月,难道要让我在大天朝的海南度过吗?当然,海南也挺美……
       游记一拖再拖,本来在毛球的时候就豪言壮志的要写一篇惊天地泣鬼神的游记,回来后犯了拖延病。一个半月过去后,某天起床发呆好久,决定提笔写来。起初的目的就是为了纪念我们的毛球之行。本以为行程已然模糊了,可是越写越多,越写思绪越清晰。洋洋洒洒25000字,历时30天,忽然有那么一小小瞬间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文思泉涌”。
       先晒几张美到没朋友的照片,让大家先一睹毛球别样的美。特别说明一下,基本上照片都是随手iPhone拍摄的,花花觉得没有什么相机可以呈现出毛球的美。基本上没有使用美图软件,因为美图后的色彩真的就不够真实了!

蜜月选择毛里求斯,我也不知道原因

一开始,毛里求斯提起来就是一句玩笑话。
       为了我一颗一分钟也不能等待的出游心,我把免签的国家列为首选: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埃及尼泊尔帕劳塞舌尔斐济毛里求斯……张先森觉得我简直怪癖,好好的蜜月行非要整的像是世界探险一般,除了马尔代夫他觉得还算靠谱外,其他的不是很少听过,就是太富有神秘色彩,张先森总有一种有去无回的心~他说“世界不太平,咱能稳当的出去玩一下吗”……额,好吧,这个胆小鬼!
       毕竟是蜜月旅行,去埃及是有点不合适哈~海岛似乎是最适合蜜月,想到两个人牵手漫步在海边、嬉戏沙滩,依偎一起看日出日落,潮起潮落是多么甜蜜和惬意。(画外音:喂喂喂,快醒醒,你要在海岛上的酒店待满出游日吗)马尔代夫虽然是美,可是除了泡酒店就是泡酒店的沙滩,万一再选择个小众岛屿,除了酒店就是酒店,一天绕酒店一圈,想想也蛮无聊,我是那么活泼好动的姑娘诶!!
       再我还在纠结的时候,去毛里求斯!张先森给了我个极明确的答案。哈哈哈,从不决断的张先森都决定了,咱就去毛里求斯

去毛里求斯的各种准备

既然决定去毛里求斯,那么准备一定是围绕着以下几个问题来的:住哪个酒店;自己定酒店机票还是找旅行社或者网站预订;直飞还是转机;怎么玩;都要玩什么;要花多少钱;要带什么出境;非洲安不安全…………巴拉巴拉,好多的问题,我就一个个来说说看,不是多么的专业,但也是我个人的确实感受,希望能帮到各位迷茫的蜂友:
      一、定哪个酒店:
      这个问题绝对是困扰了我很久,看了蚂蜂窝里面基本上所有关于毛球的攻略,一一总结,酒店也是各有所长。也要看你自己更侧重于哪一点。如果你在毛球可以呆9天,当然酒店换着住住会别有一番趣味,南边海浪大适合海上运动,西边看日落简直了,东边有着毛球最好的软绵沙滩,北部靠近景点……总之各有所强。全岛上遍布各种各样的奢华五星级酒店,只要有毛爷爷,酒店永远只有更贵没有最贵……
      我和张先森秉着以下的前提和原则:
      1)房间要大:你想想,如果只有30来个平方左右,除去洗手间,房间里除了摆张双人床,活动的区域就不大了,毕竟是蜜月,泡酒店还是必要的。
      2)沙滩要好:一部分的海上活动还是在酒店玩的,如果海滩不大,天天面对这样一片海,再美也会让人审美疲劳吧。
      3)要有WiFi全覆盖:各位小伙伴随便搜搜,就知道毛球的随身WiFi出租基本没有或者特别贵,高额的电话漫游费,发个朋友圈,打个FaceTime,WiFi可都是很重要的。
      4)毛球的酒店价格基本上都是含早晚餐的,当然除非你要求不要。吃的不能太差,否则一连几天都要在酒店吃,想想都害怕。
      5)基于以上几点,最好酒店性价比够高,说白了可不能是天价的奢华酒店,荷包还是有限啦。
     找了各种的攻略,看了agoda、携程、甚至是大众点评,犹豫来犹豫去,还是决定定东边的酒店,比起西边的艾美等可能更加静谧一些。我们也不需要天天的泡酒店,并不需要酒店管一日三餐(所以lux就不考虑了)。性价比还要高,我们挑了 The Residence Mauritius(毛里求斯公馆酒店)
     二、是否直飞,怎么去:
      1)花花是南京姑娘,南京是无法直接到达毛里求斯的,最近的国际机场就是上海,就是说里外里是从上海走。
      2)本次是蜜月旅行,不是为了购物,也是希望方便,如果选择中转一定是在迪拜,花花和张先森不是大款,更不是土豪,面对迪拜,还是默默飘过比较好,否则看了又不能买买买岂不是内心煎熬?刚好上海可以直飞毛里求斯,果断直飞。
      3)本来一心是想要全程自由行,可是看各大网站,8天5晚的行程,来回机票,每个人基本上就要将近10000,再加上携程上面离谱的高额酒店房价,自己定酒店机票的想法被pass了。
      4)正好中国国旅的一个朋友告诉我,花花,2016/1/6上海出发,现在只有2个仓位,为了招满团,在做活动只要12999/人,往返机票加5晚公馆(含早晚餐)住宿,还送接送机和蜜月礼包,你们走不走?走走走!必须走!还有10天,立刻给朋友发了护照照片定了下来。就这样大事情算是就这么定下来了。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同样酒店(含早晚餐),携程的定价就知到,定酒+机的套餐是多么的合适。

三、去玩什么,行程如何安排:
       看了那么多篇蚂蜂窝的经典游记,往往是2条玩法:要么落地后自驾,租个车,一路开一路玩,想玩什么就去玩什么;要么是在网上提前订好一日行,有车来酒店接。毛球驾驶室与国内相反,是右侧驾驶,而且不需要进行国际驾照公证就可以租到车。虽然张先森车技木有话说,不过还是害怕路不熟的问题,张先森劝我放弃自驾,参与一日游,想想也是:不管去玩什么,玩结束后累的都趴下了还要跟着Google地图找路回酒店确实不够明智。那么还是自由行吧。蚂蜂窝、途牛、淘宝打开,只要搜索毛里求斯一日游,满屏都是。价格其实都差不多,这个时候服务好、信誉高便成为了选择的第一要旨。蚂蜂窝里好几篇优秀游记推荐的都是胜自由行,于是打开淘宝,评论、信誉都比较高,也与客服沟通交流了好几天,秉着边玩边歇;有静有动;不要玩的内容相近或者重复;多看看毛球的风土人情于是定了3天行程:鹿岛+水三项、看海豚+南部四驱车、还有红顶教堂路易港3天的行程。
       国内直飞毛球的行程多半是8天5晚,在毛球毛里求斯满打满算不到6天,想到第一天去了总要酒店逛逛熟悉熟悉;最后一天毛球当地时间6:00p.m左右就要准备往机场走了,也就是4整天的时间。跟着一日行玩3整天,中间留一天和张先森泡酒店,这样的安排自认为应该是最妥帖的了。

四、都要准备什么:
       1)证件篇:护照、身份证(国内还是认身份证啦,更何况要坐高铁去上海嘛)、机票+酒店预订行程单(都说入关需要),其实无论是从上海出关还是毛球入关人家都没有看,不过有备无患的带着总不是坏事。
       2)出行衣物:除了夏天的短袖、短裤啥的,衣服其实真的是最不要花太多时间的。姑娘们只要不是打算去拍婚纱照,任何亮色的衣服在毛球都是美丽的。男士们……此时可以忽略,因为张先森除了沙滩裤就是泳裤,带多了简直就是浪费啦!当然有几样还是要特别说一下:
      (1)女生们泳衣一定要带,最好是带2套,一定要有比基尼哦,满沙滩的比基尼,你穿个保守连体泳衣你都不好意思!男孩子只要有一条万能速干泳裤就OK了,这个淘宝搜一搜,有好多
      (2)水母衣(或者防晒服)一定要带,最好是买拉链式的,真的是随时随地都能穿,而且真的有效,回头在后面会晒给大家我和张先森的巨大晒后差别。
      (3)正装:男士们至少带一套(特别是皮鞋哦),女生嘛,想美带几套都可以啦,一般推荐那种one piece的连衣裙,不占地方又美腻,如果箱子够放,还是带一双高跟鞋会更加分哦。
       3)浮潜装备:个人觉得浮潜三宝还是买一套,主要是面镜、呼吸管还有潜水袜,脚蹼除非你是专业去潜水自带合适,一般玩玩船上随便哪里都有可以提供给大家免费使用。
       4)相机装备:说的是一般拍摄的情况下,一部iPhone6 一部微单 外加一个GoPro HERO4真的是足够了。GoPro HERO4真的还是比较推荐的,有了它多了很多乐趣,这个其实在淘宝上都是可以租到的,花钱不多。特附上当时我租赁的连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1-c.w4004-13351405080.1.J63Z90&id=43734047908
       5)防晒装备:脸上自然是推荐安耐晒金瓶,身上买的是水宝宝的spf100 防晒霜,至于晒后修复的芦荟胶建议还是带一瓶,真的不占地方,到了酒店就放在冰箱里。张先森后来晒得厉害也是多亏了晒后修护才免于脱皮。
       6)凹造型必备:太阳镜、大沿遮阳帽自然是凹造型的首选,至于彩妆什么的,各位小主倒是可以尽量少带,在毛球说下海就下海,说潜水就潜水的,彩妆啥的真的没有必要,最妆容要求高的亲还是在照片上使用美颜相机吧。哈哈哈
       7)洗漱用品:说真的,除了牙膏和牙刷没有,其他酒店里都有,要说一定要带什么的话还是带一瓶自己用的惯的护发素吧,酒店的感觉没啥用。毕竟跳进印度洋中,海水对头发还是比较伤的。
       8)其他:英式插座转接头(这个是一定要带的,否则没法充电);风油精(那边的蚊子还是很厉害的,无论是在酒店里面还是晚上吃饭,有驱蚊的东西还是很重要的);创可贴(毛球海胆、贝壳比较多,万一负伤也不会让人不知所措);常用药(家长一定要我们带,反正又轻就丢箱子里吧,这个自己发挥,基本上托运都是可以带出国的,不像美国等地方查的严,不让带);零食(话梅啦、牛肉干啊乱七八糟的反正来一份买一堆,放心,这个也是可以正常出关的)
       五、现金和小费:
       1)小费:一般来说,比起当地的卢比,那边更喜欢收到美金,1元1张的美金毛球人很爱,尽量多的准备总不会错,我们找了银行朋友换了100张1美金的纸币(千万不要给硬币,因为当地人会觉得是施舍),但是事实证明,最后我们也就花了40美金作用用于给小费。
       2)一张银联卡走到哪都ok,当然如果带有visa功能会更好。基本上所有大型消费的地方都是可以刷卡的,建议身上现金不要带太多。
       3)现金:一直很纠结带多少,因为当地的毛里求斯卢比带回国是没有用的,必须是在国内将人民币换成美金,到了毛球之后用美金换成毛里求斯卢比,如果用不掉再换回来会很浪费。为了减小损失,我们只换了300美金,心想即使花完了不够,  胜自由行也有带换业务,也很方便。

DAY1 一切准备妥当 初花!

基本上上海直飞毛里求斯无论是哪天飞,都是晚上10:40左右的灰机,所以这个算作一天其实很牵强。为了避开上海下班的高峰,我们算准了是在4:00以前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从虹桥到浦东国际机场,其实坐地铁时间比较妥当,好掌握,而且上海地铁指示明确,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如何换乘。
       到了机场,建议大家随便找个地方吃点东西,虽然灰机上还是会供餐但毕竟还是要到将近晚上12:00点,虽然出游激动,但肚肚还是要照顾到的。我们为了图方便,汉堡王点了份双人套餐,吃的饱饱。

晚上10:45的飞机,基本上是7:45p.m左右办理登机牌,虽然晚一点耽误不了,可是素闻毛球航空的座位甚是窄小,希望找个窗口2人位置,所以没有什么事情的情况下还是早一点排队更换登机牌比较好。我们算是排在前15-20个人的样子,所以毫无悬念的换到了窗口的位置。这里特别说明一下,托运的箱子里面不要摆电池,相机电池也不可以,我们因为这个事情耽误了一下,不过窗口位置已在囊中,开森。

安检出关等均比较顺利,本以为将近2小时的时间会很煎熬,可是有日上免税,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会无聊。日上的东西其实性价比是真心不错,反正买买买,各种买,除了口红等个别小体积彩妆要求当时付钱带走,其他所有你都可以让他帮你包起来回来提货的时候再付款,免去了你提着大包小包出境的尴尬。张先森早就无趣的在登机口等我,只是临走前弱弱说了句“宝宝,你少买一点……”那语气,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心酸。

由于交通管制,我们的航班晚点将近40分钟,好不容易登机了,真是百闻不如一见,这座位真是小,堪比春秋的航班了。好歹也是毛里求斯国家航空公司啊!机组人员都很nice,基本上是小黑,只有一位中国相貌的姑娘,提供中文服务嘛~~除了照常的一大串问候及注意事项,比国内航班多一步的就是喷洒杀虫药水,据说是对人体没有影响,但反正也不好闻。
      飞机上所有的通知、播报都是第一遍英文、接着是法文,最后一遍是中文。起飞平稳后很快就进行餐食的分发,反正东西一般般,前面垫一点还是很有必要的。为了在飞机上睡得好,我要了红酒,张先森要了啤酒。喝点酒好睡觉嘛…………吼吼

吃饱喝足后,很快飞机就关灯了让大家休息了。反正挺挤的,好在我和张先森身材纤细,还算OK。反正就是醒醒睡睡,为了避免一早上大家抢厕所,我大约凌晨3:00-4:00就起来上厕所及洗漱。这样避开了早高峰。天际泛白,大家也都醒来,早餐依旧是无功无过,和昨晚吃的没大有差。用过早餐,很快填写完空姐送过来的入境表和健康卡(虽然是英语填写,但是飞机背后座位的杂志里面有翻译,小伙伴主要知道自己住的酒店英文是什么就可以了,万一真不会可以请空姐帮忙)。然后就是激动的心,等待降落。
       北京时间约10点多,我看见了海,看见了绿油油的大片陆地……我知道我离毛里求斯只有一步了……

DAY2 到达毛球,除了惊喜还是惊喜

飞机很快落地,大概是毛球时间的早上6:00左右(毛球比中国晚4个小时),这样多好,可以重新再过一遍过去的4个小时。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准备好护照、飞机上填写的入境卡和健康卡,准备提取行李还有出关。
        刚刚下飞机就看见当地小黑友好的微笑,然后善意的对你说一句“Welcome To Mauritius",心情瞬间晴好,也赶紧回给小黑一个微笑。 走出廊梯,跟着指引先到的是出关口,需要提供护照和入境卡,一般当值的小黑会问几个简单的问题,比如来毛球是干什么,一般蜜月嘛,你仅需要回答”For honeymoon",还有会问问你住在哪个酒店,我觉得基本的英语就是足够应付了。虽然当地人的英语多有一点印度味儿,不过仔细分辨还是可以听明白的。然后是交健康卡,这里不会有任何障碍,难得会问你一俩句是否感冒发烧啥的。其实张先森当时是感冒的,人家问是否身体不适的时候,你只要说NO,也就这么过来了。呵呵哒……不过毛球真是个神奇的地方,本来在飞机上还略微有点发烧的张先森在到毛球不到半天的时间里居然就好了!

紧接着就可以跟着指引去行李盘那边拿行李了。没关系,跟着一个飞机的小伙伴一起走,不要怕迷路。如果行李出来的早,那赶紧去换身夏天的衣服吧,毕竟咱出发的时候可是寒冬腊月。
       拿完行李出来就是换钱的地方,好多的柜台,里面的小黑们“换钱!换钱!”的喊着,听上去就是“还钱”的音调啊!其实当初的状态也并不像有的游记里面提的需要讨价还价,他们汇率每个窗口都是基本一样的,他们的速度也很快,飞快算完飞快给钱。只是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最好以美元去换,不要用人民币。在后面我们在酒店里面碰到一对母女,他们人民币对毛里求斯卢比谈了半天换到手的是1:4.5,而随随便便胜自由行的代换都已经达到了5.2。我们300美金当时换了10000多的毛球卢比,具体是35.4还是34.5我也不记得了。反正你不会很占便宜也不会很亏。
       接下来就是找到前来接机的司机了。一般在各位的行程单上都会注明在哪里等接机,你只需要走到指定地点,在一堆名单上面找到自己名字的拼音,然后告诉小黑,就自然有小黑把你带去。
       小黑很优雅的接过我们的行李车,微笑示意我们跟随他走,张先森憋了12小时没有抽烟,一出机场,迫不及待点起一根烟,由于没有火柴更没有火机,随手递了根给帮我们拿行李的小黑,小黑立马客气的帮张先森点上烟。后来得知,与很多国家都一样,这里的香烟比较贵,拿香烟当小费更会让小黑们开心。
       把我们送到上车地点,我们又傻眼了,行程单上清楚标注我们是拼车送酒店,可眼前很明显是私家车,司机友好的帮我们把行李放进后备箱,然后告知我们是为我们准备的专车。张先森惊呆了,贼警惕的问我是不是要多加钱,在异国他乡会不会被骗,会不会被人拐卖……张先森,你不要电影看多了就这么多联想好不好,虽然我也有点紧张,心一横,顶多就是钱倒霉呗~后来也是证明的确是我们多想了,真的就是人品爆发,我们是专车接送。
      一路上,小黑做了简单自我介绍后开始和我们聊起来,得知我可以用英语作交流,他的话匣子都打开了,一路介绍毛球的概况,沿途的风景,当地风俗还有我们入住的酒店,得知我们是蜜月,当然也送上了满满的祝福。

从机场到我们住的酒店约1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带着各种的好奇还有兴奋,总之手机拿在手上就没有停过,一路拍拍拍拍拍。
       到达酒店,立刻有服务生双手合十上前问好,并接过我们的行李。张先森一边和人家说着“Thank you",一边手忙脚乱的给人掏小费同时还得拎着我随身带的行李,而我一个转身,只拿着个手机便跑进了酒店。
       深呼吸,好像是依兰的香气充斥着整个酒店。整个酒店东南亚风格明显,偏复古。大堂并不是多大,一进去一眼就可以望见酒店的泳池,再远眺就是浩瀚的印度洋。我还沉浸在自己的小宇宙里时,一个并不是特别标准的”你好“,让人倍感情切,赶紧回过神来,却回答了句”hello……“。
       他是酒店的中文服务,一个新加坡男孩子,很阳光。他领着我和张先森到了酒廊坐下,紧接着欢迎饮料和点心都端了上来。与其说是酒廊其实也比较牵强,紧挨着其中一个餐厅,只要是住店客人都可以在那里坐着小憩,而且没有硬性消费哦~

新加坡小哥问我们要走了护照,说是帮我们办理入住手续,我就赶紧装可爱,告知小哥希望可以房间外的景色更加迷人些……总之你懂得,就是死缠烂打。张先森也是很机灵的递上我大中华的香烟,希望小哥可以帮帮忙。估计是我们转车送到酒店,我们是当天中国客人中到的最早的一对。小哥弱弱说了句,尽量哈……

真的美得像明信片。旅途上十几个小时飞行的疲劳已经完全忘掉,我开始不淡定了。我便开启了拍照模式,可正好一大片云飘来,天阴了。凑合看吧……

大约是毛球时间8:30a.m左右,我们被告知,安排入住最晚可能要等到当地时间下午14:00点,因为目前还没有客人退房。晚点就晚点嘛,无所谓,这样的大好景色,等一等又何妨。这时,大批的中国游客也都陆续到了,大堂里瞬间人影攒动。小哥也忙得找不到人了……偌大的酒店,到处都让我们觉得新奇,走走看看,打发时间也是一大乐事。
       ”花花,咱们去换泳衣,在沙滩上晒晒太阳吧“,张先森提议道。我们赶紧到了行李室,找到自己的箱子,刚刚翻找,新加坡小哥急忙跑来告诉我们可以入住了。
       大的行李箱是有专人帮你送入房间的,所以只需要带好自己的随身小包就行。一路上弯弯绕绕,走过3条走廊小哥告诉我们进入房间后会有一点小小的惊喜。我期待着……

365门口,小哥开门前说,希望给你们一个小小的惊喜哦……我深呼吸,推开门后,我激动坏了……
        海景房!真的是海景房!我们当时中旅的行程单上清清楚楚表明是园景房……我开心的跳了起来,张先森也赶紧递了小费和香烟,感谢小哥的特别照顾。小哥简单的介绍了房间的基本设施后就离开了,让我们休息,毕竟是经历了将近12小时的飞行时间。
       小哥刚走我便在房间里又蹦又跳,把张先森吓到够呛。
       房间真的有50多个平方,光浴室就有10多平方,房间并没有多么奢华的装饰,朴素而简单却再此时显得别有韵味。有一个小小的露台,站在露台上深呼吸,似乎就可以闻到印度洋涩涩咸咸的味道。当我写游记的时候却发现我没有几张房间内的照片,估计是当时光顾着雀跃了,忘记了……
       我只想说,回顾网上的各种公馆照片,真的是实拍,完全没有夸张宣传。保险柜、冰箱、烧水壶都有(之前有游记说是个别酒店没有,这个在公馆倒是不用担心)。茶几上放着欢迎水果还有香槟,床上摆好了赠送的麻包、男生的Polo、还有女孩子的纱巾。
       毛球的自来水都是海水未经淡化,所以是不能直接饮用的,屋子里当然也是准备好了2大瓶矿泉水。
       露台是我在酒店房间最喜欢待的地方,没有之一。清透的空气似乎可以让人忘记所有烦心事,安安静静停留在这一刻,停留在毛里求斯……刚刚进房间,一直有些阴天,似乎色彩还没有那么浓烈。

简单的休整后,我和张先森打算走出酒店,附近走走,看看周边都有些啥,顺便再买一点饮料和当地啤酒。
       刚刚出酒店,就下雨了,酒店的工作人员追出来,问我们要不要雨伞,”NO,NO,Thank you……“心想,出着太阳还下雨,这雨能下多大。就当是在毛球接受洗礼了……
       酒店外的路大约就是2条道,当然也没有类似人行道这一说法,小黑的车速也绝对不慢。我们只能尽量的靠左走(记得哦,毛球和咱大天朝是反过来的)。这个时候雨却越下越大,心里大约明白为什么酒店工作人员一定要给我们雨伞了……唯一庆幸的是我和张先森都有在里面穿泳衣,反正里外里了,不怕湿……
       走路约10分钟,先碰到当地的派出所,再往前有个小超市,如果再往前走有,还有BOSS还有Ralph Lauren的工厂折扣店。我只是心心念念惦记去超市买点零食还有饮料,当然再买2瓶矿泉水觉得也是有备无患,而张先森则最惦记买个打火机……心里想着有机会再去工厂店逛逛。
       毛球当地人算数很差,当然看你是游客,算的贵一点也是正常。打火机明明单问的时候是30卢比,回头结账的时候莫名其妙的就50卢比了,刚想理论,张先森拉拉我,里外里因为不到4块钱人民币,也没有必要了。

采购完东西再走回酒店,几乎是全湿了。雨也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张先森提议回酒店歇歇。
       把饮料啤酒放入酒店的冰箱,拿出零食,泡杯红茶,我把这些都搬到露台的小桌上,张先森纳闷道,不是说歇歇嘛……我却恨不得在毛球的每一刻都感受她的色彩她的美,最好一分钟也不要浪费。

毛球的雨真的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经过一场大雨,把毛球洗刷的色彩更为艳丽,那极富对比的颜色就那么安静的呈现,此时突觉词穷,无法形容。这便是真真实实的房间酒店望出去的美景,未加修饰。

我和张先森决定避开最晒的12:00-14:00这段紫外线最强的时候,在房间休息。
       电视频道什么的还是忽略吧,最熟悉的是CCTV国际频道,剩下的就是毛球当地节目还有印度电视台……好在我们准备iPad,张先森追起了芈月传,房间的WiFi信号很强,至少逛淘宝还有看视频不会卡。
       于我而言,美景在前,我还是放下手中的各种电子设备,在露台,深呼吸,闭眼,再深呼吸。偶尔一俩只小鸟伫立在围栏上,叽叽喳喳凝望着你。

约15:30,我们决定走出房间,去晒晒日光浴。
        沿着房间门口的小道走两步就是广袤的印度洋,酒店也并没有把自属的海滩围起来。沿着海岸线一周,高高低低的摆着阳伞还有沙滩椅。我和张先森沿着沙滩一直走,一是想熟悉一下酒店的海岸,二是想找一个景色更好的地方作为小憩的地方。
       我们踏着海浪,而成群结队的小鱼儿就在你脚边欢快游着。沙滩绵白细软,脱了鞋就像是踩在棉花上一样。看,螃蟹!话音还没有落,它便一个猛子,用沙埋起了自己。
      海风很大,太阳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炙热。而在阳光在海里的折射,更是波光粼粼。
      我们决定找个沙滩椅躺一下。这里的沙滩椅上只要没有浴巾垫着的多半是没有人躺的。我们刚刚选定,远处的小黑立马送来了干净的浴巾和矿泉水,帮你铺平并搭好遮阳伞。期间丝毫没有问我们是否是酒店客人,也没有让我们报房号,更不需要我们缴纳押金。惊叹之余不免和国内做起了比较:都不要说海南,哪怕在青岛,你不消费还想有人给你服务,最美的景色说不定早就被精明的商人圈起来用作商业化了,想休息,先租桌椅吧……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就这么走走、游游、蹦蹦,很快就到了大约17:00。张先森提醒我应该要回去洗洗刷刷了,晚饭还需要换上正装的。我便极不情愿的被他拖回房间。
       之前在蚂蜂窝游记上听说要预约,这次慌里慌张发现今儿一天都沉浸在兴奋中,忘记预约晚餐了。插播一下,The Residence 一共有2个餐厅,一个叫The dining room,一个叫The Plantation,说白了就是前者是早餐和每天自助餐的餐厅,而后者主要是做点餐和套餐(偏法式的套餐)。回房间后打电话到前台预约,被告知The Plantation已经约满了,只能去自助餐。其实第一顿嘛,去哪吃都一样。
       我们到餐厅比较早,约得是晚上7点左右,天也渐渐暗了下来。张先森建议第一天到毛球,应该庆祝一下,于是我们点了一瓶桃红。要特别说明的是The dining room有一份简易的酒水单是有一份带中文标识的,所以小伙伴不需要太担心。当然,也有一本比较全的一本酒单,是英文+法文的。有个小建议,因为餐厅几乎属于开放式的,没有空调,只有电扇,而吃饭又是正装,所以建议小伙伴最好是坐在露天或者是外沿。我们开始坐在角落,后来张先森觉得闷的不行,我们又稍微折腾了一下换到外面的位置。
       餐厅的东西客观评价, 其实一般,种类也并不是很多,但是毛球是个几乎没有夜生活的城市,大晚上附近也没有什么餐厅,还是老实在酒店吃吧,吃饱肯定是没有什么问题。无功无过的自助餐。

吃完喝完回到房间已将近9:00p.m,而北京时间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再加上2个人喝了一瓶红酒,哈哈只打,也该困了。赶紧休息,明天的行程是跟着胜自由行去鹿岛。
       房间的空调并不是非常强劲,只能说是不热,而且噪音有点大,不过玩累了,很快也就入眠了。

DAY3 鹿岛!鹿岛!

可能是因为时差的关系,我大概5:00a.m左右就醒来了,急急忙忙跑去阳台,还以为可以赶得上印度洋上的日出。天空早已经泛起了鱼肚白,今天的日出还是不要指望了。敲打起张先森,让他陪我去海边散步和准备吃早餐。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去鹿岛,离我们住的酒店比较近,所以前一天和一日行的计调约好的是早上9:00在大厅碰头接我们。酒店的早餐8:00a.m开始,我们有了比较充分的时间吃早餐。
       我们特意选择了一个可以看得见海的位置。早上的太阳并不会太强烈。和煦的阳光,透过稠密的树叶洒落在餐桌上,形成了点点金色的光斑。刚刚落座,便有小黑过来,礼貌询问“coffee or tea”。大清早,还是来杯咖啡醒醒脑子,张先生脸上还是满满的倦意。
       酒店的咖啡是用法压壶冲泡的单品咖啡,虽然没有厚重的咖啡油脂,但是还是忠实的反应出咖啡的香气。绊着悠悠的咖啡香,满眼望去便是椰树、海滩、还有远处蓝的沉静的大海。“叽叽喳喳……叽喳……”欢快的鸟儿鸣把人从远远的思绪中拉回来。早就听闻毛球的鸟儿不怕人,她们就在身边俯冲、盘旋、凝视着,时而叽叽喳喳提醒着你她们的存在。

酒店的早餐无功无过,只是张先生一开始并不并不是太习惯各种生火腿片还有各种的奶酪,他坚持要了酒店现摊的鸡蛋饼,和小黑多要了点青椒和蘑菇,然后……真的是赞不绝口。然后悄悄告诉我,要是此时来个老干妈调剂一下,简直是棒透了!我立刻给了他一个很大的白眼……
       酒店的水果、干果、还有各种果脯很多,味道也不错。有2个小黑站在那边,可以为你鲜榨果汁,面前的苹果、啤梨等水果你可以自由组合,虽然感觉果汁入口有一些粗糙,可是真的是满满新鲜的味道。
       阳光、海边、咖啡、水果、还有……还有肉……哇,真的是好享受。直到现在写游记回想起这一刻,心里还是丝丝悸动,满满的辛福感油然而生,心底里那种暖暖的味道不知道用如何表达,或许只有亲身体验,你才能知道我所说的这种美好。

芒果……芒果……一口咬下去,那酸爽……直到现在我任然记忆犹新。别看这个芒果这么美,那么黄灿,果肉那么厚实,那是真叫酸。反正从今早的早餐以后,对毛球的芒果,我发誓我真的不想再尝了。
       早餐后,我们按照胜自由行计调的约定,在酒店的大堂等着集合。

差不多从8:40a.m开始,就不断有导游到酒店大堂来接客人,有中国人,也有小黑。基本上每个来接客人的导游手上都会拿着名单,不管是否中文,总之在名单上找自己的名字总会吧。我们就像是幼儿园放学的小盆友,渴望的望着大门外,等待着家长把我们领走。
       在等导游出现的时间里,不如随便自拍2张,检查一下自己的装备,顺便去前台预订了一下当天的晚餐,今晚我们打算去点餐的餐厅,总不能一直是自助餐啊。
       关于装备,今天是鹿岛和水三项的行程,几乎是一天都在水里,为了少拿东西,索性直接穿上。必备的如下:浴巾(带上酒店的即可)、浮潜三宝(主要是潜水镜)、餐巾纸、创可贴还是备几个在身上(水里真的是有不少海胆,有备无患)、话梅(一天在海上,酸酸甜甜很适合)、防晒霜和防晒衣(这个真的超级超级重要)、帽子、太阳镜也千万别忘记、当然如果你带了水下相机,这个也是蛮重要的(当然请记得多带2块电池)、一丢丢现金。另外说一下,最好是穿可以直接下海的人字拖或者是果冻鞋。

一个长发美女出现,穿着胜自由行的Polo,很好辨认。一丢丢东北口音,找着人,我赶紧迎上去,“Stella?”“是的,叫我园园就行……”跟着园园上了车,是车况还比较新的考斯特,由于鹿岛靠近东面,车上已经有了别的酒店接来的小伙伴。在海外遇到中国同乡,大家都格外友好的相互打了招呼。
       驱车也就二十分钟,我们便到了码头。天气也有一丢丢阴霾,我们很担心,毛球说来就来的雨打乱我们的行程。

一会,快艇到了,园园和小黑招呼大家上船,当然按照小黑的要求,我们把鞋子丢到一个桶里。船上是不能穿鞋的,当然也不用害怕遗失,因为这桶鞋子是跟着你的船一起走的。
       去鹿岛一路上坐的是双体船,但是这种船是没有办法靠近近海岸的,我们需要坐快艇登上双体船。
       刚刚上双体船,哗哗哗的一场大雨还是来了,我们都躲进了双体船的船舱避雨。 可能是由于下雨了,这时候的海也没有那么平静了,船也颠簸的更大了。好在是雨说停就停,一会儿就出太阳了。被雨洗刷过后的空气反倒是更加新鲜,海水在阳光的反射下,更加呈现出鲜明的蓝绿色。
       赶紧拉着张先森爬到甲板上,好好的晒一晒日光浴。没晒几分钟,你就可以感受到非洲太阳到底是有多热情,有点灼烤,知道随身携带防晒霜是有多重要了吧!

去鹿岛一路上的双体船很平稳,几乎是没有什么晕船的可能性。船上也是有小酒吧,免费提供各种饮料还有酒水,反正是我们一日行里面都包括的。小黑不太会说中文,但是只要你简单的蹦几个单词,小黑基本上都是能明白的。船上有矿泉水、雪碧、芬达、毛球的凤凰啤酒、还有当地的朗姆酒。当然船上也携带冰块,大太阳下,一杯杯冰镇饮料酒水,那叫一个舒爽。
       毛球人和朗姆酒喜欢兑雪碧或者别的饮料,不太喜欢喝纯的,张先森一定要尝一尝纯的,我也跟着凑热闹,抿了一小口。很干邑,不冲,真的不错。但我还是喜欢啤酒,冰冰凉凉,酒味也不重,直入心田。

船上的小黑倒是一刻也没有闲着,一个旧塑料瓶子,一卷线,几块饵,丢进海里,不一会就钓上来一条鱼。大家立刻鼓掌,小黑立刻自我感觉超好!再次表演起来。绝对是好身手。

到了海面比较平静的地方,小黑船长示意我们可以下海游泳,但前提是要会游泳,因为没有救身衣、没有游泳圈,海水比较深。对于只是会游泳能有的起来泳的我这个时候还是默默的退下吧,张先森立马示意要下海,没有眼镜,没有换气管,也没有脚蹼,噗通就跳下了海。上来告诉我,丫海水真咸,齁死了……

同时,小黑们在船上开始点火烤肉,有鱼肉也有鸡肉,这是我们的中餐,也是含在行程里面的。大家在船上吹吹牛、讲讲笑话,调戏调戏小黑们。玩的是不亦乐乎。
       不一会儿,导游说带我们去看毛球大瀑布。我们再次从双体船换乘快艇,向着瀑布方向驶去。
       到了跟前才发现,所谓的毛球大瀑布比起咱大天朝的名山大川的瀑布,实在是不能算得上是大,不过胜在景致秀美,水雾在光的照射下,形成一道彩虹。反正到现在我也没有弄清楚,这个瀑布到底是淡水还是海水。

快艇看完瀑布,一圈溜达完,回到双体船上的时候,小黑已经将午餐准备好了。上船的时候按序拿餐具,除了刀叉,还很贴心的准备了筷子。
       烤的食物有香肠、鸡块、鱼块、香蕉,同时主食是法棍、炒饭和炒空心粉,当然蔬菜便是沙拉。毛球人民喜欢把食物烤的很黑很焦,看上去脏兮兮的,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圆圆告诉我们,说是之所以把食物烤焦是因为他们总担心肉烤不熟。呵呵哒,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玩了一上午,我们很饿,反正主食是管够的,船上也配有一种辣酱,类似于咱国内的蒜蓉甜酱,但是口味更辣一些,张先森用这个辣酱拌饭吃了2轮。请原谅我光顾着吃,居然没有拍照片!!!
       关掉引擎,我们慢慢漂向鹿岛。沿途虽然都是海,可是还是不能自制的拍着照片,很多很漂亮的船从我们身边开过。嗨,鹿岛,我来了。

我们到了!下了船,鹿岛给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大约有1个小时。
       鹿岛并不是特别大,是个独立的岛屿。天然的礁石,平静的海面,洁白的沙滩,遍生椰子树/榕树和一种叫Filaos的植物,到处是一派热带风光。这里据说是毛球最美的海岸。圆圆超级nice,找了个树荫帮大家看包和随身物品,这时候你只管抛开一切,跳进这美丽的印度洋,享受沙滩、享受阳光吧。我们那天去的时候人并不是很多,我发誓也绝对没有入日照青岛般“下饺子”的情况。水很清,海岸边除了被海浪冲刷上来的一些珊瑚残片和贝壳,甚至没有一个饮料瓶或者一个烟头。我迫不及待要圆圆帮我们照一张跳起来的合影,无奈张先森弹跳力实在是不如我,照了好几遍,他只会呆呼呼的那样跳,一点默契都没有!

紧接着,我们需要换个码头,进行水三项。这里解释一下,水三项就是----海上滑翔伞、海底漫步还有海上沙发(海上皮划艇)。玩的时候有小黑帮你拍照,但是这个照片是要购买的。小黑的拍照技术一般,我和张先森决定以玩为主,没有要小黑拍照。
        张先森和我最爱的都非海上沙发莫属!没有什么安全绳,只靠你的双手抓着一条不足15cm的布把手。小黑开着快艇在前面拽着你,还一个劲的拐弯,感觉就要被抛进了海里。张先森玩high了,一个劲儿的大叫“come on”,小黑估计也是被我们的大叫声感染,越开越快,弯也越拐越急,“突突突突……”屁股居然有时候被癫起来将近20公分高,果真是刺激。我们的呼声越高小黑就越得意,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玩的时间比别的几对couple更久一点。

海底漫步其实也很不错,像是去到月球一样,有一个巨沉的石制的头罩待在头上,头罩里打着氧气,身边有教练会引导你走。没有必要担心。这时候水下相机绝对带感。还是不建议把iPhone弄个防水套然后带到水下拍,我也带了iPhone,可是水下由于压力,防水套外面容易和屏幕吸到一起,不方便操作,拍出来照片也不是很清晰。

我们玩海上降落伞正好是大阴天,还飘着点零星细雨,升到空中后海面也没有那么美丽,匆匆就下来了。所以对这个项目并没有多少兴奋的回忆。非常冷静的项目……看图,我们正在天上飞。

水三项玩过后,其实是真累了。(也可能是兴奋的关系),这里有几点注意事项需要说明:
       1)玩水三项的时候,东西尽量少带,反正我们都是丢给导游帮助看管。
       2)手机相机什么的最好挂在脖子上,像是玩沙发的时候,最好什么都不要带,包括眼镜。当然如果你一定要送给印度洋一点礼物的话,带着也可。
       3)最好穿着水母衣,一是为了防晒,二是海底漫步的时候毕竟在稍深一点的海里,有点冷,这个时候水母衣就很实用。
       和我们一起住在公馆的还有一对杭州夫妻,我们一行趁车回酒店,途中看见boss(就是最早我提到,离酒店不远的)我们决定进去逛逛,虽然大家都是湿漉漉的泳衣装扮。
       这家boss东西比起国内绝对是不贵,而且有15%的退税(关于毛球的退税,在后面路易港购物的时候会详细说一下)。一个男皮包折合人民币大约4K左右,营业员们见你是中国人都会帮你全部算成人民币,告知你最后的价格。张先森本想买个包,可是上身T,下身泳裤怎么看怎么别扭。咱还是走吧,感觉身上湿哒哒的海水都要滴再人家的大牌地毯式……
       回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稍作休息,准备晚餐了。

今晚的晚餐约的是 The Plantation。这是一个海边的餐厅,半露天。小黑极力推荐他们今天的特供套餐,从前菜到甜品的完整法系套餐,我和张先森决定试试看。很遗憾,我们手边的相机无法拍摄出漫天繁星的璀璨星空。伴着阵阵海风,听着不远处海浪拍打着礁石。这里的海风一点不腥,反而还有丝丝甜香。小黑服务员特别绅士,比起自助餐厅,服务也更加贴心。只有一点,我爱漂亮的穿了裙子,但是美绝对是要付出代价的----那就是蚊子。赶紧和小黑要求,拿来了驱蚊水,才避免了穿的美美却不停在抓痒的尴尬。
        小黑很热心的要帮我和张先森合影,虽然事后发现照片有些模糊,但是我个人还是很喜欢这张照片。

吃饱喝足回到房间,把自己摆成一个大字。好舒服~
       我要早点睡觉,明天一定要看日出!张先森无奈的都快哭了“宝宝,你是来度假的嘛……”说出来可能你们都不信,我在毛球简直有一种睡觉就是浪费时间的感觉,我恨不得每时每刻都看着这片大海,直到把她深深的映入自己的脑海。
       不早了,睡了,晚安……

DAY4 谁说泡酒店就没得玩!

住在毛球东面,心心念念是一定要看印度洋的日出的。昨天错过了,今天在酒店一定要去看。
       其实也没有弄闹铃,4点半左右自然就醒了。随便披了个外套,随手拿了个相机,奔出门去。天刚刚蒙蒙亮,依稀还能看见寥寥星星。天空的颜色透着神秘。远处酒店星星点点的灯光映托着天空,那种深邃让人心动。远处最亮的应该是启明星吧……

这种美忽然让我慌了神,不知道该怎么记下他的美,只好打开了手机的录像功能,呆呼呼的拍着。海风有点大,但却不冷。直到如今在写游记的时候,回看起这段视频,似乎还能感受到印度洋边海风的味道。
       云层有点厚,似乎没办法看见想象中一轮红日从海平面升起,直到远处的云层先是泛白,然后被染红,最后从云层中露出太阳的小半边脸,我想起了巴金《海上日出》,真的还是感觉一种说不出的宏大。
       都说是夕阳更美,可我还是钟爱日出。那种生机,那种给人的希望,没有什么可以替代。
       静谧的海洋再一次鲜活了。

我和张先森拉着手沿着酒店门口的海岸线走着,温温的阳光洒在身上,深呼吸,完全没有一丝的海腥味,反而伴着悠悠的花草清香。一早上跑来跑去,玩了半天,肚子叫了……还是选择了老地方坐着,还是有鸟儿围绕在身边,同样,酒店的早餐也还是没有太大变化。
       吃完早餐回房间的路上刚好经过前台,得知今晚在自助餐厅是海鲜主题,立刻预定,同样只需要告诉人家你的房号还有人数即可。

吃饱喝足,今天的安排是泡酒店,那就什么的不要想,好好的享受阳光,享受生活。
       一本书,一个Ipad,一身泳衣,一个太阳镜,这样的装备真的就足够了。一开始我们还傻乎乎的带了酒店房间的矿泉水,后来发现,只要在躺椅上躺下了,附近的小黑服务生就会送一瓶矿泉水过来,好像是不要钱的,因为既没有问我们房号,在我们最后酒店签账单上也没有相关费用记录。
       至于想吃什么或者喝什么饮料,哪怕是一盘水果都可以点,服务生会弄得好好的送到你面前。总之,完全不用担心。小点心或者pizza也是可以点的。关键是我和张先森到了中午完全不饿,也没有点什么小食,倒是饶有兴趣的看见有梦龙,阳光、沙滩、当然如果啃个冰淇淋兼职是爽翻了。(一个梦龙好像是200卢比左右,哎呦,酒店的消费肯定会贵一丢丢啦,不过这个味道国内没有哦---浓浓牙膏味)
       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在酒店海滩上晒太阳可以完全不带钱,因为所有的消费都是直接挂在自己房间消费的。完全不要担心。
       那么选择一个既不那么晒,眼前风景还很赞的地方,享受此刻吧……

千万不要觉得就这么晒太阳时间很难熬,下海游游泳,回来看看书,累了眯一会,或者起身走走都是很好的选择。靠近The Plantation餐厅 附近有酒店自己的水上项目俱乐部,和别的酒店都是一样的,烧油项目是需要付费的 ,其他的都是随便玩,不限时。像帆船还有滑板什么的不会也没有关系,有小黑教练会教。
       我和张先森想必是年级大了,不愿动弹,更喜欢就这么半躺着。静静的躺着……
       直到张先森提醒我该回房间拾到拾到,准备晚饭啦!

今晚Dining Room 餐厅的主题是海鲜,那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我和张先森是将近19:30到的餐厅,看见居然有人已经排队了,很是庆幸我们的提前预定。
       餐厅的东西种类还算全,唯一遗憾的是没有螃蟹,让张先森有一点小遗憾。食材不少是生的,但绝对新鲜,最最推荐生海胆。从来没有这么吃过,拌上一点百香果,挤一点柠檬汁,填上一丢丢沙拉酱,搅拌搅拌搅拌,那个滋味……绝对棒棒哒!张先森目瞪口呆的看着我吃完一个又一个,估计对于连生鱼片都心有芥蒂的张先森是无法欣赏这样让人难以忘怀的美味。
       泳池边,露天,服务生烤着大虾还有牛排,依旧还是会烤糊,想要嫩一点的小伙伴一点要提前告知。
       美景、美食、怎可少了美酒。来一瓶白葡萄酒。轻盈的白葡萄略带酸涩,充盈着口腔,和海鲜搭配绝对刚好。

不远处似乎忙碌了起来,我赶紧丢下刀叉跑过去看,有非洲鼓诶!表演,有表演!我赶紧拉着张先森还有那半瓶子没喝完的酒,跑到靠近表演区域的位置坐下来。
      欢快的鼓点、飞扬的裙角。可能只有在现场你才能感受到这样魅力、热情的舞蹈。

很快就到了互动时间,热情的非洲姑娘游走在观众中间,邀请客人与他们一起跳起来。不用觉得不好意思,更不要觉得自己不会跳舞,只要加入他们,只要跟随者鼓点,你就能感受到如火般的热情。我把手机丢给张先森,雀跃的跑过去跟着跳起来。那一刻恨不得把高跟鞋都脱了,跟随者舞者们旋转……旋转……

结束后,在征得其中一个舞者的同意,我与其中一个非洲姑娘合影,由于是在晚上,光线不好,反正是显得我挺白的……

明天的行程是去看海豚。回到房间,准备好明天行程的物品,换上当地的电话卡(这个是在淘宝定自由行的时候送的)这个电话卡里面是有预存费用的,可以直接打电话也可以上网,这样明天看海豚的时候就可以实时直播啦!这里特别要说一下的是一定要记得卡片纸袋外面的Pin码,因为关机后再开机需要重新输入
       张先森果真是累了,躺下就呼呼了。
       赶紧睡赶紧睡,明天的行程一大早可就出发咯~希望明天是个好天!

DAY5 海豚!海豚!

看海豚的地点在莫纳山附近,离我们住的东部酒店比较远,所以前一天晚上就和计调越好的是早上5:30在酒店大堂与当天的导游碰面。张先森简直算被我拖起来的。今天的早餐就和酒店说byebye了~
       早上显示酒店一日游---跟着导游去各大酒店接当天一起玩耍的小伙伴。沿着海岸线的每个酒店都很美,都有自己的特色。一路上我们路过大片的甘蔗地,天也超级蓝,张先森就一直这么睡睡醒醒,不知错过了多少美景呢!

今天的导游是志刚,一个阳光大男孩。估计是大家当天都起很早,他看我们好像都饿蔫儿了,告诉我们离看海豚出发地不远处有个小超市,那里可以给我们提供补寄。
       超市里有现烤的面包,也有现做的三明治,最爱的当然还是刚刚出炉的可颂。建议大家准备一瓶矿泉水,还有一些面包(这个可以随便买买,用作后面浮潜时候用来引来小鱼儿)。张先森已经无暇和我逛超市,看他,根本就是没有睡醒嘛!!!

休息片刻,补充完补寄。驱车约15分钟便到了我们要上船的码头。海依旧色彩分明。一般想要追海豚是乘坐快艇的,这一点各位蜂蜂小伙伴需要注意,特别是自由行。千万不要选择乘坐双体船(就是去鹿岛坐的那种船),因为那个比较慢,是没有办法追上海豚的。
       在快艇驶向深海的途中,防晒衣防晒霜的赶紧穿好涂好吧。
       不一会,再也看不见海底的水草,浪也逐渐大起来,幽蓝的海水在太阳的照射下折射出粼粼波光。小黑船长关掉了发动机,静静的在海面上等待着。

听说这些野生海豚之所以出现在这里是因为这个海豚家族出来觅食,至于能不能见到,能见到几只,谁都不能保证。大家几乎都屏住了呼吸,在这一望无际的海平面上安静的等待着……
       “那边……那边是不是海豚……”同船的一个小盆友喊道。随着他手的方向望过去,深蓝的海面看不太清,好像是又好像不是。这时候小黑船长发动起了马达,如抛物线般的迂回绕过,是海豚!真的是海豚!赶紧拿起手机朝着那个方向拍去。连对焦都没有办法做好就不停的按动快门。海豚是群居动物,我们拍手欢呼,越来越多的海豚出现了,此刻是人生最欢悦的时刻之一!

海豚就距离我们这么近!这时候小黑船长示意我们可以跳下去与海豚共舞。虽然有救生衣,但是还是建议有比较好的游泳功底再下水。张先森自认技术棒棒哒,雀跃的跳下去。没有10分钟累到不行爬上船来,然后告诉我海豚就从自己身下游过去。我已经按捺不住的想要感同身受,可张先森阻止了我,浪太大了!既然不让我自己下去,那我我不依不饶的让他再跳下去,拿着我的水下相机拍海豚!我调好水下相机,张先森特别委屈和无辜的再次跳入海中。
       本以为可以拍下清晰的海豚,谁知到张先森以为我没有开相机,居然又摁了一遍开关键!所以……结果可想而知啊,什么都没有拍到!只有一张刚刚下水时候的大手指!本来已经删掉的照片,却隐约发现了海豚的身迹。一张珍贵的照片,呵呵。

追逐完海豚,驱着快艇来到摩纳山山脚下,这是一片很适合浮潜的海域,水很浅,但是非常清澈。这个时候早上在超市买的面包绝对派上大用场。鱼儿们追随着面包,围绕在自己身旁……

今天的午餐也是一日行里面预定好的,算是半中餐,因为这么多天在毛求看见了番茄炒蛋!当然还有1整只的龙虾。个头不小,肉质也很紧实。但是只有一个,张先森大呼不够过瘾。至于番茄炒蛋,我还没有来得及拍照已经被张先森装进肚子。

结束午餐,附近有个超市,一样可以增加补给,我还是建议准备矿泉水。大部队的常规行程是去蓝湾浮潜,而我们选择的是刺激的南部四驱车。中午吃饭的时候被告知,当天只有我和张先森去南部四驱,所以没有团也没有导游,为了方便我们的出游,特意给我们找了个专车,配有小黑司机,我心里瞬间觉得有一万赞。
       小黑司机超级Nice,一上车就递给我几朵鸡蛋花,表示对我和张先森的欢迎。可下午的四驱车好像是14:30-15:00才可以去玩,中间将近3小时该如何度过,这是我的小担心。可是小黑司机完全不担心,他告诉我们,南部的海岸线特别美,虽然没有东部柔软的白沙,可是有着东部少见的大浪和礁石。
       我们跟随着小黑司机,开启了未知的神秘旅程,好像没有目的的,沿着海岸线的公路,边走边看着美不胜收的印度洋。

南部海边的当地来休闲的的人,不少是一大家子的聚会,BBQ的超级多,经常是一个5坐小车爬出来7-8个人,唱着歌、烧着烤,那种惬意能感染着周围的没一个人。冰激凌车就在人多的地方绕啊绕,我刚拿着相机想拍照,小黑司机已然摆好了pose。

沿路上走走停停,拍拍跳跳的,直到手机快没电,我也没法记录出这沿途风景的美好。

时间差不多的时候,我们的专车小黑司机提醒我们该出发前往我们的目的的了,我才依依不舍的告别这眼前的美景。
       出发去开四驱车咯!
       路途用“艰辛”来形容绝对不为过。从椰林树影的临海公路转到古木参天的林荫小道,又转至人烟稀少的街巷,最后来到了似乎已经废弃的工厂,如戈壁滩般的路,让我都心疼小黑司机的车车。
      “噗噗噗噗噗噗……”远处的引擎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还没有看清,留个我们的便是满眼的尘土。难道这就是我们要开的四驱车!
       忽然眼前出现了一片树林,我们到了!一片浓密的树林边还有一片娇媚的海。

在开始正式开四驱车上路以前,会有小黑培训员教你如何开,怎么开。完全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他们都可以用比较流利的中文告知你前进、倒档还有方向。操作算是便捷,也很容易掌握。
       倒是早闻开完四驱车会脏的像泥猴,建议提前准备口罩(我们的口罩是一日游的导游给我们的。)这里也贴心的准备了一次性的帽子,不要觉得难看,这个真的是有用。另外一个就是防晒,特别是脖子后面,如果有防晒衣,也请务必穿上。

大家是排着队跟着头车教练走的,当然,如果你技术优秀,也可以超车。
       沿路的风景很美,各有各的特点,有甘蔗地,有海、还有瀑布。每段景点教练都会停下来,停下车供我们拍照。给的时间也算是充裕。张先森给教练递烟也倒是很勤,所以教练对我们也更照顾一些。
       方向盘超级重,开惯了带助力转向的车,这个方向着实是搬不动,我就凑合着开了一会会,途中还是张先森给扶着才没有偏进坑里。

这就是毛里求斯的好,不仅仅可以看海看日出,还可以做这么热情奔放的活动。虽然蓝湾很美,没去也着实是个遗憾,可是如果你也能来这走一遭你或许可以明白,动静结合是多么美妙。
       这一天应该算是在毛里求斯最累的一天了,再回酒店的路上我和张先森都睡着了。任凭夕阳洒在身上……

DAY6 路易港----毛球不一样的繁华

本来对今天的行程只是抱有随便逛逛的,走马观花的心态的,去看看不一样的首都。
        行程路线:红顶教堂----super u超市----皇家植物园----炮台山----蔻丹广场,行程很精凑,虽然有的地方觉得很鸡肋,但是走走看看,看看不一样的首都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一早照旧是胜自由行的小伙伴Green来到酒店接我们,第一站去的是红顶教堂。要去毛球的小伙伴都知道,本来默默无闻的红顶教堂也算是多亏了陈小春夫妻才这么有名,基本上红顶教堂是每个中国人必要来的一个景点。不过说真的,拍起照片来,那绝对不逊色,没准还有大片的即视感。大海、礁石、残轨、云朵还有凤凰花,饱和的色彩呈现在眼前,不禁令人啧啧称赞。几乎拍照无死角,任何一个角度都美,随便一张照片就是明信片。
       我想说的是Green绝对是帮别人照过10000次美照的小达人,教你摆动作一套一套的,这家伙,回来一看绝对是屏保级的超级大美照。

接着我们去super u 。这个算是毛球很大的超市,类似于国内大的沃尔玛或者家乐福,买买特产不错的地方,东西也不贵。至少折合人民币后你觉得咱贼有钱!
       毛球的特产嘛,一定是:红茶、朗姆还有红糖,这个绝对是经济又实惠的伴手礼,基本上很大小伙伴过去都跟不要钱一样往购物车里面塞。我期初还嘲笑人家,买这么多干嘛,又不是去卖。直到回国,直到我写游记的这一刻,我还是后悔自己买少了。
       红茶:毛球的红茶有很浓郁的香草味,冲泡次数不多,袋泡茶也就2浇水。这个就要因人而异了,喜欢香草的小伙伴绝对欲罢不能。袋装的反正折合人民币就3-5块钱。总之便宜的不行,时间比较久,我记不清了。想要好看一点的就买盒装,贵也贵不了多少。真的,只要你可以放得下,多买一些总不是坏事,绝佳的伴手礼。
       朗姆酒:毛球的朗姆酒多是甘蔗酿造的,入口不列,回甘,沁人心脾的香。反正一人只能带个2瓶,自己看着办吧,我觉得很值得购买。个人看经济情况,我们也不是很懂,随便买了2种,都不错,关键是,这和人民币百来块钱。最起码是真酒!
       糖:毛球的糖全球都是有名的,无论是香草糖还是咖啡用的块糖都可以,不过价格不太便宜。
       其他:很多国人过去会购买奶粉(安佳),这个也是各取所需,我们没有买,可是同团的小伙伴大呼便宜到家了。
       为了后面的行程,推荐买一点矿泉水,买依云吧,就像买国内的农夫山泉或者是百岁山。
       超市可以刷卡,直接可以走银联通道,如果东西买的多可以找小黑给你纸箱子装,也可以购买环保购物袋(大概人民币10块钱一个)
       super u 里面有个药妆店,反正不贵,买法系药妆,雅漾大喷雾也就人民币70块钱左右,随便买随便买……

第三站,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爵士植物园(Sir Seewoosagur Ramgoolam Botanical Garden),哎哟,不要这么高端,简称“皇家植物园”。张先森一开始特别抵触,觉得来个毛球还跑去看植物园。可是我觉得,大非洲的植物,多有神秘感啊!走马观花的兜一圈约莫30-40分钟,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整个植物园完全被参天大树覆盖,很静谧的感觉。我们去的那天,游客不多,走走停停别有风味。

中毛友谊之树也种在植物园里面,就是代表着中国毛里求斯的友好外交的。是胡锦涛先生2009年访问毛球的时候种下的,张先森看见立马拿着手里的矿泉水好好的灌溉了一番,用他的说法,是为中毛友谊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千万别觉得树小,方言望去,别的国家留下的友谊之树都没咱天朝的大!诺,最大的就是中国种的!

植物园的一角是动物角,里面圈养着象龟还有鹿,这里的象龟不像鸟公园可以骑的,这里的就是供游人看看的。
       估计是因为临近中午,太阳太晒,象龟们都缩到阴凉处睡觉。
       反倒是鹿儿们,完全不怕人,路边随便拾起的野草喂他们他们就呱唧呱唧吃起来。样子很是可爱。

从植物园出来我们准备去当地唐人街用午餐。本来我们是没有定随团的餐的,想自己找点当地特色吃吃,可是green劝我们还是跟团餐会比较好,因为----唐人街是真真的破啊!放眼望去啥都没有。中午是四菜一汤,算是比较潮州风味的菜系。老板是中国人,不管怎么样也有了海参、鱼翅、石斑鱼这些海鲜了。Green给大家加了个菜----老干妈,这道菜成为了那顿饭上最受欢迎的菜色。张先森用老干妈拌饭吃了3大碗,吃完后语重心长的和我说“花花,这是我在毛球吃过最饱、最香的一顿饭”,这一刻,我觉得张先森激动的,都快要哽咽了。

餐后,我们随车前去炮台山,这儿是我觉得在毛球玩到现在最无趣和鸡肋的景点。至少对于我这么一个南京姑娘,看多了城门什么的,这个感觉就像南京台城一样。区别是台城可以俯瞰的是玄武湖,炮台山可以俯瞰的是整个路易港
       既然来了,那就拍拍照呗,刷一个来过的存在感。

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毛球的最后一站,蔻丹广场。这是毛里求斯比较繁华的地儿,Green给大家留了一小时的自由时间,早就看过攻略说是购物天堂,然后抱怨一小时怎么够,可是走过一遭后我只想说,真的够了,因为没有什么可以逛的,还不如在super U 多逛一会。
      简单的说,只有几家店估计是每个去的小伙伴都要进去的:
      1、欧舒丹:坦白说这里的欧舒丹肯定是比国内便宜,但是也绝对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便宜,肯定是比澳洲要贵一些,之所以这么多小伙伴趋之若鹜,除了便宜这个因素外,有很多毛球限定的味道,至少在国内是买不到的。但这个绝对是要碰的,因为往往一个中国团走过后,就没有什么可以省下的了。我去的时候被前一个团刚刚洗涤一空,只剩下了薰衣草的护手霜,我果断放弃了。另外要说的一点是,这里的欧舒丹不参加退税。
      2、潘多拉:也不知道是咋么回事,潘多拉仗着自己“纯手工”打造这么一说,简直是风靡了大天朝。本身就比国内便宜的价格,再加上退税,的确还是有比较大的吸引力的。可是这类商品对我不具杀伤力,我淡定飘过。
      3、香水店:至于什么名字我忘记了,就在潘多拉附近,我只想说,真心便宜!里面除了祖马龙、Serge Lutens芦丹氏这一类小众品牌没有,几乎都可以找到,价格划算外加退税。
     4、ADAMAS钻石店:我只想说这里的钻石和彩宝都是保真的,参与退税,至于价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嘛,有道是千金难买心头好……
     5、其他的真的没有什么可以逛的了,有个赌场,白天只有机器游戏,只有晚上才有荷官发牌。张先森一心想进去玩2把,无奈人太多,居然一个空机子都没有,张先森失望放弃了。
     6、这里也有一些可以淘小物品的小店,特别是cashmere材质的围巾,真的很美,但是价格也确实华丽丽的吓到了我们,我看中的一条居然要20000卢比,将近4000块人民币啊!飘过飘过……

随口提一句,蔻丹广场上有个甘蔗汁摊子,100卢比一杯,建议是甘蔗柠檬汁好喝。还有个叫妈妈咪呀的冰淇淋店,也是当地人的最爱,点一个冰淇淋,和爱的人一起分享,不要太浪漫哦!

总结:今天的行程虽然比较满,但是完全不累人,体会不一样的毛里求斯,看一看不一样的首都,棒棒哒!

DAY7 快点打晕我,我不想走啦!

我们的飞机和来的时候差不多,是晚上22:00,可是酒店的退房时间是12:00。这段时间好好安排,照样可以玩的开心。
       我们的安排是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就可以不急不忙的收拾箱子啦。红茶朗姆酒的,反正是得赛一会儿的。有个小提示是把回国要穿的冬装衣服、鞋、擦脸的护肤品都单独放在一个纸袋包包里,后面上飞机会比较方便。
      收拾完行李箱,赶紧跑到小露台,再看一看这怎么也看不够的印度洋吧。

到了退房时间,结账。基本上所有的消费都是挂房间的,直到这天,我们身上还有8000多卢比,全部现金结酒店消费,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千万不要换那么多卢比,真心没有地方花。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就行,贵重物品如果不想随身带可以寄存在酒店保险柜或者是酒店spa门外的柜子里,是有钥匙带锁的。好了, 轻轻松松去玩吧。
       这个时候你可以选择晒晒太阳,睡睡觉,也可以去酒店的水上乐园去玩一玩各类水上项目,再或者去恒温泳池游游泳,当然 也可以去酒店的spa好好享受一番。公馆的spa不算很贵,但是也不便宜,房间里面有相关价格单,当然,这个是要预约的。
       海上项目基本上随时过去随时可以玩,你要是不会,小黑也会教你。反正就是多喝几口海水嘛……

有一点是要注意的,差不多来接你送去机场的车大约在5:45p.m-6:30p.m这段时间来接,所以只要算好时间,去spa处洗个澡,把泳衣换了就成。这里除了护肤品,其他洗发水等都有,吹风机要去spa接待处借用就行。
      在等候接送机场的车车的时候,张先森早已经累的坐在酒店大堂不愿动弹,而我还是一刻不能闲着,抓紧最后的时间看看这美丽的公馆,迷人的毛里求斯

去机场的路上,依旧是沿着海岸线行驶着。看!晚霞!美到心醉

到了机场……全是人,换登机牌的队几乎排到了门口,我和张先森感觉,窗口的位置基本上不要想了!小黑的工作效率绝对不是很高,只是如果换在浦东机场,估计早有人开骂了。排队速度堪比蜗牛……排到我们的时候,果然窗口位置已经没有了,经过我一番请求,小黑好心的帮我放在了最前排,心中顿时觉得开心好多。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退税。进机场后往安检方向走,有个柜台写着TAX REFUND,那就是退税窗口,需要提供在商铺开的退税单、护照,特别贵重的物品(退税金额高的)可能需要携带商品本身。在这里做好相关手续办理,安检进去后再退钱,直接退美金,自己可能需要提前估算一下退多少,自己准备一点美金零钱倒是会更方便。
       毛球的安检级别真心不高,张先森表达了自己抽烟需要打火机,然后递了一支烟,结果,打火机都可以进安检!
       里面有个免税店,食品、香烟、酒这些比起SUPER u 真心的贵,有的还不是贵了一点点,知道在超市应该买买买了吧。里面的护肤品也有一些,不过香奈儿唇膏真的是颜色又全价格又便宜,(这里的价格是以欧元计算的,付款的时候可以毛球卢比结账),很多国内断货的颜色这里都能找到,这和人民币大约180-200左右一支。
       免税店里面还有个Longchamp,都是经典款式,价格肯定低于国内。小伙伴们也可以看看。至少我觉得Longchamp Pliage Cuir的羊皮折叠包性价比倒是很高,碰到喜欢颜色值得收。

上了飞机,这回事真的要和毛里求斯说再见了,那么多不舍!再也没了去的时候兴奋的劲儿,张先森说,此刻的我终于结束了鸡血模式,恢复正常了………………

后记

毛里求斯绝对是个朴实的国家,虽没有香榭丽大街的优雅;也没有银座的喧嚣,但她实实在在的透着热情与欢快,这里的人们很容易满足,没有奢饰品的欲望,也没有豪车的梦想,更没有房子的负担,他们会心的笑着,幸福的生活着,璀璨的印度洋明珠----毛里求斯,我和张先森相约,我们一定要再来一次!还是公馆,还是Room 365~

看完游记确感很美 跟着游记也游览了这印度洋上美丽的国家 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

2016-03-24 12:15

引用 田小花要环游世界 的图片:

2016-03-24 12:38

就此开启了世界第一站,找一站汇合😍

2016-03-24 12:45

张先森姓喜吗?

2016-03-24 13:02

2016-03-24 13:07

引用 田小花要环游世界 的图片:

6顶必赞

2016-03-24 13:23

我很认真看完了居然…

2016-03-24 13:30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07

景美人更美,幸福永远啊

2016-03-24 14:57

风景真好

2016-03-24 16:2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4 16: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8 01:0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8 11:52

引用 我无厄我话 发表于 2016-03-28 11:52:17 的回复:

回复我无厄我话:呃 我的游记里有写的很清楚啊 你是指什么行程?

2016-03-28 11:54

你好~想问一下公馆周几晚上是海鲜大餐呀~我六月份去 有五晚 不知道能不能赶上

2016-04-12 09:48

引用 小宇宙天天就爱看电视 发表于 2016-04-12 09:48:10 的回复:

回复小宇宙天天就爱看电视:我去的时候是周六是海鲜自助。房间里面餐单上面会有公告。一定提前约,否则没有位置。另外可以约晚一点 因为海鲜大餐那天有表演,我记得约9点开始。

2016-04-12 10:20

哇塞~我就是周六当天上午到~不知道能不能预约上啊~好紧张啊~

2016-04-14 12:15

引用 小宇宙天天就爱看电视 发表于 2016-04-14 12:15:02 的回复:

回复小宇宙天天就爱看电视:哦 那你要去问问的。一到了拿到房间就预定。那天我们正在吃得愉快的时候好多人在排队。因为那天有表演,大家吃的都比较慢。生海胆无敌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