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见雪乡--梦游童话世界

2016-03-24 11:01 313/5
  • 出发时间/2014-01-25
  • 人均费用/2000RMB

偶然翻起旧时照片,翻起2014年冬天的记忆,在雪乡,在那个梦游般的村庄!每个屋子都像是童话故事里的雪面包,炊烟袅袅,远山朦朦,尤其是深可及膝的雪地,每一个脚印都像印在脑海一样,一旦忆起,就如初见!——《忆见雪乡

雪乡位于黑龙江牡丹江市辖下海林市(长汀镇)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2013湖南卫视大型亲子秀《爸爸去哪儿》最后一站的拍摄地。由著名导演徐克执导的2014年圣诞贺岁影片《智取威虎山》外景拍摄地。

我们是从哈尔滨出发去雪乡的,全程大约300公里,需要近6个小时的车程。在哈尔滨可以包车去,凌晨六点车子会准时到酒店。我们计划在雪乡呆三天两夜,时间充裕,比较休闲些。
出发的时候,天都还没亮,尤其是北方的冬天,凌晨大约是零下25度左右吧,走出酒店,寒风刺骨!我们住宿的地方在索菲亚大教堂边上,所以出城的时候,已经7点过了,街上车辆逐渐多了起来。

哈尔滨五常的道路是高速路,但过了五常后不久,就拐进山路了,路过胡杨林,善良的师傅看到我们对雪的渴望,说给我们十分钟时间下次玩雪拍照!

孩子们对雪是没有免疫力的,哪怕一再强调只有十分钟时间,她们也要在公路边的雪堆上堆雪人!

公路两边的雪堆得很高,对于我们来说,十分钟的拍照简直太短!师傅说,这是看我们起得早没精神,所以下车体验下北国风光!路途遥远,他送我们到雪乡后还得赶回哈尔滨!来回12小时在雪地上驾驶,的确辛苦了!

铲雪车不断的把路上的雪推往路边,保证每个旅行或林场进出的车辆安全。

进入双峰林场的路上,雾凇茫茫一片,这时如果有斜阳或者霞光,可以想见,雾凇洁白而起伏如波涛,斜阳金黄或霞光火红透过远山映衬着,该是怎样的一种美景!而我们此时是蒙蒙天,虽震撼于雾凇之美而略有遗憾!

中国雪乡原名双峰林场,是张广才岭与老爷岭交汇之处,占地面积500公顷,整个地区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有"天无三日晴之说",雪乡夏季多雨冬季多雪,积雪期长达7个月,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

一路上欣赏着白得炫目的雪,对于南方人,在雪道上飞驰的感觉真的很快乐,尤其当有车子超车而过,扬起的雪雾在空中弥漫而扩散,直如穿雾踏云的感觉!
看到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的拱门,我们以为是到了,师傅说,这才进入森林公园,大约还需要20多分钟的路程才能到达雪乡呢!

一抹阳光穿过松林,拐角处就可以看到雪乡国家滑雪训练基地八一滑雪队的专用训练道了!

抬头看见一个巨大的松树拱门,弯着松腰,仿佛在迎接远方的客人,孩子们不禁雀跃的欢呼起来:雪乡,我们来啦!!!

下车走进雪乡,触目~~~~我不知道该怎样来描绘我所见到的小镇: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的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此刻,蹦进脑海的第一感觉竟然是:美国西部片的小镇!不知道这感觉从何而来,但是当时真切的感受!

小镇并不长,如果是在江南,估计孩子们一会儿就觉得无趣了,毕竟太过熟悉的景象。但在雪乡,有了上天给的硕大无比的玩具--雪,厚厚的积雪!孩子们把背包扔在一边,不管不顾的就爬在积雪上,开始梦游她们的童话世界!

远处即是八一队的训练道,勇敢者的游戏场!

好说歹说,连哄带骗后,孩子才勉强的给个面子,从雪梦中走出来,当回模特,在我们住宿的梦幻家园前拍个照留个影。

梦幻家园里的雪蘑菇!有许多电视电影取过景,终究是看到内院有一个很大的中庭,布置着早时东北农家的样子,听说如果不是住里面进来拍摄是要门票的。由于有特意进行保护,完整的保持着雪后自然的模样,堪称美景!让人远观而不敢近猥!

北方的夜来得特别早,待到我们办理完住宿安顿后,才17点光景,已经灯笼红亮,雪镇上反而多了一份温馨和喜庆。

夜里的雪乡真的很冷!没有太阳光的温度,顿时感觉在冻库里行走!我们走上客栈后的小山坡,雪乡的灯火已经全部亮起,圆月在远山上挂着,袅袅炊烟在雪的屋顶红的灯笼之间轻轻的弥漫着。没有了昼的人声鼎沸,夜变得安详而宁静。

第二天上午,太阳出来了,我们爬到屋顶往远处看,蓝蓝的天和黑松白雪屋顶交汇成美丽的东北乡村画卷。

由于有影视在这里取景的原因吧,或者是景区开发的需要,在客栈门口的瞭望台感觉就像是《智取威虎山》座山雕的山寨一般。

在北方玩,最多的就是滑雪、雪圈等等游乐项目了,而在客栈背后看似并不陡峭的小山坡,当自己坐到雪圈上往下滑的时候,感觉到的是离心的速度!这是个免费的项目,看到没人用的雪圈你就可以拉到上面往下滑。

虽然山坡很矮,但要攀爬上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呜呜呜,况且况且况且”,废弃的火车被改造成咖啡厅,也是一个很有趣的拍照背景!估计是当时林场退下的运输设备吧。

火车餐厅的背后是冰冻的小山涧,不知情的时候看着这么好的地方竟然没有人走动,就一步一个脚印的玩着,直到看到前方有个雪洞在冒着水花,顿时紧张起来,赶紧回到岸边!

在山涧边上的松树上,有干净的雪,孩子捧了一把就吃了起来:哇,雪乡的雪绵绵的真好吃!当然,雪是可以吃的,但一定要找树上的新雪,不然可能会伤到肠胃呢。

路边到处都有卖小零食,尤其以冰棒和雪糕居多,而且事直接放到街边,也没人看管:自助!在冰天雪地中吃雪糕真的倍爽!特有感觉!

在一个民居前有一只宝马在“进膳”,孩子向我要钱要和马拍照,我说这个不要钱啊!她硬是要了钱还招呼我们一起拍照,瞧,她说这个叫:马上有钱!

路上有许多狗拉雪橇,收费的,看着两只并不强壮的狗,我们是不忍心坐上去的了!爱护动物的伙伴不要指责,在雪地,雪橇是很实用的交通工具,当然,个人觉得他们把这个拿来当游乐项目是不太好。

马车,主要用来运输镇内所需要的物资。

在往羊草山的路上,有一匹孤独的马守着已经被大雪覆盖的房子和小货车。

街的尽头的“中国雪乡”石碑,自然得留个影。

我们一路晃晃悠悠,一直到11点左右到了羊草山门口,问了路边上的居民才知道,上羊草山我们来得太迟了,要早,上去看日出,看白雪,红日,雪松,祥云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构成的神奇梦幻世界。因为上下山要3~4个小时,如果我们这时候上去,可能下午下来天就暗了。于是,此行羊草山没去成。

不过我们倒是没什么遗憾的,毕竟对于我们来说,深可及膝的雪和触目皆景的小镇已经让孩子们开心得流年忘返了。她们在羊草山石碑边上的空旷雪地上,打起了雪仗。

折回客栈的路上,到处都是玩雪圈的人,大人也好,小孩也罢,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就像是遁入童年的故事书里一样,只有快乐,只有笑声!

回到客栈后,我们休整下,昨晚知道晚上的雪乡很冷,今晚就不出门了,躲在客栈的餐厅喝两口小酒,感觉跟过年似的!
有必要说的是,雪乡的客栈房间比较简单,而且屋内的暖气经常会引来过冬的小瓢虫,但不伤人。在雪乡,最好是住一晚的炕,体验下老东北的生活。

孩子们可讨厌进屋脱衣帽围巾,出门穿衣帽带围巾口罩的方式了!她们宁愿“放弃”屋内20多度的暖气,匆匆的用过餐就跑到门口的雪地上堆雪人!

明天上午我们想早起穿越林海雪原!和店家问清方向后,起了个大早,就准备出发了!

走出门口,发现下雪了!

从庭院的后面栈道拐上山。

雪的世界!不管是松枝还是杂草,挂上雪之后,就有各种的造型,美到极致!(可惜光线太昏暗,手机拍不出效果)

山顶的“大神杨”石碑。在石碑边上有颗甚高的老杨树,仿佛记载着当地的历史。路上遇到一个70多岁的老人,他说,人的有生之年,就是要走遍千山万水,看遍上苍赐予的人间美景,才叫不虚此生!老人身体很棒的样子,听说退休后一个人旅行了许多名山!

孩子们必须要完成昨天未完成的作业:吃雪!把刚下的雪拌着老麦的奶仔以及咖啡粉,顿时成为天下最好吃的绵绵冰!

下山是孩子们最快乐的事情了,至今为止依然念念不忘!为什么呢?因为她们可以从山上一路“滑滑梯”到山下!堪称世界上最长的滑滑梯了!

下山的路上可以看到晨的雪乡,迷迷蒙蒙的,彷如童话故事里的精灵王国!

早餐之后,雪也停了。放晴的天空和昨天一样的湛蓝。中午一点我们得到门口集合,回到哈尔滨

雪乡,美轮美奂!

后来有听说,2015年后雪乡游客太多,人满为患,住宿、用餐等费用变得奇高了,不知道真假。我们去的时候,感觉当地人很淳朴,消费价格也地道。如果真的变了,实在是遗憾了!

到了雪乡小镇的大门,师傅的车子已经在那里等着了。
雪乡3天2夜,至今依然历历在目,留下的美好和美景难以忘切!

哈尔滨的途中。车窗外的风景。

哈尔滨中央大街空中飞翔的和平鸽。

哈尔滨~雪乡之旅距离今天已经三年了,但美丽的旅程仿似刻画在脑海一样,清晰得就像在昨天。也许,点点滴滴的碎片构成了生活的细节,写了文字,串成篇,闲时翻翻,以回忆中美好的、快乐的经历沏茶,我想是很温馨愉快的!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4 19:18

11月到3月。一般10月中下旬就开始下雪了,一直到第二年4月左右。所以中间的时间去最好。

2016-03-24 21:1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8 20:53

引用 勾兑姐 发表于 2016-03-28 20:53: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