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绽放,心灵的旅途——吴哥5天4晚闺蜜二人行<( ̄︶ ̄)↗[GO!]

• 出发时间/2016-03-15

当一切的表情一一成为过去,最后,仿佛从污泥的池沼中升起一朵莲花,那微笑成为城市高处唯一的表情,包容了爱恨,超越了生死,通过漫长岁月,把笑容传递给后世。
                                                                                                                                                                                                                                                           ——蒋勋《吴哥之美》

过往尽成废墟,未来不可知悉,唯有当下教我们万般珍惜。
惜取而今现在,珍重万千;然而,就是当下也不能执取。

写于出发前的话

柬埔寨,在我们周围人的心中属于老少边穷,极度不发达的地区。在我们决定柬埔寨之行的前夕,周围人都发出了“自由行安全吗?”“吃的卫生吗?”“你们两个女生去玩,能让人放心吗?”一系列问题,包括我们通过论坛联系的包车司机他们也都觉得不靠谱,仿佛我们出去分分钟就给人拐卖了。。。
        可是实际柬埔寨真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地方~~当地人都非常友好,国际化,不管是旅店的服务员一脸专业的微笑,熟练的英语;还是老市场操着不熟练中文向你兜售纪念品的小贩;或者是街边不停招揽生意的tutucar司机;哪怕是洞里萨湖上贫穷但是还很欢乐的水上人家,完全让人感受不到一点点的不安全,一点点的可怕。我们晚上9点还在老市场逛街,完全没有身在另一个国家的紧张感,感受到的是一个国际化的暹粒,一个有趣而古老的暹粒

吴哥那种废墟里的美丽,看破一切的微笑,对我们来说简直有种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去吴哥其实很简单,通过蚂蜂窝查找到旅馆。暹粒因为吴哥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准的国际旅游城市。Hotel的种类也非常繁多,各种价位的都有。从低价位的青年旅社,到上千一晚的星级饭店,完全可以满足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需要。我们订的是Memoire d' Angkor Boutique Hotel(吴哥回忆精品酒店),这家酒店口碑很不错,设置干净,自助早餐丰盛;离老市场和博物馆只有十几分子步行的路程~~楼下就是个大的shoppingmall~~离机场也就打车10分钟的距离~很满足我们自由行的需要~~价格460一个晚上含早,我们为了尽量减少旅途周折,4天就住的同一家旅店,其实其他家也大同小异,没必要折腾换旅馆住了~~
       柬埔寨的签证也很方便~~电子签即可。官网地址: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S,签证费30美金,外加7美金手续费,VISA卡网上支付,网上签好后基本3天内就能发到签证时留的邮箱,打印三张,来回各一张,然后身上备份一张~~
        然后就是定下柬埔寨吴哥窟三天的包车,研究了很多个游记,发现tutucar实在太吃灰了。。。那边景区都是土路或者沙路~~一有车经过就尘土飞扬的,做tutucar的话。。。整个就被尘土包裹了~~加之天热,身上全是汗。。再沾上灰。。。这酸爽不敢想象啊~~价格方面跟全租car也便宜不了多少~~最后我们订了一个SUV,三天都是car,司机是当地人,但是会说简单的中国话!!对于我们这种难得出国的英语小白简直太贴心了~~~哈哈~~(如果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加他微信:rada star,联系的时候得英文。。因为他只能说汉语,但是看不懂汉语)
       签证搞定,就是飞机票了~~中国直飞暹粒的只有一班飞机。。。。去程浦东T1航站楼18:40出发,到达22:00;返程22:55出发,达到4:00.。。。如果不想转机就只能忍受这个红眼航班了。因为我们让包车司机来接机,所以晚上10点到就10点到吧。。。
       随身wifi,我们觉得还不错,买机票的时候在携程一起买了~20块一天~~在景区时而有信号,时而没信号,只要在稍微人多点的地方就基本可以连上线。其实在景区根本累的也没劲上网看手机。。。看景色还来不及呢~
      再就是随身基本装备了,墨镜,帽子,防晒霜,风油精~~止泻药,助消化药,中暑药必备。说那边蚊虫多,我们在那边没叮到什么包~~估计是天太热了。。蚊子也热晕了吧。。。。。吃的东西不用担心,我们去的几天,看到街上什么饭店都有。。中餐到西餐,日式料理到韩国烤肉,泰国菜到柬埔寨餐~~价格也适中,实在不行还有超市~所以也不用从天朝背什么方便面来了~~~
      穿着,基本以舒适,吸汗透气,方便运动为主,如果有人鞍前马后的背包递水挡太阳的伺候,也可以带美美的长裙来拍照~~要不然最好是轻装上阵,因为实在太晒太热了~~多背一件衣服都是负担!穿个长裙在废墟中走简直就是折磨!特别是鞋子,一定要合脚舒服便于长时间行走的~~这次我穿的是新鞋。。注定了发生最后一天脚上磨出水泡,后跟血肉模糊的悲惨经历。。。

这次的游记决定不按时间顺序写,按主题来·~~吴哥的主题太凸出了~~行程就是传统的大圈,小圈,外圈,与其流水账,不如多展示吴哥的美好吧~~
         有的寺庙标注不准确的请海涵,因为实在太像了。。。对于我这样写游记的重度拖延症患者。。。的确太难分清了~~

银皮树!

吴哥的几天行程里,那些跟建筑物缠绕共生的大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地人叫它们银皮树,在太阳的照耀下回闪着银光。几乎遍布了吴哥所有的寺庙,在漫长无人知道的岁月里,只有大树静静的看着这边辉煌的废墟。。。

难怪古墓丽影会选择在这里做外景地·~~因为没有什么能比吴哥的大树更有生命力,更霸气的了~~

吴哥的日出

凌晨4点爬起来,摸黑走到看日出的最佳地点,硬生生的站立一个小时等待天亮~~~这一切的付出,从东方露出微紫的霞光开始,都是值得的~~吴哥的日出简直有种穿越的美~~1200年了,这样绚丽的日出景色一直在默默的升起落下,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今天能看到这一景色真正是莫大的荣幸!

震撼心灵的日出,沐浴在这样的阳光下,感觉很幸福~!o(* ̄▽ ̄*)o

鲜活,美轮美奂的雕刻

吴哥的雕塑,简直就是精美绝伦!女王宫的雕塑因为太精细了,一度被认为是女人雕刻的。。。不管是大型的浮雕壁画,还是门口门廊的叙事雕刻,还有无处不在的仙女Apsara和Devata。Apsara几乎都有着妙曼的舞姿,衣饰则稍素;Devata几乎以静态感出现,笑容妩媚,衣饰精美。每一处都让人驻足不愿离去。

看介绍吴哥的仙女,抿嘴羞涩状且肚子上没有纹的是处女。笑得龇牙咧嘴且肚子上有纹的是生过孩子的。古人很写实啊。
            据说外层回廊中有整个吴哥估计中唯一的一位露齿的天女,可惜我们没有找到。
            传说在修罗和阿修罗搅拌乳海时,从海中升起了阿普莎拉,她们光彩照人,婀娜多姿,发型各异,脸上带着浅浅的微笑。主要以歌舞娱乐众神。而蒂娃妲主要是泛指不跳舞的女神,较为优雅娴静。

上图是搅拌乳海的众神,这是最著名的古印度神话故事之一,在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中都有记述。
为了取得长生不死的甘露,修罗(又称天神)和阿修罗们决定合作,并约定求得甘露一齐分享。双方以曼荼罗大山为杵,大蛇婆苏吉为棍,维护之神毗湿奴化作大海龟支撑。天神持蛇头阿修罗持蛇尾,日夜不停地搅拌乳海,一直持续了数百年。
        乳海翻腾,海中升起各种神物。最后甘露出现,被天神施使美人计据为己有,双方大打出手,最终阿修罗们战败,被赶回地狱。
在吴哥寺的东侧回廊,吴哥古城的城门和圣剑寺大门等地都能看见天神和阿修罗搅拌乳海的身影。

千年的绽放,高棉的微笑

历经了千年的高棉的微笑,鉴证了高棉人民千年来的兴衰。
     穿梭于巴戎寺里,无处不感觉到天神在对你微笑~~

吴哥城(Angkor Thom)里面的巴戎寺(Bayon)中,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凝神于一瞬,却因巧匠的雕刻成为永恒,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如一朵莲花,在心中荡漾。

光影吴哥

无论是早上还是中午或者晚上,光线的不同,都能让吴哥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格。回廊上的琴键阴影,透过窗棂的阳光,打在仙女身上的夕阳,无一不让人赞叹。路过的导游说,吴哥城刚建好的时候外层都有金漆覆盖,在各个不同位置还镶了不同颜色的宝石。。当时该有多么壮观。。。

我总觉得吴哥城像一部佛经,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花开、花谢,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等待个人领悟。
                                                                                                                                                                                  ——蒋勋《吴哥之美》

吴哥寺庙的台阶又陡又窄,经常要侧过身双手扶住旁边的巨石缓缓前进~~每次下来的时候腿都发软,生怕一个不小心跌下去,后面的行程就泡汤了。。。。。

日落时分

我是落日里发呆的一头石狮,看到夜色四合,看到繁华匆匆逝去,不发一语。

——蒋勋《吴哥之美》

此行中,我们分别欣赏了比粒寺日落,吴哥日落,洞里萨湖水上日落,每一种日落都不同的魅力,但是让全世界各个地方来的人都发出同一种赞美~

洞里萨湖水上餐厅看日落,这家餐厅并没有以它独特的地理位置给食物乱抬价,一杯冰咖啡也就1.5美金~~

沉睡了千年---崩密列

崩密列是不包含在40美金3天的门票里的特殊景点。为了让游客能切身体会到吴哥刚刚被发现的样子,崩密列没有进行大规模的修缮,只是在废墟上修建了栈道,让人原汁原味的感受到被湮没的遗迹。额外需要5美金的门票,但是真的很值,太推荐来了,因为太美!

我们眼中的柬埔寨

在我们游览各个景点时,总能碰到乞讨的当地小孩。。。嘴里嚷嚷着:姐姐,1美金~阿姨,1美金~~简直跟唱歌一样。。。。你若是不理他,他也不在乎,依旧自己玩耍去了,当有新的游客路过,他在周而复始的嚷嚷着:1美金,糖果,饼干。。。如果你把相机对着他们,他们会大大方方的摆出胜利的手势,露出天真的笑容~~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萨湖水上人家主要是越南难民,早年越南国内战争,越南老百姓为了躲避战争逃难到柬埔寨。他们大多生活在水上以打鱼为生,生活非常艰苦。这些小船上的人家多是越南难民,战争的年代来到这里,结束后却再也回不去。丢掉了国籍,加之这里本来也不富裕,当地不允许他们上岸谋生,他们只能在洞里萨湖里维持着人类生活的最低水平。那儿的卫生状况非常差,儿童的死亡率很高。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无忧无虑地玩,尽情地笑,可是我们想到他们一辈子就只能呆在船上,有着怎样一种未来呢~~~
     照片里的是一个自愿开英文辅导班的村民,所有的孩子都是免费学习。

他们的房子离地很高,因为洞里萨湖的雨季水平面将会上升到他们房子的入口~~

中国7,80年代风扑面而来。。。。。

柬埔寨最有名的商业场所就算是老市场和酒吧街了~~~这两个几乎是连起来的,酒吧街有一连串吃饭的地方,包括了鼎鼎大名的Red piano,高棉厨房。在柬埔寨吃饭不是很贵,基本两个人一顿饭20美金左右,能吃到不错的东西。买纪念品几乎都是在老市场采购,但是有时候景区小盆友卖的更便宜,我们在圣剑寺就遇到了卖冰箱贴的小女孩,1美金5个,老市场一般都要卖到1美金2个,相差还是挺大的哟~~基本是一样的东西。在老市场逛了几天,发现每家摊位的东西都是大同小异,而且包装陈旧,有时候看中了想拿两个,结果店里只有only one。。。也是醉了~~
       在柬埔寨买东西必须得还价~~而且需要传说中的拦腰对半砍。。。一开始我们还有点不适应。。。一下子砍那么多会不会不好~可是砍了几次后就得心应手了~~有时候砍的太多,摊主就紧紧抱住他面前的货物。。好像害怕我们抢他的一样。。。
        至于跟摊主还价的语言,大家完全不必纠结。。。中英文加比划加猜完全搞的定~~哈哈~~

上图的牛排就是在红钢琴餐厅点的,全英文的菜单看的我们不知道该点什么。。。服务员很热情也很专业,说了steak,立刻帮你翻到牛排那页,说了black,立刻就上了黑胡椒酱。。。。。果然是国际化的服务!哈哈~~

来吴哥必喝的吴哥啤酒,就坐后老板走来问我们点什么饮料,我们上来就说 Angkor beer,着实带他吓一跳,没错,女汉子来了,就是这么霸气!

高棉厨房的翻译。。。醉了,有木有!!!

当地的各种shakes真是相当划算,1美金一杯,如果要芒果的,就是整整一个大芒果,如果要喝木瓜的,就是整整一个大木瓜~!货真价实哎!

卡哇伊的naga~~

来到柬埔寨,我们没有免俗的去看了吴哥的微笑文艺表演,这表演是含自助餐的,38美金一位,自助餐相当坑爹!几乎没什么好吃的。。。表演到还可圈可点,光影效果啥的都不错~~

我们特地安排了最后一天去参观博物馆,经历了3天的大圈小圈外圈,最后一天晚上的飞机,白天就空闲出许多时间,足够慢慢的逛博物馆。
       20美金的门票,3美金的讲解器~讲解器真的是不可缺少的,要不然进去都不知道看了什么就太可惜了!我们仔细的听了每一处介绍,看了每一处多媒体视频,博物馆的多媒体视频可以选择语言播放,很是方便。在博物馆徘徊了2个多小时才离开~~的确更深入的了解吴哥的各个寺庙,各种传说,各种崇拜~~~

柬埔寨吃住行

在柬埔寨这几天的大圈,小圈,外圈我们都是有司机Star全权负责,我们每次玩的累的半死上到有空调的SUV里,都会觉得,万幸啊!!三天都选了CAR,不是tutucar~~~
      Star还给了我们一个对讲机,方便我们玩出来第一时间找到他~~

上小哥靓照一张,他的微信是:rada star,有兴趣的盆友可以加他微信联系包车服务。

我们住的酒店,吴哥回忆精品酒店,服务还是不错的,还主动给了我们酒店餐厅的优惠券,晚餐可以有15%的折扣~~住店期间看日出的时候可以免费打包早饭。服务员英语水平不错,也很灵活,我这样的英语四级小白也能正常沟通,有时候我讲错了他们也能迅速猜出我们的意思!

酒店的泳池很美。。。可是每天玩回来真是一点儿劲都没有。。。完全不想去游泳~!

酒店的自助早餐不错~~幸好定了含早的客房,要不然真不知道吃什么~~外面的流动摊贩看起来实在不卫生,怕在那边拉肚子影响行程,还是在酒店吃最好!

这是唯一一次在景点周边吃的柬埔寨餐。。。
         中午的午饭是司机带我们去离下午参观的塔布隆寺很近的餐厅吃饭~~问了司机什么柬埔寨餐最好吃,他推荐了阿莫克鱼,阿莫克鸡。。。阿莫克鱼是一种鲜鱼慕斯佐以椰汁和kroeung酱。Kroeung是一种高棉咖喱酱,由柠檬香草、姜黄根、大蒜、青葱、高良姜和中国生姜制成。
         然后中午就点了这个!结果事实告诉我们。。。好想吃一碗阳春面啊!!

在柬埔寨啥都要还价,连买杯可乐都要还价!开价3美金两罐。。。心中换算器默默的开始换算,2罐可乐卖到20块人民币哎!!也是够了啊!要不要这么宰。。。最后砍到1美金1罐。。。只能默默安慰自己。。景区价!但是老外貌似从来不还价的。。说几美金就掏几美金。。。

柬埔寨鸡蛋炒饭~~~说实话~~!还是想念中国的炒饭啊!!!

因为一下子想不起来7份熟的牛排英语怎么说。。。。给上了5分熟的。。。。第一次吃这么生的牛排也是醉了~!!不过还好。。能下咽~~~

酒店的中式炒面!!不错,赞一个~~~就是面条有点像山西面鱼。。。。。

这是酒店的自助早餐~怎么样,还是挺丰盛的吧~~~

离开的前一天晚上,酒店贴心的放了小甜点在房间里。。。miss少了两个s以外,其他都还好~~~

尾声

暹粒机场很小。。。去的早了几乎没有位置坐,只能坐地上~check的时候居然停电了。。发现这里经常停电,吃自助的时候停电,逛老市场的时候停电。。。对于停电大家已经很淡定。。托运后去过海关,来的时候没遇到要小费的情况,当时还想暹粒海关终于走上正轨了嘛,走的时候居然遇到了传说中的要小费猥琐海关!收走passport后,他小声的用汉语说“人民币,人民币。。”。。。我心想都走了还问我要哪,咋想的啊~~拜拜了您内~~装成听不懂的样子他也没办法,最后还是把passport还我了~~

暹粒机场的免税店也特别小,而且可以还价!!不过还价后的价格还是高于上海浦东机场~~so~~大家没有在这里消费的必要~

当地时间11点多才登机~~简直困死!坐上了飞机怎么坐都不舒服~~~红眼航班还是不能坐啊,太受罪!!拜拜了暹粒,拜拜了吴哥~~

必须要说,下来后在上海浦东吃了一顿雪菜肉丝面~~~吃了这么多顿柬埔寨餐和西餐后,这个简直好吃到流泪。。。。。。

这次柬埔寨之旅在雪菜肉丝面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给我的自由行又增加了新的经验值~~下一次去哪里呢??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5 16:25

引用 javier_meihan 发表于 2016-03-25 16:25:09 的回复:

回复javier_meihan:大部分用iphone6,有时候用索尼N5微单~^_^

2016-03-25 19:0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28 10:53

引用 christie 发表于 2016-03-28 10:53:26 的回复:

回复christie:

2016-03-29 09:04

2016-03-29 10:06

请问包车多少钱一天呢?

2016-04-12 11:08

引用 黄kiki 发表于 2016-04-12 11:08:09 的回复:

回复黄kiki:三天150刀~

2016-04-12 14:44

引用 Mudra 发表于 2016-04-12 14:44:52 的回复:

三天150刀~

回复Mudra: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