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台北大街小巷

路过吱一声 LV.3
2016-03-24 12:31 1642/7
  • 出发时间/2016-01-24

一提到台湾,所有的人都会认为来台湾要带两个胃,来台湾胖三斤之类的。 这次环岛完玩了13天,光是台北美食记,就够我好好跟你聊一聊了。如果你要我介绍台湾,我可能用最简单粗暴的分法就是台北和非台北台北的资源真的太丰富了,来台湾不能错过的台菜,来台北必去的永康街,西门町,台北故宫等美食地图,你也可以去尝尝那些特色小店,牛肉面中的林志玲-林东芳牛肉面,不提前预定吃不到的无菜单料理... ...

来台北不能错过的台菜 - 欣叶餐厅

要谈台菜,大多人会简单地归类为闽南菜系。中国解放以前,台湾这个美丽岛,在日本人占领下,经历一段长时期的「日化」。台湾原住的人民,对日本菜系开始了一种自然的融合。直至1949年以后,国民党败走台湾,忽然间,台湾涌来了中国各省各地的不同人士,台菜又来了一次口味大融合。台菜的变化由最早期百家争鸣,八大菜系同存,到慢慢迎合地方口味、天气而变成今天的菜馔。
台北市有三家老字号台菜代表,一是欣叶,二是明福,三是茂园。以店铺多少论成就,欣叶要排第一。以味道和感觉定位,只做一家的明福和茂园是台菜老字号,明福主打台式大菜,茂园则是住家风味。专供古早味,非常值得一去。
我这次去的是台菜第一品牌欣叶的创始店,非常好吃!!剩下的台菜两生花——明福与茂园,是综合《信报》美食家的推荐,供大家参考。
地址及订餐电话:共六家台菜店,推荐创始店、101大楼餐厅可看夜景但有最低消费,忠孝店位置方便。台菜创始店 02-2596-3255 (11:00-24:00) 中山区双城街34之1号;忠孝店 02-2752-9299 (11:00-22:30);101大厦食艺轩 02-8101-0185 (11:30-22:00)

推荐菜式 菜脯蛋  煎猪肝 三杯鸡 蚵仔煎 鹹蜆仔 刈包

我们住在旁边的喜达屋连锁酒店 LOFT,所以走过去特别方便,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巷子里,正赶上饭点儿,两个人逛了一天,饥肠辘辘,yeah,不用排队。坐下来就点,没有尝试台菜的经典 - 三杯鸡,台式香肠什么的。点了一个冷菜鹹蜆仔,三个荤菜 菜脯蛋  煎猪肝 鸡肉肠 一个素菜清炒刈菜 一个点心 刈包,最主要的金牌台湾啤酒,全部吃光喝光, 其中我们一致最最喜欢的菜式有两个一个是那个鹹蜆仔,一个是刈包。

台湾土话叫蚋(rui)仔的,做法是将新鲜肥美的蜆仔在水中泡过夜,使之土沙。由水中捞起开小火加热,不必沸,热度为至 七十三度左右即可。关火静置一会,然后扔掉没开边的蚬仔,浸在蒜头和=及酱油之中,五六小时后即可以吃。食时连汁带肉一起吸在嘴里,那种鲜甜,是别的菜没有办法模仿的。也会有人问要吃多少碟才够喉,回答的人会说吃到拉肚子为止。

消费台币1571 (折合人民币大概300块)

这次没有时间和胃去品尝其它两家顶级台菜了,也给以后的台北之行留下一点儿念想

明福餐厅
地址:中山中山北路二段137巷18-1号
电话:02-2562-9287
推荐:佛跳墙(需预定)、鲍鱼糯米鸡、清蒸笋壳鱼、爆炒乌鱼膘、山苏梗、红蟳炒饭、麻油双腰、芋棗
人均:150-250元人民币

茂园餐厅
地址:台北市长安东路二段185号
电话:02 2752 8587 或 2711 4179
推荐:蒜泥鲜蚝、扁鱼白菜卤、台式白斩鸡、冬瓜蓉蒸三角鱼、花枝丸、香肠搭大蒜、金瓜炒米粉。

台北美食地图之- 永康街

永康街是位于台湾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二段上的著名美食街,介于金山南路与新生南路之间,因巷弄之间有许多著名餐馆或小吃而闻名。永康商圈是以“永康公园”为中心,涵盖永康街、丽水街、部分的金华街,以及街口附近的信义路商店。
商圈原先聚集了许多台湾小吃与餐厅,后来亦渐渐开设了不少异国美食餐厅、许多风格独具的咖啡馆,以及一些精品小店。
由于邻近大安森林公园,再加上拥有许多著名的美食,夜晚或假日往往吸引许多人潮前来
除了鼎泰丰,台湾还有6家餐厅进榜,热腾腾的面条,淋上香喷喷的肉燥,度小月担仔面,台南知名地方小吃,也挤进第43名,还包括第50名的非零餐厅、第70名的Osteria by Angie义大利餐厅、第74名的七十二牛肉面、第76名则La Cocotte法式餐厅,以及挤进第86名的铁匠铁板烧居酒屋,全都荣登亚洲最佳餐厅。
这次评选标準,包括菜色、餐厅风格、价格等,由美食家、作家,以及长年居住亚洲的外籍居民,这台湾一口气是入围7家,还拿下冠军宝座,看来外国人眼中,最好吃的餐厅,似乎在台湾
永康街就可以吃到两家:鼎泰丰和度小月。

这次我们决定尝试台北唯一的米其林餐厅---鼎泰丰。

鼎泰丰(Din Tai Fung)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1972年成立于台湾,几十年间,它走过了从创立品牌到蓬勃发展的辉煌历程,先后在日本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均开有分店。1993年鼎泰丰餐厅被美国纽约时报评选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之一”,在台湾它已成为中华传统美食的代表。现在在台湾有6家分店,而我们呢?毫不犹豫的去鼎泰丰总店(信义店)
具体地址-大安区信义二段194号
我们做好了将牢底坐穿的排队心理准备,但是由于我们去的是一个下雨的周四的下午,等了5分钟就上去了,这不兴奋得都忘了店铺的照片了。补一张内堂照片,让大家赶脚一下台北鼎泰丰的有序和典雅。

推荐菜式 小笼包 蟹粉小笼 红油抄手 丝瓜虾仁小笼包 虾仁蛋炒饭 台式酸辣汤 鲜虾蒸饺 醉鸡 炸猪排
 讲起鼎泰丰,其实上海也有很多分店。那台北究竟有何不同,我们清车熟路的点了鲜肉小笼,丝瓜小笼,炸猪排,酸辣汤,红油炒手,清炒豆苗。

那么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1)首先是价格,这里的价格是上海的一半啊
2)其次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姜丝是要跟醋或者酱油带着小笼一起下肚的啊
3)具体的菜式- 我们觉得最大不同的是那个台式酸辣汤,没有那么酸,那么辣,有的是台湾温润的酸辣透露的香醇。

只可惜只有一个胃啊,享用了鼎泰丰之后,我们在永康街晃悠,还有好多店想去尝试。最后只能把最后的一点胃量留给了一个叫做思慕昔的芒果冰。由于是冬天,而且是一个下雨的冬天,所以相对的排队的人比较少,5分钟搞定。讲起甜品,所有的男人都有感觉,讨好女生的杀手锏就是带她吃好吃的甜品,这一家一定不要错过。说起来咱也是从大城市来的,也全世界逛吃过不少地方,不过这个绵绵冰还是让我惊讶了一下。最重要的就是冰本身,据说是老板亲自发明的一种机器,总之就是把冰打得像棉花一样的感觉,不但棉而且劲道,我和老婆两个人好不容易吃了一大碗。如果人多,还可以尝试其他口味啊。

只可惜只有一个胃啊,享用了鼎泰丰和芒果冰之后,我们只能window shopping了,还有好多店想去尝试大名鼎鼎的永康牛肉面,度小月,东大门饺子馆
永康牛肉面之所以出名是因为2008年他们获得台北牛肉面节的10大人气牛肉面店殊荣。它是地道的川味牛肉面,他们炖越久越香的秘诀,在于使用本国黄牛腩和澳洲的牛腱子心,将大块牛肉清蒸3小时后,切小块放入红烧炖煮3小时,清炖的汤头也是同样步骤,待完全入味,筋肉胶质溶化在汤。
永康牛肉面(金山南路总店)
地址:大安区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号(金山南路二段与信义路二段148巷交叉口旁)
电话:(02)23511051
推荐菜式- 半筋半肉面 红烧牛肉面 粉蒸排骨

东门饺子馆
对于台北人来说,这可能是吃饺子唯一的选择了,所以对于内地尤其是北方的食客一定有一种亲近感。
地址:大安区金山南路二段31巷37号(近永康街)
电话:(02)23411685
推荐菜式- 牛肉水饺 炸酱面 葱油饼 酸菜白肉锅 花素蒸饺

天津葱油饼
永康街中段,思慕昔对面看见总是排着队的就是了,旁边就是阿诚越南河粉。 面团用机器压成饼,在地铁上煎,台币25一张,加蛋30,还可以加起司和火腿。总体就是感觉把手抓饼做成了九层塔的赶脚了。无论怎么晃来晃去,排队都保持在10几米,堪称人气王。
地址:大安区永康街6巷1号
电话:(02)23213768
推荐菜式- 原味葱抓饼 九层塔口味 总是葱抓饼 总汇

吕桑食堂
这是一家非常传统并且完全根据古法技术烹饪的餐厅,全部的料理以宜兰地方料理。宜兰台北只有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台北人民很喜欢驾车到宜兰去体验台北没有的田园风光,有海有有山,有宜兰的传统特色小吃。因为这次我们会转成去宜兰,所以就没有体验这家宜兰餐厅。对于不会去宜兰又想体验宜兰海鲜和地道美食的朋友可以来这里大快朵颐。
地址:大安区永康街12-5号
电话:(02)23513323
推荐菜式- 金桔蜜茶 猪油拌饭 宜兰糕渣 豆酥鲜蛤 鸭赏 味曾肥肠 霜降猪肉

度小月担仔面 (永康街店)
最后我们以大名鼎鼎的度小月来结束我们的永康街之旅。
90多年前,一位漳州籍洪姓与人来到那里,靠打渔为生。每年从清明到中秋,是打渔的淡季,当地叫小月。为了养家糊口,每逢在打渔遇台风之际,为了弥补家计要度过无法丰收的月份,他挑起担子沿街叫卖,开启了如今赫赫有名的红遍全台甚至即将要打入国际品牌的“度小月担仔面”的传奇故事。由于他做得面口味读到,渐渐就卖出了名气,成为台湾的名小吃,甚至被当作以一种励志小吃。担仔面的特色在于精致小碗,没有肥肉的肉燥味道香浓强烈,配以甜虾熬成的高汤,上桌前先以热水热碗,配以甜虾头熬成的高汤,上桌以前先以热水热碗,面稍烫一下即可捞起,撒上豆芽,香菜,再配以肉燥,蒜泥,乌醋,虾仁,成为一碗热腾腾,风味独特的担仔面。价格照例是北京的一半。
地址:大安区永康街9-1号 (信义路二段)
电话:(02)33931325
推荐菜式- 担仔面 祖传肉燥饭 烤虱目鱼肚 虾卷 花枝丸 炸豆腐 烤乌鱼子 樱花虾炒高丽菜 山苏 炸大肠 炸蚵仔酥

台北街头好吃的地道小店 - 羊鸡城+ 林东芳牛肉面+微热山丘

台北市荣星花园后方的龙江路上有家香传千里的「羊鸡城」,店里供应的土产羊肉炉、香菇刈菜鸡美味无法挡,每年冬天一到,门里门外坐满了闻香而来的饕客,现场就像办桌吃流水席一样,一桌一锅热闹无比。
羊鸡城创业20年,这里的羊肉炉与常见的「溪湖清炖」、「冈山红烧」口味不同,算是独创料理手法。店东黄明镇最初以烧酒鸡的作法制成羊肉炉,只不过将鸡肉换成麻油炒过的土羊肉,加入黑枣等几味中药材,再慢慢改良成为现在的独特口味。
店家表示,羊鸡城的羊肉炉汤头完全不加水,全部采用台湾菸酒公司出品的正牌米酒熬煮,一天用掉好几箱,并以快速炉大火让酒精完全挥发掉,汤头喝来清甜无比、香气逼人,且羊肉毫无腥骚味,软嫩肉质带有Q劲。通常顾客还没走到羊鸡城,阵阵香气已经扑鼻而来。
香菇刈菜鸡也是羊鸡城的招牌。刈菜就是春节年菜常见的芥菜(长年菜),羊鸡城的鸡肉使用价格略高的乌骨鸡,两种配料与乌骨鸡搭起来很对味,上桌前还撒上一大把青蒜段,久煮后鸡肉完全熟透,汤头就像广告台词说的「甘甜美丽」。
除了两种招牌锅类外,羊鸡城还提供多种热炒类,包括香肠大蒜、川烫沙虾、炒芦笋、青炒脆笋、炒川七、麻油面线等,滋味好不好、价钱是否公道,那就见仁见智了,顾客评价不一。
店名:羊鸡城
地址:台北中山区龙江路367号(荣星花园后面)
电话:(02)2505-8529、2503-7329
营业时间: 17:00~01:00

牛肉面中的林志玲人气爆棚的台湾牛肉面老店,无分店,只此一家。店门很小,店铺外总是排长队。味道绝对不辜负它的名气。地道的台湾牛肉面,汤头浓郁,牛肉卤得入口即化。配上辣油,味道绝佳。价格比别家小贵。推荐特色的牛肉面,花干,半筋半肉面, 牛肚。
本店特色美食
台湾红烧牛肉面 , 泡菜 , 牛肉面 , 豆干 , 辣酱 , 辣椒酱 , 牛肠 , 半筋半肉面 , 半筋半肉牛肉面 , 花干 , 辣油 , 凉拌青江菜 , 半筋半肉汤
店名:林东芳牛肉面
地址: 台北中山区八德路二段274号(中央日报旁)
电话:(02)27522556
营业时间:周一-周六11:00-次日4:00,周日休息

台北街头不可错过之小店之- 微热山丘
这么有诗意的名字,卖的是最最正宗的凤梨酥。一走进店家,就给你一杯清茶,很有味道。
店名: 微热山丘
地址: 台北松山区民生东路五段36巷4弄1号
电话:(02)27600508
本店特色美食
凤梨酥 牛扎糖

西门町美食地图

西门町美食之-阿宗米线

阿宗米线有两家店-一家在西门町另一家在鼎鼎大名的士林夜市。这次我们没能去士林,在西门町怎么能放过这次体验。
店铺特别简单,一个柜台,没有桌子没有凳子,却吸引了众多的本地人和外地人,不惜排队一两个小时,然后心满意足的端着碗,在街边大快朵颐。我们也迅速加入了排队的行列。
面线已经做好,放在一个加热的大锅里,吃的时候撒上几种简单的调味料即可。一碗小小的面线如此火爆总是有道理的,所以我迫不急待的要上一碗,来亲自体验一下这道小吃的魅力。面线很细很软,有的已经几乎断掉。所以吃阿宗面线用的是勺子而不是筷子。面线的调味很厚重,味道很难用语言来形容,有一种复合的香气。总之,很符合我这个北方人的口味。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淋上一点辣椒和醋,味道会更好。不过这里的辣椒比较辣,不要贪多哦。

西门町美食之-鸭肉扁

可惜我们已经很饱了,大家还可以去尝试一下鸭肉扁,没有任何分店,只有西门町一家。 位于台北中华路旁,武昌街口,鸭肉的招牌就业这么一直沿用下来了店铺的名字叫做“鸭肉扁”,可卖的却是地地道道的土鹅,着实是“挂羊头卖狗肉”,其实这里面是有故事的。创始于195年,最早只是个路边摊,卖的是鸭肉,但生意平平,2年后,老板尝试改卖土鹅肉后,生意好转,从摊贩到现今两层楼的黄金店面,经营到现在已经是第三代了,有口皆碑名闻遐迩,即使在非用餐时间,夜市满满的人潮。

西门町美食之-老天禄

老天禄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历史,经营着正宗的港式卤味。它的美味曾经引得许多大明星也顾不得狗子队的偷拍,来这里买卤味解馋,歌坛大哥大张学友就是其中之一。据说他在台湾开个唱的时候,来这里买了三十多斤,堪称疯狂。最最推荐的当然就是鸭舌了,味道就不说了,还是你自己来品尝吧。鸭翅也很好吃,非常入味。另外,还有鸭心和鸭肝,也都十分推荐。

西门町美食之杨桃冰

在西门町,就一定要吃成都杨桃冰。这家店就在地铁口那里,很好找。店里的品种很简单,就是杨桃冰和凤梨冰,而其中又以杨桃冰最为出名

那些不预定就吃不到的好店- 食养山房

食养山房位于台北郊区的五指山半山腰,原生态的山林环境,雅致的和风建筑装修,幽幽的古琴声搭配精致的台湾菜。
欧阳应霁在《味道台北》里强烈推荐过。真的是一家把美食当做艺术在做的地方。离市区较远,建议打车去,并且一定要提前订位。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每一道菜都有其背后的故事与亮点。1000台币左右,每个人一份固定的10道菜,用餐时间3个小时。装饰也是一大特色。去之前一定要预定,否则没得吃啊。最近几年来,无菜单料理在餐饮界异军突起。顾名思义,这类餐厅没有菜单,全凭主厨按照当日买到的食材与自己的创意上菜。无菜单料理针对的是注重食材、美味、视觉美感与用餐氛围的小群顾客。

订位说明
• .食养山房采预约制,需事先电话订位。
• (建议平日请提早一星期前订位,假日请提早一个半月前订位)
• .凡团体满10位以上订位,需预付三成订金,
•  并请回传汇款执据至(02)2646-4849确认,方完成订位手续。
营业时间:
• .周二至周日(逢周一公休),若逢连续假期则照常营业
• .每日二食
• .昼食12:00~15:00,夕食18:00~21:00
备注:
• .订位完成者,本店将有专人于订位前二日及当日再做订位确认。
• .若已订位完成,但有事无法前来者,请务必前一日来电通知。
用餐情报:
• .本店不提供菜单,无需点菜,每人一套餐,分荤素二种,订位时请事先说明。
• .荤、素套餐皆需加收一成服务费。
• .付费方式:现金或刷卡(适用VISA、MASTER、JCB,不收大来卡、美国运通卡)。
联络食养
• .联络电话:02-2646-2266,0931-381-528
     (电话联络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21:00)
• .传  真:(02)2646-4849
• .地 址:新北市汐止区汐万路三段350巷7号
 平均消费:1100台币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4 15:18

2016-03-24 15:30

2016-03-24 15:4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8 14:52

怎么这么详尽,去台北有福喽

2016-04-16 14:04

引用 nellpy 发表于 2016-03-24 15:18:07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nellpy:近期准备去哪儿

2016-04-16 14:04

引用 warwickwang 发表于 2016-03-24 15:30: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