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第一行走——暹粒的荼蘼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1-12

想要去柬埔寨是一直的夙愿,2015年底,觉得必须要去,说走就走。我们一行本来是五个人,但在订好机票、办好签证和保险之时,其中一个竟然要当妈咪了!哈哈,所以本来的五人行变成了四人行。我们2016年1月12日上午9点钟从郑州新郑机场出发,在广州白云机场转机,下午5点半左右到达暹粒吴哥机场;2016年1月20日上午11点从暹粒返回中国,大概晚上9点钟回到郑州,共9天8晚,全程暹粒自由行。
2015年12月的某一天,突发奇想,我们粗发吧!本来计划要从国内飞越南芽庄,然后一路向西途径金边暹粒,最后从曼谷回国。但是发现时间太过紧凑,而且三个国家的签证加在一起实在太不划算,所以决定only Siem Reab。
王先生在南航官网订好四人往返机票,含税共2884元/人,因为是柬国的旅行旺季,所以机票不算便宜。柬国分雨、旱两季,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份属于旱季,也是旅游旺季,如果打算这个时候前往,还是建议要尽可能的提前预定。
机票问题搞定,下一步就是签证啦!我们为了省事,直接在淘宝找到一家,办理电子签证,签证+14天境外险,365元/人。柬国可落地签或电子签,其实还是很多落地签的游客,不过大都是跟团游,所以建议还是电子签,落地以后填入境表就可以了。电子签的话需要打印两份,一份入境用,一份出境用。
关于酒店,由于我们最后决定只在暹粒,所以就一家酒店住到底。我们在booking上选择了一家距离old market较近的酒店——101公寓酒店。
临粗发前,我联系了盆友之前用过的柬国小哥,他有一辆双环改的奔驰小巴,谈好150刀三天(含小费),吴哥内圈、外圈、大圈,包括接机和送机,以及无限纯净冰水提供。
换好美金,带上护照,一切准备就绪,可以粗发啦!
PS.关于其他东西,我列了个清单:
1.防晒霜(香蕉船110倍)
2.驱蚊霜(虎标万金油)
3.墨镜
4.遮阳帽
5.自拍杆(哈哈!非常重要!)
6.创可贴
7.肠胃药
8.铅笔和橡皮、糖果等(因为会碰到很多追着你要candy的小孩,或者直接要dollar)
9.擦汗小毛巾
大概就这些......
最后,关于换美金这件事情,建议尽量换面值较小的(1刀、5刀、10刀、20刀,最好用),我们四个人,共换了1100刀,不需要换瑞尔,而且如果柬国人找瑞尔给你话,尽可能的在柬国全部花掉,因为带回国和废纸一样。不过呢,如果喜爱搜集钱币的盆友这句话可以不看,哈哈!

1月12日开车到新郑机场,托运好行李,行李托运一次就好,在广州转机的时候去柜台确认一下就可以了。

伴着夕阳,我们平安落地啦~

吴哥机场只有一层,但极具柬国特色。

入境时需要填写入境单,直接找工作人员要就可以了,但是要说清楚是电子签还是落地签,因为需要填写的内容有一些不同。因为来之前就听说了柬国入境时工作人员会索要小费,我们为了避免麻烦还是一人准备了1刀。不过,这种索贿的风气实在令人很不爽!还有一招,就是装不懂,不管入境官说什么都表示不明白,一般情况下,磨蹭一两分钟就会通行。我们一行四人,入境时只有我一人装迷糊没给小费,但出境时大家都找到了诀窍,坚决不给小费,也顺利过关。

柬国时间2016年1月12日下午5:30伴随着夕阳我们抵达吴哥国际机场,机场很小,极具柬埔寨特色。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热气,相比较河南零下几度的天气,实在是爽啦!出了机场,就看到之前在微信上联系好的柬国小哥ALiang(微信:chantry007)。阿亮很热情,也很有礼貌,会讲一点点中文,但还是要英语交流啦!我们没有经验,所以提前在国内租了car,不过建议大家不用专门提前租car,因为暹粒真的很小,tuktuk和e-bike更舒服,而且更便宜奥。但是如果需要去吴哥外圈的话(女王宫、崩密列、洞里萨湖)还是要提前和酒店约好,租一辆car,因为距离较远,而且尘土有些大。哈哈!总之,租一天car就够了,其他时间tuktuk和e-bike足够了。

酒店早餐的牛角包真的是一级棒。

酒店也提供亚式早餐,鱼粥、鸡粥、炒米、炒面都很不错。

健康早点,麦片和酸奶是不错的选择.....

吴哥机场大约距离市区也就20分钟左右的车程,阿亮载我们抵达之前在booking上预订的酒店。一进酒店就有人马上端出来芒果冰水和冰毛巾为我们降暑,超级贴心,而且酒店非常干净,尤其是早餐很赞,不是自助,需要点餐,但非常好吃。酒店人员都超nice,很友好,我们在后来两天租了e-bike回来,他们还有专门帮我们抬车、充电,而且最后因为阿亮生病,经理还亲自开着自己的小丰田送我们去机场。我们住了8天,最后结算时还有每人送条小丝巾。强力推荐!附booking网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kh/residence-101.zh-cn.html?aid=368261;label=360-brand-list1;sid=882384c867e6480f753b4db7aca56546;dcid=12;dest_id=-1032755;dest_type=city;dist=0;group_adults=2;room1=A%2CA;sb_price_type=total;srfid=de57343164be1776f8e10d5e838f8d721138927eX1;type=total;ucfs=1&|

安吉丽娜·朱莉最爱的pub,非常热闹

安顿好行李,我们就粗发去酒吧街了。酒店门口就有很多待客的tuktuk,一般1~2刀就可以,因为王先生体形较为壮观,所以2刀搞定!酒吧街、夜市场和old market在一起,晚上非常热闹。柬国第一顿我们直奔之前攻略上推荐的“高棉厨房”(Angkor Kitchen),Amok、柠檬草汤是必点的,还有其他的一些,一人一扎Angkor beer。饭后感想:Amok有些像咖喱,但没有咖喱好吃;柠檬草汤现在想想还是hold不住,特别冲鼻子;啤酒还是很解暑的。大概晚餐30刀左右。不过这边还是流行给tip,一般1刀左右,因为如果少于1000瑞尔的话会认为是给乞丐的。老市场很多露天店铺,到处都是夹脚拖、纱笼和阿里巴巴裤。汪老师和我共花了12刀买了两条棉麻质的阿里巴巴裤,入乡随俗,非常通畅!

有木有变成大长腿?!

大萌萌和她的冰沙姨在一起.....

老市场街上好多卖冰沙的,only 1 dollar!我们尝试几家,发现在老市场一进口大概第三家的那个最好吃,大萌萌爱惨了这家冰沙,在暹粒八天每天必须要去买上一两杯呢。个人认为比较经典的口味有:牛油果、芒果+菠萝、火龙果+百香果.....总之都是1刀,管喝到爽!现在还无比怀念呢。

因为提前有租car,所以阿亮一大早就来酒店接我们了。暹粒第二天(2016年1月13日)——吴哥小圈(包括吴哥窟、通王城)。阿亮先载我们去买票,吴哥景区的门票是按天数来售的,一天20刀、三天40刀(一周中的任三天)、7天60刀(一个月中的任七天),非常人性化,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来的天数来购买门票奥~我们购买了3天的票,一星期中任意三天来去自如,不过购票的时候需要拍照,所以不要想着能够逃票,哈哈。而且每个检票口处都有检察人员,要好好保存。这张票除了崩密列不能用之外,几乎包括吴哥所有景点,还是非常实惠的。不过最后一天我们又另外买了一天的票,骑上e-bike慢慢地逛了一遍。

小吴哥,又称吴哥窟,苏利耶跋摩二世开始修建,一直到度耶跋摩七世才完工,非常震撼。不愧是四大人类遗迹之一啊!

通王城内的巴方寺是一个建筑规格极高的寺庙。进入寺庙必须着过膝长裤或者长裙,而且不能穿无袖背心奥~所以大家一定要遵守这个风俗,入乡随俗嘛!我们在巴方寺的时候,正巧有碰到一名中国人,穿着不符合要求,和工作人员大闹,最后还是被赶出了寺庙。。。。

这就是高棉的微笑了。通王城,又名大吴哥,吴哥城。这是以前度耶跋摩的首都,距离吴哥窟不是很远,通王城旁边就是巴肯山,一般会建议大家去巴肯山看日落,我们第三天的时候有专门跑过去,但是人实在是太多了,在下午3点钟的时候已经无法上山了,因为巴肯山有人数规定(300人),所以我们就在半山腰处欣赏了暹粒的日落。而且非常非常热,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暑准备奥~

通王城内的空中宫殿。小吴哥和通王城大概需要一上午的时间才能大致看一遍,如果你打算慢慢品尝,建议一晌一个地方。不过暹粒很热的,一定要备足水,还有做好防暑措施。我们的大萌萌在游通王城的时候就中暑了.......

因为我们的司机阿亮肚子不舒服,所以我们决定第三天(2016年1月14日)自己去吴哥国家博物馆。吴哥国家博物馆就在暹粒城区,门票是12刀,中文解读机是3刀。但如果提前在官网上预订的话是11刀的门票,而且中文讲解机是2刀,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先在网路上预定一下,不需要网上支付,但会优惠。(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非常方便。从我们的酒店到博物馆tuktuk是2刀,也很划算。博物馆内不能拍照,但是所有的展品都是真的,而且是没有玻璃的,除了不能触摸以外,你可以尽情享受~中文讲解机也很方便,讲解的更为清楚,也更深刻,建议大家一定要租一个。还有,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可以把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在吴哥国家博物馆,这样子更方便了解吴哥文化。所以我们在第二天参观完博物馆后,又重新逛了吴哥窟

王先生偷偷给我咔嚓了一张.......

第四天(2016年1月15日),阿亮有些好转,我们准备改变原计划先粗发去吴哥外圈(崩密列、女王宫、洞里萨湖),距离暹粒较远,大概每个地方过去都要两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建议如果大家要游吴哥外圈的话,还是要先租好car,会方便很多。另外,除女王宫外,崩密列和洞里萨湖都需要另外购买门票和船票,崩密列5刀、洞里萨湖船票20刀。

自然的佛光普照,无任何PS~

崩密列的废墟非常的壮观!而且这个景点相对而言人比较少,是体验度很强的一个地方,很爱!

女王宫应该算是最精致小巧的寺庙了,非常漂亮,红色的石头神秘无比,但是我们去的时间不巧,正好碰上了大批的旅行团,人太多而导致体验度急速下降.......所以建议大家要么一早过去,要么中午饭时间再去,哈哈!

女王宫外面很多卖明信片的柬国小盆友,他们会一直追着你,我们带了一些铅笔和橡皮.......感觉我们像极了去支教的教师团!

柬国是一个深受地雷危害的国家,所以随处可见因为地雷而受到伤害的乐团的卖艺活动,如果不介意的话,还是帮助一下他们比较好!

午饭过后,我们前往洞里萨湖,这是途径的一个国际小学。

也许那天是个好日子,一路碰上好几家结婚,柬国的婚礼很有趣,城里人是晚上举办,乡下人是中午举办,搭上大棚,一起跳舞~

洞里萨湖旁边的洗礼

柬国是一个宗教国家,苏利耶跋摩二世是信仰的是印度教,到度耶跋摩七世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信仰大乘佛教了。所以,现在的柬埔寨依旧是寺庙建的最为壮观和辉煌。随处可见僧人。

柬国的婚礼~

为我们撑船的小哥,很害羞,特别的可爱~一上船就问我们是否需要beer,被我们say no以后,无比的不好意思~哈哈。下船的时候,我有多给他小费,开心的不得了~

洞里萨湖是柬国最大的湖泊,要坐船过去,船票是20刀/人,全程1小时40分钟。没去之前一直在想能有多大,然后船开到湖中央叹为观止!洞里萨湖中央就是越南浮村,这些人一辈子生活在船上,生存环境真心差,但所以人都会和你say Hi,很幸福的样子~后来我们才知道船票有一部分是来资助越南浮民的。我们大概是下午2:30左右到的洞里萨湖,建议大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晚一些过来,等待洞里萨湖的日落。据说完全不亚于巴肯山奥~

第五天(2016年1月16日),阿亮载我们去吴哥大圈(东梅奔、塔布隆寺,这些都包含在吴哥通票里面奥~不需要再单独购票)。塔布隆寺,估计算是暹粒最著名的寺庙之一啦!《古墓丽影》的拍摄地。这里几千年的沉淀,让我们叹为观止植物与寺庙完全的合二为一,这也许就是我们中国人所宣扬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吧!

柬国目前发现了大约有600多座寺庙,但是他们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来修缮,所以这里大多的寺庙都是中国印度法国美国等国家来资助修缮的。不过,讲真,印度修缮的最为完整,这也许和他们的宗教有着很大的关系。塔布隆寺就是印度人修的,几乎没有遭到二次破坏。

东梅奔在东湖附近,但现在东湖已经干涸了,只留下来遗迹。那天实在是太热了,而且加上我竟然闹肚子,所以游完东梅奔我们便返回酒店去了。

第六天(2016年1月17日),我们决定什么都不干,就在酒店修养啦!101公寓酒店的游泳池真的是一级棒,虽然很小,但很干净。大萌萌以前是体校的,所以会在水里翻各种花样,有趣的很~然后我们决定去吃日料!因为连续几天的柬国风味,我们已然吃不消啦!

酒吧街里的一家日料店,味道一级赞~食材很新鲜,这算是我们在暹粒吃的最棒的一顿啦!不过也有些小贵,大概消费了80多刀,但是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第七天早晨,我们在酒店门口租了辆tuktuk,13刀带我们逛吴哥小圈。tuktuk小哥很友善,英文也不是特别好,但在我们的手脚乱比划下,也交流的不错~小哥把我们放在巴戎寺门口,然后约好在通王城的东门见,就这么的开走了!没有留电话、也没有对讲机!等我们从通王城粗来,直接蒙圈!成片成片的tuktuk,我们的小哥在哪里?只能讲柬国人民还是很质朴单纯的,而且我们也很守信用,四个人分头寻觅我们的tuktuk哥,终于终于在茫茫tuktuk中看到我家tuktuk哥悠闲悠哉的晒着太阳~所以,如果大家也要租tuktuk前往的话,建议大家先和自家的tuktuk哥拍个照,记下tuktuk车号,方便汇合。

第七天、第八天(2016年1月18日-19日),我们决定再买一天的吴哥门票,骑上小车车逛逛吴哥小圈、逛逛暹粒城~

老市场和酒吧街很多租e-bike的地方,大都是一天(24小时)8刀左右,这也和车的新旧、款式有关。所以仅供参考。我们四个人租了四辆,老板要8刀/辆,努力砍价,最后以25刀拿下四辆。老板很友好,还另外有开两家运动品牌的outlet,狼爪、北脸、始祖鸟都很便宜的。我们在第八天(2016年1月19日)的时候,在他们家来了个大采购~第八天晚上,我们又逛了老市场,给国内的盆友带礼物,大家一定要降价奥,一般都可以砍掉2/3的价钱。

暹粒之行差不多就要结束了,第九天(2016年1月20日)一大早,我们收拾好行李,奔赴机场。当天晚上9:30左右到达新郑机场,提车回家过年。

不过在暹粒还有发生一件事情,哭笑不得。第七天、第八天的时候,暹粒市政要全面整修电路,然后.....然后,整个暹粒都停电啦!哈哈,也算是和柬国人民共患难了。

这次暹粒之行,我大致算了一下,我们四人共花费了2万2千多一点,大概每人5500左右(包含机票、签证、保险、酒店等)。

游记写到这里,差不多就结束了。结束之前,我总结了一下,总之呢,暹粒是一个很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如果要去,几个贴心小贴士可供参考:
1. 尽可能早的安排行程,提前订机票,会便宜好多;
2. 电子签很方便,淘宝一般2两天就出证了;
3. 在booking上提前预定好酒店,如果酒店提供接机服务,会方便很多;
4. 没有必要提前租car,如果要去吴哥外圈的话,在当地租一天就OK啦,其他地方tuktuk和e-bike更方便;
5. 入境和出境时,如果不想给小费,就装迷糊,一般磨蹭一两分钟就过去了;
6. 如果可以的话,第一天先去吴哥国家博物馆,方便之后的行程。
最后,推荐我家王先生的Artand个人主页:Artand.cn/wangzijia(http://artand.cn/wangzijia)
the end~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5 09:25

引用 英子 发表于 2016-03-26 17:09:43 的回复:

文字很优美,不一样的视角,下周就要出行了,这个周末的下午看着你的文字和心情,觉得莫名的感动

回复英子:也是要去暹粒么?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2016-03-26 17:1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