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旧照片回忆西部计划那一年

凉次 (淮北) LV.18
2016-03-24 12:49 375/12
  • 出发时间/2009-08-01

最近迷上了在百度贴吧和新浪微博里与网友互寄明信片。我以前出去旅游都喜欢买当地特色明信片寄给自己或者朋友,这次换片,有些网友看中了我在蚂蜂窝网自制的明信片,我决定再传些老照片,制作一些明信片送给朋友们。蚂蜂窝网友也可以私信互寄。谢谢。

蚂蜂窝网友说光看图片不过瘾,我就写点文字吧,头图是2009年8月1日在西安政治学院培训时和我同一所大学出来的志愿者们合影,左一被分到陇县,左二的父母不想让她去支教,从淮北开车来西安把她接走了。

下图是我同一所大学的志愿者在合肥出发前的合影,右一是数学系的。左一左二是中文系的,我之前都认识。

我望着你,转动的世界,越是繁华,越不停歇。可曾有过,转动我们自己,望望远山苍野,让心海层叠。在这美丽大千世界,有多少才算一切。心怀感谢,心海中就无边无界,共度风霜雨雪,风浪也和谐。这优雅转动的世界,有多少动人情节。多份理解,到处都是爱的疆界,你那茫然的眼,我挥不去。在这美丽大千世界,有多少才算一切。心怀感谢,心海中就无边无界,共度风霜雨雪,风浪也和谐。让那风霜雨雪,远离。
                                                                            ——电视剧《中国志愿者》主题歌
     2009年8月到2010年7月我被分配到榆林绥德县的一所初中教政治,同在一个学校的志愿者还有三人,分别来自西安重庆宣城,我们四人搭伙做饭,一起看世界杯球赛,一起在附近穷游。

一位志愿者过生日,写的字特别有创意。

独行鄂尔多斯

2010年7月,我带的初三毕业班中考后,我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去了趟北边的鄂尔多斯逛逛。

下文是我以前发在QQ空间的,里面的备注的图一图二与蚂蜂窝里传的图无关。
水对心灵是有好处的——鄂尔多斯之旅感怀(一)
2010年7月7日
清早起来听恩雅演唱的电影《指环王》主题曲,想象着托尔金心目中的中土,回忆着电影中的外景地新西兰的壮美,的确比我所见到的鄂尔多斯更宜人,可惜那是别人的。我辈小民只能暂住在自己的国家,通过旅行和体验来寻找自己的人生意义。
在我来西部之初,已经有很多朋友期待我的西行笔记和著作,上学期写了一部《纳西索斯的彼岸》,一万字以后还是无疾而终,就像我的爱情。这次从内蒙回来,妈妈在网上看到我骑骆驼的照片,很感动,打电话来要求我写一篇文章,于是我才动笔。也许像爸爸不愿意回忆知青岁月一样,我也或多或少不敢面对。
“火红的太阳燃烧着大地,寂寞黄沙笼罩千里……尽管在现实中的幻想太多,日子一样需要度过。”这是20年前齐秦的《阿拉丁的故事》的歌词。鄂尔多斯的响沙湾就是黄沙千里,《小王子》里的水可以解渴也可以洗净和慰藉心灵,水对沙漠里的人很重要……
第一天
1绥德到东胜
我是7月3日早上6点坐上绥德到东胜的长途汽车的,东胜是鄂尔多斯的中心区。可惜绥德榆林的国道上又一如既往地堵着无数量运煤、运腐蚀品的大卡车(图1),本来两、三个小时就可走完的路程走了七个小时,到榆林已经下午一点了。我们都埋怨还不如坐“公交车”——西安榆林的那趟普慢火车(7005/7006)。不过在这段路上,我先是看到了三个骑自行车旅行的年轻人,都穿着野外专用服,后又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驴友老爷爷(图2),他的自行车上还挂着小旗子“上海市老年人旅游委员会”,立刻佩服得五体投地。
榆林上包茂高速,三个小时后就到东胜了。从陕北到内蒙,风景变化确实很大(图3、图4)。过陕蒙边界时,陕西这边还挂了个牌子“惜别魅力陕西,尽享草原风情”(图5)。进入伊金霍洛旗,高速路中间都是风力、太阳能发电的装置(图6、图7),很佩服内蒙人的低碳生活。
2夜宿东胜以及意外的风景
鄂尔多斯总站(图8)买了张地图,研究我在什么地方,然后在旁边餐馆吃了一份凉面,八块钱。朋友发来短信说,鄂尔多斯物价很高,葫芦在绥德卖两毛钱一斤的时候,在那里卖两块。不过内蒙人真的很实诚,凉面里的菜真的很好吃也太多了。逛了下特产商店,决定自己按着地图找小旅馆。
如果不堵车的话,中午就该到东胜的,那样我就可以在市里逛逛了;可是如今天快黑了,还是及早投宿为好,于是想起了唐僧和他的徒弟们。可是东胜西区都是在建的高楼大厦和已经建成的几星级大酒店,看着就恐怖,终于在我沿着八路车的行进路线走到天骄路东边、伊金霍洛街和鄂尔多斯大街的中间时,看到了一整条巷子的招待所。可惜大多旅馆都没有单人间,最后住在美华招待所,它的四个单人间是一个大房间用木板隔开的(图9),里面闷的要死,晚上要同时开着电风扇和换气扇才睡的着觉,还要东拐西拐才到公共卫生间,一晚30元。想一想还是大学好,大学旁边的旅馆通常又便宜设施又好,可是鄂尔多斯大学要做K21路才能到,我在东胜火车站(图10)的公交站台等了一会也没看见车。
安顿下来后我去街上的小商店买了牙刷、中华牙膏、哇哈哈营养快线、伊利冰激凌、雕牌洗衣皂、包头产的土司面包(图11),就花去20块钱。我又带着地图出去逛,看到了意外的风景。鄂尔多斯大街有一个生肖广场,还有很多医学家的雕塑(图12、图13)和一个大地球仪(图14)。那里有很多老人孩子在乘凉,显得很贴近生活,不像下午在大街上看不到人那种荒凉。这时萌萌从歙县发来短信,说她们学校暑假时也会组织来内蒙旅游。沿着吉劳庆路往南走,到乌审街时看到了一个美丽的喷泉(图15),它还不时变换样子和颜色。有几对情侣在观赏,我就想真应该两个人来内蒙的,多浪漫啊,可惜李珍病了,不愿意来。其实喷泉是在河里的,那条小河在灯光的映衬下(图16),很美。这在陕北是不可能见到的。
那天晚上十点阿根廷德国踢淘汰赛,李珍她们随时给我发短信通报比赛情况,可惜阿根廷还是输了,并且输的很惨,很丢人。马拉多纳就是在玩弄他自己的童话,那就随他吧,谁让我们都喜欢这个贪玩的孩子呢。给大学时的朋友发短信说:“海子说,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我说,弟弟,今夜我在鄂尔多斯。”十二点到来之前,我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
1鄂尔多斯博物馆
第二天我六点多就起床了,吃了包头面包,看了点新闻,退了房上路。继续沿着八路车行进路线走,因为我的目的地是鄂尔多斯博物馆。
在伊金霍洛街上看到了昨夜那条流光飞舞的小河,清晨的它(图17)也别有一番风味。路两旁的树木也和陕北的不一样,应该是杨树或者桦树(图18)。街上的商店都是汉语和蒙语双语的,最可爱就是肯德基了(图19)。终于来到准格尔路,看到了博物馆(图20),可惜它正在装修,里面乱七八糟的,什么也没有。
2伊克昭广场和公园
博物馆东北方向是伊克昭广场和公园,有很多晨练的市民(图21),广场上很漂亮,有美丽的花(图22)、喷泉(图23)、雕塑(图24),还有辛勤劳动的清洁工。公园的孔雀开屏雕塑(图25)很好看,还有古色古香的茶馆和用水写毛笔字的老人(图26)。在树林深处,是革命烈士纪念碑(图27),正面是汉语,背面是蒙语。其实在鄂尔多斯,还是汉族人口占绝大多数的,2008年的统计,全市总共150万,蒙古族只有18万。在回廊里还有一些烈士的名字和介绍(图28),可惜有对情侣在亲亲我我,破坏气氛。
公园旁边有邮局,当时已经过了8点半,我去询问有没有内蒙特色的明信片,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明信片。”我又问:“那么地方特色的信封呢?”答:“也没有。”遗憾,并且想到在清涧县邮局询问时,工作人员还耐心的找了下,找不到之后建议我去县委看看。
3铁西公园
来到伊金霍洛街上等8路车去铁西公园,看到路对面鄂尔多斯购物中心大门上的雕塑很可爱,是一个蒙古将军骑马冲出的形象。
铁西公园在东胜的西区,比较荒凉,到处是在建的高楼大厦,就是没看见什么人图29)。不过绿化做的比较好,后来听说这是因为鄂尔多斯的地下水位高。走在林间小道(图30),我想到了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一个富翁假期到海边去玩,看到一个渔夫懒懒地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就批评他不好好工作,渔夫反问:“你拼命工作有什么用?”富翁说:“多挣点钱,养家糊口,过上幸福生活。”渔夫又问:“那又怎么样?”富翁:“那我就可以放心的出来玩了,在沙滩上晒晒太阳。”渔夫反问:“那你以为我现在在干什么?”所以说,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活在当下就好。可惜很多人不懂或者懂了也做不到,于是拼命工作很多年,在西区买了昂贵的房子,然后在无聊的时候到铁西公园来坐一会,聊聊天,就像我看到的一对叔叔阿姨,不知道他们是否也在感叹生活艰辛,年华虚度?

我喜欢这张房檐和半个月亮的意境,天也很蓝。——成吉思汗陵。

鄂尔多斯市内喷泉。

铁西公园的东北面是鄂尔多斯青铜文化广场(图31),有很多青铜雕塑,也是没什么人,还是周末呢。这种政绩工程不看也罢,不过那个金顶上的鸟(图32)倒是很特别,可能是蒙古族的图腾。旁边是金牛大酒店(图33),他们可搞笑了,在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写道“热烈欢迎前往库布其沙漠探险的清华大学EMBA胜利归来”之类的话,后来遇到的东胜女孩说:“什么探险,不就是公费旅游嘛。”想一想,清华大学的那些人能住在这种大酒店也蛮不错的,正好被做一下广告。

4响沙湾
大概上午九、十点钟的时候,我坐上了前往北边的达拉特旗树林召镇的班车,十八块钱,我的目的地是响沙湾旅游区。车上了包茂高速,走了一个小时后,在一个路口停下,据说到响沙湾还有很远。我和两个东胜女孩一起步行,看到路牌“还有两千米”,一辆一辆私家车飞驰而过,荒无人烟的草甸,显得我们越走离得越远……来了一辆出租车,说是20元送到,我们讲价15元,谁知道不一会就到了,只不过下了一个坡又爬了一个坡。
门票40元,加上索道的话要80元,我们决定不坐索道,靠自己的双脚。但是从售票处到景区还有一个下坡,坐了往返价5元的公交车,但是我劝自己去玩的人可以不花这个冤枉钱。到景区的时候,早晨从旅馆带出去的水已经喝完了,只好在商店里买,是鄂尔多斯本地产的所谓天然沙漠矿泉水,5块钱一瓶,才750毫升。不过东胜女孩买的康师傅才500毫升,也卖到了5块钱,我顿时气消。旅游区的东西就是贵,但是如果不是跟团或者自己开车,你根本不可能自己带那么多东西,尤其是在炎热的内蒙的白天。
沙湾公司的雄心在广告牌上体现出来了(图34),这是在公交车上用运动模式拍的。QQ相册里我放了很多沙漠的照片,就不一一介绍了。诸位看到的一个下坡虽然不陡,但对初次在沙漠行走的人来说,还是比较困难,因为如果你不按着人家铺好的木头梯子走的话,脚就会陷进沙子里,而中午沙子很烫的,据说可以达到60摄氏度以上,反正我感觉很热。坐索道的人是不用受这个罪了,但是也就体会不到沙漠行走的艰辛了。况且这里的索道虽然号称“世界第一条沙漠索道”,但是连个盖子也没有,游客一样要风吹日晒,还不我们淮北相山上的那个破索道好。刚好有个小贩卖牛仔帽(图35),我们三个都买了,一个9块钱,有助于保持脸白。
各位看官可以看到索道下面的低地,那就是所谓的罕台川,不过当时没有水。有些小贩在那摆摊,一碗凉粉8块钱,他们还兜售一些纪念品,我回来的时候就在那买了两个蒙古帽(图36、图37)、一个骆驼骨做的吊坠(图38)、一个转经筒(图39)和一个笔筒(图40),总共65元。虽然比商店里便宜,但我还是要劝各位后来者把价钱再往下压压。
过了罕台川就是高达110米的沙丘,也是响沙湾的重头戏,因为它的坡度是45度(图41)。这个坡和刚才那个坡一样,都有两个梯子,但是这个坡向阳,沙子更烫,所以坡下有出租沙袜的。据说把它套在鞋子外面可以隔热,一双15元,还是租的,有很多游客使用了(图42)。我们三个都没有租,但是爬坡实在太累了,走走停停,有时站到一边给后面的游客让道,不踩在木梯上,脚立刻就陷到滚烫的沙子里了。旁边还有坐滑板从坡上滑下的游客,可能他们担心走下来会站不稳滚下来吧。
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爬上了坡,我们坐在一个小卖部的大遮阳伞下乘凉,风吹干汗,还是挺凉快的。这里的垃圾桶都是骆驼的形象(图43),我就喜欢这样有地方特色的东西,比如榆林镇北台的垃圾桶就是长城的形象。小卖部墙上贴着一些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的宣传画,可惜8月份才开幕。十二点多了,我们就开始吃自带的饼干、面包。我的包头面包掉了一小块在地上,还是在阴凉处的砖块地面上,过了五分钟左右,我吃完午饭准备把它当垃圾扔掉时一摸,那一小块面包已经硬的像烘烤过的馍片一样了,吓死我了。脱水脱的真快啊,这要是在太阳下面晒,他还不早成灰了。那么人呢?我想到了西行的玄奘法师,立刻肃然起敬。我又想起了《北逃》里的小男孩俊伊,他为了到蒙古见爸爸,在穿越中蒙边境的荒漠地带的时候,又何尝不是被烤干了的呢?好可怜啊。
其实响沙湾没有什么可玩的,40元门票也就是让你见见沙漠而已。在110米的沙丘之上,旅游公司开发了很多项目,游客都是要再花钱的。我只骑了下骆驼,没有玩沙漠卡丁车等项目,因为觉得骆驼和沙漠是最贴近的,其他都无所谓。A路线是骑40分钟,可以看到沙雕,要65元;B路线是骑20分钟,只是在沙漠里转一圈,体验一下,要40元。我选了后者,一是不想花那么多钱,毕竟我辛辛苦苦给初三补了一学期周末的课,董事长才给我400块钱;二是沙漠里太热,我不想晒那么久。骆驼场门口有人兜售袖子,我没有买,以为靠我涂的小护士35度防晒霜就不要紧了,事实证明我错了,当天我的上臂晒伤了。所以敬告后来者,进沙漠一定要穿长裤长褂,即使你觉得很热,也不要穿短袖。
饲养员让骆驼趴着,把我扶上去,然后让骆驼起来,但是骆驼是后脚先起,所以我的身体突然前倾,吓我的尖叫起来,然后又嘲笑自己胆小。骆驼还是很高的,而且把大腿硌的很疼,饲养员说这匹已经是很胖的骆驼了,瘦的更硌人,而且以前骆驼只背货物,很少背人的。闲聊中得知饲养员是西安人,在这里每月工资三千多元,还能免费随公司去全国各地旅游,所以即使很辛苦也要干下去。他在这呆了一年,手都被晒的又黑又紫,他穿着长袖衬衫,所以不知道他的胳膊怎么样。快到中点时,他帮我拍了几张照片,就是妈妈很感动的那几张驼背上的英姿飒爽,QQ相册里有。他还告诉我,这匹骆驼叫“十八万”,因为它小时候把一位游客摔了下去,公司赔了十八万,不过现在它已经十几岁了,乖多了。骆驼只能活三十多岁,但有只骆驼曾把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摔了下去,公司赔了一百多万。
二十分钟很快就结束了,我还没有看够沙漠的风景,当时甚至有种冲动,要从骆驼上下来,到沙漠里走走,但是我知道饲养员不会同意。他也会担心游客的安危。最后,我对他说:“很高兴在这里认识你。希望你有一天还能回西安发展。”
从骆驼苑里出来,没有看见东胜的那两个女孩子,于是我就独自回去了,下坡的时候,看到《响沙湾的传说》(图44),笑了起来。在特产商店看到弟弟想要的蒙古刀,可惜最便宜的也要一百块钱,还只比削铅笔的小刀大一点点。又看到一位行脚僧(图45),不知道是不是来化缘的。

5响沙湾——达旗——东胜——伊旗
出了响沙湾的大门,我想步行回到高速路上等去达旗或者去东胜的车,走了很远碰到一个出租车,说是周末高速路上的车已经满座是不会停的(又一次展现了内蒙人的实诚啊,绝不超载,我从东胜到达旗的车主那已经体会到一次了)。于是我出了20元上了出租车和车上的一对包头情侣一起去树林召镇。
我从司机那打听到,从树林召镇到响沙湾的公交车早就停运了,因为淡季和旺季的区别太大,政府负担不起,游客只有坐出租车,但旺季出租车也很难叫到。达旗的恩格贝旅游区还是值得一看的,那里有草原和健全的水上设施,不过住宿就只有豪华酒店。可惜下午2点到了树林召的达旗汽车站后,去恩格贝的车已经跑完了,只能等到第二天,我一想,连黄海我都见过两次了,还在乎它那点水上设施嘛,我又不真是陕北人。更何况东胜女孩也说了,恩格贝也没有蒙古包,要看草原还是到呼伦贝尔,于是我决定不去恩格贝了,还是赶紧回东胜吧。
达旗到东胜还是18元,开车以后我才看到树林召到昭君坟的车。去内蒙之前,我还想过要去昭君坟,但是东胜女孩说那不好玩。刚好擦肩而过,说明天意如此,我跟恩格贝和昭君坟都没有缘分。
到了东胜,本想去康巴什新区看看,但是没找到K21路公交车的站台,只好花10块钱坐上去南边的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的车,因为我的目的地是成吉思汗陵。不过司机说这个车不到成陵,还是要在阿镇转车。更不幸的是,前面有辆农用四轮肇事,堵车堵了半个多小时。原来康巴什新区离伊旗并不远,而且还有公交车往来,但是康巴什新区像东胜人说的那样就是一座鬼城,只有高楼大厦就是没有人。这也说明我和康巴什新区没有缘,还是要擦肩而过。
下午6点多终于达到伊旗的阿镇,赶紧在车站附近找小旅馆住下,刚好那条街也叫伊金霍洛街。也是问了好几家都没有单人间,只好在一个叫福音招待所的地方住下,因为觉得它的名字很特别,老板看我一人,比其他店少收了五块钱,我也就没还价,给他了35元。后来去老板娘房间借晾衣架,看到基督教的宣传画,我才明白招待所名称的来缘。伊旗的确像老板说的那样没有发展起来,同样的房间在榆林只要30元,两张单人床、一台电视机、没有独立卫生间。
安顿下来后,我去旁边的清真小吃店吃了一份烩肉,15元,原来就是牛肉和洋葱、西红柿、粉条、豆腐一起炖,不过味道还不错。吃完饭我就老老实实回旅馆了,没有再去逛街,看张子健的电视剧《猎鹰1949》到十点多就睡了。张子健和梁冠华无论演什么都走不出《神探狄仁杰》的束缚了,虽然我们小时候很喜欢张子健的《甘十九妹》和梁冠华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第三天
1伊旗——成陵
这一天我又睡到六点多,看到从门缝里透过来的阳光就知道天气很好。我晾在院子里的衣服已经干了,顺便问了老板郡王府好不好玩。老板说,郡王府仍旧被蒙古族的老旗人占着,没有收归政府,也不是博物馆,而是私人住宅。老板还说,旗里发展的不好,除了有个公园晚上有喷泉,还有很多人去观赏。我一想,应该跟东胜的那个差不多吧,就没有再在旗里浪费时间。
到阿镇的汽车站的时候才7点多,开往成陵和神木方向的车要8点才出发,我在门外买了一个韭菜馅的馅饼,1块钱,久违的美味。伊旗到成陵10块钱,但是还是不到景区门口,需要自己走一段,只是它走的是210国道,所以比从东胜坐到神木的车再在成陵的高速路口下离目的地要近一点。邻座的叔叔是河南洛阳人,在这里打工,人都被晒黑了,车上放着成龙的老电影,大家看着,傻傻的笑着……
2成吉思汗陵
8点45分到达成陵的大转盘,我没有看到公交车和出租车,就自己沿着司机指的方向徒步前进,其实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但是街灯修的很好(图46)。离成陵越近,风景越美(图47),还有在鄂尔多斯郊外随处可见红色的土(图48),应该是铁元素含量大吧。跟在响沙湾一样,来来往往的私家车让人很郁闷。四五十分钟以后,我终于走到了成陵的游客中心(图49)。门票几年前就涨价了,跟网上写的不一样,要110元,真不知道鄂尔多斯的旅游局的网站干什么吃的。我又问去成陵的旅游区(图50)是不是要另外买票,售票员说是,所以我就没买。

其实对游客来说,110元看一个没有尸骨留存下来的君王的所谓陵墓,真的不值。只不过对于笃信成吉思汗的蒙古族人,它很重要;对于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建设这里的当地政府,赚这笔门票也很重要。所以奉劝后来者,如果你不喜欢蒙古族的文化甚至是很恨蒙古大军对各地的破坏的话,大可不必来这里浪费钱。
这里的照片我就不再传一次了,干脆全部放在QQ相册里吧。我最喜欢的一张就是斜拍门牌楼、半个月亮爬上来。因为那时已经是上午快十点了。还有草地里插的禁止踩踏的牌子的形象很有地方特色,有独角马、骆驼、绵羊、黄牛,很可爱。在正殿的右侧有一座成陵历史文化展览馆,在那里应该好好看看,就不需要导游进行介绍了,里面写的非常详细,还有历任国家领导人的亲笔题词。旁边的高更斡尔阁白宫的门是锁上的,里面堆满了杂物,按照门外的介绍,原来是放置祭祀成吉思汗的器具的宫帐。
正殿分四间房子和两个走廊,不准拍照,我很郁闷,里面摆放了成吉思汗和他妻子以及爱马的遗骨,还有大幅的壁画介绍他的人生历程,最美丽的是历朝历代的蒙古族文物。鄂尔多斯既不是他的出生地也不是死亡地,只是因为有次他在这骑马,马鞭掉在草地上了,他觉得自己快要死了,说这里风景好;后来他死了,大家要把他运到外蒙古,经过这里时车轮子坏了,车陷在地里,也许是天意不让他走,想让他葬在这。房子里面金碧辉煌,不知道是真金的还是镶金的,不过光是摆放酥油灯的木头桌子都是上好的木料、精致的雕工,一张桌子估计也得几十万块钱吧。后面一间房子有一排人跪在蒙古族法师跟前接受祈福,他们传递喝着酥油茶,叽叽咕咕的不知道说些什么,也许是像我们汉族人那样求神拜佛保平安的意思吧。
正殿的左侧是苏勒德祭坛,听旁边的导演说是打仗前祭祀用的,她穿着蒙古族的服装,那么热的天还穿着马靴。她对服务对象几个男子说:“我们蒙古族女子在古代是不参加打仗的,也不准上祭坛的,你们上去按照顺时针走一圈,我在下面等着。”那几个男子笑嘻嘻的聊着,说这里风水好,成吉思汗真会选。
那天天气真的太晴朗了,人都被蒸干了,为了省钱,我没有买景区的矿泉水,但是热的一瓶自来水都喝光了,也不觉得难受。我当时就想,还管它什么拉不拉肚子,在这个地方,有水喝就不错了,到了沙漠,别说是干净的自来水就是脏水也得喝啊。玄奘法师当年也是这么走过西域的,伟大的偷渡者。
3成陵景区——大转盘——高速路口——榆林——绥德
不到11点,我就逛完了成陵,刚好停车场上有一个男子要拉游客回城里,愿意只拉我一个人,立刻就走,15块钱,不讲价。上车后我发现他像蒙古族的,头发都是卷的,问他,的确是。他说这里和响沙湾一样,都是淡旺季分明,所以没有公交车,出租车也少,只有黑车灵活,还给了我一张名片。
我本打算在大转盘等伊旗到神木的班车,全程31元,从这坐大概20元可以的,但是等了十分钟也没看到任何一辆车,想一想,阿镇车站的时刻表上去神木的车只有上午8点和下午1点的两班。又问了下旁边等车去新街的姐姐,说是转盘右边那条路通向包茂高速,打的只要10块钱,我想那就不远了。她说走起来还是很远的,但是听到我说上午我从大转盘走到成陵只用了四五十分钟后,很佩服我的速度,说我可以用四五十分钟走到。果然后来我就是走了这么久。
感谢了她之后,我踏上了荒无人烟的旅程,胡思乱想了很多。这时我还是希望在高速上碰上到神木的车,因为我原本打算在神木住一晚,看看中国第一个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的县是什么样子,爬爬二郎山。不过没有人的路就显得很长,再加上我前一天在响沙湾灌进鞋里的沙子怎么也弄不干净,没过多久我就意志消沉了,想着如果倒在路上,不知道多久才会被人发现,都成肉干了。越想越难过,但是我告诉自己不能哭,眼泪流出来,身体就更缺水了,看看人家《北逃》里的俊伊多么坚强啊。
终于结局如大家所知,我没有死在干热的内蒙,而是在12点时英姿飒爽地走到了高速路上,幸运地遇到一辆回榆林的私家车,车主说20块钱带我回榆林。我即刻放弃了去神木的打算,一是太累了,二是已经在高速路口等了一会也没看见去神木的长途车。车主是在内蒙搞公路建设的榆林市民,他说中午怕困,所以宁愿顺带拉个人聊聊天。在陕北住了一年,离开陕西才三天,我见到榆林人就很激动了,就像《庄子》里面所讲的背井离乡的人。我们聊了很多,包括对内蒙的印象、对陕北的看法、对教育的见解等等。
到了榆林,我立刻坐上回绥德的车,幸好我担心的堵车没有发生,下午5点终于回到绥德,还赶上了大家吃晚饭。其乐融融……

PS:没想到这三天的经历我就写了八千多字,更恐怖的是我还拍了459张照片,其中只有几张有我,其他都是风景。这次内蒙之行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水是最重要的。它逼的你不得不去想,如果在沙漠里只剩只能救活一个人的水,你会留给自己还是亲人、朋友、爱人?我们都不知道,因为还未曾经历,一切都要等到末日审判时……

中秋吉镇会友

2009年中秋节我们到绥德县吉镇中学去找另一位志愿者玩,吃了自制火锅,下午她带我们去了附近的山上。

因为这次旅行,我写了一首诗,我的诗人朋友写了一篇文章。发在下面。

“谁都不是纳西索斯的彼岸”
某日车驶北四环,我正看到《达利画传》上
一幅《纳绪索斯的变态》的画
突然就想起了这句诗。

还是让我先说说达利这幅画吧,才能再现当日之情状
纳神从蛋壳里像小鹅一样破壳而出
趴在水边照看自己的影子
他本来是因为迷恋自己的美貌
却被这位超现实主义大师解构为鸟类在出生时对所见第一个物体的迷恋

想想我当时抬眼看到的是鸟巢,一边就是水立方
一个像破掉的鸡蛋,一个象征水
意境出来了吧?
难怪我想到这句

这可不是某位大师的遗句
作者是一位刚刚毕业实习的人民女教师
可不要因为作者的身份而小看了这句
我简直可以断言
未来甚至以往的描写纳神的句子,无出其右者。
这种情形就像诗人因为某种机缘巧合听到了天上人的谈话

迷恋葱葱的远山
钟声惊醒故乡的绮梦
谁都不是纳西索斯的彼岸

我首先要说说第一段中的“绣球绞股蓝”
作者称此为陕西地方出产的茶叶
名字起得倒是雍容华贵,颇有大唐遗韵
但是用在诗中还是稍显奇僻,或者是我孤陋寡闻?

第一段中描写了作者眼中观察到的事物,“四个奇怪的光圈”把我们指向疑问和未知,实有不解之意(我曾疑惑的问过作者,作者说只是四个光圈),加上一杯茶的意象,一个娴静的带有知性美的淑女形象活生在前,却没有一笔是直写人物的。
所有的意象都在时光中静止了,就像一副印象主义的经典杰作,其光影迷离,其深陷个人主观的淡淡意绪,全部唯美的呈现出来了。

作者嗜佛,所以第二段出现了“古刹”这样的意象,若此诗是一首探物微理的哲诗,便显枯索,可作者自云这是一首情诗。情诗之中出现“古刹”也是世间罕有,试问:有谁会在热恋的时候想到古刹呢?此诗虽是情诗,又显然不是一首热恋的情诗,所以古刹的出现是把那种苦恋的情形表现了出来,而古刹又有一种“纯洁”的隐指,想想那些红尘中满身风尘的人,“古刹”不正是一种人人可恋的旷世绝(稀有)情吗!

作者自比纳神,我倒不以为然,纳西索斯迷恋一个虚影,虽不可得,到底是“相看两不厌”。而站在河对岸的回音女神——美丽的山中仙女伊可(Echo),面对一个真实的人,却比一面虚影更加虚无缥缈,这样的恋爱不是更加绝望么?

所以重点应该在“谁”上,这个“谁”可以指无数对美少年纳神一见钟情的少女,当然更是指回音女神,也就是作者的自比。这样的爱无比绝望,因而也无比的纯烈,大约抵得上太上老君炼丹炉里的三昧真火吧?

“谁都不是纳西索斯的彼岸”
这涉及到一种诗歌审美,也就是好诗的标准。
什么是好诗?
中国诗历来讲情趣,诗人无论是在朝还是在野,个个都是风流雅士,写诗是他们的业余。
有先见之明的骆一禾看到了这样的弊病,所以他首先反对把诗歌变成趣味,那该是什么?
骆一禾倒是说得含糊,现在我要明白的接下去说:是直取事物内核,或叫揭示本质。

比如海子有句“春天啊/春天是我的品质”,也就是说“我”的本质,内核和春天是相同的。
比如这一句“谁都不是纳西索斯的彼岸”,事物的本真明明白白地在我们面前摆着,纳神没有彼岸,因而站在纳神彼岸的回音女神的悲哀,痛苦就是无比清晰和巨大的。

绝望
在这一句中,以最本真的面目被呈现出来
这就是作者为我们做出的独一无二的贡献
事物的本质被表象污水淹没
有时候我们有认识它是非常困难的,古往今来的哲学家最主要的工作不就是这个吗?

事物以最本真的面目出现,抒情也因而达至极致,试问:谁还能越?

我是如此的喜欢这句,以至于在我的《十四行:爱的悲哀》一诗的最后一段,像戒指上的宝石一样镶嵌了上去。

在永恒的四季更迭,可供选择的只有
这一条路——女人和爱情的劫难
(一位朋友却说)在这温暖的阳光下

绥德县城环游

下图是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的庙,又称蕲王祠,他是绥德人。

米脂李自成行宫

绥德正月二十三节

绥德县中角中学看望志愿者

去子洲县吃烩饼

最后一天合影,从此各奔东西

2016-03-24 20:36

2016-03-24 20:44

2016-03-24 22:22

2016-03-25 08:25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3-24 20:36:54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

2016-03-25 10:41

引用 丞相 发表于 2016-03-24 20:44:03 的回复:

回复丞相:谢谢

2016-03-25 10:4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25 08:25:42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丞相:谢谢,昨天中午实在懒,就是为了明信片才传图的。图片就把你们吸引过来了,我再写点文字吧,

2016-03-25 10:43

引用 凉次 的图片:

2016-03-28 00:02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3-28 00:02:56 的回复:

回复RhyNong:谢谢

2016-03-28 10:1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8 14:52

引用 小老鼠Jmy 发表于 2016-03-28 14:52: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