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后,在丽江遇见更好的自己

钟小博 (朝阳) LV.3
2016-03-24 13:29 14703/17
  • 出发时间/2016-01-27

行程初衷——被甩后,给自己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去年九月份遇到了当时的女朋友,比我小五岁,第一眼见到她其实并无感,之后没想到会被她狂轰乱炸般地追求,其实她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属于敢爱敢恨的那种女孩,那段时间她刚跟她的男朋友分手可能是我正好出现在了她生命中,就这样,十月份我们在一起了。刚开始一切都很美好,她也很听话,十一期间我们去十渡玩了几天。但是随着时间地推移,磨合期带来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暴露出来,感情来的快去的也快,轰轰烈烈地开始意味着戛然而止地结束。我每次莫名其妙地被吵架,然后跟她道歉,好了两天又被吵架。可能还是不合适吧,每次工作很忙的时候她都会怪我不理她,在经历过不断地吵架和好吵架和好以后,某天她提出了分手,那时候正是年底我工作最最最忙碌的时候,那阵子压力很大,但即使那样我也没想过要分手,她提出来以后我痛苦了一个月,那时候我只想熬过那段日子就好好奖励一下自己,正好大理有亲戚,没考虑太多就订好机票,说走就走。

第一天:你好大理,可惜下雨。

基本算放假了,买的机票是27号早晨6:40的,预计可能要一个小时到首都机场,结果司机20度分钟就给我开到了,然后从三点半一直坐到六点钟,安检登机,困死宝宝

凌晨三点在楼下的镜子前自拍,每次路过其实都想照照镜子,但觉得男孩子照镜子有点尴尬,这次自拍过把瘾,好爽~

北京——大理

天公不作美,到大理的第一天就飘起了小雨,而且那会儿正好寒流南下,这点不得不吐槽!在北京的时候经历了最冷的时期,等寒流南下了我也跟着去了。。。所以第一天只能默默地在家里呆着————————————斗地主!哈哈哈,忘了提一句,跟我一起去的还有个小伙伴,高中三年玩得最好的几个哥们儿之一,大学去了成都并且全家都搬过去了,姑且叫他狗哥吧,其实这是昵称,他也习惯了。狗哥从成都飞,我从北京飞,咱俩大理见~
四姨夫一家请了我们吃当地很有特色的傣味,因为不识货我就默默地夹了几筷子,也没有拍照。一直宅到晚上,本来想做个攻略啥的其实也懒得没动,拖延症害死人。。。

第二天:雨过天晴,初识大理。

淅淅沥沥下了一天的雨,虽说天上还有点厚云,但空气真的特别清新!对于我这种在北京常年“厚德载雾,自强不吸”的求学小青年来说,幸福感爆棚~

一大早被喊去吃云南米线,虽说不是苍蝇馆子里最正宗的当地食色,但也比我在其他地方吃的好吃太多了,一改我以前对米线的深刻误会,原来不是米线不好吃,而是其他地方的米线不正宗!
Ps.穿红色大衣带棒球帽的就是狗哥啦,靠谱乐天IT男一枚,爱打棒球爱生活爱版主~

吃饱喝足!
第一站:大理古镇(免费)
我们一开始试着打出租车,结果司机一看我们是外地人又是学生样就乱喊价,40块钱能到的非要收80。版主果断下车,后来用了滴滴快车发现真的很方便,接我们的司机是个小老板,当地人。在车上特别热情地跟我们推荐如何游玩,而且素质比较高。基本上一路聊下来我们也就知道该怎么玩了哈哈哈!所以推荐初次去大理的小伙伴,如果不是自驾的话建议坐当地人的车,不光经济实惠,还能收获到很多好建议~
因为我们是一月底去的,属于淡季,所以人不多,古镇里面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当然比南锣鼓巷要宽敞多了。有很多小店都很有意思,走在路上感慨为啥版主带的是个汉子而不是妹子。。这一点感慨等到了丽江古镇更加明显。(狗哥别打我~)
我们从大理古镇南门进去一路向北走,古镇的路有点像“丰”字形,咖啡馆、小酒吧、饰品店等等,具体细节记不太清了,可能也是因为大理古镇没有丽江古镇有味道,所以基本上走马观花过来。版主买了五盒“云南小粒咖啡”,反正我爱喝,也能送小伙伴~
大概到下午一点多钟,我们进了一家叫“柿子树咖啡馆”的咖啡店,很有感觉,老板是个很有味道的大叔范儿男文青(版主差点弯~),在和狗哥聊天的时候看到了角落安静地趟了把吉他,瞬间开心!抱起来玩了将近半个小时,引来过路游客一阵好奇,反正我不管啦,我就是喜欢!

第二站:天龙八部影视城(38块钱/人)
其实本来是想去爬苍山的,结果没规划好时间,没想到下午三点钟以后就不让上山了,我俩是2点58到的,稍微犹豫了一下就不让上去了,悲剧。转道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城,大门两侧是一副对联,各取了金庸的经典作品名字里的一个字。金庸曾把所创作的小说名称的首字联成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见《鹿鼎记·后记》)。1970年的《越女剑》由于金庸本人不太欣赏,因而未入对联内。说实话淡季去那里真没啥意思,看看广场舞似的表演+现场拍卖一些廉价艺术品,我们大概逛了10分钟就出来了,要不是因为掏了门票钱我们连10分钟都待不住。。。门票是在美团上订的,不用理会影视城门口的票商。

到了下午四五点的时候我们就回家了,还是打的当地人的私家车,又跟司机唠了好多嗑,再次安利在当地游玩可以打私家车出行~
晚上十点多的时候和狗哥出去遛弯,导航了个小酒吧坐坐聊天。大理当地有“风花雪月”四大景色一说: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我们住在下关,所以大晚上在外面游荡的版主是凌乱的,完全不比北京冬天的妖风逊色。。。

大概到夜里十二点左右就回家了,第一天行程结束!

第三天:在大理逗留一天,较为平淡。

因为29号的行程比较简单,主要就是坐船在洱海上流荡了一圈,其实听说有条件的话,可以在洱海边住一个小旅馆,晚上看洱海月,那一定是一种很棒的体验!特别提示一下,洱海中有个岛,上面玩的地方还挺多,但是登岛的船好像只有九点钟才有,至少离我最近的码头是这个时刻,不同的码头登岛游船的出发时刻不同,需要提前做做功课,不然只能像版主一样在海上吹一船的风了。。中午和狗哥吃了当地菜,给“树皮炒腊肉”一个特写哈哈哈!还有砂锅鱼~
家里的车回来了,明天可以不用坐火车去丽江,当然开心,主要还是考虑到自驾比较自由,而这一点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当然跟坐火车去丽江相比,路费也是好几倍。坐火车好像一个人只花三五十块钱,开车去的话光高速过路费就200多,当然怎么取舍全看每个人自己啦~

Ps.这个地方还挺经典的吧,至少当时版主晒出来的时候一个小伙伴一眼就认出来了!而且还拆穿了这个角度的其他破败细节,真是醉了。。

这张真心丑爆了

第四天:暂别大理,邂逅丽江。

第一站:拉市海
今天暂别了大理,开车直奔丽江。沿着大丽高速一路向北,听当地人说大丽高速风景很美,反正我是没看到,可能是季节没对。这里特别要提一个小伙伴——蔡小静童鞋。这个美女是版主的高中童鞋,虽然高中的时候她很安静,也不胡玩,但在那个流行QQ空间社交的年代,她在我们那个年级已经是一个小“网红”哈哈,经常随便发一句话楼下就有几十上百条留言点赞,这点还令我费解了好久。高中毕业后她考到了云南某大学,毕业后现在她在云南玉溪当导游,她在知道我们来了以后,特别给我们推荐了这几天的游玩线路,先去哪里再去哪里,什么地方的小店比较有名,什么地方的小吃特别地道等等。所以本版主也没有很费劲的做攻略就玩的很棒啦,多亏蔡小静大美女么么哒~
把话题拉回来,我们再去丽江的途中先取道拉市海。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到上新世末至更新世初,这个准平原又分割成三个相对高差在100米至200米的高原山间盆地 ,即拉市坝、丽江坝、七河坝。拉市坝是其中最高的坝子,坝中至今仍有一片水域,便称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
我刚查看了百度,适合游玩季节是冬季,我们就是冬季去的,门票30块钱/人。里面基本没什么人,感觉如果想拍一些文青唯美照片的话可以选择这个季节来。发现有双人皮划艇项目,50块钱/人,不限时间。我和狗哥果断上去,一路追赶着野鸭群,也没追上过。特别提一句,这里的鸟类特别多,很多我不认识。大概划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已经感觉要中暑了,毕竟在海中心无遮无拦的。下皮划艇后我们沿着栈道一路漫步回大门,感觉要是认真游玩的话大概需要两个半到三个小时的样子。
上车,继续北上!

版主自黑,这张真心丑爆了

第二站:丽江古镇
下午三点半我们到了丽江。第一感觉丽江真的是个小城镇,开车在路上感觉进了城乡结合部。用手机导航到了之前在网上看到的青旅,就在丽江古镇南门马路对面,对于这家青旅我只能说——棒呆!因为之前没住过青旅,所以特别好奇只睡一张床是怎么样的体验,还有就是一大波小伙伴一起玩耍的场景。首先这家青旅38块钱/晚,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基本没人。二楼是床位,三楼是包间。一上二楼首先看到的是个大厅,装修的很好看,看得出来店家有新布置了,大厅的周围用弧形的木制家具围住,就像是进入了个大南瓜里一样。大厅里面有个吧台,可以写明信片聊天打牌,还有好几个各有特色的沙发。二楼可以做饭,有一个简易的小厨房。二楼一共有四个卫生间,热水供应很好,有吹风机,很干净。大厅周围围着一圈的就是床铺了,上下床,有床帘,小台灯电热毯小鬼子都有,总之第一次住青旅的体验炒鸡棒,而接下来几天其他情侣的体验让我爱上这种旅行住宿方式~

稍作休息,我和狗哥去了蔡小静童鞋特别推荐的“阿妈腊排骨”,好像两个人一共才花了七八十块钱,吃的超满足。就在住的青旅向东100米的位置,二层楼,我们去的时候大概是四点多钟,人不多,等到我们吃完下楼发现已经坐满了,人气很高!
晚上和狗哥钻进丽江古镇(也叫大研古镇)里溜达消食。古镇到了晚上开始慢慢热闹起来,虽说是淡季,但基本也是摩肩接踵。古镇里的酒吧也开始慢慢躁动起来。
“东巴纸坊”是个比较有名的小店,我们进去以后纳西族的老阿姨特别热情,还有一个打工的小伙子,还在昆明读大二,寒假过来打打工。通过聊天了解了一些东巴文化,和店里小哥还有阿姨特别投缘,我也很喜欢店里的纸制品。东巴纸是纳西族东巴祭司用来记录东巴经和绘制东巴画的一种专用纸,是一种十分珍稀的少数民族手工纸。创制于唐朝(公元六一八--九零七年),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由云南·丽江 纳西少数民族创制,以天然树皮为原料,以手工精心加工而成,工艺完全沿袭唐代的特点。其纸厚实,纤维粗、抗蛀性强,经久耐用,在自然条件下保存近千年而不朽,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手工造纸,有人类手工造纸“活化石”之称。
古镇里经常能看到手鼓店,每个店里都有一个妹子(个别是汉子)和着音乐敲击着手鼓。音乐也基本就那两三首,可以说是丽江印记。丽江小倩的《我会想起你》和《一瞬间》听得最多,还有《小宝贝》。不知道是不是身处其中,这两首歌特别有感觉,它们也基本上伴随了我接下来的路途。伴着音乐,漫步在丽江古镇,感觉特别奇妙,防腐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嘈杂,只有最纯粹的自由。后面附的那张图里,手鼓店的妹子好像也很有名,超级漂亮,围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大军手鼓店”是个小酒吧,更像是个小茶话会。30块/人,进去以后安静地坐在两侧,啤酒和王老吉不限量供应。大军和他的小徒弟(应该是小徒弟)在里面,弹着吉他唱着歌,喝点小酒说故事。大军后来弹唱了一首自己创作的歌曲,《锤子之歌》,“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不要催~其实我想要抱美人归”,超级好听!最后我心血来潮,即兴抱起吉他给大家来了三首曲子,虽然不专业,但高兴就好!后附一段当时的视频,献丑了~
丽江最珍贵的是太阳,最不缺的是时间。

第五天:纳西村落-茶马古道-束河古镇。

第一站:三股水景区
达到丽江的第二天,早上我们退了房。驱车到三股水景区。漫步在纳西族的村落,感受淳朴的民风和原始的自然风光。其中有两条铁索桥,过桥的时候我发誓这辈子绝对不玩蹦极!走在路上看到一个当地的大叔在劈柴,打了声招呼后他很热情地跟我们攀谈起来。大叔说这个村子很贫穷,基本没有什么收入来源,他家现在就他和他老伴儿,家里收入全靠大儿子在上海打工寄回来的钱,一年下来多点可以寄两三千,这两年因为有了小孩,所以基本就一千块钱。小儿子在丽江,整天不务正业,总向家里要钱,家里的电视机是20年前宾馆淘汰下来的,一直用到现在,总的来说生活很艰难。大叔年轻的时候在广东当过兵,现在患有糖尿病,国家的补助根本到不了他们手上,全被一层层当官的给拦截下来了,而且政策方面没有对纳西族有倾向,所以也没有享受到国家的少数民族优惠政策。村子里的房子是用石头盖的,我瞥见旁边摞着一堆大石头,劈的柴是景区的私人开发商砍倒的树分给每个村民当柴烧的,就这样我们坐在这些木柴上面聊了快一个小时。我看大叔抽的烟应该是五块钱一包的,一想自己抽的大重九,就很感慨穷的地方的人民生活真的很贫困,不知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能否真正落实到最最需要的地方。虽然生活很艰难,但大叔跟我们聊天的过程中一直都很乐观,乐呵呵的,这一点让我很受感动。跟大叔道别后我们继续前进,沿着茶马古道一路游荡,后来因为走了另一条路没找到大叔,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感觉很遗憾,本来想回来了给大叔打点钱的,这个遗憾直到现在。今年夏天放假了有机会申请个社会实践,我打算带学生们一起再赴这个纳西村落,填补遗憾,也看看能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出了三股水景区已经是饥肠辘辘,大概是下午三点多,我们吃了马帮菜。听说这是当年茶马古道的商人们吃的,30块/人,一会儿上图,本来已开始还害怕被景区商家坑,没想到实惠到不敢想,味道也很赞,必须五星好评!

大概到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开车往回走了。
晚上换了一家青旅,叫“背包十年”。晚上和在青旅新认识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束河古镇转了圈,在束河古镇一群游客围着篝火载歌载舞,之后又回到了大研古镇,大研古镇确实很热闹,随手拍下了大水车。没赶上青旅晚上的杀人游戏,略遗憾。

第六天:玉龙雪山-告别狗哥-惊险两小时。

早上大概八点多起床,洗漱完毕,和头一天认识的小伙伴一起,驱车前往玉龙雪山。新认识的小伙伴叫叶银铨,我们叫他栓子。栓子是厦门华侨大学的,在泉州校区。之前是因为参加学校的一个志愿活动要来丽江,但后来计划泡汤,票已经买好,所以干脆来这玩半个月。
玉龙雪山的票价蛮高的,首先因为之前一直是晚上八九点进的古镇,所以没有交古城维护费,所以我们在进雪山的大门处交了古城维护费,80块/人。玉龙雪山门票费105块/人,这还不算坐缆车上去的钱,坐缆车好像要200多,这样算下来一个人就花了三四百块钱。考虑到我们的经济实力,我们没有上雪山,没上学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穿少了。。。因为是冬天,太冷!
雪山里一共有三条大索道,冰川公园大索道182,云杉坪索道65,牦牛坪索道75,我们进去后买的景区观光车去的牦牛坪。这也是蔡小静童鞋特别推荐的景点。牦牛坪这里有5个(具体数字记不清了)湖,感觉有点像九寨的风格,但没有九寨那么美轮美奂。我们大概在玉龙雪山风景区玩了两个小时,参观了当地的雪山博物馆,之后回到车上,一路往回开。

旅行就是这样,尤其是自驾,可以去到很多去不到的地方,看到很多看不到的风景。
我们在返程的途中,误打误撞开进了一个村子,当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我们仨儿饿的前胸贴后背。进了村子就赶紧找吃饭的地儿,就跟鬼子进村了一样哈哈!其实因为我也觉得到了一个地方就应该吃吃当地人家的饭,所以我们敲进了一家村民,一问正好他家做农家菜!我们喜出望外,DuangDuangDuang点了三菜一汤。屋里还有几家村民围着火盆看电视,当我们吃起来的时候,村里的几家小孩就在我们边上吃着面条,几个村民在打麻将,我们也吃得津津有味,真正体验了一把村子的日常。一问做饭的阿姨我们知道,这个村叫玉湖村,是雪山脚下第一村。
酒足饭饱后,我们也不着急了。在村里慢慢溜达,跑到山坡上、田间、小学操场。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世界,那时候虽然没有现在物质条件好,世界也没有在北京后见到的那么大,但是很单纯,很幸福。天空很蓝,阳光正好,一群孩子在孩子王的号召下追逐打闹。真好。
大概溜达了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回到车上,返回背包十年。
因为今天晚上狗哥就要回成都,所以我、狗哥还有栓子一起,最后一次去大研古镇,吃了很出名的黑山羊火锅,店面虽小,位置也很深,但来这儿的人络绎不绝,听说是某明星在这吃过,具体就不甚了解了。吃过晚饭我们和栓子道别,他打算晚上再在大研古镇里面转转,在背包十年再住一天去大理,本来我也打算送完狗哥回背包十年的,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临时决定:去双廊
就这样,该别了狗哥,告别了栓子,告别了背包十年,告别了丽江

开车把狗哥送到丽江三义机场后,这趟行程只剩我一个人。
临时起意,我觉得开车去双廊。之前没走过云南的省道,也可能全国的省道都这样吧。一百公里的路程硬是走了我两个小时,一边听着导航,一边开着车,外面天早就黑了。路况就跟头文字D里的秋名山一样,手机里不停在提示“落石危险”、“前方急转弯”、“前方连续弯道”。前后十公里没有人家,连车都很少,碎石场采石场倒是很多,我在想如果某个急转弯我给掉下悬崖了也没人会知道吧,走的宝宝心里苦。

晚上大概十点到了双廊
今晚要住的是一家叫“别想那只大象”的青旅。首先找这家店就花了二十分钟。。。一个人抱着手机导航,走来走去就是找不到,想想当时宝宝心里是崩溃的。问了几个人才走到,一进青旅就惊呆了,一大群人围着火盆喝酒聊天,我连房都没开就被拉进去了哈哈,聊了两句才想起来今天是小年!就这样虽然一路风尘仆仆,但还是和大家一起吹比聊天到夜里快一点钟!有个大叔特别逗,四十来岁,“以德服人”常挂嘴边。

第七天:小普陀,环洱海。

今天离开了“别想那只大象”,其实生命中的离别有时候真的很突然,就像前两天在纳西村落和村民大叔告别一样,就像昨天晚上和栓子在大研古镇告别一样,本以为还会再见,但一转身就不知何时才会相遇。留下遗憾,也留下回忆。
今天取车和新认识的两个小伙伴一起,沿着洱海一路向南。我们在小普陀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听着“伊人依旧”的手风琴与吉他的合奏,听着口琴的故事,小普陀的海鸥特别多,当然游客也很多。大概晚上六点多回到下关,我把他俩放在了离汽车站不远的街上,一个打算前往大理古镇附近住下,还有一个坐汽车回丽江
本次旅行也算是告一段落,回到下关后把车子洗干净,自己也痛痛快快地洗了个热水澡,洗去一身灰尘。
过两天就告别了大理,坐车去昆明机场,飞回了乌鲁木齐过年。对了,版主是乌鲁木齐人,现在在北京某二流211大学读研~
之前也去过很多地方,这是第一次把游记放在网上,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还会继续行走在路上,下一站清明节出发,平遥古镇,等我。

赞!写得不错!有时间去我窝里转转哈。

2016-03-24 14:0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24 15:26

2016-03-24 15:46

游记很赞呢,写的很实在,也很实用呢,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额联系方式么,关于丽江的行程还有住的那个情侣表示想咨询一下,环境挺不错的,价钱也合适,顺便取取经啊啥的

2016-03-24 15:49

引用 ziyanni 发表于 2016-03-24 15:26:03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ziyanni:谢谢支持,大家都是爱旅行的好青年~

2016-03-24 16:08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3-24 15:49:02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可以加我微信:zhongboruirui

2016-03-24 16:09

坑爹,发自己照片全美化了!小伙伴就被黑了,心机boy。

2016-03-25 11:38

狗哥哈哈哈

2016-03-25 13:45

楼主的游记棒棒哒

2016-03-25 15:50

引用 五年高考 发表于 2016-03-25 11:38:50 的回复:

坑爹,发自己照片全美化了!小伙伴就被黑了,心机boy。

回复五年高考:好可伶,哈哈

2016-03-25 15:50

感谢生命中出现的所有人,让我变得更好,遇见更好的人

2016-03-26 14:2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28 14:56

其实出发只是一个行动,有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被自己的想法束缚住了,只要走出去,开始并没有那么难~
另外图片比较水,嘻嘻,我第一次写,以后会注意啦
但说真的,旅行,记录,感动,珍惜,真的很棒!

2016-03-28 21:20

还有,我们从束河到大研古城拼车的路上,车上全是年轻人,大家相互问什么学校的,问的第一组伙伴两位美女都是清华的,然后剩下的小伙伴,迅速愉快的转移了话题,哈哈哈,也是有意思。

2016-03-31 10:16

引用 小仪 发表于 2016-03-25 15:50:52 的回复:

好可伶,哈哈

回复小仪:只能默默做绿叶了

2016-03-31 10:18

引用 五年高考 发表于 2016-03-31 10:18:00 的回复:

只能默默做绿叶了

回复五年高考:

2016-03-31 11:17

引用 五年高考 发表于 2016-03-31 10:16:37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