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源于“天空之境”——梦游西北(西宁-青海-祁连-张掖-敦煌-西安)内含部分小攻略tips

snow152 (杭州) LV.5
2016-03-24 14:08 1776/10
  • 出发时间/2015-07-24

很多人都知道在玻利维亚有个著名的“天空之境”乌尤尼盐沼,但未必知道我们国内青海省就分布着众多“天空之境”,在黑马河乡向东至乌兰县的茶卡镇上的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之一,也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当时在茶卡盐湖拍摄的一组芭蕾舞者的美照深深震撼了我,纯白晶莹的茶卡盐湖与曼妙身姿的芭蕾舞者,美轮美奂,我就自己打定主意一定要亲眼看看那一片天空之境。
既然去茶卡盐湖, 就顺便看一看青海湖,爬一爬卓尔山,赏一赏门源油菜花,等等等等。
然后就有了之后的召集小伙伴,凑齐六人即成行。
tips:去大西北,提前准备很重要,毕竟气候与江南完全不同,干燥,高原,风沙,紫外线,都是需要有所防备的,所以下面有列了一个旅游用品清单,非常有用噢~还要做好旅游回来黑几圈的心理准备,不过如果你途中防晒霜涂得勤,有戴太阳帽太阳镜防晒衣的话,比如说我一下车到室外就开始各种防晒霜抹抹抹,所以回来并没有黑噢~还是防晒措施做得好呀!
一开始就准备自由行的,但是由于西宁-青海-祁连-张掖-敦煌这些地方的景点都很分散,交通也不是很方便,才决定租车游,又考虑到路况不熟,而且都是刚拿到驾照或是拿到驾照好几年但都没怎么上过路的马路杀手,异地还车高额手续费,最后决定还是包车比较合适。于是就通过之前去过青海的朋友介绍靠谱的包车师傅,然后和他敲定行程,这下我们的西北之行才一步步步入正轨。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D1-D2(7月24-25日):杭州上海西宁【宿火车】
杭州-上海 G7362(6:10-7:36,二等座¥92.50)
上海-西宁 K376 (8:50-16:20,下铺¥464.50)
D2(7月25日):宿西宁西宁青海行or卧雪驼铃青年旅舍】
D3(7月26日):西宁--塔尔寺(堵车,后来没去)--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江西沟--黑马河【宿黑马河】
D4(7月27日):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鸟岛--刚察县--默勒草原--大冬树山垭口--冰沟林海--卓尔山【宿祁连县】
D5(7月28日):祁连--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俄博古城遗址--张掖扁都口--七彩丹霞【宿张掖】
D6(7月29日):张掖--嘉峪关嘉峪关关城)--瓜州--敦煌【宿敦煌
D7(7月30日):早敦煌--鸣沙山-月牙泉--下午莫高窟【行程结束】
D8-D10(7月31日-8月2日):敦煌西安杭州
敦煌-西安 K592(9:30-第二天9:27    中铺¥365)
西安-杭州 1152(13:23-第二天11:14 上铺¥299.5)
包车从D3(7月26日)到 D7(7月30日),共5天。
本来是想去看门源油菜花的,后来包车师傅说不太顺路,会带我们去看其他地方的油菜花,就没去,还是觉得有点小可惜呢!

旅行用品清单

1、基础类:洗漱包、收纳袋(衣服和鞋子)、随身挎包、保温杯、地图、攻略单、记事笔、记录本、纸巾、旅行床单
2、生活类:换洗衣物(内衣裤、袜子,衣服:三四套夏装,一件外套,一件薄羽绒服or有抓绒内胆的冲锋衣(更好))、洗漱品、备换鞋、拖鞋(洗澡时、鸣沙山玩时)、睡衣、耳塞、纸巾、剃须刀(男生)、毛巾、衣架(强烈建议)、一次性杯子(刷牙等)、两用伞
      备注:7月份青海甘肃两省昼夜温差较大,降水概率偏多,山区可能冰雹等恶劣天气。
3、护理类:太阳镜((必备!,在茶卡盐湖阳光能把你闪瞎)、防晒霜(必备)、润唇膏(必备)、防晒衣、太阳帽(大檐最佳 请自行安装防风绳)、围巾(防风 防沙 擦眼泪 抹鼻涕 什么的首选)、保湿乳、活肤水
4、医药类:速效救心丸、红景天(可以有高原反应再吃)、胃肠安丸(消化不良时吃)、扑热息痛(退烧药)、诺氟沙星片(治疗肠胃不舒服、腹泻)、创可贴、风油精、藿香正气胶囊、云南白药、眼药水
5、数码类:单反相机及备用电池充电器、手机充电器、内存卡、充电宝
6、证件类:身份证、学生证(很重要!!!可以省不少money呢!)、银行卡、当然还有现金
7、其他:保鲜袋(带了就知道有多好用)、吹风机、口罩(在鸣沙山防沙子)、骑行头巾、耳机

关于花费

总花费:人均3000左右
1.交通费:共2221.5元
火车:92.5+464.5+365+299.5=1221.5元
包车:1200元/天*5天=6000元,人均1000
2.住宿:人均297元
宿西宁:忘记住的是什么青旅了,当时到处客满,本来网上预订的青旅出了点问题,把我们安排到另一个附近的青旅了,不爽,也就人均50左右
宿黑马河: 旦切大叔家 40/床位 上下铺六人间,离青海湖就几步的路,看日出的好地方!!!条件很一般,洗漱不方便
宿祁连:    包车师傅介绍的三室一厅,有三个卧室一个大客厅噢,6个人共400 独卫,终于可以舒服洗澡咯,开森!!!
宿张掖:    张掖居游青年旅社 40/床位 上下铺六人间 公共浴室
宿敦煌:    敦煌天缘青年旅社 50/床位*2天 三人间 有独卫噢~到那老板娘给临时升级的!这家旅社离鸣沙山特别近噢,步行即可到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噢~特别方便!之前看攻略说是凌晨可以从天缘旅社后院逃票进入鸣沙山的,不过现在好像那条逃票路线已经没有了呢!
3.门票:人均135元
(塔尔寺 学生票40,原价80)我们没去,由于去塔尔寺的人实在是太多,然后去塔尔寺的路上堵车相当严重,我们临时决定不去塔尔寺了,虽然说是西宁必去的景点之一,但是我们几个人都对这种藏传佛教啥的不是很感兴趣,师傅也说之后会带我们去看另一个寺庙叫阿柔大寺,那里不要门票,人又少,感觉都差不多的。
茶卡盐湖 学生票25,原价50
七彩丹霞 学生票20,原价40
卓尔山    学生票30,原价60
鸣沙山月牙泉 学生票60,原价120
由于我们是研究生,怕研究生证不能买学生票,先提前办了本科的假证(花了大概30左右吧?记不太清楚了,淘宝上有卖),其中只有七彩丹霞查证差的比较严,然后一半人还不得不买了全票,其他几个地方都挺容易买学生票的。
4.其他
吃:每餐大概在二三十左右,大多数是包车师傅带我们去吃的,都是当地特色,炒鸡美味,价钱也不贵呢!
玩:鸣沙山滑沙15一个人好像,还挺好玩的

D2(7月25日) 西宁

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终于终于到站了。那天的晚饭吃的很满足很开心,羊肉牛肉吃的爽歪歪~还喝了很好喝的德禄酸奶!回青旅的路上买了40多度的散装青稞酒尝尝鲜~提前网上预定的青旅还有包车师傅都临时出了点小问题,心情略不爽,然后半夜爬起来倒了点小酒喝,小伙伴们惊呆了。。。

美食来咯!

据说是有两家出名的酸奶,一家叫永庆酸奶,原味,一家叫德禄酸奶,偏甜,我喜欢甜的哇咔咔!

好精致,但是一拿在手上,哇咔咔,辣么辣么重!

D3(7月26日) 青海湖&茶卡盐湖

包车的第一天!往青海湖进发!!

蓝天,白云,黄花,一切都是辣么漂酿!

飞舞的女子~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真心好美!但是也好晒好晒。。。而且问题是水怎么辣么辣么深啊?!都要到膝盖了好么。。。所以说特意穿的长裙还有意思么。。。

用假学生证买的学生票,只售25元噢~哈哈哈

tips:如果你要有镜面的感觉,最好是走到很里面的地方,那里人很少,然后保持站立姿势不动,5-10分钟就可以了。因为只要又人走过,就会有一圈圈波纹哦,会破坏美感。

这水深的都要到膝盖了,我漂酿的长裙呀,都卷起来了啊啊啊

看倒影,好美!

终于凑齐六个人。哇咔咔

都是盐

晚上住的旦切大叔家~离青海湖边只有几百米,准备一早起来看日出,吼吼!只看到忽隐忽现的月亮,但是没看到满天繁星,好桑心!

D4(7月27日) 青海湖日出

凌晨四点多起来看青海湖的日出~穿着抓绒衣冲锋衣还是冻成傻子似的。。。这种天气应该穿秋裤有木有!!!又把太阳玩坏了。。。

我要把太阳公公顶出来!!!

出来了出来了

我们的剪影!

难得拍出来这么一张跳起来的也是不容易啊!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摄影师!!

我的腿有辣么长辣么长辣么长!!!

影子的我们~

路过一片花草地~一直开到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然后不小心蹦跶了一下就感觉上气不接下气了,让我缓缓。。。

海拔4120米,离天空好近好近。。。

祁连卓尔山~本来阳光明媚的,为什么我们一来就乌云密布山雨欲来啊啊啊!!!

蒲公英吹起来啦吹起来啦吹起来啦!

大鹏展翅!哇咔咔

美食来咯!——大盘鸡

大盘鸡呀大盘鸡~真的好大盘!!七个人就只吃了这一个菜!而且很便宜哟,100不到
边吃还一边看白子画吐血

远处白色的雪山,叫牛心山?还是牛背山来着?反正积雪未化

美食来咯!

看着炒鸡有食欲的有木有,全是肉有木有?!!!口水哗啦啦留下来。。。吃完肉在放上特色面条,混着汤汁,简直不能更赞!!!

D5(7月28日) 阿柔大寺-张掖扁都口-七彩丹霞

途径阿柔大寺。。。这个可是免费的哟,不用没票,虽然没去塔尔寺,但感觉一股差不多吧,反正我对这类藏传佛教无感,我更喜欢自然风景,山奇水秀的

民乐扁都口油菜花田,前几天都有油菜花,我们已提不起太大的兴趣。。。但是还是很美

阳光不好,阴沉沉的,在我们的眼里,丹霞也没有七彩了,略可惜。。。。。不过爬了666级台阶也是很厉害,棒棒哒!

奋力爬啊爬啊爬。。。666级台阶

美食来咯!

这个叫做炒炮还是炮仗来着,当地特色美食,每人一碗,吃的好满足

D6(7月29日) 张掖-嘉峪关-瓜州-敦煌,赶车

嘉峪关躲在凉快的小角落玩谁是卧底,都是号赤(好吃)的,也是蛮欢乐~

一路开往敦煌,放眼望去都是戈壁滩。。。途径瓜州,有好甜好甜的瓜吃!

D7(7月30日) 鸣沙山月牙泉

tips:一定要趁早进入鸣沙山,越早越好,四五点就差不多了,在里面玩到十点就该出来了,不然你会被里面的太阳晒死的,真的不是夸张, 紫外线炒鸡毒,全是沙漠,根本没有躲避的地方,所以要早进早出噢~然后办个二次入内的登记,是用身份证的,等下午六七点左右太阳不那么毒的时候再进去看沙漠日落,才不会被晒死!

鸣沙山炒鸡好玩的~沙子很细赤脚踩着很舒服很舒服~滑沙也很刺激,可以自己调整速度的哟~总算没在半路上从板子上摔下来,不过帽子还是飞了。。。

美食来咯!

这个驴肉超号赤!蘸的酱也棒棒哒~

tips:下午六七点再进入鸣沙山看日落,很可惜云太多太厚,没看到日落美景~
记得想二次进入一定要在第一次入口处用身份证登记一下信息噢~

再见了,鸣沙山,再见了,敦煌,明天就要踏上归途,可我不想回去啊啊啊

D8-9(7月31日-8月1日) 西安

在火车站附近吃的凉皮and 肉夹馍~可惜没吃到我的羊肉泡馍,哭。。。

以下皆为其他小伙伴所拍,而我早早搭上回杭的火车。。。

2016-03-24 15:07

2016-03-24 15:30

卤煮游记很赞呢,小贴士啊,还有一些攻略很详细呢,表示很实用呢,卓尔山很美的呢,想安排一次行程去看看呢,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详细的咨询一下行程啊什么的,

2016-03-24 15:31

2016-03-24 15:44

2016-03-24 15:5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24 16:25

楼主也是包车的吗?有司机的联系方式吗?在这里也推荐大家去这里看看,享包车3baoche.com,包车司机的信息游记超完善的,旅行路线规划的也很完美。希望能把最好的司机都收录进去。嘿嘿

2016-03-24 16:48

漂亮。

2016-03-24 16:49

引用 bingff 发表于 2016-03-24 16:25:38 的回复:

回复bingff:本来是想美化下图片的,加个独特水印啥的,但是图片是在是太多了,工作量太大,就偷了下懒没修饰再忙还是要挤出点时间出去走走看看的呢,外面风景很美,旅途中也收获良多,真的很值得!

2016-03-24 20:1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