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去东南亚追逐夏天的光影——越南,柬埔寨,泰国

• 出发时间/2016-01-18

序 走出国门,难吗?

老实说,我已开始的旅行计划并不是东南亚,而是台湾,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吃货,自从看了《孤独的美食家》以后,就心水台湾台北台南的各种美食,无奈在查了各种资料以后发现自己距离台湾自由行只有一步之遥,最后只能放弃。因为到了寒暑假不出去浪一圈根本不是我的作风,而寒假不是北上就是南下,在东北呆了近四年的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南下,正好有朋友在朋友圈里说想去东南亚求组队,而且暑假刚刚办完护照,这就动了出国去东南亚的念头。一开始还在纠结父母会不会同意,纠结了几天之后和父母说居然答应了,但是也就是这几天,机票有了小幅度的上升,为了避免继续向上涨,一下就把往返机票买完了,机票不可退,也就意味着没有后悔药可以吃了,东南亚行程算是板上钉钉了。
          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就让我即将开始一段境外的旅程,因为是第一次出国,有些兴奋也有些害怕,不过不是自己一个人,还有同行的小伙伴,未知带来的害怕就少了许多,所以,走出国门难吗?几张机票,一本护照就可以出国啦,而且消费也不是那么贵啦!那些还在纠结,还在害怕,还在迷茫的筒子们抓紧时间动身啦,时间不等人哟,有句话说的好“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了钱却没有时间”不想有这种遗憾那就大胆出发吧!

行程计划

1.21岘港飞胡志明
1.22去金边
1.23晚上到吴哥窟暹粒
1.24小圈(三天内某天吴哥窟日出)
1.25大圈
1.26外圈
1.26暹粒曼谷
1.27|28曼谷
1.29大城
1.30素可泰
1.31清迈(夜市)
2.1清迈
2.2清迈吉隆坡吉隆坡广州

【香港】高楼林立的香港,我只是个过客

从东北深圳,相当于跨越了整个中国,在火车上整整度过了36个小时,走的时候还是寒天腊月,下车的时候已经温暖如春了~
       从深圳火车站出站口出来右拐就是通向罗湖口岸的地方了,这是距离最近的过关关口,罗湖口岸早上六点半开放通行,罗湖口岸里面有人民币兑换港币的地方,当然300元以下并不是按照汇率计算的,会有一些损失,但是一般在银行兑换只能兑换1000港币以上的,在香港只待不到一天就飞走了所以用不到辣么多钱,只能为了方便损失点喽~
       过关一共需要过关两次,一次大陆,一次香港;有从香港机场飞往第三国,且有返回国内机票的电子行程单可以持护照过境,可在香港停留7天;过关还算顺利吧,中间在港方过境时候一个工作人员让我填一张过境单子,说的粤语我听不懂啊啊啊啊!!!不过最终还是顺利的通过了边检到了香港

在香港一直不自觉的收集港币的硬币来着,从最小的到最大的,2元的比较有意思,是花边的,这些钱到最后离开香港都没有花掉,或许还有下一次去香港的机会把~

从罗湖口岸到香港需要乘坐港铁,费用是39元港币,听说今年广港,深港高铁建成会更加方便~在香港只是简单的逛了逛,因为下雨所以游玩的兴致并不高,在香港吃了一顿早餐花了50港币啊啊啊啊啊!!!只有四个炸云吞+一个三明治啊啊啊啊!!!虽然是鲜虾云吞,但是感觉还是好不值啊啊啊啊!!!据说香港人的收入比较高,我觉得也是,因为在香港超市普通的500ml的可乐在国内售价3元,在香港售价9.6港币。
       香港的商铺大多都9-10点开门,在旺角的SaSa店里陪小伙伴买了防晒霜就前往九龙地铁站和其他两个来自广州的小伙伴汇合一起前往机场~

以前在港片里面见到的这种情景原来在香港的大街小巷都可以见到,都是如此的相似,香港因为土地面积有限而人口又多,所以香港的高楼大厦比较密集~

香港街头的小吃,比早餐的价钱好多了,吃的肠和肠粉,还有牛杂,我们听不懂老板娘讲的粤语,周围的顾客还帮忙翻译,真是热心肠啊,满满的感动!!!

从九龙地铁站有道机场的机场快线,机场快线是90港币,大约1小时-1.5小时可以到机场,飞机起飞前1-2小时可以取票,行李称重,可以选座,靠窗或者不靠窗都可以,我选择的是靠窗,还能看看景色啥的~

灰机起飞了,香港逐渐在自己的视野里面变得越来越小,座位是在机翼附近的,噪音会稍稍大一些~

逐渐飞入云端,香港岘港理论飞行时间是2个半小时,但因为中国越南之间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在时间上看的话,飞行时间是1个半小时,白白捡到的一小时,不过回国的时候总归是要还回来的。

【岘港】到了岘港,我不再想去三亚

飞机抵达岘港,出机场的路上就会看到办理落地签的窗口,在旁边的桌子上填写相应的表格然后把你护照和钱给工作人员就行了(具体参见文后的签证攻略部分)。刚到岘港,从机场出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渐黑了,冬季1月的温度其实和香港没差多少,一件衬衣的穿着正好。因为天色已晚,所以先打车去了酒店,整个行程预定酒店都是广州的小伙伴解决的,大多都是在booking网站上预定的,booking预定国外的住宿很方便,今晚住宿的地方是靠近海边的海狮酒店。酒店坏境还不错,提供早餐,就是楼下有个酒吧,晚上吵闹到很晚,比较影响休息~
          还要吐槽岘港的一点就是天气真是变化无常!!!幸好出门前查看了天气预报,知道带雨伞以防万一,岘港的天是说下就下雨啊,没有任何的征兆,下个10多分钟又停了......呆在岘港3天有两天都是阴天,不过还好最后一天太阳露出来了,还算给点面子。

到岘港主要目的就是去会安顺化岘港只是一个中转站,虽然岘港并不是一个旅游城市,但是风景还是不错的,比如岘港的海滩真的真的真的比三亚的要好很多很多很多!!!海水很清,海滩上一点垃圾都没有,真的可以用碧海蓝天来形容,而且岘港的物价也是挺便宜的,在外面吃顿大排档一个人人均下来才30多块钱,我就不说三亚一到旺季那个物价了......
       我们在海边漫步的时候正好看到一对新婚夫妇在海边拍婚纱照,感觉超浪漫的,走之前很多人都说回来的时候带一个越南新娘给我~这就是越南新娘喽,我偷偷的拍了一张,感觉这地方超有范!

这个就是越南的船,很有特色,出海的时候人就坐在里面划着船桨就能下海捕鱼了~

早晨在沙滩边上晨跑的人,一直都很憧憬这种生活,有时间可以沿着海岸线跑步,想想那种画风就超赞!可惜我只是一个过客,路过这里呆上一两天而已~

越南的主要的,大众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其实有些人说越南就像是70-80年代的中国,其实并不是那样,中国70-80年代是自行车的天下,而在越南满大街都是摩托车,上到老人下到初中生都会骑摩托,场面很是壮观。我在大桥上抓拍了几张,来瞧瞧越南人民最大众的交通工具。

前一晚临时上马蜂窝去百度岘港有什么景点可以去,然后就找到了这个粉红教堂,我去的时候这个教堂并没有开门,所以只是在外面拍了拍照片,教堂的风格还算不错,这里拍婚纱照其实也挺不错的,我不得不说走半路下雨了,然后又停了,到了教堂又开始下了,真真是无语了......

从教堂出来已经是快到中午时分了,到了越南几乎每顿必少不了的就是河粉,各种味道都有,每次吃都是不同的味觉感受,我最爱的是越南的法棍,在越南每天早上的早餐就是想着来一个法棍,味道大爱!!!在越南一个法棍的价钱大约是10000-15000月难得呢,折合人民币是3-5元,里面还有各种肉片,简直超值,而且大街小巷都有售卖。

在吃完午饭后正好赶上附近一所越南的小学放学,于是乎就抓拍了几张越南的人文照片,越南的小学生和中国的一样,上学带着红领巾,不过越南小学生的校服可比中国的校服好看多了,实在不想吐槽中国学生的校服了......

镜头焦距不够长,在学校铁门外面偷偷拍了一张,后来实在想多抓拍一些人,于是在雨中抢过小伙伴的长焦一顿拍拍拍啊,还算有几张比较满意的~

因为岘港是个中转站,我们先到的岘港,然后去会安,从会安顺化顺化回到岘港,所以说岘港我们是分两次游玩的,这里放在一块介绍了~
           我们算是比较幸运的吧,再次回到岘港的时候迎来了难得的大晴天!!!不过温度也是上升了很多,走的时候长袖回来的时候必须穿短袖!因为回来的时候换了一家酒店,但是距离海滩依旧很近,唯一遗憾的就是楼顶的观景的地方有两个破楼阻挡了视线,简直破坏审美!!!
           从酒店放下行李穿着拖鞋一路狂奔到海滩上,2333333,岘港的海和沙滩真的是超赞的,个人感觉比三亚的好太多了,不仅海超蓝,而且物价也是超级便宜,住宿费两人不超过150,还是海景房,还包括自助早餐!海鲜什么的也是超值!到了岘港我觉得三亚已经对我没有任何的吸引力了~
          放一组我们在岘港海滩上各种拍照的照片吧~

【会安】星星点灯,照亮会安古城

岘港会安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坐巴士,巴士的站台比较难找,我们走了半天才找到,后来上车后才发现,原来我们之前我到的那个教堂后面就有个车站......
       岘港到周围地方的公交车有线路区别,一般站牌上会有标明1.2.3路,看准哪个是到会安(HoiAn)的车然后再上,票价是30000越南盾。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会安了。
       会安住的是大自然家庭酒店,总的来说还算不错,自行车是免费使用的,虽然车子的高度不是很合适,但是作为一个代步工具来说却是极好的。在越南配一个电话卡是极为有必要的,岘港城市有免费wifi还好,到了会安,你没有电话卡意味着就没有流量,也就是说你在会安大大小小的街道转上几圈以后很容易就迷路了,所以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买张电话卡喽,不要和小伙伴走丢了哟~
       会安古城不是很大,白天骑自行车先到古城游玩一圈,把一些商会逛一逛,晚上去古城里面看看灯,赏赏夜景,这里给大家一个套票小攻略:在广州会馆是要门票的,但是查的不严,加上人流量比较大,你可以和旅行团在一起混着进去,23333,别人我不告诉他哟~

会安其实是最早中国人聚集的地方,以前这里是广南省,一些中国经商的人在这里安家落户,形成一个又一个帮派,商会;这里多少还能找到一些中国的元素,虽然和中国江南水乡的古镇不是一种风格,但在异国他乡,这里的景色还是挺不错的~

在来远桥附近有一位老船工驾着船在河道里面有限的坐着,趁机拍了一张,老船工似乎已经习惯了游客的拍照~顺便提一下。来远桥是一座日本式风格的“廊桥”,距今已有百年历史,桥上供奉着不造是狐仙还是猴仙,两边的对联用的是中文,据说会安这里以前经常发大水,为了防止发大水造成损失,会安挖通了各条河道,建了来远桥供奉神仙来保佑风调雨顺。

穿过来远桥后就是各种小商铺了,买传统香水的,卖木雕的,卖灯笼的都有,走到尽头发现一个类似于寺庙或是祠堂的地方,工人们正在给围墙重新上漆,我们拍照的时候还对我们笑了笑,哈哈~友好的越南人民~

会安古城很小,所以我们并没有目的性的去寻找广州祠,只是骑车骑着骑着进了一条道后整个风格都变了~就像下面的图一样,逃票蹭讲解到里面看了看,当初来这里经商的商人确实有钱啊啊啊啊!里面真的好气派!

骑着自行车在会安古城里面溜达了一下午,吃过晚餐后是去看会安夜景的时候,因为会安的灯笼比较有名,所以会安的夜景也是很值得推荐的,因为LP的推荐,加上东南亚便宜的物价,所以在会安见到的欧美人还是很多的,尤其是在各种酒吧一类的地方,边走边逛也街拍了一些小店和一些游客~

【顺化】历史的尘埃,顺化皇城的等待

顺化地方不算大,而且物价也是超便宜!我们打车从下车的地方到预定的酒店四个人人均不过3元人民币左右,走路到顺化皇城也不过半小时的路程。 顺化皇城门票150000越南盾,包括皇城以及博物馆的游览,游览时间在2小时左右。顺化皇城还是有中国古代皇宫的影子,龙,官品制度都和中国的很相似,只是由于近代越南内外战争不断导致顺化皇城严重被毁,我们现在看到的顺化皇城基本上都是在当时的废墟上按照原来的样子修缮完成的,真正的古建筑基本上是没有留下多少的。

【胡志明】西贡的情人,你是否还在?

【金边】围着老市场兜圈的一两天

【暹粒】高棉的微笑,佛陀的顿悟

在吴哥窟游玩有一日,三日,七日三种时间选择,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三天的游玩方式,吴哥窟三天游览经常会听到三个词——“小圈”“大圈”“外圈”,在开始介绍吴哥窟前,先和大家解释一下这三个词的含义:
1.小圈 Small Circuit Tours
   吴哥寺(日出)-通王城-托玛侬神庙(Thommanon)-周萨神庙(ChauSay Tevoda) -茶胶寺(Takeo)-塔布笼寺-斑黛喀蒂斯-皇家浴池-豆蔻寺-小吴哥(世界上最拥挤也是最美日落)

2.大圈 Big/Grand Circuit Tours
   皇家浴池(日出)-斑黛喀蒂-豆蔻寺(Prasat Kravan)-比粒寺-东梅奔(EastMebon)-塔逊(Ta Som)-龙蟠水池(Neak Pean)-班德普瑞寺-圣剑寺(PreahKhan)-吴哥寺或比粒寺(日落)

3.外圈 Out Side the Angkor Area Tours
   班提色玛(Banteay Samré)-女王宫-高布斯滨(Kbal Spean)-崩密列-罗洛寺群

景区门票:
        一日$20,三日$40,7天$60,一大早看日出前到下午5点均有出售。可以 3,7天连续玩,也能分开游览,在一个月内都是有效的。每张门票上都有照片,现场摄像头直接打印的,每次进出景区都需要出示门票,门票丢失被查到的话需要补票。
包车费用:
        一般小圈和大圈都是坐当地的tuktuk车,15美金一天,适合1-3人;外圈是包出租车,25美元一天;超过3人建议三天都包汽车,座位足够还有空调,人均下来每人不过5-6美金一人。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小吴哥并非为佛教建立的殿堂,而是为真腊国王建造陵墓。由于他信仰佛教,所以陵墓的建筑风格带有高棉民族风格的佛教艺术色彩。吴哥寺的堂、佛塔及其附属建筑之间均有阶梯、扶栏、柱廊相连。整个石窟有佛像、莲花及其他人物1800多件,是东南亚主要的佛教圣地。与中国的长城、印尼的婆罗浮屠埃及金字塔被称为东方四大奇迹。小吴哥是大部分人选择看日出的地点,早上五点多小吴哥门口就人山人海,不过我没那么幸运,日出没看到,只看到了朝霞,希望你去的时候有个灿烂的晴天吧。

巴戎寺的外观似乎与吴哥窟很相似,但巴戎寺是佛教寺院,巴戎寺 (Bayon) 以佛面塔、回廊壁画而著名,因为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笃奉佛教,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须弥山(世界的中心)为概念而起造。巴戎寺最有名的就是四面佛: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浮雕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巴方寺(Baphuon,又叫巴普昂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公元1050-1066年在位)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它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现巴扬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

斗象台为十二世纪晚期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的巴扬寺式(Bayon)建筑,台的长度超过三百米,共有三个平台。南部的梯级以三头饰的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平台的墙壁则雕上狮子和神鸟。象台的外观,主要是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栩栩如生。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象队,鱼贯在广场上走过。

塔普伦寺(Ta Prohm,部分地区译作“塔布茏寺”)是古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闍耶跋摩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兴建于1186年。塔普伦寺属于吴哥文化较为后期的作品。塔普伦寺为印度承修,印度人主张保持最原始的样子,只是对寺庙进行必要的维护,并不去破坏寺庙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于是我们才能在塔普伦寺中真正感受到自然的力量。

女皇宫,英文名Banteay Srei,又译为女王宫、斑蒂斯蕾。女王宫的建筑分为两部分:东西轴以南的部分供奉湿婆,而以北的建筑供奉毗湿奴。女皇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女皇宫是最热门的景点,虽然小,但却十分精致,所以旺季的时候人山人海,需要排队参观。女皇宫清晨的时候阳光照下来是粉红色的十分美,可惜小编快到正午才到达的,所以没能看到那种美腻的景象。

湿婆(Shiva),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毁灭之神,前身是印度河文明时代的生殖之神“兽主”和吠陀风暴之神鲁陀罗,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呈现各种奇谲怪诞的不同相貌。湿婆的坐骑是牛,名为南迪,湿婆也是有妻子的,为恒河女神,相貌端严,一面三眼四臂,身穿白色的纱丽,头戴宝冠,一手持莲花,一手持水壶,端坐在象征河水的鳄鱼和莲花之上。

毗湿奴(विष्णु,Viṣṇu),佛教称为那罗延天或遍入天,印度教三相神之一,梵天主管“创造”、湿婆主掌“毁灭”,而毗湿奴即是“维护”之神。其性格温和,对信仰虔诚的信徒施予恩惠,而且常化身成各种形象拯救危难的世界。下图所讲诉的故事是恶魔化身美女危害人间,被毗湿奴神发现了以后,他化身狮子把恶魔撕成碎片。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崩密列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需要另付5美金的门票,这里给人的感觉很像塔普伦寺,但比塔普伦寺给你自然力量的感觉会更加深刻。

因陀罗,意译为能天帝。本为印度教神明,司职雷电与战斗。后被佛教吸收为护法神。他是手持金刚杵、骑着三头白象、投掷雷电的战争之神,天空之神。

【曼谷】看人山人海,车水马龙

【大城】一个有心事的夜晚

【素可泰】地狱般的白日,天堂般的夜晚

【清迈】在我记忆中,这里是吃货的天堂

关于签证

此次行程去的3个国家皆为落地签,出国前签好当然方便,但是加上快递费不免贵了多少,如果不差钱的话可以提前办好,如果想省点钱不怕费事费时的话可以选择落地签。本篇说的都是落地签,对于落地签不放心的同学可以看一看。
越南
所需材料:照片(6*4,不是很严格),护照,25美金,落地签表格;
越南签证在我们去之前降价了,降为25美金,相对于之前真的是省了不少毛爷爷啊,落地签只适用于机场到达越南比如河内岘港,胡志明机场;从飞机上下来按照指示的方向就可以到办理落地签的大厅了,在旁边的桌子上取表格填写落地签表格,网上有落地签表格的模板,虽然不是一模一样,但是上面的信息大致都相同,可以出发前填写试试手。填写完之后把护照,落地签表格,照片交给窗口的工作人员即可,在岘港等待1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签证办理好后工作人员会叫你,然后你把25美金交给他就行了,由于越南并不承认中国的地图,所以签证是一张纸,记得妥善保管。
柬埔寨
所需材料:照片一张(飞机到达),护照,30或35美金,落地签表格;
柬埔寨到达分陆路和飞机到达,我们是从胡志明坐大巴到达的,所以先介绍陆路到达的情况,坐大巴的话一般是大巴售票员统一帮车上的人办理,只需要护照和35美金,其他都不需要,直接在关口等待领取护照即可,比较方便和快捷,当然就比较贵了,多收了5美金的手续费。飞机到达的话和越南一样,填写落地签表格,然后把表格和照片,护照和30美金交给签证官即可,如果签证官用中文问你要小费的话你装作听不见就好了。
泰国
所需材料:照片一张,护照,到达和离开泰国的电子行程单,1000泰铢,落地签表格;
之前在网上查说泰国入境会被抽查是否携带4000人民币或等值货币,一张都在担心因为这个的关系过不了关,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虽然身上的钱差不多够4000人民币,但是我们一行6个人都没被查,所以这个还是看人品的,被抽查到的几率很小,泰国落地签表格填写很人性化,有中文落地签表格填写示例,英文不好也没关系,有人说落地签需要拍很长的队,因为我们的航班是半夜到达,而且团队签和个人签是分开的,自由行的我们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签证排队拿号,大约等20分钟即可办理完成。
马拉西亚(过境签)
所需材料:护照,机票电子行程单
因为机票便宜的缘故,很多人都喜欢在吉隆坡进行转机,虽然现在马来西亚可以免签了,但是还是要申请电子签证,如果你从国外回国在吉隆坡转机的话就可以申请过境签,过境签可以在马来西亚逗留120小时,近5天的时间,足够你玩上一圈的了,而且流程也很简单,拿上机票的电子行程单和护照到相关柜台去录个指纹拍个照就行了,超简单的!!!
注:以上落地签仅适用于第三国前往,中国大陆没有相应的签证是不予放行的,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关于飞机

机票:
本次行程的所有机票都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因为是临时决定的,所以买的机票并不是最便宜的机票,如果早有打算的话建议一直盯着机票,有特价机票的时候要果断入手。
行李:
按理来说无论是亚航,狮航还是其他航空公司,要求都是可以携带一个20寸以下的行李箱且不超过7公斤以及一个随身携带的手提包或背包上飞机,超过的话就要行李托运了,而行李托运现场买的话会很贵,所以尽量控制行李不要超重,把重的东西放到背包里即可。对于称重的问题就看运气了,我去的时候基本每架航班都称了,而回来坐的两次亚航都没有称重。对于携带的液体方面,理论上是允许携带总量不超过1000ml,且每瓶不得超过100ml的液体上飞机。

关于电话卡

越南
20W越南盾,里面有1000M的流量,越南大街小巷都有公共WIFI,所以这些流量足够你在越南呆上一周了,在机场出口处就可以看到办理电话卡的店,同时还可以兑换越南盾,工作人员会帮你激活电话卡,告诉你电话号码。
柬埔寨
柬埔寨没有购买电话卡,资费不是很了解,大街上售卖的有很多,能打电话和你的包车司机联系就行,白天基本都是包车司机带着你转悠,用网的时候比较少,晚上住的地方都有wifi,很方便。
泰国
299泰铢,7天无限上网,里面有100泰铢可以通话使用,一般游客都会选择这种电话卡,2-3人用一张电话卡就行了,可以开热点,人均下来不过100-150泰铢,折合人民币20-30元。

关于住宿

2016-03-24 15:42

2016-03-24 15:45

卤煮游记写的很赞的哦,照片也拍的很美的哦,表示已经准备了大半年的清迈之旅还是想多了解一下,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问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3-24 15:52

2016-03-24 15:5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4 16:25

继续~~

2016-03-24 16:55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3-24 15:52:46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微信weizexu610

2016-03-24 17:17

很好的游记

2016-03-24 18:20

够浪漫

2016-03-25 06:4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8 01:01

引用 猪宝宝的贝贝 发表于 2016-03-28 01:01:35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猪宝宝的贝贝:可以,回复即可

2016-03-28 09:2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