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龙井,下钱塘

• 出发时间/2016-03-20

龙井闻名的莫过于问茶——不过04年从那里在买茶上当后,再没对龙井茶有过兴趣。当时在一个大姐家,喝她泡的茶感觉还不错,但是回去后就发现茶叶下面不知道是树叶还是茶叶的不明物体,泡出来的味道也迥乎不同。
这围绕西湖的不知道有多少龙井茶?狮峰山下的真正的龙井茶估计也喝不上。即使能喝上的肯定也不便宜。这不,随便问了下店家,不是1800一斤,就是2600一斤。
西湖龙井茶主要产于龙井村地带,龙井茶汇色、香、味、形于一身,且集名山、名寺、名湖、名泉和名茶于一体,更以狮峰、龙井地之茶为最优。所以,清明谷雨前后,游人慕名过来问路问茶,有了“龙井问茶”的趣说。
茶叶太贵喝不起,翁家山边上的九溪是可以去爬爬的。

趁着周末,直奔翁家山而来。一下87路公交车,很多大妈大姐照例就围了过来,说她们家有自制的龙井茶,请你喝。那种热情,让人推辞不掉,一波接一波的各种搭讪,小伙子、小兄弟、老板、叔叔被轮流叫了个遍。
翁家山少了龙井村的商业,看起来干净漂亮。家家都是洋楼,竖立在这山峰之上。

各个农家门口的小院都种上各种鲜花,还有这油菜。

这个应该是薄荷?

没想到在这里碰到郁金香,听说太子湾公园的郁金香更多。

也想不到水仙还在盛开

沿着下车的地方前行不远,就是乾隆古道。

拾阶梯而下,穿行于农家。不时看到各家炒茶,茶香洋溢于空中。脚下就是茶田,山坡上种满了一层一层的茶树;带着斗笠,背着茶篓的采茶人散落各处采茶。

翁家山不大,走不远就是杨梅岭。
路上不时驶入各种过来游玩的小车,让本来宁静的小村多了份喧闹。
我们按着碎石坡路下行,旁边还有一条同样下行的小溪。
一路走走停停,拍照留影,也不知道穿过多少茶厂。

春的气息已经在山谷里慢慢散开,各种花儿按捺不住争相绽开。

九溪烟树——清澈见底的湖水,飞流而下的小瀑布,回荡着欢声笑语。
穿过九溪烟树,继续往前走,道路渐渐变宽。

有不少私家车会招呼你5元一人下山。
这里也是往九溪十八涧的分叉口。往右回走会回到龙井村,往前走回到之江入口。两条路前程大概都在5公里的样子。
如果是夏天,穿上一双凉鞋,在溪水里穿溯,何等凉快。
从步行图上看,主要就是这两条路线。
1、从塘江边上的九溪南大门,往北走到龙井村或者杨梅岭;
2、从龙井村出发,从北走到南;

3、从翁家山经过杨梅岭,从北走到南;

几条路线就是一个大写的Y字。
相比较而言,龙井村那段更可以闲庭信步和亲近溪水,杨梅岭那一段小车太多。
下次找机会走龙井村那段,再来体验一下:
狮峰山下十八涧,左拐右穿入九溪;
翁家岭上九溪水,从上到下汇钱塘。

2016-03-24 15:42

引用 流浪的小鱼2015 的图片:

新茶下来了

2016-03-24 15:54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3-24 16:25

引用 lsaber 发表于 2016-03-24 16:25:38 的回复:

回复lsaber:直接过去

2016-03-26 18:14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lsaber:太贵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3-28 10:53

引用 guopeiming 发表于 2016-03-28 10:53:32 的回复:

回复guopeiming:恩,下次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