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优雅 日本关西6日行:京都、大阪、奈良

• 出发时间/2014-09-02

准备及Tips

先给自己做做广告啊,有感兴趣的童鞋可以也可以看看我之前清迈法国的游记哦,链接如下:

【不走寻常路的法兰西之旅:巴黎勃艮第阿维尼翁尼斯 更新完毕】】http://www.mafengwo.cn/u/5325380/note.html
【闲逛在清迈http://www.mafengwo.cn/i/5437625.html

好了,开始进入正题。2014年本来计划去加拿大,但因为各种问题最后没能成行,因为时间和费用等各方面原因,最后和刘先森决定去日本。当时日币刚开始贬值,还没有这么多国人涌去旅游,而我是一个一向对日韩文化无感的人,日文一句不会(之前去韩国也是什么都没准备买了机票就走了,韩文也一句不会,后来还蛮顺利),日本对我来说无疑是陌生的。去之前还是有点小紧张,做了一点攻略,后来发现,其实也是非常方便了,日本人英文确实不好,但好就好在,日文当中有很多汉字,基本靠看可以理解。也跟大家share一下的经验啦。

行程:我们的行程最终是  关西机场--京都(3晚)-- 大阪(3晚,奈良当天往返)-- 关西机场

Tip 1: 交通
很对人到日本会觉得交通是件很复杂的事情,但是到了那里之后,但凡你居住的城市是有地铁的,就会发现其实非常简单清楚,容易理解。
先介绍一个非常有用的关西三日周游卡,非常有用!请注意这个卡是在关西地区也就是大家通常会去的大阪奈良京都神户以及关西其他地区都可以用,而且是可以用于城内地铁、城内公交、城际列车,真的一卡在手,全天无忧。我们下了飞机就买了这个票,用来乘了从关西机场到京都的列车,然后在京都又用了两天。这个卡也有7天的,如果待的时间长的童鞋也可以购买。机场的旅游信息柜台即可购买。

关西各个城市之间的关西,以及铁路线路图。

另外,因为在大阪我们是住在難波,難波是一个非常大的交通枢纽中转站,有好多班地铁,还有到奈良的JR线以及到机场的特快线,因此从大阪奈良我们乘坐的是JR线,因为这个最快,大概40分钟可到。单独买的票。
大阪关西机场我们乘坐的是特快线,也是单独买的票。

難波到关西机场的特快列车。

Tip 2:日本的地铁站里面标识非常清楚,很容易理解,站名基本都是中文,当然广播日文我是听不懂的,但好在有英文广播,并且日本的地铁站都有一个由一个字母一位数字组成的编号,听这个编号就可以了。比如下图的K10, K11。

地铁里还有可以接驳的公交车信息,非常清楚,看好要去哪里,乘几路车,从几号口出来,看图就好了。

Tip 3:住宿  因为第一次去,我没有选择民宿,在京都定的威斯汀酒店,在大阪定的是難波瑞士南海酒店,这两个酒店的好处就在于门口就有地铁站,出行方便。特别是在難波站,基本上想去的各个地方的线路都有。

Tip 4:吃饭  因为本人对日式料理、拉面这些东西都没有太大兴趣,也就没有特意去寻觅吃的地方,都是看到什么吃什么,在京都吃的几家店都很不错,环境好,价格也算合理,后面会提到。在大阪去了黑门市场后,刘先森恨不得每天都在那里解决中饭晚饭。有一天因为太晚了,只有金龙拉面可以吃,所以尝试了一下,真心不知道这个拉面为什么这么火爆,基本上就是兰州拉面的味道,特别是加了辣的蒜苗以后。

Tip 5:一定要穿一双舒服的鞋子。日本是我去过的暴走最厉害的地方,基本上靠公共交通和两条腿,对于我这种懒蛋来说,挑战很大。

Tip 6:签证  我是找的携程办的签证,按照他们的要求提供材料,3天就可以出签了,很方便。

另外,我跟刘先森出去玩都是以瞎逛为主题,因此并没有去环球影城这种特别热门的地方(后来去了洛杉矶的环球影城,觉得还是蛮好玩的,但米国基本不用排队啊,日本排死人,我是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

好啦,书归正传。

Day1 关西机场 -- 京都

我们乘早班的国航,早上9点的航班,2个半小时后就顺利降落在关西机场。去日本这点特别好,飞机时间短。

下了飞机我们第一站先去京都京都真的是个让人非常喜欢的地方,来之前没有太多想象,来了就一下爱上他。

京都站出来后,我们换乘地铁来到酒店,地铁出口就在酒店边上50米,非常方便。建议可以买一张京都旅游的地图,地铁站就有,京都不是一个很大的城市,据说城市规制是和唐朝时的洛阳一样的,道路基本上就是东西、南北方向,地铁线路也很清楚,可谓一图在手,出门不忧。

威斯汀酒店有一个很日式的小花园,很漂亮。加上微微的小雨,让人一下平静下来。

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外面雨也停了,我们开始出门觅食。在之前来过的朋友的介绍下,我们准备去先斗町。

先斗町是京都最有味道的一条美食街,晚上千万不容错过的地方。在仅能容纳并肩3人宽的石板小路上穿梭,左右两边各色京都美食店应接不暇。仿佛置身古时候的京都小街。这里原本是鸭川的沙洲,江户时代初期,因护岸工事埋立,称作新河原町通。之后发展成茶屋、旅笼等林立的繁华街,公许艺妓营业后,成为有名的花街。东侧的店面对鸭川,设有纳凉床的饮食店很多。先斗町歌舞练场位在北端。

因为之前刚下过雨,人并没有很多,感觉好像突然穿越到古时的日本电影里。

先斗町遍布着雅致的传统日式餐厅,居酒屋,酒吧,既然来了,我们还是想要尝试日式的料理,就选了一家面对鸭川,有日式牛肉火锅的店。真是非常的美味啊。如果没记错,2人套餐是5500日元。

帮我们烧火锅的阿姨也打扮的非常优雅呢。

吃完饭在鸭川附近闲逛,路遇一家超大的漫画店。我从来不看日本漫画,但我妹看到照片时兴奋的不得了,说她如果去了,肯定像老鼠掉进米缸里。

在便利店买了很多吃的喝的之后,就回酒店休息了。尽管上海已经是国内便利店最多的城市,日本便利店的便利程度还是超出我的想象,这里几乎可以满足你一切需求。而且日本的饮料和零食花样繁多,很推荐尝试。

Day2 京都御所 -- 二条城 -- 金阁寺

首先,我的感受是,这样的安排太赶了!京都是可以随意乱逛的地方,绝不会失望,唉,做行程的时候就是看到京都几十个文化遗产,各个都想去,所以一天排了好多,后来觉得很多地方都没好好体会啊。一路上刘先森总是劝我,慢一点慢一点,随便逛逛,看来到了这里,是应该慢下来。

我们预约了早上10点参观京都御所。京都御所是日本京都天皇的寝宫,最初是作为天皇的第二宫殿而建成的,从1331年至1868年这里主要用作居住,随着幕府的没落和明治天皇重掌朝政,新的皇宫移至东京

京都御所的参观不需要买门票,但需要预约,在网上搜索京都御所的网站即可预约,参观有日文和英文两种,当然不要对日本人的英文报太大希望,我们当时实在听不懂讲解人员的英文,后来直接拿着他的英文稿子对着看才明白当天去参观时需要带上护照,请尽量提前15分钟到达。我们因为起晚了,到的时候迟到了10分钟,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而且也错过了一段讲解。

进去之后,到“受付”处把预约信给到工作人员,扫描后,会给你相应母语的介绍手册
再往前走,到达游客休息区的一所房子,可以寄包(100円,取包后退还),这时候会放宣传片,整点导游会先开始介绍参观的顺序、建筑的历史、日本的文化等
跟随导游一同参观,虽不能随意离开既定路线,但活动范围比较大,且能随意拍照
参观过程还请好好听讲解,除了历史人文,很多有趣的细节。比如天皇房子周围的自动报警装置、冬日取暖问题的解决、建筑物的扩建流程计划等

京都御所在规模和奢侈上比不上中国的一个王府,但还是很有古朴的感觉。

可爱的讲解员,我觉得他的英文尽力了。

京都御所出来,我们前往二条城,话说行程结束的时候,我觉得二条城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位于日本京都,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二条城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二条城内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为二条城的主要建筑。“二之丸”的建筑很有特色,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精美绝伦。每年梅花和菊花盛开的季节是游览的好时机。

我们去的时候枫叶刚刚开始变红,可以想象深秋时候,各种红黄颜色鲜艳的美景。

到达二条城时已经中午时分,我和刘先森就在边上随意逛逛,找到了一家非常local的小小面店,吃了两碗拉面,应该说非常正宗,但是对日式拉面无感的我也只是填饱肚子啦。

吃好饭再进二条城里面。

二条城里面的黄鹂地板和壁画不能拍照,只能待各位自己去看啦。

二条城出来后,我们有去往金阁寺。唉,不得不再次感叹这样的安排太赶了,确实应该慢下来。

其实金阁寺也不远,二条城门口乘公交车15分钟就能到。

金阁寺(日语: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日语:ろくおんじ),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金阁寺是京都的旅游名片,但我觉得京都的美远远超过他。

京都街头总有非常可爱、雅致的小店,非常值得慢慢品味,或者坐下来光顾一下。

晚上晃到祗园,寻觅美食。祇园是现代日本最著名的艺伎的“花街”,可惜我们没提前安排,虽然街头看到一些盛装打扮的艺伎,但没能看成表演。

祗园的小桥流水,一步一景。优雅的小店比比皆是。

最终我们选了河边的这家桃太郎,因为门口有帅哥啦。嘿嘿。里面环境也很好,都是日式的包间。

2人套餐,含马肉刺身,7500日元,东西多到难以想象,以我很刘先森大卫王的组合,以及中午只吃了拉面的饥饿程度,居然都吃不完。。。。

只拍了前面几个开胃菜,相信我,后面大概有这10倍的肉,服务员帅哥不停的上菜时我俩惊呆了,后面也只顾的吃啦。

传说中的马肉刺身,还是非常香嫩的。

day3 伏见稻荷 -- 清水寺 -- 二年阪 -- 八阪神社

看着标题就知道我们今天行程又安排的太赶了。。。。这大概是我最暴走的一天。

早上起来先乘电车到伏见稻荷大社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还能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绝对名不虚传。

伏见稻荷大社是延山而建,爬到最上面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我们爬到一半就放弃了。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一直爬上去。

下山后我们在附近的小街上逛逛吃了中饭,就准备去往清水寺了。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

我们地铁出来后打车上清水寺,后来发现门前还有一段很长的慢坡道只能步行,累啊。

音羽之滝,音羽山的山泉流到石亭顶部,分成三股倾泻而下。于是被命名为“长寿、健康、智慧”,净手而饮,可得到祝福。

泉水边上有一整排凉亭,我们摊在凉亭上睡了一个小时,看着周围过往的人群,有游客,也有很多本地人,学校的老师带着学生,过来了解历史文化,祈福。

现在每每出去旅游,总是能感受到不同民族对于自己的文化都有很强烈的传承和保护意识,曾经丰富多彩的恢宏无比的中华文化,却得到很多破坏,也是让人痛心,遗憾。

本堂”,又名“清水舞台”,由139根木柱支撑,结构巧妙,未用一根钉子,建在悬崖峭壁之上,风景极优美,人也极多。

清水寺休息过后,我们体力恢复了不少。清水寺出来沿着下山道走到一半就可以看到二年阪。

边逛边买了些零食。

沿着二年坂走到底,左转走一段路,在右手边就能看到宁宁小路(ねね小路)的石碑标志
沿着宁宁小路,右手边可以看到高台寺,祭祀丰臣秀吉的正室北政所的古寺,据说赏樱很美。过了高台寺,看到路口就可以左转了,走过一段小路后来到一条主路。一路走,再往前走过2、3幢房子的路口就是“石塀小路”,路口也有石碑。右转就到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是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东山区的神社。为二十二社,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是祇园さん。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叫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原本称作“祇园神社”、“祇园社”、“祇园感神院” “袛园天神”,庆应4年(1868年)的神佛分离令后,改名“八坂神社”。八坂神社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关西地区最知名的神社之一。与圆山公园相通,参观免费。

我们到八阪神社的时候夜幕已经慢慢降临,有点神秘的感觉。

八坂神社出来就是祗园,这一天下来我们都累坏了,就在祗园吃了亲子丼,回去休息了。在药妆店现买现贴的放松足贴。

Day5 银阁寺 -- 哲学之路 京都到大阪

早上起来我们先乘公交去银阁寺,一路上在公交车上也顺便观光,发现京都真的有好多地方可以慢悠悠的溜达。只能下次再来啦。

很快来到银阁寺山脚下。

慈照寺通称为“银阁寺”,是公元15世纪末,当时日本的最高统治者“足利义政”效仿其祖父曾建造的金阁寺而下令兴建的别墅。足利义政死后,根据他的遗嘱,这座别墅被改建成寺院。由于寺院境内有一栋被称作“银阁”的建筑物,所以这座寺院也被称作“银阁寺”。寺内的庭院,具有当时“东山文化”的独特风格。“东山文化”是日本历史上的一段辉煌的文化。“银阁寺”的庭院又被当作“东山文化”的典范而闻名。庭院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庭院内的“观音殿”、“东求堂”保留了当初的原貌,它们均已被指定为国宝级文物。

哲学之路位于东山山麓,沿着人工河渠旁,从若王子神社,途经法然院,止于银阁寺,是一条长约1.5公里的散步小径,曾入选日本百条名路。因哲学家西田几太郎经常来此散歩,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路旁的樱花树是画家桥本关雪夫人所赠春天时,沿途两旁“关雪樱”盛开,形成一条樱花隧道,花谢时花瓣散落水面,又别具另一种风情。

银阁寺出来,我们去邮局寄了明信片,并在路边发现的水产点狂吃了一通三文鱼、金枪鱼和生蚝后,满足的出发前往大阪

京都我真是依依不舍啊。

乘京阪本线到大阪難波站,就到了我们的酒店,到了難波有种一下回到上海的感觉,人多而嘈杂,人流的行进速度明显加快。

我们酒店楼下就是高岛屋,边上是5层的muji店,对面就是戎桥筋,购物是个好地方。

Day6 奈良一日游

从优雅安静的京都到喧闹的大阪有点失落,我们决定先去奈良玩一天。从難波站可以直接乘坐近铁到奈良,全程大约40分钟。

超级爱动物的我,想到能看到满大街梅花鹿就开心不已,到了那里才发现,梅花鹿多的超出我们的想象。

买鹿饼的时候被一群鹿包围,我和刘先森只好声东击西,一个人在那边吸引鹿,一个人悄悄拿了鹿饼塞包里才成功脱身。鹿已经快把我的T恤嚼了,嘿嘿。

一路边走边跟鹿玩耍就来到了东大寺门口。东大寺门口是鹿群的聚集地,这里有很多旅游大巴停车,很多游客一下来就被成群的鹿包围了。

我们在东大寺后院的小亭子处成功引诱了一只落单的小鹿,和他愉快的玩耍了半天。

东大寺出来,沿着对面的一条小路就可以走到春日大社。我差点就走不动了,后来还是在活力四射的刘先森鼓励下才走到。

春日大社,世界文化遗产,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因为信仰神社的人们纷纷对神社捐赠石灯笼,于是就出现春日大社“万座灯笼”的巨大数量。春日大社是所有春日神社的总社。春日大社背依春日山,春日山是平京城(今奈良)的水源发祥地。

旅游不止,购物不息的刘先森,在这里买的荷叶寿司和铜锣烧都很不错,铜锣烧大的惊人啊。

Day7 大阪一日游 天守阁 黑门市场

早上起来发现晴空万里啊。之前一直是阴天小雨的天气,很适合外面逛,今天是要晒爆的节奏啊。

先坐地铁到大阪城。

大阪城,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古属摄津国东成郡)的大阪城公园内,为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别名“金城”或“锦城”。在桃山时代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消灭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城郭含城下町等周长约7.8公里,与江户城初期(内郭)相当,大约是老上海县城的规模(江户后期含城下町外郭周长约15.8km,相当苏州府城的大小)。天守阁里面有非常详细的这段历史的描述,甚至还有全息影像的戏剧来重现当年的情况。

大阪城出来,我们去往黑门市场,刘先森对各地的市场都抱有很大的兴趣。

地铁坐到日本桥站,10号出口,往前走10米就是一个入口。

我们在黑门市场发现了可以帮忙煎的牛肉店和可以现开现吃的生蚝店之后,刘先森就不想离开这里了。。。。

下午就以购物为主了。我自己觉得在大阪戎桥筋商业区很多的药妆店卖的东西应该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很多东西我在稍微不那么旅游区的药妆店都没有看到过。不过日本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啦。

Day8 回家

上午又买了些带给朋友同事的小点心后我们就奔机场了。关西机场充斥着买买买的同胞,我们基本上就买了点化妆品和巧克力,ROYCE非常合算。

回到家,依然觉得京都给我留下的印象久久不能散去,怪不得是乔布斯最喜欢度假的地方,期待下次再去。

很棒的游记啊!想问一下,关西机场到京都大概要多长时间,你们是搭乘什么车的?我马上也去关西,晚上到关西机场,住日航酒店(与航站楼有走廊可通的),准备第二天就去京都的,想问下去京都的车站离机场远吗?费用多少?谢谢!

2016-03-25 00:30

引用 wangmafeng 发表于 2016-03-25 00:30:34 的回复:

回复wangmafeng:谢谢你喜欢!到京都的车站就在机场,和国内很多地方类似,日本公共交通标志还是蛮清楚的,基本上看标志就ok。到京都的车子是类似于城际铁路的列车,我文章里面有张关西铁路图,从机场乘那个蓝色的线就能到啦。具体价钱我有点记不清楚了,大概在一人100人民币左右。

2016-03-25 06:5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5 09:25

引用 intorkey 发表于 2016-03-25 09:25:41 的回复:

回复intorkey:我也是最近收到朋友的鼓励才开始写的。期待你的大作呀

2016-03-25 09:26

谢谢!

2016-03-25 21:38

还想问一下,楼主从大阪到京都,从机场出发做的是JR呢还是大巴,有游记说JR是要先到大阪站再转车的,是这样吗?谢谢!

2016-03-26 21:28

引用 wangmafeng 发表于 2016-03-26 21:28:00 的回复:

回复wangmafeng:我是直接从机场到京都的,不需要转车,直接有火车上可到,就像成绩列车

2016-03-26 21:51

太谢谢了!

2016-03-26 21:53

引用 wangmafeng 发表于 2016-03-26 21:53:02 的回复:

回复wangmafeng:不客气哦

2016-03-26 21:5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28 10:53

引用 qingqingmama 发表于 2016-03-28 10:53:33 的回复:

回复qingqingmama:玩的开心!

2016-03-28 11:40

非常棒的游记,请问您说的三日卡,在关西基本都可以乘坐吗,七日卡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