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西伯利亚的寒流而上——记冬日俄罗斯之旅(贝加尔湖,圣彼得堡,莫斯科)

bonnie (苏州) LV.22
2016-03-24 14:42 1601/14
  • 出发时间/2016-01-30

题记

在出发前,旅行中,回来后,都不断的有人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是俄罗斯,为什么选择严冬的俄罗斯。其实没有什么原因,就是冲动。不过是一次完美的冲动。
多少人因为李建的一首《贝加尔湖畔》而向往着贝加尔湖,而我就用脚随心动迈出了一步。而心想着都已经踏入俄罗斯的领土,何不再扩展范围,于是冲动下就行程了这次俄罗斯大国之旅。

关于行程及准备

每一次出行前都会做大量的攻略,做出一份简单的行程规划和预算。行程规划不必太精确,因为计划总赶不上变化。
基本行程是:苏州——北京——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利斯维扬卡——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莫斯科——上海
重点是放在了贝加尔湖,而圣彼得堡莫斯科属于走马观花式。

圣彼得堡芭蕾舞票

芭蕾舞是到达圣彼得堡的必选,而我定的是马林斯基剧院《唐吉可德》,买票很简单,直接在官网注册购买后,会收到邮件,将电子票(二维码票)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马林斯基剧院官网:http://www.mariinsky.ru/

APP
出行前下载了4个APP,Google地图就不介绍了,2GIS相当于俄罗斯的百度地图,非常好用。提前下载离线地图,标记好自己的目的地,就跟着地图走吧。Google地图和2GIS配合起来用,相当完美。

METRO主要就是圣彼得堡俄罗斯的地铁,俄文和英文切换。点击站点可以直接显示换乘路线,非常方便。

出发前就知道俄罗斯的英语没有那么普及,莫斯科圣彼得堡好点,但是在伊尔库茨克真的是处处碰壁。这就必须准备一个翻译软件,爱好看个人。

关于换钱
卢布一直在跌,所以对于我们旅游的人来说这是好事。直接中国银行预约换好钱。两个人换了10万的卢布,全程没有刷卡。只是在最后购物时才动用信用卡。俄罗斯的消费相对而言还是比较便宜的。

至于签证及保险,大家都懂得,某宝可以搞定。So easy.

关于温度和穿衣
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
二月的气温大概在零下二十几度到零下三十几度不等,但是室内都有暖气,温度甚至可达28度。这应该跟东北差不多。保暖内衣羽绒服是必要的。关于鞋子,最好是准备户外运动的。另外,iPhone在这样的温度下是会自动关机的,随身附上个暖手宝。至于暖宝宝,一定要买户外运动型的,也没必要准备太多,我就是准备太多,还带了一半回来。
附上一张照片仅供参考。朋友笑称这是女神和女汉子的装扮。

圣彼得堡&莫斯科
这里的温度其实跟苏州的温度差不多,在零下2度左右,但是如大家所都知道的南北的差异:湿冷和干冷。不过穿着也没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雪绒服还是必备的。

关于机票和住宿

机票
基本行程是:北京——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莫斯科——上海,一共飞了三程,都是在去哪儿搞定。
北京——伊尔库茨克:S7,有名的红眼航班
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俄罗斯航空,中转莫斯科
莫斯科——上海俄罗斯航空
大家都说俄罗斯航空多么不靠谱,感觉不安全。更夸张的说法是无论晚点多久都会准时到达。但是自身体验之后觉得俄航还是可以的,以及那传说中的安全降落之后的鼓掌。

圣彼得堡——莫斯科这一程,我们选择的是坐夜班火车,在之前做了很多俄铁官网订票的研究,但是后期一些原因,还是找了某宝帮忙买了火车票。https://shop111354260.taobao.com/?spm=2013.1.1000126.d21.hd2lXZ 卖家很好,买车票当天票价便宜了还将差额主动退给我。当然现在俄铁官网有英文版,所以买票也是方便的。
(刚开始选择夜班火车也考虑过了安全问题,但是经过自身体验后觉得太值了,后文会有详细解答)

住宿,booking搞定,也没有对比agoda
伊尔库茨克:Hotel Irkut(伊尔库特酒店),值得推荐

奥尔洪岛:Nikita,在岛上的住宿基本上都会选择这一家,这是官网,可以浏览房型及其他所需信息。http://www.olkhon.info/en/ 通过邮件预定Natalia Bencharova <natalia.bencharova@gmail.com>
每天提供早晚两顿,根据房间区域划分餐厅。

利斯维扬卡:Listvyanka Chalet (利斯特维扬卡小木屋旅馆) 离湖边还有有点具体,虽然房东阿姨的英语很有限,但是准备的早餐真的很丰富。

圣彼得堡:Deluxe Hotel on Galernaya (加勒纳雅豪华酒店) 地理位置很好,就在青铜骑士像边上,步行去涅瓦大街,冬宫广场都很方便。就是没有楼梯,需要拎行李爬到二楼。房间较小。

莫斯科:Hotel Maroseyka 2/15 (马尔鲁斯卡2/15酒店)地理位置优越,出门就是地铁,步行去红场也很方便。仍然没有电梯,需要拎行李至三楼甚至四楼。

ONE

经过折腾到达北京,在机场附近稍作休整就去赶早班飞机。
夜还没有退去墨色,而我们已经踏上了征程,还是有点小激动。

经过短短两个半小时的飞行,到达了伊尔库茨克。机场真的很小,也没有那么严谨,过海关花了将近一个小时,这大概也由于现在入境卡都是现场直接打印,不需要我们填写了吧。
出了机场那一刹那,就真正体会了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在一呼一吸之间,就这么被净化了。
好几个司机围上来,“taxi taxi",让我心里放松了,语言交流不是问题啊。但是当我选定一个司机谈价格去旅馆的时候就蒙了,原来他们会的也就只有”taxi“而已啊。不过我们还有广泛运用的肢体语言啊。

到达旅馆后,本以为累的不行,谁知两人都那么兴奋,稍作休整后就立刻出门了。两个主要任务,办手机卡,吃午饭!!!
与前台确认好办卡的地点后,用上我的离线地图就出发啦。
一路风景不断,对于我这没见过这么大雪的孩子,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一路上不停的拍拍停停,早就已经错过了午饭的点也不自知。

俄罗斯人民也热情的可以,不似这寒冷的天气。
每个人从我身边走过,都会示意我将帽子给戴上,以免冻伤。虽然语言不通,但热情满满啊。

终于想起来要吃饭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多了,找到一家就进去吧,也就不挑了。
进去之后外套都会寄存,在语言完全不通的情况下终于点菜完毕,还好菜品都还不错。

吃饱喝足之后,又继续踏足游览城市之旅。当发现路上绿色的线标之后,猛然想起来伊尔库茨克的Green Line。于是沿着这条线开始漫游,各种摆造型。

不知不觉天色暗了下来,也正好回到了旅馆,休息休息,整理整理,又趁着夜色出发,去往另一个方向。

不知不觉竟然走到了一片冰雪童话乐园,这是一片孩子的乐园,而我们也如孩子一样开了怀。

TWO

前一天已经订好了出发去奥尔洪岛的车,车程大概会在6小时左右。大件行李寄存在了旅馆,因为最后还要回来这里。
9点半司机过来接,晚了半个小时。一路过去白雪茫茫,最惊讶的莫过于车窗内结冰。

中途有停靠一个休息点,可以在这吃饭休息,而我们一下车就开启了拍照模式。视野无比开阔。

终于到达了贝加尔湖边,大概是过几天车才可以直接开,现在我们任然需要转气垫船。不过在我们看来,这个冰实在是太厚了。

又经过一段的车程,终于到达了NIKITA,我们的旅馆。而巧合的是,一车人都是到达同一个地方。安排好一切之后,我们是一刻都停不下来,立刻往萨满石出发。而一路上,都有老板家的狗作伴,小黑,小黄,小花感觉是在引路一般。
而到达湖边的时候,就被震撼到了,无法用语言表达那愉悦的心情。
阳西下,看着落日隐去它最后的光辉,而我们俩最终也到达了冰面上进行踏冰之旅。
啊,我的蓝冰。

晚餐是7点开始,室内温度实在太高,昏昏欲睡,然后就睡着了

THREE

今天尽然起了个大早,想着去看看清晨的贝加尔湖,在朝阳的光辉下,那山那冰,真是美呆了。

前一天在NIKITA定好了今天去北线的车,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集合地点,就开始了今天一天在冰面上的活动。
在此,我必须分享一篇文章,真的是简单而又粗暴了介绍了贝加尔湖的行程,但偏偏被逗逼了

当然,这一路上就是各种的POSE

中午时分,司机们已经准备好午餐,在指定地点等待我们了。
当我们到达的时候,见到这简易的冰桌,惊到了。但是因为寒冷,我饿们还是在车上解决我们的午饭吧。午餐是烤鸡土豆还有面包,热茶也很好喝。

吃完午饭,稍作休息后就又出发了。

冰面上一天的行程就这样完美结束了。冰面上行走,偶尔能听到远处传来的冰裂声,心里还是一惊一惊的。

FOUR

今天没有安排什么活动,就在胡日尔村逛一逛,因为下午就要离开这座小岛了。必须要说的是,冬天时候离岛车辆只安排下午1点,早上是没有的。而且终点站都是伊尔库茨克,到达利斯维扬卡只能到伊尔库茨克转车。由于从岛上到达伊尔库茨克至少需要6个小时,所以我们错过了最后一班去利斯维扬卡的班车,最后还是打车前往。当然这是后话。现在还是来感受下这乡村village的震撼吧。

晃着晃着终于找到了一家超市,要体验一下在这严寒境地吃冰棍

按照约定的时间,我们告别了NIKITA,离开了这座中心岛。辗转反折到达了利斯维扬卡。

FIVE

早上睡到自然醒,真想跑到阳台上喝喝茶,但是太冷了,就去逗逗猫。

当我们收拾好一切下楼时,就被房东阿姨准备的丰富早餐给惊着了。美好的一天从早晨开始。

本来是准备定狗拉雪橇的,但是却被通知被一个旅行团给包了。我们决定先出去走走吧。沿着湖边散步,望着一望无际的贝加尔湖,心情又激动了。

走着走着,既然不能狗拉雪橇,那我还可以滑雪啊。于是打车到了这小型的野外滑雪场。
这算是户外的专业的滑雪场,在这里我才发现会讲中文的都比会讲英文的多。至少前台小哥目前还在学习中文。
对于我们这种超超级菜鸟级别的,没有人在旁指导,把鞋穿上之后就直接从上到下“坐”着滑下来了,话说就这样一个小时还不止了。不过这也算是一种小小的体验啊。

滑雪受挫后,我们决定去鱼市场去吃点烤鱼,但是真心觉得一般般,腥啊。

收拾收拾,准备回伊尔库茨克了。在等待巴士的时候,顺便再湖边小屋坐坐,解决了“下午茶”。

回到伊尔库茨克,任然入住了伊尔库酒店。预订好明早去机场的TAXI,就休息了。

SIX

今天要飞机前往圣彼得堡,在莫斯科转机。预约好的TAXI提前半小时就到达酒店等我们,我们早早的就到了机场。只能说到的太早了,Check-in等了将近1小时。

终于登机后,我们就告别了这座小城。

今天我们会多赚5个小时,因为有时差。到达莫斯科的时候是莫斯科时间中午11.30,在莫斯科机场解决了午饭,还遇到了来自上海的伴,接下来圣彼得堡就有伴同行了。

这一天都是在飞机上度过的,也没有折腾,直接坐上和酒店定好的车就到达酒店,本来是准备去剧院看年前最后一场的《天鹅湖》,但是因为时差的关系,真的好累,匆匆解决了晚饭,7点就睡了。5个小时白赚了。

SEVEN

时差真的很痛苦,半夜两三点就醒了,不过还好出来玩都是精神亢奋的。
今天主要就是埃尔米塔日博物馆(The Hermitage Museum),大家熟悉的冬宫。
酒店就在青铜骑士像对面,不行即可到达冬宫广场。

当我们离开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时,忽如其来一场鹅毛大雪,真的是美翻了。

就这样很快走到了冬宫广场,一片白茫茫。

售票处在室内,买完票后去存包存衣服,然后就开始了文化之旅。

最震惊的应该就是这个钟,真的难以想象这只是一个报时的钟。太精致了。

太多的文化让我这俗人实在吸收不了,最让我震撼的其实是这钟的报时,精湛啊。

将近下午2点,我们才告别了这艺术宝地,来到涅夫斯基大街来寻找吃的。

吃完后,沿着涅夫斯基大街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喀山大教堂。这些都集中在涅夫斯基大街周围。

而就在喀山大教堂的对面,据说是圣彼得堡最美的书店,名副其实,因为建筑真的太美。

而就这一眼望过去就能看到那著名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沿着河道一路步行就可以到达。虽然因为天气阴阴的,体现不了那样的色彩缤纷,但是还是真的被外观所震撼。

等到我们从圣瓦西里升天教堂里出来时,天已经渐渐暗了下来,算了下时间,差不多可以去马林斯基剧院候场了。
于是我们按照离线地图就这样一路晃过去,当然在路上依然是左看看右瞧瞧。

但我们到达剧院门口的时候,都惊奇的发现俄罗斯人民的着装都非常的正式,这足以证明他们对艺术的态度。
拿着电子票直接检票进场,问好工作人员位置所在,存好包衣服,就静静等待演出开始。

俄罗斯的芭蕾舞真的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境界,全场观众激情不断,最后主演出来谢幕了一次又一次,BRABO不断。

EIGHT

今天的行程等于是没有行程,因为时差的关系导致极其疲惫。这也是这一程中的“计划赶不上变化”。顺便再路上捡了一个人同行。
早上睡到自然醒,就去离自己最近的圣以撒大教堂逛一圈。
圣以撒大教堂的门票有两种,一种是进入内部,一种是登顶。两张都买,先进内部观望。

这里的建筑都是哥特式风格,其实我纯属欣赏,也不懂研究。参观完内部就直接登顶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啊。
登顶的入口在入内的入口旁边,这转梯转的我头都晕了。

终于登顶啦,圣彼得堡的景色就在我的脚下,视野太开阔了。
冬宫广场,冬宫博物馆,青铜骑士像,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都一览无遗。

从教堂下来也差不多到了饭点,吃完饭没有做任何安排,就在涅夫斯基大街大街逛过去,一直到那个最美的书店。
不要以为我真的是去看书的,其实是为了明信片。information desk很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一张简易的地图,告诉我们最近的post office在哪里。购买完明信片之后就去邮局寄件啦。

这是在邮局内努力喷墨的孩子,要寄十二张的孩子,哎,好好努力吧

在某人奋笔疾书的时候,我就去买了邮票,简单英语+手势就搞定。寄到中国的邮资30卢布一张。
明信片写完贴好邮票后直接给工作人员即可。PS,三周之后我就收到了我的明信片,速度还是可以的。
就这样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就继续晃荡晃荡吃完饭,回酒店休息,今天一天就这样休闲的度过了。

NINE

今天是大年夜,而主要行程就是圣彼得堡郊外的叶卡捷琳娜宫,即(普希金镇)皇村。本来我的计划是地铁转公交,而昨天那俩人背着我决定坐火车,还逼着我做攻略。到官网上找到了相关行程信息,然后开始研究路线。http://www.tzar.ru

我们俩人收拾好行李,然后从酒店出发,到达地铁口与另一小孩汇合。在这一路上,碰到了好几个俄罗斯年轻人拿着手机给我们拍照,“SMILE",我们也不吝啬的展现了我们的笑容,真期待在某一个角落能看到我们的笑脸。
成功会师后,坐红线到达Mayakovskaya站,出站后边上就是Vitebsky Railway Termial Station。这里不得不插播一下,俄罗斯的地铁真的深不见底啊。进站投票,然后直接出站,一票制。

出站后车站在隔壁,乍一看真的不像是个火车站,但是不用怀疑直接走进去,开始了无限循环的问路模式。因为站内人员英语有限,而我全程也就“pushkin"问下去。当我最终找到售票点,发现就在进站的边上立了一个类似于报刊亭的亭子,已经快到站台上了。当我真正踏上了火车,才意识到这就是火车版的长途公交。

每一站的停靠时间很短,好心人告诉我们到站了,然后就兴匆匆的下车了。在车站外又坐了一路公交车到达了叶卡捷琳娜宫,又被震惊了。

进去之后买了票存了衣服和包,也差不多到了午饭点,我们就顺便在这解决了午饭。然后进行寻找“琥珀屋”之旅。

这就是传说中的琥珀屋,满屋子都是琥珀啊,偷偷的拍了一张

结束后感慨太多,出来后是个大公园,在这里逛一逛玩一玩,欢乐无限。

返程的时候售票点事很方便找到,直接将来时的票给她看,也很简单。但是站台兜兜转转了半天,在不远处有个小铁轨,过了马路就直接上站台。上车后车上人还蛮多,很多人都拿着滑雪器具,估计在远一点的地方有滑雪的地方。这次不用随时关注着报站,到终点站就好了。

今天是大年夜,我们决定好好的吃顿年夜饭。吃完饭后,回酒店拿行李订车,因为晚上也坐夜班车去莫斯科。火车是差不多10:50点出发,我们差不多9点半到达的火车站,没有检票口,我们俩依然跟无头苍蝇一样,到处询问我们的火车在哪里,兜兜转转了一大圈,终于候车了。

火车分为上下两层,干净整洁,卫生间应该是除了没有洗浴用品其他都齐全了。是四人包厢,上下铺。下铺的被子要睡觉的时候自己铺,我想是因为下铺是经常要坐,为了干净整洁。最最惊奇的是,一份免费早餐。我订的票只是普通的卧铺,但是真的是比国内的软卧都好的百倍。与我们同住的是以为俄罗斯大妈和一位俄罗斯美女,大妈很热情的跟我们介绍各种东西的使用,但语言不通,而俄罗斯美女就给我们负责翻译,好和谐。

想想明早睁开眼就到了莫斯科,就这样进入了梦乡。

TEN

睁开眼后隔壁床的俄罗斯大妈说俄罗斯快到了,然后我们兴匆匆的起床收拾行李。下车后出站去坐地铁,天还没有亮。到达酒店的时候太早没有空房,这也是当初考虑要不要坐火车的一点。我们将行李寄存在酒店,收拾了一下就出门了。

酒店步行至红场只有两个路口,很近。一路走过去就感受到了莫斯科的气息。红场四周的景点都还没有开门,就先去逛逛商场吧。古姆国立百货商店真的太大了,赞。

等到10点的时候然后就出去,开始探索之旅啦。

从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出来就在红场上瞎咣当咣当,然后路过无名烈士墓,了解到再过去就是克林姆宫的售票处和入口,但是那是明天的安排。想着今天大年初一,一定要好好犒劳自己,所以我们奔向了吃的地方——图兰朵餐厅。在2GIS上定好位,竟然找到了电话网址,www.turandot-palace.ru 网站进去有中英俄三种语言。因为自己去时候还不到12点,不开放。所以就这周围继续瞎逛,逛到了一个很小的教堂,但是那种蓝真的蓝到了心里。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又回程奔向美食。这里环境就跟殿堂一样,装修的富丽堂皇。

吃完饭还有个小插曲,我竟然将买的东西忘在店里,服务员还特地送出来。

吃完饭后回酒店好好休息一番,也就到了晚上。继续出门觅食,逛了下酒店旁边的小超市买点零嘴。不得不提,这里的奶制品真的是上乘。

ELEVEN

莫斯科的两天基本都是很轻松,没有安排紧凑的行程。而今天也是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天。只有一个目的地,就是普京大帝工作的地方——克林姆宫。从无名烈士墓过去,到达一个玻璃房就是买票的地方,兵器馆的票要另外购买。到存包处存好包,就进去参观啦。

进入兵器馆,里面真的是琳琅满目,我本是俗人,就是喜欢珠宝。

到了3点多,我们就出发去机场了,在机场买了点巧克力,伏特加。

晚上8点起飞,飞行6个半小时,到达浦东机场9点半。就这样一夜未睡,5个小时就白白的没了。出来玩总是要还的。

这一段旅程尘埃落定。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4 21:25

2016-03-25 06:55

冰雪世界!

2016-03-25 07:54

引用 bonnie 的图片:

2016-03-25 08:08

2016-03-25 08:2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8 01:0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28 10:53

建筑真美!语言真是大事,慢慢研究你的车程,路线。

2016-10-01 21:26

请问一下大概费用花了多少啊

2016-10-03 13:39

我也想知道花费

2016-10-06 11:42

引用 夏 发表于 2016-10-03 13:39:46 的回复:

请问一下大概费用花了多少啊

回复夏:大概花费在一万一

2016-10-10 09:47

引用 Cora1 发表于 2016-10-06 11:42:15 的回复:

我也想知道花费

回复Cora1:差不多一万一,赶上那个时候汇率比较低。

2016-10-10 09:50

请问你这么多天用的是什么电话卡啊,大概要多少,我正好也去贝加尔湖,莫斯科,圣彼得堡,电话卡问题纠结中,有三个牌子,是去了买,还是淘宝,。。。。。。

2016-12-28 19:24

引用 夏 发表于 2016-12-28 19:24:16 的回复:

回复夏:电话卡我是去了那里再买的,具体买的什么牌子我也忘了。是酒店前台推荐我们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