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8-21我和老妈的厦门之旅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出发前的话

机票

这次旅行定的仓促,因为国航积分2.29到期,查奖励机票26000刚好够厦门往返,最后一天才请好假敲定了机票,马上电话完成兑换,然后下单买同程老妈机票。老妈不想早上太早赶飞机,于是定的中午11点35的班机,下午两点多到,国航官网往返1610元搞定。后来想厦门是个适合慢慢逛的城市,三天半恐怕会意犹未尽,留点遗憾吧。

住宿及预定接机服务

目前已经在携程订好了住宿和接机服务。为了不拖着箱子跑来跑去三天住宿都选在了厦门市曾厝垵附近,离海五分钟距离,万能的公交车也可步行到达,评价全五星,零差评。这次选了客栈,之前去台湾垦丁就住的海边客栈,感觉装修清新很有意思。厦门也有自己的客栈文化,于是说服老妈想住酒店的冲动,让她看了客栈网站的评价,立马倒戈向客栈,并表示“真想现在就去呀”~
        因为定的客栈在村里,虽然机场大巴有曾厝垵的线,但是到住宿的酒店还有段距离,如果打车的话费用在40-50左右,不太划算,于是订酒店的时候在携程上预定了酒店+接机的套餐,不是套餐的可以选153一天的,套餐里房费是165,不可选153的,车费先付8元,预约车的时候可以抵70,我约的最便宜的车型,再补4元就可以了。所以车费算下来是24元。貌似没省多少的样子。。。
厦门朴墅海边客栈:http://hotels.ctrip.com/hotel/1518087.html?OperationAction=HotelDetail&RepeatAction=HotelDomestic_Repeat_HotelDetail

初步预定行程

第一天:机场领地图,下午到客栈后去海边晃晃,然后去“厦门的南锣鼓巷”曾厝垵吃小吃。
第二天:中山路早饭,然后开拔鼓浪屿,菽庄花园、钢琴码头,6点以后半价去日光岩,晚上回。
第三天:上午厦大、南普陀寺、中午在厦大芙蓉餐厅、还想吃南普陀素餐
第四天:环岛路-珍珠湾-白沙滩-铁路文化公园

看攻略总结的必吃美食

看别人游记里有随便吃路边的小吃结果上吐下泻,最后打吊瓶的,吓得不轻,于是打算好好看攻略,尽量不吃计划外的店。中山路上:黄则和花生汤、沙茶面,八婆婆烧仙草,1980烧肉粽,乌糖沙茶面(思明区民族路60号),土笋冻(打算捏着鼻子尝试下),南普陀寺素餐。曾厝垵:阿信厚吐司或者曾厝垵八口厚吐司 ,龙头海蛎煎  宫廷月亮虾饼。阿荣春卷

第一天:飞机-客栈-曾厝垵

飞机正点,出机场接到携程上预定的接机服务人员打的电话,说在停车场出口见。不过停车场车很多,出口到处都是接机的车,打了N个电话才找到,厦门本地人有点口音,听车号也有点费劲,师傅很负责,最后总算顺利上车到了客栈。
厦门空气真的很湿润,后来才知道,因为赶上雨季,每天都会下雨。建议不要雨季来了,每天鞋都会淋湿,还要走很多路,实在不舒服,五月以后就没这么多雨了。
客栈房间在五楼,没电梯,前台主动帮忙把行李送上楼去还不错,不然真的好难爬。房间没有衣柜,所以衣服堆得到处都是,有点不方便。洗澡挺舒服,窗户也大。七楼有天台,如果不下雨坐着休息一定很惬意,上去还可以看到海。

放下行李就和老妈直奔曾厝垵,住的地方公交站名叫“溪头下”,导航只有两站,于是决定走过去。走了一站后悔了,那一站长的足有三站,还登梯爬高,各种坡,想说那就第二站坐车吧,问了路人说第二站超级近,没几百米就到了,晕。
到了曾厝垵美了,那是个小吃一条街,绝对吃货的天堂。东西普遍在10-15左右一份,人也很多,绝大部分应该是游客,也有很多海鲜大排档,海鲜很便宜。上几张我们吃过的东西。第一天吃的是蚵仔煎、一份水果,土笋冻,榴莲糕。第一张是照别人的。

蚵仔煎,在厦门吃的第一道小吃,酸甜的酱,比后面的海蛎煎好吃。

龙虾40半个

响螺,没扇贝好吃,味道有点怪,蒜蓉粉丝倒是很香。

直到最后一天都没吃上的瞎扯淡和车轮饼

吃的几样当时觉得挺多,不过刚回客栈就饿了,洗完澡12点饿的不行。明天得多吃点。

第二天:中山街-厦鼓码头-鼓浪屿-中山街

之前加了厦门游玩的微信群,也是订了携程产品提供的。第一天到达就听说去鼓浪屿的码头停运了,因为下雨海上大雾。第二天先去了中山街吃早饭,离码头非常近,说看看什么时候能开航随时可以走。步行街很长,黄则和花生汤就在街口不远,人挺多,但是也不用怎么排队,不是周末的话还有8折团购,可惜我是之后才想起来的,当时还是花了全价。。。
花生汤很好吃,加蛋的6元一碗,不加蛋的4元,好像比之前看攻略时候涨价了。还吃了面线糊,五香卷,曲曲龟(感觉像一颗大元宵拍扁了)。面线糊里料很足,招牌里有海鲜豆腐之类的。

吃完到马路对面的码头看了一眼,还写着停运,旁边保安热心的告诉我们,往前面做51路到厦鼓码头,游客的轮渡刚刚开航了。马上和老妈往前赶。

售票大厅里人暴多,放票是有限额的,所以马上决定用手机买票。昨晚加了厦门轮渡中心的微信,注册个账号就可以网上购票啦,超级方便,还可以代别人买,一分钟搞定我和老妈的船票,然后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啦~~
当时是10点50分,买到最近的船票是11点50的,不过估计上午停运码头怕后面的游客会一下太多,所以现有的轮渡没坐满就让剩下的游客都上去了。10点52分上船啦!开心!

鼓浪屿到达。
岛上到处是游客,早上下过雨,导游给指的路十分泥泞,路边全是挑担卖东西的,最多的是卖大橙子和番石榴。我买了个大橙子,全是皮没橙子味巨难吃,后来当地人告我们那是当地摆贡品用的,没人吃。。。上当了。。。。
之后开始在岛上到处逛,鼓浪屿的路弯弯曲曲,全是小胡同,所以没走几部我就转向了,想去景点全靠问和瞎找。建筑有点西式,到处是别墅式的客栈,没进去看,但是估计住岛上应该很棒,比从厦门来回折腾要从容。

野蛮生长。

走了这样的隧道两条,很长很原始,挺有意思。不过正在整修,要把石头表面用铁皮包起来,可能怕有落石吧,反倒没这样裸露着有感觉了。

全岛都没有汽车,除了拉游客的电瓶车,连个自行车都没看见,可以想见岛上空气的干净程度。货物都是通过人力板车运送。师傅们低着头,一个个从眼前走过,使着浑身力气运送山一样的货物的情景,深深印在我脑海里。

山路十八弯,岛上全是这种台阶、坡道,走的叫一个累!

风琴博物馆

鱼骨博物馆

到处都有的指路牌,果然是旅游胜地~~

这个盆栽居然是可以吃的!可可粉做土,里面据说还有冰淇淋,上面的叶子是柠檬叶,整体都可以吃,相当新奇吧。

饼店,卖绿豆、红豆、水果等等馅饼、凤梨酥。

日光岩的大石头,登上去可以看到鼓浪屿全景。原计划5点半以后进去,可以半价,原价60呢,不过最后也没去,实在太累爬不动啦。各个角度日光岩都看到了,去不去倒也无所谓了。郑和纪念馆和日光岩其中一个入口紧挨着,可以离得很近看到大石头。沙滩在菽庄花园旁边,坐着休息下很惬意。

绿皮火车小店里买的饼干。中午没饭吃,坐在沙滩上吃这个充饥,杏仁味,有点太甜了,吃了几口感觉就饱了。

这几张是郑和纪念馆里照的,可以在高处看到鼓浪屿的部分风貌。

回程往三丘田码头走,突然就热闹起来了,然后就发现龙山路上全是小吃,和曾厝垵、中山路类似,还有各种买馅饼、茶的小店。有几家有名的店门口排几十人的长队(林记鱼丸、什么肠粉),我们略过继续往前走,找了家没什么人能休息的店吃鲨鱼丸。我妈大概是饿了,说超级好吃。

轮渡从三丘田直接送到中山路,下船就直接去吃晚餐,非常方便,这个线路安排的好。

八婆婆烧仙草吃了两次,中山路地下通道那家料放的足,吃了很久都没吃完,曾厝垵那家料就少,还是在中山路吃的好。这个美阿玉米汁特别好喝,后面又买了一杯。

在周灌民店里吃了虾饼,看人家吃的海蛎煎和炸鱿鱼超级好吃,可是肚子没地方了,唉。。。

沿中山路一直往里走右拐800米左右就有857路公交车直接到住的客栈溪头下。导航再次派上用场。结束一天行程

第三天:南普陀寺-厦大-曾厝垵

一早饿了,先吃了赵小姐的饼,四种味道,有点甜。

好多人推荐乌唐沙茶面,早上就在门口坐112路去了,没看价格直接点的,要了鱿鱼、海蛎、瘦肉、豆腐、丸子、最后结账一碗42,早餐而已,感觉有点贵,如果不要海蛎、瘦肉比较好,东西太多面少喧宾夺主。

普陀里的小动物们。

普陀寺拜拜,买了南普陀素饼,之后上山。刚要爬就一个雷劈下来,老妈爬不动了,我自己跑上去大概13分钟左右吧,山不高,顶上有小亭子还有露台,厦大和南普陀就在脚下,对面就是鼓浪屿上郑成功15.7米的石像。
下山时一路下雨,石阶防滑做的很好,不用担心,不过还是挺累的。

去厦大时候雨就更大了。脚全湿了所以都没玩好。

正好赶上学校里原创歌曲比赛,打着伞唱歌也是醉了。

芙蓉餐厅旁边的超市,水果8块一斤全部削好称重卖,芒果巨甜。

芙蓉餐厅三层的椒盐虾姑,有18一盘的,我这个20买贵了,没看价格。。。还有鱼丸,我妈真爱吃鱼丸呀。。。

著名的芙蓉隧道,从头走到尾直接出学校。太长了,比想象的长10倍,累死我了。头尾很精彩,中间部分画的一般。

隧道咖啡厅,头尾各一家,我们在快出隧道那家坐着休息了下。

正在清除“到此一游”的工作组。

最喜欢这幅。

隧道咖啡厅里,老妈开心吃冰沙。一有好吃的就忍不住从心里笑

晚餐继续曾厝垵,吃了炸土豆串10元、海蛎煎15,小马哥炸土豆(团购15一个,原价20),感觉没有第一天吃的蚵仔煎好吃、海蛎煎做法是放青蒜、番茄酱的,有点奇怪。临走15元买了一盒水果拼,这边到处都卖这种切好的水果,比北京的就两种拼好多了。

小马哥炸土豆,开始门可罗雀,我一去生意就好了。发现我俩走哪哪生意就好,好几回只要我们买了,后面马上开始上人,甚至排队,太招财了。

第四天:环岛栈道

早上在中山路尝试了黄则和的沙茶面经典款,感觉比乌唐好吃,里面有虾、鱿鱼、豆腐、丸子,30一碗。以早餐来说也是小贵,周一到周五可以团购,打八折,我是交完钱才想起来查的,没用上。蛋花花生汤6元一碗,看别人攻略里没这么贵呀,不会是涨价了吧?油条不建议吃,比北方的差,面太死,不像这边的松软酥脆。
今天没什么行程了,就在环岛栈道上溜达,可惜又下雨了,从早上下到下午1、2点。坐车到胡里山炮台附近可以直接上栈道,走了两站左右到珍珠湾休息(胡里山这站离栈道很近,珍珠湾也可以上,旁边就是车站,走两站就到曾厝垵更好)。

曾厝垵八婆婆家的粉丝汤,在厦门吃的最后一样,还挺好吃的。12一碗。
去了三次曾厝垵,以为每条胡同都转到了,结果这次居然左拐右拐又发现了新路,还看见之前一直觊觎的释迦。老妈说没吃过,马上买了一颗,23一斤,这颗小,总共18。价格比主路30一斤和鼓浪屿25一斤都便宜。
杨桃10块4个,也是超级便宜。

八点15的飞机记成了九点,突然一下就很紧张,其实当时才4点半,急火火的从曾厝垵出来,连同事介绍的竹蛏都没吃上就跑了。到客栈拿了行李去机场。当时路线有几种选择,1坐车到曾厝垵坐机场大巴,5点前半小时一班,之后1小时一班,票价15;第二种在溪头下坐47路倒快速公交,需要的时间不确定。
两种都要倒车,最后决定选第二种方案。没到车站过来一辆47,眼看赶不上了,没想到司机师傅看我们拿着行李还特意停下来等我们,好人哪!开始害怕五点多下班堵车,没想快速公交全程在高架桥上走,根本不可能堵的,半小时就到了机场,导航说下车走1500米,也根本没觉得,很近就到候机大厅了,只好一直在机场坐等。

快速公交的车票,和在高雄做地铁一样圆圆的很可爱,1块全程。厦门所有公交车都是1元,除了机场大巴外,太羡慕了。

旅程结束,虽然每天都在下雨,走的也很累,但是又多了一份经历,开心。
【ps:回来被大家封为“萧敬腾”雨神,从上次去普吉,到这次厦门行,走哪哪下雨,没辙了。】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4 21:25

2016-03-26 04:0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8 11:52

引用 轻微 发表于 2016-03-28 11:52:26 的回复:

回复轻微:停留在景点,吃喝,省钱,攻略阶段而已

2016-03-31 23:32

引用 wuzhidavid 发表于 2016-03-24 21:25:44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wuzhidavid:正在积攒老了可以回忆的经历,上班族的人生几十年如一日是没有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