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以北】在这里遇见了远方和星辰,还有你们(哈尔滨→漠河→北京)

• 出发时间/2016-01-11

关于行程

想了很久决定还是把这一次的旅行分享出来
每一次出去旅行都会在蚂蜂窝上看很多别人的游记收到了很多帮助
受姐姐引导感觉自己也应该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回馈给大家的帮助~
在这次旅行里遇见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大的幸运
也看了很多这一生都无法忘怀的美丽风景
每次回想起来心中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第一次写游记有很多想说的又不知从哪里开始下手,希望不要嫌弃我TT TT

这一次趁着寒假总共出去了十天,1月11日~1月20日
Day1.飞机+火车辗转了一天,晚上到达哈尔滨青旅
Day2.白天哈尔滨市内——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晚上哈尔滨漠河的火车
Day3.漠河北红村
Day4.漠河北极
Day5.漠河县内,中午漠河哈尔滨的火车
Day6.哈尔滨市内——老道外、冰雪大世界
Day7.白天帽儿山滑雪,晚上哈尔滨北京的火车
Day8.白天北京理工大学
Day9.北京——国图、动物园、银河SOHO
Day10.下午北京长沙的火车

—— 交通花费是1400+
        包括长沙沈阳的特价机票180【南航每个月的会员日都有抢的别说你不知道
               沈阳哈尔滨的火车,哈尔滨往返漠河的硬卧火车,哈尔滨北京长沙的火车
        在此不得不说跨越了大半个中国一路向北的交通费用还真的挺肉疼的,如果有打算往北跑的朋友最好尽早就开始策划能买到特价机票是最好不过

—— 日常花销是2400+
       包括住宿、吃饭、购物什么的,大部分晚上住的是青旅,还有一些是在火车上,但是仍然花了很大一笔钱,里面有一点点说不出的苦毕竟出去玩被别人带进坑真的是.....有时再小心也避免不了,下文再详细介绍希望大家尽量谨慎

关于准备

这一次旅行在大概一个半月以前就开始筹划
我和高中同学【超要好的朋友 ,我们两个妹子就这样义无反顾地决定了要一路向北
话说抢到特价机票以后简直兴奋得睡不着觉有没有!
中途听了很多人的建议,大致就是北方特别冷之类的,还有人听到我们只是两个妹子要去漠河都表示不太赞同
然而我们也小小纠结了几天,但看了一些漠河的照片,顺便提一句有人告诉我他在漠河看到了这辈子都忘不了的星空
我毅然决然地说了那就去!有什么后顾之忧那就再后顾吧!
如此良辰美景,既然你都出发了为什么要放弃它呢?

—— 服饰:
        当时准备了一个超厚的羽绒服,一双羊毛一体的雪地靴【吐槽一下我的山寨UGG弄得我真的摔到不行他们说走着走着我就不见了,两个毛衣,一条巨厚无比的加绒裤子
        耳罩、帽子、围巾、口罩、手套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对了我还准备了一双毛线袜子当时还被他们笑这是三岁小孩子穿的但是明明我也有四岁了好吗!

—— 物品:
        我们两个妹子都是超怕冷的准备了60片暖宝宝和40片足贴,当时托运每个人都只能带15片折腾了一阵【其实证明真的不需要这么多我们是被别人吓怕了,最后送了很多出去仍然没有用完
       我们都带了相机,所以还准备了两个密封袋,因为从室外进入到暖气屋镜头一下就会起雾很久都回暖不了,还有三脚架【拍星空必备
       充电宝一定要带!特别是苹果超级不抗冻基本室外几分钟就自动关机,但是如果有充电宝就可以坚持一阵

虽然说东北确实很冷,但是真的没有他们说的那么骇人听闻
而且无论别人说什么,自己真正体会过才懂得是不是

哈尔滨

哈尔滨的第一天一大早就去了防洪纪念塔,然后在松花江上玩了整整一个上午【实在不想承认吃晚饭前我们又去了
表示南方孩子真的超级兴奋在松花江上滑冰这是我们以前想都没想到的~
吃着零下冻成石头的冰糖葫芦,在松花江上各种嗨得不行
还有很多活动——滑冰刀,坐那个游泳圈被吉普车拖着在江上跑【千万不要坐第一排那辆吉普车扬起所有的冰屑全打在了脸上宝宝说不出的苦又想哈哈大笑
下午的时候我们在松花江上看了一场日落,虽然没有太阳以后的江风吹得我们冷到打摆子
但是那种黄昏意境,你懂得

中饭后我们逛了一下中央大街然后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
索菲亚确实很美丽,虽然它已经没有了教堂的功能
但它带着一点小雪还有那圣洁的白鸽,屹立在哈尔滨这纯粹的蓝天下
你的呼吸都跟着变得不一样了

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冰棍就不用介绍了吧,基本上那一条街都是吃冰棍的人
但是五块钱这么好吃的冰棍
而且关键是此情此景之下,来一根冰棍的那种酸爽

关于吃的 ——
中央大街有很出名的华梅西餐厅
据安利的话有人跟我们说好吃也有人说吃不习惯没什么味道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饭点人特别多需要排号满满一家餐厅都是人我们就放弃了
所以想吃一定要赶早赶早赶早!
赶晚的话似乎下午3点以后是不会再有中午场了

华梅西餐厅旁边的面包店也是特别多的人在排队买面包这个我们还是排了一小会
听说特色是大列巴可惜当时卖完了买的是别的面包
真的超大一个我还没吃过这么大的面包
趁热吃应该会好吃些我们当时在火车上饿了才开始吃冷了就有点硬

来了东北一定要吃锅包肉!真的很好吃我是吃了好几次的 ~
听说老道外有一家叫“老厨家”的店就是哈尔滨第一个做锅包肉的特别好吃虽然我们没有去吃
话说被东北人朴实的菜量吓到宝宝!
一般我们南方人吃的都是一小叠一小叠份量比较小比较精致的菜肴
但是大东北的肉多量多而且也好吃!
如果我长期呆在东北说不定真的会变成胖子哈哈哈

另外还要推荐大东北的烤肉和麻辣烫!
不能错过的美食
烤肉份量多到吃不完是怎么回事在南方根本不可能的情况有木有!

我们还去吃了著名的老昌春饼这个是连锁店很多街道上都有
味道也很不错还吵着要了秋林格瓦斯哈哈哈
比哇哈哈的格瓦斯要纯正的发酵气息,味道很浓厚~
第一次自己点馅然后自己卷着吃的春饼,和北京烤鸭有点像的吃法但又附有自己的特色元素

北红村

告别了哈尔滨我们就踏上了中国最北的火车
说到这真的不得不感谢哈尔滨的青旅
在那里我和我朋友的一口湖南塑料普通话为我们找来了湖南老乡,一个非常可爱的妹子
然后左拣人右找朋友,我们的两人之旅竟变成了八人之旅~
这其中的猿粪如今想起来都觉得宝贵
如何才能碰到这般合适的你们

大概是中午的时候到了漠河县的火车站,我们一起包了两辆车
司机先带我们去吃了午饭然后我们就开始赶往北红村

首先到的是九曲十八弯
我感觉如果观景台能建得再高一点就好了,那般高度是无法完全俯视到那条曲了九个下湾了十八下的河
但是见到这样纯净的大雪的我们,还有被北纬53度拉得老长的影子
那种踩在厚厚积雪上的不真实感,现在的我放佛都能感受到

沿途有很多白桦林,配上这皑皑大雪
还有那感觉触手可及的夕阳
这与哈尔滨完全不同的自然景色让我现在都觉得回味无穷
希望它们永远安静地存在于北方这片冰天雪地之中

说起那个即将落下的太阳,着实被我们好好调戏了一番
—— 在白桦林里放肆大笑的我们
        也许生活最纯真的样子也不过这样

在北红村自己亲身看到了人生第一场最为震撼的纯粹星空
我切肤地感受到了地球真的是圆的,那种浩瀚的苍穹就这样完整地呈现在你面前,没有一点点人工的修饰
它也不要任何修饰,原本的样子就是最美最干净的
漫天的繁星好像都在看着你没有边际
你能明显感受到这些星星在眨巴眨巴放佛有生命力一般
那一刻我才觉得宇宙竟是如此浩大,我们的生命也不过沧海一粟
正因为如此,才更应该珍惜才对

北极村

第二天早上起得很早,看到了慢慢苏醒的漠河 —— 炊烟袅袅
说到这个时间,漠河的白天是很短暂的大概四点就开始日落早上太阳也出来的比较晚
所以白天一定要抓紧时间玩~

上午去看了可爱的麋鹿,第一次看到圣诞老人的坐骑哈哈哈有点小开心
鹿角真的非常美丽自然界的天然产物
它们都很温顺,这么多人和它们拍照它们也都很配合
除了我们有一个小伙伴去摸鹿角的时候被顶撞了一下那是一只独角兽
其实想来它们也是有一点孤单的,在这里

中午我们是在北极村吃的饭,说起在漠河吃的饭钱我也是在回哈尔滨的火车上碰到别的游客才知道自己被坑了
我们大概人均都是50、60一顿饭,司机的饭钱也都是我们均摊的
但是后来才知道虽然漠河的蔬菜和肉是比较贵都靠高速运输可是也没有贵到我们吃的那种程度我们吃了90元一斤的牛肉你敢吃吗
而且我们吃的大部分菜都是别人说多少钱他报个价你付钱就是了
之后旅行途中碰到的人告诉我在外面旅游当地人带进饭店的菜单价格和自由行的菜单价格是不一样的
反正花了蛮多饭钱挺吃亏的,后来我算起来我在漠河玩了两天的价格比我在哈尔滨玩两天要多了几倍
不过大家挣钱也是不容易,我们当时包车是一辆车600元不包括吃住,后来司机还带我们去买了漠河的蓝莓鹿茸什么的好吧我带回来才知道被坑了130一斤的蓝莓你信么当时脑子一热呗
如果司机不从吃住里面赚回扣他们确实也拿不了多少利润
只是在这里希望大家出门在外还是多长点心眼,别被人家坑了还很感谢人家
而且在外地有些不必要的东西真的不必花钱去买

晚上大家一起吃了火锅,其实那个时候我一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漠河了还是很沮丧的
我觉得这里很好,而且我还遇到了那么一群超好的你们
满满回忆起来都是幸福的味道
我不知道我花了多少幸运才能在哈尔滨遇到你们然后一起来到了漠河
最后我安慰自己以后回学校好好读书说不定还可以来漠河哪个村子当个村长
那时的我有看不完的星空,每天晚上7点就能早早睡觉,白天可以看看白桦林晒晒太阳
想来我的心情舒服了很多
是不是很天真哈哈哈但是这种无忧无虑的生活真的倒是很令人向往

北极村的夜晚的星星不及北红村的多,但是颜色却很丰富,而且能很清楚地看到银河还有北斗七星
你能明显感觉到北边那一片斑斓的星云,放佛很近又放佛很远
我和我朋友两个人扛着三脚架在雪地里冻得不行拍了一个小时的星空
我们两个手机都冻关机了,三脚架上面也全是冰
倒霉的我们都剩了一只手套,我的相机倒是直接冻得不行经常拍两张就得捂一捂我还只能把唯一的那只手套给它来暖和暖和
但是我们两个都兴奋地不行在安静的北极村雪地里蹦啊蹦的
本来想和这璀璨星空来一张合照但是奈何没有很好的光源最后拍出来的我只知道把高领毛衣翻起来了一坨黑乎乎的站在雪地上
我称我的相机为最强微单了,之前在北红村直接堆雪地里拍照最后进了水还能陪我闯荡北极
想来,我觉得我真的很幸福

漠河县

第三天上午十二点多的火车我们就要走了
早上还是抓紧时间去了观音山
翻了一下在那里拍的照片真的超好玩
不知道怎么就碰上了这么一群逗比哈哈哈
看着照片就觉得又感受到那种快乐了

我们是从后山进去的,山路上的雪都没有清理车子陷进去好几次最后只能下来推车
说起来我真的好害怕,那车一下往左一下往右,我都担心会不会连人带车翻进白桦林
虽然司机一直安慰我但是我看他连方向盘都握不稳你是在逗我吗!

观音山后山的雪都没怎么被人踩过,于是我们就一个个倒了下去
哈哈哈其实我已经躺过两回了会弄得全身是雪而且钻进鞋子领子里都是冰冰的水
但是!有什么关系呢!开心就好!
反正,你知道你后面有最踏实的依靠。

哈尔滨

漠河回来以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虽然心中万分不舍
又回到了我们两个人的旅行
不过这一天有在哈尔滨读书的老同学的陪伴,去老道外逛了下买了些红肠【话说只有我一个人好想买大米吗超好吃啊!可惜我的行李箱真的快炸了还有一个即将拉不上拉链的50L登山包

红肠品牌推荐秋林,贵一点但比较正宗
用的肉都比较好,我们当时买的是儿童肠,每一个独立包装的份量比较小好保存也方便送人
话说我觉得秋林的腊香肠比红肠要好吃
红肠得做菜肴吃才比较合适单吃有点咸
但是腊香肠就比较合适平常可以随时来一包~

晚上去了冰雪大世界
对于这个真的犹豫了很久,因为很多人跟我说不好玩但是你又觉得你都来了大家都去过不去会不会可惜
人就是这样,自己不亲身体验过绝对不会相信
我也不后悔来过

不过冰雪大世界真的是一个大冰箱
穿了两双袜子贴了暖宝宝在脚上都跟没穿鞋没什么差别
而且暖宝宝也不工作了它必须有一定的热源才能继续放热
我觉得喜欢浪漫的人可以去看看~虽然门票价格是如此不美丽

帽儿山

经朋友介绍,因为我们两个妹子都是没有滑过雪的
亚布力雪场这些年也越来越坑而且我们玩不上这么专业的雪道最后就去了帽儿山滑雪场
事实证明,滑雪真的超好玩!

刚开始我超级害怕,因为滑雪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而且我摔得超级惨烈有一次直接滑板都被我甩出去了TT TT
但是其实找好了重心放好了心态就很容易了
特别是不要紧张......因为你一紧张就很容易失衡
反正,最后我摔得膝盖都是青的终于还是学会了滑雪!而且也能控制方向和自己好好停下来哈哈哈想起来觉得很开心
后来回到湖南以后我都感冒了但是每打一个喷嚏全身都会扯得特别疼果然还是摔得太惨了
直到现在我打喷嚏都会有一种恐惧后遗症总感觉全身又要疼了

北京

因为哈尔滨直达长沙的火车很难买到票于是我们又去北京溜达了一圈
这是我第三次来北京了之前住在北京姐姐家在北京晃荡了两个星期
但是这次来,又感觉这个城市还是焕然一新
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惊喜
我爱北京。在这里你可以活出任何你想要的姿态。

之前在漠河北极村我还特意在中国地图上一定要和北京合影哈哈哈看起来有一点点搞笑

北京的第一顿晚饭是姐姐招待的又带我去了大鸭梨吃烤鸭
说是回味北京特色哈哈哈
话说去北京真的没有一个人给我推荐全聚德烤鸭
而且作为一个在北京混了这么些年的吃货老姐的推荐还是值得信赖的

北京第二天的白天我自己一个人去逛了国图,动物园,反正都很近
国图真的很值得一去,那种丰富的空间层次不知为何让我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还有巧妙的光影关系

我还在北京动物园碰到一只可爱的雕,它超配合地和我一起玩起了自拍
它是懂我的
可是,我不能给你自由
我觉得有一点愧疚

晚上我去了银河SOHO感受一下扎哈大婶在北京的杰作
那种流畅的线条和丰富的空间还是挺震撼我的弄得我整个人都很兴奋在里面走来走去
我想,如果我在北京读书那我一定要看遍你们这些大师作品
可惜不是的

关于最后

我从没想过两个人的旅程,可以认识这么多好玩有趣的人
在这里我不仅遇见了远方和星辰,还有你们
我觉得很开心,这是我人生中很宝贵的一段回忆

最后,如果有什么关于行程的问题都可以问我
对于那里的蓝天、雪原,
我都甚是想念。

棒呆了~照片好美~特别是夜空繁星,还有作为南方的娃没见过这么大雪都要吓哭了233(另外BGM超级赞~O(∩_∩)O~)

2016-03-24 21:3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25 09:25

引用 hzhang 发表于 2016-03-25 09:25:41 的回复:

回复hzhang:要具体到什么?

2016-03-25 10:2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8 14:57

引用 jeffe 发表于 2016-03-28 14:57: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