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意半月谈——【法国】巴黎的万千风情

2016-03-24 15:52 1167/41
  • 出发时间/2015-09-25

旅程概况

时间:2015年9月24日-10月9日,共计16天。
人物:我和爸妈。
行程:上海-巴黎-罗马-锡耶纳-圣吉米尼亚诺-佛罗伦萨-比萨-韦内雷港-五渔村-米兰-锡尔苗内-威尼斯-上海
费用:所有费用(包含签证、保险、机票、火车票、汽车票、住宿、餐饮、门票等)共计3.4万元,人均约1.13万元。

行前准备

关于机票:
  年初就看中了今年中秋+国庆的假期,早早买好了上海-巴黎巴黎-罗马威尼斯-上海的三程机票,折合人民币16083元,人均5361元。旺季开口机票这样的价格我已经很满足了,如果愿意买往返票的话会更便宜些。

关于车票:
  意大利的汽车票和火车票提前购买都能享受优惠,我们买的9欧车票现场购票都要27欧。
汽车:http://www.sena.it/
火车:http://www.trenitalia.com/

关于住宿:
  办理签证前必须要每一晚的住宿预订单,booking上可免费取消的就行,不过我还是精心挑选了,毕竟早定也是有优惠的。我的胃还比较国际化,考虑到父母,我一是选择穿插带餐的华人旅馆调节他们的中国胃,二是尽量选择带厨房的套房,成就了早餐有粥喝的欧洲行。别以为带厨房的套房会很贵,此行住宿总共花费1030欧。

关于保险:
  法国意大利都是申根国,办理签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前买好申根险,而且医疗保障要够3万欧元,否则无法过签。这次出行我买的是安联的申根险,一是安联品牌大,外国人比较认,过签容易一些,另一个原因是安联的申根险的保障全面而且价格非常低,性价比高,而且保障方面让人放心,像航班延误、行李延误、财物证件丢失或者被盗之类的都能保。另外,比较贴心的是一旦拒签,这款保险可以赔偿最高500元的签证拒签费用。我在网上买的,给大家个网址:http://t.cn/RGDSN4V,下单后会立刻收到电子保单,可同时选择快递保单原件,一并交给签证中心。

关于签证:
  上海意签6月29日递签,7月30日出签。
  只打算在巴黎呆3天,主要目的地是意大利,于是只有选意大利申根签证。单身大龄女青年+退休的父母,带父母走过东南亚的几个国家,护照没有含金量,自己多个肯尼亚的签证也没任何帮助,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反正机票出了、在意大利的汽车票、火车票也都提前买好了,说实话,心里是忐忑的,万一被拒就悲剧了,只有住宿统统booking了可取消的。于是1月份就让父母别动用养老金卡里的钱,自己也只往工资卡里存钱,几乎不取款,以前全家都是把工资卡里的钱取完买理财的。
  6月29日一早递签,根据审核表准备齐材料。
1、网上打印签证申请表,用英文填写。(我们只用A4纸打印,到签证中心领取正式版抄写一遍。)
2、浅色底近期证件照。(白底2寸申根签证照。)
3、护照和2份复印件。
4、往返机票。(三程机票均已出票。)
5、酒店确认单。(booking免费取消。)
6、资金情况证明。(我以为借记卡流水就可以算作证明了,结果递签的时候被告知要信用卡复印件或旅行支票复印件,老爸没有信用卡,只好跑到中国银行去买旅行支票,根据旅程不低于30欧一天,中国银行只有500欧大面额的,就买下了。其实旅行支票的使用相当不便,早知道就给老爸办一张附属卡了,带父母旅行的同学要记得提前准备啊!)
7、申请人偿付能力及社会经济条件证明。(我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半年工资流水和英文版证明信原件;父母退休,提供了半年养老金流水,忘记复印退休证了,只提供了所在居委的英文版证明信,还有结婚证书复印件。)
8、户口本原件和所有页复印件。(复印到空白处,递签时户口本原件退回。)
9、旅行计划。(自己做了个中英文对照表,包括具体日期、出发及抵达地,主要景点,交通工具,住宿等。另,行程中的汽车票及火车票都已买好附上。)
10、境外医疗保险。(在网上买的安联申根签证保险,16天125元每人。)
11、我另外提供了房产证复印件。
递签的时候特别被问了:你们去看世博会么?
答:我们在米兰住2晚,有一整天特地安排去看世博的。
  补办好信用卡复印件和旅行支票,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材料齐了,一般情况36个小时出签,最近人多可能会有所延后,然后随口问了句要不要短信通知?我就顺口答应了,留下电话号码签了字,结果付费的时候每人多出15元,5555……我知道可以网上查询的呀……小伙伴们一定要谨慎,那里没有免费服务,切记切记。
注:上海意大利签证申请中心地址为: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3层。

出发在即

作为背包客,我们一家一直崇尚轻装出行,这是我们在河内机场转机时的自拍,全部行囊都在后面了。

在浦东机场办值机的时候,地勤习惯性地问我们:“有行李要托运么?”
  我们答:“没有。”
  “没有?!”她抬起头很诧异地看着我们,我们点点头,指指背包说:“我们都是背包客。”
  她竖起拇指说:“真好”。
  包内物品:替换衣物(从短袖、外套到超薄羽绒都是必须,尤其超薄羽绒在这个季节很实用,强烈推荐),洗漱包,拖鞋,绳子,雨伞,墨镜,保温杯,药品,转换插头,手机,充电器,证件,2000欧现金,信用卡(推荐中行的欧元卡,欧洲自助售票机上很好用),拍摄器材,三脚架。
  器材照:

【当地通讯】
  我们用了2张中国电信的欧洲卡,我一张,给父母一张。旅途中他们要休息,而我体力充沛疯狂拍摄的时候方便联络。每张卡10欧,电话、微信16天,还没用掉……

越南河内机场转机

【遇见巴黎
  每年都会带爸妈出国游玩,去年问他们:亚洲以外你们最想去哪个国家?老妈想了半天,说:罗马吧,因为年轻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影片就是罗马假日了,百看不厌。
  好吧,罗马都不是国家好么?那就意大利吧,正好顺带去看看米兰世博会。
  本来是只打算游玩意大利的,不过开口机票不便宜,先买了威尼斯返程。去程有点贵,却发现上海巴黎法兰克福相对便宜,而巴黎法兰克福罗马只要40欧,就这样,巴黎才到了我们的行程单上。

D1: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道,塞纳河游船,亚历山大三世桥,蒙柏纳斯56层登顶看夜景。
D2:凡尔赛宫,自由女神像,荣军院,罗丹美术馆,夏佑宫平台看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登顶,卢浮宫夜景。
D3: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巴黎圣母院。

【小贴士】
  有了肯尼亚坐长途飞机的经验,这次旅程的每一段飞行,我都提前一天网上值机选定了座位,如果不是航空公司官网订的机票,记得问旅行社或代理要PNR或Booking code都是6位英文数字编码,凭它可以网上值机,具体提前多久每个航空公司不同,一般是起飞前48-4小时。
  一家三口坐一起,点餐、走动都方便了许多,出行前我最担心父母会不会倒不过时差,事实证明我的办法对他们很有效。其实很简单:我戴了手表,而且,一上飞机就把手表调成目的地时间,所以当老爸还沉浸在兴奋的情绪中拉我聊天的时候,我给他看了看表:“0点了,还不睡觉,聊什么天啊!”于是,心理暗示完美克服生物钟。最搞笑的是第二天早上起床他还说自己生物钟很准,完全忘记已身在不同时区了。

D1:早晨7点,飞机降落戴高乐机场,先跟着指示牌找到Trains,买好3天需要的车票:小本票(1个Carnet=10张Ticket+)14.1欧;天票Mobilis(zones1-4)每张11.5欧,买了3张第二天去凡尔赛宫用;(zones1-2)每张7欧,买了6张,第一天和第三天用。因为机场在5圈,所以是无法使用天票的,售票帅哥问:你们不买去巴黎的车票么?我说:不用了,我们坐公交车。帅哥竖起了大拇指。

从戴高乐机场到巴黎市区有多种选择:
  Roissy Bus是开往巴黎歌剧院的,单程票价10欧;巴黎歌剧院Opéra本身就是交通枢纽,有地铁3号线,7号线,8号线和RER A号线。
  机场大巴2号线到凯旋门,单程票价:17欧;有3条地铁1条RER线。
  机场大巴4号线到里昂火车站Gare de Lyon,单程票价:21欧元;有4条地铁线。
  公交350和351单程票价:3张Ticket+票也就是4.23欧;车站有点难找,多问几个工作人员即可,到达市区约需1个小时。

350到Gare de l'Est站。
  351到Nation站,我看着GPS,在离我们住的ibis最近的车站下了车,走到住处只有几百米,相当方便。

去住处的路上发现巴黎街头在推广环保出行,租自行车也很方便,半小时内免费。

办理好入住,放下行囊,就开始用上天票了,地铁、公交都可以乘坐,第一次打票会印上时间,当天有效,务必保存好。

考虑到第一天落地,安排得比较宽松,先去取巴黎博物馆2日通票明后天用,然后根据父母的体能逛到塞纳河的乘船点,最后登上蒙柏纳斯56层看夜景。
  巴黎博物馆2日通票:

取票点就是在里沃利街和金字塔路的旅行社,现场购买也可以,我是正好遇到优惠活动,提前在国内买好了。取完票往塞纳河方向闲逛。

初见卢浮宫。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1546年法王弗朗索瓦一世决定在原城堡的基础上建造新的王宫,此后经过9位君主不断扩建,历时300余年,形成一座呈U字形的宏伟辉煌的宫殿建筑群。这里曾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
  参观卢浮宫可以使用巴黎博物馆2日通票,我们计划在第三天一早参观,所以今天只是外观。

小凯旋门,是为庆祝拿破仑·波拿巴1805年的一系列战争胜利而建造的,位于卢浮宫博物馆对面(杜乐丽花园入口),也被称为“卡尔赛门”(l'Arc du Carrousel)。红、白大理石圆柱之间是三个圆拱门,装饰奢华。门顶端的四匹骏马是从意大利圣马可教堂搬来的镀金奔马,原物已于1815年归还给意大利,现在的是复制品。青铜战马旁是镀金的和平与胜利女神。

从卢浮宫到协和广场,我们饶有兴致地往返于塞纳河两岸,走一走各具特色的桥梁。

路易十四所建的Le Pont Royal皇家桥。

曾经的艺术桥不再,但塞纳河上却不缺见证爱情的桥梁,比方:苏法利诺步行桥Passerelle de Solferino。

杜乐丽花园可见许多雕像,有“露天博物馆”之称。
  在欧洲看雕塑和画作真恨不得重新活过,学好艺术历史……

下图是雕塑家皮埃尔波迪特1690年的作品《台伯河》,河神右手下是罗马城母狼传说中三位主角:孪生兄弟洛摩罗斯、雷姆斯和哺育他俩的母狼。

杜乐丽花园中的水池周围放着一圈可坐可躺的椅子,是歇脚的好地方。

协和广场的方尖碑就在眼前。

说起“协和广场”这个名字,有着一段并不和协的历史,甚至是血腥的历史。协和广场原名为“路易十五广场”,中间铸造的路易十五的骑马雕像,显示着其在位时期的威势。但在1789年法国大革命时期,雕像被革命人民推倒,并改建了断头台,易名为“革命广场”。国王路易十六及其王后就是在这里被送上了断头台,其后也亦有数千人在此被处决。直到广场被重建,为了纪念战争年代的结束,满足人民祈望和平的愿望,“革命广场”更名为“协和广场”。

埃及方尖碑广场正中心矗立着一座高23米,有3400多年历史的埃及方尖碑,这是1831年由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赠送给法国的,碑身的古文字记载着古埃及拉美西斯法老的事迹。
  在1835至1840年之间,协和广场上又增设了两个场景宏大的喷泉,着意体现当时法国高超的航海及江河航运技术。实际上这两个喷泉只是罗马圣彼得广场喷泉的仿制品,广场的北边是河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fleuves),广场的南边是海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mers)。

香榭丽舍大道是热闹的商业街,路人各种买买买,或者晒着太阳来点下午茶。

上图据说是巴黎名模影星聚集的地方。
  背包客不爱购物到这里也蛮浪费的,一路随意逛逛拍拍。

这里看凯旋门真是美美的。

口渴的话路边有好多沙滤水的取水处,形态各异,注意:饮用水一般是有特别标识的。

没有逛到底,又转向河边,坐游船咯!船票也推荐网上提前购买,活动价30人民币,后来听说一个坑爹的团,游船作为自费项目居然收了30欧!我定的船票只要凭串码自己到码头的自助兑换机上兑换即可,有中文!

原本是累了,正好以船代步,欣赏塞纳河两岸,可是两岸风光美不胜收,一激动站起来各种拍,结果还是没怎么坐下来休息。

艺术桥已经是图上的样子,倒是很炫丽。另一边是另一种色彩,仔细看岸边的部分:还是挂满了密密麻麻的锁,这部分不影响沉重,不知道会不会被拆除。

初见巴黎圣母院。

阿西维什桥建于1828年,是西岱岛最东端联接南岸与巴黎圣母院的石桥,依旧都是锁……

亚历山大三世桥。

盗梦空间的比阿盖姆桥。桥的上层是地铁6号线的轨道,下层通汽车、自行车和行人。

依耶纳桥连接铁塔和夏佑宫。

1小时的游船后我们走过亚历山大三世桥坐地铁去往蒙帕纳斯大厦。
  亚历山大三世桥是由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作为法俄亲善的礼物捐赠给法国的,并以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的名字命名。1896年10月7日,沙皇尼古拉二世亲自到巴黎来为这座桥奠基,1900年世博会开始之前完工。

蒙帕纳斯大厦建于1972年,共59层,高209米,是巴黎市区除埃菲尔铁塔外最高的建筑,也是市区唯一的一座摩天大楼。乘欧洲最快的升降梯只需38秒钟就可以到达距地面196米的高空,将全巴黎的绚丽美景尽收眼底。

56层有可移动的座位供游人休息,我们便从日落等到了20点看铁塔的闪耀。

每个时代都有一些艺术走得太超前,比方埃菲尔铁塔曾引来的抗议浪潮,比方蓬皮杜中心曾遭到各种非议,再比方梵高始终不知道自己的作品成为了世界名画。所以现在的蒙巴纳斯大楼受到指责又如何?存在即合理,也有些指责换了个角度发现了它的作用——身处蒙巴纳斯大楼才能看见最美的巴黎,因为看不到大楼本身。哈哈哈,无论如何,存在即合理,冲突本身也是一种艺术。以后,谁知道呢?
【小贴士】
1、Ticket+90分钟内可以随意转乘别的巴士,但地铁只能坐一次。
2、巴黎地铁相当方便,就是太多楼梯,换乘起来真是“上上下下的享受”,老妈顿时怀念香港的轨道交通,所以一站地铁的距离建议就在地面走走吧。
3、每天20点起的每个整点铁塔都会闪烁5分钟,据说特殊节日还会变色哦。

【关于小偷】
  我们在地铁上遭遇了小偷,果然猖狂:正好是晚高峰,我看人多就随口提醒父母注意自己的包和口袋,结果就这么巧,自己被2个白人女孩盯上了,其中一个手在自己的灰色斜跨大包中间作掩护,想翻我裤腿边上的口袋,口袋扣了一颗扣子,加上我们已经提高警惕了,瞬间就被我发现了,于是我看看她,告诉父母她是小偷,然后就往车厢里面挪了几步。结果这个女孩和边上的女孩交流了几句,又贴了上来。我索性把两颗扣子都扣上,这个时候我自己取东西都很麻烦,她居然还伸手过来。我笑着用英语告诉她里面没东西,她又和边上的女孩交流,第三次伸手,我立马严肃地说你可以离我远一点了。她和女伴交流了几句离开我们,挤到门口,被三个黑人壮男取笑了一番下车了,我才惊觉他们是个大团伙,立马告诉父母下车走另一扇门避开他们。

D2:今天开始用博物馆通票,一早坐RER-C线到凡尔赛宫,车厢是双层的哦。

到达站点:Versailles-Rive Gauche,步行到凡尔赛宫门口约10分钟。

凡尔赛宫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它所在地区原来是一片森林和沼泽荒地。

1624年,法国国王路易十三以1万里弗尔的价格买下了117法亩荒地,在这里修建了一座二层的红砖楼房,用作狩猎行宫,当时的行宫拥有26个房间,如今拥有2300个房间,67个楼梯和5210件家具。凡尔赛宫作为法兰西宫庭长达107年,它的内部陈设和装潢富于艺术魅力,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豪华非凡。

游玩凡尔赛主要分两个部分:宫殿和花园。宫殿9点开门,建议8点30就去排队,博物馆通票在这里没有快速通道
  大理石庭院:凡尔赛宫的正面入口,是三面围合的小广场。中央的建筑原为路易十三的狩猎行宫,路易十四时加以改造,保留原来的红砖墙面,并增加大理石雕塑和镀金装饰。走过庭院到参观的入口处记得领取地图和中文讲解器。

凡尔赛宫的精华在于二层和花园。
  下图是海格立斯厅,完成于1736年,天花板绘有弗朗索瓦·莱莫因的《海格立斯的神化》,海格立斯厅也因而得名。这个房间只有两幅画,都是保罗·委罗内塞的作品。在壁炉上面的是《利百加在井旁》;在对面的墙上是著名的《西门家的筵席》。

维纳斯厅的装饰最具典型的巴洛克风格,大厅的墙到处是爱奥尼亚的大理石壁柱和圆柱,显得气度非凡。让威尔盈作品路易十四塑像,于1672年赠送给路易十四。穹顶画是安东尼乌阿斯作品《维纳斯使她的帝国神圣强大》。穹顶画两端各有一幅如黄金般的单色壁画、四周拱曲画,四个角落装饰了四对情侣:提图斯和贝勒奈斯、安东尼和克里奥佩特拉、伊阿宋和美、提修斯和阿丽安,花环将他们巧妙地连接在一起。

墨丘利厅:又名水星厅或御床厅,在玛尔斯厅之西。安茹公爵去西班牙赴任国王之前,在此居住了三星期。

战争厅(Salon de la Guerre):在主楼的西北角、阿波罗厅之西,南面通往镜厅。镀金壁炉之上是法国雕塑家安托尼1687年作品椭圆形浅浮雕《骑马踏敌的路易十四》,浮雕下方两旁是双手被枷锁铐着的战俘。拱顶画是勒布伦作品《轻云之上、胜利之中的法兰西》。厅内的装饰由孟莎和勒布伦完成,主要为反映路易十四征服西班牙、德意志、尼德兰等功绩的油画。

镜厅(Galerie des glaces):又称镜廊,是凡尔赛宫最著名的大厅,由敞廊改建而成。长76米,高13米,宽10.5米,它位于凡尔赛宫的中央,透过17扇圆拱形落地窗可俯瞰外面的花园,窗户对面是357面镜子组成的17个巨大的拱形镜面,天花板上还有24具巨大的波希米亚水晶吊灯。镜厅是凡尔赛宫的名片,是朝臣等候接见的地方,路易十四时代镜厅的家具及花木盆景装饰都用纯银打造,这里经常举行盛大化妆舞会,国王在这里接见外国使团和举办王家婚礼,共和国时期总统也在这里接待外国贵宾。

加冕厅得名于墙上大卫1807年一幅名画《拿破仑一世与约瑟芬皇后加冕典礼》,拿破仑为使欧洲法国民众信服,请来了教皇庇护七世,在巴黎圣母院举行了隆重的加冕仪式,大卫为创作这幅画,请来了大批模特儿,按舞台剧设计了他们的站位,每一位都以肖像画完成,工作量巨大,当时画了两幅,一幅收藏在卢浮宫,另一幅就收藏在凡尔赛宫,两幅画略有不同,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玩玩大家来找茬。
  这幅画历史上充满着各种说法,首先,众所周知拿破仑是取来教皇手上的皇冠,自己戴上的,大卫为了避免这个尴尬情景再现,特意设计了拿破仑为约瑟芬皇后加冕的瞬间,既达到了拿破仑仍处于中心地位的目的,又避免了教皇的尴尬。

凡尔赛宫的另一大看点就是花园,不开放喷泉的时候花园步行参观免费,有喷泉的时候另行收费,且不包含在博物馆通票里。这是一座经典的法兰西式大花园,园林布置别具匠心,完全人工雕琢,极其讲究对称和几何形状,面积100公顷,绵延3公里,中间一条十字形人工运河,长1.6公里。

我们去的那天正是喷泉日,在宫殿二楼俯瞰了花园的概况,最终决定放弃花园,一来它实在太大,逛一圈至少半天;二来,我们都觉得这样的花园应该俯瞰才漂亮。

大花园有1400个喷水池,建有喷水自动装置,将几所大贮水池用30公里长的水管连接起来,通过虹吸原理,使水产生巨大压力,从而形成喷水。

用长焦咔嚓了几张喷泉,离开凡尔赛已是正午。

转地铁来到浪漫的米拉波桥,地铁站怎么感觉有点中国风?

米拉波桥桥身由青色的钢铁铸成,满是旧工业时代特有的罗纹、铆钉,增添了许多沧桑的味道,两边的桥墩个有青铜雕刻的海之女神像,祈祷风平浪静,塞纳安详。

到这里只为看看天鹅岛的最西端,赫然耸立着的自由女神像,尽管和美国的那个大小不同,可模样是一样一样的。这是为纪念法国大革命,美国回赠给法国的礼物。

继续轨道交通到荣军院。荣军院始建于1670年,路易十四下令建起这幢伤残军人疗养院,让这些为国付出的军人颐养天年。17世纪末4000名军人以此为家,时至今日这里仍保留着收容安置伤残军人的功能。

走近荣军院就可以看见多门大炮一字排开。

在巴黎总会被修剪成各种形状的植物吸引:

盔甲天窗很特别,没有一个是相同的。

荣军院里的军事博物馆,最吸引我的是中世纪的盔甲。

重甲骑兵:

建造荣军院教堂的时候,路易十四是打算当做皇家教堂的,直到1840年,这里真的成为皇家陵墓,但最终安葬在这里的,是拿破仑一世。

1815年6月18日拿破仑·波拿巴在滑铁卢战败后,又被放逐到南大西洋中的圣赫勒拿岛,1821年5月5日死在狱中。他在遗嘱中写道:“我愿我的身体躺在塞纳河畔,躺在我如此热爱过的法国人民中间。”后来,路易·菲力浦国王满足了他的遗愿,于1840年12月15日在隆重地仪式中把拿破仑的遗骸运回巴黎,存放到荣军院。这也就是说,在死了19年之后,拿破仑才葬到了他想永远安息的地方。

拿破仑墓安置在墓堂地穴中央,四周有12根石柱,这是法国雕塑家布拉迪耶完成的《12尊胜利女神浮雕像》,代表12次光辉战役。胜利女神都带着悲伤的神情望着拿破仑墓。

红色石英石凿成的棺椁安放在绿色花岗岩基座上,棺椁最外层是俄罗斯产的红斑岩石英石,波浪形的棺椁盖形似拿破仑生前戴的船形军帽,里面一层是橡木,再往里一层是乌檀木,接着两层是铅制棺,再往里是桃花心木,最里层是白铁棺,总共7层棺椁。

荣军院背面的花园充满了生气。

隔壁街就是罗丹美术馆,这里曾经是罗丹的住所,罗丹从1908年起住在这里,一直到1917年去世。

他死前把所有作品都捐给法国法国也就把这座大宅改成了罗丹美术馆。虽然罗丹大多数有名的雕像都陈列在花园中,但室内300件作品包括他的收藏品也值得细细品味,还有罗丹雕塑过程的详尽步骤说明。

花园里有罗丹完成于1902年最著名的作品《思想者》。这座塑像是罗丹接受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委托,为其门饰创作群雕的一部分,原名《诗人》,是以但丁为原型创作的。

花园喷水池中央是罗丹1881年创作的青铜雕塑 《乌格利诺和他的孩子们》,取材于但丁《神曲》地狱篇。

博物馆通票也是包括夏佑宫的门票的,可惜去晚了,只能在平台欣赏一下埃菲尔铁塔。

不登塔的话,个人认为在这里一定能找到你满意的合影角度。

参观凯旋门的时候遇到了纪念活动。

凯旋门是拿破仑为纪念他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大败奥俄联军的功绩,于1806年2月下令兴建的。

凯旋门内刻有386位随拿破仑远征将军的名字。

凯旋门前后门柱上有四个花饰浮雕。下图是《和平》,雕刻家埃特克斯的作品,1815年拿破仑逃出流放地厄尔巴岛,重返巴黎,恢复帝位,法国呈现一派祥和恬静,农夫驱牛耕地,战士剑已入鞘,妇女逗弄着孩子,丰收女神俯视着大地。

沿着273级螺旋形石梯上去后可以看到一座小型的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的顶部是一个平台,可以俯视凯旋门下由环形大街向四面八方伸展出的放射状的大道。这些大道就象一颗明星放射出的灿烂光芒,因而,凯旋门又称“星门”。

在一条中轴线上的新凯旋门:

下来后才发现它是有电梯的,有通票的朋友可以不用排队,直接找电梯,尤其是老年人。

1920年凯旋门下建造了一座无名战士墓,纪念参加一战的150万法军官兵。

正对着凯旋门的马路中央有个拍摄点,虽然汽车在身边呼啸,但还是很安全的,只是拍着风景会有游客乱入,估计是因为我的镜头没对着凯旋门?有点心塞,好在她们也没怎么动,于是把这完美的背影送给了她们。

人流太大,草草收工,转战卢浮宫再拍些夜景。

D3:卢浮宫9点开馆,8:30就已经有游客开始排队了,博物馆通票有专用通道,人相对少很多。

我们也不着急排队,借着初升的太阳看看建筑外的雕塑。

正是因为博物馆通票,加上极强的方向感,我们入内参观一路走到胜利女神像如入无人之境。
  经过鲍格才家族的收藏品《角斗士》值得驻足,这件战士石雕是动态感表现的代表作,弓箭步的鼻祖。这件雕塑的价值在于让我们看到了古希腊与古罗马文化的转折,他的姿态、比例、线条和肌肉都是古希腊的,而精气神却属于古罗马

一早看“三宝”建议走这样的路线:从大金字塔入口直接走德农馆的入口,很容易就看到了蒙娜丽莎的指示牌,有图片,跟着指示牌必然不会错过:胜利女神——卢浮宫三大镇馆之宝之一。这是希腊化时期留存下来的著名杰作的原作,被奉为稀世珍宝。这尊雕像于1863年发现于爱琴海北部的萨莫色雷斯岛,又名为《萨莫色雷斯尼凯像》。

继续跟着指示牌在二楼6号展厅找到《蒙娜丽莎》,这个时候的游客也不是里三层外三层的模样,自拍很难拍到闲杂人等。

转过身记得观赏《迦拿的婚礼》,这是文艺复兴鼎盛时期的名画,据说是卢浮宫最大的一幅绘画作品。在威尼斯画派中,委罗奈斯是坚持意大利文艺复兴美术优良传统的最后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画有着灿烂的色彩和独具匠心的透视,以创作多人物的大场面著称,对于后来十七世纪巴洛克绘画的影响十分深远。

从蒙娜丽莎展厅出来可以放慢脚步,甚至休息一会儿。

边走边看去到Grand Floor,米罗的《维纳斯》就位于叙利馆拐角16号厅。她是古代希腊美术进入高度成熟时期的经典之作,体现着古代希腊的人本主义精神。她一直为世界上所有热爱艺术和美的人们所景仰,人们都以能亲眼目睹这尊古希腊最伟大的艺术奇迹为人生一大幸事。

安检的时候我们见到别人拿着一叠参观攻略,感觉不太靠谱,卢浮宫馆藏实在太多。我们是提前下载了中文解说,在路上无聊的时候已经预习了一遍,确定主要目标是“三宝”,其他就采取撞大运的模式游览,结果收获喜人。

《被缚的奴隶》和《垂死的奴隶》,米开朗基罗在艺术作品中倾注了自己满腔悲剧性的激情,这种悲剧性是以宏伟壮丽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他所塑造的英雄既是理想的象征又是现实的反应。这些都使他的艺术创作成为西方美术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被爱神吻醒的普赛克》

《拿破仑的加冕》果然与凡尔赛宫里的有细微差别。

《梅杜萨之筏》,泰奥多尔·席里柯以金字塔形的构图,把事件展开在筏上仅存者发现天边船影时的刹那景象,刻画了遇难者的饥渴煎熬、痛苦呻吟等各种情状,画面充满了令人窒息的悲剧气氛,开创了浪漫主义先河。

《自由领导人民》是一幅由法国画家欧仁·德拉克罗瓦为纪念1830年法国七月革命而创作的油画作品。硝烟弥漫的巷战中,一个象征自由的女神形象高举三色旗,领导着革命者奋勇前进。画面气势磅礴,色调炽烈,用笔奔放,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梅迪奇画廊,这里的24幅油画全部出自鲁本斯之手。

《织花边的少女》这幅大名鼎鼎的作品出自十七世纪的荷兰大画家维梅尔之手。画中人物专注的神情以及用浅灰背景提色的手法都堪称经典。只是我没想到它的尺寸是如此之小……

狮身人面像

卢浮宫中世纪城堡遗址

卢浮宫几乎所有的厅都改成了博物馆,只在黎塞留馆二楼西面一个区域保留了皇宫的原貌,这就是拿破仑三世套房。

他的套房是当时装饰艺术的绝佳典范。

各国的艺术品都可以在卢浮宫内被找到

原计划是在卢浮宫参观3个小时,平时父母在上海看展可没这种劲道,结果他们都意犹未尽,于是多看了1个小时。

【小贴士】
  除了学会看地图,更要利用好卢浮宫内的电梯,不然还是很累人的。

离开卢浮宫的时候别忘了看看倒金字塔。

下一站:蓬皮杜文化中心,它是法国20世纪文化艺术的集中展示场所,与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共同串起法国文化发展史的清晰脉络。此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时间去看奥赛博物馆,再来巴黎我会选择多呆几天。

这座博物馆一反传统的建筑艺术,将所有柱子、楼梯及以前从不为人所见的管道等一律请到室外,以便腾出内部空间。整座大厦看上去犹如一座被五颜六色的管道和钢筋缠绕起来的庞大厂房,在那一条巨形透明的圆筒管道中,自动电梯忙碌地将参观者迎来送往。

蓬皮杜顶部又是俯瞰巴黎的好地方。

蒙马特高地和白色的圣心大教堂:

换一个角度看铁塔。

馆内的现代艺术:

在巴黎的最后一站:中心的西岱岛,这里曾是卡佩王朝早期的王宫所在地,有曾经关押路易十六王后的古监狱(Conciergerie)还有以玻璃彩窗出名的皇家圣礼拜堂,这些也包含在博物馆通票里。
  我们把时间留给了巴黎圣母院,博物馆通票含塔楼登顶,在教堂左侧排队,队伍移动得非常慢,上去了才知道塔楼可以容纳的游客有限,只有等上一批下来才能再放一批上去。

登上塔楼我瞬间傻眼,参观通道被细密的尼龙网保护着,单反相机完全没有用武之地。

瞬间觉得手机摄影是多好的发明啊……

呆萌的怪兽们:

巴黎圣母院教堂中央大厅:

烛台

1351年在唱诗班席两侧加建了屏风,嚷哈维完成了屏风的绝大部分工作,17世纪大修过,其中有几段是14世纪的原作。

教堂外的雕塑也值得一看:
  下图是三个拱门中左边的“圣母玛利亚入口”,大门中间立柱上圣母抱着耶稣,基座上刻有亚当夏娃的原罪。大门左边4座雕像,从左往右分别是: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天使、圣丹尼斯和天使。

最后,更新一下去ORLY机场最便宜的方法,以前攻略里的285路公交车已经没有了,换成了有轨电车T7。
  地铁M7坐到Villejuif Louis Aragon看着标志到地面,T7是终点站,依旧1张车票到机场。

因为是终点站,很可能门是关着的,自己按键打开上车刷票即可。

奥利机场。

下一站:意大利,我们来了!

本篇游记共含11925个文字,16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游记写的不错,很详细也很有条理。

2016-03-24 16:5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4 17:25

引用 缎面高跟鞋 发表于 2016-03-24 17:25:40 的回复:

回复缎面高跟鞋:刷到便宜的机票,提包就走

2016-03-24 17:38

引用 想搬山的蚂蚁 发表于 2016-03-24 16:58:55 的回复:

游记写的不错,很详细也很有条理。

回复想搬山的蚂蚁:谢谢支持

2016-03-24 17:3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8 01:0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28 10:53

游记写的真不错,尤其是能带着父母去旅游,真幸福。

2016-03-29 17:27

引用 袋袋的大脑袋 发表于 2016-03-28 01:01:3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袋袋的大脑袋:请问

2016-03-29 19:03

引用 我只想去旅游 发表于 2016-03-29 17:27:58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不错,尤其是能带着父母去旅游,真幸福。

回复我只想去旅游:谢谢支持

2016-03-29 19:04

游记写得祥细,很有帮助,请问你买的电话卡是在电信局买的吗?我们过两个月就要去法国意大利了。

2016-03-29 19:57

是你游记写的好

2016-03-30 09:04

引用 指间沙 发表于 2016-03-29 19:57:14 的回复:

回复指间沙:网上可以买,快递到家。电信也可以问问

2016-03-30 17:03

引用 翼云 发表于 2016-03-30 17:03:18 的回复:

网上可以买,快递到家。电信也可以问问

回复翼云:谢谢!

2016-03-30 21:09

一次艺术之旅

2016-03-31 09:17

这才是节能环保

2016-04-01 09:49

游记真的不错,收藏了。

2016-04-06 17:50

太美了

2016-04-07 18:59

引用 伍壹 发表于 2016-04-07 18:59:51 的回复:

回复伍壹:谢谢支持

2016-04-07 22:48

感谢楼主分享,行程什么的值得参考

2016-04-13 10:09

引用 走遍世界的虫子 发表于 2016-04-13 10:09:21 的回复:

回复走遍世界的虫子:多谢支持

2016-04-14 09:21

支持一下,写的不错。

2016-04-14 16:18

2016-04-19 09:14

好帖

2016-04-20 15:42

写的很详细,很有参考价值,收藏先!

2016-04-26 14:17

引用 翼云 的图片:

树干上是太阳能电池板?

2016-05-10 14:43

引用 我只想去旅游 发表于 2016-05-10 14:43:31 的回复:

回复我只想去旅游:是

2016-05-12 08:07

引用 翼云 的图片:

感觉这才是真正的好东西。

2016-05-19 14:49

这个确实好用

2016-05-25 17:35

2016-05-26 11:04

2016-05-30 11:34

请问楼主,巴黎和意大利的酒店怎么定的?有什么推荐嘛?打算今年九月蜜月自由行。

2016-06-01 15:17

引用 m椛仙子m 发表于 2016-06-01 15:17:30 的回复:

回复m椛仙子m:booking境外习惯用它了

2016-06-04 08:24

风情的法国女郎

2016-06-07 14:32

装备好多哦

2016-06-22 14:21

太阳能电池板安装的也有艺术性哈

2016-06-24 09:49

陪着父母去旅行,真好。

2016-06-26 11:11

问一下楼主,在法国买的商品,在机场可以办理退税吗?

2016-06-28 15:20

引用 想搬山的蚂蚁 发表于 2016-06-28 15:20:05 的回复:

回复想搬山的蚂蚁:当然可以

2016-06-30 18:45

引用 翼云 的图片:

这自行车可真不错,中国什么时候也能有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