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016-03-24 16:01 1181/7
  • 出发时间/2016-03-18

写在前面

几年前就对婺源的油菜花种草,碍于交通不便利,所以直到今年终于成行。我们是从上海坐高铁直达婺源站,全程约4小时,每天往返只有一班,所以在油菜花和枫叶季要提前订票。这次我是提前3周订票,回程已经没票了,所以只能多买了一站,从黄山北开往上海虹桥(可以在婺源站上车)。

每年都会计划两次国内外的旅行,所以习惯了旅行前查一些攻略。查攻略、功课做得充分的好处就是可以在有限的旅行时间里把行程最大化,但不好的地方就是少了很多惊喜。所以建议旅行经验丰富的朋友们不妨尝试一些未知的探索,一定会增加很多乐趣。这次婺源之行没有大费周章,因为只有三天,就算周末游,喜忧参半。

时间:3天(实际为2天)

周五中午到达婺源,周日中午离开。3月18日这个周末感觉油菜花还没有全开(70%-80%)。花期可自行度娘,或关注这个网站 (www.wuyuan.cc),上面有实时的信息。个人感觉一个大周末基本可以满足游婺源的预期,而且行程可以安排的随意一些。

交通:高铁+巴士+摩的+小巴+徒步

所有通往婺源东线和北线景点的公共交通巴士都要在婺源县城老北站出发,高铁站(出站口右转停车场)有1路和2路车直达老北站,行程大概15分钟。到达老北站后可以乘坐开往各个景点的中巴,由于是旺季所以车还是比较多,但去北线的车少于东线的,而且回程末车时间较早(大概17点前)。人多可以选择包车,但时间不自由。各景点处也有很多叫客的“黑车”,需要砍价,价格合理的话还是相对推荐的,毕竟等车的时间也是很宝贵的,尤其是北线。因为北线开发的不是很成熟,各景点距离比较远,所以公交巴士也不是很多,我们在清华镇等去严田的车就等了一个小时。东线的景点开发很成熟,交通巴士也很多,路况也比北线好。

住宿:宿北线严田和东线江岭

住宿在携程预订。关于住宿地点有两个选择:住县城或东线北线景点。县城的优势是交通方便,毕竟去往各景点的巴士都是从县城老北站出发。住景点的优势是可以体验当地的民居,而且晚上末车早不必着急回县城。我选择的是后者,第一个晚上住在当天最后一个景点严田,第二个晚上住在江岭,也是为了早起上山看油菜花梯田方便。事实证明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在严田住“雅玩居”,由于预订的太晚没有房间,老板推荐了她隔壁的亲戚家(离严田景区大门走路3分钟)。最近她们家又在旁边新开了一家客栈“赋春山居”,听名字大家也应该能想象客栈是非常的古香古色,看到她家的客房图片,非常漂亮,当然价格也是杠杠的。但“雅玩居”和“亲戚家”的价格还是比较亲民的,我们住180一个晚上。当天晚上在客栈吃饭,点菜是到厨房想吃什么菜点什么,菜很新鲜。我们点了三个菜75元。在江岭住的是“宋老师”江岭客栈,周末价格228,也在家里吃的饭,两个青菜和一条婺源著名的红烧荷包鲤鱼,烧的非常好吃,共计87元,客栈位置也很便利,在景区里半山腰处,距离1号观景台大概走路10多分钟。总结一下婺源住宿大概有三种类型:1,宾馆/连锁宾馆(基本都集中在县城);2,比较有特点的徽式老宅,例如:严田的赋春山居,延村的归去来兮乡居,等等(如果有预算,值得一试);3,乡村民居,民居的条件基本差不多。携程上80%的婺源住宿都是民居,设施条件真的都差不多,大家唯一要选择的是地点的方便程度。还有一点就是预订民居即使在携程上确认了,也最好提前和房主联系一下再次确定。因为毕竟民居不比商业性质的酒店,个体差异还是要考虑。比如我之前在携程预订好的民居当天房主一个电话说没有房间就被晃点了。还好联系了宋老师家。想说的是大家对婺源民居的住宿条件心态一定要摆对,所谓入乡随俗,要结合当地的情况特点,而不能按照自己一贯的标准,那一定是大大的落差了。比如我去拉斯维加斯,或三亚等地就会选5星酒店,因为这些地方度假酒店是亮点。但去婺源我已经做好了两晚不洗澡,自备拖鞋/洗漱用品的准备,因为当地的情况夜间还会有时停电,民情就是这样,心态一定要摆正,才能快乐的玩耍嘛。

票价

东线、北线景区通票210元,提前在网上购买是180元。通票时限是5天通用。当天购买一个景点的票价是60元。通票包含12个景点:江岭、晓起、江湾、汪口 、李坑、卧龙谷、灵岩洞、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文公山、石城。不含索道、其他项目及个人消费。我们是在淘宝上买的180通票,但基本没用上,原因下述。

行程:思溪延村、严田(北线)、李坑、晓起、江岭(东线)、月亮湾

周五中午到达婺源高铁站,坐1路公交车到老北站换乘景点班车。之前的计划是周五下午游北线两个到三个景点,周六全天游东线景点,周日上午江岭山顶看油菜花梯田,下来去月亮湾然后回高铁站。所以北线选了延村和严田。到思溪延村的班车有的可以开到景区大门口,有的只到思口村,走过去大概1.5公里。我们赶上了到景区门口的大巴车,票价9元,20分钟左右。当天下午阴天,所以感觉不是很好。到了延村门口,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很冷清,开始犹豫是否要进去。因为之前就是太犹豫要不要买通票,直觉上总觉得景点里看不到真正的婺源,总想着绕开景区,一路走到哪算哪,发挥我们以往周游世界暴走的精神游婺源。但同时网上的攻略基本都是推荐某几个景点如何如何各有特色,于是选择综合征的我到了景区当天也没有买票。LG建议既来之则安之买个通票进去,最后我还是决定放弃。第一觉得当天买210的票不值得,第二出来的人好像都比较失望。于是决定直接去晚上住宿的地方严田。到严田的班车需要到思口或者清华镇等车。到了严田住宿的老板出来接我们顺利入住,因为没有买景区的票,所以在村子里转了一下,村落不大,都是徽派建筑,家家户户都是灰瓦白墙,风格一致,每家户的门口都有“家训”的牌子,蛮有意思。到了差不多5点,景区下班就可以自由出入了,其实在村子里转也会转到景区里。实际上严田的景区不大,一座桥、一条河、一棵千年古樟、一片油菜花地。基本上游人围绕在古樟树拍照,只有我们两个人沿着田埂走入油菜花地里。停留了大概半个小时回到民宿晚餐,决定早起去看晨雾中的严田。

第二天早上6点回到景区,拍到了下面两张非常有feel的片子。

回到民宿早饭后坐上巴士开始东线之旅。民宿的门口就可以等车,招手即停,大概1个小时一班车,所以要先问好时间免得错过。从严田班车大概40分钟回到县城老北站坐上去李坑的班车。LG为了避免我再次纠结,在前一天晚上淘宝买了180的通票。到李坑大概15分钟,下车点走到景区门口5分钟。那为什么要选择李坑呢?就是宣传册上和网上很多游记的推荐,说李坑的特点是“小桥、流水、人家”。请大家自行脑补画面,反正我脑袋里出现了阿姆斯特丹,而且本人极爱一切大自然的东西,所以就这样被带到沟里。。。我的感觉是“坑人”的坑啊。里面被过度的商业化,一条河的两边都是小饭店和小商店,游人如织,我是一路皱着眉头走到窄巷的尽头,总算看到了一片地,不远的山,可这地、这山已经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李坑景区了。真的不想走回头路回去,问了几个村民是否可以一直往前走,翻过那座山,可村民都建议往回走到景区门口,没办法只好折返。出了李坑景区,我更加肯定自己之前不想进景区的决定是正确的,但毕竟买了通票有点可惜,LG建议再去晓起看看。在李坑一张照片也没有,确实有桥、有水、有人;但分明不是心里的小桥、流水、人家。。。你们懂的。

进了晓起的大门,突然感觉李坑的模式又再现了,果断拉着LG出来了,所以不能不负责任的评价是否晓起也一样的商业化,至少刚进大门的感觉是这样。接下来我们决定不再进景区,一路徒步到江岭。中间遭到太多人的质疑,还有人吓唬说天黑也走不到。。。因为周六是难得的大晴天,而且之前也在欧洲新西兰等地经常徒步,觉得根本没什么难度。但走上了公路有一小段确认有些犹豫了,不是担心路远,而是婺源的开发还不是很成熟,没有完善的徒步小道,只能溜边在公路上走。但越往前走越觉得我们的决定是如此的正确,因为沿路的风光终于让我觉得此行是有价值的。先上图。

大概走了20分钟,就看见了堵车的车流,这是一直要堵到江岭的节奏啊,我们超过了一辆又一辆半联动往前蹭的车,路上有很多交警疏导交通。有个交警看着唯一在公路上走路的我们,我过去问他“江岭还有多远啊?”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诙谐的说“走吧,离天黑还早”,我“啊?”了一声,他看了眼车流“应该比他们快”。事实上我觉得还真是走路和开车差不多到。所以提醒自驾出游的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就这样一路走、一路拍也不觉得有多远。快到江岭会遇到一大片油菜花地,特别漂亮,让人眼前一亮。所以我们就告别公路,顺着油菜花地的田埂往江岭的方向走。到了江岭山脚下有景区的免费大巴拉上山,有体力的可以爬上去。也可以做大巴上去,徒步下来。大巴拉到景区门口,离1号观景台走路几分钟。观景台视野很好,可以俯视江岭的油菜花梯田。因为我们住在江岭半山腰的民宿,所以也不着急回去,就坐在石头上吹风看风景。傍晚才悠闲的回民宿用餐、休息。

第二天清晨我们5:45出发,6:00到观景台时已经很多人在等待薄雾和第一缕阳光的江岭梯田了。可惜运气不佳,没有雾。等到7:00太阳出来了,我们才下山。越往山下走人越多,大部队游客也都上来了。所以建议时间允许的前一天下午或傍晚去江岭,住在江岭第二天下山。走到山脚下又看到前一天大堵车的盛况。好在我们回去的路上车况还比较好。也不想再去景点了,就顺路去了离县城很近的月亮湾,其实就是一条河湾,没有什么特别的。下面这张照片是在村子里找洗手间,被好心的大妈带到自家借用洗手间,出来后在她家后院的竹林下面拍到的自家的竹筏和小船。‍

婺源油菜花季告一段落,枫叶季我会再来。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24 16:34

引用 纽伦堡的堡 的图片:

漂亮。

2016-03-24 16:40

引用 绿油油lww 发表于 2016-03-24 16:34:0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绿油油lww:谢谢!

2016-03-24 16:57

引用 纽伦堡的堡 的图片:

这张倒影加晨雾的照片很美!

2016-03-24 21:0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8 01:01

引用 keysunrise 发表于 2016-03-28 01:01:39 的回复:

回复keysunrise:心动不如行动喔……

2016-03-28 08:5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