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州到南京——金陵帝王州,夜游秦淮岸。

Shaylee (苏州) LV.5
2016-03-24 16:06 501/10
  • 出发时间/2016-02-05

Day 1 苏州站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回家的路上商量出来的。到家就在去哪儿定的一大早的火车票,比较慢的那种但是价格很便宜。

南京

下了火车站就直接做的地铁,很方便。南京的地铁票很特别,还保有了原来的模样。

去酒店的路上看见的自行车,帮朋友偷偷凹个照片再走。

啦啦啦,在公交车上。自拍来一张!

喜欢这张过马路的拼图,超自然超复古,朋友170cm的身高就是棒!

条形码艺术酒店是我在去哪儿上定好的,2个人一间房除去折扣后才90多,比住青旅还划算。我们住的主题是坦克大战,小时候特别爱玩的游戏。酒店隔音效果不好,晚上还有人吵,除此之外也还不错。

网上搜了好几家,有篇帖子写得特别地道的感觉,于是就去了这家鸭德堡。南京的鸭血粉丝汤,我不用多说大家也知道它的名气有多大。一到这家店,我们就看见了满满的人,而且都是当地上班的那种。第一反应就是肯定很好吃!排队之后买了一碗,价格18很合适。肉给的特别多!真的特别多!

真的太好吃了,汤底浓厚鲜美,鸭肉味很足。肉量太实在,鸭肠紧韧耐嚼,鸭胗肉质紧实,鸭肝鲜美。粉丝纤细Q弹,口感棒棒的。加上脆香锅巴和盐水鸭头,满分10分!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不需要门票,在票务中心免费领取,东西可以放在柜子里,最晚到16:00,出来会回到那里,很方便的。
大门口古色古香!展馆分为6个,要早点去,展馆很大,内容很多,至少3小时以上。

入院安检处,自拍杆不能带进去,最好是放在取票处的柜子里,不然最后出来又要回到安检处拿自拍干,很远一段距离太累了。

历史馆的恐龙化石

历史馆的古编钟。历史馆也是根据人类历史进程来编排的,非常多古时候的东西,很神奇令人惊叹。

特展馆很多西洋物件,特别漂亮精致。最喜欢那些各种各样的钟表了。

数字馆入口除,头顶的曲面天幕很棒,身临其境的感觉。朋友在右下角,哈哈!

地面流动的河流,流动的古文字,与现代科技结合很棒。

俯瞰民国馆。

原谅光线不好,原谅像素不好。。。

民国馆出口处的茶馆,我们飘过。

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之前是一个青铜器,现在换成了这个。

遇见第一个先锋书店,先锋书店被评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哦。这是博物院里民国馆设立的小分店。我们一人买了2张明信片,都是关于博物院的。
因为我们只有2小时,所以没来得及好好逛,下次去南京还要再去,非常值得的一个地方,又不要门票,推荐给大家做首选。

夫子庙、秦淮河

好吧,标志性的合影。

一个片区都叫夫子庙,其实就是一个商业街,和苏州的观前街一模一样,买的也都是那些东西,没什么意思。

夫子庙旁边就是秦淮河,是不是想起了很多诗句?

好多游船,这就是秦淮河画舫,其实没必要坐的啦。

在桥上看到的全景,还是很美的哦!

依然是标志的门头。

夜幕降临,红灯笼亮起。

有名的唐字臭豆腐,一点儿也不臭,10元一份,酱汁太咸,最多给7分。

同行朋友的朋友(在南京工作过)推荐的一家店,很复古的感觉——金陵。

刚进去的第一眼,忙碌的店小二。

小包厢在这边。

我们两人在大厅坐的小桌子。生意爆满啊,这让我想起了越南河内的安公馆,肯定味道不错价格合适哦。

感觉像是打开一个作品,菜单啦。

本来是手机点单的,结果网络不好,我就自己手写咯。虽然价格很划算,可开始也只点了几个。

烤鸭包,味道不错,稍微有点儿腻,8分。

和我从小到大吃的麻辣田螺,完全不一样,但味道也很不错,9分。

麻辣鸭血吓到了我,不对,应该是惊艳,完全就是四川重庆的味道,好辣好呛太好吃了!作为一个重庆人,我感动得想哭,哈哈哈。

因为不是趁热的,所以已经不脆了,7分。

算是一个中式甜点吧,原料是很好的梨,不错哦8分。

吃到这里发现并不够,然后就开始加菜啦。去餐厅吃饭就是这样,整体味道有保证的情况下,就可以放心吃啦!

除了鸭血粉丝汤,盐水鸭也是南京的特色哦!

来个大特写,肉质很滑嫩,盐味儿适中,根本不会腻的,9分。

浓郁的糖芋苗,香甜可口9分,2人共享热呼呼的一碗,真的好温暖呢。

最后一道甜品结束,冰镇酒酿,不算冰,但味道正好,清爽舒畅9分。

关键价格非常亲民实惠,难怪那么多人推荐,生意那么好。

南京大排档,装修怀旧经典,金陵秦淮岸的感觉。
服务很热情很主动,菜品都很地道传统,我们点的每一样都很好吃。
南京一定要吃,而且还有评弹表演哦,鼎力推荐!!!

桥上的灯笼。

里面就是夫子庙,可是我们并没有进去,因为总觉得差不多都是灯会,下次来南京白天再进去看看。

新年就是热闹啊,看灯会的人很多。

猴子喜欢吃的桃子,好可爱啊有木有?

莲湖糕团点的名气也很大,我们吃了桂花赤豆元宵,人太多特别吵,乱哄哄的。满满一碗端过来,味道有股轻微的糊味。据我做饭的经验来看,不是煮糊了,而是把红豆炒糊了,味道比较腻,10元一份没吃完只能给7分。

寻着大名鼎鼎的蒋有记,高德地图导航去的,这些店都是挨着的,一条街上很近。可是店铺却没有蒋有记的字样,只有牛肉锅贴几个字。但后来旁边的老板说确实就是这家,后来在纸上还是那儿看见了。我们当时实在是吃不下了,又不甘心。正好来了一个姐姐也想尝,我们就合着买了一份10元,我和朋友一人一个。当时其实已经吃不下了,但真的特别好吃啊10分10分10分!!!以至于第二天又去了一次,哈哈哈!详细口感请看下面。

然后我们提着之前买的28元猫山王榴莲千层走回酒店,吃饱喝足吹着风,慢悠悠的走在南京的街上,很舒服,15分钟就到酒店休息啦。
回酒店洗完澡再吃甜品,因为开着暖气有点儿化掉了,没吃过榴莲的我还算能接受,6分吧。

Day 2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山陵、美龄宫、夫子庙

南湖中华面馆的六鲜皮肚面,加入木耳菌子西红柿青菜19元,面偏硬的那种,分量太大,2个人一份还没吃完。油渣大块很香,皮肚就是猪皮干。老板问给要辣油啊?我们本来要中辣,他们建议微辣,事实证明微辣也足够辣了,热乎乎的一大碗9分。

其实我们已经吃饱了,但是看隔壁的老盛昌生意特别好,进去看别人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这个只要不是在景点就一定没错哦!
一碗5元的小馄饨。清爽又清香,肉特别鲜嫩,馄饨皮又薄又软滑,蛋皮丝也好吃,味精儿稍重9分!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不要门票的,免费参观。去之前就怕自己受不了会哭,结果在看“万人坑”遗址的图解时不可避免的哭了,真是毛骨悚然触目惊心。历史已成为了过去,我们应该怀着一个释然的心去缅怀。为了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人人都该做出改变,用积极的心态,理智的去看待历史。
还是提醒大家去看的时候,在屋子里保持安静,不要说话议论。对已逝者的尊重,对他人和自己的尊重。

钟山风景区

灵谷寺、中山陵、美龄宫、明孝陵、头陀岭、海底世界等等都在钟山风景区。所以建议一大早就来,在山上多玩一会儿。不然和我们一样,第二天又要去一次。坐这种小火车上山,10元一次只是单程到一个地方。山下是灵谷寺,我们没有去,上山是中山陵,建议不要步行上去,不然怕中山陵就爬不动了,尤其像我这种爬山困难户。

中山陵

中山陵不算太大,可是游客众多,少了庄严与肃穆,但主要还是看个人的感觉。纪念并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
还是温馨提示有的人,不要一直在陵墓前开心的自拍,毕竟这是人家的坟墓啊!

爬上去实在太口渴了,糖葫芦10元,菠萝5元,建议不要买糖葫芦,去籽的里面都坏掉了,菠萝很甜很凉爽。

美龄宫

美龄宫门票30,学生证15。
宋美龄绝对是一个传奇的女人,看她在美国的演讲的视频好厉害,如果蒋介石没有她,不知道还会不会有后来的发展。原来没有利益的感情,也会显得如此单薄。 她会说6国语言,精通琴棋书画,中国第一个直播的人,上过时代周刊,蒋介石的外交助手,促进了中美关系,还活了106岁。我真心服了,这宋氏三姐妹要多屌有多屌! 美龄宫内外都很漂亮,看到复原的室内摆设我都是感叹。宋美龄是一个精致的女人,处处都透露出智慧。我很喜欢美龄宫,值得推荐!

美龄宫内的先锋书店,第二次遇见咯!一面的奥黛丽赫本的明信片真好看!或许赫本和美龄一样,都是绝世的美人,绝世的经典。
买了1张美龄宫的明信片,然后盖了美龄头像的印章。

美龄宫走下去一段距离就是明孝陵,因为我们时间来不及就没进去。还要提醒大家,在网上买票要看清楚日期还要兑换票的地址,千万不要和我朋友一样,到检票口才发现票是在很远的一个地方兑换。
下山看见路边冻干的腊梅花,就这样死掉了感觉好可怜呢。我是一个坏孩子,没忍住还摘了一支。

下山的时候没了太阳真的特别的冷啊,看见落下山的夕阳,我们也该回家了。

夫子庙

路边的旗帜,根本没看见小吃城在哪儿。

超萌超可爱的小猴子。祝福大家猴年猴嗨心!

夫子庙里面这家回味太坑,因为名气大游客多,于是全部直接是一次性纸盒和筷子。一口小锅,东西都煮在里面。汤很淡应该不是鸭子熬的,肉特别少只有一点鸭肝和鸭胗瓣,鸭血口感也不是很好。看在荠菜春卷的份上最多8分!反正要在南京吃回味就千万别挑这家!总的20元。

你没有看错,昨天我们吃了今天又去,而且饭前一次饭后一次,第一次买的刚出锅的第一份,第二份是倒数第二份,不知道是不是同一锅,反正你想象不到有多好吃。不同于普通的锅贴,它的外皮酥脆焦香不粘牙,内馅的牛肉鲜嫩多汁,一口下去太心急的我总被烫到。蘸上微咸的酱料一点都不腻,也不干不噎人。虽然没有昨天的脆,但也必须10分。南京蒋有记百年老店牛肉锅贴,你来就必须吃!

新疆玉石阿卜都烧烤总店,就在夫子庙附近,高德地图导航就有了。
全是帅气的新疆帅哥。交流稍微有点不畅,不过看颜值就ok啦。新鲜手串的羊肉羊排,肉质紧实有嚼头,羊肉香味浓厚,青菜油多脆嫩。
最喜欢的是酸奶,可惜只有最后一个了。总的75块,评价9分拿走吧!

Day 3 明孝陵、先锋书店

专门去吃汪家馄饨,结果关门了,而且他们从2月1日放假到22日,我天啊真是够长。
只能在对面吃个刀削,刀削还可以但汤咸肉少,7分吧。
在路边买的糖芋苗,红糖过多太甜了,也没有红豆,味道不太好,最多6分。所以最好一开始就只买一杯嘛!

明孝陵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和其皇后合葬的陵墓,奉行孝治天下,名气自然大得不得了,是5A景区和世界文化遗产。门票70,学生35。
可是真的没什么好看的,爬上去就一个光光的城墙。尤其历史不好加上无人讲解,也没有什么展览板,感觉就是去看了几块烂砖烂瓦。
百度之后开始怀疑朱元璋是不是葬在这儿,其实都无所谓了,照片都是用来骗大家的,哈哈哈!

天气超好,阳光明媚,一大波自拍照骗来袭。。

我给朋友凹的文艺范怎么样?

阳光下美美的腊梅花!

先锋书店

五台山的先锋书店总店,被评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原是政府停车场,也是一处防空洞。昨晚除夕他们17:00关门,我们只有不到10分钟的时间,选了5张明信片还拍这些照片不容易!
一般是21:00关门,可以坐下来好好喝个咖啡看看书。

今天超级可怜的,专门去南京大排档结果吃不了,他们只接受预定了年夜饭的客人,辛香汇、俏江南等都是,在美团上看很多店今天都不营业,挨着打电话,都是很早关门来不及去。
作为一个吃货怕评价太差不好吃,一只穷狗又怕太贵吃不起。大街上都是关门的店铺,好在酒店附近有家营业的土菜馆,可是真的很贵,68的酸菜鱼才几片鱼,好在味道不错8分,饿得不行吃了好多饭!!
而且老板的儿子特别帅,真的特别帅!就在太平南路上。

Day 4 南京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门票40,学生20。这是个时空高度重叠交织的地方——清代时,这里是两江总督府;太平天国时,这里是天王府;民国临时政府时,这里是孙中山大总统府;民国完成形式统一及抗战胜利还都后,这里是蒋介石总统府。所以短短的100分钟根本看不过来,区域大内容多。关键人还特别多,不利于自由参观。大家去的话,至少还是要3个小时以上。

入口处那里可以盖章,孙中山先生题字的“博爱”。
先锋书店有印章,总统府的建筑标志。

总统府的先锋书店,这是在景区遇见的第3家,也是最不好看的一家,but我还是坚持购买对应景点的明信片。

大年初一看到的事和感想:大年初一旅游的人很多(以后一定不要过年去旅游,人多还没吃的东西);小孩在下楼梯时被挤着摔倒了(人多就容易发生意外);好几个老人是坐着轮椅来的(趁年轻去旅行,我们也要有孝心孝行);小孩不想看说走不动,但父母要求陪爷爷奶奶看(小时候我们都这么不懂事,长大了还是只知顾自己);很多人是先拍再看(旅行的意义到底何在);老听见四川人会大声议论历史(我不多说什么了);好多人都念曾国藩“潘”(。。。);大家挤在一堆看蒋介石的办公室造成堵塞(从众心理人皆有之);有个老爷爷说他几十年前来总统府没怎么开发,都不要票没太多人看(时代到底变好还是变坏了);人太多以至于没有座位休息(我该回家了)。

午餐就只能这么解决了,有史以来第一次自己买薯条吃,真的还不错外脆内绵软只是偏咸,3家店中最喜欢麦当劳的炸鸡翅,因为是有辣味的8分。

两个人除去旅行,最后一人管钱一人记账,这样比较不会错的。尤其是在国外要换算的情况下。
之前习惯用备忘录记,太麻烦了,推荐大家用口袋记账APP的旅游账本,吃住行各类花费都很明显有统计的。
我这次总的花费627,朋友600以内。因为我买的东西多但是是学生票,所以大家有学生证的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
这次去南京因为是春节的原因,还多东西都没有吃到,下次再去,逛吃逛吃!

这是我在蚂蜂窝写得第一篇游记,希望对大家有用咯!后面会献上更多的游记和攻略。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3-24 16:34

引用 么么小纯洁 发表于 2016-03-24 16:34:07 的回复:

回复么么小纯洁:谢谢,我第一次写,先发了试试,回家就写啊。

2016-03-24 17:04

南京人给鸭德堡点赞~~~~

2016-03-24 19:59

引用 棒仔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3-24 19:59:06 的回复:

回复棒仔看世界:谢谢啊,我立马去更

引用 Shaylee 发表于 2016-03-24 19:59:39 的回复:

谢谢啊,我立马去更

回复Shaylee:慢慢来~不着急!欢迎您再来南京!

2016-03-24 20:01

引用 棒仔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3-24 20:01:20 的回复:

慢慢来~不着急!欢迎您再来南京!

回复棒仔看世界:😊好的啊

2016-03-24 20:01

2016-03-24 23:05

2016-03-26 14:4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8 12:53

引用 manho 发表于 2016-03-28 12:53:37 的回复:

回复manho:我也在办公椅上(好失望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