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懒日本游 | 一枚公举和她心驰神往的关西

• 出发时间/2015-09-25

写在最前面

在很多人看来我可能是个旅游败类,又不爱做攻略,又讨厌穷游,又不喜欢长途飞行,还最烦早起看日出和为了赶行程多打卡每天换酒店这种行为,全身上下就一个大写的“作”。但另一方面,我又是个十分好对付的旅伴,只要不触犯以上三条”底线“,我就能是中国好旅伴,全程听话好商量高情商。我相信世界因为不同才有趣,我们这类慵懒的”旅游爱好者“,也能走出我们的一片天空。

为什么选择去日本呢?按照上述我奇怪的旅游偏好,这个世界上可能再也没有比日本更值得喜欢的地方了:飞行距离3-4小时,蓝天白云空气不输任何国家,食物口味对我的中国胃也毫无负担,是个发达国家干净整洁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动漫天堂,……一口气说不完的好,再加上对和风设计的脑残追崇,哪有不去的道理?继一趟冲绳、两趟北海道之后,这一趟日本关西赏红叶之旅就在我心向往之了好多年后也迈开了步伐……

(由于单反没弄好,所有照片都已化为乌有,心疼之余只能用手机里尚存的以及曾发布过在Ins上的照片勉强支撑本文 - 欲哭无泪脸)

先行图集

行程安排

>> 签证准备

在蚂蜂窝商城购买的 @爱旅行 家的日本一年一次旅行签证。
日本签证最重要的几项材料是:①护照 ②最近12个月的银行流水(证明每月有稳定收入) 其他都是常规材料。日本签证不像美国可以自己上网申请,必须通过旅行社办理,一般10个工作日肯定能出签。
关于签证的一个小tips:北京使馆办理的日本签证,都会带一张《归国报告书》,一定要记得在回国坐航班办理登机时,让航空公司的空姐为你盖章;回到国内后盖章的《归国报告书》交还给旅行社帮你做销签。——我不确定不销签的后果具体会不会真的影响后续办理日本签证,但这一盖章销签也不麻烦,还是留个心眼儿配合旅行社完成吧。

>> 机票 & 酒店

我买的是东航的 北京-大阪 往返。因为当时正值红叶季开始,机票每天嗖嗖往上涨。去日本的机票价格可以很悬殊,提前预定还是可以省不少钱。

大阪酒店:大阪梅田区ANA全日空皇冠假日酒店 (折约人民币800/间夜)
京都酒店:Vessel Hotel Campana Kyoto Gojo (折约人民币800/间夜)

>> Agenda

Day 1 - Arrival, 东航航班北京直飞大阪
Day 2 - 大阪城公园、梅田商业区、摩天轮
Day 3 - Universal Studio、心斋桥商业街
Day 4 - 奈良
Day 5 - 从大阪前往京都
Day 6 - 穿和服、高台寺、清水寺、八坂神社、伏见稻荷神社
Day 7 - 二条城、怀石料理、鸭川
Day 8 - 岚山(保津川漂流、岚山小火车、大河内山庄、野竹林)
Day 9 - 新京畿、下鸭神社、金阁寺
Day 10 - 从京都返回大阪
Day 11 - 新世界、黑门早市
Day 12 - 大阪outlet,机场直飞北京

因为平时工作繁忙,格外珍惜假期的时光,所以我更喜欢把每一次的出行都当做度假,用来休整身心,强烈反对把行程安排得马不停蹄恨不得一次把所有景点打一遍卡这种行为,也不愿意每天起早摸黑地拼了命似的玩。我不是这辈子只来一次,没必要把自己折磨得那么累,来日方长嘛对不对,留一些空白,那么以后再来的时候就继续这份探索。
的朋友们都说我以上行程宽松的程度令人发指,也得益于此,我玩得很开心,在本文里也不用赘述如何“衔接”每一天的安排了,一举两得,卡卡卡。

>> 交通和通讯

日本本州岛上的轨道交通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发达都不为过,不论是从机场去大阪、还是从大阪奈良/京都/神户,亦或是大阪/京都市内的出行,JR路和地铁基本就能满足全部需求。
不论是地铁还是公交,日本都有那种One-day Ticket / Two-day Ticket,可以根据行程内的可预见的交通需求计算是否购买这些卡比较划算。我在京都逛神社那一天用了one-day ticket(新京畿等地一些卖卡的店,地铁站也都有售,单日通票500日元一张),其他时候都是随到随买单程票。

另外如果对网络需求比较大,比如想要随时随地发朋友圈,就可以租一个wifi。可以再网上租,到了大阪机场去领就好。

大阪/奈良 - 爽到爆的环球影城和萌出血的梅花鹿

初到大阪的傍晚,有一种奇妙的穿越感,从街上此起彼伏的喇叭声不停的北京来到了一个同样车水马龙却格外安静的大阪,我们都不自觉地压低了自己和小伙伴聊天的嗓门,放生大笑后马上意识到自己声音太大而收敛起笑声,至今让我觉得可怕的画面是,在大阪梅田的地铁站——梅田站非常大,比北京国贸乃至任何一个换乘车站都要大——在长长的地铁通道里,下班高峰密集的人流来往有序,回荡在通道里的有且只有脚步声!所有人或快或慢地前进,既没有说话声,也没有电话铃声,以至于地铁站的广播里那温柔的播音员的声音永远清晰可闻。

这是日本一贯给我的印象——安静、干净。

>> 大阪

大阪是一个既有悠久历史又发展得很现代化的城市,其中新世界、难波属于“老城区”,梅田则是这个意义上的“新城区”。我是比较喜欢了解“来龙去脉”的人,无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种习俗,这其中的来龙去脉的故事往往比美食或者购物更能吸引我。于是抵达大阪的第二天,我和小伙伴就去了大阪城公园,先去看一看大阪曾经的模样。
大阪城公园(免费)对本地人来说可能更像个普通的室内公园,可以跑步,可以带孩子家人一起过来铺块桌布就地野餐。我们去的那一天,正好公园里在举行大阪的“广场舞大赛”,穿着各种奇装异服的舞队轮流着上场,虽然风格很参差,但都能明显看出来日本文化的一些元素,参加比赛的舞者年龄小到四五岁的小朋友,二三十岁的青壮年,再到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妈,跟国内千篇一律动作僵硬的广场舞不一样,日本广场舞每一个表演都似乎是在讲一个故事,伴随音乐,舞者间的互动以及台词(因为听不懂不好判断是不是有剧情的台词),以及舞者伸展的四肢和拼命的那股劲儿,看了令人觉得很感动,于是我们驻足停留在人群里,看了四五支舞队的表演后才前往天守阁。
天守阁(门票600日元)据说是日本江户时代军事工事的巅峰之作,从城楼下面往上看,白色的城楼映在蓝天下,这又美艳又恢弘的气象文字甚至有些难以描述。天守阁一共有五层,每一层都有不同主题的关于大阪城历史或者丰臣秀吉的一生等历史资料介绍,还有非常多武士刀和当时江户时代将军的一些配件藏品展示,军事历史爱好者来了可能会比我更有收获。

交通:乘JR大阪环行线到大阪城公园站、森宫站后,徒步约15分到20分
开放时间:9:00-17:00(16:30以后不能入馆)
建议游览时间:半天(下午回到市区可以逛心斋桥以及道顿崛)

>> 奈良

奈良以遍地的梅花鹿出名,就连奈良最大的春日大社的御守,都叫“鹿守”。从大阪坐JR路一个小时就到奈良,从车站一出来就可以远远看到三三两两的梅花鹿簇拥着惊喜的游客们,企图吃掉游客手里全部的鹿饼。这些梅花鹿就跟北海道的黑熊一样,早已经把我们这些愚蠢的人类看透,一会儿用头蹭蹭你的腿,一会儿闻闻你的手。处于安全考虑,当地管理已经把雄鹿的鹿角都割掉了,所以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危险。尽管如此,公园里到处可见的还是警示游客的牌子,意思是不要轻易调戏小鹿们,不然鹿急了也咬人。这些鹿已经精到什么程度呢?你拿着鹿饼引诱它们合影,他们能迅速把鹿饼调走生吞然后转头就走,要抓一张和小鹿正脸的合影不但是个体力活,还是个脑力活,说到底就全凭鹿爷高不高兴……
奈良公园旁边就是春日大社,一座规模不算大但很清新的神社。关西一带神社都是橙红色系为主,春日大社也不例外,这种跳跃亮丽的颜色在蓝天和绿树映衬下有一种“骄傲自信的时尚大拿”即视感。9月底10月初的时候,正值日本中小学秋游旺季,我们遇见了好几拨穿着制服的大部队学生,每个学生手里都拿着一本像写生本一样的本子,可惜我不懂说日语,不然我可能会想跟他们请教一下日本的秋游都做些什么。
另外一处挨着奈良公园的是东大寺,是世界遗产来着,看点在于整座寺的木结构。东大寺最美的季节应该是春天樱花盛开时,但不管哪个季节,东大寺四面环着树木,很有大家闺秀的样子。

交通:乘JR路JR西日本奈良线就在奈良
春日大社门票:500日元
东大寺门票:500日元
奈良公园:免费
建议游览时间:一天

>> 环球影城

大阪的环球影城最著名的是哈利波特园区。官网上都可以买到票,从实际体验的结果来说,最合适的一如网上其他人建议的买可以快速游览7个项目的套票。我是个主题乐园疯狂爱好者,那些尖叫刺激的项目虽然吓到腿软却让我欲罢不能。但因为人!真!的!太!多!了!所以如何巧妙地安排几个项目的顺序以及其他无法走express通道的项目,是有一些小技巧的,其实是一道数学题目:一般每个项目普通通道的排队时间都在70分钟-90分钟,而每一个express通道的排队时间大约10分钟以内,每个项目真正游玩的时间是3-10分钟不等。所以一天在园里的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怎么调整节奏以及安排项目,就不难了吧?购买Express通票后,官网会发一个二维码给你,一定将二维码保存在手机或者打印出来不要弄丢哦,因为你弄丢了是无法再从官网找回来了。
我们比较幸运的是,到环球影城那一天正好是乐园的万圣节派对夜,晚上18:00,园区内好几处都发生了“爆炸”,然后走出来无数僵尸,所有僵尸都按照植物大战僵尸里的原型做的造型,拿着真的电锯在路上各种吓游客,一时间尖叫声四起,我的白眼都快翻到外太空去了哈哈哈。值得一提的是,回国后我也去了上海的欢乐谷,同样是万圣节派对夜,欢乐谷的僵尸们就显得很不“入戏”,环球影城内的僵尸请的都是跳街舞的演员,以及即便碰到我这种不买账的冷漠脸游客,他们还是会想办法跟我作别的互动,比如吓我身边的人…… “治安警察”和“僵尸”一起 在街上跳舞也是很酷炫。总之,作为游客,你会很开心园区这么用心。

交通:乘JR路到Universal Studio站
门票:官网售价成人票7200日元,快速通票根据去的时间不同有价格的差异,官网售价快5 4700-6200日元不等
建议游览时间:一天
这里再贴一个购票攻略的文章希望对大家有帮助:http://bbs.qyer.com/thread-1327842-1.html?merit=bbspaper

京都 - 走在任何一条街都感觉自己是日剧中的女主角

京都的美就像一副仕女图,恬静优雅。京都对我来说是“最日本”的城市,最代表了我喜欢的那些日式的和风的设计风格。当我走在一条十分普通的巷子里,小街两侧的木屋建筑和门帘,在我内心激起了一阵有一阵的尖叫,那一刻我的渴望是在京都买一个房子,从此定居下来再也不想走了。

>> 神社寺庙

京都遍地都是神社和寺庙,入住的酒店一般也都有简易的地图提供,直观地可以看出哪些神社和寺庙都在哪些方位。京都整体就不大,道路基本上也是正南正北,所以担心交通问题的朋友可以消除顾虑。八坂神社、高台寺、青莲院、平安神宫等都在东边,二条城、金阁寺银阁寺以及北野天满宫都在西边。游览的顺序可以根据地理位置的远近随机安排。
有很多少男少女(比如会选择一天穿着和服去逛神社,第二天我选择了租一辆自行车,穿行在京都的大街小巷,那感觉就像,我们是日剧里男女主角……
可能因为历史久,而经济本身发展并不如大阪后进那么足,京都生活的节奏要慢很多。所有问我京都攻略的朋友,我都会建议他们“放慢脚步”,因为京都神社真的太多,一次走完既不现实也不必要。最值得推荐的,是伏见稻荷的千本鸟居,足足可以爬两三个小时,对我这种爬山爱好者来说那简直就是锦上添花。

>>鸭川、新京畿

鸭川和新京畿距离不远,新京畿的街道间还有鸭川的支流小溪穿过。坐在临河的日式烧肉店里,看看窗外灯火通明,再品一口眼前喷香的烤肉,那不就是千与千寻油船上客人们的享受么?

>> 岚山、保津川、大河内山庄、嵯峨野竹林

岚山的小火车非常出名,同样值得一试的还有保津川的漂流。可以选择漂流去到岚山山脚,爬上岚山坐小火车下山,也可以反过来。我们和一群日本欧吉桑欧巴桑们做的一艘船,保津川水流湍急,一艘船配三个船夫,年轻的船夫有时候调皮还故意往水流急的方向划,溅一身水的大家还乐呵呵开心得不行。
岚山并不高,十几分钟就能爬上瞭望亭,从瞭望亭往下就能看到保津川。
另一处景点则是大河内山庄了,据说是日本古时一个当红演员自己设计并花钱给自己建的别墅,在这里应该发生过不少香艳的爱情故事吧。山庄的气质很像张曼玉给人的感觉,非常”骄傲“的美,而且就是符合中国的建筑哲学——曲径通幽处,柳暗花明又一村。山庄的门票里附赠一份抹茶,一碗茶水和一份糕点,走累了就可以在绿荫茶亭里小憩品个日式下午茶。
嵯峨野的竹林不如想象中的美好,因为人太多,把一条原本悠长的竹林小道挤了个水泄不通。想要拍个照?呵呵,可能拍完你就后悔了。

怀石料理 - 菊乃井

每天都在转发分享食物的好像都自称吃货,其实关注吃的不一定都是吃货,比如我。
旅行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把“吃”作为自己行程/攻略里的一大部分,我没有具体去统计,但从各大旅游攻略网站上贴出来的关于吃的攻略的数量,也可想而知。在吃货眼里我可能是个败类,为了吃食排队等候、为了某地某个著名的餐馆慕名而去,或者为了吃一口正宗的羊肉寒冬里跨越整个北京城乃至为了一客无与伦比的牛排飞越半个地球去澳洲这些事情,我都在心里OS“What’s the point??”——最后一件可能不是因为我不爱吃。但这一次,本败类在旅程里特地安排了慕名而去的“吃”的环节——菊乃井怀石料理。
有点日本情节的人,都向往怀石料理,如今的网红去日本旅游,不晒个自己吃怀石的微博都装不起来那个啥。京都的几个重点行程是几乎一个月前就安排好的,其中一站就是菊乃井。这家坐落在半山腰的菊乃井总店。据说是京都小有名气的米其林三星,必须提前很久才能预约上,我们是通过入住的酒店提前预约的,中午和晚上的餐不一样,价格也悬殊(折算过来大约是中午每人1500RMB,晚上每人2500RMB-3000RMB,菜单经常变,就是这么任性)。上面说了我不是吃货,其实我并不在意吃什么,于是选了相对便宜的中午。但是不管你选中午还是晚上,给你吃什么是全凭厨师那天心情好坏,官方说话是根据厨师那天手里有什么食材,总之作为上帝的你并没得选。
那天京都下小雨,我和朋友放弃了原计划,改租了自行车在京都大街小巷瞎窜“当日剧里的女主角”,接近中午我们预约的点我们骑到了菊乃井。门脸不大,一不小心可能就错过了,进大门是一处用石板铺就的院落,因为下着雨,院子里一个人也没有,有几个标记过的车位,远处有一个小小的斜坡倚着略歪斜了的矮墙。我们正打算把自行车停到矮墙旁边,看到一位五十岁上下的穿和式褂子头上绑着头巾的“大爷”撑伞走过来,来迎我们进屋,还示意我们把自行车停到汽车位去,又为我撑伞又要替我拿包,日本“大爷”和中国餐馆停车位的“跑跑大神”们也差太远了吧!
菊乃井餐厅的门是木结构的,屋檐还是草铺的,感觉很“原始”。

服务我们的也是一位五十岁上下,穿着素雅和服的“大妈”,面相特别像《甄嬛传》那种后宫戏里会出现的心慈的嬷嬷。她引领我们到我们预定的房间,我和朋友两个京都脑残粉踏进房间都发出了一声感叹,好美!正面整面墙都是玻璃,外面种着许多绿植,赏雨赏植,惬意!按照怀石料理的一般配置,房间里有一幅画和花。

按照顺序上的菜:
-鱼生。很新鲜,口味嘛,我还是偏爱三文鱼海胆和蟹腿。
-烤海胆。我很想问厨师,为什么不给我吃活海胆,我要吃活的生的啊妈蛋(白眼)
-寿司。小巧可爱,旁边的银杏果却是生的,没有烤。大厨可能心情不好……
-复古鸡蛋羹。口味不错,但还是鸡蛋羹。
-豆腐汤。这个我最喜欢,尤其那长得像月牙的美美萌萌的豆腐。但日本的豆腐真的都好吃,随便哪个便利店就可以拿走我的膝盖。
-主食。日本大米很好吃,我是不爱吃主食的人,也把饭吃完了。

怀石料理有点像法餐,是一道一道上的,你这道不吃完下一道也不给上,量不大,讲究摆盘。可能吃的节奏太慢了,量又不足,中间各种凹造型找角度拍照脑力体力劳动不断,吃完也就吃个7分饱,要吃饱还得选晚上贵的……
来之前就已经看到过不少人吐槽怀石料理根本不好吃,口味上我也没抱什么太大的期待,最后吃完的感受是,确实没有什么值得期待的,我们就是来拍拍照蹭个WIFI发发朋友圈,恩,就酱。

餐 厅:菊乃井 本店 Kikunoi
地 址:京都市东山区下河原通八坂鸟居前下下河原町459
营业时间:午餐:时雨饭盒饭11:30-12:30入店,怀石料理12:00-13:00入店;晚餐:17:00-20:00入店。
人 均:¥1500
电 话:+81-75-561-001
注意事项:京都的怀石料理中,这家店名气算是最大,而且是米其林三星。须通过入住的酒店至少提前一天预订。

后面的人这么逗

2016-03-25 15:43

手机拍的也挺不错的
继续更新啊

2016-03-25 15:49

景色真漂亮!

2016-03-28 12:01

2016-03-28 12:20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3-25 15:43:15 的回复:

后面的人这么逗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是居酒屋的服务员,我们让服务员帮我们拍个照,另一个服务员就使坏跑我们后面抢镜了哈哈哈。

2016-03-28 12:29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3-25 15:49:20 的回复:

手机拍的也挺不错的
继续更新啊

回复素静:已经准备好新的设备,下一趟旅程写个更丰富的

2016-03-28 12:3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3-28 12:01:56 的回复:

景色真漂亮!

回复仅是学者:红叶刚刚露出一点点端倪。10月出还是早了点,要看红叶最好11月。

2016-03-28 12:31

想念日本!

2016-03-28 13:00

2016-03-28 14:28

2016-03-28 15:02

青春的味道

2016-03-28 15:47

2016-03-28 17:1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28 17:53

引用 Shirlene 发表于 2016-03-28 13:00:34 的回复:

想念日本!

回复Shirlene:日本就是去几次都不怕腻!

2016-03-29 11:49

引用 萤火虫 发表于 2016-03-28 14:28:36 的回复:

回复萤火虫:

2016-03-29 11:50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3-28 15:47:43 的回复:

青春的味道

回复吻住朕嚼:哈哈哈,颜值不够,pose来凑

2016-03-29 11:51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3-28 17:13:06 的回复:

回复橙Sir:

引用 tyn85926 发表于 2016-03-28 17:53:3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tyn85926:上面有提到每一天的几个目的地哈。其实我的行程安排很松,没有特别去安排,更多的是几个大方向,然后到了京都和大阪就地探索。关于交通和门票我也基本上都是随到随买,只有环球影城的票和怀石料理是提前预定的。

还有别的具体点的问题,我再一一回到你~

2016-03-29 11:53

2016-03-29 13:25

2016-03-31 10:21

引用 暖暖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3-31 10:21:00 的回复:

回复暖暖游世界:

2016-04-06 15:29

引用 得瑟的女爵 的图片:

大美女,已顶,相互支持一下哟~~欢迎观赏我的仙本那游记、清迈游记~~感觉还行也顶一个~~谢谢

2016-04-13 11:05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4-13 11:05: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