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尽头行记(一):醉倒在阿根廷的阳光里

不嗜肉如命
不曾看过麦当娜演的《贝隆夫人》
但我相信你也会跟我一样
醉倒在阿根廷的阳光里,不愿醒来

广东一个下着冷雨的午后,电脑里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循环播放,我码下了这些文字。在我尝试着努力回想那个遥远的国度时,抬起头,透过玻璃窗上密密麻麻的雨滴,外面阴冷晦暗的天空似乎绽开了一条缝隙,高远的蓝天和丝丝白云,还有那股来自大洋的冷冽的空气。

布宜诺斯艾利斯:两万公里外的美丽邂逅

由于工作需要前往南极,而在世界几个南半球国家中,针对国内游客的旅行计划基本都是以阿根廷作为出发地。因此,我坐上了这趟飞往距离中国最远国家的航班。

香港起飞,往西北飞越印度到达阿联酋迪拜,在能远眺到迪拜塔的机场里转机,一路向西,飞经红海进入埃及,再横跨整个非洲大陆进入大西洋,到达巴西里约热内卢经停后,再飞3个小时,终于降落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总共长达3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加上数不清多少顿的飞机餐,让我如同行尸走肉一般站在了这个2万多公里外、世界最南端的国家。

如果让你说几个跟阿根廷相关的词,你会想到什么?相信大多数跟我一样,无非是足球、梅西、烤肉,和那面蓝白相间的国旗。文艺一点的人,还能说出贝隆夫人和《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年长一些的人可能还知道那场在家门口输掉的马岛战争。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纪念钟塔。1910年,当地英国移民为纪念五月革命胜利100周年而赠送给政府。其背后是阿根廷最大的枢纽雷蒂罗火车站。

阿根廷的总统府——玫瑰宫。1873年,当时联邦派的主色是红色,反对派的主色是白色,于是萨米恩托(Sarmiento)总统将总统府粉刷成粉红色,寓意着团结各派别的期望。
而在电影《贝隆夫人》里,麦当娜饰演的伊娃·贝隆正是站在这个阳台上,一曲《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让我几欲落泪。

阿根廷人的热情举世闻名,我们还前往了一户当地人家做客。作为世界闻名的畜牧业大国,阿根廷出产非常优质的牛肉,主人César Eduardo Mugnier在家亲自烤肉招待我们。一般城市家庭喜欢用烤箱,美国人在户外用烧烤架,阿根廷人在室内则用长达2米的大烤炉,牛肉、土豆加上炭火,肉汁溢出,滋滋响。

到了阿根廷,必然不能错过当地的探戈。曾经来自于非洲北美欧洲的移民聚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刚港口,久而久之发展出了独具特色的阿根廷探戈。在阿根廷,传统探戈有点像京剧,曲高和寡,老一辈人看得津津有味,年轻人则饶无兴趣。

乌斯怀亚:雪山和海洋在这里相爱

目标南极,自然得继续向南。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起飞一个多小时后,披着白雪的安第斯山脉出现在舷窗外。阿根廷的版图如尖刀一般,向南直指南极,越往南,雪山和大海离得越近,飞机就在左侧大海右侧雪山的世界里飞行,直到降落在这个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
南美大陆腹地,安第斯山和大西洋相隔千余公里,最终在这里相遇,比格尔水道横在城市面前。在中国乃至亚洲,不乏壮美的雪山,也不缺浩瀚的汪洋,却几乎感受不到这般山海相接的震撼。

这里还是阿根廷40号公路的终点。相比美国的66号、1号公路,纵贯阿根廷的40号公路并不出名。它被称为“世界上最荒凉的公路”,人烟稀少,加油站更是难得一见,切·格瓦拉在23岁时曾经只骑一辆”诺顿500“摩托车驰骋在这条世界最长的公路上,这条公路也被世界各地的自驾爱好者奉为“勇气与敢性之路”。可惜此行直接到了公路的终点,我想,终有一日我会再来,亲身体验一回切格瓦拉的荒野狂飙。

火地岛:小心!精灵出没!

乌斯怀亚,我偶遇一位坚守在木材加工厂十多年的老人家。这里曾是一个极富盛名的木材加工厂,负责着乌斯怀亚及附近地区的木制品供应。由于阿根廷经济不景气,这里已关闭多年,但老人家仍坚守在此,并四处奔走,希望让这片守护了十多年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

火地岛国家森林公园里,这里原为印第安人奥那族、扬甘族和阿拉卡卢夫族居住地,后由麦哲伦发现此地时看到当地土著居民在岛上燃起堆堆篝火,便将此命名为“火地岛”。
交错的树木和背后的雪山搭建了一幅魔幻般的场景,似乎远处会有背着弓箭的精灵族“嗖”地腾跃而过,躲在枯草后的哥布林窃窃私语,打量着我这个异世界的来客,而身边的树木也会睁开眼睛,用枯瘪的嘴巴嚷嚷着让我离开这片古老的森林。

世界最南端邮局的帅气小哥

世界最南端的邮局坐落在火地岛国家公园里,在最南端的沙滩上还嫌不够南?架个桥再往海里伸出去,真是够南了。邮局边插满了蓝白相间的阿根廷国旗,一直觉得阿根廷的国旗很好看,白色蓝色都是我喜欢的颜色,又与这里蓝色的天空海洋和白色的雪山相映,清新得不行不行了。
这个邮局还有一番故事。这里有一位老邮差,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此,之前整个邮局只有他一个人,他上班都是看心情,所以想在这儿寄出一张明信片还真得看RP。不过现在这邮局有了第二个人——他的儿子,在老邮差不在的日子里,就是这位小眼睛的帅气小邮差帮世界各地的游客盖戳了。

看什么

各种广场:阿根廷生活和文化深受欧洲文化影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有26个公园和300多个各种广场,当地人喜欢在这些绿树成荫的地方聊天、聚会、踢球,甚至只是发发呆。
墓地:没错,就是真的墓地。尤其是布市的雷科莱塔墓地,是世界最著名的10座墓地之一,大约7000名阿根廷历代精英长眠于此,包括贝隆夫人。而且这里更像是个微缩的欧洲城市,几乎可以看到各州欧洲建筑和名家的雕塑。

拍什么

建筑和雕塑:素有“南美巴黎”之称的布市,有着大量的欧式建筑和雕塑,用广角到长焦的变焦镜头能很好地照顾到全景和中景,而多准备一直200mm的长焦,更能发现一些局部的意外惊喜。
南美生活:阿根廷人喜欢阳光明媚的户外,不管是街头卖艺的老人,还是一群踢球的卷发小男孩,都是极具南美特色的人文影像。
探戈秀:布市有几个著名的探戈秀场,一般时长1.5-2小时。由于场地灯光暗,在固定座位上不能来回走动,所以根据座位远近选择一只定焦大光圈镜头是最佳办法。记得,关闭对焦提示音,以及使用静音快门,不要干扰周围的人欣赏表演。

吃什么

烤肉:阿根廷的支柱产业是畜牧业,尤其以牛最为著名,因此牛肉是不能错过的美食。不过阿根廷的牛肉基本只有烤肉这一种做法,选择相对单一。
帝王蟹:餐厅一般是做好的,乌斯怀亚有一家华人餐厅,100刀一只,虽然并不便宜,但胜在新鲜,每天都是凌晨打上岸的帝王蟹,在筐里爬来爬去
红酒:相比法国佳酿闻名于世,阿根廷作为全球第5大葡萄酒产国,偏偏深藏不露,少作外销,将最好的都留给自己,所以在阿根廷能喝到不少当地产的好酒。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24 16:24

引用 AaronGao 的图片:

阿根廷的雪山也这般美
为嘛没有看到足球元素 ?

2016-03-24 16:31

2016-03-24 16:4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4 16:31:08 的回复:

阿根廷的雪山也这般美
为嘛没有看到足球元素 ?

回复独自醉倒:对足球不太感冒,同行的人都跑去买梅西的球衣,就我在旁边咖啡厅吃吃吃

2016-03-24 17:44

引用 AaronGao 发表于 2016-03-24 17:44:06 的贴子:

怪不得了
哦,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坐坐

2016-03-24 18:4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8 20:54

引用 sunny_tjn 发表于 2016-03-28 20:54:11 的回复:

回复sunny_tjn:哈哈,谢谢鼓励,我也是觉得出去一趟不写点东西,以后拿什么怀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