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6城市自由行 —— 大猫在西安(2日)

Nemo大猫 (北京) LV.8
2016-03-24 16:24 410/13
  • 出发时间/2016-03-04

写在前头

这次旅行一共到了国内的6个城市(洛阳西安成都重庆武汉南京),每个城市游玩2~3天,总共耗时18天。

促成这次旅行,主要是年前的离职,年初罗列了很多今年希望做的事,独自旅行是其中之一。
 曾经工作期间一直希望出去旅行,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现,借着这次离职机会,有了完全自己的时间,计划了这次旅行。
 在很多人看来比较任性,而我自己还是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或者计划,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去过其他人眼中的生活,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这篇游记,只是记录自己的行程,以及途中拿手机拍下的一些好玩的东西,本人没有什么好的文笔,也只是想分享一些所见所闻而已。
 游记中的照片,都是拿水果5S随手拍,自己并不是什么摄影爱好者,看着玩就好,渣画质及渣水平请忽略。

写游记的时间,已经结束旅行回到北京
 在旅行期间每天用微博记录,感兴趣可移步新浪微博:Nemo大猫(http://weibo.com/nemotiger)

行程安排

第0天:洛阳龙门高铁站出发,乘坐G659,17:40抵达西安北站
第1天:大慈恩寺&大雁塔,古城墙
第2天:陕西历史博物馆,兵马俑
第3天:乘坐中午的航班离开西安,前往成都

(最初的行程安排里,西安之行还包括华山,但是考虑到一个胖子负重一个人爬山,想想都心酸,最后把行程里的华山黄山都跳过了,所以在西安就只待了两天,肉夹馍还没吃够)

住宿:7天连锁(西安大雁塔历史博物馆店)
           推荐住在历史博物馆或大雁塔广场附近,一方面是大雁塔广场晚上有喷泉表演,另一方面早上起来去历史博物馆取票比较方便
           靠近大雁塔广场有一家肉夹馍,饼非常酥,强烈推荐,老城关腊汁肉夹馍(大雁塔店)
           旁边还有一家店,天下第一面,据说一碗面就是一根面,不过去了两次人都太多,最后没吃到

第一天:大雁塔&大慈恩寺,古城墙

第一天上午安排去大雁塔,也就是大慈恩寺,基本不急不忙的半天时间,中午出来刚好在大雁塔北广场附近吃东西,有很多店可以选择。
下午没有去很远的地方,就去了古城墙,可以租一辆自行车骑行一圈,基本上也要两个小时(一直颠簸,屁股废掉了),下来可以走一走顺便看看鼓楼、钟楼还有回民街(小吃)。
当天晚上可以考虑去大雁塔北广场看喷泉表演。

大雁塔&大慈恩寺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为李唐皇室敕令修建。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慈恩寺。玄奘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唯识宗,成为唯识宗祖庭。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又是玄奘亲自督造,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佛教界的重视。

大慈恩寺门票:¥50
登大雁塔:¥30(不推荐,主要能看到南、北广场,视天气情况是否能看到西安城区)

仔细看,大雁塔是倾斜的,据说是和建筑材料和地下水开采有关系,也有说法目前大雁塔正以每年1毫米的速度归位。

大雄宝殿一侧的观音殿内,墙壁上雕刻有很多佛教故事,很有意思,值得花点时间仔细看看。

大雁塔一共7层,登塔需要另外买票,¥30/人,如果天气不好,完全不建议登塔,视野不好,大概只能看到广场的范围。塔内供奉有佛舍利。

大雁塔后面的大殿,主要是讲述玄奘法师取经的故事,同样在大殿墙壁上有很多雕刻,也很值得看。

古城墙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墙高18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
       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古城墙门票:¥54
租用自行车:¥45(2小时,押金200)

西安古城墙是西安之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之一,这里充满了古城的味道,之后去过南京的明城墙,相比较之下更觉得西安古城墙的大气。

骑行古城墙一圈,中间走走停停,差不多2小时,下来之后基本上屁股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下了城墙,继续往中心走,可以看到鼓楼,行人和车流穿行,只是当天都是阴天,如果是个大晴天,映着夕阳应该很美。
走过鼓楼,继续往回民街方向前进,和其他地方的小吃街类似,各地方的小吃都找得到,正宗不正宗的,还有非常多的人。对我来说这种人多的地方提不起兴趣,也是走马观花的走了一圈就离开了,还是回住处休息,附近找点吃的。

大雁塔北广场喷泉表演

大雁塔北广场的喷泉表演,以下表演时间供参考(白天没有灯光效果,还是建议晚上来看,虽然站在前排被溅到水有点冷):

夏季(6月10日-10月5日):
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表演两场(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12点喷泉表演停播,21点喷泉正常表演)12点、21点;
星期六、星期日及其他国家法定假日每天表演5场,12点、14点、16点、18点、21点。

冬季(10月6日-次年6月9日):
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表演两场(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12点、20点30分;
星期六、星期日及其他国家法定假日每天表演5场,12点、 14点、16点、18点、20点30分

渣手机的夜景拍摄效果,凑活着看

第二天:陕西历史博物馆,兵马俑

因为住的地方就在博物馆旁边,早上起来很早去排队取票,这里参观免费,但是每天限量发放门票,所以还是需要早一点拿着身份证去取票。
真心说,这个博物馆里的藏品太棒了,非常值得多花点时间仔细的去看,去听讲解。

差不多中午时间出来,吃点东西,然后去西安火车站广场,有直达车可以去华清池、兵马俑。

陕西历史博物馆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后,集中珍藏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
       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

免费不免票,每天限量发放门票,凭身份证领取。
夏季8:30,冬季9:00开馆,周一闭馆,需要提前规划好时间
租用讲解器:¥30(押金100,如果能蹭听别人的讲解也很好,毕竟使用讲解器还是不如人讲解的精彩)

兵马俑

西安火车站广场,有公交车(车票¥7)可以直接去兵马俑,路过华清池,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这两个景点。
在前期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去华清池主要是看长恨歌表演,但是我去的时候还比较冷,所以没有演出,就只去了兵马俑。

兵马俑门票:¥150(包括了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和两个景点间的摆渡车,这个门票价格算是这次出来玩的几个地方比较高的,略微感觉不值)
租用讲解器:¥20(押金100)

兵马俑博物馆,最重要的两件文物,是两乘青铜马车,铜车马上的各种链条仍转动灵活,门、窗开闭自如,牵动辕衡,仍能载舆行使。秦陵铜车马被誉为中国古代的“青铜之冠”。

从兵马俑博物馆出来,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坐摆渡车去秦始皇陵,门票里面含了这个景点、摆渡车还有导游讲解。
现在就是一个风景很好的陵园,来这里就当是沾沾这风水宝地的灵气吧。

关于秦始皇陵尚未挖掘,其中一个说法是,需要在发掘地之上建一个类似罩子的建筑,把秦陵罩起来,中间不能有立柱。
当年兵马俑出土的时候,就是保护措施不足,兵马俑表面的漆色很快就被氧化腐蚀掉了,秦始皇陵的挖掘可能我们这一代人是看不到了。

尾巴

对于西安的印象最深的,大概是古城墙。

在来西安之前,我的脑子里只有兵马俑和肉夹馍。
并不是说兵马俑不够震撼,只是说并没有特别的印象,没有超出我的预期。
相反,以前并未留意的古城墙却是西安旅行印象最深的一处。
这里有古城的影子,有昔日都城的大气,唯一的遗憾是天气始终阴天。

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能看到夕阳下的古城墙,能看到传说中的长恨歌演出,还要继续吃好吃的肉夹馍。
(在西安待了2天半,基本上每一顿饭都有肉夹馍,肉夹馍配凉皮,肉夹馍配臊子面,肉夹馍配酒酿汤圆……肉夹馍可以配一切)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4 16:34

2016-03-24 16:42

的确不错,赞一个。

2016-03-24 19:22

引用 soralovemaki 发表于 2016-03-24 16:34:08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soralovemaki:肉夹馍真的是太好吃了,哈哈

2016-03-24 19:4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24 16:42:52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3-24 19:47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3-24 19:22:14 的回复:

的确不错,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哈哈,谢谢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28 14:52

引用 kalloer 发表于 2016-03-28 14:52:57 的回复:

回复kalloer:

2016-03-28 15:58

西安挺不错的……魏家凉皮的秘制凉皮……还有北广济街……大皮院……洒金桥的羊肉泡馍……小炒……胡辣汤……酿皮……小酥肉……炒菜都不错

2016-05-04 11:32

引用 秋风犀利叶 发表于 2016-05-04 11:32:51 的回复:

回复秋风犀利叶:西安,我爱死肉夹馍了,每顿饭肉夹馍配一切

2016-05-04 13:04

引用 Nemo大猫 发表于 2016-05-04 13:04:50 的回复:

西安,我爱死肉夹馍了,每顿饭肉夹馍配一切

回复Nemo大猫:哈哈!冰峰…凉皮…肉夹馍——三秦套餐😁😏😏

2016-05-04 13:49

怎么没去回民街,我是吃货

2016-08-16 10:35

引用 小茶壶的朋友^^ 发表于 2016-08-16 10:35:44 的回复:

回复小茶壶的朋友^^:去了回民街,但是那里人太多,太闹,个人不太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