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美瑛——那副无声雪景(札幌、美瑛、阿寒湖、大阪、奈良、东京)

走走拍拍 LV.12
2016-03-24 16:40 1988/14
  • 出发时间/2016-01-14

写在前面

2014年初第一次去北海道,走的是道央常规线路,感觉很不错。印象很深的粉雪、雪见露天风吕和大螃蟹令人回味无穷。
这次选择道东道北,想去看看雪原、流冰和知床秘境。谁知旅途中那充满未知的惊奇令人措手不及,破记录的暴风雪让我们止步于阿寒。但是仍要感谢暴风雪来临之前的美瑛,让我们欣赏到迷人的雪原美景(出发之前,浏览过不少旅游网站上网友拍摄的冬之美瑛,我感觉都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么震撼)。还有那暴风雪中的阿寒湖,享受拥有满视野白色世界的雪见露天风吕,冰火两重天。

其实,一直向往着美瑛的夏,繁花似锦的多彩。曾看过一篇游记,作者在鲜花灿烂的夏,住在美瑛花团锦簇的民宿。白天出去在花海骑单车,早晚在民宿发发呆。吃着老板自己创作的料理,新鲜的奶新鲜的菜美瑛独特的肉(美瑛的猪肉是最好吃的),看着民宿那悠闲慵懒的猫,拿起一本民宿书架上那某某摄影师的美瑛摄影专集,浏览一下墙上挂着的热爱摄影的民宿老板拍摄的美瑛四季,安静的朝阳与晚霞,热烈而多彩的鲜花……那画面,栩栩如生印在我的脑海里,总不能忘记。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美瑛民宿住一住。
这次,女儿说,我们去看美瑛的冬吧。开始,我还犹豫,美瑛是看花的地方啊,冬,好看吗?......

大雪纷飞时的美瑛有着不同的风光。独特的丘陵地带,大片的平滑雪景(重要的是没有人去破坏这雪景,而且由于空气洁净没污染,粉雪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棵棵有故事的雪原孤树,使人感受到“白雪、桧木、丘陵的极地之旅”的惊艳。好,我喜欢。

因为要在札幌添置一些设备,故而安排在札幌住了两晚一个白天。除了买些性价比较高的靴、衣服,重要的是还由于一早出去拍照片没留意滑了一跤,把我的相机摔的动不了(这是没有预料的,哈哈),立即在札幌买了相机。真是阴差阳错。由于在札幌还有些时间,又有机会去吃了北海道三大美食之一的汤咖喱(上次没有吃),晚餐又吃了大螃蟹,真是完美。

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在美瑛就住一晚。或者干脆就是路过,租部车逛一圈。但是我们是安排了两晚,我觉得一晚太紧张,来不及体验,一定要有两晚以上才会有感觉。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在美瑛民宿入住的两晚一天,收获非常大。因为民宿本身和其周围环境绝对值得细细观赏,晨起观日出朝霞树挂钻石雪花,黄昏赏雪原晚霞,吃美瑛烤肉、火锅,还有独家汤泉。

阿寒湖。日本北部地区知名的温泉旅游胜地、绿球藻的生息地、也是因为有了“非诚勿扰”似乎也成了了结过去迎接未来的清新之地。数九寒天的冬,选择这条耗时难行的非诚之线,想必也是为那冰雪封湖、雪见露天风吕和精致料理的随意风情所吸引……

北海道之冬,是我心中的调调。北海道不就应该是白色的吗。
喜欢北海道,除了粉雪的魅力不可抗拒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少,平摊下来所能享受的个人美景空间丰富。但是服务绝对不会因为人少、偏远而打折扣(这一点是国内旅游远远不及的)。
每一次的东瀛之旅都让我有所感动。感动他们对待事情的细致态度,感动服务的真诚,感动每一次的物有所值。人不就是这样吗,心温暖了整个就温暖了。
一直觉得一个国家的整体素质体现在它的细节上。而那细节就是打动人心的地方。
有人说,北海道是值得一生来四次的地方。我觉得,不必拘泥,随心而去,总有那一季的美丽在那里……

札幌

北海道,那是一定要去札幌的。
札幌,是北海道政府所在地,也是北海道的核心地区。2014年初,第一次去札幌时,我们已经比较认真的将这个代表城市逛了一遍。这次是路过,加上要添置些装备,故停留了两晚。

在说重游札幌之前,先说说我们在成田转机吧。首先,日本的物流十分发达:网点多,服务项目多,运送费用还很适中。对于游客来说,最便利的服务莫过于配送行李箱:比如把行李箱直接当日配送到入住的酒店,又或者把暂时不用的行李箱指定日期地配送到需要的目的地。这一次我们带了两个空箱子过去,因为在北海道是用不上的,所以就指定日期让快递公司配送到我们10天之后在东京要入住的酒店。于是,就免除了拖着四个大箱子在北海道晃来晃去的麻烦。后来在东京的时候,我们在酒店办理配送,先把两个收拾好的箱子配送到成田;出发当天在机场领取,方便得很。

配送的服务网点在机场十分容易找到。办理发送业务的,就在到达口的右手边;办理领取业务的,就在办理登机手续的大厅里。一共有三家可以选择,价钱都差不多。不过有些公司是和航空公司有协议的,办理业务还可以在航空公司的里程卡获取积分。配送费用主要看箱子的大小(长宽高总和),超过120cm但不超过160cm的都按照120cm的大小收费。我们运了两个箱子,大概折合人民币就是200块左右。指定配送日期必须是下单的一周内。因为我们要在北海道玩10天,所以出发前就和东京的酒店联系好了,跟他们说行李会提前几天送到。得到东京的酒店的确认,那么在配送点填好酒店地址、订房人的姓名和入住日期,就OK了。还是那两个字:方便。哪怕是像我们这种第一次尝试这种服务的外国人,也不会糊涂。

飞经富士山。下图中间后面是富士山

成田机场。看飞机的好地方。2014年路经在这里第一次看飞机,印象深刻。

成田转机时有些时间,我们就趁机再准备准备去雪地的行头。在机场就找到“ABC-MART”。看到我们早在网上就已经观察好的打折的雪地靴,真真的值,性价比超高。
日本的机场真是一个好地方。和国内机场不一样;几乎市内常见的店铺都能够在日本的机场(出入境前)找到,价钱和市区一样,方便得很。除了ABC-MART,成田还有无印良品,优衣库;另外书店、银行、邮局、便利店若干。而且,小食店多的不得了,什么美食都能吃到,价格绝对与市区一样。总之在机场也能过着城里的便利生活。(这些是在咱国内的机场享受不到的,细想一下,咱也算是经常出入机场的人,但好像未曾在机场吃过饭买过东西,因为什么?贵呗)

到达札幌时已是晚上。经过一路寒冷的跋涉到达温暖的酒店。这次没订“蒙特利”而是换了一家在札幌站另一侧的“Aspen”。不错,性价比很高。
我们在城市订酒店的原则,交通一定要方便,档次中等就行。在景区的酒店可以住些好的。因为觉得非常值。在风景如画的地方住好的酒店,会使入住酒店也变成享受一种风景,增值。

上午购物。札幌站有好几个大商场。问题都在这儿解决了。顺便一提的是,在这里还把一些中意的北海道限定东东一并采购了(因为有些限定东东在东京等地是买不到的,所以第一站就要买了)。
日本的任何车站都是个好地方,所以选酒店在车站附近就对了。

佩服这些在三九寒冬还勇敢的露着大腿的妹子

中午吃汤咖喱,美味。上次来没吃,始终是个遗憾。
“Hiri Hiri 2号店”。难忘的汤咖喱。在这寒冷的冬,一碗辛辣微甜的(我们要的微辣)的汤咖喱配上一碗粒粒发光的北海道大米饭真是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啊。这么好吃的东东上次怎么就漏过了呢。

下午把东西放回酒店,乘着天气明朗去逛了下旧道厅、计时台、大通公园(这里在准备雪祭的材料有些乱)。

累了,去大通站商业街“Sapporo Sweets Cafe”喝下午茶。尝尝2015年度札幌获奖甜点。真是不错,名不虚传。生活就是这样,旅途中有时快行有时也要放慢脚步、都是为了那份感受……

晚上,“蟹本家”。第一次来北海道吃的这家大螃蟹,回味无穷。所以这次依然。丰盛的螃蟹餐,不可多得的好吃,最重要的还是那句:煮食者有充分细致考虑进食者,一切以进食者好吃方便为目的。

第二天由于是中午12点要乘坐JR去美瑛,所以早餐后还有些时间,又去逛了下北海道大学。札幌本来就不大,我们又住在市中心,所以去哪里都方便,走路就行。
一样的雪地、一样的蓝天,一切都如同两年前第一次来到此地。当时我们还花了些时间详细的参观了综合博物馆,对这所学校有了一些了解。印象挺好。不同的是,这次还看到一些游客像我们一样在校园逛。看来大家还都把逛大学安排进了旅程啊。哈哈……

美瑛

美瑛,一直是我心中定下要去的地方。
一是因为它在北海道(我觉得凡是北海道的景色都是美的);二是因为那是看花的地方(我喜欢看花)。你想啊,在那地大物博人烟稀少洁净的北海道、蓝天白云下、独特的大片丘陵之上、多彩的花田、花田之中的温馨民宿……多么适合发呆的地方、多么小资的孤美享受。
冬天的美瑛,少了那份多彩,多了那份纯粹;少了那些熙熙攘攘拥挤喧哗的旅行团游客,多了一些喜欢空灵寂美的游人。这就是北海道,总有一季的美丽在那里。

带上车站便当,从札幌乘坐JR到旭川,再转乘到富良野(有时只有一节车厢)的JR到美瑛。一路雪景甚是美丽。在温暖的美瑛站里等了二十多分钟,约好的下午3点,民宿的车来接我们了。

车站便当

美瑛町,我理解就是一个小镇吧,不是很大。
JR美瑛站是一个石造的地方小站,曾被评为日本最美的十大车站之一。个人认为,应该是美瑛这个旅游胜地的名声带旺了这一座标志性建筑。它位于美瑛市街的中心,是由旭川开往富良野的旅游列车的必经之地。

民宿接我们的车出了美瑛镇子,盘山而上,白雪皑皑的路清清丽丽的原。这地方除了的士和私家车可能没有其他交通方式了吧。大概十几分钟到达山上的民宿。
民宿遗世而独立,四周寂静。除了本馆,旁边还有四栋独立的小木屋,我们入住的是本馆左侧的一间有阁楼的木屋,跟在网上看到的一样。
话说这家民宿的名声不错,预定需要时间。
我们看中它还有一个原因是,它有Photo Tour,可以带我们去参观美瑛的景点。这一点很重要。虽说现在好像美瑛观光协会也有办这种Tour,但不是天天有,而且景点也不多,再说我们去那里集中也不容易。毕竟我们住在这里,这里有就最方便了。
屋内一层有两张木床和厕所洗漱等设施,阁楼是五六叠大的榻榻米。这几个木屋有独立卫生间但是冲凉还要到本馆。本馆那边冲凉上厕所都是公共的。比较过,我们还是选择在这个独立木屋

令人欣喜的是窗外的景色,真正是住在画中啊。

放下行李,我们就迫不及待逛了起来。民宿前面是大片丘陵,极目远望景色绝佳。后面有山,重峦叠嶂。最吸引人的是门前三棵白桦树,在雪地里亭亭玉立,美丽的使人好像感觉身处画中。在接下来的早早晚晚,这就是我们的最佳拍摄地。清晨,它披一身树挂,银光闪闪;黄昏则露出悠悠枝桠。住在这直接被大自然包围的地方,心情是何等的愉悦和超然。看到我们发到朋友圈的照片,朋友说:那就是日本农村。太准确!

餐厅位于本馆。指定时间晚餐,吃成吉思汗烤肉(羊肉)。第二晚是刷刷锅(很好吃的美瑛猪肉)。
餐厅是住在民宿的游客聚集的地方。两面墙沿风景如画之窗而设的厚重木餐台,给人感觉满满的山中客栈之意境,温暖又温馨。小客厅中摆满可爱的小物。书架上放着些游人愿意翻看的书籍画册,墙上挂着美瑛的四季美景照片。每个角落都值得玩味的小屋。永远经得起推敲的细节。这——就是日本
大概有十几个游客,基本应该是中国人(包括大陆和台湾)。老板和伙计共有3人,会简单的英语,所以基本没有沟通。好像只有女儿可以用日语和他们沟通。

美味的土豆饼

第二晚的刷刷锅。美瑛猪肉是有名的好吃

晚餐后在餐厅说说话,然后回房看电视,发朋友圈。夜空洁净的不得了,星星特别的亮,咱的相机不够高级,拍星空还不行。再一个外面也太冷了。
晚上去本馆那边冲凉,原来还有一个小汤泉,关上冲凉房的大门,就成了自家的沐浴中心。换衣室、冲凉房、再是小汤泉。享受。把自己泡的暖暖的,回去睡觉。美中不足是还要穿上层层厚厚的衣服出门,才能到我们住的木屋。尽管就是几米之遥。要是在室内有一条通道过去就好了。

第二天,一心想着看日出,早早起来外出。谁知因为云多未果。平滑的雪地上只看到一些不知是什么小动物留下的足迹。

夜晚又下了雪。树枝披满树挂。太阳出来了,地上的雪花像一个个立体的水晶在地上闪闪发光,感情是那雪花一落下就结成了冰,被原装固定了。早餐时听热爱摄影的老板说,只有在零下10度以下下雪又出大太阳的时候,会出现呈钻石状的雪花。哦…我们很有眼福,遇上了。

早餐时的餐厅与昨晚又不同。真正让人有“人在画中”的感觉。窗外的雪景像极了一副清丽雪原之图。好像不真实的存在着。吃着民宿简洁的早餐,暖暖的。

早餐后。9点准时出发。开始四个小时的“Photo Tour”。
11个游客,两部车。老板和伙计带着我们出发了。

直到现在才真正看到美瑛的全貌。北海道最具代表性的名胜景区,有“丘之城”美誉的美瑛以植被广大的丘陵、古树和花田织就。但此时的美瑛,则从夏秋的缤纷变的极简。雪丘、孤树、积木般的木屋。闪着银光的钻石雪花无处不在的铺在地上、树上、农场的围栏上。粉粉的、干干的、松松的。除了大片的粉雪,还能见到雪地上偶尔留下的不知是什么小动物的足迹。

雪,是那么白;天,是那么蓝;天地之间的那些有故事的树和积木般的小房子全因白雪覆盖而呈现出介于白蓝之间的灰。虽然我不懂美术,也对构图、色彩等等是门外汉,但面对这满视野的白、灰、蓝,单凭感觉来说心里觉得很美。天地间是那么的静谧、空灵。这就是网友们称为的极简之图吧。

我们从小就生活在人多嘈杂的环境中,以热闹为好、以热烈为美、以繁华为荣。就算是那特定历史时期,上山下乡都轰轰烈烈,百万知青不读书了,一起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上百人的知青队,吃个饭也要拿着饭盆拥挤着,喝着只有咸菜的清粥一起稀里哗啦……
不知是风景还是意境的关系,总之,站在那里心里觉得美美的,内心很平静。

纵横交错的雪丘,一整片一整片的洁白,天地之间的一所小房子、一棵树,仿佛是刻意安排好了的一样,清清丽丽的独自美丽。如此绝妙的构图,难怪吸引众多的摄影家、艺术家隐居于此。
如此美景还有一个特点,没有人去破坏它。你可以任意的举起相机,拍出那空旷悠远、恬适而寂静的纯粹。

好像每个景点都不会太远,但是如果要自己走,就算是夏天骑单车,没人带领也走不了这么多。我们总共看了12个点。都是一些出现在许多广告、影视艺术作品中美瑛知名的景点。
日本人真是实在,每个景点老板都不会催促我们,等我们自己觉得差不多了主动上车。整个Tour进行到下午1点多。老板带我们去镇上一家面馆吃饭,每人还送200日元卷。物美价廉的面,我赞同网友说的:绝对良心推荐。

第一个景点是看两棵树,在路边停下来,兴奋的我一通乱拍,只觉得哪儿都这么好看,根本就忘了重点是那远处的两棵树。回来看照片,还不知道这是啥。经提醒才明白,因为那两棵树比较远,不是所有的相机都拉得到。这是1997年某电视剧一个场景地,电视剧主演是歌手Puffy。后来这两棵树的场景就以Puffy命名。

圣诞树。茫茫雪原上,一颗孤零零披满雪挂的树(应该是柏树)。像极了冬之圣诞树。树下还有一条不知什么小动物的足迹弯弯曲曲。太阳出来了,蓝天白云雪原孤树,构成一幅柔和动人的画面,令人难忘。

Look Around。其实没听清小哥的介绍,听他说英文真的怪难为的。只听见这个,我们还跟着重复了一次。回来后想想很好笑,我们也不断重复Look Around  Look Around,后来,我们就把这个地方叫Look Around了。应该是个什么花场之类的地方。与城市中的雪景不一样,大雪覆盖的雪原多了一份壮阔的大气之美,大片丘陵、防风林、木栅栏、披着雪挂的树,在阳光下闪着银光的粉雪……

雪地铁路。来到一个铁路闸口,等待几分钟后那只有一节车厢的我们来时乘坐的温暖雪原火车。火车准时在林海雪原中呼啸而过。在寂静的原野中格外醒目。就像美瑛车站缘于美瑛而出名一样。就是这条不起眼的铁路,每天载着多少喜欢美瑛富良野的游人穿梭于此。当然它还是这条沿线上学上班人们的主要交通工具。

四季彩之丘。因花田交错的惊艳美景,让“四季彩之丘”成为“拼布之路”的首选。还是各种广告和日剧的拍摄地。大雪纷飞时的“四季彩之丘”亦有着不同的慑人风光,干净的几乎不落脚印的雪地,连绵迭起的十胜山峦。世界变得异常安静,呼吸也变得纯净。太阳下的雪丘,纯净的泛着蓝,耀眼。另外,这里还是一系列雪地活动的场所。

雪地的路。披着满是雪花的路树,雪白平洁的路。我在想,毕竟还有来来往往的车,这路怎么就竟然没有一丝的邋遢。

哲学之树。迷蒙的原野上孤独的一棵树,竟被摄影师们演绎成一位歪着头沉思的哲学家,据说是最适合拍摄极简主义摄影的地方。有孤独的苍凉感。慢慢体会吧。不过我们从日本回来没多久,农场的主人就因为不堪总有游客踏入田地去拍摄哲学之树,把这棵有名的树连根拔起了。

三棵树。忘记了这是什么景。只记得当时那里还有一队韩国的摄影团,全是老人,单反三脚架。那时正好是多云,觉得这景色完全又是另一种风格了。所以说,摄影主要是看天。你希望要什么效果,就在那等吧。

红屋顶之丘。纵横交错的田亩中央,坐落着一幢红色屋顶房子,仿佛刻意安排好了一样。绝妙的构图不仅虏获了摄影家前田真三的心,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但是我们看到的只是雪丘没看不到红屋顶,因为大雪,红屋顶变成白屋顶了

亲子树。旷野中三棵“柏木树”并排矗立在高岗上,两棵大树中间夹一棵小树,好似一家大小3人相依为命,无论春夏秋冬,顶风冒雨茁壮成长。有感于此,当地的人们称之为“亲子之木”。

只是这亲子树中间的小树已经看不到了,据说是去年的台风将它吹倒了

七星树。一棵茁壮的柏木树立在美瑛的丘陵,蓝天白云,自然之美。一个普通的自然美景,只因1976年这棵树连其美丽的风景被用于日本“七星”香烟的包装而出名。由此,这棵树被称为“七星木”(Seven Star)。

七星之丘。在远处起伏的美瑛丘陵上,一排挺拔的白杨树林,给人空旷悠远恬适寂静的感觉令人心旷神怡。1977年Mild seven香烟包装盒上的图片,日落、山丘、防风林,完美组合在一起,远观甚是美丽。

肯与玛丽之树(Ken and mary tree)。属于白杨木种,有八十岁树龄,高耸的树形耸立于丘陵上,映衬出四周低矮的田园而有独特的风味。1971年此处被日产汽车作为广告拍摄地而得名。。在这里,又碰到一队韩国老年摄影团,人人一手拿单反,一手持三脚架。越过我们去前面拍摄,好像是有人专门带领。

下午1点多,白天的Tour结束。在美瑛镇上吃面。不错。

晚上继续。青池夜晚观景刚开没多久(以前是不开夜晚的)。我们赶上了。
青池,位于十胜山麓白金温泉附近,是一处水面泛着青蓝色的池塘,池塘里立着枯死的落叶松树干。因水中富含氢氧化铝等白色系微粒与水对太阳的光作用,使得水面反射出蓝色。
青池被居住在美瑛的国家地理摄影师肯特.白石先生所拍摄,作品被苹果公司收购,并成为了苹果MAC操作系统与iOS7操作系统的默认桌面之一。受得了全世界的关注。
去之前抱着很大期望,但实际有些反差。也可能是太冷了,也可能是冬季看不到梦幻的青蓝色的水,又或是晚上视野局限……

接着又去看白须瀑布。白须瀑布是一处温泉瀑布,落差大,倒也挺壮观。只是冬天的夜晚太冷受不了。看来冬季观景还是有一些限制的啊。我个人觉得,这两个景可能白天来看效果会好一些。

比起大师们、发烧友们几年如一日的守候。我们这些到此一游的旅游拍摄真的要看运气。我觉得老天已经对我很眷顾了,给了我们在美瑛的一个大晴天。美丽、震撼,全部收入囊中。这一天,一切无需多言,只需将美好的回忆永记心间。

第二天一早,告别美瑛,继续往北往东。

阿寒湖

面对冰封的湖面,头顶漫天飞舞的雪花,冷风吹得脸上煞凉煞凉,身子却泡在热气腾腾的温泉里……简直就是一种冰火两重天的绝境之美。
或许因为阿寒湖是道东最富盛名的温泉胜地;又或许阿寒湖是因为电影“非诚勿扰”的拍摄地而在国内小有名气;再或许是2014年的北海道之旅我们体验过雪山露天风吕而没有试过冰封之湖露天风吕。我们这次的北海道之旅选择了阿寒湖。

鹤雅。曾被莫言老先生在“北海道走笔”中提到过;也因为电影“非诚勿扰”而被一些国人认知;而且很多去北海道旅游的中国游客去那里住过。我们也是看到网上比较多游记介绍,觉得不错,所以也选择了这间。

美瑛坐JR到旭川,再转乘JR到北见,在北见吃个午餐,乘坐鹤雅提供的交通大巴到鹤雅。在北见时天气已经开始变化,非常冷了,晚上暴风雪就到了。

车一到鹤雅门口,来迎接我们的酒店小哥推着写有我们名字的行李车已经来到面前。在穿着和服举止优雅的老婆婆(我这里说是老婆婆,其实都是些60岁左右的妇女)的带领下,去到我们住的房间。酒店房间是和式的榻榻米,古朴典雅。我们房间对面就是一个小客厅,还有一个足汤。

熟悉一下环境后,就去泡汤。
一楼和八楼的浴场每天都会男女互换。我们去的那天白天一楼是女生,晚上10点后就轮到8楼是女生了。
一楼的大浴场很大,很多池子。在试着把每个池泡了一遍后,身子热起来了。冲向室外露天风吕。风雪更大了。吹的脸冻冰冰。泡在暖暖的汤里。放眼望去,湖面一片洁白。只有和风吕一道石砖之隔的湖水还没结冰。大瓣雪花,落在肩上、眉梢、睫毛上,立刻融化。大雪压弯青松,池子青烟袅袅……
女儿拉着我走向池边,一睹露天风吕湖景。两个字:震撼!

在鹤雅官网下载的风吕图片,这一张是八楼露天风吕

下面这些是一楼露天风吕。我个人感觉这图片远不如我亲眼目睹的震撼

晚餐很丰富。自助餐。吃的饱饱的。很满足。
顺便说一下,这里因为有不少游客是中国人,所以酒店也特意安排了一些在日本中国人做服务员。但是,这里的服务一点也没走样,完全是日本式的质量。我想,应该是酒店的管理到位。

美味的十胜酸奶

晚上看电视,得知我们是遇上暴风雪了,而且是破记录的。我们本来预定的第二天游阿寒川的Tour取消了。网走的流冰观光船也取消了。去知床的JR停运。
反正这里好吃好住,慢慢享受。继续等消息。
第二天,尝试着去湖边看看。风雪太大了。什么也看不见。

鹤雅分为本馆和别馆,两边是相通的,很大。设计典雅有味道,值得一瞧。
早晚都在酒店吃,中午在便利店买饭团,在房间冲咖啡(有免费子弹咖啡),还有免费的小果子(每天换)。一天两次泡汤。第二天因为暴风雪太大,室外露天风吕都关了。
本馆有一楼和八楼风吕,别馆也有一个风吕。这3个汤我们都泡过,觉得还是本馆一楼的最好。
去大浴场的路上有一条商业街(都是在酒店内),卖各种北海道食品、工艺品等。日本人真是大方。食品全有试吃,把每一样都尝一下都会吃的半饱。但每次都是吃不买,真是有些不好意思。

每天下午3~6点免费提供黄油土豆。木笼屉里蒸着北海道小土豆,旁边有小包装的黄油,用黄油蘸土豆吃,美味无比,我还是第一次这样吃。但是不能吃多,很腻,很饱人。
下午,在别馆还提供免费温泉蛋。墙上贴着方法,自己照着做就是了。很贴心。

绿球藻可谓是“阿寒湖”的名物,它仅仅分布在零星几处北半球维度较高的湖泊中。阿寒湖也因为是绿球藻的生息地而为人所知。
大堂还有像极了绿球藻的黄菊花,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假的呢

电梯门的装饰应是当地少数民族人物造型

每天,酒店的穿梭巴士就会拉来一车车泡温泉的日本人,我怎么觉得老年人居多呢,也可能是老年人多时间。年轻人只能周末才行。
早上,大堂旁边有一个小集市,卖一些海鲜干货等。大概一个多小时就收了。因为这个时候头一天来的有些日本人住了一晚之后,早餐后就坐车回去了,顺便可以带些手信。
因为大风雪在湖边待不住,所以在酒店的玻璃窗欣赏欣赏阿寒湖。黑白分明的图片。

看到隔壁酒店有一个台湾旅行团往湖边走,我们也跟着去看看,原来是在一些帐篷里,钻洞钓鱼。太冷了,没敢多待。

由于暴风雪持续,JR停运。我们不敢再等下去。订了回大阪的机票。
从阿寒湖坐大巴去札幌千岁机场。一路往南往西。天气越来越好。蓝天白云下的雪原美的不得了。不舍的眼光久久望着窗外……

前面几班去大阪的飞机都取消了,好在我们这班只是推迟一个半钟头而已

再见,北海道!再见美瑛

大阪 奈良

大阪来过几次了,一般都是住难波蒙特利。赏的是那高高在上的城景,而且离心斋桥近。但是这次是临时预定没有订到。所以改为梅田蒙特利(因为梅田也是我们每次购物必到之地)。
一样的英伦风酒店,而且位置不错,离梅田JR站走路不用10分钟。大大的大阪站商业中心,每次来都会迷路的地方。这次女儿说,终于搞清楚了。

大阪住3晚两天,一天逛街,一天安排去奈良
心斋桥,照旧游客如织的地方。但是因为商店集中、食店遍地,人再多也要去。
大丸,宇治茶,松竹座。拉面,夫妇善哉,松阪牛……

大丸

大阪歌舞伎座——松竹座

宇治

地铁女性专用车厢

松阪牛烤肉

松阪牛寿司

真正入口即化的雪花牛肉

好好吃的牛肉饭...美味

奈良,位于大阪京都之间。从大阪坐JR三十多分钟,非常方便。只是这个季节植被没什么特色,如果是樱花或者红叶季节就美了。上次来看樱花时本来计划要来的,因为有其他安排而未成行。
奈良是个古都,重要的宗教城市。拥有众多的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称号。作为鉴真大师东渡的居所,和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建筑风格受中国盛唐和宋代影响深刻。
虽然奈良也是一个古都,而且历史更为悠久,但是我本人更喜欢京都

今天,奈良的活招牌是城市中放养的一群群小鹿,它们聚集在奈良公园和山野之间,与人友好相处,是奈良最为吸引人的地方。

JR到奈良。因为第一次去,不知道景点有多远,环境也生疏,买了旅游巴士票,坐到春日大社(其实并不远,所以后来回来我们就走路了)。

一般认为,春日大社是在迁都平城京后,由藤原家族为朝拜他们的保护神而建的。因其屋顶的形状具有特性,该寺院的建筑式样被称为“春日式样”。

迎面走来的是下班的神社工作人员

春日荷茶屋(Nanai Tea Room)。光听这名字就已神往,多富有诗意。坐落在去春日大社的必经之路上。因为在网上已略有所闻,所以慕名定要来试试。
奈良茶粥自古闻名,春日荷茶屋以十二个月份食材的万叶粥闻名。采用昆布高汤及白味增打底,搭配日本古老和歌集“万叶集”中所歌咏的植物及不同月份的当令蔬菜,熬煮成这碗充满季节感,且健康满点的粥品。我们去的时候是一月份,粥里配的应该是七草。
除粥品外,还配上煎蛋卷、渍物、热茶,口感清淡却充满食材香气。

我更看重的是,这充满和味的茶屋内外环境都是那么的优雅,视觉和味觉同时享受这份惬意的满足。

刚看到毛丹青写的微博:神社一般都是被森林环抱的。村上春树的小说但凡写到神社必定会写森林,而且笔下对树的描写要远远超过对神社本身的描写。
像俺这种没什么信仰的人,去看神社寺庙无外乎看看建筑,周围的环境、树林。所以在樱花或红叶季看看红花绿叶掩映中的神社庙宇庭廊阁宇还是件挺赏心悦目的事情。

东大寺。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建筑,由圣武天皇为了祀奉大佛(毗卢遮那佛),并作为日本各地寺院的总寺院而于752年建成的。

兴福寺。是日本国宝的宝库,在中世纪是日本文化的中心。当时寺内的僧兵数万,且武艺高强,类似于中国少林寺。兴福寺寺内的五重塔是日本最高的宝塔之一。

春日大社出来,往东大寺的路上,经过若草山。正好那天是观光节日。即每年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六举行的“若草山烧山”。很多旅游大巴,很多游客。

奈良毕竟是古都,有很多保存不错的建筑,有些味道。我喜欢这种古朴的感觉。一个城市总是要发展的,但是在发展的进程中也要把历史适当的保留。这是我近几年出国以后感慨最深的地方。但凡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做的尤其好。
走了一天,很累,天气又冷。经过奈良一个纪念馆。除了有各种旅游信息,还有温馨笑容主动热情的工作人员,干净的卫生间,热茶热汤(免费)。感觉非常好。我和女儿说,赶快去留言簿上点个赞吧,真心不错。这是真心希望游人再来的赶脚啊。

温暖的纪念馆。

晚上,坐JR回到大阪。吃大阪烧。

东京

乘坐JR到东京
住回去年春天来看樱花时的酒店。因为感觉很好。

开窗看到浅草寺,一样的游客如织。大堂两面落地玻璃的美丽城景,露天吧台一览无遗的晴空树,天气晴朗,心情超好。

晚餐,大黑家天妇罗。他家天妇罗的特点是肉多,而且炸好后加入酱汁盖上盖,不像以往吃的那么脆。虽然各有特色,但我还是偏重那种脆一些的,而且我也喜欢多些蔬菜的那种。

因为女儿订了观看歌舞伎的票,我们去到银座附近的歌舞伎座门口的自助取票机取票。
东京就是购物的,晚上就逛了起来。

因为住在浅草寺对面,所以每次出门就会看到晴空树和雷门

因为咱也是来自大城市,嘻嘻......所以对高楼大厦霓灯闪烁习以为常。但是对这城市中的清清夜空还是很有好感

东京歌舞伎座

晚上,回到酒店,又去看看夜幕下的城景,另有一番味道

早餐,难忘上次吃过的法国多士,这次又回味点了这个......虽然也知道这高糖高脂肪的诱惑,但是甜美的味觉和视觉享受令人愉悦

接下来几天逛街、吃饭。这次发现了行李配送的方法后,方便了许多,我们可以把部分行李事先交由酒店前台,直接配送到机场。那么最后从酒店出发时就不用推着太多的行李。
东京的几天都是晴天,气温比北海道暖和不少,还挺舒服。

因为住在浅草寺对面,所以最方便的就是逛浅草寺。一样的那么多人,一样的那么多好吃的。

浅草寺,什么时候都是游人如织

雷门旁的警亭

浅草寺门前这些三轮车夫都是一些颜值身材颇好的小鲜肉,也是这里的一道风景线

什么时候都是人头涌涌的仲见世商业街

浅草肉饼,有名的小吃。

豆沙包

好吃的咖喱包,等了几次才买到

菠萝包

梅园甜点

一队春游的小学生

几年来,感觉去日本中国游客逐年增加,日本的物价也有20~30的增加。汇率最低是在2015年春(我们去看樱花)。那时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很多大商店都逐渐加入购物到一定数额给予免税的行列,再加上用银联再给予5%的优惠,很吸引。这次明显觉得优惠不如以前。

女儿喜欢看歌舞伎表演。来到东京,自然要去欣赏初春大歌舞伎。昼夜两部她都看了,在歌舞伎座呆了一天。

买的一些歌舞伎周边(即是歌舞伎文化衍生出的一些商品)

因为两场连看,中间休息在剧场买歌舞伎便当吃

逛街、购物。
照例,在银座资生堂喝下午茶。食品质量照旧、服务照旧,但是明显食客不同,多了很多中国人。

资生堂一楼,很多甜品卖

主打产品

看到有三个中国小朋友,大的十一二岁,小的七八岁吧,三个人自己来点甜点吃(估计大人在附近购物)。感觉像是在麦当劳一样。他们照说中文,拿起餐牌就点。声音很大,甚至也不乖乖的坐好......

我在想,会不会过几年,日本会像香港一样,日本人像现在的香港人一样讨厌中国大陆人呢……咱也没办法,从自己做好,做一个文明游客

新桥,末见,那碗好吃的亲子饭

炼瓦亭蛋包饭

日本中国同属亚洲,但是感觉日本对东方文化的传统保留的更好。吃、住习惯都基本接近且距离也近。加上日文中很多汉字,有部分可以看出或猜出。所以即使不懂日语,依然有很多中国年轻人喜欢去日本游玩和购物。日本人的英语水平好像不如国人。
近几年挺多年轻人自学日文,愿意探讨了解日本文化,这也是促进了两国民间的一些文化交流。但我也觉得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远不如国人对日本的了解。
估计这股去日本游玩购物的国人潮将会愈来愈汹涌。真心希望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离开东京的前一天晚上10.30,女儿说,再去浅草寺看看吧,这个时候应该很安静。我们穿上厚厚的衣服过去。
夜晚的浅草寺终于静了下来,少了游人更能清晰的欣赏那高大的殿宇。浅草寺和其它的寺庙不一样,每天晚上都有亮灯,好像是到晚上11点。这样即便入夜,也可以清楚地观赏到寺庙的建筑。

月光皎洁,预示着明天还是一个晴朗的天。

短短的北海道之行,很快就过去了。
我赞成这句话:欣赏美丽是没有国界的。
每一次的旅行都会有一点心得,让我对生活保持一颗持续不断的热爱和期待。每当静下来,细细回忆那旅途中的美丽总能让人开心无比,像打了一针能量剂。
无关政治和历史。
面对美丽的景色,放空心情,感受美好。
每次的旅行,开心或遗憾、欣喜或惊奇、满足或仓促,待结束时全部收入囊中。带着那点点滴滴,放在心底永远珍藏……

引用 走走拍拍 的图片:

这个是多士啊!!!!!!!!!!!
看着心情就会愉悦啊!

2016-03-25 11:2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5 13: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28 14:57

2016-04-16 01:11

好棒!图美文字也好请问美瑛的民宿可以分享一下吗

2016-10-20 08:53

亲 能分享一下美英的民宿吗

2016-11-07 23:12

引用 newbornking 发表于 2016-10-20 08:53:40 的回复:

好棒!图美文字也好请问美瑛的民宿可以分享一下吗

回复newbornking:你好,一茶民宿有点小名气,可以在网上搜到,至于我的感受已经在游记里分享了。谢谢

2016-11-13 15:09

引用 yyaor_ 发表于 2016-11-07 23:12:56 的回复:

亲 能分享一下美英的民宿吗

回复yyaor_:在一茶住了一晚,也仅是一个体验,可能在网上搜到网友更多的感受吧。谢谢

2016-11-13 15:11

photo tour 怎么收费?请问方便提供美瑛民宿的地址和价钱?带小朋友10岁,建议穿多厚的衣服在室外?谢谢啦 问题比较多哦

2016-11-13 16:06

你的照片水印怎么批量弄的啊

2016-11-13 16:07

你好想问一下,你在美瑛预定民宿的网址和预定方法,谢谢!

2016-11-16 22:02

您好 请问民宿的网址和photo tour如何预约? 请问去阿寒湖在北见坐巴士需要预定嘛 谢谢!

2016-11-19 17:21

楼主 在网上看到的都只有jacatra这个民宿包含photo tour 请问楼主是订这家的民宿嘛?谢谢了

2016-11-19 19:13

网上搜不到卤煮说的一茶名宿,能告之一下网页地址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