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汉子的七彩云南流浪日记

• 出发时间/2015-08-29

关于旅程的开始

一直觉得云南是个好美好美的地方,蓝天白云绿草地,好山好水好风光。前不久刚流行的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深深的打动着我。暑假过了我们即将升级毕业党,我目前走过的人生中,去过的地方不多,感到好遗憾没有利用闲暇的时间多出去看看。最开始计划去云南的时候,舍友们都很积极,大家约好一起出发,对云南充满了憧憬。暑假大家都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带薪实习,云南游被搁置。由于大家毕业实习的时间都不同,我还未接到实习通知,便决定在八月底出发。在网上买了一个二十寸的拉杆箱,随便拿了一些衣物,订了28号重庆昆明的火车票就不顾一切的出发了。

流浪计划

流浪时间:2015.8.28——2015.9.12
流浪天数:半个月
流浪人物:女汉子一枚
流浪目的地:七彩云南

关于花费

我是穷学生,只有坐火车,所以全程都是火车票,为了这趟旅行,还特地把学生证的乘车区间改成了重庆云南丽江(省了一半呢),在火车上很担心列车员查票,因为学生证打折是只在学校和家庭所在地之间,幸运的是没有事。
1、车票:重庆昆明 来回 ¥174*2=348
                昆明大理 ¥32
                大理丽江 ¥34
                丽江昆明 ¥97
总计¥=511
2、住宿:一直很喜欢客栈民宿,所以全程都住的是客栈、青旅,而且是女生多人间
     在大理古城:天青舍客栈 ¥5晚*25=125
5、其他+吃+玩=1500
所以,这趟行程大概花费¥3000左右

关于照片

说到照片,真的心塞,我是照相小白一个,还木有相机,只能用手机拍照,全部照片都是我的老伙计iPhone4s拍的,而且内存还不大,天天晚上都要把当天的照片传到空间。等毕业了工作了赚钱了,第一目标——淘个单反。

关于住宿

1、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我没有读过小鹏的《背包十年》这本书,同行的妹纸看过,于是我们慕名而去。看到背包十年,很惊喜,它算是青旅中的豪华客栈了,有好几个院子,书吧、咖啡吧、餐厅俱全,木头结构的楼梯和床很有特别舒适的感觉,但是呢,厕所是透明的厚玻璃门,让我有点震撼。一周七天,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一起骑车、晚上露天电影,还有小鹏分享他的经历,等等。

露天电影

背包十年

2、大理古城天青舍客栈。

很早就把客栈订好了,免得到了麻烦,直奔目的地。到大理站那天下好大的雨,下了公交拖着箱子打着雨伞联系了客栈,然后继续找,在途中遇到接我的义工。天青舍在古城外,距离古城十分钟左右。客栈氛围不错,店长和义工们都很热心。每天早上都有免费地瓜粥,但是我都没喝过,哈哈。晚上大家可以在玻璃房一起看电影,玩游戏;和他们拼餐了一次,很家常的味道。在这里住了好多天,很喜欢。可惜九月是雨季,天天下雨,还是会出门逛逛古城,吃吃喝喝。

拼餐了

玻璃房

3、丽江古城下八河CD国际青年旅舍

在cd住了好多天,是住的最便宜的青旅。店长李哥人很好,我们晚上很晚没回来还打了好多电话给我们,很负责。下图是李阿姨,也特别照顾人。谢谢你们。

在大理流浪的日子

在这趟旅行中,我并没有制定任何计划,那样太赶时间,我想要的是一段慢节奏的生活之旅,慢慢地感受生活。

逛逛古城

天天下雨并没有阻挡我逛古城的脚步,去精致的小店看看手工艺品,去吃吃各类小吃、、、只是走一走,看一看,便觉得很美好。

古城的街。

很想在晴朗的天气逛古城,然后走累了在椅子上坐坐,可惜天天下雨。

五华楼。

雨中清荷。

豆腐小吃店。点了姜黄豆腐,味道很特别呀。

再回首凉鸡米线。点了小份凉鸡米线,酸酸甜甜的,一点点辣。口味类似鱼香肉丝。

白衣飘飘的两位帅哥实在是太引人注目,忍不住拍了一张。哈哈

萌萌的它。

非常漂亮的勺子。

骑车环洱海

在网上看到洱海的图片那叫一个美,可是大理天天下雨,什么时候天气好能看到美美的洱海呢,那真是未知。于是某天早晨起床,看到没有下雨,在古城里租了一辆自行车便出发。大理租车超便宜,我的自行车30/天,因为不会骑电动车才租自行车,好后悔(听说只要会自行车分分钟学会电动车,不会自行车也分分钟学会电动车)。从古城骑到才村码头,又返回环海西路向喜洲方向,到喜洲古镇沿大丽路骑回古城,这是我全部的路程。一路惊喜啊,先是内急,感谢那位婆婆借我厕所,然后偶遇美女结伴同行,接着冒着大雨骑车。在海舌公园,和大头美女吃了炒饭和喜洲粑粑,原本是要一起骑回古城的,但大头电动车故障无赖等老板求救,我便独自向喜洲出发转回古城,在喜洲古镇上大丽路时,我在大雨中华丽丽地摔了,裤子膝盖处摔破,很大一块伤口,好心酸,特别一位爷爷过来问我有没有事的时候,特难过,眼泪情不自禁的流。告别好心爷爷我继续冒雨前行,边流泪边骑车,流落他乡的狼狈很是忧桑。边骑车边问路人还有多久到古城,先是十二三公里,然后七八公里,再问居然还有十一二公里,心中好失落,我只能鼓励自己,只要坚持前进,就一定会到达。女汉子终究是女汉子,坚持不放弃,终于在晚上七点过回到了古城。

顺风车行。据老板娘说是十几年的老店,价很合适,服务也特别好。

去才村的路上。

阴沉的天气,沉寂的洱海。

洱海。

女汉子和她的伙伴儿。

偶遇同行的大头美女。

很美的船只。

喜洲粑粑、炒饭。

喜洲古镇。

大丽路的风景。

丽江昆明的火车上,路过洱海,蓝天白云,特别美!能在离开之前看到美美的洱海也是幸运的。

苍山感通索道一行

大理背靠苍山,面临洱海。结束了洱海之旅,认识了大头,我们一拍即合接下来的旅程一起结伴。回到大理古城的第二天大头便从才村搬来了天青舍客栈,我们同住的是女生多人间。在客栈店长的帮助下,我膝盖的伤开始好转。隔天,我和大头就呆不住去苍山。依旧下雨,我们团购了感通索道的门票索道票就出发。我对苍山了解不多,我认为的爬山都是要自己一步一步爬上去,但鉴于有伤在身,便坐索道上去看看。

上山时大雨茫茫。

索道上俯瞰的棋盘

流水。

下山太阳出来了。

苍山下来后,大理海门

在束河古镇享受静谧的时光

离开大理,我和大头奔向丽江,第一站是去束河古镇,惊喜的是,一出发便是晴空万里,心情相当美好。从丽江火车站几经转车到达束河古镇停车场,打电话到背包十年,没多久一个小伙子开着敞篷三轮车来接我们,第一感觉就是想起了娘娘的经典语言:“啊,坐这个车啊,要不要那么夸张!”哈哈哈,然后我们拉风的到了客栈。我很喜欢束河,它带给我一种悠然,闲适的感觉。喜欢慢慢地在各个巷子闲逛,喜欢在青龙桥上坐着感受阳光,看看来来往往的人们。桥上有很多拍各式婚纱照的大概是快结婚了,看着他们,好幸福。

坐拉轰的车去背包十年。哈哈。

束河的一角天空。

青龙桥上的幸福伴侣。

喜欢静静的坐在这里。

桥边买东西的纳西老奶奶,突然很心塞。

四方广场。举行活动的场所。

很多像这样的小店。

留下我的足迹。

在四方广场旁边的小吃街——纳西四娘风味餐厅(貌似是这个名字),两个人点了汽锅鸡,特色炒饭,还有烤鱼,价格还是小贵,汽锅鸡我表示没什么特色,烤鱼还好,总体来说味道一般。

鸡豆凉粉,非常喜欢,很棒。

拉市海骑马划船一日游

束河过着悠悠闲闲的小日子,我和大头决定去拉市海。古城或是古镇除了特别多的特色小吃、民族服饰、乐器店、饰品店之外,还有超多的旅行社。去了解了一下,拉市海一日游的团价格有好几段,80左右的,110左右的等等。最后我们在美团订了80的,一点都不觉得坑,很好,古镇到拉市海包接送,含午餐,还有骑马和划船。坐一个车的还有一对情侣,他们是一百多一点的套餐,比我们多个帽子,午餐是土鸡火锅,我还是觉得我们的套餐不错。骑马是从茶马古道上去,停留一会,看看风景再下来,划船可以随便划多久,真不错。

午餐的地方,天好蓝。阳光明媚。

家常菜,不够还可以再添,很好。

餐后水果。

第一次骑马,心有戚戚焉。它(她)叫艳遇。辛苦你了。

买了玉米给你。

大头和她的小白。

山顶的风光。

拉市海湿地公园前边的一片格桑花,超级美丽。

划船。

真的特别美。

你看,前面那位仁兄在船上沐浴阳光。多美的画面。

蓝天白云。

我在传说中的艳遇之地--丽江古城

告别大理,我们来到了传说艳遇之地丽江束河古镇也是丽江市的区域,我按时间顺序写的,请忽略细节哈)。丽江古城是要收古城维护费的,来之前没有听说呀,但确实如此。我们只得要么早上早点进去,要么下午六点以后进去,那会工作人员下班了就不会查古城维护费了,让我们很辛苦啊。大家都说现在的丽江很商业化,的确,想想现在哪个古城或古镇不是这样呢。我想只是在游客的眼中是这样,如果是常驻在丽江的人们就不是这样的感受了,我觉得他们是纯粹的喜欢这个地方,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愿意呆在这儿。丽江对于每个人的意义不同。

古城漫步。

大概是古城全景。

每到一个地方都有当地命名的酸奶,毫无例外的我都会尝一尝。

丽江古城的一角天空。

丽江古城,我和大头邂逅了美女艾米和萍爷。

味道一般的煎卷。

还没去云南前就在家美团的,找了好久,味道很棒,后来团了好几次。

炒酸奶,good!

也是在家团购的,超级便宜,牛肉米线0.99元,而且十分美味。

丽江的酒吧街很繁荣,但是我们不喜欢太热闹,所以随便找了家安静的小酒吧,听听歌,感受一下。

晚上跟着爱疯的艾米美女在街上happy,这是一次特别的经历。

白沙古镇

我倒是没有听说过这个小镇,她们说就是观赏白沙壁画的那个地方,距离古城较远。我膝盖的伤还没好,依旧抵挡不住诱惑。在客栈租了老板的新单车便出发了。可惜天公不作美,在距离白沙一半的途中忽然下雨,在纠结要不要继续前进时,艾米说,都走了一半,干嘛不去。可怜有伤在身的我还没有雨衣,于是边骑边找商店,太狼狈,最后买到了雨衣。白沙是个很静的镇,游人很少,有点世外桃源的意思,当然我们也没有去看壁画,在镇上逛了一圈。

路上的“他乡故事”。雨太大,先避避。

女汉子到此一游。

游人很少。

蜡染。

很美很美。

好大两锭银子。

遇见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市是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之一,市境位于云南西北部,是滇、川及西藏三省区交汇处,也是“三江并流”风景区腹地。香格里拉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虎跳峡等景点。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片圣地,蓝天白云绿草地。那时张杰和谢娜的婚礼在此举行,我想,那是多么美的一幅画面。大头的行程中也有此地,于是我们还是一起上路。我们决定报个团,丽江古城也是三步五步一个旅行社,多多了解之后选择了一家两日游,价格也很合适的。曾经听说跟团游很坑,特别是前面还有新闻报道云南旅行带团的导游怎么怎么样,我觉得只有体验过才知道。在我们的两日行里,导游是个藏族小伙子,服务态度一般吧,团餐的话就不怎么样了,因为食材都是从其他地方运上去的,还有是地域差异。每天会进一个购物店,导游也没有强制要求我们购物,但是没人购物他还是有点那个啥吧。一个藏银店,在藏民家访之后藏族姑娘带我们去的,同车的其他游客不知有没有购买,我是没有。一个特产店吧,有牛肉干啊,各种药材,我们买了点青稞饼,味道还不错。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在普达措我们欣赏了很多美景,和我想象中的有一点不一样的是,草地不怎么绿,远看还好,近观是黄黄的,还有牛羊的粪便。

香格里拉的路上。公路是崎岖的,坐在大巴上的我内心是忐忑的。海拔慢慢地上升,我没有高原反应,还好还好。

已经进入普达措,好美。

好想跑到云朵上去。

全是蓝天白云,哈哈。

香格里拉的一角天空。

蓝天,白云,绿树,and大头。

生长的老树。

碧塔海。

可以坐船到下一站。

晚上的活动。藏民的家。据藏族姑娘介绍,藏族家里不分家,有几代人住几代人,第一个孩子不管男女都要住家里,不能外嫁。他们的房子很大,很豪华,他们修一座房子需要好几十年,有可能爷爷辈在修,到孙子辈还在修,是很大的一项工程,还有细致的木雕活儿。晚上住的是酒店,还不错。

我们的两日游,其实很多时间都在车上度过,毕竟路途遥远,回丽江的途中,在虎跳峡的停留。

河水汹涌。

再见,云南。

香格里拉丽江古城的途中,我接到老师的电话被告知距离实习报道时间只剩下几天,回到客栈后,预订好返程的车票。大头还要去泸沽湖看看,我原本是要去的,无赖时间不够。泸沽湖,我们再约!每一趟旅程不会是非常完美的,或多或少都会有遗憾,有遗憾才有美。再见了,七彩云南

引用 叮叮猫与蜗牛。 的图片:

我也拍过!

2016-03-24 18:45

呵呵,大理还有好多地方你没有去呀!

引用 逍遥行者 发表于 2016-03-24 18:45:47 的回复:

呵呵,大理还有好多地方你没有去呀!

回复逍遥行者:是呀,没必要每个地方都去

2016-03-24 20:52

2016-03-24 23:12

引用 叮叮猫与蜗牛。 的图片:

2016-03-24 23:32

2016-03-25 12:3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5 13:25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3-24 23:12:34 的回复:

回复DC-MD:😊

2016-03-25 14:23

引用 tianjie 发表于 2016-03-25 13:25:4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tianjie:呵呵,有时间可以多去走走看看

2016-03-25 14:2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5 12:36:4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25 14:24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3-24 23:32:46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

2016-03-25 14:2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28 14:57

引用 linden_ 发表于 2016-03-28 14:57:08 的回复:

回复linden_:谢谢,其实还有些细节没有写呢,呵呵

2016-03-28 17:20

93年的汉子

2016-04-13 23:39

引用 云中漫步 发表于 2016-04-13 23:39:10 的回复:

93年的汉子

回复云中漫步:什么鬼

2016-04-14 17:23

引用 叮叮猫与蜗牛。 发表于 2016-03-28 17:20:50 的回复:

谢谢,其实还有些细节没有写呢,呵呵

回复叮叮猫与蜗牛。:那就赶紧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