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到北】没有飘雪,没有盎然的春景,说走就走的旅行,2月的北京,寒风凛冽别有一番美!

佳佳佳利略 LV.5
2016-03-24 17:18 640/7
  • 出发时间/2016-02-24

出行前的准备

其实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过完年上班的第一天提了辞职,一个星期交接工作。在正式离职的那天晚上,老爸便催着我出去旅行。。。。真是亲爹呀!G,是我大学最好的朋友之一,一个爽朗的东北妹纸,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漂,而我留在了家乡---南京!G来过南京好几次,总是问我啥时候去北京玩,我从刚毕业答应到现在,时隔三年,终于要实现这个承诺啦!

于是周五晚上便问了G,确定最近不出差,便愉快的决定去北京。周六一早便买了机票,淡季真的好便宜,所有费用才460元,而南京北京高铁还需要454元,果断飞机!不过由于一切都是看心情,所以回来的日期暂未确定,后来事实证明,回来的时候机票开始涨价,那就高铁反正也才3个小时!

确定好日期后,便开始准备,蜂窝上看了几篇游记,买了个卡片机(原谅我的懒,每次带单反出去拍照都身心俱疲),收拾了几件衣服,Let's go!

提醒:2月底的北京还是非常冷的,不过刚好也赶上了7级大风,其实前几天并不冷,一开始只穿了一件薄毛衣一个外套,后面几天把带上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被冻的够呛!

行程概况

一、费用

二、行程安排

三、美食诱惑

第一天:出发---北京

南京出发,去机场还是很方便的,坐地铁S1可以直接到达禄口机场。我是下午两点的飞机,十点半从家晃过去,到机场刚好12点可以进关啦!
有一个十几年都未见的表哥和大妈在北京,难得去一次肯定是要带着南京特产去拜见下长辈啦~感谢表哥表嫂的热情款待,北京人的家常饭,还是很不一样的!

第二天:颐和园---国贸大厦看夜景

由于淡季颐和园门票才20元,连票50元,建议大家单买,因为不是每个景点都会去的,如果想去的地方可以花钱买,讲解仪10元一个,走到哪里就说说到哪里,自动定位,对于一个人的旅行而言,还是可以租一个的!

美好的一天从清晨开始,北京之行走起来!不过由于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所以一开始还是略显孤单!

这是颐和园的苏州街,是不是觉得建筑很有江南范呢?因为清朝的皇帝喜欢下江南,而古代的妃子们整日闷在皇宫里,其实也是无聊的很,于是皇帝便建造了这个苏州街由太监们扮演各种商人,让妃子们打发时间,有点类似现在的角色扮演!冰面很厚,我去的那天刚好在化冰,都能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

上山的时候意外的发现了小松鼠,真的是意外的收获!

苏州街偶遇的大哥哥,本来只是想让他帮我拍张照,结果变成两个人结伴而行。大哥哥带了一个单反,三个专业的镜头,还帮我拍了不少照片,只是到现在连人家叫什么都不知道,不过相逢何必曾相识呢~

出门前,表哥还跟我说可以坐船赏景,没想到,一层厚厚的冰面,风一吹,真的透心凉。。。。谁说北方的冬天不冷的。。。

偶遇到一群冬泳的大爷大妈,我站在桥上都被冻的直哆嗦,大爷大妈们还得翻越这座桥,现场脱衣下水......真的是好腻害,明显能看到在水中他们的皮肤被冻的通红。

颐和园真的很大,很美!虽然有的时候给我的感觉跟南京玄武湖很像,但有的时候又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威严。

走在颐和园内,不由得会想到古装剧里那些娘娘们散步相遇互相掐架的场景......

一座桥上很多大爷们在放风筝,这个大爷的风筝是两个桶,尤为显的特别,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大爷,您这个桶能折叠不?” “当然能!不然我怎么带出来!”

置身这里,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波光粼粼”,什么是“湖光山色”

传说当年的光绪帝就被软件在这里,门口用砖砌好,门口由太监把手,杜绝其与外界的联系,也是一个可怜人

哈哈哈,下面就是大哥哥给我拍的“大片”,果然专业相机跟我们这种卡片机还是不一样的!

唯一的遗憾,没想到会拍照,完全....素颜!!包括BB霜都没涂,因为早上没找到.....算了,素颜大家也就将就看看吧~

下午四点多从颐和园出来,便去表哥家拿了行李去找G,她家就住在大裤衩这里,在她家的阳台就可以看到大裤衩哦!

朋友公司楼下的私房烤鸭,真的超好吃,据说比全聚德还要好吃,晚饭时候已经坐满了人。还有不少老外哦~

第三天:天安门那一圈--南锣锅巷

原本打算今天去天安门和故宫,没想到又接班了一个还在读大三的成都妹纸,便改变了行程,先去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门票免费,但是如果有自拍杆的话要存起来,包太大的话也得存,别想着蒙混过关,会有安检,十分严格,看到前面几个被查出的自拍杆,我们就默默的去存包。用身份证取门票,还是满便捷的。

可爱的妹纸说一定要揪着奸臣的耳朵,当然是借位,还是要爱惜文物的!

这是孝端皇后的凤冠,在我感叹的时候,旁边一个男的路过“怎么皇后的脑袋这么大!”,同行的姑娘说了句“皇后是有发髻的....”男女关注点就区别了!

原来真的是有香妃的,原来是长这样的!

从博物院出来就快12点了,就打算随意觅食,这样的胡同真的很有北京特色!

路边随意吃的炸酱面15元,虽说不贵真的很难吃

吃饱喝足来到天安门广场,提醒:一定要记得带身份证!会有警察抽查的!如果去故宫的话也需要身份证买票的哦!

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是一会也就可以进去了!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对我而言可以不去长城当好汉,但一定想要来看看天安门!

买了门票还不能上城楼,要先去存包的哦,当天去的人并不多很快搞定,走起!

旁边的战士被风吹的脸都红了,辛苦了!偷偷拍了一张!

天空很蓝,一点都不像雾霾天

由于已经是下午了,故宫来不及去了,我们便决定出去,可是天安门是不给逆行的,如果出去的话只能从左边中山公园或者右边什么公园出去,一个门票3元,一个门票2元。

由于中午吃饭的时候,看到过中山公园,便果断选择这里,毕竟觉得熟悉点,知道出来是哪里!

中山公园出来便去了英雄纪念碑,提醒大家,天安门那很多地方都很早关门了,所以一定要放在上午去哦!

正阳

正阳门下午四点闭馆,在这里,我还一不小心买了张学生票。事情是这样的:在广场上,一个带牌的老大爷招呼我们,类似是你们外地的第一次来不清楚.....我还以为是要推销什么,然后直接把我们带到售票处,妹纸在我前面掏了学生证,大爷便冲我说,你别掏了,然后冲着窗口喊两张学生票!在我还没反应过来时,票已经到我手上了!我便默默的走了,心中窃喜,毕业好几年居然还被当成学生,年轻,任性!真的不是故意逃票的!

四点半左右,我跟妹纸便开始蹲守在这里等着降旗,看不了升旗便看个降旗吧!在等待降旗的过程中,N次帮人拍照,甚至还借人充电宝....成了志愿者。不过由于要等到六点多,我不想赶着人多的时候坐地铁,五点多便走了~

在这里等G下班是赶过来,真的一条好长的胡同,吃的喝的玩的啥都有!

北京的特色,爆肝爆肚还有这个豆腐都很好吃哟!

还吃了有名的文宇奶酪,口味还可以,晚上还有络绎不绝的人莫名前来!

各种小店,卖着不同的有意思的小玩意

在这里还有中央戏剧学院,不过要刷学生卡才能进去的,所以只能在门口观望下

第四天:德云社-前门-三里屯

睡到自然醒,然后打个车直奔目的地,相声听起来!我是提前在官网上预定的,位置还不错,满中间的也蛮靠前的~建议可以自带瓜子水果,那边的瓜子不太好吃。

听说左边的是岳云鹏的徒弟哦!其实我本来是冲着小岳岳来的,但是那几天,他在天津。没办法,其他稍有名气比如烧饼那场也都满了,只有这边的有空位,不过周六的下午,这边还是作物缺席,一场相声要大约三个小时!

门前一都的牛肉山药烧麦和乾隆白菜真的好好吃,又便宜又吃的好撑!面疙瘩汤一般,就是西红柿鸡蛋汤味道,这家唯一的问题就是服务跟不上!

这就是很有名的三里屯优衣库,G说她每个朋友来北京都会来这里逛逛

回家啦~G家门口还是中央电视台哦~

第五天:故宫--王府井--798艺术街区

由于小伙伴平时白天还得上班,于是贴心的我周末让她睡到自然醒。自己早上先去故宫逛逛,因为周一闭馆!周一闭馆!周一闭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照例租了个讲解器,上面还有地图哦,一个人的话还是建议租一个,还可以听听历史。

传说中的御花园,可惜只开放了一小部分。

听说这个宫殿原本是打算全部用玻璃,玻璃夹层中用活水养金鱼,啧啧啧,真是奢侈!

G中午去看了牙医,我从故宫出来后看着时间还早就去了王府井逛了一圈,商城各种在打折哦,不过没啥想买的,就看看出发去798啦~

前一天在大众点评上买的票,40多一张,其实南京也有这样的店,只是没跟G一起来过。

这家在798最里面离地铁站好远,我自认为走路速度不慢,还走了20多分钟,回来的时候坐了小车,还将近10分钟!

帽子控的我们,找别人帮忙拍,一个菇凉非常认真的给我们拍了好多,各种找角度,可惜每一张拍上去的!我们又不好意思打击菇凉,便等菇凉走后找了别人拍,然而,我的头就没对准过!

晚上还去吃了东来顺,可惜照片找不到了,真的好好吃!强烈推荐,点的清汤锅,煮开时都很香的!

第六天:南锣锅巷--毡子胡同

早上起来,G给我做的饭,黑乎乎的那个是蚕蛹。。。。第一次吃这个,吃了几个就开始流鼻血了!不过在北京那几天本来就很干燥!每天涂N遍护手霜,手还是很干燥!

早上出门没多久就觉得很难受,便在南锣鼓巷那找了个快捷酒店休息了4个小时,吃了东西睡了会,精神抖抖的出发啦!

原计划是去恭王府,可惜恭王府要到三月份才开业,就找了个拉小车的,带我在这附近绕一圈,半个小时40元。其实不算贵,在北京真的好冷,到处都有的热饮就是星巴克,一杯也要将近40元了,在这几天喝了我这辈子最多的星巴克,以至于现在回来看到星巴克就会反胃,因为我本身也不是喜欢喝咖啡的人。

拉小车的小哥告诉我,毡子胡同在清朝是住了一群为宫女太监做毡子衣服的人,所以这里叫毡子胡同。

传统四合院,听说是北京目前为止保存最好的四合院,奥运期间萨马兰奇就是住在这里的,这里出过很多名人,所以人们喜欢来这里沾沾运气。就像恭王府里的“福”,小哥说,你不能说不灵,只是你“福深”“福浅”的缘故,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忽然觉得再也不抱怨寺庙不灵了。

别看院子小,讲究可多了,里面会有个讲解员。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是四合院的排布,北面的房子是给家里的长辈居住,西面是家中的女孩去住,女孩属金,所以又叫千金,西厢记就是发生在西面;东面是男孩所住,所以古代家里的男孩又叫少东家;南面则是做书房或者餐厅,据说是家中最不好的一个房间。

小哥把车停在这里跟我说,这是王菲的家,当时脑子一时短路,因为之前一直在听历史,就问了句,哦,是哪个朝代的王妃呀?小哥惊恐的说是唱歌的王菲......

这里据说是李连杰的家,这里的房子据说拆迁的话,一套都是上亿的。所以以前这里住的是达官贵人,现在这里是社会名流。通过门口就能看出当时这户是文官还是武官,官阶几品哦!而且古代敲门还很有讲究,主人回家敲一声,少主人是两声,如果是做客就三声,而且仆人会从门缝里看看,如果穿的很普通,说不定都不去通报,这就是“门缝里看人,把人看扁”!

一路上听听看看还不用走路,太适合我这种懒人啦!

坐完车就来到什刹海边逛逛,可是风太大了,真的好冷,于是又买了杯星巴克.....感觉这几天把这一年的星巴克都喝完了.....

这是与小伙伴的最后一餐,还有G的室友,她两一人准备一个菜,我最懒,直接超市买的沙拉,毕竟最近荤菜吃的太多啦,要清肠。第二天跟着G一起出门后便晃悠晃悠的回我大蓝鲸啦!开心!在北京最大的不习惯就是气候太!干!燥!真的需要每天都敷补水面膜!

很赞!

2016-03-25 10:0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25 10:05:27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啦~

2016-03-25 10:4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5 13:25

引用 寻找种松树的人 发表于 2016-03-25 13:25:44 的回复:

回复寻找种松树的人:哈哈,一定要记得多补水,听我朋友说3.20开始那边已经关暖气了

2016-03-25 18:19

2016-03-27 13:55

城。会。玩。

2016-03-28 14:57

引用 精灵的独步舞 发表于 2016-03-28 14:57:09 的回复:

回复精灵的独步舞:随意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