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湾暖暖的人情 ——宝岛文化寻根之旅

2016-03-24 17:28 2725/15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亲子

台湾,一个安逸浪漫的地方
台湾,一个既近又远的地方
如果有时间,到台湾走走
只有遇见
你才有属于自己心中的台湾

软绵绵的台湾呢喃国语,无论出自华航空姐还是空少之口,都让人妥妥地受用!对台湾我是有备而来的,充足的自由行攻略,深度解读台湾的书籍,但2016年春节真正行走宝岛,我还是被一遍遍刷新认知……

淳朴敦厚的台南,我们来了!

高雄机场的入境口前,摆着一溜不起眼的skype电话,贴心地让旅客给家人免费打国际长话报平安!我们好奇地欢乐地在那拨了半小时,才在人流散去闸机口仅开放1个的时候施施然办理入境,已过正午,想起从台南来接机的司机大哥该急坏饿坏了。

气定神闲的台南大哥面对一脸歉意的我们毫无抱怨之色,真心好脾气,热情耐心地带着我们在高雄机场取台币,办电话卡,他其实也不熟高雄机场,帮我们左打听右打听楼上楼下跑直至最终办好,一路给我们介绍沿途景观和台南旅游攻略,其实台湾自由行非常简单,只要订了来回机票和住宿,热情朴实而强大民宿主、司机等当地人完全会热情地根据你的行程帮你做细化的攻略,他们的服务意识集体都很好。

未到台南,民宿主郑先生的关切问候已经到来,在我一个月前刚刚订了民宿郑先生就加了我的微信,关于行程的种种细节,都有事先的沟通,包括出发前两天2月6日的高雄美浓地震,高雄台南的现状。这次是冒着余震危险的台湾之旅,虽然电视新闻充斥着救灾的画面让人心惊,但是我们所到之处看到台湾人民虽有悲痛,依然淡定安详的日子,我们也释然了!也许台湾的地震台风太频繁,已经见多不怪了!

中年的郑先生其实是个低调的台南土豪,自家两栋透天楼父辈买下的,永久产权,他在原地重建,保守估计两栋楼价值人民币800万以上,自住加民宿出租,在台南这个物价极其亲民的城市,小日子富得吱吱冒油!不善言辞却细心体贴的郑先生帮我们搬行李到房间,一一介绍房间设施,帮我们策划行程,预约景点……

打的抵达安平古堡,已是下午2点,我们来台南目的之一就是吃吃吃,往小巷子钻,凡是看到“阿”字开头的小吃店都比较正宗地道,就是台湾人说的“古早味”,我们直接杀到美食街,虽然攻略说要多品种地少点,可以尝尽更多美食,照着民宿主的推介,都来不及尝遍,物美价廉加上饥肠辘辘,尤其是孩子们,一下把自己撑饱了,再看见更多更诱人的美食,也有心无力了!安平美食之行的深刻教训就是,啥都只买一点尝一点,留着越空的胃就越有口福。回到家孩子感慨,为什么在台湾一吃就饱,在家和学校很难吃饱?只能说强大的心理作祟,面对琳琅满目的美食,谁都希望可以一直吃却不饱!

人头涌涌的美食街里,街道陈旧却整洁,地面除了偶尔掉几根竹签几乎看不垃圾,也没看到随处打扫的清洁工,政府倡导“垃圾不落地”,大家都很自觉地把垃圾带着,街上很少设垃圾桶,以免又成为新的污染源。马蜂窝台舵群里的台湾人说,他们要丢垃圾是先在店家买东西,再询问能否在他家垃圾桶丢垃圾,7-11连锁店里有垃圾桶,但是店里服务员太忙,也不好意思丢进去增加他们的工作量!我相信说这番话不是矫情,真实的台湾民众总是带着歉意去做事情,为别人着想,这一点真的很赞!中华民族温良恭俭让优秀传统在台湾保存很好,每个人都身体力行,令人叹为观止!

台南台湾古老文明的发祥地,曾经是全岛的政治文化经济军事中心,名胜古迹比较多,要了解台湾历史传统文化,台南是必经之站。但台湾的历史也最多追溯到明朝荷兰人入侵,郑成功收复台湾,所到之处的古迹和传说,大都跟郑成功有关,相对较简单。我们参观完安平古堡就已经日薄西山,旁边的树屋都关门了!

景点关门回去尚早,肚子又饱饱的,我们就随便遛达消消食,步行到台南国民小学,校园居然是大街边上不设围墙的,没有门卫,里面的运动场跑道有三五成群的民众席地而坐,我们轻松进入校园玩跷跷板,荡秋千!台湾基尼系数非常小,贫富差距不大,藏富于民,民众没有过盛的戾气和怨气,更不会撒到无辜孩子的头上,所以毋需设防!又令我想起一个台湾高雄民宿主说的,虽然现在台湾经济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但是起码走在街道上,感觉安心安详!这就是所谓的幸福感吧,和金钱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台湾多产作家林清玄在他《越过沧桑》中讲到的,“多元价值观便是不鼓励社会上的人都成为一种人,都有固定的生活,思想和目标。多元价值观可以使不同岗位的人都能肯定自我,有平安的生活态度。更充沛的爱可以使社会的平等与公理得到实现,弥平暴戾之气。”台湾正在践行着……

回到民宿,郑先生主动说明天可以免费借我们电动车自行车游台南市,趁着夜色,让我们在清凉人少的街上练习骑电动车,这种感觉很怀旧,第一次来台南,却像我回到故地,那么熟悉温暖似曾相识,应该是一种对中华传统人文的认同和归属感吧。我们和民宿主一起,点评谁的技术可以上路,我仗着自己会开汽车会骑自行车,可骑上电动车还是歪歪扭扭走不好,更没法带人,郑先生说我起码练十天半个月才能上路。但是第二天我还是有惊无险地骑着电动车刷了一天台南市,不是技术有多好,而是当地人的交通意识非常好,人少且谦让,街上有专门的机车道,所以才那么放心大胆!

一宿无话,翌日照着地图准备去成功大学,因为手机下载谷歌地图失败,只能手执导游图边走边问人了,三台电动车5个人迎着台南古老城市的朝阳出发!边走边看路牌,只感觉到身边机车呼啸地超过我们,我们磨磨蹭蹭,有时候转弯闯了红灯,也没有被人摁喇叭和鄙视,让我们既惭愧又感恩!边走边玩,看到景点就停下来,机车都是免费停放的,细细的锁链稍稍锁上,根本不用担心被剪锁被盗。值得一提的是,行走台湾十日,乡村城市走遍,有熙熙攘攘的大街车水马龙,没有听过喇叭和吵闹声,最多是机车轰鸣而过把你吓一跳。公共场合大家说话都尽量把声音控制在刚刚好听见的范围,即使是一群人聊天;公共交通里大家也是安静地听耳机,不干扰他人,这就是民众的集体素养。

成功大学和台湾大学、清华大学、交通大学并列为台湾大名高校,因为中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毒”,一直想看看这座孕育了“痞子蔡”,产生了“轻舞飞扬”的高校,终于见到时,才知道其大而齐备,六大校区被几条大街分隔开,学科齐全,校园古树参天,宽阔静谧。我所知道的很多大师在解放前夕来了台湾,傅斯年、林语堂、胡适、钱穆……台湾高校师资力量雄厚,文化底蕴厚实,加上后世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保存的非常好,是最中国的地方!我曾疑惑地求教了很多台湾人为什么大家都那么温良恭俭让,他们说老师小时候就是那么教的呀,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其实就是久入芝兰之室不闻其香,没有断层,自上而下,一脉相承的教化作用。

路不拾遗的埔里印象

我们对台湾最初始的印象大都是阿里山日月潭,也是此行想走的地方,因为时间关系,忍痛pass掉阿里山,直奔日月潭。名胜周边住宿难订,便直奔临近的埔里这个大农村而去。

台南乘台铁到台中,吃到了大名鼎鼎的台铁便当,美味实惠用料充足良心价,脸大的猪扒(鸡扒或牛扒)、卤蛋,蔬菜咸菜,吃得香香饱饱才花60-80新台币(新台币兑人民币是5:1),成为我们每次乘台铁必买的,一行中两个挑嘴的小吃货每次都把便当吃得干干净净。马蜂窝台舵群里有个八刷台湾广州大神,吃遍所有台铁站点的便当并晒图,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叫“盒饭”,真是名副其实!

台中埔里的客运跟公交车一样,一路沿站停靠,我们说了个饭店名,司机居然也知道还通知我们下车,其实那个饭店看起来跟我们的大排档一样。民宿主一个小姑娘出来接我们,此名宿连招牌都没有,但优点是房间宽敞干净,洗手间热水充足,有洗衣机干衣机,厨房客厅随便用。小姑娘交待我们两天后退房直接把钥匙房门口的信箱就ok了,再也没有和我们见面或者联系过。话说我们退房时,赫然发现这个门外的信箱就在路边,没上锁,里面许多钥匙。面对此情此景,我的暗黑心理再次作怪:难道不担心坏人拿走钥匙?难道不担心无良客人损坏或拿走房间东西?我们入住的台湾所有民宿和酒店基本如此。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在台湾就是那么容易建立,而这个信任的基础和由来是什么?深层原因自己见仁见智吧。

我们在大镇子里到处逛,到农贸市场买了当地水果,便宜超值,个大香甜,回到民宿,切出满满几大盘,吃到撑。在台湾的释迦、莲雾、青枣、芭乐……都是我们的心头爱,每天就是买买买,吃吃吃,短短十天,最后离开台湾时称体重,每人都带了5斤以上的肉肉回家:)真是名副其实的“饱岛”!

帝王级的寒潮导致樱花花期推迟,我们九族民俗文化村之旅有点遗憾,但是日月潭却让我们惊艳,先不说越往山里越蓝的天,越清新的空气,这个闻名遐迩的观光点居然无须门票,敞开大门欢迎你。游船环湖2小时,下3个景点,每人只需100新台币(20人民币),真真切切的业界良心!其实我们去的那么多台湾景点,最贵的人工景点也就人民币150元,而台湾埔里大巴司机的收入就是4-6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万元左右。台北7-11连锁店里的热饮,15元人民币两大杯拿铁+热巧克力,深圳一杯贡茶21元人民币。即便在景点里,吃的也是亲民价,我们在清境农场出来的大排档,5个人要了一只烤山鸡、点了其它菜、汤,饭食,酒水饮料,吃饱饱花了160人民币。高收入低消费,让我们羡慕不已,但台湾民众还在抱怨他们的通货膨胀,说几十年了,工资不涨,房价物价上涨,那么几十年前,他们岂不是已经过上神仙般的日子了!

在人山人海的九族文化村游览时,我们听到广播里有叫人认领丢失的钱包,久违的感觉!联想到在台南安平古堡游览时,我曾把佳能的相机包落在古堡里一个石碑旁,半个多小时后再去寻找,东西好端端地还在原地,路不拾遗应该不是偶然事件,台湾民风纯朴可见一斑。问过一位上年纪台湾计程车司机,他说台湾风气很好,以前偷盗都会被砍手,人之初性本善,严明的法治加上仓廪实,当犯罪成本太高的时候,谁又愿意铤而走险?

夜宿清境的山间别墅,空气清新透亮加上海拔较高,别墅的观星台上,坐在摇椅可以仰面看到满天的星斗,乘着清凉的晚风,瞬间觉得大自然奇妙和人生的美好。翌日清晨,在酒店观景平台,毫无障碍可以看到合欢山上霞光万丈,圆溜溜的太阳蹦出山顶,亮瞎我们!用完早餐,继续到观星台吸氧、日光浴、听小鸟鸣叫,看云彩环绕山间,很是惬意!山里的静谧时光,让人不知人间秦晋……

山美水美人更美,我们在花莲的家

经历过大陆春运的人都知道,没有两把刷子是抢不到票的,过五关斩六将的春运漫漫征途令人心有余悸。

本着这个根深蒂固的经验,我早早抢好了台铁、高铁票,然计划不如变化快,当我们提早3小时到台中高铁站时,计划尝试改签台中台北的车票,却被告知因为上班返程高峰,北上的高铁被订完了,建议我们上自由座,但不保证有位。出乎意料的便捷,入口检票员在我们票上写上几个字我们便顺利进站,预留4节高铁自由座车厢居然空空如也,第一次见识了台湾的春运,so easy!心情蔚蓝得就像台中冬日暖阳下的美景——绿野蓝天白云。连春运都可以到站买票,不是我们人品爆棚,应该是台湾人口够少公共交通够发达吧!

到了花莲,如愿以偿逛了著名的夜市,饕餮了一轮名小吃,像当地人那样气定神闲地在名小吃摊前站队,听了也说了无数个“谢谢”,在台湾的“谢谢”两字就像呼吸一样出于自然无处不在。

清晨在民宿听到很大的呼啸声,以为是海啸,不明就里,待出了门,看到有战斗机在我们的头顶低空掠过,原来我们住在花莲机场旁,这个小小的机场军民公用,战斗机每天早晚都要热机飞往太平洋上空,机场附近的居民每户每半年均可获得5万台币的噪音补助。想想我们曾经因横中公路塌方,差点选择了台中花莲。此次自由行为了深入台湾民间,基本尝试遍了岛内的交通工具:飞机、高铁、台铁、客运、捷运、计程车、私家车、电动车、公交车……体会到了其快捷便利,再加上社会治安超好,人民热情好客,台湾是个特别适合中国人自由行的地方。

花莲的海,美到让人窒息的断水青崖,艳阳下果冻绿的大海,惊涛拍岸的七星潭,我们在一日间领略了太平洋的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太鲁阁自然风光so so,但作为国家公园,团客必经之地,洗手间和用餐地都干净整洁,令人诧异。台湾所到之处,除了台北101大厦附近的街区,无论城市乡村,大都建筑破旧低矮,依然整洁,就像一位极富修养的老者,举止得体,温声细语,总把自己收拾得干净利落,即便穿件破旧衣服,缝补的针脚也细密整齐,浆洗干净,熨烫妥贴,温暖而怀旧,传承着美好的华夏文明,在岁月冲刷中安详而平和!恍惚中,常常有似曾相识,故地重游的错觉。

在七星潭被太平洋的七级海风吹成傻子,连嘴唇都满是咸咸的海水味,到了花莲的老东家民宿,我们却受到房东春天般的欢迎。房东夫妇俩是从桃园市告老还乡,在花莲吉安老家置地建房安度晚年,男主东哥曾作为台干外派大陆十多年,每个月可以拿双薪, 40多岁便富足而退,两个儿子分别在台湾桃园柬埔寨工作,两口子尚年轻,为了交朋友,开放家里做民宿只是为跟客人聊聊天,东哥说其实做民宿十年都没有他上班一年的收入高。

我们就是希望入住当地人家中,可以深入交流了解真实的台湾,宾主相聊甚欢,在花莲老东家民宿短短的逗留,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不停地聊天。女主卢姐和善有爱,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她帮助我们把积累了几天的脏衣服洗好烘干,早餐做的很赞,直逼五星级酒店标准,色香味俱全。她强调这就是我们在花莲的家,让我们充分放松,宾至如归。他们家有只聪明听话的拉布拉多犬,和主人家一般热情万分,和孩子们玩得很是开心,走的时候,女儿说不愿意离开,想和主人家一起去遛狗……孩子们评价老东家是他们在台湾住过的最好的地方,不仅是房间宽敞崭新豪华舒适,还因为屋子里有满满的爱环绕……离开台湾许久,我们还保持着微信互动,经常收到卢姐晒她做的美食,令人食指大动!台湾最美的是浓浓的人情味,值得用很长很长的时间来回味……不枉我们从清境农场,走台中台北,绕了大半个台湾专程到花莲

也期望我们有一天可以不用为生计而工作,找个风景优美的去处,开个优雅的民宿,烹饪美食,广交朋友,想歇下来的时候出去旅游……

文明有礼而有距离感的台北

台湾的年轻人喜欢到机会更多的北部打拼,台北节奏更快,大都市人情相对淡漠些,所到之处接触到的人依然是彬彬有礼,温文尔雅,竭尽全力帮助人。

其实在台南用早餐时邂逅初二回娘家,在台北工作的一家4口,爸爸妈妈加两个小宝贝,这是台湾小家庭的标配。因为手机一直安装不了谷歌地图而请教他们,年轻的妈妈一直耐心地帮助我们,虽然最后还是安装失败,后来年轻的爸爸把我们遗漏在店里的打包饮料送出来给我们,自然得就跟熟人一样!让我们内心妥妥地温暖,其实这在台湾特别普遍的,随时随地你都可以得到润物细无声的帮助!

说到台湾腔,女生还ok,台湾软妹子蛮好,男士也蛮绅士,遇到个别说话慢条斯理特别娘的男子,同行的急性子的女士说,看到这样的人,恨不得跟他吵一架;我遇到个男服务生娘得我好想多支使支使他,看他会不会生气,这是另一个极端。他们的温良恭俭让表现在景点、车站、餐厅、大街上,都能看到安静排队的人,偶尔有人冒失插队,大伙也不愠不怒。有位大陆游客说,你们以后到内地旅游可不能这样谦让会吃亏的,我好心疼你们!如果说社会高速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相悖,台湾也曾经历过“亚洲四小龙”时代的高速发展,那么他是如何在经济飞速发展时仍然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值得我们深思。

除了台北有些Shopping Mall之外,台湾很少大型超市,所以7-11连锁店非常多而强大,用一个旅人的话来说,台湾的7-11除了不能给你找老婆之外,无所不能。虽是夸张了点,的确,遍布城市乡村大街小巷的极其亲民的7-11除了买东西,还可以买铁路票、取票、兑台币、取款……而且里面的服务员小哥都超热情友善,虽然非常忙碌,还是耐心回答你的问题,不清楚的地方,还用手机网络帮你搜寻答案……对于来自高物价城市的人来说,7-11的价格很亲民,我们临走时还特地到那里买买买、吃吃吃。

粗略统计,全台湾居然有40多个诚品书店,诚品书店都开在黄金地段,装潢高大尚,成为一种文化坐标,在里面不少人通宵达旦看书,在诚品读书在台湾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

台北故宫里面的皇家宝物琳琅满目,据说你每次去都可以看到不同的宝物,因为太多了,只能轮流展出,最著名的有翡翠白菜和东坡肉,想当年这么多大大小小的价值连城的宝物是花费了多少人力物力从北京故宫运过去的呀,但终归还是在国人的手里,没有旁落。

其实从一个大城市到另一个大城市,基本是无感的,在台北基本是市里浮光掠影地走走,买买伴手礼。其实整个大台北有很多值得走的地方,但是归程已近,也许留些许遗憾,下次有理由再次行走宝岛吧。

By,一个插曲,当我们从香港机场入境,同行的小男孩懵懵懂懂地问,我们今晚住哪?哈,他已经习惯这十天来乘车、入住民宿,吃美食,逛景点,到家了还刹不住车!出了深圳海关,我们两家人开始分东西,小家伙又犯迷糊了,说,“到住的地方再分呗”哈哈,孩子,我们也希望一直在温暖的路上,不要分……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4 21:25

引用 文秋 的文字:

成功大学和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并列为台湾四大名高校

台灣沒同濟大學,應該是交通大學

2016-03-24 21:35

2016-03-24 23:26

2016-03-25 00:26

LZ 的手機是國內買的安卓手機嗎 ? 如果是, 因為國內賣的安卓手機都不具備谷哥服務框架, 裝不了Google APP的, 這是正常的啦 ~ 如果拿的是蘋果機, 那就不大正常了...

2016-03-25 00:31

歡迎你再來   台東是比花蓮更美的地方喔

2016-03-25 02:26

歡迎再來!

2016-03-25 10:08

引用 文秋 的文字:

成功大学和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

同濟大學為大陸的大學,並不是台灣的大學,此校應該為"交通大學"~台灣稱為"台清交成"

2016-03-25 10:19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3-24 21:35:52 的回复:

台灣沒同濟大學,應該是交通大學

回复ysyyu:好的,谢谢指正!

2016-03-25 10:39

引用 骨哥 发表于 2016-03-25 10:19:57 的回复:

回复骨哥:好的,明白了,谢谢!

2016-03-25 10:58

樓主好玩嗎?歡迎再來。

2016-03-25 22:0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