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只虐无景----浙西昱岭关穿越全攻略(含路书)

左诚 (上海) LV.10
2016-03-24 17:37 968/4

头图为雨伞尖。

写在前面

【关于昱岭关】
昱岭关是杭徽交通要道,地理位置重要,地处浙交界处,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建于五代。用大小不等的花冈岩垒砌而成。关广通高8.1米,闷高5.7米,阔6米,深5米。关墙向两翼山脊延伸,左右各约80米。两侧东面山坡留有戍所遗址。北宋未,方腊义军曾在此关与宋军大战,《水浒全传》第118回"卢俊义大战昱岭关",称此处关隘为"歙州第一处紧要墙壁",元末,农民起义军亦在此同元军反复争夺。
这条线路位于浙皖交界处,是一条冷门路线。因为有一定难度,吸引了部分驴友前往一试,又被称为只虐无景的一条路线。
【关于此次徒步】
此次徒步大约45公里,强度非常大,对于队员要求较高。
分两天完成:

D1:
从浩川村出发,当天目的千亩田营地。行进12~15小时距离约25公里。
4点30分浩川村启程,整包出发
途经:浩川村、福泉村、搁船尖、钨矿场,深湾,板桥、雨伞尖、四岭头(五分厂)、大岭塔,1442峰,到达千亩田
1)浩川村-搁船尖:路线明显,除了消耗点体力,很好走,但是由于启程时间比较早,所以天几乎全黑;

2)搁船尖-板桥:下搁船尖的时候往东北方硬切,可以到达官道,直行过了水泥屋后面10米,可以看到右手草丛里有个小茅屋,下去就OK。这里有三条路,要谨慎选择,听向导的非常必要。

3)板桥-雨伞尖:出了板桥村,有两条路,沿着右边走即可。到了雨伞尖有三条路。第一条左边至清凉峰;第二条直行偏右;第三条右手下山;我们的目的地是雨伞尖,根据路书显示,第二条直行偏右是上雨伞尖。实际上,经由深湾村也是可以去板桥的,问一下村民就OK,只是西口去深湾一路下坡,去板桥这些海拔还要还回来。

4)雨伞尖东口至千亩田:这段路比较好认,不跟着向导也不会迷路,但是有些路段没有明显的道路,需要仔细辨别。(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昱岭关的冷门。)

D2:
当天行进9-12小时距离约20公里,目的地大明山景区门口。

6点起床→6点30分整包出发
途径:千亩田、大明湖、牵牛岗、晒谷坦、大明山景区游客中心。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简单,和大明山穿越路线重合,比较好辨认。

行程准备

【路书下载】
这里使用的是行者的路书。徒步过程中,我们也是用行者App来纪录轨迹。
登录行者官网,搜索路书编号#533557可以下载该路书。

【随行装备】
   (以下装备为重装穿越准备。)
     基本装备:登山包、睡袋、帐篷、防潮垫、徒步装备、证件表格、(个人)医药包、个人食品、手机、其他物品。
     其中:
     1、证件表格:身份证、学生证等。
     2、徒步装备:登山鞋、个人水杯,垃圾袋、手套、头灯(可能有夜行军故灯非常重要)、登山杖、护膝。
     3、食品:水(人均2升以上,中途很少有补给),至少2餐干粮(路餐要高热量,体积小,免炊。如牛肉干,坚果,巧克力等)、红牛等功能性饮料若干瓶.)
    4、医药包:消炎片、黄连素、创可贴,云南白药气雾剂,医用棉签,跌打损伤膏药等
    5、其他物品:手台(对讲机)、一次性雨衣、卫生纸、相机、充电器、胶带、简单洗漱用品,其他个人特殊物品等。
【体能储备】
这一条线路属于华东地区比较虐的,和千八相比,坡更陡,景更少。既有大坡又有山林,既要溯溪又要上台阶,如果遇到坏天气,难度系数加倍。第一天的强度也基本两倍于第二天,中途在板桥可以下撤,也算多一个选择。
一定要做好心理和身体的准备才能出行,避免发生危险。

住宿及向导

【住宿】
这里推荐竹铺乡的新安旅社饭店,地址位于安徽黄山歙县境内,G56高速旁边。
电话:0559-6939873,13956270228
第一天的露营点千亩田也有木屋住宿,比较人性化。可以致电大明山山沟沟陈老板帮忙预定、
电话:0571-63626546,第二天下山后可以在他家吃饭,老板人特好。
【向导】
路途比较复杂,人可能会比较少,向导很重要。农家乐会安排,这个不必担心。

照片分享

竹铺乡的住宿。

出发前的简餐。

早上5点出发。

山里的大雾。

板桥的休息点,可以补充水。

山路需要借助绳子。

昱岭关的界碑。

向导老吴。

远眺雨伞尖。

板桥的梯田。

千亩田营地。

第二天的路上会遇到一个比较险的悬崖。

下山到大明山景区入口。

本次穿越的队伍。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3-24 18:56

2016-03-24 22:58

2016-03-27 13:32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