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散记

木马 (合肥) LV.21
2016-03-24 17:53 946/21
  • 出发时间/2006-06-12

和《四月初,去杭州看一场姹紫嫣红》一样,这是2011年写的一篇散记,是给自己的文字回忆。

人文古扬州

古诗云:烟花三月下扬州。然而总是不巧,我去的三次都不是时候,也并非是缘分不够,若是刻意的非要三月去,恐怕也没甚意思了。我总觉得凡事最应顺其自然,有的时候,提前很长时间计划好之后再按步就班的去做,岂不是没有新意了。若是,突然来了兴致那就去做,也许有人觉得是胡闹,是冲动,然而我觉得那是一种恣意的人生态度,是一种洒脱,是一种豁达。《世说新语》里的那则关于王子猷的故事我至今还记得很清楚:
        王子猷居山阴,夜大雪,眠觉,开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时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返。人问其故,王曰:“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
        其实就是这样,很多时候出去玩,玩的莫过于一份放松,一份兴致!
        提到扬州的话,那么必然要提到一个人,杜牧!而事实上,很多人对于扬州的映像和了解都是从杜牧的诗词里得到的。
        说到杜牧的话,自然要先来了解一下杜牧是个怎样的人。出身世家,试便及第,春风得意,英俊风姿,风流倜傥,不拘小节,扬州这个地方实在是在适合他不过了。正是如此,他与扬州冥冥中已经结下不解之缘,有句话说的好,扬州成就了杜牧的诗,而杜牧造就了扬州的名。年轻之时,意气风发,作诗无数,其间尤以第一次离开时写下的两首赠别诗令人称叹。
        赠别 二首(其一)
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指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窗帘总不如。
        赠别 二首(其二)
多情却似总无情,惟觉樽前笑不成。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
        诗中之情,读来便觉难忘,可见当初之意念,以至于,在别处的时候还常常不觉想念起扬州,那几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至今仍为人传唱。正是杜牧的诗歌,也更加让对江南充满幻想之士多了一丝情结,至此扬州更是不乏才子佳人。

一下扬州

2006年夏天暑假,第一次出远门,去的便是扬州。那时候,还是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小孩子一个,觉得一切都很新奇,这就是大城市了吧?这就是书里的千年古城啊?或许当时想的没有那么深远,但不管怎么样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很快,就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工资不是很高,却是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所以还是比较兴奋和重视的。一般早上的时候吃一碗干拌面,中午骑着车子去上班,夜里再骑着车子回去。实际上,那时候我很喜欢大半夜的骑着车子在街上逛,夜里嘛,路上的汽车也不是很多,也很安静。我喜欢这样静谧的夜晚,我喜欢这样静谧夜晚的城市。
        扬州的菜都是要放糖的,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吃什么菜都感觉甜甜的,后来才知道在这边厨房的地位,毕竟是淮扬菜,放糖是为了提鲜味的,始终吃不惯,点菜的时候得跟厨师说一声才行,谁让我的口味是偏辣呢。
        那年的夏天,扬州城多雨。因此,除了总是给我们带来一阵阵的凉意外,还有雨水过后树叶青翠欲滴的视觉冲击。还记得那时候正值世界杯期间,我总是在半夜被闹铃惊醒,然后打开那台超小的黑白电视,看了一会后又沉沉的睡去,只留下电视机喇叭的自言自语,而且更巧的是那场黄健翔的激情解说我亲眼目睹了,很喜欢他的解说,有激情。
        那时候,我住在扬大师院附近,也就是扬大瘦西湖校区附近,一向喜欢逛校园的我,每次从扬大经过不知道为什么都没有进去,心想以后吧,总会有机会的。没想到,直至离开都没有进去,也许,这就是缘分未到吧。
        那年夏天确实是长了不少见识的,认识了很多的新朋友,另外见的人多了也就惊奇的发现,原来世上长的相像的人那么多啊,看着这些相似的面孔,我总会想起我的那些朋友们。接触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也就见识了这个社会更多的千姿百态。
        记得那时候总是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成落汤鸡,记得那时候喜欢逛在大润发,然后找本书一看就是半天,记得那时小姨给我做的红烧鱼香香的味道,记得那时候上班的时候和几个朋友躲起来谈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记得那时被我老姐硬拉着去剪的跟和尚似的头发,记得第一天去上班回来的深夜胖哥把我送回去带我去吃夜市,记得那次吃的全是肉丝的土豆肉丝那个实惠……还有太多的太多,过去很久了都依然深深的刻在脑海,那是一段美好的记忆。
        离别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是真的喜欢上这个小城了。

二下扬州

2008年暑假,和七哥在海宁的建筑工地上经历了一个月的历练,黑了,也壮实了。先去南京看了看,然后就又来到这里,下了车很兴奋的在心里呐喊,扬州,我又来啦。老样子,还是住在石桥那里,这次不是来找工作的,就放下心事转转吧。不知方向的不断走,只是想多看看这些地方。
        其实那几天是没怎么出去走的,主要精力都忙于其他事了,不知道怎么了,突然就感觉很疲倦,有天晚上坐在翠岗小区的那个站牌的椅子上,看着远处昏黄的路灯,匆匆而去稀疏的车影,突然生出心灰意冷的感觉,发了很长时间的呆。
        回去吧,心里很疲倦。

三下扬州

2011年6月,有个朋友要去扬州看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毫不犹豫果断去呀。心里想着,呵呵,扬州,我又来啦。
       扬州这个城市非常小,所以感觉每个景点都离的很近,尤其像我这样喜欢徒步的,真是大爱。

东关街

简介: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全长1122米。
景点及老店:谢馥春香粉店,酱园,逸圃,汪氏小苑,个园,广陵书院等。
名小吃:杨八怪姜糖、四喜汤圆、桂花藕粉圆、宝应常鱼面、赵氏叠汤圆等。

其实,我真正喜欢的是它的市井气息。

管它什么千年街道,什么十大街道,全是浮云,小市民的生活才是最真实的。

个园

简介:中国大名园之一
门票价格:旺季(3~6月、9~11月):45.00元淡季(1~2月、7~8月)30元。
开放时间:旺季:07:15~18:00淡季:07:15~17:00

闻名天下的扬州三把刀:厨刀、修脚刀、理发刀

再有名的地方,没有真实的生活气息,什么都不是。

谢馥春

简介:中国第一家化妆品企业,其历史可追溯到清道光10年(1830),曾被国家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名列“全国 300家重点保护品牌”,并于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博会大奖。

你来我往,自由自在,市井气息,无处不在。。

文昌广场

扬大瘦西湖校区

扬州只有扬大一个大学,但是扬大有很多校区,所以扬州的大学是扬大的天下。
        瘦西湖校区地理位置很好,南门出去就是美食街,西门出去念泗小巷也有很多小吃,东门出去就是瘦西湖。

离开校园的你,还记得当年我们的热血篮球吗?

诗画瘦西湖

瘦西湖

简介:一个不去后悔去了可惜的地方。
门票价格:150.00元
开放时间:07:00~17:30

大明寺

简介:安静。
门票价格:旺季(3~5月、9~11月)45.00元,淡季(6~8月、12~2月)30元。
开放时间:07:30~17:15

扬州经常可以看到这些志愿者,致敬!

大明寺山下的一池荷花。

在外面买的香不准带入,请注意。

淮东第一观。

烈士陵园

京华城

两位小伙伴,咱不装逼好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4 18:20

引用 doc_shen 发表于 2016-03-24 18:20:09 的回复:

回复doc_shen:那赶紧写吧,到时候给你捧场哈!

2016-03-24 20:03

欣赏

2016-03-25 09:01

引用 木马 的图片:

引用 在路上,遇见 发表于 2016-03-25 09:01:59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遇见:谢谢喜欢!

2016-03-25 09:0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25 08:26:28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啦。

2016-03-25 09:04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3-24 23:33:25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哦

2016-03-25 09:0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24 20:25:11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03-25 09:05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25 09:01:15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6-03-25 09:06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3-25 07:28:37 的回复:

回复水天:

2016-03-25 09:07

2016-03-26 07:3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28 12:53

引用 我淡看红颜 发表于 2016-03-28 12:53:45 的回复:

回复我淡看红颜:哈哈,爱生活,爱旅行。看你去了那么多地方,怎么不写点游记纪念一下呢。

2016-03-28 17:14

黑白照,看着很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