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我第一次的徒步经历——尼泊尔poonhill环线

2016-03-24 18:08 1933/14
  • 出发时间/2016-03-05

说说为什么想去徒步

徒步,从何说起,从马蜂窝的的一篇游记说起。。。
sMaoE,http://www.mafengwo.cn/i/3368109.html 与其说是一篇游记,不如说是他的一段故事.
于是,我萌发了一些念头。。。
我想看看在路上最美的风景;
我想让我的心随自由而不受束缚的放纵;
我想去会一会艰辛,他到底是什么模样;
我想在还年轻的时候,让我的生命中有一丝的与众不同;
然后,我有了徒步的想法。。。
徒步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旅行,太多的不可预知性,直到有一次在微信中看到了伞兵户外俱乐部,组织的这次行走尼泊尔,毅然决然的约上大学同学。

尼泊尔行人物介绍

和以往的旅行不同,这次是大家一同完成了一个自我的挑战的过程,所以要在开篇前介绍下此次徒步的一些重要人物。

隆重介绍此次摄影,我的大学同学DD,体力比我好,背着单反一路向上,这张是我拍的,造型凹的有点做作

这位阿姨很有趣,非常能侃,一路从上海吉隆坡加德满都,就靠着三句英语,外加手势,非常厉害

深圳女孩,很有文艺范儿,离家已经有一个月了,从深圳拉萨,到尼泊尔,再回西藏,漂泊着~~

伞兵的领队,部队退伍的伞兵,非常憨厚老实的领队,我们都喜欢欺负欺负他~~

尼泊尔当地的领队,中文说的很好,说以前也是在上海同济大学留学的,在异乡竟然找到了自己的校友。

可以到当地雇佣一个背夫,每天100人民币,能走完全程,他们功不可没啊,每天行山很辛苦,但他们天天很快乐,唱歌跳舞,是我们徒步过程中的“调味品”。

这两位也是领队,都会说中文,蜡烛的学识很渊博,到过中国的很多地方,虽然他们外表上都很快乐,但是因为15年4月的地震,带给他们的伤害其实很大。祝愿他们能够在以后的日子找到自己的幸福~

说说此次徒步准备的东西

Poonhill属于入门级的徒步线路,四天,但对于我这种初次徒步的人来说,已经很要人命了
一、徒步需要的东西(以下也都可以在博卡拉购买的到)
1、速干衣
2、速干内衣(建议速干内衣搭配速干衣,行山的时候不会觉得太闷热,停下休息的时候不会觉得太冷)
3、速干裤
4、薄款的运动裤(透气为主)
5、高帮的登山鞋(路况不好,低帮很容易扭到脚)
6、睡袋15度即可(主要是客栈的卫生条件不好而准备的)
7、头灯(尼泊尔停电很平常,但时间都比较短,也可以带手电筒或者手机照明,我们主要是有看日出会走点夜路)
8、冲锋衣(山上早晚会比较冷)
9、登山杖(个人觉得一根不够,哈哈哈)
10、墨镜(必备)
11、防晒霜(必备)
12、润唇膏(必备)
13、保温杯(必备)
14、围脖(速干型,那边的扬尘很厉害)
15、一次性内裤
16、雨披(山上天气变化莫测)
二、日常需要的东西
1、牙刷牙膏毛巾拖鞋,尼泊尔酒店都是没有的
2、万能充电器(每个酒店的插口都是不一样的,一定要万能)
3、充电宝
4、药品(感冒药,止泻药、退烧药,我第一天爬山的时候,可能水土不服,就有点拉肚子)
三、货币
尼泊尔的钱在中国是没有兑换的,只能到当地去兑换,兑换的汇率基本在1:16,但机场很低,1:15.6左右,可以稍微兑换点小钱。泰米尔街的一些宾馆汇率高,大概在1:16.5左右了,在逛泰米尔街的时候碰到一个中国人,说泰米尔街上一个中国人开的成都宾馆,汇率在1:17多。

说说此次的费用

我们去程订的是亚航,正好碰到大促,从上海吉隆坡,再从吉隆坡加德满都,保险行李餐饮含起来共1700
回程就很纠结,价格都持续在3000左右,最后在去哪儿上看到川行的,从加德满都成都成都杭州的2800,正好之前也看到攻略上说,到成都的可以看到珠峰,所以就这么订了。
尼泊尔的费用,因为是报了伞兵户外俱乐部,涵盖了4晚加德满都博卡拉加纳阔特的酒店费用和3晚客栈费用,部分景点费用和所有餐费、保险费,旅游车费,一共4800元。
签证费用,尼泊尔是免费的,马来西亚的200元,办完没多久发现马来西亚的也免费了。
所以此次固定的费用在9500元左右。x

背景音乐

背景音乐是当地非常有名的民族歌曲,Resham Firiri Full Nepali Song,走到哪里都能听到~

游记正式开始

吉隆坡半日游

原本没有打算去吉隆坡逛,结果出发前几天,亚航发了邮件,我们的航班取消了,安排了晚上5点多的航班飞加德满都,硬生生多出来了9个多小时的时间在机场,于是果断吉隆坡半日游。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决定乘他们的HOP ON HOP OFF旅游巴士逛一圈。

机场有去KL sentral的巴士,11马币,到了KL sentral的二楼,就能找到hop-on hop-off的巴士了,票价在45马币,基本能把吉隆坡的景点都逛到,可以随时上,随时下,24小时有效。

hop-on hop-off巴士车票

国家清真寺,到第15站下,还有吉隆坡老火车站也在附近,建筑满漂亮的。

我们就在国家清真寺下来,参观了老火车站,一路走到第9站的central market,去吃午餐。攻略上有名的奶奶家传娘惹菜,就在第9站central market两楼。

外面的温度是40摄氏度,我们点了洛神花水,太好喝了,也非常解暑。他们这边的兰花饭也很有名,看上去很漂亮的,立马很有食欲呢。
吃完午饭已经下午2点了,不得不乘巴士回机场了。

TIPS:
1,亚航都是停在klia2机场的,而且航班经常会取消或者更改,一定要提前查看邮箱;
2、吉隆坡过境签超过8小时,就免签拉,而且如果订的是亚航的联程机票,也是免签的。

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下的加德满都谷地,主城区分别为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三者共同构成了加德满都1000多年的古都历史,其以精美的建筑群、木石雕刻和星罗棋布的庙宇成为尼泊尔古文明的象征而闻名于世。
城市的感觉就如同走入了中世纪的大市场。人流涌动,尘土飞扬。
加德满都中国时差是两个小时十五分钟,这里的节奏太过缓慢,在机场拿行李,足足等了我们2个小时,让我等的有些烦躁~

充满色彩的早晨~

这个酒店其实和香格里拉没什么关系,在新区,周围街区环境还不错,但离泰米尔区有点远。
今天的行程是大佛寺和猴庙~

大佛塔的顶部由于地震,基本坍塌了。不建议去参观了~

据说以前不叫猴庙,是后来外国人看到这边猴子多,才叫成猴庙的。
不要拿着吃的东西在手上,否则猴子会来抢,领队这么和我们说的。。。

Tips:
1、酒店可以订在泰米尔街,就是比较混杂,但外出相当的便利,我们最后一天就订在泰米尔街上
2、大佛塔就不建议参观了,都被地震震掉了。猴庙也部分被坍塌,但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博卡拉

加德满都博卡拉,大概在两百多公里,在我的概念里,应该三个小时就能到了,但是他们没有高速,都是山路,所以这200多公里,开了7个小时才到。
博卡拉加德满都完全不是一个风格的城市,有点小情调的城市,老外很多,酒吧很多。下午安排了滑翔伞,是一定要去尝试的一个项目,其他我就不推荐了。
费用在10000卢比,包括滑翔和照片,折合人民币大概在650元。

价目表,仅供参考

石榴汁,250卢比

滑翔的下面是费瓦湖,非常漂亮。

Tips:
1、去滑翔一定要戴墨镜,到了上面光线强烈,照片拍出来我的表情都是没办法看。
2、教练会在高空玩盘旋,相当刺激,但是下来后感觉想吐。

Poonhill徒步开始

D1博卡拉-南丫浦-乌乐力

第一天的行程要至约1500米左右的乌乐力。博卡拉到南丫浦大概2个小时的山路,南丫浦开始,就是poonhill徒步行程的开始了,进山要有进山证,出山的时候,会给你个证书。
早上9点出发,下午4点到了乌乐力,路面相对平稳,但都是斜坡,我到了南丫浦就开始有点水土不服了,拉肚子~一路上去痛苦不堪,还好有同伴给我的止泻药。

看在上帝的份上,其实我的肚子在奔腾,表面总算还是神采奕奕的
吃了三顿药,当天晚上总算肚子不闹腾了,第二天会是个非常艰难的行程,众神保佑。
山上的住宿有wifi,但要付钱,信号很差,消息能发,图看不了,300卢比;要洗澡,也有,但很简陋,也是300卢比。

D2 乌乐力-戈瑞帕里(Ghorepani)

第二天是最艰苦,但也是最精彩的,我们要行山至2800多米高,全程都是向上的台阶路,但到了山上再爬至观景台,就能看到鱼尾峰、安娜布娜南和道拉吉里峰。
抱着再辛苦也要爬上去的念头,从早上8点出发,到下午四点半,到达了山上的客栈,每次我都是掉在队伍的最后面,羞愧啊~~

山上的晚上有点冷,山区里没有了网络,但是屋内有暖炉,有尼泊尔奶茶,有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伴,白天同吃同行,晚上到了客栈,一起坐在暖炉边,聊着天,喝着尼泊尔奶茶,看着窗外的风景,让我觉得没有网络的日子也并不是那么无聊。
以后一定会怀念那段日子的……也是徒步的魅力之一……

D3戈瑞帕里-冈杜克

这里的客栈离poonhill的山顶观景台很近,我们早上4点半起床,行山至3210米的山顶,最美丽的风景在6点15分出现了。
山顶的日出照耀在白雪皑皑的山顶,连绵的雪山烁烁生辉,我伸出我的手,似乎但又远远无法触摸到她美丽的肌肤,但已经近在咫尺了。

前行的路上,四天大汗淋漓,却无法洗头,艰辛无比,忍不住怀念家中舒服的日子。但是到达终点的时候,站在开阔的垭口之上,寒风吹来,积雪的峰峦叠嶂起伏,几千年的积雪静静地与你对视。此时此刻,你才能领会到来自全身心的感动,气血上涌,咽喉哽噎。
越是艰难,越能看到从未见过的磅礴景观,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就是徒步的魅力之二……

之后的路程有上山有下山,相对第一天就好走多了,但是因为早上起的早,距离比较长,所以,这一天也相当的辛苦。我仍然走在队伍的最后~~~

大约下午5点左右到达目的地,全身汗流浃背,今天没有热水洗澡,只能在暖炉旁把汗烘干再睡觉了。

愈“自虐”愈快乐。尽管一路上艰辛困难,但每天好似精神充沛。好像骨子里藏着某种东西,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了。
户外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态度。
这是徒步的魅力之三……

D4冈杜克-南丫浦-博卡拉

今天是下山的路,全程下山,轻松了好多,想着晚上终于能洗热水澡了,就心情欢乐起来,早上早早的起来看日出,虽然行山徒步的过程很累,但精神一直很好。

最后一天住的客栈,我最喜欢,视野宽广,炊烟袅袅,坐在高处的平台上,泡上一杯咖啡,看着远处的道拉吉里山脉,经历过徒步的艰辛后,就觉得得来的这切都很美好。

如果没有徒步尼泊尔,永远不能知道珠峰会离你那么那么的近。
只有你去了,你走了,你才知道,原来你也可以的,你的潜能和意志力也可以到达另一个层次。
四天的徒步结束,虽然艰辛,但我克服了,虽然每天走最后,但我走到了终点,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不觉得,我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一切都是值得的。。。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

博卡拉-加纳阔特

早上去费瓦湖泛舟,其他没什么意思,就和上海的长风公园湖上泛舟差不多,滑翔的时候看着满美的,置身其中,反而觉得不过如此,我是看过了美丽风景的人吗?所以已经不觉得这很美了吗?哈哈哈。。。。

出发去加纳阔特,加纳阔特就在加德满都旁,所以回去的路程也好遥远,7个小时,加纳阔特的酒店是这次住的最棒的一个,在山顶,可以看到珠穆拉玛峰。

巴德岗杜巴广场

早上又起了个大早,想看日出和珠峰,可惜今天的天气不给力。

吃完早饭出发去巴德岗的杜巴广场,这个杜巴广场是地震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走近杜巴广场,其实我已经不想拍照了,因为对我的震撼太大了,我能想象到当时地震惨烈的状况,我不想把他们拍下来,然后留在我的相机里,虽然它们仍然很美,和其他建筑的美不一样,他们更多的应该留在心里。

地震中保存比较完好的庙宇~名字太长,实在不记得了~在地震中幸存下来,比较完好的庙宇。

后记

离开尼泊尔-众神的国度,站在这里,望向远方
有些路一定要走,让你年轻的心,永远保持绽放的姿势;
有些事只能留在心里,永远有一个和她靠近的秘密;
有些感动,需要我们奋不顾身去追寻的。。。。

精彩的旅程,谢谢分享,俺明年计划ACT

2016-03-24 19:30

很棒的游记呢!

2016-03-24 19:5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24 19:30:01 的回复:

精彩的旅程,谢谢分享,俺明年计划ACT

2016-03-25 00:00

准备去一次

2016-03-25 08:34

很棒的游记,难忘的旅行。

2016-03-25 10:19

2016-03-25 11:07

2016-03-25 12:35

引用 yuxijie 的图片:

2016-03-27 23:57

2016-03-27 23:58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