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一的自助游----越南(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9日)

王小一 (沈阳) LV.7
2016-03-24 19:07 1868/17
  • 出发时间/2016-03-05

不要胆怯,说走就走...

出发前的话......

话说每次跟小伙伴出去玩都是定的很匆忙,基本上提前10天已经算是很充裕了。这次也是一样,因为之前都是在国内玩,第一次出境自助游还小小的激动了一把...还好有朋友前不久刚刚去过给我们总结了攻略,要不然我们俩个初中英语水平的人还真不敢自己去玩。第一次写游记,希望能给想去越南的小伙伴们提供点实用的参考(后附全程费用明细),觉得有用的小伙伴帮顶一下,给个赞吧,有其他的问题欢迎留言,王小一看到了就会回的。
       游玩时间2016年3月5日-3月13日
       地点:芽庄5-8号;大叻8-9号;美奈10-12号;胡志明12号
       人数:2人(我和闺蜜雪儿)
       行前准备
       一、证件
       1、回国后还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的护照;
       2、越南签证,某宝上就能办理,我办的是298元(不包邮),1天出签,三天邮到手的另纸签证,不用邮寄护照,非常快捷方便(因为定的匆忙先买了机票之后一直担心被拒签,建议小伙伴先签证后机票,因为有1%的拒签率);
       3、身份证基本不需要,换机票什么的用护照就可以了。
       二、机票
       这回机票买的好贵,往返4500元左右,都是南方航空的全程8.5小时左右,因为不想转机等的太久所以没有买便宜的机票。
       去:沈阳-芽庄广州转机出关)
       回:胡志明-沈阳广州转机入关)
       三、酒店
       可以在agoda、蚂蜂窝、booking等网站上查询和预定房间。我是在agoda和蚂蜂窝上定的房间,嘿嘿,因为这两家支持支付宝付款,其他网站上多数是VISA等4个主流信用卡支付,因为不总出境所以就没有开通VISA卡。因为本人和闺蜜英语都欠佳所以提前订好了行程把几个地方的酒店都订好了,小伙伴们定完酒店要把入住凭证打印出来哦,或者手机保存好。
       四、换汇
       越南主要收美金和越南盾,越南盾以千为单位,但是因为现在中国游客比较多,有的地方也会以万为单位,所以小伙伴要听好了是万还是千。
       1、美金
        当然是要在家提前换好美金喽,找个汇率合适的日子换适量美金即可,我跟小伙伴2人共换了500美金。要注意在越南用美金换越南盾的汇率,大额美元100元、50元的可以换更多的越南盾,20元、10元的一样、5元、1元的最少,因为越南花美金找零多数是用越南盾找零所以要换适量零钱,又不能换的太多,看大家的需要了。
        2、越南
        在国内不能直接换越南盾,所以都是出关后在机场、酒店等地方用美元换。根据王小一此行的经验,建议大家去之前办张华夏银行储蓄卡,存适当的人民币进去,这样到了越南可以在大街上的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直接取越南盾,按当日的银行汇率折算,这样取钱汇率是最合适的,避免了换成美元再在当地换越南盾的汇率损失,华夏银行每天免一笔境外取款手续费,要注意的是找当地不收手续费的银行取钱。我在越南用美元换越南盾的汇率基本上在100刀-2200,000d左右,当然小额美元换的更少,大家可以自己算算。
        3、人民币
        除了从家到机场来回打车基本上用不到。
       五、物品、药品准备
       1、物品
        *泳衣2套(因为做好了9天有6天泡在水里的准备
        *水母衣1套(下海时穿的,因为很晒)
        *潜水袜子(在芽庄潜水都不给配脚蹼)
        *充气颈枕
        *相机
        *gopro(主要拍水下)
        *面膜(MM们懂的)
        *手机(推荐几个APP、imoney-同时算5个币种汇率、Google地图-境外专用地图、翻译官-可以翻译越南语)
        *防晒霜(也可以到了越南再买,小超市里都有,防晒喷雾还是很好用的)
        *越南手机卡(可以在某宝、机场出口、超市里买的,基本上分为仅上网和上网加电话的,我是在超市里买的vina公司的,因为英语太烂买的很费劲啊,上网卡还分7天的和一个月的网速还不错,买之前要问好啊,别忘了带换卡的针)
        *其他物品按个人需求准备吧...
        2、药品
        *感冒药
        *肠胃药
        *晕车药
        *消炎药
        *创可贴
         王小一同学除了晕车药其他的都没用上...
        六、安全问题
         王小一同学并没有遇到什么棘手的事情,相反感觉越南人民很热情,很有耐心,并且会主动帮助别人。大街上就有大叔以为我们的摩托车坏了主动帮我查看油箱什么的。出租车司机、酒店服务员素质很高,会主动帮你拎所有的行李,所以这次旅行的感觉非常好。只是大家过马路的时候要注意一下摩托车大军,不过人家技术都很好会躲着你的。
         出发前的准备就啰嗦这么多啦,下面开始正题。

1 沈阳-芽庄

你在那里风雨交加,我在这边风和日丽。
      出发的这天我跟雪儿早早就到了机场,从沈阳广州的这段是国内航班,值机、安检什么的还是很方便的,用护照和签证就可以了。记得登机的液体每件不能超过100ML,充电宝是不可以托运的。等待登机的时间总是难熬的,还好没有因为下雨而延迟起飞,到达广州的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左右了,悲催的发现广州也在下雨,难道我跟雪儿是新的雨神?好吧,事实证明我们不是雨神,在越南整整暴晒了9天。下午15点50分(当地时间,越南在东7区,时间比北京时间提早一个小时)准时到达了芽庄卡姆拉恩机场,短短的8个小时走过了冬春夏三个季节,芽庄沈阳当时的温差大概有30多度,羽绒服什么的赶紧收起来。在飞机上认识了重庆的姐姐(之前一直叫阿姨,觉得把人家叫老了,现在改过来),居然跟我们的行程是一样的,回程都是一个航班真是好巧。
       非常顺利的过了关,芽庄的机场很小,取完行李就会看到很多卖电话卡和换钱的小店,而且都有中文标牌,店主也可以说简单的中文,没有买电话卡的小伙伴可以买卡了。我定的酒店是带接机的,机场距离芽庄市里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大概要开40分钟左右,一路上的风景只能用荒凉来形容了,不知道是土地沙化了还是本身就很贫瘠,想象中的高大椰子树和沿途的热带植物都很少。来接机的司机小哥英语水平跟我们差不多,一路上我们都在嘿嘿的傻笑到了酒店很快办好了check in护照被酒店押下了,说是要去当地的类似派出所的地方进行备案,我们酒店前台的姑娘会说中文,好亲切。
        简单的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出发办理这次旅程中最重要的几件事了。1、购买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的open bus车票,当然选的是好多攻略里推荐的新咖啡(TheSinhTourist),事实证明它是比较贵的,当然条件也是好的,车上的中国人很多,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因为我们提前订好了每站的时间,所以直接买了联程的车票,只要每次乘车前提前30分钟到车站换好行李牌就可以坐车了。2、预定6号、7号两天的行程,之前简单研究了要玩的项目,pass掉了褒贬不一的四岛游选择了直接去潜水(后来在大叻又碰到了重庆姐姐,她说我们没去四岛游是对的),后文细说。3、吃好吃的去了。

酒店:Dendro Gold Hotel(丹卓黄金大酒店)
预定渠道:agoda
星级:4星(应该是)
房型:标准间
价格:361元一晚含税
其他:免费接机、前台姑娘会中文、离芽庄海滩2分钟左右、服务还不错

晚餐随便选了家自助BBQ,每人220千,海鲜很新鲜,种类也还行。

芽庄-大叻  1:00pm-5:00pm
大叻-美奈  7:30am-11:30pm
美奈-胡志明 1:30pm-7:00pm
联程车票是每人30刀

2 芽庄潜水

本来在家的时候为了找一家靠谱的潜店苦恼了好久,网上的攻略对潜店的介绍真是太少了,对于我们这语言不太通的选手真是一项难题。不过非常幸运的是我住的酒店大堂里居然有一个大大的中文潜店的介绍-澳斯潜水,真是天助我也,直奔着就去了。并且我们碰到了一个很负责的潜水教练,刚毕业不久的小鲜肉,名字叫罗移,想去潜水的小伙伴可以找他哦。
        早上7点半教练来到我们的酒店接我们去潜水,一般分一潜和两潜,我和雪儿都没有潜水证,只能体验潜水,我们本来打算两潜的,结果王小一同学不幸晕船了,晕的死去活来的,最终只潜了一次,不过潜的非常非常成功。体验潜水最深能到12米,这次潜完后我们立马决定考个潜水证了。下午2点左右回到出发的码头,教练送我们回酒店,潜水的过程都是在海上漂着的没有上岛的机会,所以想要上岛在海边玩水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四岛游或者自己单独找船上岛。
        海底真的是太美妙了...不多说啦上图。

这是我去的澳斯潜水,一潜300RMB,两潜500RMB,可以付人民币也可付美刀。偷偷附一张教练图,不会问我要版权费吧

这是隔壁的一家潜店,没细问。

当然啦,上面的潜水图是经过后期修过的,潜过水的小伙伴都知道,潜到6米以下红光就基本上消失了,海底是绿油油一片的...放张对比图省得小伙伴说我骗人。越南最好的潜水季节是11月-4月,因为是旱季雨水较少,水下能见度比较高。越南海底的鱼类和珊瑚并不是很多,很难看到成群的鱼儿经过,当然了也可能是我去的季节或者时间的问题。不过还是潜的非常开心。

今天的晚餐是在这家餐厅吃的,很好吃呦,而且他家最近新增了中文菜单,天朝真是太给力了,到哪都能看到中文。这餐花了331,000d,还有个春卷被吃掉了,大家脑补一下吧。

后话:重庆姐姐说他们第一天去了四岛游,基本上都是在坐船,四个岛有3个是收费上岛的,他们没有在黑岛潜水而是进行了水下漫步,价钱大概也是300RMB,再加上团费什么的也不便宜。第二天他们去了珍珠岛,正好赶上岛上的部分海上游乐设施在维修,还好我和雪儿没有去。

3 泥浆浴、芽庄海滩

今天的旅程很休闲,我们去了芽庄有名的泥浆浴I-resort,去的时候是打车去的大概花了125,000d,回来的时候发现有电瓶车,可以在前台买票20,000d一个人,只要是差不多的酒店都可以送到,我们两个人还是很合适的。越南打车挺贵的,而且分大车和小车,人少的话一定要打小车,能便宜一点。泥浆浴门口有一个厉害大叔是语言担当,至少会4国语言,给我们推荐了高档矿泥套餐,包括泥浆浴20分钟、药浴20分钟左右、足疗20分钟、一份中午的简餐、还有山上单独的温泉泳池,我们当然动心了,事实证明选择还是很值的,我们从上午10点玩到了下午3点。

下午回到酒店简单收拾一下就去了芽庄的海滩,海岸线很长,很多酒店都有私人沙滩和免费的浴巾、遮阳伞,小伙伴可以问好自己酒店有没有。我们特意选了不是很晒的时间过去,照了很多好看的照片...推荐去海边的时间是早上9点以前,下午3点以后,芽庄的海浪比较大游泳比较费劲,小伙伴们要注意安全呀。

4 芽庄-大叻

今天是赶路的一天,本来早上起来准备在酒店的泳池游游泳的,结果发现水太凉了。回到房间收拾好又想去占婆塔和大教堂看看,出门一看,哇塞,这大太阳晒的,还是算了吧,好吧,我承认我跟雪儿有点懒。最后决定先退房,然后在去吃好吃的,正好赶上了3月8日女王节,要慰劳自己一下。结果想去的那家店居然没有营业,在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吃完后经过他家的时候又营业了,这是帮我们省钱的节奏。

林维恩民宿,这是林维恩大叔给我们的自制酸奶,很好喝呦。本来朋友给我们推荐了这家民宿,大叔和大婶都特别热情,可惜因为没有预定到房间,没住成。林维恩大叔给我们推荐了另外的酒店,有一个漂亮的花园。

酒店:Nhat Vy Hotel
星级:无
价格:109元(含税)
房间:大床房
预定渠道:agoda
其他:落地窗,有阳台,无空调(但是房间不热,不潮),可以租摩托车,无早餐

大叻是山城,早晚气温较低,地方不大,非常适合租一辆摩托车,可以一口气玩遍整个城市。我跟雪儿到了酒店就租了摩托车,1个晚上加上第二天一天的费用是280,000d(含2天的油,好像油钱给多了,大叻真的很小,环湖骑了好几圈都没用掉半箱油),如果打车的话肯定要比这个贵。晚上去了大叻的市中心,买了水果和各种小吃,大叻的煎饼烙的很艺术,用不同的酱画出不同的花边,味道不错,颜值也很高。

5 大叻

在大叻的这一天是我们行程排的最满的一天,很充实却不累,很喜欢这个小山城。
      大叻的景点离得都不远,基本上都在一条叫G20(好像是,找不到当时的地图了)的主干道附近。我们先去了离我们酒店最近的大叻旧火车站。

进火车站里面是免费的,但是如果要乘坐蒸汽小火车是要买票的,每次要攒够22个人才会出发,要坐小火车的话最好是上午来火车站,因为下午很难攒够人数。等小火车的时候我们去了火车站旁边的一家非常破的小店里吃了早餐,味道好极了。

小火车上可以免费品尝一小杯越南的特色咖啡,火车会带大家到附近的一个小镇,小镇上没有什么,但是水果比大叻市中心要便宜,我们买了点水果。之前看有人说去的路上风景很好,很多花什么的,可是王小一只看到了大棚、大棚、还是大棚,不过不影响心情,体验一下老火车也是不错的。
车票:124,000d/人

正赶上学校放学,被越南小豆包无情鄙视了...

第二站就是Craze House了,门票40,000d/人。

然后是保大皇宫,门票15,000d/人,没有什么意思,不推荐。
      走过这几个景点之后我们就开始无目的骑行了,很快大叻的街道就被我们熟悉了,晚上回酒店的时候都不用开导航了。
晚上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一家餐馆,叫Trong Dong,说是Lonely plant推荐的,味道很不错,推荐春卷、甘蔗虾。饭店门脸不大,注意别走过了。我们去的时候有点早了,他家午餐时间是11点,晚餐是17点开始,当地人不多,都是外国人。我们点了4个菜,两杯果汁,花了323,000d。原谅我没有图片...
       晚上回到酒店在我们的小阳台上吃吃水果,喝喝茶真是美死了。我们住的酒店比较偏,没有什么人住,非常安静,基本上独享一个小院。

6 大叻-美奈

因为我们要赶早上的大巴,所以前一天晚上跟前台定了车,早上早早起来收拾完东西,就准备出发去美奈了。
       进入美奈我们才真正有了热带小镇的感觉,气温、植物、无边的海岸线,让我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美奈是个非常适合度假的地方,生活节奏很慢,空气很好,物价也不贵。我们第一天的晚餐只花了10,000d,两张鸡蛋菜饼加一瓶可乐,真是便宜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我们11点多到了酒店办理了入住,交了第二天去白沙丘、仙女溪、红沙丘、渔村的租车费用,我们俩个人一辆车,是酒店的丰田皮卡,车还是不错滴,27刀,早上4点半出发看日出,9点回到酒店。
小睡了片刻,租了摩托开始了美奈的行程。

酒店:Lotus Village Resort(莲花木村舍度假村)
预定渠道:蚂蜂窝
星级:4星
房型:大床房(花园景)
价格:374元(含税)
其他:房间45-50平,有独立阳台,酒店有2个泳池(其中1个无边泳池),去胡志明的新咖啡大巴可以到酒店接人,但是网速很慢(也可能是美奈的网络不太好,手机信号也不好),酒店人不多,很安静适合休闲。

下午租好摩托车我们先去了美奈的占婆塔,因为没有去芽庄的,所以决定补上。占婆塔的门票的10,000d/人,是在美奈最高处,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来看看。我们因为不知道进塔有没有要求,我又是穿的超短裤,就只在外面走了走没有进去参观。

从占婆塔出来我们走到了一条宽阔无比的大路,基本上没有车,骑着小摩托一路狂飙到了红沙丘看日落,两个地方在美奈的东西两端,距离比较远有16公里。红沙丘看日落要在4点半之前到,照照相等一会就能看到美丽的夕阳景色了。我们刚到那里就有很多人拿着板子跟你说话,我和雪儿没听懂,上了沙丘才知道是滑沙用的,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弄一个。

7 美奈-白沙丘、仙女溪、渔村

早上4点从被窝里爬起来简直是太折磨了,为了看日出,忍了。车子在酒店大门等着我们,把前一天交钱的小票给了司机大哥我们就奔着白沙丘去了。大概过了30分钟到了白沙丘,入口的地方有很多租沙地摩托的,司机大哥极力推荐,我们还是没有坐,准备自己走上去。因为要去4个景点,所以每个景点都有时间限制,刚开始白沙丘给我20分钟(不知道是不是司机大哥英语口音太重我听错了),后来我们沟通到了40分钟。不知道白沙丘的日出是不是每天都是这样,我们去的那天云有点多,日出的过程不是很完整。之后要带我们去红沙丘滑沙,因为前一天去了就没有下车,直奔了渔村,在渔村可以买到刚刚从海上打回来的海鲜,小伙伴买的时候要记得多问几家和讲价,出渔村的大台阶附近有加工海鲜的,要20,000d。渔民们的英语都不是很好,基本上靠拿钱比划,我们咨询了跟船出海的价钱,2个人要1500,000d,我们觉得有点贵就放弃了。最后去的仙女溪,光着脚趟过红色的小溪,往返大概要走40分钟。

从4个景点回来实在是太困了,补交直接补到了中午,简单吃了午饭后就开始享受休闲时光了。在无边泳池游了2个多小时,结果被无情的晒伤了,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3遍,美奈的紫外线尤其厉害。

之后在酒店附近逛了逛,我们住在西区,有很多很多的海鲜大排档,他们都会派人在外面招揽客人,问了几家海鲜感觉并没有很便宜,最后我们找了一家看起来比较朴实的店吃了海鲜火锅,跟家里的火锅不一样,不过还不错。照片不知道哪里去了,只有一张浓的吸不动的芒果汁照片了。

来两张酒店院子的夜景图...

8 美奈-胡志明

上午我们下到了酒店的海滩,沿着海边一直走,看到了很多风筝冲浪的店(体验价格50刀/小时),感觉玩冲浪的外国帅哥特别的酷呢。早上吃早饭的时候让酒店前台帮忙约了新咖啡来接我们,12点退了房,我们就在酒店的沙滩伞上等大巴来接我们,本来1点30的车结果一直等到了2点20,可怜我的晕车药都要过劲了,我跟酒店的前台确认了好几回,她们都说新咖啡一直很准时,不知道今天怎么了,后来又打电话过去才知道是车子坏了,车子来的时候负责接客人的小妹一直在道歉,我们已经等的没有力气跟他们理论了,赶紧上车睡觉了。

到胡志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我们定的酒店离新咖啡走路大概要10分钟,距离范老五街很近,只要穿过一个小公园。因为只是晚上住一宿,第二天早早就要去机场,就没有太挑剔。到酒店放完行李,我们先去了super market,准备除了第二天打车的钱把手里省的越南盾都花掉,买些特产回家,结果我们买了很多速溶咖啡...买完东西就去了范老五街,在那里吃到了正宗的印度菜,没错就是印度菜,名字叫Baba‘s Kitchen。因为不会吃,点菜的时候给店里的老板急死了,我们点了2分咖喱酱汁没有点饼,老板跟我们说了半天我们都没有听懂,最后看着老板一直在菜单上指一个东西,好吧那就来一份吧,上菜之后才知道原来是印度飞饼,配着咖喱酱汁真是太美味了,吃的都忘记照相了,只把调料和咖喱角照了下来。

酒店:亚洲红宝石公园景观酒店/3号亚洲红宝石酒店(Asian Ruby 3 Hotel)
预定渠道:蚂蜂窝
星级:3星
房型:标准间
价格:325元(含税)
其他:到酒店入住的时候说是给我们升级了房型,在10楼(顶楼)电梯不通只有那一个房间,自己搬行李上去的,房间很大,酒店旧,反正就住一晚就这样了,提前跟前台说了赶早班飞机,6点出发,让他们给准备了早餐盒子,但是里面的东西真心难吃,2片面包,1根小香蕉。

9 胡志明-沈阳

去越南之前一直听人说河内和胡志明比较乱,就没有准备在胡志明多呆,只留了一个晚上的时间,什么大教堂,邮局什么的都没有去上,反正重点也不是想看那些,主要是休闲嘛。早上从酒店打车去机场还是很方便的,30分钟差不多了,应该是花了95,000d。胡志明机场有专门的南航办理值机的柜台,还是先到广州再转到沈阳,在广州转机回程是需要取行李的,有专门的通道可以直接转国内。我们走的时候机场的好多免税店都还没有开门,所以就没有细看,雪儿买了几条烟,售货员说每人可以带4条回国,可以付人民币、美元、刷卡(可以刷银联卡),机场里的店铺都是美元标价的,应该也可以收越南盾,就是需要按他们固定的汇率换算一下。
       要回家啦,还是有点没玩够的,在途中认识的几个小伙伴都还要接着往柬埔寨走,我们这种上班族只能休个年假走几天了。

回家后的话...

到家10天了才把游记写完,走的时候就想着这回出去玩一定要写一篇像样的攻略,所以特意留了很多我安排行程的时候想找却没有找到的东西,希望对想要去的小伙伴们有点帮助吧,结果一下子啰嗦了这么多话,真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的下去,不喜欢的不要偷偷骂我呦。最后附上一张我和雪儿的费用明细(大致的,不是很精细)。

文字都是小一同学一个一个码的,图片都是一张一张存的,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帮助吧,请不要随意转载或者盗图呦...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25 13:25

点赞

2016-03-26 16:52

4月份去越南  看了下行程居然一样芽庄-大叻-美奈-西贡 也是广州转机 我们只有8天7晚  大叻只有一天时间 我就是想问问大叻一天够不够玩啊

2016-03-27 14: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7 14:55:2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天足够了,几个景点离的都很近,而且都不是大景点,我的行程安排的比较松,你们要是紧一点大半天就够了。

2016-03-27 17:19

引用 王小一 发表于 2016-03-27 17:19:40 的回复:

回复王小一:嗯好的  还有租摩托车是不是在酒店租的 要是租两天能停在酒店过夜吗

2016-03-27 17: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7 17:39: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嗯 我是在酒店租的,可以停在酒店院里,一般都有专门停摩托的地方,摩托还分手动档和自动档的,亲要是不会换档别忘了要自动档的。

2016-03-27 20:41

引用 王小一 发表于 2016-03-27 20:41:37 的回复:

回复王小一:嗯,谢啦!游记我已经下载作参考。

2016-03-27 22: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7 22:24:52 的回复:

嗯,谢啦!游记我已经下载作参考。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用客气,希望对你有帮助啊 嘿嘿

2016-03-27 22:2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28 10:53

这机票好贵哦

2016-03-29 22:34

引用 upupupupupupupupupupupup 发表于 2016-03-29 22:34:21 的回复:

这机票好贵哦

回复upupupupupupupupupupupup:是的啊,买的比较匆忙,转机又不想等太久,就买的比较贵……

2016-03-29 22:50

你好~我想问一下新咖啡的车票价格怎么样呀?

2016-04-04 13:47

引用 小天使 发表于 2016-04-04 13:47:56 的回复:

回复小天使:具体每站多少钱我也没有问,我们买的是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的联程票,每人30刀,据说比单买会便宜点

2016-04-04 22:52

引用 王小一 发表于 2016-04-04 22:52:49 的回复:

回复王小一:好哒谢谢么么 😘ོ

2016-04-04 22:54

认认真真看完了 也有打算去 报团只有芽庄活动 自由行没有尝试过 想去芽庄 大叻 会安 那个新咖啡的联程票时间是怎么样的呢

2016-04-06 17:26

引用 fanfan 发表于 2016-04-06 17:26:58 的回复:

回复fanfan:亲 给你私信了一张图,是各地新咖啡的时间路程,我游记里也有但是被压缩了,不知道这个会不会被压缩,要是还看不清你可以给我个邮箱,给你发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