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直&周庄&同里水乡古镇(江苏)---3天

• 出发时间/2016-02-19

我的第一篇游记

行程安排---3天

Day 1:2016.02.18    北京出发  (T109 北京---苏州  19:33-9:43)
Day 2:2016.02.19    苏州---甪直---周庄
Day 3:2016.02.20    周庄---同里
Day 4:2016.02.21    同里---杭州
Day 5:2016.02.22    抵达北京  (Z10 杭州---北京  17:54-7:34)

住宿

Day 1:2016.02.18  火车
Day 2:2016.02.19  周庄(一品云庭客栈)
Day 3:2016.02.20  同里(蜜时光咖啡客栈)
Day 4:2016.02.21  火车

美食

~甪直古镇~

奥灶面&青菜馄饨

~周庄古镇~

万三蹄(央视四套)
炒螺丝

梅干菜肉饼
太湖白鱼
太湖白虾
红菱鸡头米(鸡头米:芡实)
同里小薰鱼

周庄---同里   758路公交车
同里---杭州   大巴车
杭州汽车站---杭州火车站   出租车
备注:由于比较任性,走的时候没有票了,只能按到杭州回,并非好方案,跨省~
杭州周日下午4.5点的时候高架桥会堵车,我们险些错过回来的车)

正文

一路经历很美~

本来打算回来就写的,拖拖,拉拉,厦门那篇都写完了,这篇的正文还没开始,说实话好多内容我都忘了,边写边回忆吧。
        去之前看了一些视频,看大家各种出去玩,看的我很是羡慕,国内吧我从不会买票、不知道自己怎么坐火车,到随心所欲的去一个交通便利的城市,于我而言也算是一种进步,至少我自己很满足。我生活在北京,从天津走起,之后平遥古镇&乔家大院&太原扬州上海盘锦红海滩、洛阳西安以及各种周边自驾游,这一年多走下来成长了不少,每一次旅行我都有小小的单纯的目的,基本完成,我就很开心。我一直觉得,想到就能做到,可怕的是很多时候自己想不到。受一些节目的影响自己好想买个摄像机,其实在我开始旅行之前爸爸就跟我说,最好每次旅行都随笔记下来,不用刻意修饰成文章太费时间,很多当时的点子容易一闪而过,后面忘记了,简单记录,如果以后有时间再成文。说实话,爸爸的话我一直没做到,心里想的太大,总是想着打当地的历史、地理、文化、安排、收获等一一查清楚多看些书再去写,写完绘制PS小报,再自己建立网站玩。发现到现在仅是最初的一两篇完成了,亡羊补牢,为时已晚,而亡羊补牢又为时不晚。我下定决心一步步实现,从点滴记录开始,考虑如果坚持不下去买台摄像机实在是不理智(虽然价格不高),暂且放弃了想法,用部门发的京东卡在JD上买了一个录音笔来记录心情,回来听了听,效果相当好,顺便复习一下当年做小记者的感觉,哈哈。
        说说起因,过完年,工作不是很忙,再加上大家这时候也比较慵懒不想出门,过年期间我憋了那么多天,一回来就想出去,出国的话准备时间太长就决定国内了,猛然看见江南水乡,我就好奇六大古镇是什么,从不知道那六大古镇,到了解特点、具体坐车路线,花的时间并不长。先附上一张粗略的图。

这是我在网上找到的粗略图,开始规划阶段看这张图比较好规划行程。六大水乡分别是:甪直古镇、周庄古镇、同里古镇、西塘古镇、乌镇南浔古镇。首先先按省分,甪直古镇、周庄古镇、同里古镇属于江苏省;西塘古镇、乌镇南浔古镇属于浙江省。我虽然经常任性的乱跑,但是跑之前还是需要稍微规划下的,我没有大面积的时间,今年打算往国外发展了,即使有大块时间也不打算把它用在国内了,所以这6个古镇我是肯定不能一起去了,大致规划了一下,周末游的话,基本分成三部分:甪直周庄同里这三个苏州的古镇作为一部分需要三天,西塘因为是这六个中最大的一个,所以单独一个周末去,乌镇南浔一起去。这一次我决定花三天时间先去江苏的三个,周二查了一下天气发现下一周阴天,无奈提前到这周四出发了,时间紧迫,没有买到北京往返苏州的票,其他小伙伴教我刷票,成功的刷到了两张北京到苏州的票,查好同里有到杭州的汽车,回来就买了杭州北京的票。
计划路线:北京--苏州--甪直--周庄--同里--杭州--北京
计划时间:
周四:晚上出发,宿在火车上;
周五:早上到苏州,直奔甪直,天黑之前到周庄宿在周庄
周六:周庄同里,宿在同里
周日:同里杭州,宿在火车上。

一出火车站就能找到汽车站,去古镇的话在二层,我们刚出来的时候没有看到,问了下路边的叔叔,指给我们的,我记得我们出站不到10点,汽车应该是2个小时一班,我们买的11点的票,票价10元,买完票就到周围转了转,差不多到点就进去等车了,也转不到什么。

这是当时坐的车,是开往千灯方向的。中间停车下来,过马路就没多远了。

过了这个路口没走多远就能看见一个漂亮的走廊(估计是后来建的),沿着走廊直走就到了。

实际的甪直古镇,开发的并不完善,没有什么游人,当地居民相对还是多一点的,现在来还能看到一些原汁原味的甪直。当然追求华丽外表的真的不适合来,因为什么都没有,要不了一个小时就能转完,也不收门票呦~

自然美,我还挺喜欢的,水绿的清澈~天然修饰的美...

小河边欣赏美景顺便点了份面---奥灶面,我第一次吃,味道很赞,中间的是煎鱼,口感很好,面条很细,里面的菜不是雪菜,是阿婆菜哦(我之后去的两个古镇都有这个阿婆菜,好吃还很便宜,我都想买点阿婆菜回来下面,但是没买到,遗憾了。)奥灶面好像花了12块,味道还是很赞的,在这种地方吃心里也很爽啊。
         吃饱了往回走,我俩看见了青团子,当时不想买觉得有点贵,后来发下只有那里有,怕之后遇不到了,就回去找,找了两遍,没找到只能离开了,我俩还是相信周庄会有的吃的,哈哈(最后真的在周庄吃到了,味道还不错哦)。路上还看见有卖苏州点心的,挺好看,下次去苏州一定试试,最好能学学~
         查了查路线,其实甪直周庄没有几公里但是公交车要倒两趟,大概两个小时到,太恐怖了,这样时间就严重被浪费,我俩果断选择打车,经济点,尝试了滴滴打车,最后好像是不到18.6元就到了,车来的很快,看来滴滴现在真的是很普遍了(我们在厦门从东渡码头--中山路步行街也是用的滴滴,花了8.4元,做巴士的话10元/人,好机智,哈哈)。
         到了周庄售票口,门票100大洋,学生票50大洋,进入口的时候右手边可以成像,不成像的票当天有效,成像后好像是3天有效,我们当时没有排队,因为那会人很少,直接把票给工作人员,拍照、打印、结束。
         搞定票之后就看到“大名鼎鼎”的纸箱王了,里面的东西都是纸做的,尤其说好看不如说诱人,几次想买最后都觉得没用,最后其实只买了3张明信片,现在想想还好当时机智。

看起来很美丽,但都是人为造出来的假象,我其实不是很喜欢。
        来看点真的美景吧~

来之前看经常来的小伙伴的游记里写着可以逃票,我们没有逃,但是真心感叹想多了,景点真的没有养分,浪费钱财和时间啊,在古镇其实随意逛逛跟当地人聊聊天就很好嘛,何必浪费感情去景点呢,去了就死心了,无聊的很,当时是因为想去沈万三故居压根就没有考虑不买票的事,沈万三居其实也没啥,去沈万三故居的路上要拼船220/船,每艘小船最多6个人(古镇内120/船,个人感觉还是古镇外更好玩一点)。我们两个人自己坐船的话人均110RMB/人,感觉好贵,商量好等人,等了大概15分钟,成功的和一家4口上海人拼了一条船,我们给了上海阿姨80块(没有算的很细,毕竟人均40比人均110好多了),拼船的经历很美丽,当然经验是吸取之前在西安兵马俑门前拼导游的经验咯。一路上大家聊着出去玩的经历,奶奶跟我们介绍上海的好玩的地方,叔叔阿姨跟我们分享之前出去玩的经历,小妹妹讲讲学校的事情,一路上开开心心,顺便听船娘唱着小曲,很美妙的经历。(听小曲是要付小费的,下船的时候付,付多少随意,上海阿姨帮我们一起付的,船娘还冲我们要,阿姨说一起给,很热心的上海阿姨)。

说到了沈万三,想起了万三蹄,吃的东西太多了还要不要一一的发一遍呢,不管了,先来张万三蹄,不算很腻,味道还可以,略微有点甜。船娘说一般周庄这里家家都会弄万三蹄,一般是再过年的时候自己弄,因为比较麻烦,需要一定时间,所以一般不是过年客人来的时候也会出去买,万三蹄的价格可是不低,一小块差不多45-60元不等的价格,猪手20-25元的样子。(喜欢的话,有真空袋子可以装好带走,回去微波炉加热就好,店家会帮忙剁好的,吃起来还算是方便)

看着香吗?我想想还是发组周庄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吧,这的不错,哈哈~我好邪恶啊...
        饭前先来张夜景开开胃吧~

阿婆菜炒河蚌、香辣田螺、莼菜银鱼汤,还有店家推荐的米酒一瓶,水乡嘛,吃的东西就这些,随意搭配,谁跟谁炒,味道还可以哦~
        把第二天吃的早点也发上来吧,有点多,不过真的都吃了,一点没浪费,花了40大洋,两个妹子吃的...

就在这家一共吃了八种:乌米饭、红豆元宵、青团子、桂花糖藕、油煎馄饨、麻辣豆腐&卤汁豆腐、梅花糕、海棠糕,才发现居然把人家的店标的都快吃全了,我发誓我刚注意到,而且刚发现还有万三粽...

虽然哪里都有卤豆腐,但是这家的我真是超爱吃,基本上都让我吃了...
        离开古镇的时候还不忘跟阿婆那里买串小鱼吃,不过味道感觉一般般。

再来张长桥的照片吧,很漂亮,当时是随手拍的,回来才发下。

同里周庄离得也不远,貌似坐车也不是很方便,但还是能找到路的,我那个同伴在这方面很厉害,带我走到很荒凉的地方,终于找到了车站。路上还有两段小插曲,一段是碰见两个外国美女还想找不到路,在我们出口的地方一直在地图感觉不对,又不想出去,我俩特别想帮忙有怕说完上句就尴尬了,鼓了好半天的勇气最后走了,边走边感叹,这样是出国可怎么办啊,啥都找不到;还一段插曲是,出口附近有人看见我朋友的票跟她要,因为后面有照片我们就没给,后来到同里也有类似的事情,我们才明白怎么回事,可能是有人以此为行业,直接跟出来的人要票或者5元两张收票,再骗刚来的人买票。

走出景区真的是很荒凉,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俩走错了,反正一路都没游客,终于找到了车站,对面是大厅,可以休息,门口的司机师傅会不停地劝大家打车,60元到同里景区,50元到同里车站,我的小伙伴险些上当,我在地图上查了下没几公里,还好会开车有常识,果断没有理,后来司机还非要我俩跟4个行李很多的人一起拼车,都没有理他,根本坐不下,大概等了二十分钟的样子,758来了,半小时的样子就到同里汽车站了。下了车可以步行,打三轮或者坐电瓶车。因为之前走了挺远而且东西比较重我们就选择坐电瓶车5元/人,回来的时候打的三轮,因为电瓶车不方便,要等,我们当时赶时间,三轮15元,人力的哦,当地府不同意电动的。

明显感觉到这里的人比周庄的要多,我实在是不想拍到人,但是躲不过啊~~~
        同里周庄同是古镇感觉还是有点区别的,这里门票也是100大洋,学生票50大洋,不用成像,我记得要用省份证办隔夜,就是盖个钢印,有效期两天(好像是)。这里边买票进来看看还不错,我太喜欢退思园了,很美很美。之前在扬州逛过何园、个园,刚一进来就得就是个园子,没有啥,想不明白为什么能进到世界遗产名录,进去才发现真的很棒。
         上照片~无P图哦~

其他景点要不要逛看个人喜欢吧,我们是看见什么逛什么啦,之前适当的做点功课还是不错哒。
        另外,古镇的夜景也还不错,晚上吃完饭,出来逛逛心情不错。

最后吐槽几句,去江苏这几个古镇最好不要从杭州回,不仅时间很赶,还有错过车的风险,杭州汽车站离火车站不近,坐车不堵车一小时,打车半小时,但是杭州的高架桥会堵车,堵车的话很恐怖哦,我们当时到了进站时间才上车,还是后面人品爆发没怎么堵,后备方案在堵车的时候都想了好几套,不过经历很美~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4 21:26

2016-03-25 06:59

很美

2016-03-25 08:22

引用 gougou 发表于 2016-03-24 21:26:02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gougou:我之前的很多文章也是没写,很后悔,不过从2016年开始下定决心了,写成啥样算啥样,记录下自己的心情就好,你也加油哦

2016-03-25 10:04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3-24 23:01:54 的回复:

不错 不错  漂亮  手动点赞

回复Apple:谢谢~

2016-03-25 10:0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24 22:52:25 的回复:

水乡古镇,小桥流水

回复致zhi1201:恩恩,值得一去

2016-03-25 10:05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3-25 08:22:12 的回复:

很美

回复西域坑神:是哒~自然地美

2016-03-25 10:06

2016-03-25 10:08

2016-03-25 10:09

2016-03-25 10:10

2016-03-25 10:35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攻略很详细呢,照片也拍的 很美,感觉的这个地方的美食不错,正好六月份要去趟降序呢,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额联系方式么,想要咨询一下行程方面的事情呢

2016-03-25 11:01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3-25 11:01:26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有啥问题直接在这里问吧,我知道的尽量回答你,不知道的还有很多蜂蜂~

2016-03-25 11:38

请问:从同里到杭州的大巴车一天发几班,你能记住发车的时间吗?路程约有多长时间。

2016-03-25 16:05

引用 走自己的路 发表于 2016-03-25 16:05:59 的回复:

回复走自己的路:貌似是3班,上午两班,下午一班,上午有一班是十点多,有一班是早上,下午是三点左右吧,过去的话貌似是小三个小时到杭州那边是下午的话可能的堵会车,不太建议,从杭州坐汽车回。我们去的时候是提前在车站看好再去玩的,建议在那下车的话去后面的大厅提前看好,这样好预算时间。

2016-03-25 16:35

引用 沁心的雪 发表于 2016-03-25 16:35:14 的回复:

回复沁心的雪:感谢指点。

2016-03-25 20:3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8 14:57

引用 我想说真话 发表于 2016-03-28 14:57:14 的回复:

回复我想说真话:还有一些,不过整体感觉差不多,古镇就是这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