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遊 (4/5)

【長江三峽最終站˙西陵峽】

全長66公里的「西陵峽」是長江三峽中最長的一條,過去以〝險〞、〝奇〞著稱。
但是大壩蓄水之後,江面寬廣且水勢平緩,完全見不到該有的驚心動魄。沿岸的山勢型態雖美不需抬頭仰望,少了點雄偉莊嚴之勢,卻多了些平易近人的親切感。今日的天氣是在重慶這幾天以來,視野最廣闊的。
少了霧氣的阻礙,早晨和煦陽光灑在江面,也暖和了身體。

當船隻緩緩靠向湖北宜昌市的「太平溪港」,我們將上岸離開待了三天的游江船,轉乘巴士參觀這次行程的最後一個景點「長江三峽大壩」。

【雄偉之姿˙長江三峽大壩】

其實,參觀大壩我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但是旅遊行程包含了它,既來之則安之。坐上大巴士首先進入安檢站,因為這裡屬於中共軍事管制區,所以必須確保進入的民眾,不會帶入任何中共所不希望見到的物品。
    三峽大壩最初的概念藍圖來自 國父的「實業計畫」。工程歷經十七年的時間,去年(2009年)終於完成這個空前的水利工程。建造目的,除了發電以外是以防洪為最主要需求。

整個大壩的完成,雖是改變上游景觀,卻讓長江下游擁有免於洪患的恐懼。雄偉的建築,橫跨在遼闊的長江水面,沒能見到她洩洪時的場面,卻能從想像中知道,那會是如何的壯觀。

【告別長江三峽】

重回太平溪港,搭上回程的快艇,準備回到重慶。
    長江,橫跨中國版圖全長6,380公里,起源於青海省的唐古喇山,最終在上海市入海。這三天的旅程遊歷了長江中段,過去在地理課所背誦的「瞿塘峽、巫峽、西陵峽」。儘管我的流浪行是毫無詳細計畫的閒走,卻憑藉過去在書本上的片段記憶,譜下色彩鮮明的回憶。

哪怕沒有文人雅士那妙筆生花的功力,寫下對長江的讚嘆與感觸…
    哪怕五年、十年之後,今日所見的影像將會逐漸在腦海裡淡去…
    哪怕我或許沒有機會再回到此地…
    …

此時此刻的感動卻是真實存在。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5 11:54

引用 雅雯 发表于 2016-03-25 11:54:02 的回复:

回复雅雯:有時候,
旅行只顧著拍照,會讓你錯過最美的風景。

2016-03-25 12:34

2016-03-25 13:46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3-28 12:53

引用 petra 发表于 2016-03-28 12:53:48 的回复:

回复petra:這些都是旅行途中的隨筆紀錄,可能比較難以寫成攻略形式。而且,我也是個不看攻略,只愛隨性亂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