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新西兰南岛蜜月之旅:我们唱着歌开着车,跨过山和大海(附自拍婚纱和跳伞视频)

• 出发时间/2016-01-03

这是个旅途
一个叫做命运的茫茫旅途
——《旅途》

今天是2016年1月21日,旅游回来没多久。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我们出发时就带着超重边缘的行李,大大小小摄影器材,一年四季的衣服和婚纱西装,经历了差点在荒无人烟的砂石路上没油,车子磕碰到后极度紧张,最终全程总结为两个字:完美。我们唱着歌,开着车,跨过山和大海,经历春夏秋冬。最后,那样顺顺利利的,坐着飞机,忽然就回到原来的地方。总是有种恍惚。
过程比结果美妙,未知比确定有趣,于是我们有出发的动力,我们努力奋斗有了意义。
去年因为老公随口一说,“去新西兰吧。”而我在蚂蜂窝上看到新西兰封面一张很吸引的图片,于是我们朝着心中的大草垛出发了。

向以下游记的作者致敬和表示感谢:
《#消夏计划#(蜂首纪念)Love Star Sunshine彩虹天堂金秋行摄》,
《【天晴姐步履不停之】愿南半球的风为你停留(2015春节新西兰南岛自驾)》,
《大胖小胖的新西兰蜜月之旅》。
我们梦想着去拍到别人拍到的美景。最终,并拍不到别人照片中的感觉,拍到的所有都是自己感受到最美的新西兰

我的星级游记《人少好玩>华欣出发达鲁岛浮潜>独家路线[曼谷华欣6日]》链接http://www.mafengwo.cn/i/3314642.html

1月3日-1月16日前后14天,这次旅行没有很认真记账,两人总花费约3万7人民币,大头如下:
机票:RMB10822.00
签证:RMB1205.00
租车:NZD918.00
跳伞:NZD1016.00
住宿:约RMB8600.00
下图是办签证时递交的行程单。

DAY1
广州基督城
宿:机场住宿汽车旅馆 Airport Lodge Motel
DAY2
基督城霍基蒂卡
主要行程:基督城普纳凯基格雷茅斯霍基蒂卡
宿:菲茨伯特汽车旅馆 Fitzherbert Court Motel(推荐)
DAY3
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
主要行程:霍基蒂卡-马希纳普阿湖 Lake Mahinapua-Lake Ianthe-马波里卡湖 Lake Mazourka-福克斯冰川
宿:Fox Glacier Lodge(推荐)
DAY4
福克斯冰川瓦纳卡
主要行程:福克斯冰川-布鲁斯贝海滩 Bruce Bay-骑士角瞭望点 Knights point lookout-瓦纳卡
主要活动:马瑟森湖拍日出
宿:瓦纳卡湖旅馆 Lake Wanaka Lodge
DAY5
停留瓦纳卡
主要活动:跳伞、百年枯树、哈威亚湖自拍婚纱
宿:瓦纳卡湖旅馆 Lake Wanaka Lodge
DAY6
瓦纳卡皇后镇
主要行程:瓦纳卡箭镇皇后镇格林诺奇
宿:墨尔本住宿加早餐旅馆 Melbourne Lodge Bed and Breakfast(推荐)
DAY7
停留皇后镇
主要活动:skyline山顶缆车+山顶自助餐午餐,箭镇拍照
DAY8
皇后镇-布拉夫
主要活动:Bluff Hill,新西兰最南端指示牌,拍星星
宿:崖岸海景汽车旅馆 Bluff Ocean Vista Motel
DAY9
布拉夫-但尼丁
主要行程:布拉夫-怀帕帕角灯塔 Waipapa Point Lighthouse-Slope point-努盖特角灯塔 Nugget Point-但尼丁
宿:贝拉威斯达达尼丁酒店 Bella Vista Motel Dunedin
DAY10
拉纳克城堡 Larnach Castle
主要活动:吉百利巧克力工厂、但尼丁火车站、拉纳克城堡晚餐
宿:拉纳克城堡(推荐)
DAY11
但尼丁蒂卡普
主要行程:但尼丁-摩拉基大圆石-奥玛鲁蒂卡普
宿:戈德利酒店 The Godley Hotel
DAY12
停留蒂卡普
主要行程:蒂卡普普卡基湖库克山
主要活动:普卡基湖拍婚纱,蒂卡普拍星星
宿:特卡波湖别墅 Lake Tekapo Cottages
DAY13
蒂卡普基督城
主要行程:蒂卡普-约翰山-基督城
基督城广州

TIPS

1.机票和签证
机票和签证先办哪一样呢?我这次是先买的机票。平时没能花心思在留意特价机票上,碰巧去年9月看到南航将新开广州直飞基督城的航班,比较过同时期转机的价钱,1月份5000多往返基督城是很不错的价格,也省下了转机时间。南航机票直接在官网买就好,广州直飞基督城只开了星期三五七的航班。
南航广州-基督城普通舱的行李限重为:手提行李7kg,托运行李23kg。23.4kg可四舍五入算作23kg,不算超重。
新西兰现在是持一个欢迎游客的态度,旅游签证按照要求逐项资料准备,我的出签非常顺利,没有电面,一星期左右查询到成功出签。签证流程如果参照的别人的攻略做反而费时间,还怕别人会不会写漏了,最重要是签证要求确实常常有小变化。最好就是直接上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第一步右上角selectlanguage选择中文,就一目了然了。选择“访问签证”→“审核材料清单”→“中国公民6个月内旅游访问”,所有的要求都清楚的列在PDF中。以官网为准,留意PDF中的每一句话,我办理签证时看到有一句备注:复印件要用彩色,是的!刚好我办理的那个月增加的要彩色复印的要求。值得欣慰的是,网站上的咨询电话是可以打通的,而且态度很好耐心解答我的问题,邮寄资料前可以打电话去确认邮寄地址和汇款账号。刚上官网看了一下,签证费好像有新的变化。我除了提交审核材料清单上的文件,另外附加了行程单、机票购买凭证和租车确认单,当时还没订酒店。
要我说,办理签证的要点就一句话,进入官网后记得记得记得第一时间选择语言中文!我就是看了半天英文才发现可以选择语言。

2.租车自驾
我们在APEX租的车,对于在APEX租车这件事我们百感交集。APEX租车便宜,比HERZ便宜太多了。在百度上搜索就会看到很多说APEX要中国人另签一份中文附加条款,歧视中国人之类的。我们在APEX取车前是被要求签一份中文条款,“全险只保第一次意外,出现任何意外都应第一时间通知车行,车行有权利收车并不退回剩余费用”。我们的车子在BLUFF刮花了一点,我因此担惊受怕了一天。建议如果对自己的车技没信心,就不要在APEX租车了,给我感觉如果真的出了意外,APEX员工不会带有同情心来看待。我呢,还是会选价格便宜的。
新西兰的驾驶习惯和国内很不一样,但交通规则很容易理解。《【天晴姐步履不停之】愿南半球的风为你停留(2015春节新西兰南岛自驾)》http://www.mafengwo.cn/i/3395462.html有详细的交通规则介绍,出发之前一定要把交通规则认真看看,很重要!新西兰有很多砂石路,砂石路上发生的意外全险是不!保!的!砂石路上很容易发生意外,一定要慢慢开。我们自驾过程中有两次狗血经历,后面慢慢诉说,全当增加旅途乐趣了。我觉得新西兰开车比在广州简单多了,哈哈,当然我只开了两小时。
驾照在淘宝找的翻译,澳洲NAATI认证翻译,淘宝上的价格参差不齐,我找了家最便宜的,50元,没问题。
新西兰加油站自助加油,第一次加油前问问工作人员就可以了。选对油枪,一般租车行的汽车都是喂91号油(petrol),在加油站通常是绿色的油枪,拿起油枪,按下FULL键(加满),开始加油时持续按压油枪到跳枪,告诉店员油泵的编号付款就可以了。

3.地图
在国内计划行程时用必应地图,出国后用google地图。

4.穿衣
我们1月去,是新西兰的夏天。新西兰南岛是个室内没有空调只有暖风机的地方,你体会一下。一年四季的衣服都要带,羽绒必备。短袖不用太多,那里好多歪果仁在穿短袖吊带的时候,我穿着羽绒,真是不同地区的生物。飘逸的短裙千万不要带,新西兰事名副其实的风城,风大到把我吹走,包臀裙可以,飘逸的短裙一下车就全走光了。

5.手机卡
去机场买吧,那里有各大运营商的专柜,基督城机场VODAFONE专柜有中文导购。我运气不好,在淘宝买的手机卡去到用不了,手机卡的钱我就不敢省,买的NZD49套餐,流量随便用。

6.带排插和充电宝
这次行程觉得特别有用的:排插,我们带的有三个usb口、有二插和三插的公牛牌排插,特别好用,每晚充电都是插着一排满满的。
充电宝必备,我们带了两个。

7.带信用卡
不用换太多现金,带工行环球旅行多币种信用卡就可以了。我们就在汇率很高的时候换了2500的新西兰元,导致我们吃饭购物基本全用现金,换太多了,每家店都可以刷卡的,南岛也很少刷卡要收手续费的,不排除有些motel会收。后来我们在新西兰刷卡直接换算的汇率比去之前换钱时的汇率还低。。

8.入境申报
入境时我们申报了鞋和药品。安检大叔只是问我们,你们带了鞋?“Yes.”你们带的药是很大一盒的吗?“No,just small one.”就放我们过了,没有要求开箱检查。还是带些感冒药和防拉肚的药好哦,我们带的感冒药都给我们路上吃完了,囧。

自拍婚纱照

1.所带器材
佳能5DII,佳能24-70mm镜头,佳能16-35广角,佳能35/1.4定焦,索尼a6000,Gopro。三脚架、遥控器。摄影是我老公兴趣,我完全不懂,我负责所有照片后期,我们都是仅在有空时研究一下的菜鸟。
回来以后的感受是,镜头只带一个24-70就可以了,旅游中没有精力换镜头。三脚架和遥控器是必备的,遥控器在出发前一定要检查好。镜头可以在淘宝租,我们的24-70是在某宝店租的,如有需要了解请私信。

2.衣服和鞋子
我们带了婚纱和西装,但婚纱照不一定只限于穿婚纱拍,可以带自己喜欢的衣服。但新西兰偏冷,要贴暖宝宝。
鞋子每人各带了四双,皮鞋、休闲帆布鞋、徒步运动鞋、拖鞋,每一双都是必备的。

3.化妆品和配饰
化妆品我精简过后还是带了很多,实际上旅游途中很累,我只有一次化了全妆贴了假睫毛。
最后出来的照片近照没怎么化妆的还是差很远的,眼线和假睫毛还是要有。
隔离霜,粉底液,粉饼,遮瑕膏,阴影粉,高光,黑色眼线笔,大地色眼影,睫毛膏,假睫毛,唇彩和唇膏若干颜色。
我带了很多皮筋和发夹,穿婚纱时头发盘起来比较好,还带了妈妈给我做的头饰。

4.POSE和对焦
两人自拍因没人在好的角度和姿势时帮你抓拍,在出发前一定要准备好自己喜欢的POSE,上网找好图片放在手机或ipad里。
自拍过程中出来角度和姿势问题,最难的就是对焦。要先一个人站好, 进行手动对焦后另一个人再走过去按遥控器。第一个人站好后千万不要动,我就有好几个场景稍微移动了脚步,导致一系列都没对到焦,好可惜,到家后才发现的,在相机里放大看都没发觉,可能是放得不够大吧。

D1 阴雨绵绵基督城

今天没有风景,对我来说最新奇的就是这个电炉。
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这样:下午5点半下飞机,取行李过关,设好手机卡,约6点20到apex接送点,取车,开车到酒店,取超市买食物,自己做饭吃。
事实上,下着挺大的雨,很冷,我们机场外拖好多行李兜圈找不到apex接送点,国内买好的手机卡用不了(当时还一直以为是手机设置不对)。
所以我们到酒店时8点了吧,一直下雨,基本放弃了自己做饭的念头。开车去到超市,没逛几分钟,就被告知超市快关门了。COUNTDOWN一般写着10点关门,可能那天周末,9点关门。坐完长途飞机就累,刚拿到车开车也不是很习惯,我们也不想再找吃的。晚餐就在COUNTDOWN旁边的SUBWAY解决。第一天到新西兰,在SUBWAY完全听不懂他们的英文,就靠指手画脚乱点了。

今日Tips:出机场前应该先问有一个大大的i字的i-site,会得到正确的指点。新西兰店铺关门早,去到每个地方都要先问酒店前台超市、餐厅几点关门。新西兰果汁很好喝,每家超市必买,每天必喝。
今日酒店:机场住宿汽车旅馆 Airport Lodge Motel。携程预订,RMB601。
离机场和超市很近,中转很合适。我们去时前台是一个印度人,并没有见到酒店评论说的中国老板。这家Motel厨房用品是最齐全的了,如果到达顺利,能去超市买食物回来做就完美了。电炉也很容易使用,对应开关扭开就可以了。

睡上一觉,期待明天。有点小忐忑的。

D2 走进阳光,在霍基蒂卡的海边相拥

基督城普纳凯基格雷茅斯霍基蒂卡
必应地图显示:375.2公里。

起床在酒店冲一杯热巧克力,酒店的巧克力都很好喝哦,之后每天都冲一杯。
我们10点钟从基督城出发,到今天的目的地Hokitika时大约晚上6点。
我们开着车,把厚厚的云层抛在后头。当看到山峦上白云的倒影,车里播着《See you again》,我们如同走进一部公路大片,在这十几天的旅程中,公路就是主角。
基督城驶入73号公路一会会经过一个景点Castle Hill,是一片突现的石头山。路牌标识一棵树形状的就是景点,或者观景台,新西兰自驾中沿路会看到很多一棵树的标志,景点和步道walk都会清晰指示,景点指示很多,我们会在瞬间决定是否停下,路过就错过,但永远会有更美的。

最美倒后镜。

途中经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游客中心时有餐厅可以吃午饭,过了就到格雷茅斯格雷茅斯有很多餐厅cafe,选择餐厅没有头绪时可以大众点评,或者看眼缘,进去之前翻一下菜单。有些餐厅中午不提供牛扒,晚饭时间才有。

Pasta和sandwich,味道不错。半生熟的鸡蛋很好吃,当我们知道新西兰的鸡蛋半生吃也不会有问题,就常常想自己到超市买鸡蛋煮。
格雷茅斯,海边有淘金史的小镇,这次只是匆匆路过,解决午饭。

格雷茅斯普纳凯基,当我们左手边突然出现一大片海,我忍不住欢呼尖叫起来。驰骋在沿海公路,一扫司机一天的疲惫。
到达薄饼岩时反而没有太多的惊喜,就是心中海边奇石的样子,当时太阳猛烈,不宜拍照。
而到现在,我依旧怀念,两个人,车内播着属于公路片的音乐,看着窗外飞快变化的美丽景色,兴奋地尖叫的样子。

霍基蒂卡的酒店check in,霍基蒂卡海滩日落时间为晚上9点半,我们马上决定先去超市买牛扒来煎,吃完去拍日落。
自煮tips:超市有配好的garlic salt,味道很百搭,第一天就买一瓶,以后都可以用。我们还买了一瓶油。新西兰的米不好吃,不要尝试。

在这里敢煎半生熟的牛扒,太棒了。牛扒在超市买很便宜,比在大广州吃便宜很多,肉质鲜美。第一餐尝试以后,我们之后专买超市里最贵的牛扒来煎,也不心疼。

今日Tips:萤火虫洞Hokitika glowworm cave,在酒店Shining Star旁边,只有晚上才有萤火虫看。
今日酒店:菲茨伯特汽车旅馆 Fitzherbert Court Motel。Hotels.com预订,NZD155。
很满意这家酒店,装修风格很干净,厨房用具齐全,老板有电饭煲提供,但新西兰的米不好吃,还是不要煮饭了。离萤火虫洞一条马路之隔。

D3 爱湖情结,去马瑟森湖看水怪

一大早最大的惊喜就是,我一直以为萤火虫在洞里,早上也可以看,满心欢喜走过去,发现是一片亮堂堂,原来萤火虫是要晚上看的啊!我真是没有常识了。

必应地图显示:157.3公里。

路上经过第一个湖马希纳普阿湖时,美呆了,我是欢呼着蹦出车外的。这里或许不是最蓝的湖,也不出名,但这里的闲适真是让我感动。当地人来汽车、划船、跳湖,对,就是跳湖。三个女孩相约,其中两个女孩换上泳衣纵身一跃,另外一个女孩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刻,这样似乎就完成了她们对自己的一个约定。

易碎的,骄傲着,那也曾是我的模样。沸腾着的,不安着的,你要去哪。——《平凡之路》

Lake Ianthe,似乎只是南岛众多大大小小的湖泊中普通的一个,我刚才手动添加了这个地点。我也不需要再惊讶别人的悠闲自在,这就是这里生活原本的样子。
开车开得很困,我们停车在湖边睡了一觉,开着车窗,有只蜜蜂飞了进来,吓得我呱呱大叫。刚好车外有一个穿着环卫制服的帅锅,我告诉他有一只bee在我的车里,我应该怎么办。他用带着手套的大手一手把蜜蜂抓了出去放走了。

副驾驶位上的人儿总在忙着拍照,眼前突然出现一个不太多水干枯成河流形状的湖,在乌云底下却呈现出马桶消毒水颜色的蓝。

有时公路两旁都是茂密的树林,时不时在路边有小动物出现,当时我心中无限想象,照片中只剩下没有层次的绿。

自驾乐趣在于走走停停,自由支配,南岛特别适合自驾,这里的风景都在路上。经过一家餐厅,当时里面一个人都没有,我们研究了一下前面不知还要开多久才有吃的,抱着试试的心态进去看看,没想到是很赞的用餐体验。

这里很多餐厅的饮用水是自助的。新西兰水龙头里的水都能喝,这些瓶瓶罐罐里乘的水应该就是直接在水龙头灌的。

当我们看到第三个湖,马波里卡湖时,也开始习以为常。

看到开车拖着游艇来的一家三口,看看别人家小孩的玩具多么棒棒哒。
到达福克斯冰川先去酒店check in后,我们直奔马瑟森湖踩点,准备凌晨4点起床到湖边拍星星和日出。
马瑟森湖环湖4.4km,步道走一圈下来需要1小时30分钟,有三个观景台,拍日出的地点是Reflection Island。

阳光下的泡沫,是彩色的。美丽的泡沫,一碰就破。全都是泡沫,是一霎那花火。——《泡沫》
我在美景中很容易出神,特别是现在看着照片,白天感受工作的压力。
马瑟森湖的蓝已经不是关注的重点,让我们一起期待今天夜里的探险。

下面做成香肠形状的是鹿肉,味道我不接受!但来到新西兰还是要点一下哒。

今日Tips: 走步道(WALK)前先换上运动鞋。Fox有四家酒吧开到晚上10点,不用担心没有晚饭吃。
今日酒店:Fox Glacier Lodge,Hotels.com预定,NZD195。
两层楼的小别墅,小装饰很有爱,特别爱它的自助早餐室,充满幸福感。我当时想着住得高风景好选了二楼,根本没这回事,新西兰处处风景都好,二楼行李好难搬!没有厨房,二楼是两个分开的房间,带卫生间,都是我们的,休息室的一张小床和沙发可以多住两个人呢。

今天貌似已经过完了,万众瞩目的水怪还没出现!因为要等到凌晨。

凌晨四点,我们出发了。开车到马瑟森湖,多云,拍不到星星。我们是第一个到的。一片漆黑,一片漆黑,一片漆黑。我死活不敢走进环湖步道,水怪就是这样来的,我总觉得会有水怪出现!停好车大概半小时,有另外一辆车开来,下来一个外国人。打了一下招呼,他向我们竖起大拇指,他一定不知道我们把他当成救星。我们开着电筒,紧跟着外国人走进步道,逆时针走,直奔目的地观景台Reflection Island。外国人脚步飞快,我们跟不上,但胆子是壮大了。终于我们赶到观景台,没有错过。

我不能决定今晚是不是多云,能不能看到漫天的星星,但我能确定,你会陪着我。

D4 瓦纳卡的约定

天完全亮了,我们也该走了。

上面这一张拍失败了的照片,我却从中看到了当时的意境和不舍。这浓浓的晨雾。

天黑乎乎时敢自己这样走进来,风光摄影师真实蛮拼的。

多么不舍。

即使是多云。

7点半回到酒店,先吃早餐,补上一觉,继续出发。

必应地图显示:全程262.3公里。

离开布鲁斯贝海滩往前开10分钟左右,右手边有一个三文鱼农场 salmon farm,午餐在这里吃三文鱼。新西兰人似乎不是很爱吃刺身,很多地方有吃三文鱼,我们只在这里吃到刺身。三文鱼有直接煎的,烟熏的,还有三文鱼派、三文鱼饭等等很多做法。

对海的颜色我总是把握不好,在强光下,似乎看不透海的颜色。想着在海边呆久一些,心是否能宽阔如海。海的蓝和湖的蓝一定不是同一种蓝,湖的蓝让我一眼就记住,对于海我只记得海边的风和阳光。

一个老爷爷开着他30年的老爷车出来晒太阳咯,一路开一路漏水,还是一路地开着山路,好萌的老爷爷,很多人围观和逗他。

从沿海驶向内陆,一段绵延的山路,第一个见到的湖是哈威亚湖,天气不好,好厚的云,多么希望明天早上跳伞时可以出现蓝天白云啊。

在哈威亚湖附近发现一处美丽的地,一眼就喜欢上这里,没想到第二天会决定回到这里拍婚纱。
过了哈威亚湖就快到瓦纳卡了,瓦纳卡算是一个大镇,车多了很多,Give Way的交通规则在这里已经不够用了,这里的旅游业再发展下去,交通用“让”已经不足以维持秩序了吧。几天后到了皇后镇,真想那里有红绿灯。
我们尝试了主干道的一家有中文的菜馆,是香港人开的店,他家旁边的cafe晚上六点就停止营业了,这家店一直营业到晚上9点半。尝试了他家的pizza,味道很好,价钱便宜,还有薯条可乐配,份量很足,看到旁边有中国人吃炒饭,特别想在这尝尝中国菜。

可能因为休息不够,太累了,老公大人有点不舒服,我瞬间紧张起来,幸亏我们带了些药来,后来没有病情加重。老公坚持出来拍晚霞,晚上9点半的瓦纳卡湖,美轮美奂。

晚霞最绚烂的样子只持续了几分钟,当天云太厚了,我当时直嚷嚷“这个多云也太多了吧!!”,很快一大片云过来,太阳也落得快,红色就消失了。我们慢吞吞地吃饭,慢吞吞地逛,竟然也没错过晚霞,在这多云的日子里,还是很幸运的。

今日Tips:布鲁斯贝海滩和骑士角瞭望点海滩上有很多新西兰蚊虫,攻略上写叫sand fly,我在霍基蒂卡福克斯冰川的超市都问过,工作人员对防蚊水很陌生,我没买到当地的防蚊水。去这两个海滩要穿长衣长裤,注意一下就好,我被咬了几个包,但后来没有变肿,还可以忍受。穿短袖短裤暴露得太多就要当心了,一下车就一堆的蚊子。
今日酒店:瓦纳卡湖旅馆 Lake Wanaka Lodge,携程预订,两晚共1113元。
日本老板开酒店,整齐干净,房子落地窗外的花园很漂亮,没有厨房。如果重新让我选择,在瓦纳卡我会选择有厨房的酒店,瓦纳卡的超市食物很齐全,超市里的看着比外面餐厅的吸引,那天特别想自己煮来吃。

D4 新西兰12000feet高空的热血喷张

今日唯一确定了的行程:提早预订好了早上8点钟跳伞。
一早起床,第一件事情,拉开窗帘。噢,天空还是这么多云。
今天最幸运的事,天空这么厚的云层,还是让我们顺利准点坐上小橙色的飞机。
今天最遗憾的事,我一生中就这么一次跳伞啊,怎么不赏我一个大晴天。没能拍出傲视地球的感觉,亏大了。
不要犹豫了,去跳伞吧,请看下面跳伞视频。没有蓝天白云只是影响照片的质量,不会影响在天上的感受。紧张和害怕在上飞机前都花光了,上了飞机只剩下兴奋。

跳伞我在出发新西兰前几天在淘宝预订的,店铺名叫“地球那一边-新西兰自助游便利店”,比官网价格便宜一些。wanaka跳伞分为两个高度,12000feet和15000feet可选,根据拍照方式不同分为几个跳伞套餐。我订的是一天里最早的一班早上8点的,12000feet,有摄影师一同跳落,包括拍照和摄像的套餐,一人NZD508。跳伞集中地点在瓦纳卡机场,离市中心大约15分钟车程。
感冒是不建议跳伞的,我们两人都感冒得挺重,回到酒店赶紧休息了一下。睡醒问酒店前台“Where's the most famous tree?”前台小哥也明白,把我们指向百年枯树。狂风中、乌云下的百年枯树,还是吸引了各国游客过来一睹芳容。

我们两个人都喉咙痛,特别想自己煮来吃啊,可惜没有厨房,决定还是去昨天吃过pizza的中餐馆。有亲戚告诫过我不要在新西兰中国菜,又贵又不好吃。我想说这家除外哦,在旅程中间的一餐选择在这里吃点米和面,特别推荐!英文名叫Uncle John Pizzeria,就在主干道上,很醒目的插出一支红色的旗子,上面写着中餐馆。来到瓦纳卡记得支持他们,昨天吃的pizza不错的,今天点了牛肉汤面和牛肉炒饭,牛肉多过面,味道也挺好的。

下午自拍take one,开车兜了一会,最后选定地点在哈威亚湖附近。新西兰虽美,但每到拍照时就觉得风大到令人抓狂啊。

自拍合照最重要的是检查遥控器是否好用。比如这块石头,遥控器失灵,老公跑上跑下好多回。

换回羽绒服的我,才感受到暖意。在一家bar坐下,旁边的美女都是穿背心吊带的,不是同一个星球的人。

今日Tips:牛扒大胆地点Medium的。另外,记得去试试中餐馆哦。一定要去跳伞!

D5 初见皇后镇,天堂在我们的心里

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必应地图显示78.8公里。

今天的天气,竟然好成这个样子。看着这样刺眼的阳光,竟有一点失落,多想跳伞的背景,是这样的一片蓝天!

Hi,对面的云,你是要掉下来了吗。

非常大风的一个高处,我快被吹走了。千万不要穿飘逸的短裙,穿了等于没穿。

有了好天气,路上的景色颜色更浓郁。中午饭在箭镇解决,箭镇虽小,但非常精致,有很多童话般的小树林,明天再来箭镇拍拍照。箭镇容易找不到主干道,进入箭镇后打开大众点评,查看附近美食,美食集中的街道就是主干道了。

皇后镇已经接近一个城市的样子,著名旅游城市。人多车多,其实是我喜欢的热闹,再也不怕晚了没饭吃,礼品店也非常集中,种类齐全。我们的酒店是一家B&B,在山上,要爬一个很陡的坡,但在B&B的公共厨房和用餐室,却能看到绝美的风景。

稍作休整,我们就出发开往去天堂的路。
Paradise,天堂。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种天堂的样子。

皇后镇格林诺奇,一路沿着瓦卡蒂普湖 Lake Wakatipu,到了格林诺奇会看到指向Paradise的指示牌。

一次就好,我陪你到天荒地老。
湖里有一个小岛似乎在下雨,那一块云里雾里,就像仙境。
乌云也不能把我们打败,只有一小撮阳光,湖水竟能散发出这样的蓝,这么不真实。

我们并没有到达Paradise。从格林诺奇到Paradise是一段不知有多长的砂石路,我们的小轿车低速走了一小段,没有继续前进。

Who knew all the planes we flew, good things we've been through.
But something told me that it wouldn't last.
Had to switch up look at things different see the bigger picture.
-----------<See you again>

再见,Paradise。

很快我们回到皇后镇,回到人的中间。

皇后镇星巴克斜对面有一间地中海装修风格餐厅,叫Britannia,要上楼,外面竖着一块牌子写着有中文菜单。攻略推荐的一家餐厅,很旺,我们去到已经满座了,随即预订了第二天晚上8点来吃。继续走,逛逛海边,逛逛礼品店,随缘进了一家餐厅。

今日Tips:到新西兰应该尝的肉类包括,牛、羊、鹿,吃腻了可以点沙拉当主食,皇后镇很多好吃的,酒店可以不用选择带厨房的。皇后镇车很多,在主干道上难找停车位,停在酒店再走出来是不错的选择。
今日酒店:墨尔本住宿加早餐旅馆 Melbourne Lodge Bed and Breakfast,携程预订,两晚共RMB1185。
当时订酒店很急,订好才发现是shared bathroom的典型B&B,很怕不习惯。我们拿到1号房,很幸运,只是和房东共用洗手间,房东基本不在房间,等于我们自己用洗手间。酒店在一个大坡上,有公共厨房,厨房没用灶台,有微波炉和烤箱。在用餐室,我们向一日本帅锅请教了怎么用微波炉煎鸡蛋。这个用餐室连着露台,一眼望去特别美,能看到瓦卡蒂普湖。非常满意酒店的自助早餐,吃出一种享受。

D6 这里的自由自在,和热情友好

今日唯一确定了的行程:已预定好中午的缆车和山顶自助餐。
新西兰的牛奶和果汁,点100个赞,牛奶冲出来的玉米片太好吃,果汁是怎么都喝不厌。面对美丽的风景吃早餐,大家都面带笑容,互相打招呼。烤吐司很香,车厘子随意吃,连平时在国内不喜欢吃的培根味道都不错。太满足的早餐。

皇后镇啊,反而看着这张没对到焦的照片,觉得最能反应当时的心情。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在自由自在的空气里吵吵闹闹,你可知道我唯一的想要。

正因为在湖边和礼品店玩太久,我们又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在皇后镇里开车,导致到达山顶自助餐比预计晚了30分钟。
skyline山顶缆车+自助餐午餐,是我们在淘宝“地球那一边”预先买好的,和跳伞是同一家,两人总共RMB522。自助餐时间12:00-14:00,坐缆车约15分钟,提早15分钟报到拿位,网站说最迟11:30要到山下缆车站。我们找停车位找了很久,缆车又要排队,我还以为我会没什么吃的了。原来不用着急,我们大约12:30才到餐厅,没事,好好享受午餐。

餐厅景色一流,食物也是可以的。比广州星级酒店差一些,寿司挺好吃的,甜品里的炖蛋和焦糖布丁也是深得我心,我们还吃了很多一直很想在超市买来自己做的青口。

下午时间充足,拍照take two,我们决定开车回到箭镇拍。在箭镇的经历很神奇,我们到树林里拍,一群玩越野车的小伙特别热情地开着车围着我们转,停下来跟我们讲很多话,还知道广州中国的南边,他们在玩冲坡,动静太大实在是把我给吓跑了。在路边拍照时,有婚车停下来按喇叭示意,摇下车窗说友好地congratulations。在这里,我深切感受到自己是一个内向的人。

晚上8点,我们回到皇后镇,如约而至Britannia,食物果然没有令我们失望,虾很好吃。

今日tips:皇后镇山顶缆车是新西兰旅程中唯一一站要排队的景点,建议步行过去,很难找位置停车。

D7 布拉夫:世界尽头的忧伤

今日行程:皇后镇-布拉夫。必应地图显示214公里。

路上见到很多很多羊,可爱的羊,先愣着看了我一眼,就一齐撅着屁股跑掉了。
布拉夫,大陆最南端的城市。我对这里特别特别地期待,包括感受陆地尽头的情怀,包括这晚的住宿。狗血的两天开始了。
布拉夫是一个有工业的城市,在路上可以见到来回的大卡车,这里的海水不是太蓝。我们到达酒店,见到了特别好的老奶奶,本来我们订的B&B,老奶奶给免费升级成独立海景房,还在花园摘了花送给我们。我还高兴得晕呼呼的,毫无预兆地,车子在倒车时撞了一根视觉盲区里的矮柱子。车子速度很慢,只是轻轻地擦到,刚好擦到的地方在我们借车时就有刮花,已做了纪录。可我是个胆小怕事的人,接下来我都没有心情了。我拉着老公,一直上网搜索怎么解决,网上的评论对Apex是各种黑,各种说一点小事被Apex半路收了车的。研究了好久好久,决定请求房东老奶奶帮我们打电话给Apex说明情况。没想到老奶奶打遍Apex资料上所有的电话,都打不通,最后我们放弃了打电话。
这天的午餐吃得特别简单,煮了一个面,望着窗外的大海,焦急,黯然神伤。我记得我跟自己说,不要理它了,好好继续玩吧,不过兴致还是灭了一丢丢。

布拉夫只有一条主路,大的餐厅只有一家,沿着主路一直往山边开就是了,在指示牌的对面。就是为了这个指示牌来的,开了这么远的路特意来到这里,陆地尽头,此时的感觉比我想象中的更加沧桑。天竟然下起了雨。
这家餐厅非常amazing,比起皇后镇的自助餐餐厅更胜一筹。最重要的是,在餐厅看到了彩虹。彩虹是知道我心情不好,跑出来逗我开心的吧。

最赞的是这里的生蚝,虽然不是季节,但一口咬下去,生蚝的鲜美在齿间久久停留。吃到这样的生蚝,值了。餐厅名叫oyster cave cafe and bar,至今记得生蚝的甜美。

我们根据攻略,准备上布拉夫的最高点Bluff Hill,餐厅的旁边是步道了路口。

看到这个路牌,不要上去!不要上去!不要上去!上面是一幅深山老林的样子,爬山爬了一个小时上去最高点,悲剧地看到一辆车开上来,原来这里是可以开车上来的啊!!瞬间对这里没有好感了。等到我爬下山,已经没力走到下一个景点了,听说那里是真正的天涯海角。

翻看起那天晚上起来拍的星空,才觉得,一切原来还是美好的。

今日酒店:崖岸海景汽车旅馆 Bluff Ocean Vista Motell,布拉夫。订于Hotels.com,RMB583.37。
撇开意外,这应该是一家很棒的酒店。布置很精致,厨卫用品都齐全,女主人非常用心。特别注意,这家门口最矮的那根柱子,比车尾箱要矮,倒车时看不到,建议女主人插根旗子。我把酒店拍差了,可能是心情问题吧。

D8 从一路沿海,走进车水马龙但尼丁

今日行程:布拉夫-但尼丁,走的南部沿海观光线,必应地图显示282.6公里。
这一段很难抉择,在布拉夫的酒店里有介绍南部沿海观光线的宣传册,一路有很多瞭望角和灯塔,例如怀帕帕角灯塔,Slope point,努盖特角灯塔等等,我们一路走去,没想到海边的景点都是砂石路连着,很不好走。路况实在不好,我们只挑了几个瞭望点去,还选错了路,好长一段时间走不回大路去,开了大约1小时的砂石路,砂石路必须低速前进,很耗油,开到差点没油了。特意给大家提个醒,这一段不要看距离长短来预测耗油,出发前一定要加满油。后来我们看到宣传册上标记Papatowai这个小镇上有油站,小镇上的油站很简陋,不认真找都看不出来,油费还特别的贵。不过能加到油已经是万幸了,我们的油撑不到但尼丁的,如果半路没油要叫拖车在新西兰是会重罚的。

我们还在一个小瀑布Walk停下走了一小段,叫Matai Falls Walk,和国内瀑布的宏伟是没办法比的。

可能直接出发去Nugget Point是比较好的选择。南部沿海如果是黄昏时段路过会很梦幻,我们的时间刚好时正午,老公觉得挺遗憾。没关系的!虽然拍出来不是大片,但是我喜欢的蓝!蓝!蓝!看着大海,觉得自己心胸宽广了许多,被这里的海风吹着,似乎能忘记烦恼。

这里的海边不是沙滩,是悬崖峭壁。向歪果仁借望远镜,可以看到峭壁上的海狮。
接下来的一路我们随意停下,随意启程,加满了油整个人轻松许多,向但尼丁前进。经过一个小镇,把滑滑梯装在湖中间,真会玩。看着别人的闲适,回想我们自身的匆匆赶路,实在没法假装是他们的一员。

看到但尼丁的高架桥和红绿灯,我整个人都兴奋起来,果然流淌着是城市的血液。但尼丁的超市是我到过的新西兰超市里品种最齐全的,晚餐实在想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可惜我们订的房型不带厨房,酒店也没有公共厨房。在但尼丁订的酒店不能太抠门啊,一定要看好是带厨房的,超市里满满的是各种牛扒、鲜活的青口,只煎一个半生熟的鸡蛋也是极好的啊,我们都没有机会了。
而车子磕碰到的事也在今晚暂时放下,我们联系新西兰的亲戚朋友,询问过后知道我们买了全险,为避免麻烦,这个小磕碰直接到最后还车时说就好了。

爱上了在牛扒上面加一个半生熟的鸡蛋。

今日Tips:加满油!再出发!
今日酒店:贝拉威斯达达尼丁酒店 Bella Vista Motel Dunedin,有鱼订房,RMB489.16。
酒店附近餐厅多,有麦当劳,可以走路去超市,出行方便。订的最便宜的房型,不带厨房,适合只住一晚过夜,不适合度假。

D9 古堡里的烛光晚餐

今日行程:吉百利巧克力工厂,但尼丁火车站,八角广场,拉纳克城堡。
吉百利巧克力工厂、火车站、八角广场三个景点距离很近,我们把车停在吉百利工厂对面超市的停车场,依次去了这三个景点,在超市和药妆店买了些蜂蜜。吉百利工厂的巧克力很便宜,比国内价钱便宜很多,比当地超市里卖的也便宜。但尼丁是购物的好地方,新西兰购物自用的我主要是买蜂蜜和绵羊油。

位于奥塔哥半岛的拉纳克城堡是新西兰唯一的城堡。官方网址:http://www.larnachcastle.co.nz/。

但尼丁-拉纳克城堡,必应地图显示14.8公里。
今日酒店提前说:拉纳克城堡,订于官网,含古堡晚餐,马厩房,NZD300。
古堡晚餐用餐时间晚上7:30开始,客人需要在7:00的时候到达用餐地点,一晚上招待两桌,分别是8人一桌和12人一桌。菜单是在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就点好的,分为前菜、主食和甜点。实在是高逼格的晚餐,必须要尝试。晚上7点到达古堡之后,工作人员会带你到一间房间,然后点一瓶酒或者饮料在餐中享用。酒水菜单上标明了酒的品种和价格,费用在第二天退房时结清。古堡的大门晚上7点会关闭,输入房间钥匙上的密码门会自动开。
我们订房时在其他网站上看已经没有房了,只有官网空房,房型只剩马厩房。房间很小,公共浴室,但仍然值得推荐。酒店的早餐很棒。

就这样突然置身于真正的城堡中,花园里有专业的园丁,把花园里的花打理得很好。路边种满了多肉植物,这里不是拍照搭的布景,虽然城堡不是宏伟,你会赞叹这里的精致,你在这里会满心欢喜。岛上风景很美,登上城堡最高一层,可以看到岛的四周,岛的全景,不远处的但尼丁,不远处的山上似乎有满山的牛羊。

晚饭前我们安排先去看企鹅,岛上有许多企鹅的指示牌,我们没缘看到企鹅,沿着指示牌去,我们看到的是满山的海鸟。
非常不好意思地,我欢快地跑下去赶了一会鸟以后走上来,发现有个指示牌写着禁止赶鸟。

天开始下雨了,我们也要在晚餐时间赶回去。
烛光中的晚餐,是一个难得的体验。我们左手边坐着的是英国人一家,右手边坐着美国人一家。英国人老奶奶和老公公带着三个孙子,美国人两夫妇带着三个孩子来新西兰旅游。我完全听不懂英国老公公说的英文,美国女主人曾经到日本当过外教,说的口语就像读书时候考试时的英文听力一样标准。我们聊平时的生活,聊这次旅游路线和经历,后来他们聊橄榄球,还聊到农业。我只用蹩脚的英文说了几句,橄榄球是一句也插不上口。英国老人说的英文像在演讲,我愣是一句没听懂。

最想拍夜景的地方,外面却下着大雨。

随手翻开桌上的书,里面有一篇描写城堡里园丁的文字:Slowly, slowly, I find my way.

D10 仍是最美的蒂卡普

今日行程:但尼丁-摩拉基大圆石-奥玛鲁蒂卡普
必应地图显示总行程302.9公里,摩拉基大圆石离但尼丁58公里。

雨滴滴答答地下个不停。总想着自己穿着婚纱和心爱的人在这个花园里嬉戏。

摩拉基大圆石,即使头顶黑云,也是一个适合创作的地方。停车处有一家餐厅,又是漂亮的大海景。

在奥马鲁转了一下,去了火车站,看到指示企鹅栖息地的路牌,准备去碰碰运气。沿着海边,果然还是看不到企鹅的,意外超级近距离看到正在睡觉的奇丑无比的海豹。

天气虽然不好,但一路上满山满山的牛羊我永远不会看厌。

天是阴的,甚至这里还看到挖掘机,可我觉得蒂卡普湖美呆了。这样的蓝色,即使没有阳光,仍是这样蓝。据说这里不论白天的云层多厚,一到晚上就会有漫天的星星,是最佳的观星地。

湖边有攻略上强烈推荐的日本餐厅,可是刚好有两辆大巴停下,下来了一个日本旅游团,都往日本餐厅里走,于是我们选择了另家。

这里的餐厅可以放心选择,即使占据绝佳位置,价格、质量也不会相差太远。
对了,今夜无星,期待明天万里无云。
今日酒店:戈德利酒店 The Godley Hotel。订于Booking,NZD110。
竟然没有拍一张照片,想来是进到房间觉得差了一点。这是一家Hotel,有很多房间,两层楼,位置很好,在湖边,好牧人教堂对面。蒂卡普很小,只有一条主道路,酒店就在主道路上。房间里设施很旧,绝对不是度假应该住的地方,所以当我们一进去觉得挺不好的。但经历了明晚以后,真想连续两晚住这里。这里性价比非常高,房间内虽然不温馨,但也还是干净。当整个Tekapo都没房时,推荐订这家。蒂卡普放在网上的酒店很少,B&B很快就没房,要尽早订。但来到当地后,还是看到有B&B挂着vancancy的牌子。

D11 日子过久了,就是生活

今日行程:蒂卡普普卡基湖库克山,最后返回蒂卡普。在黄昏时分我们又去了一次普卡基湖蒂卡普距离普卡基湖大约半小时车程,我们一天内去了两次,普卡基湖可称之为整个旅程我最喜爱的地方,它在我心情低落的时候给了我希望。

这是酒店外面的湖景。

看远处的云,快掉到地面上来了。我们这次新西兰选择的路线十分正确,最后一天看到最美的景色,如果第一天来到这,之后都会缺少惊喜吧。

在pukaki湖小作停留,就爱上了这里。

带了很多夏天的衣服,当地实在太冷了没机会穿,一个小败笔穿了重复的衣服。

Mount cook定位White Horse Hill白马营地,停车场是Hooker Valley。有一条有名的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往返4个小时,有许多徒步爱好者走这条步道。我们准备走一小段,虽然是雪山下,但温度很高,建议过来徒步要减少衣物。

我们走到第一座铁索桥就往回走了。匆匆一游库克山,已经能感受到他的壮美。如果留有足够的时间,值得挑战这4小时的徒步,记得要轻装上阵。我们走这段没带单反,带了微单和gopro,背着路上脱下的衣服,都觉得重。
我们返回蒂卡普的路上,路边有一大片薰衣草园,可以免费进去参观。而在薰衣草园旁边,我们终于拍到了大草垛,当初我就是因为看到这个大草垛的照片,决定要来新西兰。进入薰衣草园发现,薰衣草一点都不浪漫,有很多蜜蜂追着你飞,停落在你的头上。

又经过普卡基湖,久驻停留,不舍离去。

最后一天晚上了,没想到订的酒店出了一点意外,让我大跌眼镜。面对诺大的厨房,晚餐就去超市买点东西回来煮吧。蒂卡普镇上只有一间很小的超市,种类很有限。

在我因为酒店出的问题情绪低落时,老公作了一个愉快的决定,去普卡基湖拍婚纱照。

而我已明白,抚慰我心灵的不是普卡基湖的蓝,是你的陪伴。
今晚,应该会有星星吧?
今日酒店:特卡波湖别墅 Lake Tekapo Cottages。订于Booking,NZD288。
酒店在网上有很高的评价,我理解它是在好牧人教堂旁的一群木屋,好牧人教堂是tekapo最佳拍星点,我订房时湖边的房型都满房了,只剩一间可以住10几人的别墅,订这家酒店的初衷是夜里走出门就可以拍到,价格贵一点也无所谓。可当我拿到房时,要开车15分钟才可以到。我惊呆了,老板说Booking上写了off-site,不让退房也没其他房换,后来查了一下,中文版的Booking的描述是:四卧室度假屋(酒店外)。

我们没有去好牧人教堂凑热闹,在戈德利酒店外找了一个空地架三角架。拍星星只是兴趣,今晚拍星星的环境仍不是特别好,在我们拍了半边银河时,有一片乌云飘了过来。在新西兰的最后一个晚上,明天睁开眼,要准备回程了。

D12 最后最后

今日行程:蒂卡普-约翰山-基督城
必应地图显示228.3公里。
我们从基督城回程的飞机今晚22:30起飞,我们租的车今晚18:00前还。时间充裕,我们先去约翰山-转一圈。
约翰山(Mount John)位于蒂卡波湖畔,登上山顶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蒂卡波湖和湖滨小镇。山顶还有一个咖啡厅,号称是世界上景观最好的咖啡厅。山顶有一个天文台,由坎特伯雷大学建立,是新西兰太空研究的重要基地,由于那里远离大城市,天空清澈,这里晚上拥有最美的星空,也是美国旅游网站Virtual Tourist评选的世界四大最佳观星胜地之一,被世界天文学家公认为观察银河系及宇宙中心的最佳地点。为了保护这片圣洁的天空不被灯光污染,天文台晚上5点就禁止车辆上山了。
上山会收费5纽币,上山的路坡度很大,而且路很窄,在两车交会时要特别小心。但一路上,你会为这里的景色惊叹,它不同于之前在新西兰任何地方看到的景色。蒂卡普和约翰山,是必去的地方。

约翰山上可以见到蒂卡普小镇的全景,在这里你可以更直接看到来新西兰前,你根本不会相信有一种湖水会呈现的这种蓝。

美有很多种,今天不是大晴天,这里见到的却是我最喜欢的美景。

山顶的风能把我吹走。在新西兰的最后一天,这里又带给我不同的视觉震撼。
当我们的车驶进基督城基督城恰好和第一次见面时一样,被雨雾包围。在基督城还车前需要按要求在最近的加油站加满油再开回去,我们还车很顺利,小小的刮痕没有问题。

想过很多种结尾的方式,没想到这样匆匆。
今天是3月24日。许巍的歌高晓松的词曲在朋友圈转了起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所以,继续努力吧,努力生活和成长。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8 11:52

当初看你们跳伞的照片已经觉得很赞,mark下,慢慢看

2016-03-28 21:06

引用 可猪^^ 发表于 2016-03-28 21:06:12 的回复:

回复可猪^^:

2016-03-28 22:05

引用 amanda 发表于 2016-03-28 11:52:39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amanda:谢谢

2016-04-10 22:24

图片和文字很美

2016-04-17 00:39

引用 小傲 发表于 2016-04-17 00:39:55 的回复:

图片和文字很美

回复小傲:谢谢☺

2016-04-19 15:42

真美

2016-06-24 22:13

引用 怪卡 发表于 2016-06-24 22:13: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