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江南情~淡妆浓抹总相宜~苏州、杭州、乌镇(2014年出行)

• 出发时间/2014-10-25

一地新霜,为谁卸了妆。南雁依依别秋去,流落半篱菊香。 残阳微微凉凉,落叶红红黄黄。想来最美情节,却是最断人肠。

叶子爱恋着大地,从春,历夏,终秋,稚气,初成,绚丽…叶子终于可以义无反顾地扑到大地的怀里,叶子以为自此可以厮守,直至化为尘土,与大地融为一体…这时,一位美丽的姑娘经过,俯身带走了她。她永远被安置在书中,那美丽容颜永远定格在的这一瞬间…可能,若干年后,姑娘忘却了她,也可能会被遗弃,可历经沧桑的叶子还会记得她曾经爱恋的大地吗?而大地又承受了多少叶子爱恋呢?

预告片

Are U ready?

其实,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去杭州,第二次去苏州了~对于杭州,我依旧满怀一腔热情,那是我的一片福地~疗养胜地~

【交通】
全程高铁。
北京苏州杭州北京的票提前订好!
苏州桐乡桐乡杭州都不算远,临时买票都来得及~没有座位都行,时间反正也不长~
苏州同里,去汽车站买票就好了~早点去,要不会堵车的~
苏州杭州,公交投币即可~

【吃】
吃在苏州
平江路】、【山塘街】有一些店铺还不错,不过在苏州我们还是吃了【海底捞】
吃在杭州
新丰小吃】经济实惠!牛肉粉丝汤,虾肉小笼包,还有各种包子都很好吃!这家我特别推荐~
【咬不得】生煎包味道一般吧~

【住】
苏州:住在观前街附近比较好,但是我住的那家不好,就不提了
乌镇乌镇壹捌零客栈。住的民宿,不在景区内,但是在东栅和西栅之间,老板人超级好,不仅升级了房型,还热心指路,送我们到车站~
杭州:五洋客栈(杭州御街店) 。还不错~五洋客栈(杭州御街店)位于中山南路南宋御街中华美食园,吴山城隍阁与其遥遥相望,太庙遗址近在咫尺,胡雪岩故居隔街而居,皇城根下鼓楼徒步可至,河坊街的购物、高银街的美食都使您流连忘返,回味无穷。青砖白墙,庭院幽幽,酒店设计风格与整个南宋御街风格相依相称。店内环境优雅舒适,当您置身其中时,就会惊喜的发现南宋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将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同时您也不会失落,现代的时尚与心灵所需的安宁都将在这里一一补给。全酒店无线网络覆盖,每间客房均有免费宽带。(粘贴来的,不过真的是这样,走着去西湖,就得路过好多景点)

走起来

2014.10.25  周六:北京——蘇州、平江
2014.10.26  周日:留園、西园寺、虎丘、山塘街
2014.10.27  周一:同里
2014.10.28  周二:耦园、獅子林、蘇州博物館、拙政園
2014.10.29  周三:乌镇
2014.10.30  周四:杭州
2014.10.31  周五:杭州西湖
2014.11.01  周六:回北京

DAY1 周六:北京——蘇州、平江路

下午到达。
入住 酒店(酒店位置就在观前街附近、但是条件不是很好,我就不推荐了~如果订酒店,我还是推荐观前街附近,购物交通都比较方便)
稍作休整,赶紧出发前往平江

夜晚的【平江路】,灯光微微亮起,小桥流水,别有一番风韵。新派的小店面与古老的石板路产生激烈的碰撞。走过每一座石桥,路过每一口古井,感受着千年的沧桑……

吃:
【鸡脚旮旯】(鸡脚10元4只)
【陈先生的肉肉】(其实就是炸小块排骨)
【狐狸家的酸奶】平江路上有两家 (必须尝试!我特别推荐大家一定要尝一尝,不同于北京的的酸奶、奶酪,很特别~开始不习惯,后来一定会爱上~)
【桃花源记】(馄饨、人很多)

平江路】你可以:
1.走走座座,进一次猫的天空之城这样的概念书店(总店),写一张明信片,盖上属于这里的印章,无论留作纪念还是寄给想念的人,都用文字记录下你那时那刻的心情亦或是想说的话。
2.吃一次鸡脚,本人是比较推荐那家人气较高的秘制鸡爪的,不要吝啬形象啦,就放手去吃吧,尽情享受味蕾带来的快乐。平江路中轴线上的鸡脚旮旯:鸡脚(10元4个)!,鸭舌
3.找寻在平江路上一口乾隆时期留下的老古井,而且至今仍在使用的
4.听一次评弹,在平江路上有一家评弹场场爆满,平江评弹,地点是:伏羲会馆,走过路过大多都是从玻璃窗外观望,抽个时间,进去听一听现场版的,很有feel哦,即使听不懂也是一种享受。
5.有时间的话,在平江路吃一次正餐,三味养生、鱼食饭稻等这样的餐馆,品尝一下平江的味道。都是很有特色的

DAY2 周日:留園、西园寺、虎丘、山塘街

8:00【艺圃】,门票10元。没什么旅行团~人不多,就是不太好找!一路百度地图导航过去,在巷子拐了几个弯的地方,不太显眼!园中有一个茶室,可以品茗谈心~一些本地的大爷大妈在这说着地道苏州话,品茗谈心~明代风格的小园子,简练开朗,自然质朴。【艺圃】计划外的园子,【环秀山庄】大叔推荐的。【藏身于苏州巷子深处,犹如养在深闺里的大家闺秀。粉墙黛瓦,墙上古藤爬入画。简单,静谧,一带清流,板桥平步,清心可鉴。三五好友相约茶室清谈,才不负了这番明代遗留的风景...】

9:00【环秀山庄】(8:30开门),门票15元。从【艺圃】到【环秀山庄】步行大约10分钟,【环秀山庄】是我计划内必去的,冲着号称中国之最的湖石假山去的,可谓是“三顾茅庐”啊…(前一天下午4点人家关门,早上不到八点,早上九点终于成功了)。环秀山庄占地不大,人也少,假山确实震撼。【风景自清嘉,有画舫补秋,奇峰环秀:园林占优胜,看寒泉飞雪,高阁涵云”环秀山庄假山允称上选,叠山之法具备。造园者不见此山,正如学诗者未见李杜,诚占我国园林史上重要一页。】

乘坐【游1路】到【留园】,票价1元
10:00【留园】,门票55元。中国大名园之一、号称“吴下名园之冠”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名声在外,人多的也不含糊!到处都是形形色色的旅行团.,叽叽喳喳的,很是烦躁,真心不如安静的小园子。必看留园三绝:楠木殿、鱼化石、冠云峰。冠云峰的景致非常好,一定要留影!要想在留园里拍张人少的照片,简直太难了,百人大合照,凑合点吧!

12:00【西园寺】又名戒幢律寺。门票25元。从【留园】出来跟着导航走,走错了,直接导航到了北面,人家门明明是朝南开的~百度地图不靠谱啊…【西园寺是巧妙融合佛教殿堂与苏州园林为一体的寺院。寺内古木幽深,梵宇重重,绿茵曲水,鸟语花香,经声梵乐中怡然使人步入了一个清净庄严的伽蓝圣地。临闹市而无喧嚣,近尘寰而不污染。钟鱼梵呗,涤除烦恼之扰;绿荫亭阁,缓解人生辛劳;白云流水,怡然漫步,于身于心,都是一种美的享受。在这里,您既可以目睹五百罗汉的各异神态,又可领略曲径通幽的悠闲情趣,如果有幸一睹四百岁神鼋畅游池中,更是其乐无穷。】
中午可以去旁边的【来客茂】商场里面吃饭,我吃的【鱼儿跳酸菜鱼】

乘坐【游1路】到【虎丘】,票价1元
14:30【虎丘】门票80元。【游1路】终点站就是虎丘,下车后就有售票处,不过买了票还要步行一段距离才到达真正的大门,当然大门这里也能买票。虎丘云岩寺塔向东北倾斜,被称之“东方比萨斜塔”。虎丘最神秘、最吸引人的古迹是剑池。从千人石上朝北望去,“别有洞天”圆洞门,旁有“虎丘剑池”四个大字,每个字的笔画都有三尺来长,笔力遒劲。据《山志》等书记载,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后因年久,石面经风霜剥蚀,“虎丘”两字断落湮没。在明代万历年间,由一个名叫章仲玉的苏州刻石名家照原样钩摹重刻。所以在苏州有“假虎丘真剑池”的谚语。也有人说这句话是指阖闾之墓的秘密。【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所谓吴中第一胜绝对名不虚传!入“别有洞天”,顿觉“池暗生寒气”、“空山剑气深”。山光塔影,融山水、历史于一身,恬美如画。】

17:30从【虎丘】南门出,沿【山塘街】步行或乘船,感受【七里山塘】(夜景)。我是步行的【七里山塘】!靠近虎丘段,非常安静,游人稀少…总体来说七里路程大体可以分为佛家清净地、各种祠堂纪念馆、居民区、集市、旅游区的山塘街。在人少的山塘街可以感受苏州人的普通生活,无意见可以看到人家的内部,小小阁楼,居住着一家人,路上跑着小狗狗,要不就是各种扭捏姿势看家护院。
ps.遗憾就是时间太晚,【山塘街】所有纪念馆都已经关门,无法参观…

【山塘狸猫】
姑苏七里山塘的传说相传明朝初立,话说虎丘山是由老虎镇守的,有一天狮子来到虎丘挑战老虎,要把虎丘山占为己有,老虎为保住虎丘山,请来七只狸猫(力大无比的神兽)帮忙,它们一起合力打跑了狮子并把它赶到了如今的苏州新区,即狮子山(故有狮子回头望虎丘一说)为了防止狮子再次来袭 。老虎请七只狸猫镇守在山塘街每一里路的桥头。因此“七里山塘”又有“七狸山塘”之说

DAY3 周一:同里

门票100元,在苏州北广场汽车站买单程车票+门票是88元。在苏州北广场汽车站乘车有的也是会到苏州北站的,他是转了一个圈。要是不堵车的话,全程45分钟左右,堵车就没谱了…我们去的时候周一,堵车啊!快10点才到…回来到是挺顺利~

不可错过【珍珠塔】、【三桥】、【退思园】、【穿心弄】
【珍珠塔】源于一个爱情故事在这古老的宅院中蔓延,实际上是没有一个真的塔,故事大概为:相国之孙方卿,因家道中落,去襄阳向姑母借贷,反受奚落。表姐陈翠娥赠传世之宝珍珠塔,助他读书。后方卿果中状元,告假完婚,先扮道士,唱道情羞讽其姑,再与翠娥结亲。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去听一听这出戏。

【三桥】太平桥、吉利桥、长庆桥,三座桥三角形分布。但是,在古镇,桥龄最长的、也是最古老的桥,是【思本桥】。它建于南宋,虽经风雨侵袭,饱经风霜,至今仍岿然不动,跨越在川清水秀的桥港上。同里的其他古桥都很有特色!

【退思园】【进思尽忠,退思补过。退思园,简朴无华,素静淡雅。一幅水墨长卷,红鱼游动,体会鱼趣,最简单的生活不过于此...清风无需买,明月自在天,愿与君同坐,景观默赏...】

【穿心弄】长达三百余米,行人脚下会发出哐哐声响。原来石条下竟是空心的,小弄蜿蜒前伸,而那一条条石板故意铺排不齐,留下大大小小的空隙,于是行人走过,也就发出这动人的声音。
【穿心弄宽仅容一人通过,如果两人对面相遇,需要侧身而行。巷子的两边是高达三米的高墙,灰白斑驳,长有青苔;脚下是青色的石板。行走在穿心弄里,光线幽幽,斑驳的墙壁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充分体现了古镇宁静悠闲的情调。】
“富观街附近的仓场弄,自南向北通达水河两岸,弄堂仅容一人行走,故也称“一人弄”,弄内人家穿过便上河桥。还有一些里弄则常常横穿一个圩头,可以从河的这边一直走到另一边。“可是仓场弄我没有找到,遗憾了…

门票里的【陈去病故居】【罗星洲】在镇子大门外了,【陈去病故居】比较偏僻,如果不是对主人颇为向往的,我觉得就没必要去了,就是一个各种展览的地方,我主人家没有研究,所以无感…【罗星洲】要到渡口乘船,风景还可以,比较冷清,就是当心上岸后被骗….尤其是上香啊、算命啊什么的…他会非常主动给你东西,然后在说捐款的事…

从【同里汽车站】回【苏州汽车北广场站】的车并没有时刻表上那么多,最晚一班车好像是晚上7:30,注意把握时间!

DAY4 周二:平江路、耦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园林博物馆、拙政园

平江路】“平江路古名十泉里,有古井十口,华阳桥南一,奚家桥南一,苑桥北一”平江路的很多井至今还在用。有人说井和平江河水相连,看看平江河,两岸居民往里面倒生活用水,涮墩布等,我想井水会不会也是绿绿的、脏脏的,但人家打水上来,很是清澈,大家还用他洗衣服呢…平江路是沿河的路,全长也就是三里路,两侧的横街窄巷就多了,比如狮子寺巷、传芳巷、东花桥巷、曹胡徐巷、大新桥巷、卫道观前、中张家巷、大儒巷、丁香巷、胡厢使巷、萧家巷、钮家巷、悬桥巷等。如果不赶时间,每一条巷子都想走一走,感受历史,看看苏州的保护建筑简介,但是出门旅游还是分秒必争的,不可错过的【丁香巷】。【漫步在平江路上,你会发现有很多的石桥,每一个桥都有着不同的特色,需要慢慢的去感受和发现...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耦园】门票25元。
苏州众多园林中,我最喜欢的一座!虽然并没有大园的大气磅礴,但我就喜欢她的那份精致,那份心境…耦通偶,寓夫妇偕隐意。耦园住宅居中,东西花园分列两边,北端背河而起一排楼房,借“走马楼”贯穿,总体布局就像“藕“一样。游人不多,虽然也有团,但是停留时间都不长,旁边就是动物园还有东园。
西花园有“织帘老屋”、“藏书楼”、“鹤寿亭”诸景,一座湖石假山,小巧玲珑,峰峦绝壁,山洞蹬道一应俱全,与东花园的黄石假山遥遥相对。
东花园主体建筑是一组退居北端、跨度40米的重檐楼阁读书楼建筑群,楼前有月台,楼中有天井四处,整个造型气势雄伟。楼中间设大厅三间,下名“城曲草堂”,上名“补读旧书楼”,装修陈设气度不凡。楼区东端略向南突,呈曲尺形,上层名“双照楼”,下层名“还砚斋”。“双照楼”三面临窗,面南而立,可得日月双照,是全园赏景佳处。城曲草堂两侧有廊环抱,东名“筠廊”。廊中有半亭,亭壁有“抡元图”碑,上有沈氏夫妇跋文。是图因出自清初名家王文治之手而弥足珍贵,加园主夫妇真迹其上,益显此碑珍珍可贵。廊曲折南延,与“望月亭”、“吾爱亭”相接,廊外伴植丛竹。过草堂西“储香馆”为“樨廊”,廊外伴植木樨林。此廊南与“藤花舫”、“无俗韵轩”相连,尔后曲折延伸,过月洞门及半亭,直至园东南隅之楼阁,使全园建筑散而不断,呵成一气。半亭墙面有砖刻隶书小对“耦园住佳偶,城曲筑诗城”,横额书“枕波双隐”,系园主沈秉成夫人严永华所撰。廊墙上数十处漏窗造型各异,亦很精美。听橹楼”“魁星阁”两楼间有阁道相通,“藤花舫”为一旱船造型,这些建筑灵巧别致,各具特色。“山水间”内大型杞梓木“岁寒三友”落地罩,采用透雕手法,雕镂技艺极为精湛,构图风格粗犷,给人以浑厚大气之美,据传该罩为明代遗构。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耦园住佳偶,城曲筑诗城。魁星同听橹,吾爱连望月。寻涉园故影:水木绕岑楼,一湾云水乡...感今朝佳偶天成...这里是苏州.耦园,一个只要你身临其境,就能感同身受,精致到每一分都是一份幸福!遇见未来你的……】在那里,你会有恋爱一般的感觉!耦园之精妙,需你亲历细品,方可得之……

狮子林】门票40元。
    狮子林也是名园,人也很多!狮子林最有名的就是假山了!一座只要你能找出九头狮子就能考状元的湖石很考验想象力,当然最简单的也能看出三只,象征一家三口团圆美满。假山迷宫,只要你进去,要么就一直往左,要么就一直往右,肯定不会迷路!很有趣!忽上忽下!对面乾隆御笔“真趣”亭,状元帽~【“师子林”、“狮子林”,“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天人合一,洞壑深遂而盛名于世,素有“假山王国”之美誉。 眼看“山穷水尽疑无路”,一转身“柳暗花明又一村”。】

苏州博物馆】免费,周一闭馆
     设计者为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包含了【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内有wifi,可以加他的官方微信,可以听到部分馆藏的讲解!【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有一株文征明先生手植藤。

【园林博物馆】免费,周一闭馆

【拙政园】门票90元,园中有wifi。
中国大名园之一。人好多啊!要想知道一个地方的所以然,不要动就好,各个旅行团纷至沓来,一遍一遍的讲解,让你不想知道都难!当然讲解也有不同程度的出入!大量叠景、借景应用!
西花园:【卅六鸳鸯馆(十八曼陀罗花馆)】鸳鸯厅。南厅是十八曼陀罗花馆(女主人赏雪),曼陀罗花即山茶花。北厅因临池曾养三十六对鸳鸯(男主人)而得名。卅六鸳鸯馆内顶棚采用拱型状,既弯曲美观,遮掩顶上梁架,又利用这弧形屋顶来反射声音,增强音响效果,使得余音袅袅,绕梁萦回。
【留听阁】单层阁,体型轻巧,四周开窗,阁前置平台,是赏秋荷听雨的绝佳处。阁内最值得一看的是清代银杏木立体雕刻松、竹、梅、鹊飞罩,刀法娴熟,技艺高超,构思巧妙,将“岁寒三友”和“喜鹊登梅”两种图案柔和在一起,是园林飞罩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与谁同坐轩】小亭非常别致,修成折扇状。苏东坡有词“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故名“与谁同坐轩”。轩依水而建,平面形状为扇形,屋面、轩门、窗洞、石桌、石凳及轩顶、灯罩、墙上匾额、半栏均成扇面状,故又称作“扇亭”。
等你去发现…….

体会鸳鸯厅“卅六鸳鸯馆”和“十八曼陀罗花馆”;在“留听阁”感“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

DAY5 周三:乌镇

苏州桐乡,火车一个半小时,桐乡火车站到乌镇,出站口可以打车,也有K282公交车。打车30分钟,花费100多元;K282公交车,没人上下车就甩站通过,45分钟,花费5元一人。建议就是赶时间的还是打车,时间宽松,还是省点银子吧……
先游览【东栅】、再去【西栅】,玩儿够了再出来,门票都是当天一次性有效的!建议买联票150元!在乌镇,黄磊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去了你就知道为什么了……
【东栅】我是吃饱喝足了才去的,就在它的门口吃了【叉烧面】,12点左右购票入园,买票的时候售票员就会告知你“先游览东栅,再去西栅”,东栅比较小,每个景点还要检票!所以要把票放在容易拿的地方!不可错过【木雕馆】、【蓝印花布染坊】(超级有感觉!大力推荐!原来染布的过程是这样,看着不难~)、【三白酒坊】(味道太浓郁、熏得我一直在咳嗽)、【乌镇民俗风情馆】、【江南百床馆】(床也好几间)
【西栅】最有名气当属夜景!有黄磊开的酒吧。不可错过【昭明书院】(现在是个图书馆,有很多牌匾),【三寸金莲馆】很变态,去【老邮局】寄张明信片给远方的朋友(自带笔!!)…….夜幕降临,观赏这动人的水乡风情……ps.西栅并没看全!天黑得太早了,很多都没看!不要相信路标!路标指示往往绕了一大圈~水乡,多雨,带伞~注意手机防水问题~要不听筒会跟我的一样进水~

DAY6 周四:杭州

桐乡杭州,火车也就20分钟!
【柳浪闻莺】【晚秋十月,岸边的堤柳挥舞着黄绿的枝叶,将一头的青丝散成庸懒蓬松的披发,飘曳着淡装少女涩涩的情思...】
【亭湾骑射】【亭湾水浅波光涟,沙草平坦校场宽;大江南北旌旗展,弯弓探月刀光寒。八旗子弟厌骑射,旗下大爷游手闲;三朝元老金之俊,柔情一语换江山。】

DAY7 周五:杭州西湖

西湖最大的魅力就是在于不管你去几次,仿佛只如初见~

绕行西湖一周。这次,不觉得累!
【学士公园】【学士居。东靠南山路,西临西湖,南与长桥公园相连,北靠柳浪闻莺。湖边小坐,对面雷峰塔,吹风、赏湖,太惬意!】
【雷峰夕照】【雷峰如老衲】
南屏晚钟】正对雷峰塔
【太子湾公园】
【花港观鱼】【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鱼身鱼嘬花。或许有一天我将成为堤岸的垂柳,或许有一天我将成为山溪的春桃,或许有一天我将成为肥沃的泥土,或许有一天我将成为丑陋的怪石,可我宁愿化做花港里的一尾红鲤,每日聆听南屏山的钟】
【苏堤春晓】【六桥横截天汉上,北山始与南屏通。忽惊二十五万丈,老葑席卷苍烟空。昔日珠楼拥翠钿,女墙犹在草芊芊。东风第六桥边柳,不见黄鹂见杜鹃。】
【曲院风荷】【水浪弹起了翠绿的叶片,似开朗姑娘煽动的裙幅。娇巧的燕子吴哝越语里,诉说着彼此仰慕的爱意,悠扬的古筝声缓缓飘出,弹奏着前唐后宋的音律,徘徊在一顷风荷绿藕上,流连于半间雕台水榭中。】
【孤山】
杭州博物馆】
平湖秋月】【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连天。水浪能令山俯仰,风帆似与月装回。我本无家更焉往,故乡无此好湖山。】
【断桥残雪】【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能真正领山水之绝者,尘世有几人哉!楼台耸碧岑,一径入湖心,不雨山长润,无云水自阴;断桥荒藓涩,空院落花深,犹忆西窗月,钟声在北林。】
【宝石流霞】【保俶如美女】

DAY8 周六:回北京啦

游记早就写了,一直没发布,价钱还是2014年的价格,仅供参考~没办法,人比较懒,写着写着就可累了~

未完,还会继续

说到遗憾又该一大车了!时间太紧了,在苏州没有时间每一条巷子都走一走,感受【雨巷】。【沧浪亭】【寒山寺】【北寺塔】等还是没有去!在同里,没有静静感受古镇的静谧。苏州,还是想让我再去和她亲密接触!等着我!!!
杭州,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如果没有遇见你,一切都是那般平淡…南山路还只是一条梧桐遮天的路,苏堤不过是一条漫长的堤岸,只有你出现,才能赋予他们别样的魅力….落满梧桐叶的南山路才有浪漫可言…但是,这次的环行,并没有上次那么累~很轻松…【宝石山】没有怎么看,天黑了,匆匆上去匆匆下山,并没有看到霞光…杭州很对我的节奏,很适合我,咳嗽都好了!上次也是,从杭州回来病就好了!看来我还是适合这座柔情似水的城市!

(旅程,未完待续)

o(≧v≦)o~~好棒

2016-03-25 11:59

2016-03-25 12:31

2016-03-25 12:36

2016-03-25 12:36

2016-03-25 12:3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25 12:31:0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25 13:2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3-25 12:37:0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

2016-03-25 13:2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25 14:25

引用 穿高跟鞋的女鼓手 发表于 2016-03-25 14:25:28 的回复:

回复穿高跟鞋的女鼓手:值得去看看

2016-03-25 14:58

圣地

2016-03-25 16:39

引用 趴在风筝上睡觉 发表于 2016-03-25 16:39:26 的回复:

圣地

回复趴在风筝上睡觉:yes

2016-03-25 17:3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8 14:57

引用 cheer_wq 发表于 2016-03-28 14:57:16 的回复:

回复cheer_wq:旅行后可以满血复活,面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