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里看花,“色”眼迷离——婺源赏花2日行

2016-03-24 20:28 1332/3
  • 出发时间/2016-03-02

写在前面的话

婺源位于江西东北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是古徽州六县之一,今属江西上饶市下辖县。说起婺源为什么属江西(两次),都和战争有关——1934年由于“剿共”需要,婺源被划入江西,后因婺源民众发起返徽运动及同乡胡适(徽州绩溪人,绩溪胡可谓名人辈出——明代兵部尚书胡宗宪、清朝红顶商人胡雪岩,还有锦涛同志……,有没有感觉个个如雷贯耳啊!)等人奔走努力,1947年划回徽州地区。1949年四野部队进入县城,为了军管方便(徽州其他地方应该归三野),又隶属于江西上饶市至今。
顺便提两句古徽州,现在大部分归今天的安徽黄山市——在30年前为了发展黄山旅游而改名,同时绩溪划归宣城,目前黄山市下辖的徽州区以前是歙县的一部分。对于那次改名,至今一直有争论,后面有再去古徽州再跟大家分享。不过需要大家知道的是,徽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举个例子,与晋商齐名的徽商指的是徽州商人而不是安徽商人哦,不然如果望文生义那是会贻笑大方的,更何况其实是先有徽州府再有安徽省的——安徽省系在清朝康熙年间由富可敌国的江南省(大致为现在的上海江苏安徽)拆分而来,安(安庆府)徽(徽州府)、江(江宁府,今南京)苏(苏州府)两省的名字其实是这样来滴……

貌似扯得有点远了,不过我不是学历史的,只是有点兴趣而已,现在回归游记的主题——说起婺源,黄澄澄的油菜花海立马闪入脑海,可谓闻名遐迩,每年三四月间都会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我们也是其中之一。现在婺源还有这最美乡村的美誉,以前电视广告还有叫梦里老家的。婺源除了油菜花,当然少不了徽派建筑,但我觉得应该很难超越位于黟县的“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加上时间也比较紧,这次也没多欣赏。

这次去婺源,是友人在刚过春节时提议的,我立马响应,结果张罗的重担又归到我头上了,定向发行了一下竟然有12个人,哈哈。

因为厦门往返衢州的航班周五、周日都有,晚上的航班也不用请假,又刚好有3折机票(加50机建还比高铁便宜),就早早定了,然后从衢州自驾婺源!不过这次飞行来回都不顺利,给完美行程平添了一些遗憾——去的那天厦门大雾大雨,机场大面积延误,晚点两个小时,取完车吃点东西半夜赶路,3点才到客栈;回的时候飞机倒是准点过来了,但是晚了两个半小时才起飞,到家已凌晨1点,第二天还要上班哦!

最后一个上了第一辆摆渡车,刚好在舷梯口,所以头一回第一个登机,第一个登基的是秦始皇吧,哈哈

本来想在网上用神州租车的,结果衢州小城市只有加盟店,最晚只能等到晚上8点,便打消了这个想法。于是找了目前在衢州工作的老同学说帮忙租一下车,出发前两天,老同学说车子已经落实好了。到了取车的地方一看,真是要吓死宝宝了——老同学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一辆保时捷Panamera的轿跑和一辆凯迪拉克的SUV,让我生生当了回土豪,开展Porsche在高速上可拉风了,在景区还有美女求搭车,哈哈哈。两个小屁孩一路坐着豪车高兴得不行!

江岭油菜花

取完车吃了点东西,告别了老同学,一路狂奔直达江岭客栈,客栈老板宋老师人很nice,通电话的时候都是提醒我们慢慢开车,安全第一,晚一点没关系,结果让老板等到了半夜三点,挺不好意思的!住宿的条件当然比不上县城的大酒店,但宋老师家在这种家庭客栈里面应该算是不错的了!

事实证明,我选择直接住在江岭客栈是明智之选——江岭位于婺源县的东北部,是婺源欣赏油菜花的核心景区,游人如织,一早车就没办法开进景区,需要在很远的停车场换成旅游巴士,再晚一点去的路上绵延堵了几公里,老同学说的果然没错——而我们住在里面可以开车一路玩出来,方便很多,也节省了很多时间。

早餐就是稀饭配点萝卜干、青椒豆干和酸菜等小菜,还有地瓜和水煮蛋,地瓜非常甜,好吃!收费大人10块,小孩5块,还是挺合理的吧。

客栈门口几步路就是最迷人的油菜花梯田,这时候人已经慢慢多了起来。这边也还开着几株桃花,鲜粉的桃花在成片澄黄的油菜花的映衬下,更是美不胜收,让人忘了刚刚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的疲惫。

哇,油菜花的颜值高到把蝴蝶和蜜蜂都吸引过来了,可谓是招蜂引蝶。

人在花丛中,能不拈花惹草么。。。

这就是很震撼的油菜花梯田,看完了这个,其他地方的油菜花就不用再看了。

徽派建筑的粉墙黛瓦掩映在黄色的海洋中,看过去心旷神怡,我想住在这里的人应该是满满的幸福感!

我们都是稻草人,不能动不能说……

这俩人伪装隐蔽的不错,可惜有人的黑衣服明显违和了,哈哈

这张的色彩太漂亮了,蓝天白云黄花

在二号观景台俯视,小村落和油菜花田阡陌交通

四号观景台的周边景致也不错

庆源古村

庆源在差不多是婺源东北角了吧,不在通票里面,单独收费20,再加上远,游客很少,这正合我意。油菜花、桃花照样美丽。

荷把锄头在肩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

小桥流水边还可以看到非常传统的洗衣服方式

随机找了家门面吃午饭,连我们三桌,估计这边客人真的很少,从点菜到上菜用了一个小时!不过也吃到了正宗的土鸡,养在家里的院落里,点完现宰,那个汤的颜色和肉的滋味就是有明显差异,那些热门的所谓土鸡就不要点了哦,不可能是真的!

婺源的腊肉味道不重,合我的口味,好吃!

婺源名菜——荷包红鲤鱼,还不错啦

年糕(我们这边叫白粿)切得很薄,炒起来才入味。

这是叫水芹菜,以前没吃过,味道和芹菜类似,但没那么浓。

另一道名菜——糊豆腐。

晓起

吃完午饭从庆源原路返回,结果不仅去江岭的方向堵得厉害,另外这边也不能幸免,20公里路开了快两个小时,五点多终于赶紧到晓起换了电子票,婺源的通票是5天内有效,有十几个景点,这点很人性化,因为怕被倒卖,所以每个人都要录指纹,到各个景点再刷票和指纹进入。

晓起是个村庄,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离马路近的是下晓起。晓起给我的印象很不好——出入都要走那段两三百米的购物长廊,所以后面类似的景点我就没进去了,刚好也没时间。

从下晓起穿过一片空旷的油菜花田,走大约一公里就到了上晓起,这里人少,也没有商业化,感觉好多了!

从晓起出来,天也黑了,开着车从东线返回县城吃饭,一路经过江湾镇(江总的故乡,成为“伟人故里”)、汪口景区和理坑景区,一看这些就是商业化很严重的地方,不去也罢。

一味领先

一味领先在县城中心,生意火爆,网上同样很火。

婺源虽然以前属于徽州,然而毕竟划归江西六七十年了,所以虽然也以徽菜为主,但不可避免的被江西的辣度同化了!

粉蒸肉也是婺源的特色菜。

这个牛肉炖粉条超辣无比!

黄山休宁县五城镇的香干我自从前年国庆去了黄山,老舍友送我一些吃完念念不忘!

吃完晚饭,一伙人抓紧时间回酒店休息了,毕竟前一天都睡眠不足。在旅游的旺季,四星级酒店的房间大概在五六百,五星级的大概要八百一千。

第二天上午主要前往婺源的西边和北边的一些景点,酒店是不含早餐的,所以在路边找了家生意不错的粉店,结果这里连馄饨汤都要放辣椒,呵呵

赋春镇

婺源收费站上高速向西开一段从赋春出口下,就到了赋春镇,原本想先去鸳鸯湖,结果门口有块牌子并被告知,通票不能用了,单买60,遂放弃。这一路让我想起了一句名言——最好的风景在路上!一路上同样有漂亮的油菜花和桃花,同样有粉墙黛瓦和小桥流水……

严田古樟

严田古樟景区也是在通票里面的。

又见小时候还经常看到的打字口号!

这棵樟树真的好有历史,不愧是千年古樟,主干那么粗,估计要几个人才能合抱!

天天农家

离开古樟,前往清华镇的天天农家饭店吃午饭,味道差不多,都还不错。

蕨菜不如永安菜用酒糟炒的好吃,貌似也没那么嫩。

有油菜花的海洋,当然也要点油菜心!

彩虹桥

彩虹桥就在清华镇边上,其实就是一座古桥,走马观花来过!

查记酒坊很多分店,名气不小,可惜要开车不敢品尝!

醉意江南(衢州)

三点从婺源开始赶回衢州,老同学设宴送行,一家不起眼的食府——醉意江南,却是在衢州高大上的,晚餐丰盛到不行!那个感动啊,毕业后已经多年未见,见面了反而更亲切,放佛有说不完的话!

衢州经典的“三头一掌”之一的鸭头,辣的够味!

老板排的菜竟然有野味!

这里也能吃到广东常见的叉烧肉,下次记住这里了,来了衢州那么多次一直没有找到好吃的地方!

江浙特有的马兰头

油条沙拉我也是第一次吃

口水鱼也很受欢迎

豆腐脑现在已经很少人做了

酒娘丸子也好吃,这家的菜受到一致好评!

衢州能上螃蟹,绝对是诚意十足的!

香椿炒蛋也是江浙特有的

吃完晚饭,老同学把我们带到机场,找人来把我们之前开的车开走。我们就此别过,后会有期!

引用 勿忘心安 的图片:

争相斗艳

2016-03-28 07:1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