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有几天假期,我和好友老鼠决定去杭州浪一把

另一种叛逆 (丰城) LV.15
2016-03-24 21:06 5099/8
  • 出发时间/2016-03-08

缘起

好不容易有几天假期,我和好友老鼠决定去杭州浪一把。
我们两个是彻头彻尾的北方人,皆出生在北国,上学、工作的地点从来没有低过北纬40度。虽然偶尔也结伴出去旅行,可是基本都赶到了节假日,除了人山人海就是人山人海。
这次我们决定突破自我,我们在出行前,故意计划的并不完善,说来说去只是有个大致的方程而已。第一天转遍西湖美景,从第二天起再慢慢走进江南的旖旎风光,至于怎么个走进法,完全没有想过。只想着丢掉攻略和装备,在非旅游热季的时间段,轻装上路,结伴出游。
两个糊涂懒人,内心向往着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想着玩的痛快,住宿、饮食,统统没有安排。用老鼠的话说,第一天走到哪就在哪歇,第二天想去哪就在哪住,路上想吃什么就吃,想玩什么就玩。我虽然觉得略有不靠谱,但也觉得她说的有道理,两个人作伴,消磨长长的时光,何必订出条条框框呢。
所幸西湖比预料中的要好找一些。清晨的西湖略有些潮湿,湖畔的翠柳一季一季的生长,没有丝毫倦色。我和老鼠仔细的看着眼前雾蒙蒙的美景。
不同于青海湖的宽广如海,不同于镜泊湖的硬朗现代,远远的山或清晰或蒙眬,近处的水则绿色一片,刚从城市的繁华中走出来,很难不被这突然的宽阔水域所打动。老鼠拉了拉背包带,伸直手臂,用指头从左往右画了一个大圈,包含了视野中的整个西湖:“这里到这里,咱们都要走一遍!”
我忍不住的点头,随着她迈开腿,细细的用脚步丈量西湖每一寸风光,从西湖十景到博物馆,身旁的游览车一辆一辆的路过,不知道是我们太早,还是这个季节来西湖的人很少,没有旅游团热闹而喧哗,没有成群结队的浩浩荡荡,只有几个跑步锻炼的居民和朋友。待我们走到南屏晚钟,老鼠一屁股坐在马路边,看着前方黄墙庙宇,突然说道:“咱们明天去灵隐寺好了。”
前方就是雷峰塔,逛完雷峰塔看过白娘子的话,下一个还真是选择济公活佛比较好玩一些。我举双手赞成,赶紧拿出手机找找适合居住的地方起来。
在搜灵隐寺周边民宿的时候,老鼠突然说:“就这个吧。”
什么?哪个?我还在查信息呢,老鼠居然夺过我的手机刷刷几下,搞定了一个民宿。
“你看,挺漂亮的,还是个书屋呢。”她刷出来民宿的照片,边翻看边念叨“位于西湖之西,群山之中,佛光云影,老树新茶。晨钟与山泉漫溢山谷,沉思与顿悟俯拾林间。精耕细作的江南文明哺育着厚积薄发的含蓄低调。在这座上天恩泽,人文荟萃,静谧平和的山水之中……”
“周围有茶园吗?”我赶紧探头看,“鹿柴图书馆客栈……还是个主题客栈?”

店家附上了不少店内图片,光线明亮的院景加上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看起来还真不错。
既然定下来,就是一种缘分,我也没抗议,正好从客栈到我们第二天要看的灵隐寺有一条观光线路,最棒的是客栈附近有茶园。怎么看都是一个完美的选择。休息一番,接下来的景色似乎好逛了些,我们断桥上站了一会,便打算去鹿柴客栈。
还好我们路上加了店家的微信,也询问了一番怎么从西湖绕到鸡笼山、然后在村子里找到客栈的方法,所以还比较轻松的走上一个小小的缓坡,发现了一栋小洋楼。白色的外观和院中的茶座,让人觉得好似回溯到某个特别的时间点,可以享受宁静的美妙时光。

第一天

“还真不错。咱俩赚到了。”老鼠碰了碰我的胳膊,小声说。因着这里的环境不错和价格适中,我不得不深感同意她的观点。房间里的设置也很别致,条纹的床单简单又可爱,比不变的白惨惨被罩可舒服多了。最可喜的是一楼的图书室真的挺大的,有很多书,据说店主自己比较喜欢看书,一楼全是公共空间,在其他民宿里我还没有见到过有这么多书的,远离市区的尘嚣,到这里喝喝茶,看看书,让心灵得到些许平静和充实,真是惬意,客栈自己对阅读也有自己的理解,--读书其实并不是改变你,而是一面镜子,找到自己。我觉得颇有道理。。

老鼠放下背包就跑到了出去,像个多动症儿童一样,坐坐外面的藤椅,翻翻书架上的书,要么跳到石台上往远处望。我有点不好意思的和她在院子里欣赏渐渐暗下来的天色。

“如果我以后能生活在这就好了。”老鼠再一次的伸直胳膊,把远处的茶园点出来,“就在那盖个房子,天天的住在里面。”
是啊,这里看起来真漂亮,清新又别有新意的民居,到处都有种北方不注意的细节展露,处处是精致。

当我们惫懒的沉溺在美好时光之中时,一道声音响起:“你们要不要吃晚饭啊。”客栈里的阿姨突然问我们,她的语调温和极了,还笑眯眯的。就是我们分辨了半天,才听懂是问我们要不要吃饭的意思。
这倒是正好了,我们来到这还没机会常常正宗的杭州菜,好吧,正宗的杭州人做的菜。于是连忙答应了,尝过之后,只能说味道果然和北方的不一样,清淡又可口,很是不错。

第二天

我们起了个大早,昨晚和阿姨聊天时不经意的说起要去灵隐寺,阿姨很是热情的告诉了我们许多禁忌,尤其是拜庙时,一定要早。我俩也很听话,这不就早早的出发了吗。因去的早灵隐寺拜完也不过中午,我们重新回到客栈的时候还早,于是随心沿着龙井路一路逛下去。

这种没有计划的旅行还真是舒服,我们竟巧妙的融合进村民的生活中,沿途拍着不经意就能忽略的古迹美景,闻着各个茶室里散逸出来的龙井茶香。
我们沿着龙井路一直上山,然后走到了龙井村,据说龙井村是茶乡第一村,因盛产顶级龙井而闻名于世,赶巧了,这里居然又遇到一间鹿柴图书馆客栈,不过这间外表看起来和周围的民房一样,配上绿树盆景,隐隐有点西泠印社的味道。

老鼠和我踩着台阶下到客栈门口,很是熟稔的逛了几圈,更令人惊喜的是后院就有一大片茶山,院子里有个小天井,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精致,景色实在是太美了,她们这里的房间虽然不是很大,但带有阁楼,非常有感觉,我们心中一致觉得,这里要比鸡笼山的那间更朴素,韵味更佳。没耐住老鼠的提议,我们俩居然果断的在第三天从鸡笼山搬到龙井村,从一家鹿柴换到另一家鹿柴。
这么任性估计也是没谁了。
换房之后,老鼠蹦跶着跑到茶桌前,一个仰倒,大爷模样的拿扇柄敲了敲桌沿,和我在公共区域演了一出《盗墓笔记》的经典场面。
她摇头晃脑的说道:“王盟,看茶吧。”
我:……
“是,小三爷……”

这一出,正巧被打扫的阿姨看见,她有点莫名其妙的看着我们,随即热心的为我们倒了一壶茶,这让我们有点小尴尬,还是阿姨贴心,柔声细语的问我们出游的目的,这几天去哪里玩过,吃了什么当地美食啥的。我们也不客气,硬是拽着阿姨问了好多当地的事情。从茶园的来历到民宿神秘的老板,从鉴茶到西湖的白娘子……
这里的茶好像也特别好喝,据说正宗的龙井茶只有在这里才能喝到,以前都是贡茶,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把这里的茶叶带回去给妈妈喝居然把皇帝妈妈的病给治好了,然后乾隆皇帝御赐十八棵御茶,真不愧为茶乡第一村啊。。据说这里清明前的茶叶要卖到几千上万一斤,店里有住宿赠送茶饮活动,感觉又赚到了。。坐在院子里喝喝龙井茶,看看漫画书,晒晒太阳,我已经不想回去了,每个阁楼都还有个天窗,躺下来透过天窗往外看,看到窗外的树枝树叶,好像自己住在了森林里,晚上幸运的话还能看到头顶的星星,有个房间还有浴缸,想想躺在浴缸里,看着天窗外的星星,想着自己心爱的人。。江南果然是个好地方。。

当然,我们的杭州之行还有许多有趣的地方,不过现在想起印象最深的还真是那个热情的阿姨和别有风情的客栈,可以看书,可以喝到正宗的龙井村,据说店主还会太极拳,可以免费的教给你,真是一个休养生息的好地方,现在我和老鼠已经各自回家,联系起来时还会聊起西湖的美景和山茶,总想着有机会一定要再去一次……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27 19:25

2016-05-13 13:53

能将漫画家的微信留一个吗谢谢

2016-05-19 12:44

漫画家的微信同求!

2016-05-23 10:47

问一下住的地方叫什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