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五日行

• 出发时间/2015-11-21
  • 人物/其它

日本九州岛位于日本的西南部,是日本本土四大岛屿之一。九州有七个县,分别为大分县、宫崎县、福冈县、佐贺县、长崎县、熊本县和鹿儿岛县。日本的县与中国的县并不是同一概念,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但面积要比中国的县还要小。九州岛的首府是长崎,最大城市是福冈市。九州岛的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因火山林立,所以也有火之国的称号。九州岛旅游的一大特色是温泉,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争相前往泡汤。此外,九州岛四周环海,拥有曲折的的海岸线,岛上中部的熊本县更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口——阿苏火山。

2015年11月21号,我参加了符号老师组织的日本九州摄影采风活动。至于参加的原因很简单:1,)自己正在学摄影,刚买了新相机尼康D750,又有这么多摄影大师同行,一定是个学习的好机会。2)有旅行社办理,全程导游陪同,不用自己动脑筋,省心省力。3),有一次去日本的旅游签证和经验,为今后自助游做准备。4)还有一条就是价格非常优惠,五天才4000元。

第一天,2015年11月21号,上海浦东机场出发,长崎荷兰坡,长崎和平公园

这天一早就从家里出发,6点在人民广场乘坐第一班地铁2号线,7点10分赶到浦东机场和大部队集合。我们几位乘坐地铁的队友是最晚到达的了,为此还受到旅行社的批评。因为我们的航班是早上9:00飞往日本福冈的,旅行社要求我们提前3小时集合。记得前一天还在群里讨论,乘坐什么交通工具赶到机场,有拼车乘出租车的,也有多人预定包面包车的,也有朋友家人送到机场,更有几位队友提前一晚到达浦东机场。我经过测算决定还是乘坐最经济实惠的地铁,既能保证乘车时间,又能安全到达,至于3小时的提前量就不必太当真了!

开始登机了。

福冈上空。

福冈

安全降落在福冈机场,滑行减速中

经过2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安全降落在日本福冈机场。全陪导游为我们填写入境卡,出境后就踏上了日本的土地。日本的地陪导游和大巴士早已经等候在机场的停车场,上车后,大巴士就把我们带向第一个城市--长崎日本导游则在车上做自我介绍,景点介绍,最后强调注意事项。

大巴士一路高速道来到第一个景点,长崎荷兰坡。

荷兰坡,几百米的一个上坡街道,两边有许多特色店铺,出售本地的小吃,服饰,手工艺品等,游客众多。

途中,遇见身穿日本和服的一对青年男女,队友纷纷与他们合影留念,他们也非常合作。

合影留念

意犹未尽,还在合影。

坡道的尽头,有一座天主教堂叫大浦天主教堂。据说,这是日本最早的天主教堂,由三位荷兰神父在十五世纪传入日本,当时日本社会不接受,并被当成异端邪说,三名神父因此残照遭杀害。后来天主教被日本接受并信奉起来,后人为了纪念这三位荷兰神父,修建了这座天主教堂。来教堂做礼拜的教友很多,游客参观需要买票进入,票价大约5元人民币。

教堂的入口处

教堂的附属建筑

附属建筑里,有专门的陈列室,有详细的文字和图片,介绍这段历史,介绍天主教。

圣母玛利亚的雕像

教堂内,做礼拜的人比较少,可能时间不到吧

教堂出来后,在街道的一拐角处,一名民间艺人在给游客画像。

认真临摹。

一位卖糕点的日本女孩,笑容可掬。可以免费品尝,不买没有关系。

返回。

停车场

长崎市的和平公园。这里有原子弹爆炸死难者纪念堂,有祈祷和平的雕像,有和平之泉,有和平女神等。

1955年8月修建的和平祈祷青铜像,是为纪念长崎原子弹爆炸十周年而建造。铜像中的男子,一手指着苍天,意寓原子弹在此爆炸,另一手平伸,意寓祈祷和平,他紧闭双眼,在为死难者祈福。愿世界不再有战争,永远和平

一小女孩在模仿祈祷和平雕像的动作。

祈福塔

一只小鸟在雕像的头顶上。

和平之泉

和平女神

为死难者祈福的钟塔

长崎和平公园游览完之后,继续乘大巴士,傍晚时分,来到唐人街附近的一家日式中餐厅,这也是我们这次日本之行的唯一一顿中餐。队友们都快速完成,因为接下来先要去看长崎夜景,还要赶远路,入住一家神秘的高尔夫酒店。

晚餐之后,等车的间隙,在附近的街道逛一圈。

日本小酒店的门前

华人的足迹

日本租车司机在休息抽烟,他是累了休息,还是没有生意在等客人,不得而知。总之,夜晚的街道,行人很少。

长崎美丽璀璨的夜景。2012年,长崎摩纳哥香港被评为世界新三大夜景。我们是在晚餐之后,大巴士把我们开到稻佐山山顶公园的停车场,停车场离山顶较远,我们步行而上,花了半个多小时,来到山顶公园的观景台。稻佐山333米,长崎的制高点,登高望远,果然名不虚传,虽然没有香港的高楼林立,但山坡的低矮民居的灯光,如星星点灯,闪烁在夜空中,在加上道路和桥梁的灯光汇聚在一起,美不胜收。

长崎夜景之二

夜景之三

夜景之四

夜景之五。

第二天,佑德神社,武家屋敖,岛原鲤鱼街,熊本城

昨天晚上,赶到酒店已经很晚了,入住时间已经在十点半以后了。据日本导游介绍,这家酒店是公司临时更改,升级而来的。在海边的高尔夫酒店,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最主要的是酒店主体建筑是两栋白色建筑,这个对喜欢摄影的队友有着极大的兴趣。第二天,部分队友不顾昨天的疲劳,起早拍照,不亦乐乎。早餐之后,快要离开酒店之际,还有部分队友仍然在拍照,舍不得离开。因为每天换地方,入住不同的酒店,队友们大呼时间太短了,还没有拍够!

酒店的日式早餐。

用餐之后,在和服务生交流。

从房间的阳台远望

酒店的客房。

远处的大海,可惜这几天天气不太给力。阴天。

酒店客房的阳台。

酒店一景

和酒店的服务生告别,这位小伙子是东北人,来日本多年,在这里工作。

酒店的名称。入住率不太高,虽然酒店条件不错,又在海边,但是位置太偏,太远了。

依依不舍的离开酒店,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佑德神社。

佐贺县内的佑德稻荷神社是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一,被当地人昵称为“佑德先生”。四周翠绿的林木衬托着绚烂朱红的建筑,令人印象深刻。神殿、拜殿、楼门等主要建筑都是涂漆装饰。此神社被敬仰为衣食住的祖先之神,为了祈求保佑五榖丰穣、生意兴隆、家运繁荣、渔业丰收满足、交通安全等,虔诚的参拜者每年多达约280万人。

今天是周末,来祈福,朝拜的民众络绎不绝。

巧遇拍结婚照的日本新郎新娘。这是新娘和家人。

新郎和家人。

我们的队友发现拍摄的好题材,抓住机会。

虔诚的民众在祈福

身穿和服的日本小女孩。

这个小 男孩好可爱。

呆萌的兄弟俩。

发现一个洋娃娃。

离开佑德神社,穿过一个小型集市,就来到今天午餐的地方。

今天午餐的小饭店。

饭店虽然小,但是非常干净整洁,主人在我们到来之前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可口的日本料理。

午餐之后,就去参观武家屋敖和岛原鲤鱼街。
        岛原城完好的保留着昔日城邑的风貌。江户时期,在修筑岛原城的同时,还在城西面为下级武士们建造了一批宅邸,这片区域被称作岛原武士屋敷,也就是武士宅邸遗迹。部分旧宅还保留着当年的原貌,可以体验到当年武士们的生活场景。
岛原城建城之际,在外围西面的毗邻处,同时建造了一片武士的住宅区,每300平米左右隔成一户,石墙砌成的院子内通常种有梅、柿、橘、枇杷等四季水果,枝头相接、果实隐约可见。贯穿街中央的一条水渠里流淌着涓涓溪水,是当时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沿水道穿行于武家屋的各个宅院,感受历史沉淀后的淡淡忧伤,勾起无数遐想。
        花木扶疏的庭院,拱廊相连的宁静街道,到处都有地下水涌出,潺潺的清水环绕街区和庭院的水渠流淌,1000多尾鲜艳的锦鲤畅游其中,谱写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乐章。

旧事重述,武士的塑像。

这位日本老人也来参观,也许她的祖先曾经在此生活居住过。

鲤鱼在小水沟里欢快的游弋

一学生在写生

建在水面之上的小木屋,每位客人都必须脱鞋进屋。

又一位写生的女学生。

屋里休息的游客,这位日本老先生发现我在拍摄他。

小屋的女主人,老板娘。

鲤鱼街街景

旅游团合影留念,接下来要坐汽车轮渡前往下一站。

与海鸥和大海零距离接触。从岛原半岛横越有明海前往熊本。巴士直接开上船后,旅客可在舱内自由活动,或去甲板上与海鸥来个亲密接触,更可自费点一杯饮料享受悠闲时光

海鸥从快船离开港口一直追随者我们,陪伴着我们。

又是摄影师大显身手的好时光,他们是不会放过这么好的机会的。

一队日本的中学生也在快船上。

喂食给追随的海鸥。

来到熊本

熊本城与大阪城、名古屋城合称为日本大名城,由丰臣秀吉的旗下大将——加藤清正任熊本城主时建造,在日本人心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由于当加藤清正建造此城时,考虑到发生围城战时城内需要食物供应,便在城内种了大面积的银杏树,果实可以作为战备存粮。因此,熊本城又被称为“银杏城”。加藤清正以擅于筑城闻名,熊本城整体结构豪壮雄大,飞檐处优美的曲线从远处看犹如展翅高飞的白鹤。城四周高大直峭的石垣城墙被称为“武者返回”,意味着任何人都休想潜入城内,据说连老鼠也爬不上去。这些石垣城墙高出平常城堡近一倍,将清正流筑城术的秘奥发挥的淋漓尽致,堪称日本筑城一绝。而清正一生都不肯传授此法,可见其参观价值。过去的熊本城,曾以这种易守难攻的优势在明治时代的西南战争中稳住日本的半壁江山。城内的大天守阁及小天守阁(日本城堡的军事指辉中心),现已成为熊本城的代表与象征,天守阁内藏有加藤和细川家族留下的各种珍贵兵器及古玩。

我们是在下午五点多才到熊本城,到了之后就自由活动,团费是不含门票的,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自己花钱买票$500円。天守阁很大,可进入城内,爬上最顶楼可欣赏到熊本城的市区景色。只是导游给我们预留的时间太少了,参观一下再加拍照,已经到时间要集合了。

自己最喜欢这张,天色刚暗,华灯初放,游人所剩无几,蓝色的天空衬托下,熊本城巍峨雄伟。

游览完熊本城,今天的行程也差不多了,下面就是晚餐和休息了。

第三天,鬼山地狱温泉,汤布院小镇,金鳞湖,阿苏火山博物馆

高速道休息服务区。

高速道两边的田园风光。

快要到达

日本别府地区温泉众多,基本都打着地狱的名头,其中最有名的是别府八大地狱温泉,分别为: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狱、灶地狱、鬼山地狱、白池地狱、血池地狱、龙卷地狱。
  血池温泉是日本别府知名的“地狱” (日本语为jigoku,指十八层地狱)温泉。其壮观的景象使得慕名前来的人们驻足欣赏,忘记此处乃是洗浴场所。从图上不难发现它的奇特之处,那就是泛着血红色的泉水,好似想象中地狱的景象,而这种红色全得益于水体中富含的铁元素。血池地狱早在8世纪就以“赤汤泉”闻名。它富含酸化铁,好似一池翻滚的血浆,夹杂着巨大的轰鸣声,被日本佛教徒认为是来自幽冥地狱中的激流。利用血池地狱的温泉制成的血池软膏可以治疗脚气,在日本很受欢迎。
  海地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这是1200年前鹤见山爆发时形成的。因属硫酸铁质,在阳光折射下,池水呈现出湛蓝而清澈的色泽,给人望之有海的感觉,不过温度却高达98℃。别府人常利用海地狱的高温蒸煮鸡蛋,只要6分钟时间一篮新鲜鸡蛋就熟了。游客不要错过这种带有淡淡硫磺味道的“温泉鸡蛋”。
  实际上,地狱是日本古代对温泉的称呼,别府市为了突出其温泉乡的历史悠久,特意保留了这个称呼,并且选出最有特色的八大温泉,组成“别府地狱一日游”。

我们体验的鬼山地狱。

喝梅子汽水,吃温泉鸡蛋。

午餐在一日本庭院的二楼用餐,环境优美,饭菜可口,可是,队友们吃饭个个都是狼吞虎咽,争先恐后,为了节约出时间去小镇拍摄。

汤布院艺术小镇】小镇上有许多美术馆及画廊,是一座宁静优雅的山中温泉城镇,四周环绕着雄伟的由布岳,街道充满艺术的气息,在日本常荣登「最想去的温泉区」排行榜,也是日本女性票选最喜爱的旅游地之一,这个古老的小山城洋溢着悠闲的渡假气氛,湖光山色的自然美景引人入胜,其精巧的陶艺、木雕、彩绘玻璃及压花等民间艺术皆极出色。
【金麟湖森林小径】汤布院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观光景点之一,当阳光照耀在清澈的湖面时,所产生的折射彷佛金色鱼鳞般的闪烁而得名,终年自湖底涌出的温泉,造成湖上白雾迷蒙的景象,更是如同梦幻仙境一样迷人。附近名产店林立,兼有田园特有的优闲气氛。

小镇上的黄包车

正值秋季,希望拍摄到红枫叶。

金鳞湖,由布院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观光景点之一,当阳光照耀在清澈的湖面时,所产生的折射放佛金色鱼鳞般的闪烁而得名,终年自湖底涌出的温泉,造成湖上白云迷蒙的景象,更是如同梦幻仙境一样迷人。

阿苏火山,位于九州熊本东北部,是熊本的象征,是世界上最大级别的复合式火山。历经多次喷发后行程现在面积约400多平方公里的火山口,在这里游览所有日本旅游书中必见的米塚及草千里,它是指乌帽子岳,阿苏五岳之一,海拔1337米中腹的广阔草原。原本是火山口,如今披覆着大片绿草,成为著名的湿地。

由于天气原因,阿苏火山公园今天已经关闭,原行程改为参观火山博物馆,因为发生两次意外,在集合时缺少队员,不能按照原定时间出发赶往下一个景点,以至于耽误两个多小时。赶到火山博物馆时已经超过下午6点,关门了。第一次意外是在鬼山地狱温泉结束集合时,一女队友可能是拍照忘记时间,等了半个多钟头。第二次意外则时间更长,是在离开汤布院小镇时,一位摄影大师不见踪影,微信没有信号,电话不通,干着急,两个多小时之后,日本的警车把他送到停车场。原来,这位摄影大师先是拍照忘了时间,后来又迷路了,无奈之下,找到了小镇上的警察,正巧他会点日语,又正巧他把我们乘坐的大巴士车牌给拍照下来,日本警察通过汽车牌照查找到旅游公司,再通过旅游公司查找到汽车驾驶员的电话,知道了我们停车的地方,开着警车把这位大师给送回来了。这一折腾花去了两三个小时,后面的行程无论如何也赶不上了。好在队员都找回来了,这也是这次日本之行的一个小插曲吧。
         奇怪的是日本导游和司机,明明知道赶不上了,还要把预定的行程走一遍,说是公司规定的。

阿苏火山博物馆

今天的晚餐是日式小火锅。

第一次睡日本的榻榻米,和睡地板没有什么区别。

第四天,菊池温泉酒店,福冈塔,海边公园,博多运河购物城

昨晚入住是菊池温泉酒店,可以享用酒店的温泉,温泉分几种不同的温度以适应不同客人的需求。

菊池温泉据说启用于1954年,位于菊池川和迫间川之间的隈府城(菊池城)遗址菊池公园的山麓上,分布着大片的温泉街。几乎所有的旅馆都拥有自家的源泉,可谓其特色。45℃左右的温度比较适宜,所以整个温泉街都是遵循“不烧开,不放温,不循环”的源泉放流方式。如果购入“温泉周游券”,可以更实惠地利用各家旅馆的对外开放温泉浴池。温泉街上还散布着公共浴场。何不尝试一下在温泉小憩,同时环游在12〜14世纪前后以此地为中心活跃一时的武将菊池家族的历史遗迹。

利用早起的间隙,在酒店附近,小镇的街道走了一圈。

发现这里的旅馆酒店都自带温泉。

福冈塔高234米,论高度是日本的海滨之最。由80
00多片半反射镜覆盖着的塔身,映出福冈的街景。不论白天或夜晚塔身都散发着光亮。在高116米和123米处各设有一个瞭望室,可瞭望福冈市景及博多湾。7、8月份的夜晚,塔上的照明构成了天上的银河。到了12月份,塔身又呈现出圣诞树的图景。
福冈塔是福冈市的标志性建筑,在1989年福冈为庆祝建市100周年而召开亚太博览会,为纪念此一盛事在填海造地的海滨百道中心建造了福冈塔。塔高234米,作为海滨塔当数日本第一。从123米高
的了望室可以纵览福冈街市与博多湾。
福冈塔外面由8000块热反射玻璃镶嵌而成,被称之为"镜帆" 。

博多运河城可能是福冈乃至九州最热闹的一个购物娱乐中心了,一条人造小河穿行于5层楼高的运河城中,蜿蜒清澈,营造着一种清新舒适的购物氛围。这座城中城有着140多家的服饰店,250多家杂货小铺和餐厅,2个顶级酒店和1个表演剧场和1处影城,从时尚潮流到日式美食,从精萃演出到悠闲散心,你统统都能在此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第五天,太宰府天满宫,梅子饼,福冈机场回国

今天是本次旅行的最后一天,比较轻松,,,上午在太宰府天满宫游览,出来后在街上特色店逛逛,有一种梅子饼是这里的特产,很多牌子很多店都在卖,但是有一家特别有名,客人宁愿排队也要买他家的。下午去一家靠近福冈机场的免税店购物,之后就去机场返回上海了。
太宰府天满宫是日本的天满宫总社,供奉的是菅原道真,出身名门,5岁便会作词吟诗,被认为是天才神童,30岁就获得了文章博士的名称(日本学者最高荣誉),55岁成为日本右大臣(即宰相),如此出众的才华天赋便被日本人认定为学问和书法之神灵。因此,天满宫也成为了各路考生们求学业顺利,能够跃入龙门的圣地。

就是这家生意特别好,门口排起好长的队

梅枝饼是日本太宰府天满宮附近商店特有的糕饼。与防府天满宮、北野天满宮合称「三大」的太宰府天满宮,是日本1万2千多座天满宮的总殿,里面祭祀的是学问之神菅原道真,相当中国文昌君。相传菅原道真本来在京都的担任高阶文官,因故被贬到太宰府,隔了两年,不得志的菅原抑郁而终。家人准备了牛车將遗体送回京都安葬,不料牛只走到天满宮现址时就拒绝前进,大家推断恐怕是菅原在阴间暗示,于是就將菅原葬在当地入土为安,家臣味酒安行在坟墓旁建了一间祠庙,该庙于是成为今天太宰府天满宮的雏型。梅饼则是来自所谓的「飞梅传说」。据说菅原喜爱梅树,死后葬在九州的太宰府时,京都故宅的梅树为随侍左右而飞来太宰府相伴,因此有了现在宮里6千株的梅树,以及衍生出来的梅枝饼。「梅枝饼」相传是当年菅原道真被流放到太宰府时,侍女特别做给他吃的。梅枝饼是用红豆沙加梅子肉所做成,外层黄脆、里层香软,是搭配喝茶的最佳甜品。梅枝饼据说有驱除病魔的功效,因此深受一般百姓的喜爱。

离开太宰府后,去了一家日式铁板烧饭店,这是我们离开日本之前的午餐,和到日本的第一次晚餐一样,印象不好,对食物要求还可以,主要的是座位太不合理。不知道为什么,一头一尾的两次饭店安排的不尽人意,五天的旅游过程中,也有一些小矛盾,但是,对日本总体印象还是不错的,干净整洁,这是我最大的感受。服务也很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可能是我们这次去的地方比较偏僻,路上街道上行人都比较少,没有看到像东京大都市的那种繁华,现代,快速的景象,也许,这只是日本的一部分吧,期待下次的日本自助游!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5 14:25

引用 mnsry 发表于 2016-03-25 14:25:29 的回复:

回复mnsry:谢谢百忙之中抽空阅读。

2016-03-25 14:2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8 17:54

2016-05-17 00:21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5-17 00:21:20 的回复:

回复猪猪:谢谢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