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上长白山

• 出发时间/2016-01-03

第一次在蚂蜂窝弄游记,本来打算的是弄成类似攻略的,但是发现不怎么会,就将就弄成这样了,将就着看看吧。。。

长白山是我此生必去景点之一,而且我必定要选择冬天大雪纷飞的时节上山(找虐的节奏)。

此行是属于意外之行,头天晚上10点在吉林市才确定,第二天一早就去到延吉,可以算说走就走吧(明明是任性)。如此,就我一个人,什么都没有准备,结果可想而知。

我到了延吉,才发现,从延吉长白山的交通实在不方便,想走就走再也不可能,当然,自驾和土豪包车不在我的话题范围,可以无视我这篇。
到了延吉,我才发现我真是太天真(确定不是傻)。我在吉林想的是,一大早到了延吉,然后立马转车去山上,玩得差不多,晚上下山,就在山下住一晚,第二天回到延吉随便逛逛,再去哈尔滨,不误行程。

然而,此时才知道,长白山有北坡南坡西坡,一般人们去的是北坡。北坡在延边州下的安图县下的二道白河镇,要上长白山,去二道白河镇住是最方便的。然而,从延吉长白山的车,每天早上很早有一两趟,中午有一两趟,都是大巴。(后来听说,从安图去二道白河会方便一些,而且车多,尤其从吉林市方向过去的,是先到安图,后到延吉)我9点过到了延吉火车站,只能坐中午的车。可以在火车站出站左手边上那里有个小客运站买票,也可以右手边一直往前走,到东北亚客运集团买票,我是在这里买的。看下图。(百度地图截图,虽然本人亲自走过,但如有差错,请找百度地图)

红色为城轨路线,蓝色为大巴路线

差不多快2点,从延吉出发,一路风光倒也不错,但是足足坐了4个小时多,才在山路弯绕中绕到了二道白河镇。冬天的东北天黑早,我下车的时候,正是将黑未黑之际。没有住的地方,赶紧在手机上搜,看了半天不得要领,正好一个的士司机过来拉客,搭上话之后,我就直接说了要找地方住,他说他那里有,然后就上车了(这要是黑车……幸亏俺是纯爷们儿),然后他问我要洗澡还是做按摩啥的,我说第一需求是洗澡,他说那就去他叔那里住,那里有洗澡的,他弟弟那里可以按摩,但是没有洗澡的。(南方人到北方最不习惯的就是不方便洗澡)

到了旅馆,我太满意了。他家是很小的旅馆,就三层小楼,一楼和二楼有客房,但是只有两三间有窗户。那天已经只剩下一间了,恰好临街的,有窗户!有窗户!!有窗户!!!(重要的事一定要说三遍)而且一开窗,就能看到河,看到那个全是冰挂的门的桥。更关键的是,这间是他家唯一的大床房,其他都是双人间。而且条件一点不比连锁标间差,还多了电脑,地面全是实木,很干净,独立卫浴,有电视,房费才60,感觉这就是为我准备的(自恋狗……)。二道白河各种旅馆酒店超级多,亲们可以随便订。

窗外小河的夜景还是蛮漂亮的。。。

这个门洞全是冰挂。。。

当天,和那个司机说好,拼车去山上。第二天,他告诉我,如果我一个人坐车去,来回100,单程60,如果拼车,四个人的话,每人15就好了。(这里就体现出一个人出游的弱点了,所以小伙伴们出游,最好是至少四个人一起,方便包车,其实也方便住,节约住宿费路费。另,本文所有价钱单位都是软妹币元)

如果拼车,我要9点才能上山,我一个人走,现在7点就可以走了。我的计划,要赶回二道白河,坐1点半的车回延吉,这样,我可以第二天去哈尔滨,不误我其他行程,于是咬牙做了一回土豪,包车了。

一到山门,正在飘雪。然后司机告诉我,我穿的少,山上风大,气温低,肯定扛不住,可以在游客服务中心装备一下。然后一下车,就有扫雪的工作人员过来带我去服务中心,直接说太少。

唉,谁叫俺是南方人呢!唉,谁叫俺是第一次来这么北的北方呢!唉,谁叫俺临时决定过来的,本来就准备不足呢!一下子就露怯了,在他们温柔和善为你考虑的关怀下,我就听他们摆布了,说啥就啥吧。鞋不行,换吧,50,咬咬牙,掏吧!衣服不够,穿吧,长白山专享棉大衣,保你从头到脚的温暖,才50,我忍了,掏吧!裤子也不够,这里有棉质鞋套,只要20。等等,不是衣服就可以了么。衣服拉上拉链不好走路,而且你看膝盖这里不能冻着。那我要鞋套不要衣服成不。不要衣服你身上冷啊,那风老大了。得了,都一张红毛公公去了,那就再多一张棕毛公公吧。

事实证明,鞋套真有用,有了它,可以随便走你可以去的地方,保护膝盖真心不错,但是大衣和棉鞋不要也罢。我第二天再上山,就什么都没要,膝盖略冷,其他无压力。

买票的时候,告诉我,今天不能上天池。什么,不能上天池!不能上天池!!不能上天池!!!俺这心啊,当时就哇凉哇凉滴,冷了半截,不能上天池,我还来这里干什么!!!据说,前面已经两天不能上了。到这个地步,我也不能不进山门就回吧,于是买了门票,125,还有85的山区巴士。什么,必须买车票,我自己走不行!!!是的,不行,只能坐车,不让自己走。

然后,稀里糊涂的,我成了第一个检票进门的人。一步快,步步快,我蹭蹭蹭,第一个到了长白山瀑布下面。然而天气确实不好,虽然艳阳高照,但是风太大,能见度真不高,瀑布都几乎看不清。

但我一路心事重重,虽然陶醉在美景(长白山其他景点——瀑布,聚龙泉,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等等都很不错,在此不细说)之中,但多次询问都告知今天全天不能上天池,让我总觉得缺了什么。然后,有意无意间,拖延了时间,最后司机打电话问我的时候,才发现,我已经赶不上回延吉的末班车了。于是,我决定第二天再上山,也许能上天池。(强迫症晚期,已经没救了)

这里是小天池,边上有一个小道观,名曰药王庙。当年雪山飞狐拍摄药王谷在这里取景很多,大概因此而建观也未可知。。。

聚龙温泉水煮的玉米鸡蛋啥的,味道果然不大一样。。。

晚上,我在二道白河找吃的,这边朝鲜族满族为主,好吃的挺多,但是,这个时候,一个人的缺点再一次暴露出来。太多好吃的,一个人却吃不了多少,要是人多,就可以多点几样。不过,这里的吃的不便宜,基本和深圳北京持平。

二道白河在行政级别上虽是一个镇,但规模不亚于一个小县了。晚上夜景不错,早上也可以在河边看雾凇。

当天,我和司机商量,我开始的计划是,去西坡。因为这个季节的北坡和西坡是联票,但你在买票的时候需要和售票员说,检票的时候会验指纹,然后去西坡可以不用买票了。我想着去西坡也许可以上天池,而且也可以多看一些地方。但是,司机说可以,如果我一个人去的话,路费300,往返,要回延吉还是这边方便。拼车的话看多少人,如果4个人,每人80。

我去的时间不是节假日,也不是周末,拼车难找人,而且虽然西坡不买门票,但是里面坐车也要另花钱。于是作罢。

然后和司机说好,他明天和山上的工作人员联系,如果能上天池,就送我上山,如果不能,我就呆到中午,坐1点半的车回延吉了。

第二天,很幸运,我上了天池,看到天池了。虽然湖面冰封,铺满雪花,一片白茫茫,但我实实在在看到我梦寐的天池了,那是很激动的。

这里要补充的有两点,一是买了125的门票和85的巴士票之后,是不能上天池的,只能在天池下游玩,如果要上天池,得另买80的越野车票,然后换乘越野车上天池。而整个长白山北坡的旅游就是,坐巴士沿途游玩,到了一个景点,玩好了,出来坐巴士到下一个景点,直到出山门,当然,限于冬季。其他季节,部分景区之间有小路可以通行,不必全程巴士。

二是确实冷,需要做好防寒保暖,我第一天穿的一双棉袜,换了他们的棉鞋;一条保暖裤,一条棉裤,一条单裤,套了他们的棉雪套;上身是一件保暖内衣(和保暖裤一套的),一件毛衣,一件T恤,一件我也分不清是羽绒还是棉衣的羽绒,再套了他们的棉大衣,围脖帽子手套齐全。但是后来走热了,棉大衣差点让我脱了。第二天,我啥都没要,但是多穿了一双棉袜,鞋子就是徒步鞋;多穿了一条秋裤;衣服则多了一件抓绒,一件单冲锋。基本上,只要不裸露在外,问题都不大。至于裸露在外的,比如我的脸,本来我戴了口罩的,结果一呼吸,眼镜就全是雾气,什么都看不到了(羡慕嫉妒恨非近视眼),只好不戴口罩,于是感觉脸都不是自己的了(明明就是不要脸了),像刀在割。

而拍照,就更好玩了,如果你的相机不足以在低温下长效工作,那么干脆只带手机好了。戴着手套不好拍,可是不戴手套冻手。于是,我一手持手机,一手脱了手套,负责按快门。拍几下,手抓着手机,一起放到羽绒里面的腋窝捂捂,隔一会儿拿出来再拍几下,再捂捂。低温之下,手机耗电也相当快,也要注意防寒。

下面这两张是在瀑布前拍的,那个地方是是围起来不让往前走的。头一天我第一个走到那里,看看没人,就闯了进去,但是就走了那么几步,实在走不动了,雪太厚,已经过膝盖了,迈不动步子,只好回来,就留下了那么一串脚印。上一张可看得很清楚。第二天再去,还能看到那唯一的一串脚印,就是第二张了。

附:这是坐越野车在通往天池的沿途所拍,一个是上天池,一个是下天池,网站后台转码之后不够清晰了,将就着看看吧,本来还有些视频的,但是发现还要转换啥的,特麻烦,就没上传了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5 17:30

引用 zuojing 发表于 2016-03-25 17:30:03 的回复:

回复zuojing:不一定,这篇是元旦去的,现在才发出来,主要是年前电脑坏了,年后工作一忙,再加上第一次弄蚂蜂窝,视频图片都出问题了,然后一直拖,到现在才弄好,在别的地方有过即时发的。。。谢谢关注

2016-03-25 22:0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8 14:53

引用 __某 秂 ) 发表于 2016-03-28 14:53:12 的回复:

回复__某 秂 ):我没有做专门的行程,我当时是2号晚上10点在吉林市确定去长白山。3号一早从吉林坐动车去延吉,然后晚上4点到二道白河镇。4号一早上山,没见到天池。5号再上长白山,下午拼车到安图转动车到延吉住宿。还有什么需要知道的可加我微信363553866细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知不言。

2016-03-28 18:11

银装素裹,大美长白山

2016-06-08 20: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077749 发表于 2016-03-28 18:11: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3077749:求南方人冬天去长白山的穿衣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