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 恍然如梦【一起旅游第四站:苏州】

2016-03-24 21:35 1404/23
  • 出发时间/2015-04-01
  • 人物/带小孩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
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
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
柴米油盐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  时间都去哪儿了

旅游回来已经快一年了,某一天看相片的时候又想起了旅途中那么多美好的回忆~~~以前都是全家出游,先生带队。这次先生没时间只有我和儿子,儿子主动担负起领路、找车、提行李、订酒店等一切事宜。先生把我们送到火车站,一再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注意身体,还是很不放心我们单独出门的。
写这篇游记,用来纪念我和儿子的第一次一起旅行。

旅游时间:2015年3月24日--4月4日
旅游路线:太原出发第一站/南京--第二站/杭州--第三站/周庄--第四站/苏州--回太原

-------------------------------------------------分割线-------------------------------------------------

旅行第四站:苏州,也是我们旅行的最后一站。
苏州古称吴,简称为苏,又称姑苏。是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近2500年历史,是吴文化的发祥地。
苏州素来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又因其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古城特色,有“东方水都”之称。

相关游记:
六朝古都 情系法桐 【一起旅行第一站:南京http://www.mafengwo.cn/i/5431372.html

烟雨江南 画中西湖【一起旅行第二站:杭州http://www.mafengwo.cn/i/5433497.html

漫步古镇 夜游水乡 【一起旅行第三站:周庄http://www.mafengwo.cn/i/5434993.html

故地重游 恍然如梦

二十年前我和先生旅游来过这些地方,
记忆里穿过拙政园的长廊、坐在虎丘的试剑石上~~~
二十年后和儿子故地重游,一切的一切,恍然如梦。

时光就像沙漏,当你回首时,它已悄悄溜走。
留给我们一丝惆怅~~~

行程安排

4月1日:套票旅游  拙政园--古运河--寒山寺----唐寅园
4月2日:狮子林--民俗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忠王府--网师园--沧浪亭
4月3日:虎丘风景区--留园--盘门景区--苏州火车站

-----------------------------------------------喜欢的一些图片-----------------------------------------------

4月1日

话说从来不跟旅游团的我们为什么报了一日游呢?走在去拙政园的路上,还有几百米的距离快到的时候,发现好多带着导游牌的人在游客中到处游串,还没明白怎么回事,一位导游站在我们旁边:是去拙政园吗?儿子一般都不理拉着我往前走。导游接着说:我可以帮你们买半价门票~~~我们接着往前走,导游跟上继续说:我不是骗子,我有导游证的。我们受不了他没完没了地跟在身后,就说:不用,你去找别人吧。接下来我和儿子看见不少游客都跟上导游们走了。我就有点动摇了,和儿子商量,要不咱们再问问清楚,能省一半的门票钱呢。导游看我们商量又跑过来:我们是正规的,会签合同的。一来二去,我们也跟导游签了合同,就有了苏州第一天的套票旅游:拙政园--坐船游苏州古运河--丝绸博物馆(路上加的购物景点)寒山寺--珍珠博物馆(路上加的购物景点)--唐寅园/两人共240元。具体的行程会在下面的游记中介绍,玩的过程中我还是后悔了

苏州四大名园【拙政园】

【拙政园】
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拙政园全园占地78亩(约52000平方米),分为东、中、西和住宅四个部分。住宅是典型的苏州民居,布置为园林博物馆展厅。拙政园中现有的建筑,大多是清咸丰九年(公元1850年)拙政园成为太平天国忠王府花园时重建,至清末形成东、中、西三个相对独立的小园。
拙政园是典型的宅园合一,有宅有园。拙政园的花园分东园、中园、西园三部分,整个造园以山水并重,以水池为中心,水面占全园的五分之三,亭榭楼阁皆临水而立,倒映水中,相互映衬。

最佳季节:3月-11月皆适宜游玩,4月-10月会举行花展(杜鹃花展和荷花展)。冬季景色略显逊色,但是人少,可以静静欣赏园林的美景。
园林票价:淡季 50元/位 10月31日--4月15日、旺季 70元/位 4月16日--10月30日

入园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东花园的主厅“兰雪堂”。
“兰雪”二字出自李白“春风洒兰雪”之句,有清香高洁、超凡脱俗之意,也寓意主人的品德高洁。

拙政园向以“林木绝胜”著称,到处都是绿绿的树木,满园春色。

【北塔借景】
图片左边远远能看见北寺塔(苏州名塔)该景象也是拙政园的一景,叫做借景。政府规定此塔方圆三公里内的建筑高度,不得超过该塔的三层。

【见山楼】
三面环水,两侧傍山,从西部可通过平坦的廊桥进入底层,上楼则要经过爬山廊或假山石级。它是一座江南风格的民居式楼房。

长廊曲曲折折

沧桑的古树,枝头也发出绿芽。

【与谁同坐轩】
小亭非常别致,修成折扇状。苏东坡有词“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故名“与谁同坐轩”。
轩依水而建,平面形状为扇形,屋面、轩门、窗洞、石桌、石凳及轩顶、灯罩、墙上匾额、半栏均成扇面状,故又称作“扇亭”。

在别有洞天靠左,叠有假山一座。沿假山上石径,有一座六角形的亭子位于山顶,这就是“宜两亭”。

卅六鸳鸯馆(十八曼陀罗花馆):为西花园的主体建筑,南部称“十八曼陀罗花馆”,北部名“卅六鸳鸯馆”,这是古建筑中的一种鸳鸯厅形式。 南厅是十八曼陀罗花馆,曼陀罗花即山茶花。北厅因临池曾养三十六对鸳鸯而得名。卅六鸳鸯馆内顶棚采用拱型状,既弯曲美观,遮掩顶上梁架,又利用这弧形屋顶来反射声音,增强音响效果,使得余音袅袅,绕梁萦回。

留听阁:为单层阁,体型轻巧,四周开窗,阁前置平台,是赏秋荷听雨的绝佳处。

阁内最值得一看的是清代银杏木立体雕刻松、竹、梅、鹊飞罩,刀法娴熟,技艺高超,构思巧妙,将“岁寒三友”和“喜鹊登梅”两种图案柔和在一起,是园林飞罩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盆景展

长廊临水而筑

天泉亭:是一座重檐八角亭,亭子之所以取“天泉”这个名字,是因为亭内有口古井,相传为元代大宏寺遗物。此井终年不涸,水质甘甜,因而被称为“天泉”。

话说这拙政园里面的景太多,讲究也多。
这里只能介绍一些,大部分游客也就是看看景色,哪懂那么多。
我和儿子花50元找了导游讲解,到现在能记住的也不多了~~~

我以为:
游览拙政园,以欣赏美景为主,太过于考究,反而失去了许多乐趣!

拙政园出来我们找到签合同的地方,工作人员带我们去后面的停车场上了一辆大巴,等车坐满我们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坐船游苏州古运河】

坐船游苏州古运河

苏州古城河,作为大运河的组成部分,犹如玉带一般环绕着美丽的苏州古城。
古运河风貌保护带,不仅是苏州的一条环城绿廊,并将苏州的许多历史文化遗存联结了起来,成了中外游客的热点旅游线。

花开的这么美,总是忍不住为它留住脚步~~~导游已经在喊:快一点,开船啦!

古运河沿途有苏州古城墙遗址、盘门、古胥门、觅渡桥等美丽景点相伴。运河两岸一边建有高楼大厦,一边是典型仿古建筑,古今相映,景致和谐,让人感受到了不同时代的苏州城韵味。

船开了,导游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苏州的典故,接着就是推销苏州的扑克和CD,扑克5元一副,我们买了2副。

2500年来,肇始于苏州段的大运河,从郊外流入苏州城区后形成了完整、网状的水系网络,城外、城内水系通过环古城河互联互通,构成了气息相应的有机整体,而且至今仍在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堪称中国大运河水道的奇观。

岸上的桃红柳绿是江南春天最美的风景。

我们坐的游船很漂亮,运河上来来回回的都是,每一艘船都坐满了游客,可惜时间不长,游览古运河就结束了。

接下来导游增加了一个地方【丝绸博物馆】大巴车载着满满一车游客到了目的地。
这里停满了大巴,不少游客在等待出发去下一个景点。
(我们这才知道一日游又增加了购物景点,这是我们旅游不跟团的主要原因)

苏州丝绸博物馆】
其实就是让游客买丝绸制品的旅游景点,先参观,后购物。
丝绸价格不菲,还是有不少游客慷慨解囊。
我和儿子参观完就一直在等,后悔中~~~导游这会可不着急了。

终于等到大家都上了车,导游和司机最后上车。
我们出发去【寒山寺】

寒山寺

【寒山寺】
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
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

寒山寺自从唐代诗人张继题了《枫桥夜泊》一诗后,该寺便闻名了。

寒山寺门票:20.00元     开放时间:07:30~17:00

大家下了车,导游给我们45分钟时间游览【寒山寺】
导游的原话:里面不大,五分钟就能穿过,十分钟一个来回,给我们的时间很充足,他在另一面出去的门附近等,不能迟到。

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赶紧往里走,导游把我们送进大门~~~

寒山寺殿宇大多为清代建筑,主要有大雄宝殿、藏经楼、钟楼、碑廊、枫江楼、霜钟阁等。寒山寺寺院布局并不追求左右均衡,照墙和山门基本是一线相承,后边的大雄宝殿、藏经楼,并不在一条中轴线上;新建的普明塔院,则按南北向中轴线布局。寺中处处皆院,错落相通。

喜欢屋顶的雕刻

【说法碑】石碑上刻着唐德宗年间释迦牟尼佛说法图。

藏经楼楼上秘藏珍贵佛经,楼下叫"寒拾殿"。

【普明宝塔】时间紧张,儿子火速登塔,我在下面等候。

俯瞰寒山寺风景

寒山寺一绝【枫桥夜泊】碑
江南古刹寒山寺的碑廊里,有一块石碑上面镌着唐代大诗人张继那首脍炙人口的《枫桥夜泊》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块由清末著名学者俞樾书写的诗碑,已成为寒山寺中的一绝。

【观音峰】太湖石巨型灵璧,高达7米、重量约35吨。

我和儿子卡着点从【寒山寺】出来,对喜欢历史的儿子来说游览的时间还是有点短。

接着导游带我们去【珍珠博物馆】又是一个购物景点
参观了珍珠博物馆,又让游客们购买珍珠和化妆品,我和儿子无聊等待中~~~

和乐圣佛:镇馆之宝,参照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像制作,挑选12名手艺精湛、技术高超的珍珠匠人历时一年时间精制而成。共使用珍珠350多公斤,玉、白、紫、金、黑等各种颜色的大小珍珠五十多万粒颗,高2.8米,为目前世界最大的珍珠制品,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珍珠生肖很可爱,价格不菲。

接下来是套票最后一个景点【唐寅园】

唐寅园

【唐寅园】
又称唐伯虎文化园,是一处始建于明代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至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
这里是江南第一才地,很多游客来唐寅园求才、沾才、得才。
唐寅园是苏州园林中唯一以展示唐伯虎艺术生平及明四家书画作品为主的,
是在苏州了解唐寅文化、吴文化、中国书画文化的必到之处。

唐寅园门票:45元
①1.2米以下儿童免票;70岁以上老人、军官、残疾人持有效证件免票
②60岁—69周岁老人持有效证件享受老人票

进唐寅园里面有专门的讲解员,我们这一车的游客由一位美女讲解员领着往里走~~~

唐寅(1470—1523年),字伯虎,又字子畏,别号六如居士,明代著名书画家、文学家。在绘画上,唐寅擅长山水,又工画人物,尤其是仕女,笔法秀润缜密,潇洒飘逸,被称为“唐画”,为后人推崇。

桃花依旧笑春风

【唐寅四堂 -- 第壹堂 桃花仙馆】
桃花仙馆三间堂屋,因为唐伯虎是明代人,这里仿造了明代的建筑风格,六扇油漆竹丝大门。这个门厅造得不太高大,因为唐寅墓属于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必须尊重历史的真实情况。唐伯虎虽然名声很大,但是他的家境清贫,特别是到了晚年,他是穷的很,因此门厅造得不太高大。这里上面有块横匾,题为【桃花仙馆】

【第贰堂 梦墨堂】
据说唐伯虎千里壮游到了福建境内,福建仙游县有个九鲤湖,九鲤湖畔又座九鲤祠,供奉的是九鲤仙子,民间传说,这个九鲤仙子很善于托梦,一些文人墨客到这里游玩都是夜宿一晚,希望晚上九鲤仙子托个好梦。唐伯虎到了这里自然也要夜宿一晚,果然那天晚上九鲤仙子给唐伯虎托了个梦,梦中索然没讲什么话,可是赠送给他宝墨万锭,自此以后唐伯虎无论是写诗、做文章还是绘画,都自己感觉下笔如神。他为了纪念这个梦在他以后建造的桃花庵别墅中专门造了一个梦墨亭。

【第叁堂 六如堂】
为什么取名六如堂呢?因为唐伯虎到了中年以后,由于社会的冷落,命运的捉弄,生活的清贫,出世的思想很强烈,他便开始信佛,研究佛经,状似超脱,实为愤世,自号六如居士。

【秋风纨扇图】
唐寅水墨人物画代表作,画左上部题诗:"秋来纨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伤,请把世情详细看,大都谁不逐炎凉。"借借汉成帝妃子班婕妤色衰恩弛,好比纨扇在秋风起后被搁弃的命运,抨击了世态的炎凉。这是与唐寅个人生活的不幸遭遇有关的。画中女子一脸衰怨,或许正是唐寅自身的写照。

梨花满枝头

所谓的【书法大师表演】
参观园子用的时间不长,园里的导游把我们领进一间屋子,里面有一位据说是很有名的书法大师。给我们几个名额可以写个名字让大师即兴作诗。只要10元一个人,并且强烈要求我们不能拍照。如果求大师写字,199--599元价格不等~~~听到这里我和儿子已经明白了,悄悄从后面溜出来,这又是一个忽悠游客掏腰包的陷阱,还不如在外面转转看看风景。后来回到大巴上,看见有几个游客买了字画,最贵的一副四个大字400元,土豪啊。

《财》字的另一种写法
相传唐伯虎独创的汉字‘日日有财’,原义为“日日有见才”,勉励自己每天要勤奋,意思是说每天都会学到新的知识,后被人们延伸为日日有才,日日见财。

夕阳照在石壁上,我们也结束了一天的套票旅游,大巴把我们送回到拙政园附近。想想大半天也就去了三个景点【拙政园】【寒山寺】【唐寅园】景点相距甚远,两个购物景点也浪费了不少时间,还是挺后悔的。
在拙政园门口本来坚定地去买票,结果被导游推销的廉价票忽悠了,我和儿子决定以后再也不跟团。

苏州夜景

夜晚的苏州,白天最热闹的一条街都安静下来~~~

4月2日

一大早吃完饭,步行前往酒店附近的狮子林。
天气特别好一路上但凡有上前搭话的当地人都拒绝不理。
总结昨天的经验教训,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今天我的表现儿子还比较满意。

苏州四大名园:狮子林

狮子林】
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

狮子林】名称的由来:
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春季最佳。无论是春光灿烂还是春雨缠绵,苏州园林都是一幅动人画卷。
门票:旺季门票:40元/人次(4月、5月、7月、8月、9月、10月)淡季票价:30元/人次(1月、2月、3月、6月、11月、12月)
开放时间:7:30~17:00

到了狮子林,先买门票40元+20元=60元,碰见一旅游团,让他们先过去,我们才开始游览,要不拍照的时候全是人,马上体现了我们不跟团的好处。

【燕誉堂】
堂名出自《诗经·小雅·车舝》“式燕且誉,好而无射”,意为燕而娱乐、始终不已之意。燕誉堂为全园主厅,原是园主宴客所用。
此厅是苏州园林中较为有名的鸳鸯厅。

花坛内,有一座高大的太湖石峰。石峰多孔的巨峰,形态俯仰多变,气势雄伟。仔细端详依稀可见九头不同姿态的狮子,故名“九狮峰”。

【揖峰指柏轩】

狮子林以假山著称,山占地面积约0.15公顷。狮子林假山是中国园林大规模假山的仅存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狮子林假山群峰起伏,奇峰怪石。假山群共有九条路线,21个洞口。横向极尽迂回曲折,竖向力求回环起伏。

假山上随处可见拍照的游客,人太多~~~拍照的兴致也没了

狮子林的漏花窗形式多样,做功精巧,这是九狮峰后琴、棋、书、画漏窗。

地上的鹅卵石路有点讲究,两种图案:铜钱和花,先踩钱再踩花,表示“有钱花”;先踩花后踩钱,表示“花完钱”~~~可别走错了。

【旅游顺序】
燕誉堂——小方厅——揖峰指柏轩——古五松园——湖山亭——花蓝厅——真趣亭——石舫——暗香疏影楼——飞瀑亭——问梅阁——双香仙馆——扇亭——文天祥碑亭——御碑亭——修竹阁——立雪堂——出口
【这是走之前我查资料狮子林的旅游顺序,实际没有完全按照这个路线走】

民俗博物馆

步行至民俗博物馆,这里免票参观。

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现有藏品四万余件,以出土文物、明清书画和古代工艺品为馆藏特色,包揽了众多“吴地遗珍”,是一座最能体现吴地文化的藏馆。

在此附上博物馆喜欢的一些藏品,有玻璃不好拍摄啊

秘色瓷莲花碗--五代

白瓷枕--宋

白玉苏堤春晓山子--清

象牙雕八仙--民国

象牙雕狮阵--民国

象牙雕人物船--民国

象牙雕渔樵耕读--民国

每个城市的博物馆都有其独特的建筑特点,苏州博物馆大胆采用深灰色花岗石取代传统的灰瓦,这种被称为“中国黑”的花岗石黑中带灰,淋了雨是黑的,太阳一照颜色变浅成深灰色。石片加工成菱形,依次平整地铺设于屋面之上,立体感很强。屋顶之上立体几何形体的玻璃天窗设计独特,最大限度地把自然光线引入到室内。

太平天国忠王府

太平天国忠王府与拙政园相邻,是清代农民起义政权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王府,是当年太平天国留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建筑物,也是中国历史上遗存下来最完整的农民起义军王府。

忠王府的建筑风格是属于江南小巧玲珑型的,与北方的大型皇家园林截然相反,营造一种“小桥流水、山石花卉”的氛围,主要包括公署、邸宅、花园等部分。

吃完午饭,坐公车到【网师园】苏州的交通还是不错的,所有景点都可以坐公交线路车到达。

网师园

【网师园】
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1174年~1189年),旧为宋代藏书家、官至侍郎的扬州文人史正志的“万卷堂”故址,花园名为“渔隐”,后废。
至清乾隆年间(约公元1770年),退休的光禄寺少卿宋宗元购之并重建,定园名为“网师园”。

网师园是苏州园林中型古典山水宅园代表作品。

网师园门票:成人40元、学生票20元一共60元 。
儿子在研究资料,我在门口拍照片。

网师园为典型的宅园合一的私家园林。住宅部分共四进,自轿厅、大客厅、撷秀楼、五峰书屋,沿中轴线依次展开,主厅“万卷堂”屋宇高敞,装饰雅致。

【万卷堂】
大厅是园林建筑的主题,过去为园主办事与接待宾客之处,装修陈设华丽。万卷堂,藏书万卷之堂。

【大有讲究的门楼】
门楼雕刻精美讲究,已有几百年历史。 门楼中部上枋横匾是蔓草图,蔓生植物枝繁叶茂,滋长延伸,连绵不断,象征茂盛、长久吉祥。横匾两端倒挂砖柱花篮头,刻有狮子滚绣球及双龙戏珠,飘带轻盈。横匾边缘外,挂落轻巧,整个雕刻玲珑剔透,细腻入微,令人称绝。刚健有力,清雅淡泊而计重。

庭院精巧古雅

风来亭三面环水,取宋人邵雍诗句“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 之意。供人坐憩,是临风赏月之佳处。

厅西有楣嵌乾隆时“网师小筑”砖额小门,通向中部山水主园。

【铜钱】和【花】

假山、碧水、楼阁,一样不少。

突然下起的雨,打碎了平静的湖面,抬头看天空还是很晴朗。

雨一直没停,对网师园最后的印象也定格在那波光粼粼的湖面~~~~

接下来去步行去沧浪亭,一路风大雨大,我和儿子艰难前行~~~

苏州四大名园【沧浪亭】

【沧浪亭】
是一处始建于北宋的中国汉族古典园林建筑,始为文人苏舜钦的私人花园,位于现苏州市城南三元坊附近,其占地面积1.08公顷,是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代园林。

门票: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20元、 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15元

雨下的很大,到了沧浪亭买门票30元进园,只有几个游客~~~

沧浪亭古朴幽静,在苏州诸园中别具一格。苏州园林大都以高墙四围,自成丘壑。沧浪亭则外临清池,一泓清水绕园而过,河流自西向东,绕园而出,流经园的一半。此种布局融园内外景于一体,借助“积水弥数十亩”的水面,扩大了空间,造成深远空灵的感觉。沿水傍岸装点曲栏回廊,布置假山古树,临水山石嶙峋,其后山林隐现,苍蔚朦胧,仿佛后山余脉绵延远去,体现出该园苍凉郁深、古朴清旷的独特风格。

【面水轩】

【仰止亭】
袭诗经“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之意而名。此为半亭,始筑于同治年间,其名与五百名贤祠有关,亭内嵌有御题文徵明小像石刻,是珍贵的历史文物。

【沧浪亭】隐藏在山顶上,它高踞丘岭,飞檐凌空。亭的结构古雅,与整个园林的气氛相协调。亭四周环列有数百年树龄的高大乔木五、六株。亭上石额“沧浪亭”为俞樾所书。石柱上石刻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上联选自欧阳修的《沧浪亭》诗中“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句,下联出于苏舜钦《过苏州》诗中“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句。

【明道堂】
为清同治十二年巡抚张树声所创,龚苏舜钦《沧浪亭》中语“观听无邪,则道以明”之意而名。旧为会文讲学之所,此堂开敞四舍,宏伟庄严,是为园中主厅。

竹是沧浪亭自苏舜钦筑园以来的传统植物,是沧浪亭的特色之一。
竹林内植各类竹20余种,雨后更显青翠。

沧浪亭五点关门,我和儿子最后才离开。
出来时外面已经风平浪静,又拍了几张风景。

想想回酒店太早,打算去苏州城内有名的观前街逛逛。

观前街位于苏州市中心,是苏州人气最高的购物聚集地,历来有“苏州第一商圈”的美誉。这里是姑苏城内最老字号的购物街区,因古寺玄妙观而得名,有150多年的历史,自古便是熙熙攘攘的重要商业街。

坐车回酒店,在附近吃晚饭,早早歇息。

4月3日

早上8点出发坐公车到虎丘风景区,二十年前我和先生来过这里~~~

虎丘风景区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已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素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了“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使虎丘成为旅游者的神往之地。

虎丘风景区门票:成人80元 、学生票40元 ,共120元,这两天正好赶上花展。

正山门广场立有“海涌”的石碑

虎丘原名海涌山,因为在远古时期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点点绿岛矗立,其中虎丘山最为矮小,每当潮起潮落,虎丘也就若沉若浮、若隐若现,所以称为“海涌山”。

【虎丘最著名的景点:剑池】
“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

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顺着石阶往上走,前面是致爽阁。

致爽阁,又名“虎伏阁”,在虎丘塔西南面,位于山的最高点,取诗句“四山爽气,日夕西来”命名。
清朝康熙八年间圈入行宫,咸丰十年毁于火,现存建筑是民国十九年(1930年)宣愣和尚重建的。

“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
虎丘塔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老苏州的象征——“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
它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建成于宋建隆二年辛酉(公元961年),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座塔七层八面,塔高47.7米,说它是斜塔,它到底倾斜多少呢?塔向东北偏北方向倾斜,它的塔顶偏离中心2.34米,最大倾角是3度59分,虎丘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这座塔是江南现存时代最早,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一座佛塔。这座塔却是斜而不倒,所以更显得它的珍贵,由于在全国仅存此例,因此该塔无论在建筑科学,造型艺术、历史研究等各方面都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虎丘是苏州两千五百年沧桑的见证,高高耸立在山顶的虎丘塔已经成了苏州的标志。

我们来时云岩寺塔正在整修中,不知何时才能建好?

如果不赶时间,继续往后走~~~
山花烂漫、树木成林,风景真的很美。

【书台松影】

居室取名“三畏斋”,源于论语“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石观音殿遗址】

【拥翠山庄】

真是喜欢虎丘,和20年前比这里大了很多,增加了许多新的风景,形成了美丽的虎丘风景区。

苏州四大名园【留园】

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

最佳季节:留园四季皆宜旅游,尤以4月-10月最佳。
门票:旺季(4月1日~10月31日)55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45元
开放时间:07:30~17:00

入口很小,写着【留园】两个大字,简简单单。

轩南庭院墙上有石匾嵌于其上,钱大昕书“花步小筑”。

五峰仙馆】此馆为园内最大的厅堂,五开间,九架屋,硬山造。由于梁柱均为楠木,故又称楠木厅。此处旧为徐氏“后乐堂”,刘氏时扩建为“传经堂”。盛氏时因得文征明停云馆藏石,属吴大澄书 其额,更名“五峰仙馆”。

冠云峰周围建有冠云楼、冠云亭、冠云台、伫云庵等,均为赏石之所,中心水池名浣云沼,南为平台石栏,水中植莲花,池北出半岛,立冠云峰,瑞云峰、岫云峰屏立左右,为留园著名的姐妹三峰,三峰下罗列小峰石笋,花草松竹点缀其间,大有林下水边,胜地之胜的林泉景色。

冠云峰因其形又名观音峰,是苏州园林中著名的庭院置石之一,充分体现了太湖石“瘦、漏、透、皱”的特点,高5.7米,底高0.8米,总高为6.5米,重约5吨,其高大为江南园林中湖石之最。

冠云峰这个景点导游们都要带游客来拍照,我们也多拍了几张。

盆景展

留园出来吃了午饭,坐车前往苏州盘门景区。

盘门景区

门票:40元(含摇橹船)
买盘门景区门票:40+20(学生票)=60元

瑞光塔始建于北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年),塔高53.57米,塔刹高9.14米,七级八面,为砖木结构。

一进门就看到了有名的瑞光塔,买了登塔门票(瑞光塔需另买成人票6元/次,1.2米以下儿童3元/次)。

塔上俯瞰盘门景区,风景无限好

瑞光塔内曾发现一批珍贵文物,如真珠舍利宝幢、木刻《法华经》等。

楼梯特别陡

远处是丽景楼,整个湖面波光粼粼,美不胜收。

杨柳依依,小桥流水,太美了!

在盘门景区,哪里都能看到高高的瑞光塔。

【丽景楼】

顺着小路去盘门那里,一路都是美景相伴。

【盘门】是苏州唯一保存完好的城门,也是全国唯一保留完好的水陆曲尺形并列双城门,在世界上堪称独特。
古城初建于春秋时期,现存城门为元至正十一年(1351 年)在原址上重建,后张士诚增筑瓮城,明清时又数次修缮。水 陆门对峙,呈曲尺形,颇具壮观,为海内仅有。水门在陆门南侧, 内外有两重,纵深24米,前后分置水闸和木栅,现仅存门臼等遗 迹,两门之间有暗道通向城楼。陆门亦为两重,中为周氏180 米 方形瓮城(藏兵洞),匿藏兵卒可达数百之众。西南处正面有“ 盘门”城额,北城有登城坡道,城上筑有垛墙,沿外墙置驰道、 射孔、炮洞、闸口及绞关石等防御设施,两侧城垣至今保存完整。

盘门城楼始建于公元前514年,为吴国“阖闾大城”八门之一,至今已有2500余年。当年,吴王阖闾命伍子胥筑城,动工之初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建“陆门八,以象天之八风;水门八,以法地之八聪”,盘门为八门之一。古盘门由水陆两门、瓮城、城楼和两侧城垣组成,这是古代筑城史上的创举,二千多年间,历经战乱。

【伍相祠】

到水门这里找到停船的地方,拿门票可以免费坐摇橹船游览水门,热情的船娘一边摇船一边给我们唱起了江南小调,歌声悠扬传出好远,吸引了过路的游客。

游览完【盘门景区】坐车回酒店,退房拿行李,出去吃晚饭。

这是一家老字号面馆,离住宿的酒店也近,今晚在苏州的最后一次晚餐我们选在了这里。

烧肉面、盖浇饭、一笼包子,一共31元,经济实惠,味道也不错。

再见,苏州!

夜晚的苏州火车站,灯火通明,人们行色匆匆,我们是即将离开的旅客,再见,苏州

2015年4月3日晚上从苏州8:21坐火车,4月4日下午3:30分到太原

这次江南旅行去了很多地方,如果要问我,哪些要去,哪些不用去,我觉得每个人对美景的感受都不同,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喜好制定属于自己的旅行计划。

旅行的意义

其实对我来讲,旅行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陪在身边的亲人。
人们常说:不是孩子离不开父母,是父母离不开孩子。
孩子长大了,陪在我们身边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一次旅行,一辈子的回忆,那些难忘的美好瞬间,
对我来说,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谢谢儿子,陪伴是你给我最好的礼物。

【一起旅行】四篇系列游记写完了。
写游记的这段日子,所有的休闲时间都在做这件事,过程很辛苦,写完还是很满足的。
如果我的游记对喜欢旅行的朋友有所帮助,那我就很开心,感谢你们的支持!

这次旅行之后,5月底我和儿子又一起去了成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跋涉千里为你而来【魅力成都七日游】美图+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06956.html

春天的景色好美!👍

2016-03-27 15:20

上次去游苏州时间匆忙些,拙政园游玩没有导游读了这篇文章胜过导游讲解~~图文并茂!~~再忆江南,今春此文引来再游念头,去回味恍然一梦。

2016-03-27 15:51

桃花盛开,小桥流水,绿树倒映水中,依亭凭栏而立江南之俏丽

2016-03-27 16:10

欣赏

2016-03-27 16:48

引用 yl 发表于 2016-03-27 16:10:24 的回复:

桃花盛开,小桥流水,绿树倒映水中,依亭凭栏而立江南之俏丽

回复yl:景色之美,岂是我能表达,还是要身临其境,置身其中亲自感受。

2016-03-27 18:10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27 16:48:53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3-27 18:11

引用 一诺 发表于 2016-03-27 15:20:41 的回复:

春天的景色好美!👍

回复一诺:每个季节都很美,正好赶上了春天。

2016-03-27 18:12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27 19:25

大赞👍

2016-03-27 23:27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27 23:27:15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03-28 11:3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8 11:52

引用 风中的贝影 发表于 2016-03-28 11:52:44 的回复:

回复风中的贝影:我也在学习,蚂蜂窝里大神太多了。

2016-03-28 19:20

深度遊記~~~

2016-05-06 09:24

故地重游,感觉很好。

2016-05-06 12:34

2016-11-17 10:48

2017-01-12 17:35

引用 繁星 的图片:

能看到當時的照片~是件超快樂的事~管他時間流逝~我們還保有記憶

2017-01-12 17:36

2017-01-12 17:37

美拍

2017-01-15 12:04

2017-01-15 12:05

2017-01-15 12:05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5 12:05:22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很美的景色。

2017-01-15 14:20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2 17:36:56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