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的清迈、曼谷、普吉岛三座城10日自由行——穿梭在慢时光与自由之间的时光之旅

刘珊珊 (北京) LV.3
2016-03-24 21:53 305/4
  • 出发时间/2016-03-0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的某一天,特别想逃离,来一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恰好又在待业期,时间很自由,于是就有了这次旅行。
目的地从上海改到厦门,从厦门改到昆明,从昆明改到西双版纳,从西双版纳改到泰国
由于是说走就走的任性之旅,前期必然毫无准备,但是既然决定了就要义无反顾的去做,开始查各种攻略,咨询朋友,做着出行前的准备。
坦白来说,那时候,我的护照还是白本护照,没有任何出国经历。办签证、定机票、定酒店、订行程,并从一个旅行达人的朋友那里做了很多功课,在一个小本子get some points。
准备的时间不到一周,就这样,开始了说走就走的任性。

行程概况

出行时间:2016/03/09-2016/03/19,走过清迈曼谷普吉岛
人数:1人,自由行
花费:19484.25元,我是一个贪图享乐的人,所以大部分花费都花在了酒店和路费上13284.25元,10天的吃+玩一共才花了6200元,主要是吃的非常好,标准极其高。其实泰国的物价非常便宜(与国内相比),就算很奢侈的吃一顿五星酒店的法国主厨的大餐最多人民币300元,这个价钱在北京相同标准的酒店只能吃一块牛排,跟北京相比是相当的可爱的。

行程

2016/03/17      普吉岛-斯米兰

2016/03/18      普吉岛曼谷香港

2016/03/19      香港北京

=====================================
出行前的准备:很繁琐,但是每一项都很重要,主要是看个人习惯酌情准备即可

1、签证
----
泰国是可以落地签的国家,如果没有办签证的时间可以选择落地签,但是落地签等待时间比较长,所以我是提前办的签证。
办签证的话可以自己跑领事馆,也可以找第三方办理,我找的第三方(佰程旅行网),办的加急,由于我的签证签发地是北京,办的也相对快一些,另外,选择了加急,算上来回快递资料,一共5个工作日就办好了,比较方便。
关于办理签证的资料客服会告诉你,对了,需要提前准备好签证需要的照片,我是临时在商场的自助拍照机上弄的,比较方便,但是效果就相对差了一些,建议可以去照相馆拍一些备着。

2、衣物
----
泰国属于常年夏天,气温30度左右,很热,很晒,所以衣服以清凉为主,但是女生们在美美的同时别忘了防晒,防晒衫还是比较重要的
看个人喜好,喜欢穿什么就带什么,每种衣服带一件就好:我带了长裙、短裙、短裤、长裤、背心、针织衫、T恤
鞋子也以舒适为主:我带了两双人字拖,一双平底的,一双厚底的
要全方位应对泰国的太阳,所以太阳帽是绝对不能少的,既遮阳又防晒还美丽,海岛旅行带一顶太阳帽才算是完整。

3、常备药品
------
创可贴、拉肚子药、感冒药、百多邦、云南白药、肠胃药,可根据个人情况准备

4、旅行用品
水杯:是旅行必备品,由于去的时候是商务舱,服务很赞,没用到,但是在回程时订的香港航空的经济舱,一直到飞机落地美丽的空姐也没给水喝,这时候有个杯子,在登机之前自备就会免除这个问题,没有喝热水习惯的也可以飘过。

雨伞:遮阳、避雨
太阳帽:泰国是热带国家,防晒是非常必要的,最主要的是戴帽子不会感觉特别热
防晒霜+太阳镜:防晒霜基本上要半小时补涂一次,不戴太阳镜的话会非常晃眼,因为泰国基本没有什么不好的天气,阳光非常好,另外,也会保护眼部肌肤,不至于晒伤

充电器:手机的、电脑的、pad、相机等电子设备配套的、另外、需要的还要带上转换线什么的,因为我出门就一部手机搞定,所以这部分没拿吗复杂

自拍杆:自拍达人必备,当然,泰国的人很友好,帮忙拍个照也是可以的,如果对拍照质量要求不高的话(我没有拿这个东西,因为比较大,平时出门只背小包,放不下,另外也觉得拿着一根杆子自拍有种自嗨的嫌疑,比较傻,纯属个人习惯,习惯自拍杆的请飘过)

旅行转换插座:泰国的插座与中国的不同,但是泰国是旅游国家,我住的几个酒店都可以直接插苹果的各种充电器,没用到转换头,但是不保证每家酒店都提供,所以还是准备着吧。我在某东买的金牛的,电器这东西还是品牌的比较靠谱,当然,某宝也有很多款,都很好看,看个人习惯准备吧。

泰国是海滨国家,有很多适合潜水的地方,潜水爱好者还要准备泳衣、潜水装备,如果是近视的话需要自备带有度数的近视镜(水有透镜效果,在选择近视潜水镜时需要在原本的度数上减掉100,比如,眼睛是400度,那么潜水镜需要准备300度的即可,可以去户外用品店或者某宝)、浮潜袜(在很多岛,比如去浮潜的斯米兰岛是不允许穿鞋上船、上岛的,以免刮伤,可以准备潜水袜,事实证明非常有用)

洗漱用品:洗发水、洗面奶等,ps:由于比较晒,一定要注意晒后修复,我习惯用雅漾的喷雾做水膜当作晒后修复,但是出发时忘记带面膜纸,在泰国时就没有买到,这点妹子们要注意了,有用水膜习惯做晒后修复的一定要自备压缩面膜纸,泰国人真的不用这个东西,我跑遍清迈曼谷、普吉的各大小商场都没有卖,很悲催。最后只能用薇姿的睡眠面膜救济,但效果真的是大打折扣。另外,提醒妹子们,不要在晒后马上美白,美白产品会对皮肤造成二次伤害,等皮肤镇定后,在做美白工作。

5、证件备份
------
护照:提前拍照存在手机里,另外还需要备份纸质版以防手机出问题
酒店订单:在打车时可以拿给司机看地址,在酒店check in时直接拿出订单会比说很多话有效的多,避免无效果沟通
机票订单:在办理出国机票登机牌以及海关处需要提供往返机票证明

6、旅行收纳
------
在整理行李箱时,有个收纳包之类的会很省事,省空间

7、钱币兑换
看个人习惯,有的人习惯出发前把钱都换好,有的人喜欢换美元,有的人喜欢在当地换,其实,怎么样都可以
我是在泰国机场换了一些,用于打车到酒店以及check in的押金,其他的在当地换的,机场的汇率要比市区低一些,钱币兑换比较方便,随处可见Exchange的店,汇率有些不一样,遇到高的可以多换一些。
剩下的钱,我在曼谷的机场都换成了人民币,其实,回国之后到银行换也是可以的。
另外,在泰国有些地方是可以刷银联卡、微信支付的,有时候刷卡或者微信支付还会有优惠,都是直接支付人民币即可,汇率按照当时的汇率实时算出应付的人民币是多少,可以在付款的时候咨询店家。在泰国的几次微信支付每次都能拿到返现的红包。
ps:在中国,泰铢兑换不如美元兑换的方便,不是所有银行都可以换,需要提前打电话到银行预约咨询。

泰铢是长这个样子的…………

先来一波图片,均为iPhone6s拍摄,未经任何后期,泰国就是这么美

白沙滩,翠绿的海,纯净美好的真的会让你忘了呼吸,生怕打扰了这份宁静

First Day:北京-昆明-清迈,人在旅途

第一天基本是在转机中、赶路中度过,买的是从昆明中转到清迈的班机,东方航空在中转时要再次办理一下登机手续,所以,每次要单独打印登机牌,到昆明之后还要重新托运行李,也是够麻烦的……

昆明机场不大,转机、过海关相对快一些,只是当天飞机晚点将近两个小时,请容许我再次翻个白眼

由于一大早就去机场,再加上出行前一晚家里断电,跟物业、电力公司折腾周旋好久,所以一上飞机就睡着了,连登机欢迎饮料都没来得及喝。东方航空的空姐还是非常nice的,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旁边窗户的遮阳板被空姐放下来了,很贴心有木有。

在飞机上,空姐会给大家拿一张出入境卡,英文版的,但是都是很常规的信息,有不明白的问空姐就好。入境卡是进入泰国时海关要留下的,出境卡是要跟你的护照放在一起,待出泰国时海关会收走,一定要保留好。为了更容易理解,在百度上找到了泰国出入境卡的图,出入境卡张这个样子……(为了方便大家理解,下面这个入境登记卡是我在百度找的

晃晃悠悠,到了清迈,由于本人第一次出国,比较没有经验,以下纯属笑话,看官们乐一乐吧~
由于飞机上座位比较靠前,所以下飞机也是很迅速,第一个下飞机的,再加上第一次出国心情无比激动,脚底生风就冲出了飞机,根据引导标志找到了海关,清迈的机场很小很小,所以很好找,因为我是第一个下飞机的,到海关那里也是第一个办理的,一个黑黑的大叔(据说在泰国大部分人都比较黑,因为泰国属于热带国家,常年太阳光照比较足,只有那些足不出户的贵族、明星们是比较白皙)面无表情的说“passport”,我就乖乖的递过去,大叔一顿盖章,期间没问我任何问题,我还提前准备了一大堆应付海关的问题。可能是中国人去泰国旅行的很多,再加上到清迈是下午6点多,大叔问了一天可能问的累了,so虾米也没问我。但是,看官们,应对海关的问题该准备还是要准备一下的,以便不时之需。

大概2分钟左右,把护照还给我,我就往出走,然而……出关是在窗口旁边直接穿过去的,那个大叔着我跑了半天告诉我走错了,我这才从那个小窗口旁边走过去……

然后就是取行李,过安检,清迈的出关安检就是把行李放在那个仪器上走一遍就可以了。

出了安检正对面就是换钱的地方,换了一些泰铢,旁边就有出租车服务站,告诉他酒店名称,会直接告诉你价格,我当时没经验,应该多走几家的,结果,300泰铢租了一辆商务车,300泰铢相对人民币50块不到,在北京来讲很便宜了,但是在泰国是比较贵的。从酒店打车到机场才160泰铢。这是过来人的经验,当然,因为是商务车,其实是可以跟人拼车的,一辆车300泰铢,人多可以均摊车费。我到清迈的时候是下午6点多,所以没有人拼车,只能自己搭车了。

司机中文还不错,路上还聊了会天,入住的酒店是艾美酒店,司机对路况比较熟悉,20分钟左右就到了。然后时check in,入住,比较顺利。
ps:泰文有点卷舌,所以很多泰国人说英语也是卷舌,比如check in的时候,前台小哥问我几张床,one bed or two beds?我硬是没听明白,后来掰扯半天,他用生硬的汉语说chuang,我才知道是神马意思。

泰国有给小费的习惯(但是请注意不要给硬币,在泰国硬币是给乞丐的),特别是这种5星酒店,所以在小哥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把行李送到房间时,我愉快的拒绝了。

办完入住,换了身衣服就愉快的奔下楼去觅食。
艾美就在长康街夜市上,所以出门吃饭特别方便,不到5分钟就在夜市路边找到了吃饭的地方,根据经验,饭馆里欧洲人比较多的餐馆食物和价格都不错,反倒几次按照游记上的去找却非常失望。
泰国中国游客很多,所以很多餐馆的菜单都有中文,点菜也没什么障碍,泰国人真的是所有人都会对你微笑,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笑,让人特别舒服,完全没有身在异乡的不适感。
晚上舒服的暖风,加上很多张笑脸还有一大堆的美食,愉快的度过了在泰国的第一个晚上。

ps:只要有这个标签的地方都是可以微信支付的,用微信扫码直接出来支付页面,输入要支付的泰铢金额,系统根据当时的汇率自动算出应支付的人民币,也就是说实际上是用人民币支付的,很方便。微信支付还返现金红包,比较划算。

吃完饭,顺便溜达了一下夜市,一下子发现了我的挚爱——芒果果汁,泰国的芒果非常甜,而且真的是整个大芒果榨成一杯果汁,味道很浓郁,特别好喝,以后的几天每天都要来夜市买一杯芒果汁。事实证明,只有这个夜市的这个老伯伯的芒果汁最好喝,50泰铢,按照当时5.2的汇率,人民币不到10块钱,真是业界良心啊。后来,我发现,几个当地的人带着几个欧美人来专门喝他家的果汁,可见是有多好喝。

另外,在夜市上,遇到喜欢的小东西就要买,不要想着以后还会有,因为泰国是一个旅游国家,可能是为了避免恶性竞争吧,一般很少有两个商户卖同样的东西,即使有,也会隔着十万八千里,所以碰到喜欢的工艺品就可以考虑下手,不然真的会后悔的,而且也是是可以侃价的哦,但是砍的不会特别多,意思意思就好了,因为原本价格就不是很贵。

手工香皂,很香很美,买回去做伴手礼非常不错

很精致的小象,如果喜欢就要买,错过就真的找不到了。其实我还看到过特别精致的小猫咪,当时没有买,想着临走前在买,可是,可是,可是后面几天真的没有在遇到那些小猫咪

吃饱喝足,回酒店洗漱睡觉,顺便看了下清迈哪里好玩,摩拳擦掌的准备第二天去浪~~~~

Second Day:漫步清迈

我比较喜欢自由行,行程根据喜好自己安排,这样下来,时间不会太赶,玩的也会比较舒服。

由于第一天一直在路上,第二天纯粹以放松为主。在地图上查了一下宁曼路是一个类似于鼓浪屿的地方,看了下地图,距离酒店才30分钟左右的路程,就想着步行过去,正好沿途看看清迈的街景。(此处省略一万字的吐槽,实际上,走了足足四个小时……

今天没有特别的行程要赶,所以慢悠悠的起床,从酒店出来是上午11点多,对面有个星巴克,正好过去买杯咖啡边走边喝。
再次强调一遍啊,泰国很热很热,一定要注意防晒。

虽然走了一下午,但是真的是非常值得,因为沿途的风景是在车上无法领略的。由于是大中午,特别热,路上行人、车辆很少。

泰国是佛教国家,在清迈几乎走几步就能看见一座寺庙,有些寺庙甚至是隔着马路遥遥相望甚至做邻居。泰国人非常干净,一般情况下进屋是要脱鞋的,在寺庙里面更不例外。有很多志愿者不停的打扫,所以非常干净,还能看到一些人躺在地上纳凉。

不得不说,泰国是一个“很会过日子”的国家,路边的垃圾桶都是一个塑料袋子绑在路边的树上,简单直接……

这段路上,有两个地方比较骄傲,直接看图吧……

中国的,世界的!!!

这一路走的实在是又累又热,走了两个小时后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塔佩门,其实就是一个门,没什么看的,更像一个地标,因为每周日的塔佩门夜市非常出名。在清迈停留好几天就为了这个夜市啊~~~

在路边看到一家spa店——Time To Massage,就在塔佩门边上,其实非常好找。(在泰国,spa店非常多,而且随便哪一家都不错,特别是泰式马杀鸡,对于旅行的人来说非常赞。)就走进去,看了下价格表,便宜的没sei了好吧,因为初次做,所以选了一个最贵的,也是时间最长的,以便日后有个对比。

其实,最贵的也就1200泰铢(用微信付款,人民币200多),3套SPA:马杀鸡+去角质+热精油按摩,共三个小时。

环境特别的舒服,放着泰式轻音乐,点着熏香,让人整个都开始放送下来。

当然,做SPA的第一个程序是,服务员会拿来很多瓶精油让你选择喜欢的味道,选完之后告诉她你喜欢的味道就可以了。

刚开始的时候,会端来一个洗脚盆,盆里有花儿,非常美丽,然后真的是跪下来给洗脚……虽然洗脚很舒服,但是让人跪着这个赶脚还是不是很习惯。
(请忽略我丑丑的脚……)

外部环境非常惬意,但是门牌很小,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做了套餐,所以在做完SPA之后,还有茶点可以吃,芒果饭和茶。

不得不夸自己机制,做完SPA正好错过了太阳高照的时间,棒棒的~~~

做完SPA,继续奔向宁曼路,走了很久很久,久到穿过了清迈的两所大学,一条河,一个古门……终于到了宁曼路。
清迈的路跟我们意识中的不太一样,是好几条横竖交叉的,可以说是一片宁曼路。
宁曼路有很多小店什么,没有拍照,因为已经走傻了。
到宁曼路的时候是下午6点多,天还没有黑,路上人也不多,路边的馆子也不热闹,估计晚上来会好很多。
在宁曼路走了好几圈也没看到想进去的店,后来在一个奶茶店点了杯奶绿歇歇脚,同时歇脚的还有几个泰国的中学生,出于礼貌,还是没有拍照……
最后,还是打了双条车去攻略上排名非常靠前的一家由法国大厨的餐厅。
清迈的双条车就是一种公交车,招手即停,车票20泰铢,到哪里都是这个价格。给司机看了地址,就突突的像吃饭的地方进发~~~~
然而,然而,然而……根据地图的指示到了地点之后,司机一头雾水的看着我,又看了地图确认地点没错之后,告诉我到了,我一看哪里有什么餐厅,而是寺庙……所以,这个攻略什么的真的是不太可信啊

然而,还是要吃饭的,还是看了下地图,找到一个据说是中国人光顾非常多的店-Blue Mango,根据地图的指引,大概走了十几分钟的样子,找到了这家店,这次地图没有让我失望,因为门上贴着“中国人9折”!

怀揣无比激动的心情推门进去,虽然是很小的店,但是吃饭的竟然真的都是中国人,此时此刻听到亲切的中国话的心情是此刻无法描述的激动,感觉一下子找到了组织,有了归属感。

找了一个座位坐下来,点了菜,期间服务员还提醒我,一个人吃的话有点多了,但是,来泰国最大的目的就是吃嘛,感谢了她的亲切之后就开始等着我的晚饭……期间,服务员贴心的提醒我3次,“吃不完可以打包”,真的是用中文说的,再次激动了一大把。

还有一个沙拉,真的是很大份,由于比较捉急次饭,破坏了卖相,就没拍照,本人习惯不放沙拉酱什么,但是期间服务员还是热心的送过来一次,谢绝了。然后过了一会儿,老板以为忘记给我沙拉酱和胡椒粉,又很歉意的送过来一次。

吃饱喝足之后,比较撑,看了下地图,确定离酒店不远,就走路回去顺便消食了,这次地图再次正确,10分钟后,回到了酒店。

泰国,心心念念的就是那个芒果汁,每天必吃,所以,放下东西,又奔夜市跑去~~~

由于第二天要去白庙+黑庙,白庙属于寺庙,对着装有要求,顺便在夜市买了一个披肩+长裤,然后欢欢喜喜的回酒店。
白庙在清莱,离清迈比较远,所以第二天要很早出发,早饭只能在酒店解决,填写早餐预定卡,挂在门外,洗洗睡了。

总结,又是欢快的一天~~~

Third -Fourth Days:黑庙+白庙+拜县

清迈休整一天之后,精力已经恢复了七七八八,接下来开始了景点游。
黑庙、白庙是去清迈必去的景点,所以先去了这两个地方。
由于地点的原因,先去了白庙。我天朝虽土生土长在人文历史的泱泱大国,各种历史古迹应有尽有,但是初见白庙还是让我震惊的说不出话来。
白庙算是一个寺庙,是泰国的一个著名的艺术家在欧洲赚足了欧元、美元之后,回到泰国为家乡做的功德,有点类似中国的衣锦还乡,但是比衣锦还乡的境界要高出好多。据说这个白庙全部是他个人出资、设计兴建的。
严格来讲,其实白庙不算是一个历史古迹,而是人文景观。但是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泰国对文化的保护。
白庙,从字面上讲外观是白色为主的建筑,当然,事实上也是这么回事。白色一旦经历了时间、岁月的洗礼,很容易变色。但是,泰国的白庙确真真的是很白。
白庙正殿是一座佛堂,要去佛堂先要经过象征地狱的一座桥,桥下有很多造型各异的恶魔、骷髅,造型夸张,伸着翻着指关节的骷髅手,等着没有眼珠的骷髅眼,完全是地狱的写照,有个说法,过这座桥一定不能眼看桥下,而且不能停留,否则容易被恶灵抓住,当然,也可以扔一些硬币下去分散恶灵们的注意力,这样他们就不会抓你了。
走过这座桥,在走过一些台阶,就到了正殿的门口,泰国对佛教信仰非常崇敬,因此,在殿门口有几个鞋架子,进殿之前无一例外的要脱鞋。
起初还担心要是有人穿错鞋怎么办,但是迫于规矩,还是乖乖的脱鞋,进了正殿。在正殿里,其实面积不大,大家都安安静静的走,没有人喧哗,即使是交谈也是很小声,只有对方能听见的那种音量,这个优良传统在我泱泱天朝就木有。不到3分钟就走完了正殿,从入口进,出口出,大家都井然有序的排队。
出了正殿,去找自己的鞋子,幸好鞋子还在,事实证明之前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因为光脚走了半天,在穿鞋之前下意识的去擦脚上的灰尘,竟然神马也木有擦到,这一点着实让我震惊许久。在一个人流量如此之多的景点,地上竟然千尘不染!

未完待续……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3-25 16:28

引用 beibei 发表于 2016-03-25 16:28:04 的回复:

回复beibei:因为我还什么都没写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3-28 14:53

引用 allison_ 发表于 2016-03-28 14:53:13 的回复:

回复allison_:写啊,暂时没时间,APP又不支持编辑游记…但是,保证一定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