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台湾-----两个人,与福尔摩沙的不期而遇

• 出发时间/2015-04-25

写在前面的话

该怎么去形容对旅行的热爱:爱它的特别,爱它的惊喜,爱在路上的每一寸风景,爱身边一直牵手陪伴的人儿。。。。旅行的美好太多,一路走来,点滴的回忆充盈着日后的生活。所以爱旅行的人很多,大抵都有着一颗向往自由和热爱生活美好的心吧~
关于这篇游记,已经是拖了有将近一年时间,这其中的缘由无非是懒惰作祟。不过随着2016的旅行即将开始,也不得不把这篇游记做个了结。
作为理工科cp,我们都不是很矫情的人,但是对于每年的旅行计划,我都格外认真。这几年走过的地方,我们都坚持在每一个不同的地点给彼此寄明信片。也许每次翻来覆去,写的不过都是那么几句话,但是,我觉得,情感,也渗透在这小小的细节,或许,这应该就是我们最矫情的一件事儿了吧。也希望我的游记可以一直坚持记录下去,生活有时候也需要些仪式感,不是吗~

缘起台湾

每一个人的青春里,都有着与台湾千丝万缕的情愫。小时候懵懂的看着琼瑶阿姨的纯爱剧,青春期,就被周杰伦的哎呦不错哦、五月天的热血还有陪你去看流星雨充盈。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还记得吗~渐渐地,对台湾的感情也越来越浓,那是一种未曾见面,但是渴望亲近的情怀。从毛球到日本,最后选择台湾,不得不说,真是败给了天秤座的选择障碍。湾湾有毛球的海岛风情,也有带着浓浓日本味道的人文景色,而且手续的方便,也是大大优于日本自由行。所以,漫漫的旅程,就先从台湾开始吧

关于前期准备、行程

台湾自由行,需要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通行证办理很容易,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就可以,签注一次有效期半年,要根据出行日期办理签注。入台证就比较繁琐了(主要我们没有银行金卡,需要准备的资料就多一些),具体可以参考旅行社的清单。我们当时关注了台湾自由行微博,也就选择了他们推荐的浙商国旅,在出行前半个月左右拿到证,还送了免税店的优惠券之类的,只是我们都没用到。
至于行程,这可是重中之重。但是翻来覆去看了那么多游记,对于选择困难症来讲,简直头大要命啊~~因为湾湾真的有太多太美的地方了,难以选择。。。鉴于我们是第一次去,小两口非亲子游,所以有些景点就等到以后带小朋友再去咯~~~所以,第一次的行程,就是经典台湾游路线,台北--垦丁--花莲--台北,一路匆匆忙忙,吃吃喝喝,流连于美食美景之间,现在想起,回味无穷啊~~~
这次出发前,我们也温习了很多之前看过的没看过的台湾电影,如果有时间的话,像经典的海角七号、不能说的秘密、那些年之类的,都可以看看~因为会去九份,还去看了据说以九份为原型的千与千寻,为旅行提前准备啦~~~

Duang~旅程正式开始咯~~

DAY 1 香港---台北(2015.4.25      航班14:25-16:10)
一大早起床,从小区直接坐到香港机场的大巴。不得不提,本来这巴士在广州绕了好几个点接客,让人很不爽,结果到了深圳湾,原来直接到香港机场是不用自己在关口排队过关的,因为有7座商务车直接走车辆过关通道,所以过关变得so easy,大大缩短了路上的时间,所以选择香港飞变成了一件很方便的事情,以后也可以多多尝试啦~

很顺利,11点多已经到达香港机场。办完登机牌(国泰的服务还是很到位滴),就在机场随便逛逛,也把午饭一并解决咯。出发大厅有间迪士尼的专卖店,有空逛逛,可以采购些东西。本来我们也想买的,想到要带到台湾好麻烦,就想回来再买,结果等返程回来到达厅却木有了,好忧伤~~

叮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台北桃园机场。桃园机场真的没有想象中的大,感觉被广州机场甚至广州南站甩出几条大街。但是很奇怪,没觉得像内地机场一样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感觉处处都很有秩序,很赞拿完行李就是按照流程,取现金,办理电话卡,还有盖章啦~我们两个只办了一张,台湾大哥大,700块9天流量不限还有300话费,比较划算,只是两个人用热点上网不是很顺畅,热点经常中断机场会有很多拉客的司机(这点和内地还是挺像的)不过我们拒绝了拉我们两次的人,到楼下买了直接去台北的巴士,正好时间上车,只是一路太慢,经常停靠上下客,所以到达台北车站已经快天黑了

台北车站办理好青壮卡,就下楼存行李,买悠游卡(悠游卡直接在捷运站银行柜机就可以购买哦)。开始奔赴台北第一站:101大厦。101大厦可以说是台北地标,几乎没有人会错过那里。买完票(青壮卡可以优惠,不要忘记哈),排队等待的时候印了纪念币、买了明信片和纪念品,然后就直上观景台啦!不心急的小伙伴可以上观景台之后再买纪念品,事实证明楼上的店更大选择更多哈~

看完了风景,终于歇歇脚迎来台北第一餐---鼎泰丰。这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台湾体贴的服务,而且服务生都好养眼真是美食美女帅哥的三重享受

填饱了肚子出来,已经快晚上11点钟,101大厦外部的装饰灯也已经熄灭,没能拍到外景也是很遗憾的说。。。取行李,搭捷运,终于来到此行第一家住宿地。一出捷运,就看到美丽的美丽华摩天轮,很快,就来到了住宿的地方---莎多堡。来台湾,一定要体验一下特别的汽车旅馆。这家住宿是通过台湾胖胖车提前预定的,入住一千零一夜主题房。房间外面是停车库,房间内部比想象中小,按摩浴缸一般,总之是体验一把吧,下次估计就不会选择了~~~

DAY 2 台北---高雄---垦丁(2015.4.26      高铁---拼车)
第二天在暖暖的阳光下开始。早晨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吃过早餐,就搭捷运到台北车站南下高雄台北的捷运站,是一个很有艺术即视感的地方,处处小设计,很吸引人。我们都被萌萌哒忠孝复兴站吸引啦~~~

高铁票是提前在内地网买的早鸟票,6.5折还是很划算的~在台北车站取完票,买了台铁便当,便上车啦。台铁便当,真的是业界良心,在内地火车站,断然是不会买到如此美味干净又经济实惠的快餐的,要去的小伙伴都应该尝一尝~

台北高雄左营的高铁,车厢人不多,很宽敞舒适。一个多小时,便抵达左营站。从高雄垦丁,我们是提前联系了民宿老板,她安排了拼车师傅给我们,每人400台币,只是要我们从左营站撘捷运到高雄车站上车。既然来到高雄,既然又要搭捷运,那怎么还能错过光之穹顶~(我们没有出站,直接在捷运站里观赏了,哈哈哈~~)

高雄垦丁,足足开了3个多小时~不过一到民宿,瞬间度假的赶脚就来了。民宿是提前订的,垦丁的小径民宿http://cn.kentingpath.tw/,在船帆石景区。据说是垦丁第一家希腊风格的民宿(我们去的时候希腊风格已经是垦丁到处都有的民宿了),最吸引的就是它的船屋,王子变青蛙就是在这家民宿拍的,还有吴尊也住过~第一天我们住在希腊房,干干净净的蓝白,很纯净~

把东西放妥当,我们就直奔垦丁第一站---恒春夜市。恒春夜市只有周日开放,据说是当地人都很爱的夜市,今天正好是周日,怎么能错过~我们本来提前订好了机车,但是是从明天早晨开始租,所以出了民宿,找了家租辆电动机车,讲价400台币搞定一晚,还是略贵。。。一切搞定,粗发~
垦丁四月的夜晚,微凉~风从耳边吹过,自由而美好。从船帆石到恒春夜市,机车40分钟,经过兜兜转转,终于抵达,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嗯,终于找到咯~
街道两边都是火爆的摊位,你只需要跟随排队的人,味道都不会失望~铁板牛排面、大肠包小肠、qq蛋、烤鱿鱼、古早味奶茶、烤玉米、红心芭乐、莲雾.......还有游戏的摊子,真是个美妙的夜晚~~~
吃饱饱,当然不能错过海角七号、阿嘉的家~只是才8点钟,老板也关门了,不能寄明信片和参观,只能在门外拍张照片纪念~~不得不感慨,要是在内地的话,这么火爆的景点,应该不会这么早关门吧orz。。

再次开启机车模式,吹着风在空旷的公路行驶,路过垦丁大街,一定不能错过大名鼎鼎的草莓台脾哦~开森,夜,垦丁~

DAY 3 垦丁(2015.4.27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端---潜水)
清晨就在垦丁灿烂的阳光中来了~不到7点,已经艳阳高照。之前约好的机车9点才送到,就收拾完毕,先在7-11吃个早餐吧~
取好机车,先在船帆石拍拍照,这时,垦丁的海已经在阳光下显得愈发清澈湛蓝。

离开船帆石,一路向前,第二站是砂岛。砂岛人不多,很喜欢珊瑚石。

机车一路往前开,跟随着路标,经历了岔路,好不容易到达鹅銮鼻~这是唯一收费的景点,用青壮卡可以打折,不得不感慨,门票真的很便宜啊~鹅銮鼻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就是白色灯塔了吧,所以游客照必不可少~看着草地上嬉戏的孩子,海风吹过,感慨假期的生活真是惬意~
灯塔旁边的商店,也可以印纪念币,还有弹珠汽水,一定要尝尝哈~~

离开鹅銮鼻公园,下一站就是最南端了。路很小,我们很老实的按照标示把机车停在停车场,然后顶着大太阳往最南端标志走去~结果,道路还是很长的,而且陆续发现,很多人都把车开到了里面,内心的悔恨啊。。。真是做人不能太老实,怪不得停车场只有我们停了一辆机车,还晒着太阳收停车费,冤啊不过这种景点,就是拍个游客照就走了,周围也没什么好看的,游览的时间非常短。。。

时间已到中午,抓紧开机车回去了,因为下午要迎来垦丁行的重头戏----潜水咯~在7-11简单买了午餐,潜水中心的车就准时来接我们了。来到位于后壁湖的潜水中心,我们还算早的,和我们一起的很多都是船潜,只有我们是岸潜,所以要等岸潜的小伙伴一起出发。听完教练的指导,换好潜水服,我们就向海边出发了。在海边,要背好氧气瓶,带好装备,不得不说,真的好沉啊。好不容易下水,教练要我们先适应一下水下呼吸。我这个怂包就开始犯难了,完全控制不好啊,不能控制住鼻子不吸气,只用嘴巴吸氧气只能用手捏住鼻子,但是还是觉得用嘴巴吸氧气,嗓子很干,完全不适应。恐惧感太强烈了,所以我很怂的全程只在浮潜区,秉承着不浪费钱的宗旨,zze童鞋已经被教练带去水下十几米的地方了~不知道海底的景象怎么样,只是觉得下水后自己的恐惧还是太强烈了,好在zze可以适应,并且玩儿的开心,也就不枉费这趟潜水之旅了~~

潜水完毕,潜水中心的车把我们送回民宿。我们回民宿换房间,是滴,今天就入住大名鼎鼎的船屋咯~这间据说吴尊住过的房间,真的太有特点,全屋的地上都是鹅卵石,连接床的地方做成船的样子,美到不行~参观完房间,简单冲凉,我们就又要出发啦。民宿离海边很近,我们就先到海边走走,此时阳光已不强烈,吹着海风好惬意。很多海上设施都可以尝试,我们就砍价坐了摩托艇~摩托艇开到离船帆石很近的海上,海水清澈见底,真的要赞一下台湾人民的环保精神,希望可以一直这么保持下去,美下去。

晚餐自然是垦丁大街的夜市了,吃了大名鼎鼎的鱿鱼、冰激凌还有卤味,就买完水果早早回民宿,享受船屋之夜~

DAY 4 垦丁----花莲(2015.4.28     龙磐公园---花东纵谷线)
昨日的垦丁一日游时间太紧,很多地方都还没去,尤其是心心念念的龙磐公园。想着今天要起大早看日出,但是民宿老板说,看日出要到佳乐水才能看到最美的,而且我们已经订好今天从垦丁花莲的车,早晨往返佳乐水路途也未免太遥远了。所以,我们决定看情况行事,最起码去趟龙磐公园就好
清晨5点起床,窗外竟然阴天下雨,想想就这样错过了日出,好难过。返回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窗外雨也慢慢停了,下决心推醒zze,机车二人组要出发啦~~雨后的清晨,微凉,骑车一路东行,宽敞的马路上只有我们在飞驰,那感觉简直爽翻。兜兜转转,终于抵达传说中的龙磐公园~这时候云层还厚,太阳公公正努力的冲破云层,当灿烂的阳光洒向蔚蓝海面,美景实在是赞啊龙磐公园很大,四处闲逛,还偶遇一群自由自在吃草的羊咩咩。继续向东,就到风吹砂了,民宿老板说风吹砂的白沙都是从海上吹上来的,只是我们下不到海边,但是高处远眺,也感觉一般般~

时间差不多,我们就返程回民宿收拾东西准备出发了。早餐依旧7-11垦丁花莲有很多方式可以选择,我们是去之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预订了垦丁花莲的花东纵谷线一日游包车。司机师傅很热情,还带了只同行的小白狗,路上还传授了我们预防晕车的秘方,还请我们吃释迦,台湾人民真的是热心肠,棒棒哒~

一路经过多良车站、池上、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纪念碑和瑞穗牧场,印象深刻的是沿路太平洋的三色海、鼎鼎大名池上便当、伯朗大道两边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稻田,还有瑞穗牧场的牛轧糖~

一天从早到晚,其实在车上的时间很长,每个景点都很分散,如果是带着老人和小孩,就不能轻易选择这条线路了,一整天下来,在景点的时间不长,到花莲也已经晚上,还是会觉得辛苦~

到达花莲,确定了第二天去鲤鱼潭赏萤的安排后,台湾自由行的司机就把我们送回了民宿。在花莲,我们预定的是泛特希,是一间比较有现代感的民宿,而且很整洁,据说设都是民宿老板娘自己设计的。民宿很方便,步行到花莲火车站10分钟左右,而且民宿老板很热情,我们一到,就给我们介绍了花莲好玩好吃的地方,听说我们要租机车,也马上帮我们联系了可以租车给大陆游客的车行。我们订的是圆床房,房间挺不错,就是淋浴和浴缸的位置不方便使用,算是一点点小缺憾哈~不过整体感觉还是棒棒哒,去花莲的亲也可以体验一下哦~~

放下行李,我们就出门租车了。在花莲租车比在垦丁复杂一些,车行的人还会仔细的讲解花莲的交通规则,避免违章,搞得路上遇到警察叔叔,也还会紧张一下来到花莲第一晚,怎么能不去夜市逛逛。花莲有两个夜市,自强夜市和彩虹夜市,彩虹夜市离住的地方远一些,名气感觉也不像自强夜市那么大,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自强夜市。其实自强夜市也挺小的,远没有想象中的热闹,不过经常出现在游记里的热门摊位,还是已经排起了长龙。北港春卷、第一家烤肉、妙不可言果汁、棺材板还有烤玉米,凡是人多的地方,只要你排队,也都不会让你失望的~填饱了肚子,就早早回民宿休息了。花莲是个没有夜生活的地方,所以当地流行的一句话描述花莲,就是“好山好水好无聊”

才知道自强夜市已经停止营业了,还是很可惜啊~~

DAY 5 花莲(2015.4.29    太平洋赏鲸---七星潭---庆修院)
花莲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每年的4-10月是赏鲸的好地方,特别是大陆著名亲子真人秀播出后,更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花莲赏鲸。我们也是慕名而来,早早预定了鲸世界的赏鲸活动(http://www.huadong.com.tw/ 感兴趣的可以网上预定)。我们预定的是8点钟出发的船,所以早早就有车来民宿接我们出发了。花莲的天气也是蓝天白云还有灿烂的阳光,不过偶尔也会下点小雨,又很快放晴。出海赏鲸的船是双层船,按照报名的先后顺序上船选位子。我们之前报名的时候并没有8点的船,所以选择的是10点的,后来确认信息的时候,又帮我们调到了8点钟,自然,我们几乎最后一个上船,第二层可以远眺的位子和第一层船头上早已经坐满了人。我们只能选择最后面的座位。不过在开船后,我们还是顶着太阳站在船的最前面,就是想看看这海洋的精灵。赏鲸豚也是看缘分的,我们的船从刚开始导游热情的讲解,到兜了很多圈都没看到一只鲸豚,到最后大家都已经抱着失望而归的心情了。好在最后有别的船发现了海豚,我们的船也就循着路线找到了,那些海豚真的很活泼,会一直跟着船走,还会翻腾跳跃,总之看的人还是很兴奋,虽然没能如愿看到鲸鱼,但是也算是不虚此行啦~

赏完鲸豚,鲸世界会派车把我们送回民宿。旅行了5天,只在垦丁洗过衣服(小径的老板帮忙洗好晾干),现在到花莲了,也该洗衣服了~民宿不能洗衣服,但是附近有自助洗衣房,第一次尝试投币式洗衣机,还是很方便的。衣服就放在洗衣房清洗,我们开着机车开始出去觅食了~公正包子铺和周家蒸饺,应该是到花莲的游客都会品尝的吧,真的是味道不错。吃完包子和蒸饺(我们在包子铺买了蒸饺,在蒸饺铺买了包子),开机车,去尝试台湾正宗牛肉面--口福牛肉面。这也是民宿老板推荐的,当地人都喜欢去的一家店。果然名不虚传,台湾的牛肉面都是大块牛肉,而且价格实惠,大陆真的比不上啊~

吃完牛肉面,两人已饱,回去取了洗好的衣服晒在民宿阳台,就骑机车出发七星潭。
因为我们是机车出行,太鲁阁和清水断崖都没有去,骑机车去实在是有些危险,就留给下次包车旅行吧~从民宿骑行到七星潭,大概20分钟。七星潭对面,是一个军事基地,会不时看到有战斗机起飞。在七星潭吹吹海风,用鹅卵石堆一个玛尼堆,随便散散步还是很惬意。不过天气炎热,时间也不多,我们就没有租单车沿海岸线骑行,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在七星潭发呆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离开七星潭,我们直奔下一个目的地--庆修院。庆修院是日治时期留下来的花莲地区有名的日式庭院,从七星潭骑机车大概要40分钟。远远的就看到日式特有的旗帜在飞扬~参观的人不多,进去随便逛逛,感受一下,门票还可以换取雪糕和矿泉水~

参观完庆修院,就一路回去,开启吃货模式啦~根据民宿老板的美食地图和之前做的攻略,第一站当然是炸弹葱油饼啦。去的时候时间还早,不用排太长的队,味道真的赞,太喜欢台湾的各种吃的了。机车的好处就是方便,大街小巷来回串,包心粉圆、戴记扁食、爱玉冰通通尝一遍,也去时光二手书屋逛了一圈,有很多外国原版的书籍,装修也小清新。晚饭也是在民宿老板推荐的当地人喜欢的一家可以吃炒菜的饭店---老榕树解决的,因为下午一路逛吃,就随便点了两个菜,味道不错,尤其喜欢当地的青菜。吃饭时候,已经下起了大雨,台湾的天气就是这样阴晴不定的,所以雨具还是要随身带好。

结束了花莲大部分的行程,晚上要去鲤鱼潭赏萤火虫,吃完晚饭就回车行把机车还了,打车去集合的地方,出发鲤鱼潭。每年的4-5月,也是台湾赏萤火虫的旺季,只是不知是不是因为刚下过大雨的原因,我们去的时候萤火虫也不是特别多,和图片里看到的完全不同,根本就没有那个效果,不过zze童鞋没见过,也算是带他长长见识吧
结束赏萤之旅,想着昨晚已经扫过自强夜市了,我们就没有再去。只是在民宿附近逛逛,来台湾,我们坚持在每一个地方给对方寄一张明信片,所以我们就去书局买了明信片,让民宿老板代我们邮寄~

时间总是匆匆,就快离开花莲了,但是,相信不远,我们还会回来~

DAY 6 花莲---九份(2015.4.30    平溪线---山城九份
花莲北上的台铁车票也是提前买好了(大陆不用翻墙就可以买到台铁车票,也要早买,从花莲到瑞芳的车票也是比较紧俏,我们没买到瑞芳的,就多买了两站),因为要给今天的行程多留些时间,我们也是买了很早的班车。民宿离车站很近,花莲站也很小,可以直接检票上站台候车。连火车站也有专门的妇女候车区,真是人性化

台铁人也不多,一路北上,感觉天也是阴阴的,9点左右就顺利到达瑞芳车站。买好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存好行李,车站有具体的列车时刻表,记得拍照留存备用。时间还充裕,我们就去火车站对面随便逛逛。因为时间太早,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尝了瑞芳比较有名的龙凤肠,市场里都是吃早点的当地人,因为已经填好肚子才出发的,所以约莫时间差不多,我们就回车站候车了。

平溪线是文艺小清新很偏爱的一条旅游线路,一般都要花上至少一天的时间游玩,猴硐、十分、平溪、菁桐是四个比较热门而且有特色的站,平溪小火车也是整车都是彩绘图案,十分漂亮~我们商量,哪个站下车人少我们就从哪里开始行程,结果猴硐到了,下车的人寥寥无几,我们就下车,开始了平溪线的旅行
猴硐又称猫村,顾名思义,就是喵星人的天堂。果然,一下车,就被喵星人的卡通形象吸引,还有几只猫懒散的躺在一边,不时摆出些姿势,供人们拍照

出站后,我们先逛了矿区的展览馆,猴硐之前也是以采矿作为产业的,只是现在已不复当日光景。矿区对面,就是传说中的猫村。虽然平日里对喵星人没有特别的偏好,但是初来这喵星人天堂,也是感受到了它们的可爱。猫咪真的无处不在,也随处可见给它们搭建的休息的小屋。带着项圈的猫咪是政府已经做过防疫的猫咪,没有带的就是还没做的,不过政府都会批款保障这些猫咪的健康~想想这些猫咪生活的多么悠然自得,还有爱猫的志愿者给它们喂食洗澡,称为喵星人天堂真是名副其实。

看完了猫咪,有一家古早味小吃店一定别错过,味道都很赞当然,我们还买了喵星人凤梨酥

离开猫村,就来到了热闹的十分。十分真的是很特别的地方,很多点可以逛,有吊桥有瀑布,有小吃有天灯。来到十分,也不能错过在幸福邮筒里投递一张十分幸福的明信片。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能去十分瀑布,这个很有名的景点。只是沿着铁轨,悠闲的逛着。有很多人在十分的铁道边放天灯,十分也有许多小吃可以品尝。

因为在猴硐和十分逗留的时间太长,来到平溪已经时间不够用。好在我们来平溪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放天灯这一件,也就还好。之所以没在人潮拥挤的十分放天灯,是因为我之前总是固执的认为那些年里面沈佳宜和柯景腾放天灯的地方是在平溪所以我们就要在平溪放天灯。平溪站人数就明显少了很多,路边找了家名字寓意不错的卖天灯的店,老板很热情,选了想要的颜色,就开始认真的写下美好的祝愿。写完以后,老板会帮忙拍照滴,留下这美好的瞬间~放完天灯,行程重要的目的已经完成,离下一班火车只剩十几分钟,也没空去平溪老街,就随便走走,山水豆腐花还是要尝一尝的,对了,还有花生冰激凌~

菁桐在这次的行程里,因为时间的原因只能是匆匆一瞥~下车,在车站盖章,随便逛逛,简单拍几张照片,传说中的菁桐老街和那些美味的小吃,只能留到下次的行程当中了。车站附近有几株盛开的油桐树,点点花瓣散落在地上,不知道是谁摆了一副IU,显得格外的美

平溪线之旅就在这匆匆忙忙中结束了,十分瀑布、平溪和菁桐老街,等我们下次来台湾再相遇吧~

从瑞芳到九份,可以选择公交车和的士。公交车人很多,几乎辆辆都爆满,所以我们和另一对从杭州来的情侣一起拼车前往山城九份九份毗邻基隆港,据说是因为之前山上只住着9户人家而得名,后来也因为悲情城市的上映、千与千寻里面相似的场景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沿着弯曲的公路一路盘山而上,山城之名果然名不虚传。在九份,我们入住的是九重町,一个在老街入口的民宿,很有味道。预定的山海景房在顶层,只是搬箱子爬楼梯着实辛苦,好在风景好,房间舒服,还有露天阳台,也很满意了~

放下行李出门,老街上的店铺都热闹非凡,身边很多日本韩国游客,店主也能用中英日韩多种语言拉揽客人,的确与世界接轨啊又是开启逛吃的节奏,路上偶遇一家卖tt的小店,有很多有特色的tt,值得逛逛。一路向上,阿柑姨的芋圆是一定要尝一下的,不过并没有传说中的长龙排队,而且也有提供坐的地方。晚餐在悲情城市解决,价格还算可以接受。只是吃过晚饭,老街很多店铺很早就打烊了,街上也没什么好逛,只好早点回民宿休息,养精蓄锐一下~

DAY 7 九份---台北(2015.5.1    淡水
这次行程,本来还有一个重头戏,是去野马飞行俱乐部玩儿飞行伞。只是时间紧凑,从九份去野马还是台北去野马都很远,我们只好忍痛割舍了这个行程,直接从九份台北
又是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早晨,在民宿吃完早餐,我们乘公交车直接回台北(本来也打算继续打车到瑞芳坐火车回去,结果正好碰到公交车,就把时间用在公交车上一路赏景吧~)到达台北已经中午,这两天在台北入住的是帅客旅店,booking上预定的。因为赶上五一,又怪我下手太晚,很多心仪的民宿都没地方了。帅客预定的房间在一楼拐弯角落,而且无窗,不是很舒服,好在旅店离中正纪念堂很近,地理位置也很方便,算是弥补了一点点不足吧~
这次行程因为总体时间很短,又有点小贪心,想去的地方太多,所以台北预留的时间也短,其实台北是一个适合慢慢体会的城市,下次一定在台北好好逛一逛。放下行李后,我们决定用下午的时间去淡水。说起淡水,这也是此次行程中不得不去的地方,因为---周杰伦。好吧,每个80后的青春里都有个周杰伦不是吗
坐捷运可以直接到淡水,先沿着淡水老街逛逛,走过路过都千万别错过阿给啊~~这可是我回到广州仍在梦中思念的小吃。虽然是五一,但是并不会有大陆那种游客摩肩接踵的赶脚,因为台湾是只有劳动者才放假滴,学生都是照常上课沿着港湾一路向前,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小白宫,这些景点肯定都不会错过。只是路途太远,我们并没有走到渔人码头看夕阳~

淡水回到市区,我们先到西门町逛了一圈,感受一下西门红楼的古朴,可西门町的动感时尚。然后到师大夜市觅食。师大夜市是一个集购物与吃一体的夜市,不过感觉也并没有网评的那么好(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走岔了地方)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推荐的~

DAY 8 台北(2015.5.2    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宁夏夜市)
台湾,不能错过台北故宫。只是我们两个工科生,都不是对历史特别感兴趣,来台北故宫主要感受一下文化熏陶,肉形石和翡翠白菜果然是名不虚传的,只是没有看到清明上河图,也算留下了小遗憾。

午餐就是在故宫附近的台南小吃,味道可以而且价位简直是便宜啊,想想大陆旅游景点的餐饮状况,有种想哭的冲动!

离开故宫,我们就去了中正纪念堂,也是为了看整点的交接仪式~~

又去买了手信,逛的差不多了,我们先回旅店放下东西,准备去品尝门口一家凌晨12点都有人排队等吃的卤肉饭~结果真的不会让你失望!而且价格也平到爆炸!

宁夏夜市也是必不可少啊~到了之后果然,让你有种相见恨晚的赶脚。这夜市简直是吃货的天堂,放眼望去挨着的全是吃的吃货们,随便逛吃就对了,这时候,你只会觉得自己的胃不够用啊

一路吃的饱饱的回旅店,才默然发现,台北的行程已接近尾声,夜台北,充满了不舍~

DAY 9 台北---香港---广州(2015.5.3   )
这一天就是返程的一天,早晨,台北也下起了小雨,我们和另外3个人从台北车站拼车去桃园机场,价格很划算。想想几天前初来台湾,仿佛就在昨天,现在满满的回忆里,是台湾热情的人还有吃也吃不完的美食~湾湾,我们还会再来的!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