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绵羊国【南半球的南十字星下的蓝色画卷】新西兰图文游记完整攻略,持续更新中…

karensong (上海) LV.11
2016-03-24 22:08 1025/25
  • 出发时间/2016-02-12

新西兰,这个从有最初探访的想法到真实抵达,大概历经了3、4年,世界那么大,每个人都会有特别想去的目的地,而我,则心系新西兰已久;为什么呢?也许还是源自童年对于乡村童话的幻想,《阿尔卑斯山的少女》《长腿叔叔》……等等动画片,刻下了很深的烙印,童话故事里的山峦应该布满草甸,漫山遍野的野花,农村小木屋,一望无际的牧场牛羊,以及满眼馨香的花朵,等慢慢长大对这个世界有了更多更深的认知后,新西兰的纯净与农场氛围自然就契合了最初儿时的童话畅想;
生活节奏的繁忙,琐事重重,或者机缘的不凑巧,前几年把大部分出游的机会都留给了去欧美和东南亚,这个一直在心底的目的地,直到2016年的春节才真正实现;当平时工作时间几乎占据所有的老公和我说申请到假期,可以考虑去新西兰的时候,真是十万个不相信,又十万分感动和期待;然而那是已经是1月初,距离春节假期仅有1个月的时间,所以我的新西兰之行就在这样的火急火燎的日程下开始了……

更多分享,Share More Tour To You:
从清新清迈曼谷朦胧,娘俩悠闲泰国游泰美丽 http://www.mafengwo.cn/i/3178028.html
新年伊始冬日之约==韩国首尔love in the air~~  http://www.mafengwo.cn/i/2959244.html

印象

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我们在漫天繁星下,银河旖旎下,蔚蓝色的蒂卡波湖边上,一切是如此浪漫;
然而新西兰能带给你的又何止是如此……
几张旅途撷影先预热下,如果觉得此篇游记有些许帮助,请不要吝啬点个赞哦

前言准备

新西兰
这个位于南太平洋上的国家,分为南岛和北岛的,聚集着各种大自然的馈赠:火山、温泉、冰川、湖泊、山峦、雨林等等;新西兰的面积与英国日本差不多大,但却只有400万人口,所以这个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之一,在之后的10天里,尤其在南岛自驾时,真是感觉空旷至极;

最佳旅行时间
新西兰地处南半球,季节更替与北半球相反,9-次年2月是春夏季,3-8月是秋冬季,全境大部分地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最佳旅游时间是凉爽温和凉爽温和的9、10月份。这次我们是春节2月份去的,正好是当地夏天的时候,夏令时白天时间特别长,到晚上8点多,天还很亮,所以感觉白天可以领略美景的时间也特别充足;

时差
新西兰是全世界最早进入新一天的国家之一,4-9月冬令时,比北京时间快4小时,10月-次年3月是夏令时,比北京快5小时;
在飞机上拍摄的时区图:

行程

在设定行程的时候就看游玩喜好和时间允许了,北岛是新西兰的政经中心,几大城市均在北岛,当然3/4的当地人口也都集中在北岛;第一次南半球,第一次到新西兰,还是希望能够除了游览风光之外,可以体会下当地的城市风貌和人文,中国往返新西兰的大部分航班都是抵达奥克兰的,所以在设计总体行程的时候,就安排了奥克兰1日游+9天的南岛自驾游;也就很快的生成了我们的行程安排:

南岛则是以其自然风光著称了,无论宏伟高达的山脉,延绵不绝的海岸线,深嵌入内的海湾还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旖旎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我们全程只有11天的时间,所以把重心都放在南岛,毕竟那是我向往的田园山歌之地,由于飞到奥克兰再去南岛基督城,所以真正能在南岛的时间也就是9天,所以经过考虑后决定逆时针玩转2/3的南岛,这样南岛的大部分景色都能领略,又不会将时间都花在开车上,虽然是自驾游,但每天纯开车占据了游览时间也会有很多遗憾;所以给其他朋友参考,具体的自驾图如下,平均下来基本每天开车在3小时左右,如果想环岛游,尽量把时间安排在15天以上,保证充足的休息和体力才能更好的游玩不是么?!
至于是逆时针游览还是顺时针游览,其实没有太大差异,对于我来说有一个地方是心生向往已久并且不容错过的,就是世界星空保护区,LakeTekapo,所以选择他为南岛的第一站,就很顺利的把后续的路线也都安排出来了,这些也就是一个礼拜完成的;

南岛自驾路线:

具体的行程如下,新西兰历史较短,缺少具有历史意义的古迹,但“蓝天、白云、绿草”是这个国家让人不能望却的名片,人和自然亲密的交融,感受大自然的恩赐是我们此行最初的目的;行程中也均是以为设计

签证

提到签证真是心塞,其实新西兰的签证并不难办,只要按照要求把资料准备完毕就好,出签率还是非常高的;
但由于我们的时间非常紧张,然后个人户口、居住地、工作地又都不在一个城市,就无形中把简单的事变的非常复杂了;在加上我神经大条在准备资料的时候比较草草,在对账单等一些文件上来来回回一折腾,又耽误了好几天,真正准备齐全资料递交也就剩下不到10个工作日的时间了,赶上春节出游的高峰,我们也没时间等到出签再买机票,所以在没有递交资料之前,就把机票酒店都全款付清的前提下,等签证那几天真是如坐针毡;好在我和老公都有不错的出行记录和其他国家的签证,最终有惊无险的在最后一刻把签证拿到了手;期间不懈努力的一个个电话催、快递春节拥堵搁置等等细枝末节就不赘述了,总之一句话,出行计划越早越好,递签也是越早越好,不要像我们什么都是deadline,那个捉急啊

Tips:
新西兰为了促进中国游客的入境旅游消费,对于中国人办理签证有两项特殊优惠政策——
1)家庭优惠,无论是夫妻、子女等家庭关系成员出行,签证费免1人的费用,基本在1千左右;(这个政策很遗憾我和先生没能享受到,当时紧急紧急签证时间只能办理快捷签证,而我们的户口所在地分别属于上海北京两个使馆各自的管辖领域,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办理居住证等其他证明证明,所以只能看着这个优惠政策眼红,支付了各自的签证费,郁闷
2)现在旅游签证成功办理后,都是默认为2年内多次有效,也就是说一笔签证费,办理除了多次往返的有效签证,两年内再去无需再办;

出签时间:
原则上是在17个工作日左右,但基本在一周左右就能有答复,有的时候使馆会进行电话调查,我就接到了,无非也就是了解下出行目的,往返时间等,对于办签有个始终不变的“潜规则”,其实可以说是个小技巧,和出签官对话无论电话还是面签,有意无意都流露出你在国内有丰厚的经济实力实力,无论车啊房啊,或者工作报酬方面,让他们觉得你无论如何也舍不得丢下国内丰硕的资产,肯定会准时回来的;有人说我没有那么多实体财产啊,其实这就是个沟通小技巧,可以说因为完成了某个项目,公司准备升我的职到***,所以特地安排了这次假期放松庆祝下!!哈哈,上下两瓣嘴嘛,不用太老实;当然是与你核对具体提交资料和实际情况时,还是不能油头的,如果被发现不符实际,反而造城不必要的麻烦;

签证资料:
身份证明  ★中国大陆因私护照 需同时满足以下5点:
1、行程结束后至少还有6个月有效期;
2、若换发过护照,提供旧护照原件;若遗失,提供英文遗失说明;遗失说明样本 遗失说明模版
3、至少留有1页空白签证页,不含备注页;
4、旧版护照,请在护照末页签名,未成年人可由父母代签名(不可用铅笔);
5、不接收6个月内有新西兰拒签记录的护照;  查看样图
★照片(2张) 近6个月内的2寸(3.5cmx4.5cm)白底彩照2张,须一致(照片背后用铅笔写姓名);照片样图
*携程提供照片自助拍摄和打印服务,请在下单时选择,并在我的携程中的上传材料端按提示上传*手机拍摄证件照—介绍页  查看样图
★身份证彩色复印件 提供正反面复印件,16周岁以下如没有可不提供;身份证样图  查看样图
★户口簿整本彩色复印件 1、整本复印件(连续复印至第一页空白页);
2、集体户口提供集体户口本人页复印件或送签时仍在有效期内的户籍证明原件;户籍证明样图  查看样图
生活证明  ★婚姻证明彩色复印件 1、已婚:结婚证复印件;婚姻证明样图
2、离婚:离婚证复印件或离婚判决书(民事调解书);
3、未婚、丧偶此项无需提供;
4、遗失:遗失说明; 证件遗失说明模版  查看样图
工作证明  ★英文在职证明 本人所在单位的英文在职证明:
(1)使用公司抬头信纸打印,包括公司名称、地址、电话和传真;
(2)人事或公司管理人员签名(或盖私章),同行人不可以互相签名;
(3)盖公司(公章)或(人力资源章)或(财务章)或(部门章);在职证明样本 在职证明模板  查看样图
★单位证明彩色复印件(公司法人/私营业主提供) 本人所在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并盖章(二选一);单位证明样图
备注:如非公司法人/私营业主,此项材料可不提供,但建议提供,对办签有利;  查看样图
★企业法人材料 如您为公司法人/私营业主,请提供以下材料:
1、验资报告复印件;
2、情况说明(说明业务范围及员工人数);
3、近6个月企业收入所得税税单;
4、近6个月企业银行对账单(需显示每日交易内容);  查看样图
资产证明  ★资产证明(在职人员) 1、本人名下至少5万元/人的存单复印件或存折整本复印件或存款证明复印件(需冻结到归国后,建议提供至少有一个月存入期的存款,对办签有利)或有6个月以上银行交易记录且余额超过5万元的对账单;存款证明样图 对帐单样图
2、以下资产证明非必需, 如提交利于出签:
(1)房产证的复印件或购房发票的复印件; 房产证样图
(2)《机动车登记证书》注册登记机动车信息栏的复印件或购车发票的复印件; 车产证样图
(3)股票交割单复印件需加盖证券公司业务章;股票交割单样图
备注:
所有复印件需提供彩色复印件。可提供直系亲属名下的房产证/机动车登记证书/股票交割单,另提供关系证明(结婚证复印件,户口簿整本复印件,出生证明复印件,中英文亲属关系公证书原件,四选一);  查看样图
行程证明  ●出行证明 1、全程英文行程计划表;行程计划样本
2、全程机票、酒店预订单;机票预订记录样图
备注:如在境外朋友处住宿,请提供朋友的护照首页和签证页的复印件以及住处的地址和电话;
2、如自由行/机票/酒店在携程预订,请在提交订单时备注订单号,该部分预订单将由我司为您准备;非携程预订部分需自行准备;
3、行程计划表必须自行准备;  查看样图
申请表格  ★委托书 1、本人在“签名”栏处用黑色水笔中文签名(与护照签名一致);委托书模版
2、其他内容无需填写;  查看样图
★个人信息表 1、填写完整并中文签名,儿童可由父母代签名;个人信息表
2、填写的联系电话需保持畅通;  查看样图
★签证申请表 1、下载并用A4纸打印;签证申请表
2、无需填写,无需粘贴照片;
3、本人根据要求在签名栏处,用黑色水笔中文签名(与护照签名一致),学龄前儿童可由父母代签标注:父代/母代;签证申请表签字样本
4、主申请人(满20周岁)在申请表第1栏签名;
5、同行配偶(以家庭为单位申请签证)在申请表第2栏签名;
6、20周岁以下且与父/母同行(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在申请表第3-4栏签名;
7、20周岁以下如不与父母同行在申请表第1栏签名;
备注:20周岁以下者与父母或父亲或母亲同行或夫妻同行,仅提供一份签证申请表;

哎,相信每个出国门的亲都会和我一样感慨,每次出行就像要把祖宗几代查一遍的感觉,这成堆成堆的文件和证明,悲催的;虽然中国护照的国际地位已经比以往好很多,但由衷希望提升的幅度还能再大点,毕竟现代的中国真不比以往,我一直以身为中国人骄傲,希望这份骄傲在办签的时候时候能更多保留,而不是一副有恐有各种偷渡理由的对象一般被审被问;

机票酒店

说到机票,又是一阵心酸,出行前一个月开始定机票,又适逢春节出游高峰,哪还有妄想折扣机票的可能,甚至可以说所剩机票寥寥,能抢到就已经哦米陀佛了,于是乎,几乎是全价订购的,这个实在不值得参考,在飞机上和其他游客交流(提前半年和提前三个月买的),同一班飞机我一张机票可以买人2张半票了,心塞的一塌糊涂;

机票预订:
国内直飞到新西兰奥克兰的航班主要有纽西兰航空(上海出发)和南航(广东出发),现在好像东航也有,北京原本也有直飞的,不知道为什么取消了,当然从舒适度上来说肯定纽航是首选,座位距离开间和硬件餐饮都要比国内航空好很多,并且纽航有个特殊舱位,就是豪华经济舱,介于经济舱和商务舱之间,如果定的早,其实纽航也经常会有折扣机票推出,尤其在淡季的时候,费用还是非常诱人的;
当然我没有享受到,先生的假期时间卡的非常紧,一天都不能弹性调整,所以最后以1.6W/人的价格预订了来回上海-奥克兰以及奥克兰-基督城的四班航班航班;
在这里给朋友们的建议就是,越早定越好,纽航提前预订也有6K甚至4K的机票,而新西兰国内的航空,完全不用定纽航的,也就是1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大家可以定捷星航空(澳洲的廉价航空),网上就能直接预订,国内航空基本?百-1K左右人民币就能搞定;

纽航的国际航班是三列9座的那种,黑色是新西兰的国家色,银蕨叶是新西兰的Logo,也是纽航的标志

酒店
新西兰是个著名的旅游国家,所以酒店分类还是比较齐全的,基本可以满足所有的入住选择和需求,主要分为几类:
Hotel:宾馆类别,设施硬件相对完善高级,和国内宾馆一样,分为几星,价格相对较贵
Motel:汽车旅馆,基本生活设施都会具备,也比较干净,在很多城市和乡村的主要路段两侧,选择非常多,是新西兰旅游最常见的住宿选择
BBH:Bed and Breakfast,顾名思义,有住宿和早餐服务,相对设施简单,一般是当地的居民开放自己的房间提供的住宿,价格比Motel低
YHA:青年旅馆,背包客聚集地,主要按床位定,是很多老外和年轻人经济实惠,又能交朋友的选择

我们出行对于住宿还是有一定的要求,可惜新西兰春节期间的酒店是非常火爆的,几乎都是满房,在一些小的Village,更是一房难求,所以选择非常有限,实际情况也是有的满意有的还是比较失望,分享给大家,希望有所帮助,当地旺季价格几乎是平时的2倍甚至3倍,具体位置、硬件和入住感受,在具体游记中再作更多分享;

奥克兰
Rendezvous Hotel Auckland (奥克兰龙都酒店)  四星
71 Mayoral Drive, Cnr Vincent Street,奥克兰市中心地区,奥克兰,奥克兰大区,1010,新西兰
入住感受:位置紧挨皇后街,中心区域,非常方便;酒店设施相对成旧,早餐中规中矩;

Lake Tekapo 蒂卡波湖区
Riverside House
入住感受:位于村庄中心半山,拥有独立200多平的草地花园,入住能够体会当地田园生活,设施配套齐全,硬件一般;开车到湖区10分钟不到;

奥玛鲁Omaro
NorthStar Motel
495A Thames Highway
入住感受:位置紧挨1号高速公路,距离奥马鲁中心城区开车5分钟,干净整洁,房间面积也比较大

但尼丁
Distinction Dunedin Hotel
6 Liverpool Street
入住感受:酒店所在大楼据说有百年历史,位置距离中心第一教堂步行10分钟左右,干净整洁,硬件完善,早餐中规中矩

Invercargill
Kelvin Hotel
18 Kelvin Street
入住感受:最南端城市的一个老宾馆,设施比较陈旧了,位于城市中心

皇后镇Queenstown
Hilton Queenstown Resort & Spa (皇后镇希尔顿度假水疗酒店)  五星
Kawarau Village, 79 Peninsula Rd,皇后镇,奥塔哥大区,9300,新西兰
入住感受:品牌独家酒店,硬件自然比较齐全完善的,定的湖景大套,阳台景色无敌,院落还有独立的跑步道,紧挨Wakadipu湖,野鸭野鸟围绕;非常安静适合静心度假;距离皇后镇镇中心15分钟车程;是此行中我们居住时间最长的酒店了

租车

为什么选择自驾
南岛的公路以盘山公路为主,每个小镇距离平均都在200Km以上,并且由于每个小镇地处在不同的湖区、峡湾或山区,景色会有不同的特色,租车自驾是最为合适的一种方式;

交规:
新西兰曾经是英联邦的殖民地,所以开车也是遵循靠左行驶;在新开车对于我们来说要时刻提醒自己靠左靠左,尤其是转弯;
其实这就是个驾驶习惯,也不用太过紧张,刚开始会有一定的不习惯,转弯灯和雨刷器一直搞混,但等开了几小时后,基本也就能正常反应了;
到时对于新西兰的“让路”规则,要格外留意,这是当地开车的一个特色,很多路口都没有红绿灯,完全靠这个让路原则来指挥驾驶;尤其当地的交警和居民对于违规的投诉和罚款还是很积极了;在很多攻略中都可以看到被罚款,一般一罚就是5百6百的,所以熟悉当地的交规遵守行驶还是很有很有必要的;

推荐阅读这个帖子,有一些案例和注意事项:
新西兰自驾行前必读 http://www.daoduoduo.com/thread-145324-1-1.html
新西兰自驾须知 http://www.nzta.govt.nz/assets/resources/driving-in-nz/docs/driving-in-nz-simplified-chinese.pdf
游客驾驶理论测试(中文)http://www.drivingtests.co.nz/roadcode/cn/

实际自驾TIPS:
对于我和牛哥这样匆忙出行的人,光定行程和酒店就花了绝对的时间,肯定研究交规的时间就寥寥了,我们只是在纽航的飞机上观看了交通指南,了解了大概就开车上路了,当然开始是有很多的不适应,牛哥第一次开右舵还比较紧张,不自觉的在环岛抢了几回,好在都没被人投诉,就这样懵懵懂懂开下来,等到第三天的时候基本就轻松自如了,在所有的自驾9天里,一张罚单都没吃到,很顺利的完成所有线路;
在实际驾驶中,总结几点,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1、在高速公路限速开车100码,进入城镇降速到50、60,不要超速
2、南岛的高速公路几乎都是双向单车道,隔几公里会有passing lane(超车道),到了passing lane司机都主动靠左,靠右超车,还挺方便的,不要长时间占用超车道
3、城市有专门的停车场所,小镇基本都在马路两边,停车费通过自主缴费机提前缴费,后续游记中分享照片

租车
新西兰租车出行是非常普遍的,所以遍地都是租车公司,比较大的例如Avis、Herz、ApexBudget、Euro、Triffy等等,基本都可以通过租车公司的网络服务;前两家前两家可以通过网络比价最终选择;而且当地有的租车公司支持异地换车,类似我们基督城机场取车皇后镇换车,手续都非常简便;
车型选择
1)SUV 这是我最为推荐的车型,适合2-5个人出行,在盘山公路和石子山路上性能卓越,旅途中我们就碰到一个老外的求助,他的车被嵌在了泥瓦地里出不来,SUV相对较高的底盘就避免了这个问题;并且巨大的后备箱再多行李都可以随便摊摊摊
2) 普通轿车,经济实惠的选择,南岛大部分的路都是平整的,2-4人出行,租用也是不错的选择
3)面包车,这个选择一般老外比较多,主要是会把面包车当房车用,吃住摊东西全在上面,很多老外尤其年轻人喜欢享受旅途,追求随性和经济实惠
4)房车,需要注意的是,有专业高级的房车选择,也有用商务车或面包车改造的假房车(Juicy比较多这样的车型),房车最大的好处就是吃喝拉撒都能在上面完成,出行的自由度是极大的,想在哪多住两天随机决定都无所谓;但房车的驾驶也是最需要专业能力的,毕竟体积在那呢,新西兰的公路两车道比较多,而且很窄,开房车拐弯超车都要有一定的技术水平,适合带着老人或小孩需要舒适度,并且有一定驾驶水平的朋友选择选择,当然费用和油费也是最多的;并且选择房车的朋友需要多做一个攻略,就是对当地营地的熟悉,房车需要停在专门的营地方便它进行充电,营地也会有洗手间、洗漱、做饭等基础设施;时间充裕的话房车自驾是个很好的体验

我们的选择是汉兰达SUV,很感谢它伴随我们一路,宽大的后备箱,所有行李摄影器材或者零食都随便堆,随用随取,舒适方便

驾照公证
这是在当地租车必备的一个手续,我国的驾照需要在国内或在当地进行英文件公正,由于在当地公证需要排队和若干小时的等待,还是建议大家在国内公证好了带去,伟大的淘宝或者很多旅行社或者租车公司都可以帮你完成
租车取车时,记得一定要带四个证件:驾照原件、驾照公证件、护照、租车
以下是我们的租车单和驾照公证,供参考

游记

第一天 粗发

收拾行李真是个头疼的事,尤其是反季旅游,这边还穿着毛衣羽绒服,却要预估新西兰夏天的衣服,建议大家如果春夏去旅游,也都不要忘了带一些外套,新西兰昼夜温差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凌晨拍星星那天,吹着晚上的湖风,还是很冷的;我带了两件长袖一件薄羽绒,后面全穿上了,一下雨真是冷啊;还有理不完的数据线,各种充电板,头疼至极;建议大家带一个多用插线板(三角插座那种),这样就不用带转换器了,可以直接在新西兰使用,并且多用插线板可以满足各种电器同时充电;

纽航黑色的机尾很是明显,赶到浦东机场时间还有30分钟登机,正好午餐时间,在机场吃完面条就正好上飞机;

飞机上的娱乐设施还是很能打发时间的,很多电影、电视剧选择,还有游戏,牛哥和我选择了互动竞赛玩找茬,不知不觉竟然玩了好几个小时;时间过得很快;

飞机餐一般都会有中式、西式两种,飞机上的餐食,味道就不能太挑剔,品种丰富就很不错了;纽航的飞机餐中规中矩,特色是有新西兰当地的红白葡萄酒可以选择;

吃完两顿,看看电影,再迷迷糊糊各种睡,窗外夜幕朝阳泛红,也就快抵达目的地奥克兰了;

下飞机前,可以完成入境单的填写,有特殊物品就要申报;如果有需要申报的物品没申报,则有可能会面临400纽币的罚款;刚开始有些不确认有些条款,保守起见还是填写了户外鞋申报,出关时海关问过后说不需要申报,最后还是划掉了,非常顺利的出关;

出机场一路也都是类似的提醒,可见他们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

第二天 奥克兰
奥克兰城市规模不算大,三面环海,由于抵达奥克兰是当地的上午7点,当地酒店入住时间一般是下午2点以后,所以我们把行李先寄存在酒店,就开始了城市观光之旅,由于坐了一晚的飞机身体也比较疲劳,上午就在酒店附近也就是环绕着皇后街附近先转转,下午稍作休息后再去稍远的地方;总体路线如下:
皇后街——天空塔——圣派特里克大教堂——奥克兰大学——高架桥海港——伊甸山

【天空塔 Sky Tower】
天空塔建于1996年,是南半球最高的建筑,高328米。塔上有多层观景台,上塔可以感受居高临下享受奥克兰360度的美景。塔上还有两种极限运动-skywalker和skyjump;这几年国内的高楼大厦层出不穷,所以在看到天空塔到没特别想登塔的冲动,我们在塔下的BNZ取款机上取了一些当地币,个人感觉类似的人工塔远远的看看就好,奥克兰整个城市高楼都不多,市里几个公园登上山顶都能俯瞰城市景色,并且能把天空塔融在城景中,更能拍出天空塔地标明信片的感觉;

天空塔附近的一个小房子,屋顶竟然作了个创口贴的模型,十分可耐;转了一圈感觉好像是个私人护理中心;

【圣帕特里克教堂 St Patrick's Cathefral】
这座哥特式的建筑具有悠久的历史,建筑材料取自比利时

皇后街就在酒店附近,街上是各类餐厅和商场,是奥克兰最为繁华的地方了;我们随意穿行,在街边的星巴克买了杯咖啡提提神,继续城市观光游;

穿过皇后街往奥克兰大学去,无意中走到了一个Albert公园,这个意外的中心花园让我觉得很惊喜,茂盛的鲜花绿草,原始的大树,成群的大学生和市民休闲游玩的一个好去处;我们体力还没恢复,也在这个闹中取静的绿地休息了一下,感受奥克兰人的休闲生活;

哪怕是市中心的一个小花园,都种植了非常原始的数目,大树发达的枝干真是抱不过来

休闲的人居生活,这里的节奏缓慢充满阳光

课间大学生三五成群,原来奥克兰大学紧挨着公园

大树发达的根系见证了岁月长河

穿过公园就到了奥克兰ou大学,国外的大学大多都是社区大学,城市主要道路都穿插其中,奥克兰大学也是如此,几个学院分布在主马路的两侧,有的是有点历史感的教学楼,有的是相对有设计感的现代大楼,下面这个就是商学院,比较现代的设计;

走马观花的逛过奥兰大学就返回皇后街吃午饭,皇后街上很多日韩料理,也很多西餐中餐,长途飞行身体比较疲劳,还是选择汤汤水水的比较合适,在酒店斜对面正好有一家日料,就要了两碗面条,好大一盆呀;灌了个水饱;吃完就回酒店入住,休息了一会;

小睡了一下,体力恢复了很多,准备开始下午的城市游览;一出酒店还是从皇后街开始,往海港码头走去;

这里过十字路口,需要行人自己按过路键(黄色灯柱上有按钮),路灯才会自动跳转,听到提示音就快步伐过马路;其实现在国内的很多公共设施硬件都比国外要强,至少新西兰的硬件设施和国内的一线城市是没办法比的,不过城市机械自动化和居民的整体素质是秩序井然的最佳保证,这个还是要向老外多学习的;

市内停车基本两种方式:一个就是下图的路边停车,选择停留的时间自动缴费,缴费完会有个数据单打印出来,把它压在副驾驶玻璃上,不然交警过来没看到的话就会开罚条哦;

还有一个方式就是公共停车场,大多都是这种几层的停车场,根据停车时间在自助缴费机上缴费;

往海港码头一路,路过维多利亚绿地,好几个板球队正在比赛,大榕树绿色成荫,不远处是孩子们嬉戏的playground,话说这里的孩子玩的很大胆,很小就开始玩起滑板和极限单车等运动,包括后面去伊甸山等地方,无处不看到当地人对于登山、汽车、滑板等运动的热爱,这里真的是充满 阳光与运动正能量的地方;

穿过天桥就到了海港,千帆之都是奥克兰的另一个名字,当地人热爱出海运动,这里停留了各种帆船游艇,看到碧海蓝天的一刻,好不惬意;

在码头一侧的咖啡馆小憩,享受一个充满阳光的下午,远眺奥克兰高架海港桥,开阔的视野,心情也极为舒适;

此行印象最深的还有新西兰当地人的友善,这里不同欧美国家,是个亲和的农业大国,当地人对于游客也是非常友善的,好几回问路或者咨询都得到了很友善热情的帮助;由于在国内没能特别具体的规划形成,所以对于下一站去伊甸山还是一树山拿不定主意,后来咨询服务员他们给了很多建议,考虑到体力还未全部恢复,最终选择了车子可以直接开上去的伊甸山,距离市中心也比较近;由于尚有一短距离,只能打车过去,问了咖啡馆的工作人员才知道在新西兰打车需要提前预约,不是随叫随停的,服务员非常友善帮我们叫了车,不到5分钟,车子就来了;
八过在新打车是非常不划算的,价格巨贵,开到伊甸山10分钟左右,要了差不多100多人民币,晕;

【伊甸山 Mt Eden】
伊甸山是奥克兰众多火山锥中最高的一个,也是奥克兰的自然最高点。火山锥就是火山喷出物在火山口周围堆积形成的山丘,远看就像个圆锥形的大碗。现在火山锥的坑底是茂盛的绿地,美丽又特别,在其他地方很难看到。在山顶可以欣赏360度的奥克兰美景,包括天空塔。

我们选择直接开车上山顶,虽然后面发现设了路障,也开到差不多半山腰,如果纯步行上山,大概爬20分钟左右;

牛哥爬到大碗的一侧,用长焦抓了一幅照片,绿树蓝天草甸,真有野外徒步的感觉;

也有很多居民带着一家子来野餐

在自然美景环绕中,差点都忘了还身在城市中,可见奥克兰的纯美生态环境

到了山顶,一览奥克兰都市景观,牛哥看了360度的奥克兰城市景观,说了句特逗的话“原来奥克兰是像摊煎饼一样铺开的”

远眺天空塔,最佳的城市明信片;

we are once here, Aukland;

山顶上的大圆盘指示着各个国家主要城市的方位和距离;家乡的亲们,我们现在是脚心对脚心哦,多么神奇的感受

参天大树,随处可见

山脚下随处一片草皮,处处都是舒适闲散的居民和鸽子海鸥的和谐共处;

晚上去吃了当地非常有名的海鲜,品尝了诸多新西兰特色海鲜,黑金鲍、大龙虾、羊排等等,可以都没留照片;美滋滋的回来时夜色已浓,天空塔也旖旎悬彩;由于吃的太饱,我和牛哥临时决定去周边散散步消化下;结果碰到了正在举行的一个拉丁集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跳的一个欢那,而且相当专业,随地就做,听着节奏感的音乐,欣赏着花样舞步,今天的奥克兰之行就这样华丽的结束在音乐中;

第三天
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今天就要从北岛到南岛,并且正式开启我们的自驾之旅,前往憧憬已久的蒂卡普
奥克兰Aukland-基督城Christchurch-蒂卡普湖Lake tekapo

各式各样的芝士,早上能量足足的;

新西兰的蜂蜜和蜂巢是出了名的,酒店早餐也有这种原始的蜂巢,一般吃5-6窝里面蜂皇浆、蜂蜜等等营养都很丰富;

吃完早饭,就去机场准备出发到基督城了,国内航站楼,都是自助值机,换登机牌选座位,托运行李,其实也不复杂,有中文操作界面,一步步按照流程提示就可以;

候机罗,出发去南岛……

飞机看看到多多白云簇簇,像不像一头头绵阳

抵达基督城机场,也就1个多小时,机场很小,走几步就是行李提取

各个租车公司,我们提前租好的车子到Budget柜台,包含了GPS和保险;出示驾照、护照、公证件、和租车件,就完成手续了;

各家租车公司的车子都停放在机场外的停车场,各种车型,根据租车公司告知的停车位序号,很顺利就找到车子;

检查下车身划痕等车况,好大的后备箱啊;

距离机场100米左右有家新开的count down超市,在这里买了当天晚上需要的食材、还有一些路上吃的水果零食;除了机场看到这个飞机标志就说明到超市了;所有的这些信息都是当时问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得知的,他们非常友好地给予了指路和帮助;

各种中国Sauce调料,爱吃中餐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包括米什么都有;

旅行真是什么事都可能碰到,正当我们在超市买东西的时候,突然天摇地晃的,超市货架上的东西也散落,晃过神来原来突发地震;第一次碰到震感这么强烈的地震,地面波动的震感差不多持续了30秒左右,超市也停止营业了;很快就看到地震的报道,原来有5.9级!!!

赶紧离开基督城,我和牛哥坐上新租的SUV,开着不熟悉的右舵,就这样飞也似的离开基督城,直奔Tekapo湖区;这一路又是惊喜又是害怕还有不熟悉的交规的道路,简直是拔苗助长,经过这几个小时的强化训练,后面开车真是一点问题都木有啦;

尽管刚上路很多不熟悉,还有刚经历地震的后怕,还是不耽误一路好风光,一路满眼都是田园大片,牛羊成群,经过美景洗礼,心情慢慢轻松下来了;

路边偶尔还有未谢的鲁冰花

突然一抹蓝绿色冲到眼前,那就是蒂卡波湖水呀!

【蒂卡波湖 Lake Tekapo】
基督城驾车往西南方向,大约三小时;湖上游吧冰川的沙石不断冲刷城细小粉末,顺着山上的冰河流入湖内,悬浮在湖中,呈现出浓郁的碧绿色。
野鸭成片游荡在湖水之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蒂卡普小镇是个依山傍水的小镇,每户都有院子,当地居民很用心的布置着他们的院落,四季鲜花常开;

这次我们就住在这样一户Cottage里,拥有一个很大院落,真是彻底感受了下当地人的质朴生活;

厨房餐具一应俱全

院子里有烤箱,鲜花,果树,还有一张蹦床,哈哈,那还客气什么,欢快了蹦起来;

时间还早,夏令时的白天时间非常长,晚上8点以前都是亮亮的天,我们决定逛逛这个美丽的童话小镇,走到蒂卡普湖边漫步;

每户房子都不一样,院落的植物也不一样;

最喜欢这户女主人种满了薰衣草和玫瑰月季,夕阳下,真是美丽如画;

看到这个狗狗的时候,就到了蒂卡普湖的湖边;

【牧羊人教堂 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这座建于1935年的古朴小教堂,是众多蒂卡普明信片中会出现的场景,是一座几年牧者的教堂,映衬在奶蓝色的湖水边,相得益彰;

碧波荡漾,一眼碧蓝,如果上帝有油漆盘,对新西兰最不吝啬“各种蓝”

抽出一点时间,和爱人携手漫步在高山草甸,蓝色的湖边,清风拂面,真是难得的浪漫;

凹一张全世界都copy的女朋友照,

在湖边日落时分,金色阳光温柔的洒在身上,看着发丝晕染的光芒,湖水与微风,无比温柔……徐徐日落,浪漫的同时,俺饿了
回到房间自己煎黑胡椒牛排,搭配沙拉水果,这就是我们的情人节晚餐;

作为世界知名的星空保护区,这里是为数不多可以肉眼可见银河的摄影圣地,大小星云,对于天文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来说,翻天繁星的向往;所以半夜拉着牛哥来拍银河;
2016年的情人节,我们经历了猝不及防的地震,体验了第一回右舵自驾,享受了风光无敌,现在又在漫天繁星下领略星空,着实难忘的一天……

第四天
Morning,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是画着长白云的蓝色天幕,点缀的是鲜花簇簇,碧草方青;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热上一碗鲜牛奶,再简单的面包当早餐,都觉得滋味鲜甜;
今天的行程终点是奥马鲁,导航直接终点路线会是一条捷径走高速,但会错过普卡基湖,所以我们先搜了普卡基湖,再搜奥马鲁,这样不会错过中途的美景;
蒂卡普湖-特威泽尔-普卡基湖-奥马鲁

在这,吹着风,听着歌,浇上水,坐等花开,原始纯净的自然风光让人如此流连忘返,自在畅快;

吃完早餐准备出发,还是我们的汉兰达坐骑,今天开车明显已经放轻松很多,沿途的各种路标基本都能看懂了;于是哼着小曲一身轻松的粗发;

再看最后一眼蒂卡普湖,也有人叫特卡波湖,其实英文就是Tekapo,这个极致蓝的湖深深的印在脑海;驾驶在高山草甸上的这抹蓝,让我想起第一次在西藏看到羊卓雍错时神赐般调色般的惊讶;由衷感慨自然的美好;

离开湖区,又是田园景色,路过成堆的草垛,新西兰农夫习惯把草垛卷成圆形或堆成方形,储备过冬,乘农夫还没拉倒仓库,我们也留个念吧;

阳光下农田里撒欢的女子一枚

当看到一抹清新蓝的时候,普卡基湖Lake Pukaki就到了;
不同于蒂卡普湖,这里的蓝像加了牛奶一般,有种丝绸的质感,纯透到空气中与蓝天融合一体,是一张铺开无边的调色盘;惊呼一声,肯定要走近它感受它;可怜牛哥自始至终都没搞清楚几个湖的名字,只要回想起,脑海里印着的是最丰富色调的蓝色湖水,不记得名字又如何;

不知哪位有心人在湖边堆的玛尼堆;

湖的另一侧就是库克雪山,白云还是山巅白雪,在牛奶蓝的湖水呼应下,只有纯净一种感觉;

我们要做文明游客,不刻字,用一张照片证明到此一游吧;

路过特威泽尔小镇,一个很安详也小的镇区,沿路经过河流湖泊数条,看到当地农民和游客沿湖扎营的很多呢;孩子就撒欢了在水里嬉戏;

路边随便一颗野果树,果实爬满了枝头,忍不住咔擦一张;

特威泽尔出了名的是,冰川水里长大的三文鱼,鲜嫩纯净,怎么能错过呢,正巧午餐时间,那就来一份最新鲜的刺身吧;

这一盘应该是25纽币左右,两个人吃差不多;可惜牛哥不吃刺身,我一个人浪费了;

水上餐厅后方就是三文鱼养殖湖泊,看到后面马路上一溜的房车没?
这里的三文鱼块头巨大,老板准备了很多鱼食供游客喂食;

湖水下游泳的鸭子,脚蹼在水下划水一览无遗,可见水有多清澈;

慢慢的草变绿了,又是牛羊成群的和谐大农场场景;一个个肚肚都撑得很大啊

抵达奥马鲁也就是2个多小时的车程,这次定的Motel就是主马路边,很好找;

motel设施完善,有餐厅,酒吧,还有个儿童游乐室;

有很大的停车场,这是motel特别好的地方,非常适合自驾游客;

放下行李,上奥马鲁的城区中心逛逛,这个小镇也有过辉煌的淘金热,所以还保留了一条铁路,至今还有货车在托运使用,也保留了当时的一些建筑;

花园小城,我和牛哥都挺喜欢这个小城,遗世而独立般的安静美好;

城市道路一角,鲜花阳光满溢;

还在使用的小铁路道口,居然让我看到了火车行驶;

火车行驶的标志,觉得很可爱;

看到类似欧洲的古建筑街道,想凹张大牌造型,一不小心不和谐的鞋子暴露了,哈哈,旅行在外,搭配就不注意了,穿什么都还是球鞋最舒服;

一家荒废的书店门口,如果不说,还以为是欧洲的某个街头;奥马鲁的建筑大多都是苏格兰风格,还是和城市创始人和当年的淘金热挖矿潮引来的一批苏格兰人有不可分割的因缘;

今天想在外头打打牙祭,奥马鲁街区最最热闹的就是这家意大利餐厅了,我们进去的时候连位置都没有,不过味道确实不错;

其实我对西餐并不是很感冒,不过奥马鲁这顿我吃的还挺满意,吃厌了牛排羊排,这次换青口炖奶酪米饭,很有特色,老公点的单人薄边披萨也得到了他的认可;所以去奥马鲁的朋友不妨试试,就在教堂的正对面;很好找;意大利餐厅都比较吵闹,最热闹那家就是;结账的时候,老板知道我们是中国来的,也热情地与我们交流他妻子在中国工作的经历;一路上新西兰人给我的感觉都很亲和友善;

从餐厅出来,夕阳西下,火烧云灿烂的燃烧在天空,我们就这样随机的追着火烧云一路向西开了段距离,不知不觉来到了奥马鲁小城的最西端……
看到一户人家安静的落座在五彩晚霞下,家里掩映着灯光是女主人在张罗着晚餐,屋外平铺的草皮上散养着几头绵羊,懒懒地用肥嘟嘟的身躯在草地上挪动着,时而抬头好奇地看看我们这两个不速之客;
好一番唯美平静的pic of New zealand country life;

第五天
奥马鲁-摩拉基大圆石-但尼丁-第一教堂-但尼丁火车站-鲍德温大街
酒店服务员提前一晚就把第二天的早餐食材放在了冰箱里,全套的餐饮设备,很快元气早餐就上桌了;话说在新西兰,数不尽的奶制食品,牛奶和酸奶品种多的数不清,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尽管当地水果很多,但当地人很喜欢吃水果罐头;

吃完早餐,出发前先找了个超市补给需要的食材和水果;同样无论在哪的超市,都少不了中餐需要的食材,今天估计午餐会在途中,所以买了支做好的烤鸡和一些水果备用,果然这个决定是明智的;

从奥马鲁向南行驶,沿着1号高速行驶38公里,就等抵达摩拉基大圆石,注意看路边的指示牌,左转进入海边跟着标牌走;
【摩拉基大圆石 Moeraki Boulders】
这是新西兰南岛一个非常有名的景点,这些大圆石可谓是自然奇迹,形成于六千五百万年前,聚集了带电粒子周围的钙和碳酸盐慢慢结晶,二形成了大圆石。海浪、风、雨将它们一个个挖掘了出来;
要看到大圆石需要停车沿着海岸线走一段距离,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南太平洋,在海边徒步的经历也是相当难忘;听着太平洋的浪,吹着南半球的风,数着海鸟一步步像大圆石走去,多难得的徒步经验,沿路很多松子和贝壳散落在沙滩上,用心挑了两个特地带回家做纪念品;

南澳特有的红嘴海鸥,成群结队漫步在南太平洋;

走着走着就到了大圆石脚下,一个个大圆石或成群或独立的散落在沙滩上,可以发挥各种想象,留下特色纪念照;

这些大圆石个头不小,要爬到上面的拍照还要凑着海浪退潮快步冲上去,还挺有挑战的;有的大圆石经过长时间的海浪冲刷被冲散了,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里面的花岗岩结构;

巨大的海带,一人多高;沙滩上散落了无数类似的海带;

看我力大无穷;

返回时看到牛哥大包小包的扛东西,辛苦啦,这个时候不出力什么时候出力呢

和可耐的海鸥们Say goodbye,我们就准备往但尼丁出发了;

徒步了一会,又爬上爬下的拍照,这会儿还真饿了,早上超市买的烤鸡这会就是宝贝啊,牛哥开着车,我撕着喷喷香的鸡腿就这么在车上啃起来了;爽

但尼丁的路牌出现了,抵达南岛最大的城市;

酒店也很好找,但尼丁是南岛配套最齐全的城市,所以定了宾馆入住,硬件和国内差不多,同样也有简单的厨具设施,不过这个酒店停车时单独收费的,一天20纽币,只需要把钥匙给前台,他们会帮你停;

懒得自己做了,也饿了,就把路上撕开的烧鸡继续开啃,再泡了两碗泡面,在酒店凑合着吃了;

酒店位于市中心,吃完饭只要靠走路,基本就能到达主要景点;看到路边一条晒太阳的狗狗,不一会它打扮超级个性的主人也出现了,是个有点岁数的老太太,整的挺朋克;

但尼丁第一教堂 First Chruch】
始建于1862年,是新西兰第一座教堂,采用哥特式风格,使用大量的尖塔簇拥起来作为装饰,是教堂的塔楼形似一顶皇冠。

教堂外的鲁冰花开得正盛,新西兰越往南气温越低,有幸还能目睹盛开的各色鲁冰花;

1号高速就穿插在但尼丁城市中央,这里运输的大皮卡一辆辆都是“擎天柱”的样子,好像嗖嗖嗖的就能变身,哈

再往南走走就是但尼丁火车站了
但尼丁火车站 Taieri Gorge Railway】
位于城市的市中心,苏荷兰风格造型,目前仍有火车在持续运行,主要用于观光和运输;现在车站平台都免费开放,可以体会到复古的苏格兰风情;

售票厅用马赛克拼贴装饰

we were once here, Dunedin

【鲍德温大街 Baldwin street】
这个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的世界上最陡的街道,每年7月份吉百利巧克力工厂会将一万个巧克力糖从顶端滚下来供大家免费享用,那游客可以选择步行而上,拍出各种有意思的有趣照片;
牛哥这次选择了加大马力开车到顶端再冲下来,周边的其他游客都给我们加油鼓劲,我们也算是挑战世界纪录了

鲍德温大街顶端的纪念墙,描述了这条道路的修建历史

夜晚很快来袭,吹着晚风在这个城市游走,到八角广场散步;霓虹初上,酒吧里不时飘出弹唱的乐声,广场周边都是当地人三五成群的相聚畅饮;

夜幕下的火车站,充满弗兰德文艺复兴的气息,还有一个早期的火车头展示;愉快的一天又结束了,明天就要像新西兰最南端出发,充满期待…

第六天
但尼丁-盖努特角-石化森林-因弗卡吉尔

酒店变化不大,还是那些dd,今天一天是自驾路线最长的一天,因为要赶到新西兰的西南角,再到最南端的城市因弗卡吉尔,所以早餐要吃的饱饱的才有力气呀;

再见啦,但尼丁,这座依山面海的城市;

今天云量偏多,层层叠叠,和我预料的一样后续下午真的下起了阵雨;

舍弃1号高速,沿海岸线一路向盖努特灯塔出发,一路海景与田园风光不断的切换着;最具代表性的草垛时不时跃入视野;如果打扮的美美的,可以拍很多乡村大片呢;

到Nugget point盖努特灯塔会需要开一段碎石子路,道路会变得更窄,而且会有段是建在悬崖的海湾小道,所以一路要小心驾驶,尤其是对面来车和拐弯的时候;

随着导航和路标,到达某个海湾悬崖的时候,也就到了目的地,需要步行4、5百米;

附身看悬崖一处海湾,不时传来野海狮的玩乐声,这里是个海豹海狮聚集的野生动物海湾,幽兰的太平洋也是景色无敌;

新西兰最南端的礁石,在海浪拍打中屹立在南太平洋白色波涛中;

再大的广角,图片永远也无法感同身受真实的气魄,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悬崖峭壁的轩昂气势;

road to the light house,这里同样是摄影师的圣地,赶在清晨日出,朝霞满天,想想也是很美;现在这会碧蓝幽绿,天空与大海一色相融,也是气势巍然;

随便一处海湾,也许就有生命的奇迹;

野生海狮海豹或单个或成群的嬉戏,玩耍,甚至在海滩和礁石上慵懒的晒太阳,这样最原始的场景生态,和动物园里圈养展示的完全两码事;感叹生命的伟大,新西兰对于原始和原生态保护真是值得尊敬;

迎风裙摆飘扬,难忘得一刻;

继续一路向南,沿着海湾大道,途径野花点点,童话般的画面;想想一个提篮小女生,戴着头巾,采着小野花的场景,向下个目的地出发;

沿海路大部分都是碎石子路,这时候越野的性能就充分发挥了,无论水塘还是石子,碾压一切顺利前行;不一会就到了Curio Bay,同样步行一小段就可以到达石化森林,这里也是也谢野生企鹅归巢的地方;会有一些标牌指示你注意环境保护,并且文明游览;比较石化森林有1.8亿年的历史,保留到现在并被开发出来是难以想象的自然馈赠;有些游客会随手带块石头回去,在这里是不被允许的;我们一起作文明游客;

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毕竟1亿年前的植被,现在已经几乎被全部石化,所以虽然叫石化森林,其实是演变成一片石头的海湾,但走进确实可以看到很多古老树木的痕迹和石化印记;

特写下,1亿年前的树,和恐龙同一个时代的,可以想象吗?!

这会天气已经转阴,云层压得很低,映衬着这片石化森林沧桑的历史,有点恐怖有点冷的赶脚;

离开石化森林,继续南行,路况一会儿好转一会又是石子路

天空也是变化无常,一会蓝天,一会阴云密布;

终于来到了新西兰地理位置的最南端,Slope point,这里是新西兰大陆的最南端,大陆的尽头是一处悬崖,下面就是翻腾的太平洋,而太平洋的对面就是南极大陆;我们跨越半个地球,不仅踏上了南半球,还踩点了南半球最南端的大陆尽头;意义大过于景致;

车子挺好,需要走一段才能到最南端,其实Slope  Point只是个地理概念,在那树了一个牌子而已,颇有到此一游的感觉;云层压低,一会就挡不住下雨的趋势,牛哥快步出发,往南走去,我就在后面咔擦记录这一路向南的轨迹;

吹着南太平洋的巨大海风,这些羊儿还是吃的很欢,这时已经下起了小雨,吹着海风那叫一个冷啊;我都缩成一团了,可怜这些羊儿就被散在山头,主人也不来管管;

一天南行,最终目的地是南端的城市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到达时雨已经颇大,店铺也都关门了,街区道路人影都没有,感觉整个城市只有我们似的;

住了当地还算有名气的一个宾馆Kelvin Hotel,这个宾馆历史已经比较陈旧了,设施一般,好在和前台聊的比较愉快,给我推荐了当地值得去吃的餐馆,被一个老太太Darling Sweetie的叫了半天,真不好意思,不过很喜欢他们平和热情的交流态度,不管你哪来的,有需要他们都能真诚帮助;

酒店的一角是个游戏厅,里面都是老虎机和博彩机,在新西兰,赌博是被允许的;所以这里也不奇怪碰到;

老古老的电梯控制屏;

这就是当地人推荐的餐厅,是个集合酒吧和餐饮与一体的西餐厅;我们进去没头没脑的也不知道点什么,牛哥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吃什么,毕竟几天西餐吃下来也没什么新鲜感,最后竟然看上隔壁桌一个小朋友的套餐,也照样点了份儿童套餐,就是数条炸鱼之类的,再加了当地的啤酒,到也吃得颇有滋味,真是个长不大的老小孩;我点了份当天的特餐,原以为是羊排,结果上桌竟然是个羊腿,当时有一个人要吃一个“猪肘子”的感觉;赶了一天路,又阴雨天冷了一天,这会和爱人一起吃着温暖丰盛的晚餐,幸福的满足;

大羊腿,居然我一个人全吃了;Oh my god

第七天
因弗卡吉尔-蒂阿瑙-皇后镇

兜了南岛半圈,今天的目的地是行程中的核心聚点-皇后镇,充满期待的出发;蓝天白云看了好几天,今天小雨绵绵,虽然是夏季,也是骤然爆冷;元气早餐补充热量先;这里的早餐是现做的,热乎乎的松饼,吃了很舒服;

离开因弗卡吉尔之前,在看一眼这个城市的地标-水塔,在去世界最南端的星巴克买杯coffee;

这里号称世界最南端的星巴克,我这个资深星巴克粉丝,自然不能错过;还买了个杯子作为纪念,仔细一看,居然是made in China,哈哈

加油站也都是自助,可以自己用信用卡付款,也可以把打出来的单据拿到里面找工作人员付款;

一般都是三把油枪,分别代表柴油、汽油和高端汽油,租车时要问清楚自己的车用的什么油;

又是一路田园好风光;

大肥羊,肥肥的大屁股摇摇洒洒在山间吃草;

中午时分,到达蒂阿瑙,饿极了,找了家中餐馆吃饭,在国外吃中餐真心是贵;

很迷你但很舒适的一个小镇,看到成片的蓝色绣球花,必须留念一下;

就是这家中餐馆,几个最简单的家常菜,结果成了我们整个行程中吃的最贵的一顿,汗;
不过尽管如此,但还是喜欢吃那有汤有水,入味爆炒的中国餐;

多可爱的小镇,用充足时间的话,找个这样的户外咖啡厅,三三两两的小聚相谈,多好呢;

天空下起蒙蒙小雨,只能在超市买了把伞,这把小伞10NZD啊

雨中游走在小镇街道,看两边小景,逛纪念品店,一路走到蒂阿瑙湖;

看到各种游览自行车,这种多人骑的是第一次看到,有意思;

蒂阿瑙湖到了,

湖边草皮上的Play ground,牛哥童心泛滥,玩了起来;

离开蒂阿瑙,像皇后镇出发,路上休息凹个造型,走个小清新路线;

一个拐弯,看到蓝幽幽一片,就是瓦卡蒂普湖湖,也就意味着皇后镇在不远处召唤我们啦;

直接到酒店报道,这次定了Hilton的湖景套房,在皇后镇修整的时间是最长的,终于结束一天一酒店折腾的日子了,连住3个晚上,当然要找家舒适些的酒店了;果然,推开房间大门,没让我们失望;

180度的瓦卡第普湖景,是房间最美的点缀;每天拉开窗帘都是一派湖天一色的自然风光,加上野鸭海鸥围绕,非常舒适;

房间紧挨着湖边,沿湖就是一道专属的跑步休闲道,老外很多都会跑步骑车运动;玩到这会,我们也很乏了,跑步是跑不动了,沿湖散散步到是挺好;

湖边的水上的士码头,到皇后镇镇中心也就10几分钟,好安静选择这个距离镇中心十几公司的度假酒店是最好的选择;

房内设施也很周全,洗衣机烘干机一应俱全;餐具设施也全备,已经过了饭点,也懒得跑出去了,快手小炒,一顿晚餐就出炉了;

这样的景致,冒充下5星级标准高级餐厅,是不是要给大厨一些消费呢,哈哈

两个卧室,两个洗手间,我们夫妻两人是浪费了,特别适合两家朋友,或者家庭出游的旅客选择;

吃完晚饭,天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我们还是决定到镇中心小转一下,结果下了车实在是太冷了,匆匆在码头兜兜也就回去了;
虽然淅沥沥的小雨,海鸥还都在码头驻留,很美的一幅黄昏夜景华灯初上的生态美景

回到酒店,天也暗沉,游客也散了;带着明天的皇后镇行程的期待,甜甜的睡去…

第八天 皇后镇游览
厄恩劳斯号-天空缆车-Luge滑行-大汉堡
整个一天都在皇后镇游览,奔波了好几天了,身体比较乏,所以参加一些不用那么折腾或者赶来赶去的行程;

清晨醒来,拉开窗帘依然是充满了自然清新格调的风光景色,伴随着和煦的瓦卡蒂普湖微风,自己动手做了顿简单的西式早餐,这个牛奶比水还便宜的国家,自然少不了当地的牛奶,元气早餐,杠杠出炉!

吃完早饭,就去参加皇后镇的高原牧场游览活动,匆匆赶到码头,正好到了登船的时候;
厄恩劳斯号:在瓦卡蒂普湖湖上默默行驶了有100余年的历史,保留到现在仍然使用蒸汽动力的老式船只;以前的作用是运输牧场牛羊,现在改造后是游客体验的一个活动环节,特别时候带孩子和老人的;

上船后上下左右走了走,确实是充满历史感的老船了,

其中蒸汽动力仓也镂空供游客参观,可以看到工作人员一铁锹一铁锹的烧煤用作动力;

大概半个小时的行程,就到了瓦卡蒂普湖一侧的高原牧场,经过前几天的自驾游,已经看到太多的大型的生态牧场,这里的牧场更像个浓缩的游览景点,动物的数量不能和天然农场去比较;
但很用心的在牧场里种植了各色花草树木,像一个童话庄园;并且有一些观赏活动:剪羊毛、牧羊犬赶羊等等;
如果没有环岛自驾的朋友,到皇后镇可以选择这个牧场参观的活动,还是比较有当地特色和代表性的;

这位很多来过皇后镇的童鞋应该都看过这个表演,老爷爷已经有了几十年减羊毛的经验,现在在这专门表演;几只羊在减羊毛的过程中还是挺萌的,表情特逗

又见蓝色绣球花,童话的一塌糊涂

月季、风铃草……各式各样的花草植物,景色很美的说

牧场参观包括了午餐,当地牛羊都BBQ,虽然很流水席,但味道确实做得还不错,很冲牛哥的胃口,只是时间有限,每桌用餐都规定时限,这点太约束了;

我的心思也不在吃上,随意匆匆几口,赶着去看羊驼驼了,抓一个特写,不得不说,羊驼的眼睛真的是漂亮,大大的瞳孔,长长的睫毛,萌的不要不要的

可惜羊驼兄对我无感啊,还没怎么拍,就甩了个屁股的说

换个朋友逗一逗,大鹿一只,看那傲人的鹿角,多漂亮

吃完饭,看完表演,逗逗小动物,再欣赏下童话花园,远远地就看到厄恩劳斯号在向码头靠近了,返航的时候到了;

大广角一拍,有木有点Tantanik的大片感

到了皇后镇,还有个地方必去,就是登高望远,天空缆车是也,SKYLINE,一般来皇后镇都不会错过;

坐缆车上山,还能看到有些游客带着山地车上山,体验下山时的骑行刺激;
登到山顶,可以俯瞰整个皇后镇坐拥在瓦卡蒂普湖侧,深蓝色的湖水像宝石一样映衬着小镇熠熠生辉;

这就是标准的皇后镇俯视图了,很多商店的明信片也都是这个角度俯拍;到此一游啦

在纪念品商店看到一幅用巧克力豆拼的世界地图

黑金鲍的外壳也是纪念品之一,要人民币50元一个,幸好前几天吃黑金鲍的时候把两个壳给收起来了,省了100大洋 呢

在山顶还有Luge滑板车,我们也体验了一下,没有经验也不用担心,很容易上手;

这就是Luge的滑道

这么美丽的风景,配上个甜品冰淇淋是再恰当不过了,好吃,美景,加分

下了天空缆车,才发觉肚子饿了,出了名的排队人气大汉堡,是不是也要体验一下呢

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慕名前来,排前面不知道哪个国家的金发帅哥问我:“你吃过么,好吃么?”
“木有”
“我也没有,就是很出名,好奇到底什么味道”
“Me too”
看来全世界人民都一样啊,哪里扎推去哪里啊;

排队速度还可以,汉堡嘛,流水作业,一次能做好多个;
我要了个全家福,什么都有的,一个汉堡够我们两个吃,露天草地,配一罐当地啤酒,就这么赤裸裸的开吃啦

这两颗柳树紧挨的码头,三面围绕着酒吧餐馆,也算的识别度很高的地标了;
坐在草地上,飞来一群海鸥,很凶的贪婪的冲着我们的汉堡,真是被人喂惯了,你不给它还主动进攻的说……

看,最下面那只,两眼冲着我的汉堡,跟狼见着羊似得,盯着不放啊 …

吃完大汉堡,随意沿着湖边和小镇兜兜转转,还是喜欢这样没有目的的闲晃,自然和谐,天赐美景,多好

傍晚时分,回到酒店,沿着步道在酒店中穿梭游荡,赶上夕阳西下,彩霞辉映,又是一阵多人眼球的美景盛况

酒店的Buffet,BBQ,还是Bar,基本可以满足所有的需求

另一个角度看我们的房间,真是度假圣地

月亮悄悄的爬上来,晚霞初上

情侣依偎在湖边说着情话,我们回到房间休憩放松,又是充满回忆的一天

第9天
未完待续,持续更新ing…

2016-03-25 12:3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5 16:25

2016-03-25 23:21

2016-03-26 10:1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8 01:0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28 11: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6 10:13:07 的回复:

加油撒,我等着看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亲,争取尽快完成

2016-03-28 17:22

电调询问是讲英语的吗?还问些什么问题啊?

2016-04-22 15:15

请亲继续更新哦!写的非常详细,路线很清晰!亲可以给我发一份你的行程单吗? 我想参考一下,我觉得这个路线很好!

2016-04-26 23:17

引用 karensong 的图片:

这个马赛克打的。。。

2016-05-01 15:00

不错,很有参考价值,我的行程计划准备中,最喜欢住蒂卡普小镇的独家庭院,期待全程攻略。

2016-05-02 17:11

太漂亮这个地方,预定明年再回一次新西兰

2016-05-09 12:43

引用 沙墩草 发表于 2016-05-02 17:11:31 的回复:

回复沙墩草:蒂卡普的确值得待一晚,没有既定的路线,沿着湖边漫步、小镇里挨家挨户闲晃、或到湖边的游览高山草甸一路到观星天文台,都是不错的感受;

2016-05-10 12:25

引用 azure1111 发表于 2016-05-01 15:00:09 的回复:

这个马赛克打的。。。

回复azure1111:呵呵,见笑啦

2016-05-10 12:26

引用 JASON CHEN 发表于 2016-04-22 15:15:12 的回复:

电调询问是讲英语的吗?还问些什么问题啊?

回复JASON CHEN:是中文的,基本问下工作情况,家庭情况,旅游目的,旅游行程,航班情况等;

2016-05-10 12:26

加油撒,我等着看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滴,加油完成,最近太多事了,后续几天的抓紧更新ing……

2016-05-10 12:27

身份证复印件之类的证明材料需要英文翻译吗

2016-06-03 18: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3 18:31:07 的回复:

身份证复印件之类的证明材料需要英文翻译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需要的,身份证这些主要是办签证提供证明;
需要翻译英文的是在境外租车时需要的驾照。

2016-06-15 11:29

请问 我们可以从基督城自驾到皇后镇 在从皇后镇返回到基督城吗?

2016-06-29 18:35

请问你们当时住蒂卡拉湖小镇上的别墅 叫什么名字啊?是之前在网上订好了 还是边开车边找的啊?我们下月去 准备按你们的行程走哈

2016-06-30 00: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9 18:35:1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当然可以,从基督城到皇后镇可以从基督城-瓦纳卡-皇后镇,也可以像我们一样,沿东海岸从基督城-蒂卡波-奥马鲁-皇后镇,看你的时间

2016-06-30 14: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30 00:18:3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好,我是提前订好的,当时春节,房间全线订满了,后来还是在淘宝上挖出来的,我把商家链接信息给你,可以直接咨询他

2016-06-30 14:51

引用 karensong 的图片:

棒呆~!!!

2016-07-19 14:43

引用 ruoruoshow 发表于 2016-07-19 14:43: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