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婺源,不只是油菜花

• 出发时间/2016-03-10

住宿

婺源,选择住在县城,是很明智的。因为婺源的景点分布在各个村子,每个村子之间有一定的距离,并且在不同的方向。自驾游的住宿选择就会随意一点。没有车的背包客,就需要在县城北站坐通往各景点的客车,县城里解决生活需求也方便得多。当然,如果你不想住在县城,也可以住在景点,去另一个村子可以拼车或者包车。比较建议在李坑住上一晚,感受一下李坑的夜生活,因为李坑的出入班车五点就没有了,北站发出的客车也只到晚上四点半,既想等到李坑的夜晚,又想回县城住,会不方便。在婺源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地人非常热情淳朴,基本上不担心安全问题,给游客宾至如归的感觉。在婺源的几天非常舒服。
我选择住在县城,江边的ANDPARK岸吧国际青年旅舍,距离火车站、北站都不远,在县城摩的很多很方便;环境很不错,设施很新也干净,整体简洁利落风格;房间里有个小阳台,透透风很舒服。和朋友两个人出行还结识了半个老乡姐姐,那几天都是三个女孩子一起吃喝玩乐。难得的回忆,感谢相遇。

青旅一楼有个酒吧,可以去坐坐,点杯喝的。偶尔会有乐队演奏。

青旅位于江边桥下,在桥下有家路边摊,炸货,顾客很多,本地顾客也很多,味道相当不错,没想到走过婺源最让我魂牵梦绕的竟然是炸货路边摊,你可以选择在串串上加不加面粉糊,加面粉糊是特色,好好吃。

行程

早上从青旅出来,可以在桥下吃早餐,多为酸辣粉、汽糕、炒饭,桥下有甘蔗汁卖,我们每早都会去买一杯喝。早饭也可以在北站隔壁的文化商城解决,那里都是吃的,从小摊到店面应有尽有,面点比较多,有现磨豆浆卖。在文化商城吃早饭的方便之处在于吃完就可以上班车,赶往景点。
我们的策略是一天逛一趟线,先坐车到最远的地方,再沿线往回走。从景点到下一个景点,一般等不到班车,几乎都是包车,人满车走,根据距离每人10-20元不等。总体来说还是很实惠的。
第一次的出发,我们先到江岭。江岭的油菜花梯田最为出名,中国四大花海之一。在江岭坐免费摆渡车到山顶的游客中心买了通票,5天有效期,足够了。全票210,学生证半票。检了票就走开始下山。山上设有一二三号观景台,但是当天雾蒙蒙,观景台视野很不好,反倒是下山沿途看了很多美景。

在江岭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中,第一感受就是静谧安宁。山间坐落了几户农家,更是如此。

接下来的行程:江岭-江湾-李坑-月亮湾
李坑是以小桥流水人家为特色,很有江南古镇的味道。但是地方太小了,窄窄的一条路走下去。因为有水,所以晚上亮起灯来很美。但是住在县城的游客,五点之后就没有班车回去。所以想体验李坑夜生活的驴友,可以计划一天住在李坑。

这里要推荐一下李坑的查记酒坊,老店了。自酿酒,论斤卖。酸梅汤5元一杯,能见到果肉。可以在店里买上一杯,歇歇脚。也可以买上两斤带回家。店家的包装非常密实的。

因为早上的去程,在班车上路过月亮湾,这个季节,月亮湾实在荒凉,地方也小只是个弯弯的水湾,果断放弃。
下午回到县城,在村里村外吃了晚饭。这家饭店挺出名,顾客很多。婺源糊豆腐、粉蒸系列、荷包红鲤很好吃。

第二天的路线:卧龙谷-灵岩洞
卧龙谷刚柔兼济,是个山谷,走在其中很像袖珍版武夷山。50/人坐缆车到山顶,下山走下来,很美的。

卧龙谷是个溶洞,需要步行上山走到第七层溶洞检票入口,由导游带着进入溶洞从第七层走到第一层。溶洞里的灯光五分钟一关,光线不好,越到下面越潮闷。人靠衣装,佛靠金装,溶洞靠灯光。真理。

第三天:彩虹桥-清华镇-思溪延村
三月雨季,这一天阴雨绵绵,没心情拍照,也没了前两日的激情。婺源的旅程就结束了。
真的很怀念县城桥下路边摊的炸货。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27 12:20

引用 媛来是你_ny 发表于 2016-03-27 12:20:02 的回复:

回复媛来是你_ny:是的,我也有这感觉,应该及时写游记

2016-03-27 21:47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3-28 12:53

引用 joninea 发表于 2016-03-28 12:53:58 的回复:

回复joninea:挺不错的,可以去看看